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冬季-七月的新西兰(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6-30

学习和计划

新西兰,南半球的向往之地, 以保存完好的原生态风景著称。多个著名西方神话电影的拍摄地。更是近期多方宣传,周边朋友纷纷去过。 在这个暑假,也进入我们进行目的地选择的视野。
  每个人的角度都有不同,所以看别人的游记攻略,或者听别人讲述,总是感觉不明觉厉,但还是要看的。网上的游记各有侧重点,有的晒照片,有的晒美食,有的晒自拍,可能每个人旅行的爱好不同,方式不同,伙伴不同。情节也不一样。
   但总的来说, 冬季到新的很少。 所以相关的描述也少。虽说新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但季节无疑有差异,对于精细要求越来越高的国人来说,找到匹配的游记是很幸运的。
   所以说,本游记虽说并不追求大与全,但是些许的参考价值,应该是有的,更不用说些许的欣赏角度的价值。
   言归正传,做不到说走就走,就得好好计划,因为有限的时间资源,和有限的经济能力,需要合理和节省的使用。首先我们这次的时间非常有限,甚至原来只计划了十天,去掉前后交通时间,实际游玩时间少得可怜,在订好机票以后,临近出发计划行程的时候,发现时间太少不够用,只得匆匆忙忙修改了航班,增加了两天。增加两天后,勉强才能凑上一个完整的行程。即使这样,我们的行程也特别紧凑,基本都处于赶路的节奏。
   看别人的行程动不动至少两个完整的星期,或者更长的时间,游玩范围也包含南北岛。这样才可以覆盖路上的距离,同时还允许 预定的活动遇天气取消的情况,或者可以临时安排预定 活动。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在冬天,天亮的晚,天黑的早,为了避免赶夜路,安排的行车时间就较短,这点要必须注意。
    我们首先划定范围为南岛,南岛的景点较多,活动也多些,一般的线路是南岛走一圈,只是圈子的大小问题。走一圈并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分别安排一定的景点和活动,经过反复核算和计划,中间的过程就不详细叙述了,我们计划的线路如下:

这个路线考虑天数,路程,活动时间,住宿等。

预定--预定

虽说灵活点是好的,但很多资源从位置到时间都可能是有限的,我们选择预定了所有的住宿,活动。机票那自不必说, 酒店在计划好了路线后,就开始进行预定了。 预定的时候看一下位置,评分,房型,基本就可以预定。 我们选择在 Booking 上预定,虽然价格并不是最低,但一站式方便,一般不需要预付款,有比较灵活的取消政策。评论,位置信息比较全。要注意的是,新西兰预定酒店需要提供人数,每增加人(包括儿童)都需要增加房费,他们一般会根据人数增加床铺的,这不像国内,按房间,标间的话,小孩和大人挤挤不需要另外收费。至于新西兰的住宿有很多类型,设施怎么样,其他的游记中也有描述。在booking 中预定时也可以选择类别。我们这次预定的房间大多数有厨房,有厅,比国内一般的宽敞,齐全很多。
活动的预订,也费了很大功夫,有几个在国内提供服务的旅行社,我们选择了 在官网预订 和在 地球MM 处预定。我们比较幸运的是,所有活动都预期实现,没有更改和取消,服务和价格上,我们也无法所有的都选择最低,只能说差不多就可以了。之前联系了 kate travel, 但各方面的文本交互太多,沟通花了很长时间,最后也没有选择。
租车的话,我们选择了zuzuche, 在其网上选了价格较低的 ezi, 还比较方便,机场取还车,车况一般,保险选择了特惠全险,实际上感觉也不方便,虽然我们并没有出险,但特惠全险要国内理赔,周期较长,价格和车行也基本一样。还不如买车行的全险。 到了柜台,被告知,如果基本险或者 特惠全险,出了事故,即使自己无责, 也要被扣几千$, 虽然特惠可以在国内再理赔,但是需要很多文件和时间周期。 我们两家人,租了一辆MPV, 车况一般,但还算皮实。
说到机票,南航有转机到基督城的,而且转机价格相对低。出发当天广州方向大面积延误,上海出发的延误3个小时,我们一行六人大人小孩转机从国内到国际,一路狂奔,才感到登机口,没有错过飞机, 回来的时候也是转机的时候到达登机口就已经开始登机了。有惊无险。
预订好的内容,都打印和保存在电脑中,在旅馆或者活动公司出示。

出发到达

航班南航,早早赶到机场,却遭遇晚点,前面已经描述。惊心动魄的转机,最后基本准时到达基督城
取到车子后,使用租租车提供的导航软件开往酒店, 当时天已经全黑,从夏天到冬天,下飞机就增加了些衣服,实际上也不太冷。车子放倒一半第三排座椅,刚好可以放下我们的六个大小箱子。 车子较大,而且是第一次左行,一路战战兢兢,到达目的地附近后又绕了些路,因为实在不习惯该如何拐入旅馆。

第一个旅馆老板是华人,是个汽车旅馆,进入房间查看,感觉是惊喜,房间太大太好了。

安顿下来后, 准备出去吃饭,老板很热情的帮我们介绍周围的环境和吃饭的店,结果我们还是出门就走错,手机地图也不给力,看不出地点,没有带WIFI, 后来还是问了另外一个店里的老板告诉我们往回走后,才找到了一家不错的店。

吃完晚饭,已经晚上十点,感觉回旅馆,第二天还要出发。

观星之路

一早起来,天亮的很晚,大约七点半才全亮。 旁边的汉堡王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出发了,计划是到特卡波湖去观星。同时安排了上午买些装备。
已经改用IPAD 的 google map 导航,所以行车要顺畅一些,我们一人开车,一人在副驾导航,很快就到了户外用品店。当然在这里花费了太多时间,到了中午才离开。
赶往特卡波,属于南岛的中线,先往南再往西。 离开基督城的高速比较繁忙复杂。一路熟悉了路标和路况。确实高速公路车道少,一般单向一车道,可以超车的路段两车道,而且不封闭,当然其他的车道让主路。经过城镇的时候有限速,一般是70或者到50, 然后高速限速是100。

一路跟上车流,很少超车,到了午后,感觉要休息一下了,就在一个NASH的城镇休整,吃午饭。这个店环境也很不错。

新西兰店里提供的水都是玻璃瓶装的冰水。 在这个店里吃饭也花了一些时间,休整好后,更换司机赶路。

后面慢慢进入山区, 主要走一些高速公路。 中间偶尔错过路段绕到一个小路。

到达前方上坡,发现是一条小河横亘,不知道水有多深,直接掉头回来绕道。
到了下午五点开始,天色已经黑下来了。

而此时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在预定信息中,目标酒店到六点钟就要下班了,此时我们的心情是焦急的。

终于在六点之前抵近目标,此时还有时间,就先绕道到旁边的必经景点-- 好牧羊人教堂看看。
天气其实已经很晚, 光线已经不好,就旁边随便看看。

入住的屋子处没有服务人员,在一个酒店的旁边办公室付款拿钥匙后,自行前往住处。
我们订的是四个卧室的房子, booking 上的评论说照片简陋,但房子非常好。我们到了之后,只能说
非常惊喜,非常非常好, 是我们这次新西兰住宿最棒的一个。

晚上出去观星, 哦观星,但是没有星。外面一片漆黑,只能借助手电筒才能看清路行走。到了商业街,临时决定自己买菜烧饭,那么好和齐全的厨房设备,我们也好好利用一下。

配上音乐,烧上壁炉,大厨掌勺,消灭干净后,洗碗机洗碗,真是完美的一晚,可是又是那么短暂。第二天仍然要赶路, 时间上的焦灼。

企鹅之旅

这天是非常紧凑赶急得一天。 从昨天晚上就开始计划,如果理想的话七点能够出发,可以先去看看附近的约翰山天文台,然后去牧羊人教堂再看一下,然后赶路到下一个点参加看企鹅之旅,目标时间是中午12:30。 根据昨天的速度来看,是非常紧张的。
作为行程时间确保人员,我自然是很早起床。尝试点燃壁炉。

上图是昨天点燃的情景,这天一早,用了很多块引火剂,但是因为木材太粗,一直没有点燃。
等差不多叫所有人起来吃好早饭,计划的七点出发但天还是黑的,无奈只能等待七点半,天色稍微有点亮,路上偶尔有干活的车子,我们装载好行李出发了。
约翰山天文台只好取消,因为是来回路。先去还掉钥匙,在拿钥匙的地方墙外有个锁着的小箱子,把钥匙扔进去就可以了, 我倒是找了一会儿才找到。 同时加好油。
再去一次牧羊人教堂,或许早上的景色有所不同。

可见光线还不足,已经有些发烧友在拿着三脚架拍摄了,手持的只能糊糊了 。

匆匆的来了,还是得匆匆的离开。星星没有看见,月亮也没有戴着,我们又在路上了。

迎着朝霞,向着远山,靠着草原,走了一段回头路后,就转向南下。

一路数着剩余时间和剩余路程,做着计算,更换了几次司机,往南方走了之后,视野逐渐开阔,同时逐渐靠近海边。经常看到左边的海。
 虽然不太经常停车观看风景,但也是一直看着风景。冬天的草都偏黄,两旁的山看起来是灰色,好像是光秃秃的,但实际上是这种矮小的草。 稍平坦的地方就分为一个个牧场。 有大大小小的羊群吃草,间或有牛群。密度都不高。有的牧场在养草。 看起来地广人稀,大量的土地可以用来放牧,使得这里的农产品丰富而且品质较高。
高速公路上都有景点预告,可以选择停车看风景,但一般的风景我们也没有停下,一直盯着时间也很紧张的。
紧急计算时间之余,就像挤牙缝一样,我发现还有些时间到离目标点不远的一个著名景点看看。
那就是--- moeraki boulders 大圆石

关于其来源可以参考其他资料。

大圆石作为一个景点,是不收门票的,但走下去一段石子路,大概需要付费 2$, 付费是自己投币的,当地人会自觉的投币,我们匆匆来看一遍要匆匆走的话,就没有投币,也没有人看管的,大概参观的人少得无法安排一个专人来看门了。。
我给大家说参观时间是五分钟,我们最多花费20分钟,各自摆造型拍照,看看,就急匆匆上车继续赶路了。

上一张匆匆赶路的车子。

剩余的时间真正不多,按照速度和剩余时间,真是分秒必争, 终于终于在12:35到达宾馆。到达宾馆。到达宾馆,难得的事情要说三遍。最后的时间不是我开车,但我们的司机看出来确实是几乎耗尽体力,几近疲劳,在他之前是我开了一会,我开车的时候车上的人都在睡觉了,当时我也是困得很,非常费力的不要打瞌睡闭上眼睛。而我们的另一个司机开最后一段路时,我也只有尽量鼓气的办法,不断说话避免驾驶员睡着,同时进行里程倒计数以增加信心。 当在最后期限到达的时候,真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好了, 虽说按时到达,离活动公司的班车过来接我们的预定时间只有十几分钟了,我们赶紧checkin好房间,整理好出发行装。中饭就来不及吃了。
好了,预定的活动是野生动物半日游,由旅游公司班车带我们去半岛游览。终于不用开车了。另外,所到达的城市是但尼丁
但尼丁位于南岛东海岸,位于海边,有良好的港口。猜想当时欧洲人登陆时是大船航行的,发现这里可以停靠并建立港口,于是就在这里建立一个港口,并建设了很现代化的城市。
城市的特点是海边,港口,山坡。典型的欧洲建筑。新西兰少有的现代化城市。

一辆中巴稍微晚点来接我们上车了,中间还让旅馆老板娘帮问了为什么没有到,开中巴的是一位老太太,导游是一位女士。载上我们以后,又在几个点接上一些预定好了的游客,就往目的地进发了。

目的地位于奥塔哥半岛。半岛上是山,沿海边有条件较好的公路,沿山间的道路就是比较狭窄的泥土路。

这个路,如果自己开,也是可以的,就是相当累啊。所以幸亏是做巴士,驾驶员虽然是老太太,但是精神特别好,体力不输于我们。
沿着城市道路到达半岛,经过港口,路上从高处往下看到港口和海岸,确实非常壮观。

进入半岛后,在湖边,我们观察了在湖边玩耍的鸟。 我们都不是观鸟爱好者,听导游讲些鸟类的习性,也不全懂,但也拿着望远镜看了看。
总的来说,新的动物种类因为猎杀减少很快,但他们动物保护意识起来的也很快。应该有严格的法律,和遵守法律,爱护自然环境的公民,所以目前动物保护的不错。
观看动物,尤其是鸟类是要看运气的,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很稀有的鸟类。或许,这个半岛也是一个观鸟爱好者的天堂。

上图是半岛中的牧场,应该是私人牧场。 泥土道路在下雨天可能会相当泥泞。

湖边观察到的鸟。 多么高贵优雅。

中间经过了一片居民区,驾驶员热情的和当地人打招呼,一段时间后,我们到达一个位于山坡上的休息点。 这里有一个咖啡馆,我们刚好在这里买了一些午餐。旁边是海边悬崖,风景不错。 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去到我们的重点区域。海边野生动物聚集区。

经过了几个山坡,到达了一个关卡,导游用钥匙打开围栏后,车子再开进去,这里应该是旅游公司的专属区域。进去后,车子停在山坡顶部。我们下车了。

野生动物位于海边, 我们需要下一个长长的陡坡。 在进入另外一个围栏处时,导游又把我们的人分成2组,这样一组的人不会太多,便于管理。
我们走过一片海边杂草,终于看到海边沙滩上的好多海狮。海狮有的刚游泳回来,有的在沙子里面睡觉,有的互相打架,很有意思。

经过海狮沙滩,我们进入一个专门的开放式小木屋,小木屋中有一个长板凳,板凳前面开放的窗,从这里可以稍微不被察觉的看。。。。 是的我们的主题, 企鹅!

看企鹅是不允许拍照的,企鹅在这个时间归巢,所以我们的的旅游在这个时间到达这个点,而我们刚好看到了几只企鹅,是的,有四只之多,据导游说是非常幸运的。可能不像印象里面南极企鹅那样人山人海样的。 企鹅一个一个的从海上游泳回来。在平地上可以两只脚走路,但进入位于山坡上的巢穴是要两脚跳的,一只企鹅在往上跳的时候,原来在上面的有一个还前来接应,两个企鹅还互相交流什么,我们观察了好久,离开的时候,刚好又有一个从海上回来。这里的企鹅品种应该是比较特别的。

看过了企鹅, 我们去到另外一边的海狮栖息地。这里是一大片礁石,有很多平地和洞穴。而且风浪较小, 很适合海狮繁殖,所以有大片的海狮在这里出生,长大。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好多好多的小可爱的海狮哦。

看完小海狮,天色已经很晚了,山坡上出现壮丽的晚霞。所有人上车后,我们就沿原路回去了,巴士把我们送回酒店。

一起去看萤火虫

但尼丁的早上起来,还是工作日,街道上显出了早高峰的繁忙。而我们要去看本地的巧克力工厂。 地图上查到的是 The Cadbury World, 说是  吉百利,不知道是不是美国的那个吉百利。巧克力工厂可以参观,当然也可以购买巧克力。对于出来一趟回去带给朋友同事,买些巧克力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好在现在是冬天,放在车子上不会化掉。
从旅馆出来,很快就到了巧克力工厂。工厂对面就是一个大型超市,车子可以停在超市停车场,等会照例也要到超市逛一逛的。

同行的都满载而归,刚好我们带的一个空箱子,这次就装满了。 巧克力生产线的参观,门票要20$, 大概讲英语,我们不能完全懂,又没有时间,就没有去了。
买好巧克力,到超市又扫了一些货, 就继续出发到下一个目的地了。

这次的方向是-一路向西。路程较远,目标时间点下午赶到就可以了。不沿海,不走山路,一路上乏善可陈,中午在一个城镇的赛百味解决了午餐。

路边专卖店里面的农用车。越野性能可以想象的好。

人家房子外墙边都是种的多肉哦。

声明:本文由作者发于玛蜂窝,请勿转载,本文作者 远水残阳,请勿抄袭,否则必追究。请尊重版权

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临近目的地的时候,还是一片大好晴天, 一临近旅馆,就下起大雨来了。目的地旅馆就靠蒂阿瑙湖, 是一个典型的汽车旅馆, 沿每个房门都有一个停车位,我们办好入住,就先呆在房间里。

因为临近去看萤火虫的时间,虽然外面下着大雨,我还是出去打探一下。打伞很不方便,就穿着我的冲锋衣,搭上帽子出门了。路上没有行人,离旅游公司地图上显示只有数百米,我沿着湖边走过去,到达了 Real Journey 的柜台。被告知提前20分钟可以开始上船。我了解了下周围的停车环境,就回去安排了剩余的时间了。 小孩留着旅馆,大人出去买些外带回去。 结果路上进了一个台湾人开的小店,买了些东西, 在后来找到超市,买东西回去不表。

萤火虫洞位于湖当中的一个岛上,需要开船过去,换票上船后,我们的船就在一片漆黑的湖中航线。岸上看到的是稀疏的灯光。到达岛上后,就排队组队进入。 前面的一位中文导游刚好人满,我们只有跟着英语导游了。

蒂阿瑙的萤火虫洞应该是规模较大,较好开发的一个萤火虫洞。从洞口进入,一路要低头避开低矮的石壁,地下是噌噌的溪水,还有从上面下滴的小型水柱和瀑布,洞的通路都修了走道和楼梯。进入最里面以后,就是一片漆黑了,因为萤火虫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发光生活。我们坐上一条铁皮船,由导游坐在船上拉着顶上的绳索前行。我们穿行于黑暗中,进入伸出后,看到头顶上的暗弱的点点亮光,那就是萤火虫了。
坐在漆黑的船上,大概是绕着岸边走了一圈后,我们回到了入口,然后沿着原路返回。
到了码头后,也不急着回去,看看科普。了解了这个萤火虫。当然不是中国的夏天飞的萤火虫。它是一种幼虫,靠发光吸引苍蝇之类然后扑食之。所有它门需要在黑暗的环境中生存。这种幼虫变成虫后就是一种蚊子了。看完科普,还有一位说中文的讲解员帮我们讲解了这个过程。 萤火虫洞中照例也是不允许拍照的。

船到了后, 我们坐船回去,据Real Journey 的工作人员说,第二天的路上需要两个半小时,我们抓紧时间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峡湾之路

好吧,这天的主要目的地是milford sound。 到达峡湾是个来回路,据我所知,到达那里后没有再往前的路,只有回来蒂阿瑙湖这里再到其他地方。所以今天的路程也较长 ,但是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蒂阿瑙到米福峡湾一路的风景据说是出奇的好,可以拍照停留的地方很多。所以我们稍微早点出门,路上可以从容一些。另外这段路上是有封路的可能的,不过这段时间没有封路,再者今天一早自然是雨过天晴了。昨天是我们在新唯一下雨的一点时间。

中间一个休息点的 Toilet, 新西兰的所有公共Toilet 都很干净,设施不豪华单整洁,维护很好,有足够手纸。

一个休息点的河滩。新西兰的河流大多数是这种。水不深而且都是沙石滩。 适合于徒步穿越。

又一个休息点的河滩,现在是枯水,远处的山和河床上的云雾。

粗糙结实的路面

一路上风景多变,有溪流,有森林,有高山,有峡谷,有瀑布,有隧道。

最后我们到达峡湾, 比预定时间早很多。峡湾的水是群峰间的峡谷,直接连接海水,我们等会坐游船游览。这个游览的特色,一个是可以看到野生动物,还有海豚,一个是船会开到瀑布下面供游客玩耍。

岸边的景色。

上船之后,我们这个点的船非常空,我们几个人就几乎可以占领一个包间了。坐船上下面有座位和桌子,上面的甲板可以看风景。

游船进入峡湾兜了一圈,中间在瀑布的下面淋了点雨,靠近看看岸边岩石上的野生动物,就往回走了。

下船后,下一班的人很多,几乎满员,很好,我们这样回去路上就不会太拥堵了。
晚上要赶到皇后镇,从这里到皇后镇的直线距离很近,可以坐直升机过去,但那个是天价,所以我们只有从地面绕路过去了。
从原路返回蒂阿瑙,然后往西走,路程也很远。到达皇后镇所在湖泊南端的小镇kingston的时候,天几乎完全黑了。 好吧,夜车由我开的。一路高速,好在地面都有反光标志,沿着湖泊,一路风景应该不错,可惜是黑夜。 我一直在一个车队的领头位置,保持九十几码的速度。晚上无法开太快,也无法给后面的车队让路,好在后面的车子也没有强行超车的。
靠近市区后, 有些拥堵,有地方修路,还有单边桥。到酒店,晚上七点了,也还好了,不太晚。
酒店是个典型的类似国内的有前台的。我们是两个小木屋,我们付的是三人的钱,却仍然只有一张大床。
好在这个酒店位置不错,后面几天就不需要开车了。
晚上到商业区找了个饭店大吃了一顿,回来休息不表。

拥抱蓝天

到了皇后镇这个冒险之都当然要参加点极限运动了。 我们选择的是跳伞,老少咸宜,而且实际上没有那么惊险。前一天我们已经到店里询问了一下,我们预订的是最早的一趟,早上七点半到达就可以了。
到达店里后,开始观看介绍,填写一些表格,无法是保证书,免除责任等,还有选购了拍照和视频 。店员都是热情的,和激情的。差不多弄好之后,就由一位美女驾驶员开着小巴送我们到跳伞基地了。

基地位于马路右侧,右拐进入了大片围起来的草坪,这里就是着陆点了。 有几栋房子,下车后,每个人都安排了一个教练,帮忙更换装备。 需要穿上一个连体服 ,戴上帽子,眼罩,还有手套,还有绑定扣带, 降落伞则由教练携带,教练会把自己绑在游客身上,并位于游客身后,负责打开降落伞,并进行拍照,录像。我们选择的是 GoPro, 教练使用手持拍照录像设备,在一些关键的时间点进行拍照和摄像 。

换好装备后,就和教练一起走上飞机。我们这个飞机一次可以跳十几个人,里面两列座椅,按照堆栈方式进入坐下。我刚好坐在最里面。后面进来的人就离门比较近,会先跳下去。而且越低空跳的,就先跳。我们选择的是最高的高度,都是最后跳的。
人都上来以后,飞机关上门,就可以跑掉上加速起飞了。跑道要求不高,加速一小会,就起飞了。开始盘旋爬升。教练拿手持摄像拍了窗外的湖泊白云和远峰,地上的草地,同时给我们拍照。
随着飞机高度的爬升,我们的心情是紧张的。到了某预订的高度,飞机门口的工作人员举牌提示某高度已到,有些人该跳下去了。于是门就打开,两人挪动门口,往下一跳,就消失。预订高度跳完,就关上门继续爬升。再上到一个高度,第二批的也这样跳下去。到了最高处,已经在云的上面了,就轮到我们这一批了,前面的人一个个下去,就跟平常出门了一样。 我最后一个,一下下挪到门口,看着外面,教练提示着BANANA的动作,就往下跳了。

是的,拥抱蓝天,准确地说,是拥抱白云。
起跳点位于白云上方,气温自然是很低的,速度是相当快的,到达云层处,自然是层层的薄雾。跳下来不久,教练拍拍我的肩膀,按照先前的指示,改变香蕉形到张开双臂行,这样更像拥抱状 !
速度据说可以达到三百码,看着地面还很远,终于降落伞打开了,打开后有往上拉的赶脚。伞打开以后,教练稍微调整了一下走向,然后就慢速往下降落了。
周围空气景色是极好的,不远处还有几个还在降落中。我们基本准确地降落到预定的草坪。降落时向前伸直腿,坐到地上。基本还能站起。终于结束。
换好衣服,拿好物品以后,坐小客车回去,照片视频可以几个小时以后拿取。
跳伞, 值得尝试!

跳完伞到达跳伞商店,时间还很早。离中午开始的蒸汽船还有一个多小时,那么我们就从容的走过去。那是一个湖边的码头。有一个广场,沿湖店铺,和较多的人流。湖边停着很多船,可以现场参加快艇等活动。湖岸的阶梯边有很多小鸭,那自然是小孩子的最爱。于是孩子们就在玩水逗鸭子,大人换好票后,到点就排队上船了。
这是一艘很老的蒸汽船。是不是有了一百年,可能有吧。一艘船造的好用上一百年也是可以的。船上的设备较老,但维护的不错。机舱可以参观。
蒸汽船开往农场,靠岸后,我们进入大厅,享用了烧烤自助餐。各种牛羊肉很不错。
午餐以后有农场表演,包括牧羊犬赶羊入圈,剪羊毛等现场表演。大人小孩都很感兴趣。看完以后,农场周围还可以参观驼羊等可爱动物,也有些动物制品售卖。到了下午差不多时间,蒸汽船就接我们回去了。
晚上吃饭逛街。

冬天冬天

据说皇后镇的Winter Festival 刚刚结束。其标志就是高山出降雪,积雪后可以进行滑雪了。街头都布满了滑雪用品店。一般滑雪用品都是出租的,游客在各个商店租好用具,然后购买滑雪的交通票和滑雪门票,就可以去滑雪场玩上一整天了。当然也可以自己开车。
我们都没有滑过学,所以预定的是教练课程,保护器具租借交通费等。
前天晚上就看过上车地点,这天天刚亮我们就出门感到里酒店就两百米的车站。慢慢聚集了一些拿着滑雪板的游客。等我们旅游公司的车子来回,司机帅哥点名上车。
车子出城后,往山路进发。自然是比较陡的盘山公路,我们是大车经常让行后面的车。到达山顶处,就是一片片的雪场。山坡上布满雪,如果坡度不错,雪的分布均匀,就是一个不错的滑雪场地。

进入器材租借处,我们初来没有经验,在这里浪费了太多时间。需要用卡登记身高体重,然后租借衣服裤子,靴子,穿好一个靴子拿滑雪板,调试滑雪板,拿头盔眼镜手套,所有的原来的衣物包裹都要寄存。人很多,都要排队,穿着靴子走路很不方便。结果我们几乎比预订时间晚一个小时才开始滑雪初学者课程。
课程大人和小孩是分开的,教练安排的是从中国东北过来的。
教练告诉我们穿上滑雪板,前行,侧移,减速停止,几个动作后,我们就开始从很小的坡上滑下,下来以后要很吃力的侧移上去。这样没有多长时间就到午饭时间了。
由于还穿着靴子,走路吃力,购餐还有排 队等位,又浪费了很多时间,到下午开始的时候,教练就带我们到可以自动扶梯上坡的地方滑雪。上扶梯要刷卡的,这时我们才上上下下玩了几个回合。
差不多时间以后,教练就带我们坐缆车上山了。那个落差很大,估计我们水平不够,根本无法从上面滑下,所以就放下花瓣,直接只穿靴子上去了。后来据说小孩都带滑板上去然后滑下来,真不错。到上面以后,我们看看雪山风景,拍拍照片,就坐缆车下来了。当然一路都是别人鄙视的目光。
换掉装备,还掉,上车,回城。一天的滑雪之旅结束。
真正应该安排两天滑雪,这样各方面熟悉,可以玩得更加尽心!

往西海岸

这天要离开皇后镇,从西海岸往北了。继续驾车。
出门不算太早。我们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可以路过两个景点。时间不太紧张。
开始的路是沿着昨天的滑雪场方向的,基本走了前面的山路。穿过山脉以后,到达了皇后镇附近的箭镇。这里是个以前的淘金地,应该是有金矿,据说以前有很多华人的矿工。到达小镇后,树木和平房掩映在路旁,有一条商业街。里面有博物馆,商店可以购买一些金子制品。小路的尽头有一个大草坪,旁边有个中国人聚积点。我们进去看了看一栋破旧的房子,里面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的布置,地面是泥土,有阁楼,有对联。
镇子旁边有小河,沙石,树木,很幽静,祥和,一个好地方。
离开箭镇。我们前往瓦纳卡湖。当初计划的时候,可以选择到这里住下,现在也路过看看吧。路程不远,在主路上稍微弯一下就可以到了。 湖边是一个较大的城镇,我们找停车位也花了很出时间,主要要遵守其停车规则吧。最后停在一个游船码头。
沿着湖走过来,风景很好,在湖边镇中心旁是一个较大的广场,有一些儿童游乐设施。我们到镇中心,找到一家星级咖啡馆,点了午餐,却吃到意外地惊喜。 菜品非常不错,难怪有猫途的高分哦。
离开瓦纳可湖,我们就往西海岸方向走了。西海岸较荒凉,人迹更少。从地图看也有些山路。海岸在左边,刚好驾车也在左边,所以偶尔可以看到左边的海水。一路森林,海岸,还有大风。我们在 Haast稍作休息后继续赶路,天也慢慢黑下来了。
等我们到达Fox冰川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而前方还有几十公里的路了,这样就只有开夜车,山路了。小心慢速,往前走吧,加上比较困倦。最后终于到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约瑟夫冰川。
这是个较小的镇子,步行半小时可以到达任何地方吧。我们定的旅馆自己没有前台,到旁边的大的旅馆拿到钥匙后,自己入住。
安顿好,出来,抬头,看天。
啊,星星,漫天的星星,没有空地的满天星。
地上依然没有路灯,我们借助手电筒,和天上的星星,晚上找到旅馆附近的一家店,这家店也非常不错,我们按照经验,点了羊排。饱餐了一顿。

冰川冰川

今天天气很不错,从昨晚的满天星星可以知道。这真是难得的好运气。约瑟夫冰川经常因为天气而取消行程的。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因为天气取消推迟活动,这几乎是最后一个活动也不例外。
冰川活动人数不多,登记手续也简单。只是我们同行的一位小朋友因为太小而无法上冰,还需要一位成人陪同。其余几个人换好衣服,穿上靴子帽子,就从后门,穿过一片树林前往直升机了。
直升机每次可以乘坐四个人,在旋转的机翼下,我们登上飞机,简单起飞后,飞机绕过山峰,进入山谷间的冰川,降落在冰川上较平坦的地方。
有一位教练等待在冰川,待我们穿好钉鞋,稍作介绍以后,就带我们按照预定线路前行了。冰川上走路需要较重踩下,使钉鞋固定,再好走,不是太困难。教练使用冰川凿子给我们开路,在需要的地方。冰川的形成有科学故事,也有神话传说,教练一路上给我们讲解。大家都饶有兴趣。
一路走,拍照,停留,时间差不多以后,教练就带我们返回降落点,等待飞机。飞机呼啦啦到达以后,我们就登上直升机返回了。返回比较快,下飞机,穿过树林,到达前台。很有意思的活动。

离开约瑟夫冰川,我们前往下一个落脚地。我们希望在天黑前到达。这个地点是霍基蒂卡。是个海边的小城。一路顺利抵达后,发现这是一个不小的城镇。我们住的海景房,非常不错。安顿好以后,孩子们都欢呼的跑到海边去玩了。

霍基蒂卡生产加工玉石,海边也有很多有意思的石头,很多是白色的,城里有店铺
可以加工石头,我们一路上看到有在这种白色石头上写字的。大概也是一种文化。
海边的日落,是和潮水一起的。除了石头,沙滩,还有各种残枝,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景。
旅馆的设施也很不错,一套房甚至可以住下五个人。整个旅馆区域,几栋房子散落着,有几处
圈养着各种动物,旁边的草坪围栏也养着羊驼。非常可爱。如果可以,我们希望能够在这里
多住几天。
晚上到商业区,找到一个人气很旺的咖啡馆,经过等位后,我们仍然点了羊排。

归途

已经到最后一天了,很不舍,但是要离开。今天时间充裕,我们就没有早早退房。

早上的海边,有些雾气,早起的羊驼,到处吃草。地上有雾气,草上有露珠。看着潮起潮落,
听着水声起伏,我们依依不舍的收拾东西离开。
目的直接到基督城机场,应该没有其他的计划了。一路往东面的方向,经过一片山路,很意外地上还有积雪
的山坡,我们在一处有雪的地方停留,玩了回雪,附近应该会有滑雪场。
到达低处以后,就没有雪了,抵近基督城以后,我们找到一家咖啡馆中饭,可惜午餐不提供羊排,进入基督城以后
找到一个商业区,可以那里很快就营业时间到关门了。
到达机场,直接开入租车停车场,还车,捡入,入安检后,得准备换衣服更换季节。
在机场也买了些东西,吃了些点心。到点登上飞机返回。

结束了开心的旅程。

本篇游记共含12088个文字,8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