浪迹辽宁

angela (西安) LV.6
2016-07-31 13:24 785/4

我们大都容易被原始的自然的美景所吸引,就好比许多人更愿意去观赏自然景观。却很少注意自己的身边,自己生活的城市,或者别的城市的美。自然的美是不需要你去用心发掘的,它的美就在那里。城市的美已经有了许多人为东西的掩盖。它的美在于它的厚重,它的历史,它的发展和变化。曾几何时,我忘记了当下,一味向着远方寻找美,猛然一天,发现美就在自己身边,自己生活的城市。曾几何时,我翻山越岭,追随驴行的脚步,那些壮丽让我惊叹自己的渺小,却忘了去遇见每一个不一样的城市,它的豪放 它的幽默 它的温柔。走吧,去遇见,无论在哪里,每一段遇见都是浪漫的开始~~
     我去过许多城市,可是从未涉足过中国地图上的东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所以一直心存好奇,但却总是一次次忽略掉。。。这一次,我终于能利用单位假期,了却心愿。。我把第一次落在了辽宁
     这9天时间,我的规划路线是  西安----沈阳---丹东----大连---西安

沈阳市区地图

DAY1  西安--沈阳
    沈阳辽宁省的省会,被誉为“共和国长子”,是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通和商贸中心、东北地区第一大城市、中国第四大城市、我国最重要重工业基地,素有“东方鲁尔”的美誉。属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 沈阳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设立候城,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1625年,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迁都于此,将沈阳改名为盛京。11年后,皇太极在此改国号为“清”,建立清王朝,1644年清军入关后,定都北京,而盛京则成为陪都。因此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并遗留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如清沈阳故宫和清福陵、清昭陵、张学良帅府等。
     住宿问题:中街是商业繁华街区,交通、餐饮购物很方便,而且离我准备去的景点很近,走路就可以到。所以在中街步行街商业圈订的酒店。(全季酒店:什么都好,就是一个人住太贵!朋友帮订的,只能住。)
     离开西安时,天空正在下着细细小雨,沈阳机场也是乌云压顶,地面是湿的,应该是刚下过雨吧。预报地面温度25度。我是下午1点过到的沈阳机场,等到酒店已是4点左右了。景点去不了了,只能在市区逛逛。这里插播个意外。为了节省时间,不走冤枉路,所以在机场咨询台问了下服务员,去中街坐哪趟大巴比较好。因为我在机场看见好多大巴,手机导航也显示了与之前攻略不同的从机场到中街的线路。
机场大巴有两条线:机场~电视台~沈阳北站;机场~SK~沈阳站(老站)。
       多问了美女服务员几句,直接白眼。好吧,人家是当地人,听人言吃饱饭。结果,我错了,应该听自己的。电视台下!最后,我被带到了北站,从中街穿过。北站附近那个堵啊,最后我到酒店已快4点。汗。。。。。(我一直认为机场这样的地方,应该微笑服务的。遇见这个美女,顿时对沈阳首印象不好。。。)好吧,不能让她坏了自己旅游好心情。那就看看沈阳北站吧。

到了沈阳北站,只能坐地铁倒了到酒店了。一下沈阳地铁站,就感觉好压抑。主要是窄,不够宽。坐过北京 上海 重庆 西安的地铁,感觉这是最小的了。地铁检查挺严,我行李箱里装了把小刀和指甲刀,都让让拿出来看下。(上飞机是不允许随身携带,只能托运。)让我在地铁大厅广众之下开行李箱,我是一万个不愿意。只能做委屈难过美人状请求放过。幸好见效!下面就是沈阳地铁里。

这幅 盛京颂 感觉很不错,赞!盛京,就是指的沈阳 喔。清当初未入关时定都这里,取名如此。
       酒店入住手续办完,就已下午4点过了。看来没地可去。那就先把肚子解决了吧。中街是条繁华步行街,据说许多吃货聚集的天堂。我一定要把我这宝贵的‘’东三省‘’第一餐选好。酒店旁边一家卷饼的招牌顿时吸引了我。别笑我哈,没法,我就爱吃东北这喀达,那咯达饼。以前去山东时,就天天离不了大饼。

下午的中街,因为是周五,工作时间,人不太多。

找个地方转转吧,趁天没黑。把地图翻出来。我要了他家的招牌大卷饼。老板说,今天是试营业,明天才正式开业。老板娘人很好,见我外地的,给我卷了好多东东,饼饼都包不了了。老板说,姑凉,你一个人吃不了。我说,没事,吃撑了转中街。唉~~~果真好撑!
       找个地方转转吧,趁天没黑。把地图翻出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去一个城市,总喜欢去大学转转,喜欢那种在校园才能找到的气息,是什么气息呢?书卷气息吧!让人感觉朝气,有活力!东北大学首入眼帘,那就去那吧。以前这大学也很耳熟~~~坐了个直达公交摇过去~~~堵是肯定了。东大 与沈阳有名的南湖公园紧邻,可以先去转转~~

去城市旅游,我喜欢坐公交,因为我把它当成观光车,一路能到看许多城市面貌,听到车上当地人的聊天,了解他们在关注什么。选择好对的时间,车上也不是很挤的喔。

看看沈阳的建筑大部分也没什么特别。都是典型的北方建筑风格,四四方方。沈阳市区也很堵的。
    公交正好在南湖公园下。

公园门口的这种树不知道叫啥。在沈阳很常见。

南湖公园始建于1938年,原名长沼湖公园,解放后改名为南湖公园。经过全面的规划和建设,南湖公园已成为具有北方园林艺术风格的重点公园之一。南运河流经园中,波光倒影,垂柳摇曳,游船荡漾。邻芳园、绮芳园、群芳园、鱼跃荷香园精巧秀丽,假山、雕塑、水中喷泉等景点各具特色。园内还建有溜冰场、游泳池、儿童乐园等。许多人在这里锻炼身体,还有湖边垂钓的、谈情说爱的.......

从公园小门穿过就到了东北大学。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1928年8月至1937年1月,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兼任校长。学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校训“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历史上,东北大学师生曾是“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和先锋。

学校溜达时,遇到在西安陕师大读大一的学生,她和她母亲也正好过来玩,很热情地带我转校园。我问那个学生,沈阳西安比较有啥不同。她说,西安更好,从建筑设计和市区规划讲。是不?!那我一定好好看看沈阳市区。看来坐公交是没错的,大街小巷都看了遍。
       天快黑时,天空飘起了雨,没带伞,赶紧撤!回来已是中街的夜晚,灯红酒绿的,比白天热闹了太多,特别是好多夜市~~

DAY2    沈阳穿越清初
     原订第二天游市区故宫、张学良公馆等,由于天气预报明天阵雨,所以改变行程,先去看陵(偶遇的那个小女孩笑我,看陵要去西安),于是今天睡不得懒觉,要早点去清初穿越!今日路线北陵~~东陵~~鸟岛!
       昨日在地铁上看到有到北陵公园的站,所以不到8点就直赴中街地铁,奔赴今天第一站~北陵=清昭陵。

门口有右册有修筑碑文。

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位于沈阳(盛京)古城北约十华里,因此也称“北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1643年)至顺治八年(1651年)基本建成,后历经多次改建和增修而呈现现在的规模。陵寝建筑的平面布局遵循“前朝后寝”的陵寝原则自南向北由前、中、后三个部分组成,其主体建筑都建在中轴线上,两侧对称排列,系仿自明朝皇陵而又具有满族陵寝的特点。昭陵全陵占地18万平方米,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共分三大部分。由南至北依次为:前部,从下马碑到正红门,包括华表、石狮、石牌坊、更衣厅、宰牲厅。;中部,从正红门到方城,包括华表、石象生、碑楼和祭祀用房。;后部,是方城、月牙城和宝城,这是陵寝的主体。
       昭陵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1982年国务院公布清昭陵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有:北陵公园门票6元,陵寝门票50元(含公园门票),通票(含真品陈列室门票)70元(?)。我只买了陵寝门票。
   北陵公园很大有时间可以陵寝出来再慢慢游公园。我只是粗略转了下。还不错,种了许多荷花,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花美得很清新!许多人在这里拍片。

下马碑。

地上圈起来几百年前的地砖。好多都已风化。话说这是神道!
大门在即!

遥望去,就要到陵寝口了,从公园大门到陵寝大门大约1.5公里。有人租公车骑。

这些石狮屹立了几百年,经历了多少岁月的沧桑,至今玩好!

这就是方城内了。

祭祀用来放烛香的!

城墙上的角楼。

土包就是宝顶,下面是主人安息之所。宝顶上种了一棵榆树。乾隆皇帝东巡祭祀祖陵,御书《神树赋》一篇,刻于石碑。将此榆寓意大清龙脉,风水攸关,对它极为重视。据说盛京将军每月要向皇帝就神榆的保护情况奏报一次。也有人说,每当新君即位,永陵和昭陵“神榆”必发出一个新技。八十年代初整个宝顶己为树冠覆盖,大约在八十年代末,神榆生长老化枯死。如今这棵新榆树也有二十来年了。还有关于这棵神榆的传说,这里就不赘述了。留下个悬念

昭陵气势肯定赶不了北京故宫了,转完花了2个小时,还是有点累的。赶紧做车到东陵,过马路有直达公交。问路时那个交警说,东陵在郊区,肯定没几个人,不过事实证明他错了!

摇了近1个小时,沈阳真得也堵,而且今天车上人奇多,司机说的。今天周六啊,去旅游景点人肯定多。公交车一下来就被眼前万里碧荷吸引了,真是相当美,根本没想到沈阳还有这好去处~~“龙潭”就在 东陵 对面!不描述,上图。

这龙潭太大,适合一家人出来耍,慢游,钓鱼 划船 画画 发呆 。我这次就免了,赶紧到东陵里看看。
东陵=清福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及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墓。古建筑群因地布局,以神道为中轴线对称分布,因山势而在神道上修建108级台阶,是福陵建筑群中的点睛之作。而建造在精雕细琢的月台上的隆恩殿,有城堡式的方城,高耸的隆恩门楼,以及充满神秘色彩的地宫等,皆可称为中国古代建筑中的精美杰作。

这是倒插门。

108蹬连着的两座桥!

东、北二陵建筑结构很像,这里就不赘述。北陵是仿照东陵格局建的。各人认为如果二陵选其一,一定要看东陵,它是北陵的缩小版,但更具特色,而且游览时更不晒!
这里提醒大家,网上买票一定要提前2小时,因为2小时后,景区才能收到信息,有个小伙就耽搁了2小时,我是直接买票进的。
从东陵出来,我沿着滨河路,向鸟岛出发。从东陵去鸟岛可以坐公交的,很方便。我是迷恋滨水路上“龙潭”的美景,就一路观景步行而去。下面是东陵 龙潭 鸟岛分布图。图上没显示“龙潭”,滨水路上那个就是。

这个桥就是图上那个连接小岛的蓝线。买了鸟岛门票才能登桥过去到达岛上!

今天走的路好多,膝盖都感觉不舒服了,所以没登岛,里面主要是游乐场所,各种鸟表演,孩子喜欢。算了,走不了了,这岛也够大的。果断决定回酒店,有直达车到中街酒店门口。现在发觉住中街真方便!为了去景点,中午饭都是凑合,所以晚上得好好犒劳自己,去妹儿推荐的“老边家饺子”和“特色烤豆皮”。5元一把豆皮,瞧这小伙没搞清楚,要了10元的。愁得他要转卖他人!可惜我付过钱了

中街实在太热闹了!啥子都有!今天给我印象深的就是东陵和“龙潭”那万亩荷花潭!

DAY 3
     今天行程是市区游 沈阳故宫~张氏帅府~赵四小姐故居(现也称小三楼。说心里话,我真不喜欢赵四,电视剧许多都误导了历史,过度宣扬了这小三恋。事实不是这样。我再次佩服于凤至的聪慧 。因此她不光美丽 更是识大体 善良 包容,所以她才能能赢得张家上下包括张学良的尊敬和爱!这里不说他们的事了,有兴趣可以查史。 )~~金融博物馆(也是张家的边业银行)~~沈阳天主教堂~~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
因为我住在中街(全季酒店),所以离以上景点很近,只需步行。用高德导航很容易找到。关于它们的历史就不赘述,网上有许多介绍。我就直接上图吧。以上景点我8过出的酒店门,下午3:30左右回的酒店。中间还回到中街吃了顿饭,所以如果中途不回中街,会更快。因为我的这趟路线正好 画了个圈。

汉人的烟囱都在房顶,满人的烟囱在地上。这个有10层。地下是中空的,烟道在地下,有点像北方的暖气管道

故宫人很多,周末,理解!穿过这个广场就到帅府了。张帅府~小三楼~~边业银行 是通票。50元。

帅府,现在对外开放的只有部分室和大小大小青楼以及小三楼。其他有的被损,有点变为政府行政楼及办公室。

下面是可以参观的。建筑很有气魄,可以想象当面张作霖 张学良是何等威风,张家上下是何等风光,但一切都化为历史~~

这几处参观完正好12点左右,吃个午饭,下午步行到沈阳天主教堂。
沈阳小南天主教堂-可称沈阳天主教堂,亦称沈阳南关教堂、南关天主教堂。教堂原建于1878年(清光绪四年),是法国传教士方若望所建。1900年被义和团焚毁,现存建筑为1912年由南满教区法国苏悲理斯主教利用《辛丑条约》中的庚子赔款在原址上重建的。教堂位于东院,坐北朝南,南北长66米,东西宽17米,通高40米。砖混结构,青砖素面,正面顶部突出有两个方锥形尖顶,东西并列,上部装饰有"十"字架。建筑面积为1,100余平方米,有堂字120楹,其规模之大,是全国屈指可数的。整体建筑格局沿袭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形式,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这种哥德式建筑总能吸引许多人来游历。人多,安静,看见几队来拍婚纱照的。我安静的坐在里面,让心静静,脑壳啥都没想。我不是天主教徒,但在我看来,无论是佛是道还是天主耶稣或是湿婆~~~都是让心宁静的。有动有静才能让生命轻松前行~~~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是我无意在地图上发现的。正好在我回酒店的路上,所以进去看了看。很安静,就我一人。广场周围种满了银杏树,树上已挂满了青色果子,想想秋季这里一定很美!

很舒服,沈阳这几天预报有雨,但一直没见下,只是风起吹来阵阵凉风!我很享受这样漫步街头的感觉!

菇莨果

DAY 4 沈阳----丹东
                 昨夜是 西风夜雨洗碧树 今晨是 雨歇晨光送宾客。我就在这个清新的早晨,告别了我东三省的第一站。再见,一个历史厚重的城市,还需要有破而立,人民应更和善些!到达火车站,声声雷鸣轰天而起,骤雨如注,难道舍不得我走吗~~好了,乖点,建设可爱点,我还会回来

火车上,窗外一直下着雨。我想着丹东不会也是大雨吧,预报是阵雨。出去玩真拼人品。丹东雨停了。第一印象就很好!那个帅帅的民警哥哥,好热情的给我指路,还有酒店的前台美女好热情地帮我介绍丹东小吃~~~总之很感动

丹东市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位于辽东半岛经济开放区东南部鸭绿江与黄海的汇合处,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东与朝鲜新义州市隔江相望,南临黄海。丹东被誉为“中国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是一个经历抗美援朝战火洗礼的“英雄城市”。丹东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9℃,是中国东北地区最温暖最湿润的地方之一,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获选为“中国十大养老胜地”之一。她也是中国著名的“硼都“,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获评为”中国温泉之城“。(摘自网络)
       在丹东的这两日,我亲身证实了网评。我用双眼看到了她的美,用肌肤体会到她的温润,用心感受到丹东人的善良热情~~~她是一个很小的城市,生活水平中等,出租车起步价才5元。老城区主要在 站前 一带,繁华热闹,离鸭绿江很近(我都用靠脚步行)街道不是很宽。新区街道宽,但离江远。

银杏是丹东的市树,道路两旁几乎全是银杏树。我在想,如果是秋季来这里,是不是“全城黄金甲”呢!(其实我来之前就听说这里的秋季最美了!下次吧)

新城

丹东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她的景色、气候,而且是丹东人的热情,这与沈阳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两天,无论是火车站的民警、酒店的各种服务员(特别是前台那个美女)、还是路人,都带给我无限的温暖,她们为这个城市描绘上温暖的色彩~~~
沈阳丹东就1个来小时的火车,票价也便宜。我早上10点过我就入住了酒店。酒店离火车站不远,是条笔直的马路,所以民警给我指了路后,建议我步行。最后我用了25分钟。这个酒店离江也很近,10多分钟步行路程。而且交通便利。因此,建议没必要住江边,住宿费高很多,离商场还远。好处是在江边。
对于我这西安来的,我觉得丹东好潮湿所以更不选江边了。
入住酒店后,我就准备去“抗美援朝纪念馆”
可惜我遇到的是这:

看来攻略还是不很成功!后来路上偶遇的学生告诉我,今年才开始封闭的。据说明年10用能扩建好。
然后我决定慢慢走到断桥,因为我想看看这座据说最美的边陲小城,还有就是去找那个传说中的特色“参鸡汤”。路上遇到正读高三的女孩,她很热情地给我带路,介绍丹东这座城市,我对丹东的了解很多都是她告诉我的。
     补充一下:在沈阳我没见到多少美女帅哥,但在丹东见了。或许是有江的原因,这里人皮肤很好,我在这里的两天,眼角皱纹都不见了!(没夸张哈)
      小女孩带我去找 参鸡汤,途中带我去了“安东老街”(后建的)、韩国城、韩朝一条街(这些都是吃货的天堂),另外还有江边的月亮岛夜市。福春大市场可以买海鲜。

路上遇到个阿姨,她看我们在找路,主动上前告诉我杂走,还推荐哪家的鸡汤好吃好贴心!这里人好贴心。

这个烤冷面,比在别的地方做的好。毕竟是朝鲜人做的。

这里经常有表演活动,墙上画像就是表演黄包车夫的老人。人们很敬重他!

韩国城与韩朝小吃街挨着。好多好吃的,有家韩国石锅拌饭特别好吃,小女孩说,她去过好多城市,这是吃到最好吃的拌饭!我没敢再吃,留着肚子吃参鸡汤 呢!

我一个人就整了一碗,没吃完,剩下了。的确不错:鸡肚子里包着糯米,糯米里包着一根参。还有红枣、枸杞。烫里有萝卜、蒜。花生芝麻等~~~
用完餐,我便步行到滨江中路上,沿着江,看着一路的风景走到了断桥下~~

由于前几天一直下雨,江水猛涨,淹没了曾经的堤岸,当然也成就了捕鱼的好机。

比较好的饭店。当地人都喜欢在这聚餐。

远远就望见了断桥,看着像是一坐桥,其实那是两座桥。先后不同时间建造的。后续讲讲这鸭绿江大桥有几座,大家先猜猜了。。。。。

我没有先上桥,在旅行社买了张游船票,参加 朝鲜内河 游。市面喊50元,我按照酒店姑娘告诉我的,还了40元的价,成交!这里说一下,游船有两种,,,一定要先问清楚都是怎么游。有在断桥附近的游船,另一种是朝鲜内河游,参观朝鲜的几个小岛。也算是出国了,但是不能上岸。游览时间近2小时。有朝鲜卖商品的小船靠近,可以购纪念物品(主要卖烟酒 泡菜等)。
      从断桥到码头要经过虎山长城。它是建立在虎山(也叫双耳山,因为远望像两只耳朵)山包上的。这虎山一侧有鸭绿江小分支流过,远望,像位少女平卧溪边。

这虎山长城需要3-4个小时。

将军楼(丹东一位领导与朝鲜那边政府协商修建的。条件是朝鲜那边给他市长的官做。后来该领导因偷税漏税走私被判18年监禁)
     朝鲜内河游,可以看见朝鲜九里岛、于赤岛和古代中朝重要通商口岸义州郡风光,朝鲜轮渡、检查站、二战军港、生产队、领袖标语、暗堡、将军别墅、朝鲜男兵、女兵、民兵、老百姓尽在咫尺,亦可观朝鲜关西八景之一的义州统军亭和薛礼庙。由于我们船在夹板 船头拍照的太多,船长喊也没用,还有拿单反的,所以,船长不敢让船靠岸边太近,但心出事!!!!

山顶上那个远远的建筑就是有名的   薛礼庙

生产队

山壁上有   许多暗哨

看见女兵没?!

如果旅客想买些朝鲜小货,会有只朝鲜小贩船挂靠我们船侧(船长再三叮嘱,不许拍照。他们很反感中国人拍照。)船长说,别瞧不起这些卖货郎,他们都是当兵退役下来的,而且都是当官的。今天这位就曾是一名将军。这卖的东西比去朝鲜陆地卖得要贵多了,属于暴利,但东西都是真的。
        朝鲜现在的生活水平就相当于我们50、60年代。朝鲜山多,但绿化并不好。晚上走在滨江中路,你会发现中国这边灯火通明,朝鲜那边黑漆漆一遍!这就是差别。所以,也不要总认为我们国家如何如何不好了。管理这么大一片土地,这么多人,也是不容易的,有一句话“建家容易,守家难”,“创业容易,守业难”,“相爱容易,相守难”,因为在时间长河中,守住初心不容易!
     原计划第二天登虎山长城,后因天气不好,晚上阵雨,白天雾蒙蒙的,想那山上也是一会儿小雨,雾蒙蒙看不清什么。另外没带登山装备,我膝盖这几天有点不舒服,估计走得太多了,这边气候也潮。
        个人觉得天气好时朝鲜内河游还可以,天气不好,真看不见什么,不过我运气还可以,船开时居然有了些阳光,所以,虽不是蓝天白云,也看见了该看的。江面上许多蜻蜓和白鹤 还有些说不出名字的鸟~~~
      虎山长城与内河游在一条线上,如果登山登得快,可以早早赶去登山,然后下来去码头参加游船。不过这两地还是有距离的,所以要事先联系好车辆。从市区到虎山长城是有各种车的。这里就不写了,因为一切都在变,以后会更方便。另外,据说这虎山长城有上下两条线,但许多人都是原路返回,因为我没登,所以这里也不敢多写。准备登山时,可以问下景区的人!
             内河游完就去了断桥~~~

这里说说鸭绿江大桥。连接中国朝鲜鸭绿江大桥有五座:
1.长惠大桥(中朝长惠国际大桥)1936年
连接东北长白县与惠山市,位于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鸭绿江之上。是中朝边界鸭绿江上游第一桥。最早由日本人于1936年在此修建一座混凝土桥墩,1943年被洪水冲毁,修复后于1950年又被美军飞机炸毁,停战后修复,1964年再度被洪水冲毁。自此,两岸的通行贸易运输靠木船。
2.临江鸭绿江大桥1935-
位于临江市区内,是横跨中朝两国的国境桥。它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历经抗美援朝战火的洗礼,铭刻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伟大友谊。当年,我志愿军35万人马就是从这座桥上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这座大桥始建于1935年。1950年8月份,美军出动数十架次飞机侵入临江上空,向鸭绿江大桥和附近的临江火车站狂轰滥炸,大桥靠近朝鲜的一端被炸毁,1955年5月,中朝双方重新将友谊之桥修复畅通。我们依然能清晰的看到桥梁铁架上的众多弹痕和残留的弹孔。
3. 集安鸭绿江大桥1937年~1939
旧桥位于丹东市。鸭绿江大桥全长946.2米。中方部分位于吉林集安市区内东15公里,长589.23米、宽5米、高16米,共20个桥孔。以第11桥墩中心接轨线划为中朝两方各自维修分界线,其中中方324.23米,朝方265米。
日本侵略军侵略中国东北后,出于扩大侵略和掠夺资源的需要,建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1937年~19390731年,当年9月1日通车。1950年10月1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部从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最先秘密入朝作战,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4. 丹东鸭绿江大桥(2座)
位于辽宁丹东市振兴区,大桥其实有两座,相隔不足百米。
第一座桥建于1909年5月~1911年10月,由当时的日本朝鲜总督府铁道局所建,始为铁路桥,十二孔,长944.2米,宽11米,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可旋转90度,便于往来船只航行。1950年11月—1951年2月,经美国飞机多次轰炸,成为废桥,朝鲜一侧只留下光秃秃的几个桥墩。
第二座桥,建于1937年4月~1943年,即鸭绿江大桥,距第一座桥上游不足百米,还在使用中,是联系中朝两国的纽带。大桥上行铁路,下行公路。当时公路桥面铺设木板,一九七七年换铺水泥板后就再没有修过。多年没有大修过的鸭绿江大桥钢梁已锈蚀斑斑,路面破损多达三百余处,有的桥面板移位、断裂,致使大桥承重能力减弱。中放有过积极行动维修大桥,也有新桥计划,但朝方~~~~
当地人说朝鲜人狠中国人,为什么?

DAY5  丹东 市区
     原计划去虎山长城的,因为天气原因,改变为市区游。昨晚一阵暴雨,早起,还时不时飘着零星小雨,我住的地方就是市区繁华地,离江边和购物大楼都很近。所以今天就在附近商场和江边转转。很舒服,很亲和的一个中等城市。这里温泉是一特色,我没带泳衣,作罢。

丹东火车站的毛主席像

早晨,街道雾蒙胧的,如置身仙境。

江边晚上锻炼身体的人们。有许多人,外地人,本地人都混在了一起。我也在其中了。。。。

早上的江边,雾很大。

放在坐凳上的眼镜,一会儿功夫就是一层水雾。

江边广场雕塑。和我在商场新买的衣服。哈哈哈,,,,臭美哈。。。。

左下角是胖头鱼。

鸭绿江特产:贡鱼。30元一斤。江边刚钓上来的。

DAY  6 、7   丹东---大连
        或许是我骨子里不喜欢大都市吧,也真心觉得大连没啥特别的。与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有人说我来的季节不对,9月入秋后,大连的天很兰,阳光很特别。秋季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都是很美的。
好吧大概说说我对大连的印象吧,同时也与当地人和这里大学生沟通过,基本同意我的观点。
       大连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座城市,沈阳 野味十足(说话语调重,听着不舒服),丹东 温润文雅,大连城市建设的确大气。但说起海,却没有如海南 珠海等南方海边城市的风情。大连海边沙滩极少,大部分是石头,所以,我觉得赶不上青岛威海等北方的海。以前一直听大人们说大连是个花园城市,但这次感觉并不是相像中那样,甚至觉得她远不如成都的绿化。大连的楼房建设也没有多大特色,新区除外,很高,很气派,比西安大气!因为大连有海,所以干净,空气质量还可以,但是,夏天绝对不能说凉快!中午真不敢出门。海边树荫几乎为零,只能靠海边遮阳伞。不像我在泰国时,海边的椰子树就是天然屏障。海边也不是很干净。大连几个海浴场,就金石滩不错。所以人很多。
     蜂窝网上有位当地人写了篇大连游记,我也参照了下,不过真如她说,大连就是看广场,看海边公园。说说广场,其实真没啥看头,就是每个广场都有个标志性建筑,然后就是些孩子玩的游乐项目,遮阳地方少。所以,没必要专门去看。你可以在火车站做观光车,随下随上。(我没坐)另一个省钱有好的方法是坐16路公交,路线包括了各大广场。我这两天天天都要坐好几次。看下就行了,没必要下。想下也行,公交无人售票才1元!
     说说这里的有轨电车,很特别,不是很长,像一般巴士。据说晚上8点以后有老式木质的有轨电车。我没坐。
      大连有许多海边公园和娱乐场所,如金石滩、老虎滩、星海公园、付家庄等,这些算是有名的,当然人也很多,带小孩出来娱乐,或你是一个喜欢娱乐项目的,就去这些地方好了。而对于好安静的我,不喜欢。再次重申,对于外地来的,真没必要每个公园都去。把你累死 烤成鱼干~~~~
早上的海水不是很漂亮,3、4点以后比较兰,好看些~~~
     另外说说走滨海路,,,我觉得这个天气走,会累死、晒死。 滨海路(40公里),从星海公园一直到海之韵公园,步行要一天时间,然后中段有公交,但是是特定季节才开的,而且班次不多,结束得也早。有耐力的一路骑车看海是可以的。但是大连坡坡多。自己掂量了。
       我是坐的公交,坐一段下来看看。然后继续坐车。
      海边就适合发呆,所以我选了个离海近的地方(星海浴场),晚上就去海边吹海风。但是,这里的海,真心觉得一般~~~
东港比较漂亮,主要是周边建筑很有特色,挨着威尼斯水城,离有小资调调的15库也不远,里面的漫咖啡经济又好,特别是里面的小点心!

星海湾跨海大桥,全长8500米。

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

东港旁边的威尼斯水上城市。 我是晚上去的,正好碰上活动,买了个像蛋卷一样的东东吃,很好吃。

东港晚上有音乐喷泉。我7:30以后离开的,都没有等上音乐喷泉,看过西安的音乐喷泉,从布置看,就能想象没有西安的有气势。所以也不遗憾。
  东港的确漂亮,因为正好在东面,所以看日出应该相当美的。我晚上、早上都去转了圈,看见海里好多水母和小鱼。

白天的东港是这样的。

DAY 6 大连
    到大连的第二天,又去了趟东港,跟着蜂窝上有位妹子的攻略去了附近的15库,我感觉并不近。15库外面没什么特色。里面好象在装修,搞得有点乱,中午开店的也不多。据说这里晚上热闹,喝酒的多。

从未住过青年旅社的我,想这次感受下,除了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外,别的还行。原想可以相互交流,后来发现还不如在泰国住的家庭旅馆,收获到更多信息。不过,环境是我喜欢的。房间虽是4人住,但只有我跟那个准备考研在次补习的大三女孩子。
大厅里有免费的OK、台球、洗衣房、电脑、柠檬水,还有可以看书的地方。

提前结束了旅程。觉得大连没啥看的。尽管温度不高,但日照很强,紫外线重,我用了那么多防晒措施,还是热了许多。。。。
    个人感觉。每个人每段旅程都会有不同的遇见,不同的感受。这也只是我当时的遇见和感受。一切都在变,城市也在变。不过真心希望每个城市的服务都能是微笑服务。这趟旅行,丹东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有机会秋季再去。。。。

本篇游记共含11962个文字,2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01 19:0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2 09:25

是啊。。。。

2016-09-08 21:12

引用 ringo 发表于 2016-08-01 19:04:35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ringo:嗯  去吧  每一个人  都会有不一样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