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草原——乌拉盖

2016-07-31 14:22 705/2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受《狼图腾》的诱惑,决定今年夏天去趟号称“天边草原”的乌拉盖。于是,2016年7月12日小孩放假当天开启了这次草原之行,历时7天,7月18日返回北京,路线是北京草原天路锡林浩特-西乌-乌拉盖-东乌-西乌-林西-热阿线-达达线-经棚-乌兰布统北京。
       第一次写游记,一是因为家人都回老家避暑了,一个人实在闲得无聊;二是希望一些路况信息能够给朋友们一些参考和帮助,所以本游记文字部分以路况为主。

第一天:7月12日 目的地:张北

路线:北京草原天路(东线)-张北
        小孩返校,10点放学直接出发,京藏高速八达岭附近车行缓慢,尔后一路畅通,到张家口前转到张承高速,在桦皮岭出口出高速。然后,西行约两公里左转上S242,直行不远就是草原天路的东入口。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下高速后西行两公里的路是砂石路,有几个小桥比路面高出不少,还有几处比较泥泞,轿车需慢行,底盘太低的可能有点费劲,建议提前一个口下高速,然后上S242直行即可到达草原天路。这是草原天路东进西出的路线,西出口在张北,因为我们第二天要去锡林浩特,这样晚上住张北,比较方便。
       草原天路早有耳闻,但惧怕人多车多,又觉得离北京这么近,风景可能也不太好,所以一直没有去。这次正好顺路,结果风景超出了预料。

第二天:7月13日 目的地:锡林浩特

路线:张北太仆寺旗-桑根达来-锡林浩特
        张北锡林浩特不到400公里,听说一路风景不错,走高速无法停车拍照,于是决定走G207。结果走了一个小时,路边都是庄稼地,没什么风景,而且今天万里无云,不适合拍照。G207双向两车道,虽然车不多,但时不时会有路口,也不敢快跑,一小时下来才走了50多公里。这样的速度下去,到锡林浩特得8个小时,马上决定就近上锡张高速。高速上基本看不到车,非常好走,下午一点多很轻松的到达了锡林浩特,还是高速安全,但会错过路边的风景。
       吃过午饭,外面阳光普照,特别晒,先在酒店休息了会儿,然后去了贝子庙和博物馆。对了,高速上有观景台,可以看到平顶山

第三天:7月14日 目的地:乌拉盖

路线:锡林浩特-西乌-白音华-乌拉盖
        一早锡林浩特出发,上S307奔西乌方向,单向两车道,和高速差不多,反方向是单车道,过了西乌,我们变成了单车道,对面变成了两车道,而且路面也不是很平了,一直到白音华,上白霍一级路又变为两车道。延白霍一级路向霍林郭勒方向走约40多公里左转上巴白公路,就可以直达乌拉盖,也叫巴音胡硕。巴白公路新修的,很平很直,基本上没有车,路边一直是草原。
       今天顺路去了乌兰五台,在锡林浩特到西乌路上,从S307右转向南20多公里,油路,有点窄,但错车没问题,而且车很少,路边的风景挺好的。乌兰五台门票50,里面建筑都是后来新建的,没有历史的味道,从风景角度考虑,个人感觉这里可去可不去。

第4天:7月15日 目的地:乌拉盖周边

吃完早饭,出发去布林泉和兵团小镇,离乌拉盖不远,十几公里,然后返回乌拉盖,走S101不到20公里左转上巴贺公路(好像叫这个名字)到贺斯格乌拉牧场,从贺斯格向北好像可以到芍药谷和白桦林,据说路不太好走,有很长一段砂石路,再加上周边风景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所以没有前往,而是延来时的路一直向前走,又回到了S101,等于绕了一个圈。这条路线纯属瞎逛,一路上基本上没遇到游人,路况很好,都是油路。返回S101后,继续向前走没多远就是哈拉盖图,从镇子里穿过去就到了水库,不要门票,除了一些娱乐项目,基本上没啥风景。打听得知,从这里要去九曲,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返回S101,继续向前走,可拐到九曲;二是继续向前走绕湖公路,这个距离较远,我们选择了绕湖,这条路风景不错,经过了知青小镇,都是几十年前的房子,好像是以前知青生活的地方;还有油菜花,但面积不大,而且离的较远;最喜欢的是路边的一片草原,由于禁止放牧,草有一米来高,被风吹得像大海的波浪一样,很震撼。边走边玩到了九曲,门票好像不便宜,还要买观光车票,风景感觉不怎么样,还不如后来在经山线路边看到的九曲清晰,所以呆了一会儿便离开了。看时间还早,临时决定去可汗山。从九曲出来右转走十几公里回到S101,向霍林郭勒方向,快到霍林郭勒时,路边有指示牌,右转没多远就到了,导航没有可汗山可设观音山,两个挨着。
       布林泉是人造景点,草长得倒很茂盛;兵团小镇是拍狼图腾的地方,一条街,十几间房子;水库基本上没啥风景;九曲名大于实;可汗山还是挺震撼的,雕像非常高大。个人感觉,这些景点没有太大的意思,主要风景在路上,有时间可以开车往草原深处走走。

第五天:7月16日 目的地:林西

路线:乌拉盖-东乌-西乌-林西
      绕行东乌是不想走回头路,比原路返回西乌要远不少。从乌拉盖出发,延S101直奔东乌,途中经过著名的S303路口,可以看到几辆车在缓慢前行,特别佩服。由于带着孩子担心不安全,再加上心疼车,两次与S303擦肩而过。S101路况很好,只是少数路面有起伏,需减速,否则车会晃的很厉害。到达东乌后转到S204,这条路车很少,几分钟才会遇到一辆车,前大半部分路面很平,快到西乌时,路面有些破损,稍微减速即可。一直延S204走,过了西乌会有提示,林西境内正在正修路,大车禁行。果然,到了林西境内,主路断路,按指示绕行,先是六、七公里土路,很巅,尘土飞扬,但轿车通过没问题,然后是几十公里乡间小油路,路面还可以,只是比较窄,错车需减速,好在对头车不多。后回到S204,直到林西
       经过蒙古汗城,就在西乌城南S204的路边,其实也不是什么景点,里面有吃饭、住宿和一些娱乐项目,不要门票。

第六天(上):7月17日 目的地:乌兰布统

路线:林西-热水塘-热阿线-达达线-经棚-乌兰布统
       林西出发上G303很快就到热水塘,导航定位很黑村,可顺利上到热阿线。热阿线的终点是石林石林现在不让穿行到达达线了,所以我们没到石林,在热阿线一个加油站处左转,一路直行转到达达线。达达线向西上到G303,然后往克什克腾旗(经棚)方向,从经棚转到经山线,再转到经乌线(好像叫这个名字),跟着导航走就没问题,下午三点到达乌兰布统。今天整体路况还可以,热阿线有山路,有的弯很急,需减速谨慎驾驶;经山线也有部分山路,而且偶尔有大车,注意避让,尤其是拐弯处。
     今天的风景主要在路上,热阿线以山地为主,达达线则是很平的草原,值得向大家推荐的是经山线和经乌线,尤其是经乌线,风景非常漂亮,路边有观景台,方便停车。

第六天(下):7月17日 目的地:乌兰布统内部景点

到达乌兰布统才三点,而且天气不错,决定先玩后住宿,由于事先没做好功课,不知道哪里风景好,按门票上的地图去了将军泡子和公主湖,可能由于期望值太高,没觉得多惊艳,倒是路边的风景不错。玩完这两个地方,已经日落西山。说实话,乌兰布统我没玩明白,所以不能给大家什么建议。
       由于当天正好周日,游人还很多,去北京周边玩,尽量避开周末吧。另外,乌兰布统镇子上路面很多坑。

第七天:7月18日 返京

路线:乌兰布统-大河口乡-围场-承德北京
       原计划在乌兰布统住两天,18日玩一天,19日再回京。无奈今天天气阴沉,云没有一点层次,天空白茫茫一片,没有了拍照的欲望,而且天气预报19日整个返京路上都有大雨,担心在山区遇到暴雨不安全,临时决定马上回京。
       乌兰布统到围场有两条路线,一是穿河北塞罕坝景区,需买门票,好像还不便宜;二是从大河口乡绕到围场。我们也不赶时间,决定绕道大河口。路线是从乌兰布统乡沿去公主湖的路出景区检票处(不进公主湖检票处,两个检票处中间)左转,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大河口乡,路况还凑合,部分路段有坑。到大河口后,转到S351和G111(两条路连着,一直顺路走就行,不用拐弯)到围场,然后上承围高速转京承高速返京。

总结

1、以上路线整体路况很好,轿车通行没有问题,但去天路走桦皮岭出口需谨慎;
        2、河北和内蒙交界处的风景很好,有立体感,适合摄影,如果时间有限,没必要深入到锡林浩特一线,如果有时间,呼伦贝尔是最好的选择;
        3、一路上加油站很多,95号油都有,但有的路段加油站距离较远,剩半箱油时务必加油;
        4、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草原上车速很快,建议还是慢一些,放松下来欣赏风景,避免突发状况,我的原则是只超货车;
        5、注意礼让,让车,让人,让牛,尤其红色车最好离牛远一点,千万不要鸣笛;
        6、据当地人说,草原一旦破坏需几年才能恢复,虽然很多地方没人管,但不要把车开到草原上。

因为没计划写游记,所以当时没有特意去记录,现在全凭回忆,如有错误之处请大家原谅并欢迎指正,真心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后来者些许帮助和参考,这也是我的初衷。如有问题,可以回复或私信我。在此,感谢以前很多游记的作者,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最后声明: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和进行任何方式的商业利用。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01 18:2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