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的青海湖大环线之旅(天津出发)

margie (天津) LV.4
2016-07-31 15:36 1626/12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第1天和第2天

7.16第一天:天津——太原(522KM)
       睡到自然醒,从容的又整理了一遍行囊,11点半出发,一路顺畅,到达太原,入住、各种小吃下肚,然后美美的洗漱睡觉,第一天平淡无奇,只是在路上。
7.17第二天:太原——中卫(780KM)
       从太原出发,继续踏上西行的路程。不知道是不是已有多次自驾游的经历,对沿途的风景兴致已不像最初。夏季的陕北黄土依旧,但比较春节时已是满目葱茏。在一孔孔窑洞和一座座隧道的见证中,小红车发挥稳定,有着一种披荆斩棘的气势。这一段行程中,路况还可以,基本是双车道,大货车很多,加上山路起伏回转和隧道密集的原因,高德频繁的提示有超速摄录,限速80KM,驾驶时需要控制好速度。
       行至宁夏境内,景致逐渐变化,起伏的山势变为广垠的沙地绿洲。忽然很感慨,要多少人在这里奉献、劳作,才能在群山、沙地中开辟出这样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将原本觉得遥不可及的边远之地贯穿始终。看着幅员辽阔、地貌广博的大好河山,一种国富民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知道是感性的小宇宙爆棚,还是由于最近南海之事让我也像许多人一样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总之是心潮澎湃。
       长途驾驶虽然乏味,但途中也不乏乐趣。随记几笔:
       1、刚进入宁夏,便有特警查车,还有持枪武警和警犬,阵仗不小。不知道是常规检查,还是有要犯潜逃,展开想象的空间,我们又有了八卦的谈资。
       2、宁夏的高速公路路况很好,颜色是浅棕红色,老公说像塑胶跑道,抓地的感觉非常好,而且路噪降低了不少。感觉开车是一种享受。沿途遇到一辆迈巴赫,并没有想象中的一骑绝尘,我们差不多同时到达中卫,相必开车的人也是一位遵守道路安全的君子。
       3、进入宁夏中卫这一段高速中,很多所谓的休息区只是一个小亭子和一个简易的厕所,与常规概念中的那种集加油、超市等功能为一体的高速休息区截然不同。不过每个休息区都适合停车拍照,可观赏的景观有绿洲、风车发电场、瓜田等,也可以顺便在瓜田中尝尝新鲜的宁夏大西瓜(要找有瓜农在经营的瓜田哦)。
       4、到达中卫恰好入伏,按照家乡的习惯应该吃饺子,我们入乡随俗,吃了酸汤饺子,口味虽有不同,但胜在物美价廉。
       行程的第二天,虽然只是开了一整天的车,却唠唠叨叨的写了这么多,也不知道是确实新鲜还是话痨?

第3天

7.18(第三天)中卫——西宁(510KM)
       早晨在雨滴的淅沥声中醒来,昨晚小酌微醺,按照以往的习惯一定是早睡晚起的,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却醒的挺早(早于闹表叫早之前)。在酒店用过早餐,整理完毕,在雨中踏上了开往西宁的行程。一路无语,在音乐的背景中老公全神贯注驾驶,我和小姑娘昏昏而睡。迷迷糊糊醒来时恰好刚到收费站,雨势渐小。突然发现窗外一片望不到边际的瓜田,因为雨水的滋润显得格外青翠,而瓜田旁边一大片金灿灿的向日葵,在尚未散去的浓云映衬之下,一幅色彩饱和度极高的画卷跃然眼前,让人欣喜。这只是高速一隅,想必过两天看到门源的万亩油菜花海时我们会兴奋的尖叫起来吧!
       在京藏高速上急速前进,感受山势起伏,蓝天白云,不经意间看到海拔高度已过2000。临近西宁时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车厢内突然发出一声爆响,让我们着实紧张了一下,以为车子出了什么问题,循声找去才发现是带的薯片因为海拔升高,气压变化自己爆开了。一场虚惊后趁机给小姑娘科普了一下大气压的知识,便到了西宁
       西宁是个繁华热闹的城市,街道狭窄。气候确实凉爽,酒店没有空调,马路上的行人穿着外套者大有人在。我们的住处离莫家街很近,因为很多攻略对这里褒贬不一,所以晚餐没有选择在这里。餐后溜达过去看了看,与想象中的样子差异较大。感觉更像一个综合化的市场,还有卖鱼虾、生肉的。不过羊肉串确实好吃,一家人商量好明天晚上专门过来大快朵颐。
       因为之前去丽江旅行时有过一定程度的高原反应,此行出发前老公为身体较为敏感的我准备了预防高反的红景天,已经吃了几天。到达西宁市时海拔约2240,除了偶有气喘的症状,其它都好,期望不会因为身体不适影响旅行的愉悦。

第4天

7.19(第四天)西宁——塔尔寺(湟中)(往返60KM)
       今天是此行第一个正式的游览日,时间从容,加上前几天驾驶辛劳,早晨起的比较迟。西宁路窄车多,途中堵车,到达塔尔寺的时候已近中午。关于塔尔寺的介绍,旅游网站及行者们的游记介绍得都很详尽,在此不再赘述。说说我们的经历感受:
       停车:塔尔寺在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内,有东西两个门,但并非一条路可以到达,加上标识不清,岔路交织,很容易走岔。我们按高德地图导航行驶,参考沿途的标识,开到了一个以为是官方停车场的地方,交了20元钱存车费(官价)后收费人员让我们一直向前开,结果这个停车场并不是封闭的,我们开到了一片街道。向旁边的当地人问询,他说塔尔寺内不能进车,需要在这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交20元钱,然后步行200米左右到达。我们没有上当,调转车头,把车停在了刚才来时经过的一个居民楼下,步行了200多米到达塔尔寺西门。实际上塔尔寺的西门是允许进车的,收费也是20元/车。刚才遇到的两个人都不是“良民”(一个收费后模棱两可的让我们向前开,一个告诉我们寺内不允许进车)。其实也不难理解——这里虽然是景区,但有很多居民(感觉像五台山),他们找块地方划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就成了停车场。7、8月份是塔尔寺的旅游旺季,也就不难想象他们各显神通的伎俩了。建议如果导航定位时目的地设定为塔尔寺西门,而不是塔尔寺。
       讲解员:我们一家不是佛教徒,来塔尔寺纯属慕名。我和老公一致认为,声名远扬的寺庙引人入胜之处在于文化和历史,需要有人讲解才能体会其中精髓,否则只是走马观花看看热闹,因此决定找个讲解员为我们普及知识,丰富见闻。塔尔寺的讲解员收费根据人数不等,我们三个人是160元,给我们讲解的女孩子姓板,虽然是汉人,但普通话并不标准,听着有些吃力。讲解过程约1.5个小时,说实话,如果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大容易完全理解所讲述的内容。不过虽然觉得性价比不高,但还是好过自己游览。
       喇嘛:据讲解员介绍,塔尔寺现有800多名喇嘛在此修行(最多时有3200多名),他们就住在附近,一般是与师傅、师兄弟共同居住生活在一起,弟子需要为师傅养老送终。超过60岁的喇嘛,如果无人照顾,则由塔尔寺的养老院负责赡养。看着院落内游人如织,我不禁问讲解员旅游这种商业模式是否会影响喇嘛们的心境,讲解员答在每日正式对游客开放前僧侣们便已做过了早课,不会影响。但过程中的一个细节却让我对此回答存有疑惑——途经最后一个经院时,因为小姑娘有些疲惫我们没有进去,看到在门前晒太阳的主事用当地方和讲解员聊了几句。后来讲解员告诉我们,主事问她为什么不带我们进去?我诧异的问道,主事会考核你们吗?讲解员说僧人们希望她们多带客人进去,因为这样会有更多的布施。听后愕然,原本对信仰的崇敬之意突然不那么纯粹了。
       拍照:不谙佛理,尚无佛缘的我们,对宗教始终心存敬畏,笃信其善。虽然希望用相机记录下更多关于这座有着浓厚文化积淀的寺庙,但为了表示尊重,我们只在允许拍摄的范围拍照留念。也许,这是对有信仰的人们最深的敬意。
       小结:在这个已有6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黄宗)圣地,我们观赏了巧夺天工的艺术三绝(堆绣、酥油花、壁画),亲见了虔诚膜拜叩长头的信徒……时逢青海的旅游旺季,塔尔寺的游人也摩肩接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赏的效果,算是小小的遗憾吧。
       离开塔尔寺的归途中,恍惚间突然有了一种感慨——“生命中有些地方,冥冥之中与我们有着颠扑不破的缘分,不知怎样的机缘,让我们来到它的面前”。这是宗喀巴大师给我的点悟吗?

第5天

7.20(第五天)西宁——青海湖(225KM)
      今天出行不大顺利,因为16日——30日是一年一度的青海湖国际环湖自行车比赛,自西宁开往青海湖200多公里的路程,遇到了3次堵车,每次都为时不短,导致用了7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初见青海湖,着实为它的美丽感到惊艳——在蓝天的映衬之下,湖水深邃、白云旖旎、加上青山起伏、花海 延绵,一路走来不停的用手机拍着、录着,贪心的想把每一处美景收录起来,待未来翻看回忆。途中看到很多骑行者,不乏女生,为他们的勇气和毅力点赞,沿湖一圈要300多公里呢,除了爱好,还需要有多么强大的意念支撑,才能完成这样的经历。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环湖西路12公里处的“青海湖莲度假客栈”,在携程和艺龙上都有推荐,虽然价格小贵,但距离湖畔很近,布局设计别致温馨,且不乏现代化——科勒洁具、直饮水、自动窗帘、小壁炉……小资感十足,据评价说是青海湖沿岸最好的住宿地。我们预定的房间是湖景大床房,房间内有一个阳台,布置精致,恰好傍晚时下起了雨,在窗边喝茶赏雨,着实提高幸福感指数。因为面对东边的湖面,老公在阳台架好了三脚架,期待明天可以在房间里拍摄到日出。还有个开心的事情要炫耀一下,就是这个房间在5月份预定的时候是880元/晚,现在已经升至1480元/晚,而且还没房,再次验证了去热门景区的准备(尤其是住宿)要趁早安排。
       安顿好之后,我们三人步行去湖畔拍照,此时天色已暗,青海湖的湖水已不似初见时青蓝,但宁静安闲,波澜不惊,别有一番味道。而高原上的云成了主角,上演着各种不同的姿态。一面浓云密布,一面白云层叠,太阳在努力的散放着落幕前的最后一缕光芒,企图穿过云层,留给我们更多的光辉。一家人远离尘嚣,在青山绿水、绮丽云霞之间拍得不亦乐乎,伴随影像记忆的是无尽的欢声笑语和真挚亲情。
再详尽的描述也比不上照片的记录真实,再真实的图片也比不上眼睛看到的完整。也许,这就是美景的魔力,诱惑着这些爱旅行的人们一次次踏上旅程,去发现美、记住美、追忆美。
       本来一个小时前就写完了今天的游记,不知道什么情况犯了没有保存的低级错误,难道是海拔高度让我断片了?凭着记忆重写一遍,算是对自己的小小惩罚吧。

第6天

7.21(第六天)青海湖——鸟岛——尕日拉寺(100KM)
       从昨晚开始下起的雨缠缠绵绵直到今天上午,预谋在阳台看日出的计划泡汤。吃过客栈提供的早餐后,我们为今天的行程有些犹豫——选择1:在客栈,环湖自行车今天的赛程恰好从门前经过,可以在阳台上观看、拍照;选择2:在封路前开车沿湖小环线一圈。想必出行的心就是蠢蠢欲动的,我们还是不安分的选择了开车出去。
       从客栈出发时距离比赛封路还有15分钟,因为比赛第一天发生了智障人士误闯比赛路线事件,所以今天的环湖西路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每个可能出入的路口都有警察站岗,想必把整个西宁青海湖周边的警力都调动出来了,看着雨中穿戴整齐的执法者,真心觉得搞个国际赛事不省心啊!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一路上车辆极少,任我自由驰骋。一路相伴的是不断出现在视野里的那些民间骑行者,披着雨披,顶着高原的风,一路爬坡,以一种超乎想象的勇气和执着,用车轮丈量着青海湖畔的每一寸土地。不乏一些不足十岁的孩子,想必这样的经历为打造意志力会奠定一个不一样的基础吧!
       好景不长,到鸟岛内路时所有的车辆都被警察“赶”下了环湖西路,当时面临的选择是要不在此等候2个多小时,要不去鸟岛。我们决定去鸟岛看看,到了之后才得知此时的鸟岛已经没什么鸟了(观鸟最好的季节在4、5月份),但票价依然执行旺季标准(大人130元、儿童90元)。面对如此不合理的票价,加上雨丝渐密,气温较低,我们理性的决定不去看鸟了,在车里自娱自乐——我用微信读书看高晓松的《鱼羊野史》、老公在攻略的指导下拼六面魔方、女儿用手机看能让她一会哭一会笑的肥皂剧《旋风少女》。在等待中,天气渐晴,天亮了起来。我们重新规划了一下路线,放弃小环线,改去途中路过的尕日拉寺。
       尕日拉寺在环湖西路的一条岔路上,虽然是国家级景区,但不为人所知,在网上查到的信息也很有限。沿着蜿蜒的小路爬行,车窗两边风光无限,却始终未曾见到寺庙的影踪,直到山顶,它才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群山给了它最好的屏障,不见游人、未闻香火,只看到几个小喇嘛在师傅的教导下学习佛经,纯粹自然。在一圈艳丽的粉红色回廊里,放置着大小不一的转经筒,看样子并不是同一个时期的产物,我们猜测是信徒捐赠的。很多大转经筒的木制手柄已经被磨出了光泽和凹印,不禁想象有多少虔诚的信徒跋涉至此,用手转出了这些岁月的印记。虽然寺庙散发着古老和破落的气息,但经筒并未蒙尘,想必这也是小喇嘛们每日必修的功课吧!寺庙没有开放,在寺庙旁边的美景中肆意拍照也是一种无上的快乐,想象一下,放眼望去,延绵的青山、广阔的湖水,地毯一般的草地点缀着繁花朵朵、色彩艳丽的经幡被风鼓起,除了我们仨,只有偶尔出入的小喇嘛和一位牧马人。这对常常为人满为患困扰的观光者来说,是多么奢侈的体验。
       意犹未尽的回到停车处,看到一群小喇嘛正在门前用自来水冲头发,他们的红色僧袍在蓝天碧草间格外醒目。这是一群年轻的男孩,信仰并未影响他们的个性,有的羞涩、有的大方,但都是那么纯净天真。有一个大一点的男孩比较健谈(普通话还不错呢),告诉我这里有15个孩子学习佛经,最小的只有5岁,未来如何选择还不知道。当我问他辛苦吗的时候,他咧嘴笑了,露出白白的牙齿,告诉我不苦。那个笑容纯真,让我难忘,由衷的感觉这里才是适合修行的所在,汇集天地锦绣,远离尘世凡俗,但愿我们和其他游客的到来不会影响他们。
       虽然错过了环湖自行车赛的现场,但意外的寻访了远藏在山坳深处的寺院。很多选择无法用对错衡量,更取决于是否乐于面对结果。比如我们今天的行程,到现在看来,无论选择哪个都会有收获,也相对会有遗憾。不过我们用乐观的心态面对,把小小的遗憾作为下一次出行的激励,何乐不为?

第7天

7.22(第七天)青海湖——茶卡沿湖——托素湖——德令哈(442KM)
       早晨5:30,在此起彼伏的闹铃声中(怕起不来,给3个手机上了闹表)开始了新的一天,昨天阴雨,未看到日出。幸好在青海湖安排了两晚住宿,于是把希望寄托在了今天。可惜日出的过程并不顺利,一片浓云突然驾到,把已喷薄欲出的朝阳愣生生的遮在身后,之后的感觉像是两方在对峙,此长彼消,最后终于拨云见日,天色大亮。
       因为从网上看到茶卡盐湖的开放时间是7点,所以我们看完日出后便收拾行囊、搬运装车早早开拔。客栈距离茶卡沿湖90多公里,途中要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橡皮山,到山顶时,云雾缭绕,我热情澎湃的跑下车去拍照,却被呼啸的山风和寒冷的温度击败,草草拍了两张有海拔标识的照片便回到车上,哆嗦了半天。(因为房间可以观赏日出,此行带的棉衣还没用上,只在牛仔衬衣外穿了件没挂内胆的冲锋衣,小觑了高原的温差)。
       翻山越岭,看路旁的群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脑海中突然蹦出了李白的那句诗“苍茫云海间”,于是和小姑娘聊聊唐诗,打发时间。终于到了茶卡盐湖,人还不算多,看售票处公布的售票时间是6:00—21:00,如果住在茶卡附近,可以看到清晨游人寥寥的盐湖风光,也可以在晴朗的夜晚欣赏满天星辰,都是不错的选择。盐湖今年刚刚修整过,6月1日刚开始重新进入景区,停车场很规整现代,看出来焕然一新的感觉。
       本想直接买票乘坐著名的盐湖小火车,但是最近一班的车票已经售罄,需要半个小时后才能买下一班车票。于是我们步行走到了天空之境广场(距入口600米左右,也有电瓶车可供乘坐),在那里发现了也可以售卖火车票(小火车共有三站——老礼堂站、天空之境站、盐湖站,前两站离得较近,后一站距离较远)。乘着小火车,我们到达了盐湖的深处,今天的运气不错,天气晴朗,适合拍照(排出好照片需要无风、晴天等天气因素支持),但见洁白的盐湖中各路美女尽展风流,或身着艳丽的长裙、或手舞炫丽的纱巾,竭力寻找文艺片中女主角的FELL,着实让蓝的天、白的湖变得灵动鲜活起来。
       我们三口也脱下鞋子,赤脚步入湖中,湖水微凉,更不舒服的是盐晶粗粝,如履针毡,小姑娘呲牙咧嘴、步履蹒跚,时不时还要扶着我缓一缓。我虽然感慨现在城市孩子的耐受力,但还是鼓励她想想《奔跑吧兄弟》里踩指压板的明星们,小姑娘似乎有所触动,无意间我居然听到她对自己说“你行的,加油”,真是太励志了。哈哈。 在茶卡盐湖游玩至中午,收获了一批效果上乘的照片还有沾满细密盐晶的腿脚(在盐湖里沾上的盐水风干后结成盐晶,因为极为细密,在没有水冲洗的情况下很难清理),我们继续出发,驶往托素湖。
       茶卡盐湖到托素湖约260公里,这一程的沿途风光已由层峦叠翠改为广漠苍茫,车辆少了很多。灼热的阳光照耀着大地,让人昏昏欲睡,这时真正感到西北的荒凉,也为自己会来到这么遥远的地方感叹!托素湖和可鲁克湖相邻,属于一个景区(售卖一张票),因为可鲁克湖畔水草众多,盛产蚊子,所以我们直接驱车到了托素湖。这又是一个小众的景点,算上我们,不足10辆车在此游玩。湖面像一块蓝宝石,深邃宁静的等待游客们来观赏赞美。我们三人又启动了疯狂拍照模式,各种自拍、互拍不亦乐乎。待要离去的时候,有点黯然,不愿离去,不知道此情此景何时才会再见。
       晚上住在德令哈,一个因为海子的诗而扬名的海西小城。恰好住的地方离海子诗歌陈列馆很近,晚饭后我们又去那里转了转,凭吊了一下这位早逝的富有才华的年轻诗人。
       这一天,虽然被晒黑了许多,但过得充实美好,内心愉悦。

第8天

7.23(第八天)德令哈——南八仙雅丹地貌——西台吉乃尔——大柴旦(645KM)
       从德令哈离开的时候下着中雨,对于西北地区来说,这样的雨水着实难得,但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天气实在是影响情绪——因为很多照片的效果需要天公作美,比如湖水,如果晴天拍摄就是湛蓝的,如果多云时拍摄就是灰蒙蒙的。抱着一丝侥幸我们冒雨前行,途中显示的室外温度是10度,今天的安排是去这次行程中另外一个比较冷门的景点——西台吉乃尔,观看非常罕见的水中雅丹。
       一路荒芜,人烟越来越少,戈壁黄沙逐渐成立主色调,粗粝的沙丘、低矮的沙棘、阴沉的天色无不让人觉得前路茫茫,神秘未知(南八仙雅丹地区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由于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老天爷仿佛来安抚我内心的忐忑——渐行天色渐明,太阳逐渐露出了脸庞,又一派蓝天白云的美好景象,可以专心欣赏这难得一见的独特地貌。
       路边没有植物、没有动物、没有人、没有加油站……没有一切代表有人类存活下来的痕迹,唯一觉得安心的是一条路况上佳的国道带着我们疾驰向前。驾驶途中,突然感性的哭了,情不自禁的那种,老公问我为什么,我很不好意思,但真的是因为景色给我的震撼,让我为伟大祖国有如此广博之天地而激动,也为那些愿意支援西部的人们选择如此荒凉之地而感动,这样的经历对于行走多年的我来说,的确是第一次,也深深体会到为什么很多人记录青海之行时爱用“大美青海”冠名。
       南八仙的景色壮观宏伟,蓝天黄沙之间,形态各异的雅丹屹立风中,任凭岁月雕琢。水中雅丹更是神奇,据说是世界上唯一一处在水中的雅丹地貌。因为这里尚未开发,沙漠地质特殊,我们不敢将车子驶入,单程步行30分钟走近了它,一睹这隐藏于寂寥塞北多年的神秘景观。期间看到有一个简易的铁架子大门,很正式的挂着“西台吉乃尔项目”的标识,有人在测绘,不知是否为开发此地在做准备(青海南八仙雅丹地貌无论规模和效果都高于甘肃魔鬼城雅丹,但宣传推广并不到位,世人知之甚少)。很惶恐这样的开发,虽然对改善当地收入有明显作用,但对自然、地理和历史来说,都会是一种破坏性的入侵,不知道再见此景时会是怎样。
       看过水中雅丹后又驾车前行了一段,315国道将西台吉乃尔湖从中分开,两水相望,一路中通。奇怪的是两边湖水的颜色并不一样,很多水鸟栖息湖畔,自在安然,并不为我们这些外来者打扰。此时时间已近傍晚,距离今天入住的大柴旦尚有近4个小时的车程,于是不再逗留。在回程途中我们三人玩了一个游戏——用自己所掌握的词汇描述眼前的景象,然而待词穷之际,依然不能完全表达此时的观感。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人类真的很渺小。
      南八仙雅丹,我会记得你,第一个美得让我落泪的地方。

第9天

7.24(第九天)大柴旦——敦煌(KM)
      离开大漠中的小镇大柴旦,我们本计划到距离酒店只有6.5公里的大柴达木湖游览,据说它被群山环绕,人迹罕至,难得一见。然而到跟前才发现路况实在不适合轿车行驶,而单程6.5公里的距离步行又有些遥远,踌躇了一会,还是决定放弃。交通的不便让很多美景“藏在深山人未识”,然而也只能这样才能保护那些纯粹的自然景观,虽然遗憾,但也好平衡。
       而后沿着215国道一路北上,驶往敦煌。一路的高山巍峨、沙漠荒凉都已习惯,偶尔看到一只野骆驼也能让人兴奋不已。直到翻越过当金山后刺激的感觉来了——一路下行40多公里,直至阿克塞才恢复正常。这段下行海拔降低了大概1000多米,我的耳朵出现了耳鸣,老公和孩子到没什么反应。这种驾驶的惊险不仅仅缘于坡度大,且因环山而行,弯道众多,对于习惯在城市道路中驾驶的我们来说,确实是个有趣的经历。时不时在路旁出现的“自救道路”提醒着我们,这是多么容易出现刹车失灵的地段(当然,更多出现这样状况的是大货车,因载重过多造成的状况),不过只要控制好速度,不盲目超车,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在大山里穿行,视觉被触动的同时思维也开始发散,一时在想如何才能在这些崇山峻岭中铺路架桥?一时又想在建设开发的时候是否发生过匪夷所思的经历?最后和老公讨论起《鬼吹灯》、《盗墓笔记》中所描述的场景,越发觉得在这莽莽山野中也许真的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胡思乱想之际,敦煌已在眼前,眼睛经历了一上午荒芜景象的洗礼,乍一看到沙漠绿洲感觉格外亲切。我们入住的地方是一个距离鸣沙山200米左右的叫做月牙泉小镇的地方。这个小镇是新开发的商业项目,按照“龙门客栈”的那种风格建筑,住宿、餐饮、商业一应俱全,虽然尚未打响知名度,但就其特色和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想必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火起来。
       越向西部前行时间与中原相差越大,位于北纬40度的敦煌属于东6时区,与我们习惯的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而下午3点左右的敦煌温度足有35度,因此稍事休整,在客栈附近用餐后(也分不清是午饭还是晚饭了)前往敦煌博物馆参观。相对于晚上看到的鸣沙山,博物馆安静淡然,参观者寥寥,虽然不大,但已将敦煌的历史及发展介绍的相当充分,不收门票,6点半闭馆。距离月牙泉小镇不足4公里,时间充裕且愿意了解敦煌历史的游客可以来此参观。
       从博物馆回到客栈,我们将车停好,步行去鸣沙山(约10分钟)。景区门票120元/张,开放时间是早上5点至晚8点半,需要说明的是,在3日内有效,可以重复进入。奈何好运气总有懈怠之时,在临近景区时便开始有雨滴落下,断断续续让人无心游玩,匆匆在入门处拍了几张照片,商定好明日的行程便走回客栈。

第10天

7.25(第十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KM)
       因为昨天的天公不作美,今天的重点行程变成了两个——莫高窟和鸣沙山,去之前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人多、天热,然而事实却让我出乎意料。
       莫高窟的票是老公一个月前在网上预订的,在到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时远远的看到人山人海,心里不由得为参观的质量担忧,但事实是一切都按部就班、井然有序——首先,在预约取票口取票虽然需要排队,但人数不多,准备好订票时的身份证,很快就可以完成。然后根据约定的时间到指定位置排队,等待观影(过程中有工作人员指引,态度非常好)。观影时间每隔半个小时一批,由两部片子组成,一部是以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为主题的《千年莫高》,一部是以展示精美石窟艺术为主题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片长均为20分钟。片子的制作精良,十足的大片范儿,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中对莫高窟最具艺术价值的7个经典洞窟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视觉效果震撼,壁画色彩绚烂,佛像立体精美,有一种置身其中、触手可及的真实感。观影结束后,按照指引,直接到了专门的乘车区,早有调度将几辆空调大巴安排停当,车辆整洁、司机统一着装,给游客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摆渡车将大家送到目的地后,需步行一小段路,然后排队等待莫高窟讲解员发放耳机,组织团队。给我们讲解的是一个小伙子,语速虽然快一点,但还算有趣。参观这种艺术宝库必须得有人给讲解,在他的讲解下,看着乱糟糟的壁画一下子活灵活现起来,画面中的故事也觉得通俗易懂,意犹未尽之余买了本《讲解莫高窟》,回家慢慢品读。
       莫高窟给我留下的印象极佳,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旺季到此一定要提前预约购票,否则只能买应急票参观。预约票和应急票的区别在于:1、预约票可以参观8个窟(讲解员任选)+4个大型石窟,应急票只能参观4个大型石窟,(大型石窟没有专门的讲解员,只有工作人员在门口简单介绍);2、预约票在观影后直接乘坐旅游巴士到莫高窟景区,应急票不能观影,需要在公共候车区排队(长长的队哦)等候;3、预约票和应急票到莫高窟的下车位置不同,所以别抱有浑水摸鱼的侥幸心理,不大可能混入预约票的队伍听讲解。总体概况应急票基本属于到此一游,虽然比预约票便宜100元,但收获甚微。
       大概是连日来的行程加上高温的考验,从莫高窟回来后我就中暑倒下了。很遗憾没有和老公女儿去鸣沙山月牙泉,老公说,这是为我们下一次再来留下的理由。
       这一天,是我40岁的生日。在敦煌莫高窟度过,难忘。

第11天

7.26(第十一天)敦煌——张掖(600KM)
       休整过后的我满血复活。从敦煌出发,在炽热阳光的照耀之下,我们驶向张掖。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到张掖后游览丹霞地貌。事情总是那么矛盾,好的天气能排出好看的照片,但对驾驶来说却是一种煎熬,老公的胳膊被太阳晒得通红,感觉刷上一层油就可以与奥尔良鸡翅媲美。
       车到瓜州附近,买瓜的小摊便多了起来,甚至高速休息区就是集中的销售区域,为了招揽顾客,很多瓜摊后边还设立了WC。这里的瓜主要是蜜瓜,具体品种没记住,尝了两三种,一种白皮的圆形瓜,自然成熟的瓜果然与捂熟的不同,闻着香,吃着甜。只有2元钱一斤,称得上是物美价廉。
       剩下的行程比较枯燥,除了看到远处祁连山脉的雪山在云中忽隐忽现甚为壮观之外,景色没有特别之处。终于到了住宿的地方,离丹霞地质公园仅有200米,据老板说,住在这里,买门票时和售票人员打个招呼,他们会盖上“次日入园”的章,次日8点前再次入园可以免费,不过我们当日就游玩了全部观景台,所以没有利用上这个优惠政策。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属于性价比较高的景区,票价64元,包括门票和景区车票,共有5个观景台(我们来的时候3号观景台在维修栈道,没有开放),游客可以在任意一个观景台上下车,非常便捷。不过总体感觉在服务和细节上还有待提高,比如说,公园有两个门,车子分两个方向运行,但景区车辆管理并不规范,车体不同,没有标识,没有语音提示,很多游客乘车或下车前都需要问工作人员确认,而大部分司机是当地人,沟通起来稍有不便。
       不过这些小瑕疵并不影响我们观看的心情,因为这种丹霞地貌确实罕见,据说张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在红色的山野中穿行,在木制的栈道上攀登,我们不断的为眼前所呈现的景象所震惊,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或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我们不由的再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在4号观景台(最适合观看日落的地方),有一个热气球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虽然它并没有完全放飞(有绳子固定在地面上,只能在固定范围内升高),但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中,它似乎承载了不尽的快乐和希望,令人神往。我们很幸运,在一个晴朗的天气里看到了最美的丹霞。
       将张掖的丹霞地貌照片发在朋友圈,有朋友说像美国的大峡谷公园,我回应:所以,不用出国旅行了,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很多美景都值得去看一看。这次旅行,对我来说似乎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为祖国的大好山河感染,为西部的美好建设点赞!

第12天

7.27(第十二天)张掖——祁连——门源——海东(500KM)
       从张掖出发,逐渐驶离甘肃,回到青海。7、8月份的青海是最美的,一半在于青海湖的碧波,一半在于油菜花的明艳。大环线的前半程已经见证了青海湖的美丽,今天,将在中国最美的国道(227国道)上观赏祁连山脉之奇丽壮观,徜徉油菜花海之花团锦簇。
       这几天已经习惯了西部荒凉的路况,重回人气十足的国道还稍有不适。时值旅游旺季,227国道上聚集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有些车辆为了拍照随意停靠在路边,让本不宽阔的国道变得越发狭窄,还有一些大货车穿插其中,影响前行的速度,且山路盘旋,更需要司机集中精力谨慎驾驶。
       有人说227国道涵盖了西北一半的美丽,确实不算诳语。一路上我们欣赏着这条风光走廊中的雪山、峡谷、牧场、溪流、水库和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本来也算沉稳的我此时变成了一幅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惊诧漫山的牛羊会爬到那么高的地方,惊异道路的回旋如此斗折蛇行,惊叹遥远的西北有着这样美丽的所在……于是只有不停的拍照,因为我知道言语无法描述所见,唯有用照片记录下此时的美景,方能不留遗憾。沿途看到有人在溪边平坦的草坡上架灶野炊,一边羡慕他们的悠闲惬意,一边又在担心是否会有火灾隐患,强迫症爆发的感觉。
       再说说我们今天的主角——油菜花海。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和祁连雪山的衬托下,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当蓝色、绿色、黄色在门源被大自然交融在一起时,那种震撼人心的美是几乎无法形容的,象一幅巨型画卷,铺天盖地的霸气给人无限的遐想。花开半夏,此时的花开得最为繁盛,似乎是将生命中最蓬勃有力的那一面都展现出来,那种生机勃勃,让人迷醉。

第13、14、15天

第13天:海东——靖边(700KM)
       第14天:靖边——平遥(360KM)
       第15天:平遥——天津(600KM)
       至此,此次青海湖大环线的游程接近尾声。这次旅程既是一场色彩之旅——我们看到了蓝色的青海湖、黄色的油菜花田、白色的茶卡盐湖、红色的张掖丹霞、绿色的祁连山脉,还有鸣沙山上被阳光照映出的金色光芒;又是一次地质之行——我们走过了黄土高原、青藏高原、戈壁、沙漠、雅丹地貌、丹霞地貌;还是一次历史之游——我们回味着丝绸之路上演绎的千年文化,虽然阳关、玉门关、汉长城已成追忆,莫高窟不再辉煌,但诗人们留下的不朽篇章仍可让我们仰慕盛世……
第一次游历西北,有很多新鲜和意外,最多的还是震撼——西部辽阔广博,景色奇丽,民风淳朴,且不乏历史人文。旅程中,看到的是风景,感受的是文化,积淀的是回忆。
       大美西部,无憾此行!

杂七杂八

小贴士:
1、在手机里安装高德地图、大众点评、携程旅游三个APP,基本可以解决所有的吃住行问题。
2、行车记录仪是个不错的摄影助手,带着一个读卡器,每天导出来不错的拍摄记录。
3、莫高窟一定要提前预定票,不然会用很多时间排队,而且观看的内容有限,约定后可改签,可退票。
4、酒店最好提前预定,不然价格会上涨很多,而且可能好的酒店就没有房间了。
5、无论在青海湖边,还是在鸣沙山上,女孩子准备一件鲜艳的衣服都是有必要的,艳丽的纱巾也是必备的摄影道具。
6、自驾的话安装个ETC是很好的选择,可以节约很多排队交过路费的时间。(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推这类的活动,喜欢自驾出行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7、去东、西台吉乃尔沿路缺少补给,需提前加满油、备好饮用水和充饥食品。
8、西部温差大,高原天气变化快,车内应该准备件外套。另外日晒很强,怕晒黑的女孩子应该多准备面膜和补水喷雾。
推荐酒店:
1、 青海湖莲度假客栈
推荐理由:位置好,布局小资,舒适度高
2、 德令哈汉庭酒店
推荐理由:房间较大,装修简约雅致,距离海子诗歌陈列馆步行5分钟
3、 临泽聚贤宾馆
推荐理由:离丹霞地质公园仅200米,在农家乐类型的宾馆中堪属设施优良

2016-07-31 21:50

写的真好,赞一个

2016-08-01 09:36

引用 margie 的图片:

好美!楼主能留个Q或微信吗?想咨询你一些事情 谢谢谢谢~~私信给我好吗

2016-08-01 10:20

引用 鲜冰冰 发表于 2016-08-01 10:20:51 的回复:

回复鲜冰冰:你好,我的qq是157833547

2016-08-01 12:58

引用 mpacc1234 发表于 2016-08-01 09:36:49 的回复:

写的真好,赞一个

回复mpacc1234:谢谢,景色太美,怎样描写都不能完整的体现。只能把一些沿途的感受记录下来吧

2016-08-01 12:59

引用 冰水 发表于 2016-07-31 21:50:49 的回复:

我们也是刚回来,确实不错

回复冰水:是啊,大美西部,值得一去

2016-08-01 12:59

我是河北唐山的,也想一家三口出发去青海湖,可以详细咨询吗?私信!

2016-08-01 13:20

引用 妈咪爱宝贝 发表于 2016-08-01 13:20:02 的回复:

回复妈咪爱宝贝:157833547,是我的qq

2016-08-01 13:4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1 16:26

引用 sxzq_niu 发表于 2016-08-01 16:26:21 的回复:

回复sxzq_niu:值得一去

2016-08-01 17:01

我们也是刚回来,确实不错

回复冰水:可能因为南方今年多雨,西部游似乎格外火热。身边好几个朋友都去了

2016-08-20 11:58

引用 margie 发表于 2016-08-20 11:58:38 的回复:

回复margie:这个是规律,暑假期间每年都是南方水灾多,所以只能是往东北或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