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再回西藏---拉萨深度游四个月(更新中,求顶,求收藏)

• 出发时间/2015-12-18

刚到拉萨

四年前曾经陪妈妈来过西藏,但是当时是跟着旅游团走马观花,最后一天到羊卓雍错的时候才发现西藏的美。当时我就感觉我会再回西藏
四年后我再回到西藏,一切是如此的熟悉。
虽然拉萨开始建起了高楼大厦,楼层开始比布达拉宫高。虽然车多得已经像大城市,但是它依然是那座神圣的城市。

拉萨生活篇

我在拉萨一共呆了四个月,边打工边旅行。对西藏有了些浅薄的认识,做一点攻略,图片全是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晰,所以发些实用性的文字,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高原反应篇

很多人都不敢来西藏,害怕会有高原反应,首先让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高原反应。高原反应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

高原反应的发病率与上山速度、海拔高度、居住时间以及体质等有关。一般来讲,平原人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时,50%~75%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但经3~10天的习服后症状逐渐消失。
所以来到西藏,首先不要洗澡,也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因为高原的氧气不多,运动,洗澡都是需要氧气来供给的。

一般进藏前的两个星期吃红景天的人会比不吃红景天的人抗高原,但是吃了红景天的人不一定没有高原反应哦。

一般人高原反应的症状就是轻微头痛,心慌,如果出现恶心干呕,剧烈头疼的症状建议到医院。
夜有些人刚来的第一天基本没有反应,睡醒后剧烈头痛,也不用太担心,也不用说立刻离开,我在酒店遇到有些客人有高原反应的,一般休息一天就会缓解,如果第二天夜里还没有缓解,可以去正规的医院(阜康医院)看病,一般不超过200元。

我来西藏之前在重庆吃火锅吃到了扁桃体发炎,然后坐飞机来到西藏的,刚到达拉萨的时候一点反应都没有,第二天开始发烧到38度,心跳加速,当时有点担心,想要不要离开算了,后来天天喝大量的开水,吃消炎药(阿莫司林),大概6天后就好了。

住宿篇:

很多人出来担心的就是住宿问题,旺季担心租不到房间,淡季担心找不到小伙伴。
我在这里很诚实地告诉大家姐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们,拉萨酒店到处都有,客栈遍地都是,不用担心没有房。

现在拉萨基本都属于旺季,来的人实在太多了,就连冬天,我们的酒店基本天天住满人。
选择一个住宿至关重要,因为住宿的远近会影响你的行程,不过拉萨并不是很大,基本打车10~15元都能搞定

想要找到小伙伴的童鞋,我根据我住过的和小伙伴住过的,我推荐以下几个客栈,气氛好,价格合适,地理位置比较好的(具体价格自己网上搜索,因为价格经常变)

1)拉萨一路向西国际青年旅舍 0891-6349719
 地址 --拉萨城关区纳金路地面卫星站路北社区67号,近小昭寺

2)西藏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  0891-6927618(这个青旅的单间可以直接看见布达拉宫)
拉萨市城关区朵森格北路48号

3)拉萨眼镜先生精品客栈(这个是我现在住的客栈,气氛很好,卫生一般,不过还是挺好的)
拉萨市城关区色拉南路雄嘎社区4组41号(距离小昭寺700米,布达拉宫1.8公里)

4)拉萨巴拉太空氧舱酒店(这个酒店胜在有氧气,有专人打理,不过个人觉得一个个的房间间隔成6到8个空间有点压抑)
位于仙足岛路口,离大昭寺比较近,大概走15~20分钟

行程篇

由于我个人的行程太过散漫,有时一天去一个景点,有时直接睡觉或者在客栈晒太阳聊天,不太适合给大家。我最喜欢去色拉寺的后山坐着俯瞰整个拉萨的全景

很负责任地和大家说 一句,想要逃票请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第一:黑,第二:黑,第三:还是黑。

拉萨日光之城之称,所以每个人都晒得老黑老黑了,想要逃票真不容易,特别是寺庙,要不然你就穿的脏一点,一般如果你很高很干净,售票员一眼就看出来了。

对了,我在这里过了藏历新年,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所有说新年全部景点免费都是坑爹的!!大小昭寺确实免门票,可是排队起码排10个小时!!!!好不容易布达拉宫排队时间不久,结果要100大洋!!。别问我怎么知道!!我会告诉你们每个景点我都去了吗?每个景点我都通宵排队了吗?我会告诉你们我最后哪里都没有进去吗??
根据我天天瞎晃和瞎看,推荐大家下面的行程

D1:布达拉宫--小昭寺--大昭寺--冲赛康市场

布达拉宫在旺季(3~10月)门票200元,需要提前预约。淡季(11~2月)门票100元,不需要预约,但是2点后不能上主殿,这个就是为什么我推荐先去看的原因。
小昭寺门票20元,淡季排队加参观时间1~1.5小时
从小昭寺走去大昭寺大约15分钟,大昭寺门票85元。按照这个行程,参观完大昭寺的时候,可以到大昭寺的3楼看日落。
6点左右,参观完大昭寺,可以去冲赛康市场看看当地人交易古玩。每个人都把珠子,蜜蜡,玛瑙等挂在身上,然后互相看对方的东西,出钱购买,特别有意思。但切记,和藏民还价之后,如果藏民同意,千万别反悔,否则整个市场的人追着骂你。

D2:羊卓雍错—扎基寺--色拉寺

羊卓雍错一般叫羊湖,现在一般不收门票,去那里一般要包车,淡季价格120~150.旺季简直贵到要死,250~350
羊湖离拉萨70公里,来回4个小时左右,一般提前一天约包车师傅,早上出发,中午回回到。
扎基寺是拉萨的财神庙,本来是外地人来的时候拜的庙,后来越来越灵验,连当地人都会去,一般藏历除夕的凌晨特别热闹,记住是藏历除夕的凌晨啊,平时就是周三,周五特别灵验,这个神特别可爱,免门票的,可以去看看(如果不信佛的可以不去看)
色拉寺一般最热闹的是雪顿节(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和色拉崩杰(藏历十二月后旬)的时候。推荐去色拉寺的后山看看,可以俯瞰整个拉萨,日落的时候特别美丽。

D3:找个地方晒太阳

别忘记自己出来是为了休息,为了感受人文气息,别把行程安排得那么紧张
去光明喝喝甜茶,去喜鹊看看散去朝拜的人潮,去大昭寺晒晒太阳

D4:纳木错

纳木错拉萨比较远,一般10~12个小时来回,淡季180~250,旺季400~600一个人哦
纳木错有多美,我这里就不废话了啊
如果是在比较凉快的季节去,建议可以住一天,因为晚上的星空特别的美丽。
D5~D7:如果一定要去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看的童鞋,可以跟团去珠穆朗玛峰
价格一般是700~1500,为啥价格会差那么多呢?因为有包吃住和不包吃住的,而且正规的和客栈自己跑的价格也不一样,具体价格要你所在的客栈去商量啊
不过我个人建议如果三四月份来西藏的人D5~D8可以去林芝,那个时候林芝美丽到爆。建议不要跟团,自己去搭车,或者和小伙伴包车去4天。
林芝拉萨大概500多公里,虽然不远,但是限速,一般8~10个小时才到林芝。如果只去3天,两天在路上,只有一天看风景,有点可惜。
拉萨林芝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不建议晚上出发。

如果想泡温泉的童鞋,我建议有两天的时间,别去什么羊八井了,都是游客去的,一点都不好玩,去徳仲温泉吧。男的有兴趣第二天还可以顺路去左贡天梯看天葬。

美食篇

西藏本土美食就是糌粑,酥油茶,牦牛肉,藏面

西藏的饮食基本受了四川影响,东西微辣,而且由于环境的原因,西藏自产青稞,没有蔬菜,所有的蔬菜和水果(除了林芝苹果)都是靠进口的

由于受经济发展的影响,现在西藏基本都能吃到中国江南北的东西,就是东西正宗与否的问题罢了。
推荐以下几家别人说好的,我吃过的
1.光明港琼茶馆(甜茶”藏面,可以在那里找个角落,看看当地人,看着阿姨拿着甜茶壶转来转去)
地址:丹杰林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进去大昭寺正面那条街)

2.光明商店茶馆(甜茶最好喝,是拉萨最原始的喝茶地)
地址:港琼茶馆斜对面的箱子进去,见路口右拐即可。

3'玛吉阿米(营销店,环境好,可以在日落的时候看退散的人群)
八廓街东南角的黄房子,非常容易找到。

4.娜瑪瑟德餐厅(尼泊尔餐厅,咖喱味道特别浓,吗萨拉鸡或者蘑菇瑪萨拉陪楠)

地址:分店: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的2楼(大昭寺广场外电影院旁)

总店:江苏路鲁固五巷内(近鲁固五巷)(个人觉得这家比较好吃,而且环境比较好。)

推荐这里的尼泊尔奶茶和牛肉炒萝卜,炸羊排觉得一般般。我特别喜欢吃,每次都点。

5.雪域餐厅(这里的酸奶蛋糕还不错)

地址:藏医院路4号1楼(靠近大昭寺)

6.酸奶坊(名气很大,不过我觉得一般,可能因为地理位置关系价格比较高,推荐为三星)

地址:北京中路41号(布达拉宫西侧)

西藏的酸奶我更加推荐在小昭寺附近批发卖的,小碗25元,大碗45元

7.The summit cafe (这里是拉萨的小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藏族的年轻人在这里喝到最正宗的爱尔兰咖啡。味道很香浓)
地址:城关区丹杰林路(香巴拉酒店院内。)

8:清水荷花素食餐厅(环境优雅,舒服,菜品精致)
地址:藏医院路4号雪域商城3楼(近大昭寺),如果吃腻了大鱼大肉,可以换换清淡的口味。我去的时候团了一个4人套餐,才98元,非常的实惠,吃得很撑呢。

9.大措咖啡(知道这里的人不是很多,我喜欢有空的时候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坐在那里看书,看退散的人潮,咖啡很实惠)
地址:藏医院路4号雪域商城3楼(近大昭寺)

10.措姆凉粉(特别喜欢这里的炸土豆和凉粉)
地址:生态路(靠近仙足岛门口)

不用担心吃不惯西藏的饮食,除非你去到阿里地区,日喀则等偏远地区,基本比较常去的景点都有面食,四川菜,广东菜,在拉萨呆的朋友可以下载一个美团,那里有很多的优惠,我基本都试了。

明信片好去处:

1:天堂时光
天堂时光是拉萨市里的书店,里面有很多明信片,免费看书,有空的童鞋可以去那里点杯茶慢慢地看书,写明信片。

2:拉萨旁观书社
店在人流如织的大昭寺广场旁,却又在僻静的3楼,颇有些闹中取静、尘嚣之外的意味。整个装修以白色、实木为主色调,有些清新文艺厦门范的感觉。店内书籍非常丰富,不仅有关于西藏的书籍,还有哲学、人文、社科、国内外文学等书籍,还有一些港台进口类书籍和偏安静类的CD出售,据说每一本书都是老板亲自挑选。
有点像小书吧的形式,有饮品和甜点,他们家的酸奶不错,值得品尝。另外,也是活动最丰富的书店,经常组织各种定期、不定期的活动:周五晚观影会,周六英语角,周日不定期分享会。

3.拉萨独立书店——古修哪书房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驻藏大臣衙门楼下
古修哪书坊是拉萨最早的书店,也是首家专门销售西藏题材图书的书店,坐落在拉萨老城区八廓街上鳞次栉比的商铺之中。“古修哪”有三种意思:一是藏语“请到里面坐”;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人文追问,“古代的修行者你在哪里?”;最后,“古修哪”也可理解为上师。
这家书店门面不大,里面却是摆满了各种藏族装饰品和与西藏相关的书籍,同时,售卖一些尼泊尔挂历和藏纸类笔记本,经常有老外光顾。另外,在钦古巷还有一家分店,是书吧形式,只卖饮品,不卖书。

拉萨随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01 15:14

引用 houston_tian 发表于 2016-08-01 15:14:05 的回复:

回复houston_tian:加油,写游记真的好费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