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野去!西北自驾行——从贵阳到敦煌的十三天

2016-07-31 15:42 2680/12
  • 出发时间/2016-07-16

part1关于行程

【2016.7.16】贵州贵阳--织金--毕节--成都--四川汶川

早上八点半从贵阳出发。(其实出发时间偏晚,理想时间应该在七点半左右)第一天主要是赶路,全程高速。大家可以安心在车上补眠。
如果想要把映秀作为参观的首站,那最好在下午六点以前到达。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六点半以后)眼巴巴在铁门外参观了。
个人认为映秀很值得去。去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人类的力量以及曾经的伤痛过往。

此次行程前半段:23个人!六台车!
后半段:12个人!三台车!

关于住宿

我们一行人下榻的酒店XX大酒店(原谅我没找到名字==),标间每晚是280元。环境还蛮好的。
汶川酒店宾馆很多,大家可以不用担心。提前预定好更省事哟

part2关于行程

【2016.7.17.】汶川--若尔盖
早上八点半出发。正式开始游玩了~
先短暂介绍一下若尔盖草原——若尔盖县隶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位于四川省北部,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
汶川出发之后几小时。公路两旁的景色已经开始变为高原草原。大家别看都是草原好兴奋啊下去跑跑跑。这样结果就是!高原反映!气喘吁吁!这里海拔都处于三千米以上。大家还是悠着点

沿途的佛寺变为藏传佛教为主。沿途也都是藏民偏多。注意!!!藏民民风彪悍=。=,尤其是遇到路边美景啊啊啊好想下去随地拍的时候。往往藏民都会突然飞出来要“拍照钱”架势还是有点吓人,主要是语言不太通。一般最好准备好十块二十块。

关于天气和衣着

白天太阳光很强,紫外线不是开玩笑的。无论你穿的多性感露肉,记得下车裹的只漏眼睛哈哈哈。

接近若尔盖的时候,差不多7.8点以后气温会骤降。最低只有六七度。冷的你吐血。身着短袖短裙吊带一系列的同胞记得赶快套上长袖长裤。偏干冷,所以年轻人还不至于套上秋裤。

瓦切塔林】:位于四川红原瓦切乡,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甚为壮观。
门票:10/人,讲解:免费
据说是最大的经幡祈福地。

part3关于行程

【2046.7.18】若尔盖县——郎木寺——尕海——甘肃夏河
(附送一张起飞图
我们顺路拐进了当地的一个村落。进入他们当地朝拜转经的地方。目睹他们虔诚的祈福。
本以为会拒绝我们拍照,没想到村民都比较友善,还邀请我们去到家里聊天。

关于衣着和天气

看我们上面的照片就知道气温不高,但是如果出太阳就很毒辣。所以不想被晒黑晒伤最好全副武装(墨镜口罩或者厚的披肩)
罗嗦一句:想要西北行的同胞们,可以准备各种各样鲜艳的披肩纱巾,除了起到保暖遮阳的作用,还可以在各种凹造型过程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心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
我们去的是四川省的郎木寺。说是寺内有一尊千年肉身不腐的活佛。但是并不是每天对外开放的,我们去的那天就没开
记得去郎木峡谷。郎木洞穴中是白龙江的源头。
门票:30每人

【尕海】鸟类保护区
我们大概是下午三、四点到达的。之前都是阴天,突然就放晴了。
不能近距离下到海边,只能沿着修的栈道观赏。对于鸟类动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带着望远镜前往。
【门票】50每人(可学生票)电瓶车20每人

part4关于行程

【2016.7.19】 夏河县——拉卜楞寺——八角城——坎布拉国家公园——贵德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参观时间:最好在早上8点左右去。人少,光线也比较好。摄影爱好者可以早上去拍金顶。
红墙还蛮出人像的哦~
注意:藏传佛教寺庙里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很多文化只能大家自己去感受啦~!
【门票】40每人(含讲解)

【这个是一年一度的酥油节?全是酥油进行雕刻的,每年都要评比比赛,并且展出的也是一年一换的】

【八角城】八角城在甘肃夏河县甘加滩东部央曲河与央拉河交汇的台地上,这里是古代甘青交通的要冲,也是历代中央政权与吐谷浑、吐蕃、西夏、嘶罗王朝剧烈争夺的军事重镇。
外部看上去就停壮观的,应该算是我们这次去的古城里保存的最完好的。走在黄沙飘扬的古城里,周边一个土墙一个土胚都留有千年之前古人的痕迹,仿佛我们在与其对话。
【门票】25每人

【好吃的】途径瓜什则,这里有很正宗的牦牛酸奶,只要五块钱就有一大碗!记得一定要加糖加糖加糖,不然会酸死的。(其实之前沿路就有很多卖牦牛酸奶,但是那些都是用奶粉冲的。)

坎布拉国家公园】有点坑,其实就是把国道拦着围成公园了,所以算是必经之路吧。
最亮点就是在山顶看到清澈碧绿的黄河水。
【门票】:50每人(记住记住一点是五点以后才是这个价格,原价是180好像)

大家都说我没晒黑!看我是裹的多严实啊!!!!

par5关于行程

【2016.7.20.】贵德县——门源油菜花——永安古城——不知名湖——祁连
应该是最6的一天哈哈哈,本来一天都是没什么风景的,因为我们家还有另一家对油菜花已经审美疲劳了~所以就开小差,在过了门源就看到永安古城的提示牌(不太起眼)然后居然跑到一个霍去病曾经驻扎的古城,旁边不远就有个非常美丽的湖畔。在这里大家都疯狂了哈哈,轮番照了四个小时。
不多说了!放图!

关于衣着和气温

哪里的温度不高,属于太阳照着会非常热,但是风吹着很凉爽。适度穿衣。
在湖边照相如果想要飘飘欲仙(什么鬼)的效果,就可以穿白的裙子或者红裙,这两个颜色是拍照百搭了。
除了和湖水颜色相近的不太推荐以外,其他起色一点的连衣裙长裙都是蛮不错的选择。
在古城里照相的话最好穿黄,红等饱和度比较高的颜色。
PS:有条件带反光板,这样脸部和人体会提亮。否则湖面颜色太亮会使得人脸黑。

part6关于行程

【2016.7.21.】祁连县——青海湖边——黑马河扎营
黑马河的日出非常有名。很多人慕名而来为了看日出。
黑马河晚上非常冷,冷到要裹羽绒服和穿秋裤。

关于住宿和扎营

如果想要扎营,记得提前准备好帐篷睡袋等等野外工具。
如果不想扎营,黑马河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差,大多是帐篷旅馆。既然来了体验一下当地的特色也未尝不是一种玩法。
当地藏民会过来收取扎营的费用,一般是20元一个车。记得和藏民沟通好。

可惜第二天早晨我们运气不好,云层太厚了,日出的光影就被压的出不来,没有出照片。

part7关于行程

【2016.7.22】黑马河——茶卡镇——茶卡盐湖
因为前一天露营,全部人都没法收拾捯饬,所以就中午到达茶卡镇,在此休息调整,下午五六点再去的景区。可惜这次没有照出倒影的感觉,另外晚上九点以后如果天气好可以照星空。
茶卡盐湖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风景旅游区,人多的那是不得说的了。想要照相的同胞请一定往深处走,不然你只能找到密密麻麻的人啦。
茶卡的攻略和游记应该非常多,我就不再啰嗦了。
【门票】50每人,其中有小火车和电瓶车可供选择。小火车直达湖心(推荐)

part8关于行程

【2016.7.23.】茶卡镇——玉门关——敦煌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是一种情怀。

这就是古来征战的玉门关。
这就是从汉赋唐诗中走来的玉门关。
这就是连强劲的春风也无法度过的玉门关。

part9关于行程

【2016.7.24.】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提到敦煌,不可不去莫高窟。
西域的入口是敦煌。僧人求法之旅从这里开始。400多个洞窟只开放了10多个,看完感受最深的是:美的事物总逃不过重重磨难,以及它自身求生的挣扎。
第一重磨难来自大自然。这里的雨少风大,强风把沙子吹到崖面。天长地久,入口处设置的窟檐逐渐磨损,失去了遮蔽阳光的功能。
第二重磨难来自于宗教变迁。佛教传人中国之后,经历过很多次灭佛的劫难。敦煌地处偏远,成为教徒和僧侣的避难所。他们把信仰附在一斧一凿里。
三重磨难是“不懂”。藏经洞被发现之后,当时看管莫高窟的王道士成了千古罪人。说是卖国贼说是被盗被抢,其实说起来,这何其不是这些佛经这些信仰的另一个归宿?这何其不为中国千年文化的传播?
【门票】一定网上提前预约。价格网上可查。门票含讲解。

关于衣着和气温

接近、到达敦煌以后气温就猛增,30多度是稳定的,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
口罩和墨镜请不要偷懒。
沙漠上想要照相可以买两条灯笼裤和西域风情的头巾沙巾。既防晒又可以凹造型哦~

【鸣沙山月牙泉】
【门票】120每人,三天内可重复使用。
就是一个大型玩沙场!
里面沙地摩托,滑沙,骑骆驼之类的项目很多,可以慢慢玩。

pat10关于行程

【2016.7.25】敦煌——锁阳城——张掖

【锁阳城】是集古城址、古墓葬、古垦区等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锁阳城具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同时,也是古代沙漠化演进过程创举沧桑变化的典型标本。

城门外的那一条疏勒河已经干涸流逝。玄奘西行的脚步声、认真诵读的经文声、丝绸之路的驼铃声也只能到锈迹斑斑的古书中去寻找。那辉煌的一页,被风蚀为一座座废墟。
生命可以死亡,河流可以干枯,城墙可以倒塌。而浸透边塞月色的那一丛锁阳,已经生长成为一种象征,挥之不去。
【门票】80每人,电瓶车20每人

part11关于行程

【2016.7.26】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马蹄寺——张掖
【马蹄寺】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宠大。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
个人觉得,如果爱好石窟文化的,一定要去马蹄寺。马蹄寺的整个规划都还不太完善,我们都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到这些千年前的石窟和塔林。
三十三天佛窟(马蹄寺内)虽然很破败,可是对我的震撼却是最大的。
它呈现一个回字形走到,所及两旁的石壁上全是一尊尊佛像,光线昏暗,寂静无声,仿佛只剩你与佛,想忏悔想诉说想祈祷都有神灵在倾听,待回到最开始的起点,就像已经走完了一生波折困难。
当下我瞬间理解,宗教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ps:由于我是建筑学学生,营造气氛和光影以及环境密不可分)(瞬间出戏哈哈哈还是要理性分析)

part12关于行程

【2016.7.27】
张掖——天水
一天都在赶路!!

part13关于行程

【2016.7.28】天水麦积山石窟——四川木鱼镇
【麦积山石窟】这是本次西北行最后一站了,作为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主要以泥塑和石刻为主,整个石窟都着落于麦积山上,现存洞窟194个,从4世纪到19世纪不等。
很值得看,感受古人鬼斧神工的雕刻技艺,感受朝代交替的建筑雕塑风格的演变。

part14归途

【2016.7.29】木鱼镇——贵阳
历时十三天,横跨五个省,共行驶6794公里,累计驾驶时间115小时。
一路上有人文有风景,有笑也有累,
走过丝绸路,度过长江水,观过古人迹,攀过万重山。这便是旅途。

关于伙食和花费

很多人吃不惯牛羊肉,不用担心,沿途每个地方都有川菜馆。伙食是非常符合胃口滴!
总共花费:每人5000左右。

关于感谢

感谢你们坚持看到了这里哈哈哈哈!不容易啊~
在这里感谢照片提供:杨玥,拉线,雨露,云游。
还有感谢:拉线一人开车行驶几千公里,非常辛苦劳累。
                 雨露——专业“摄影师”,所有衣服的提供者嘻嘻~
                 云游伯伯和芳阿姨,谢谢你们一路规划行程照顾每一个人。
                 邱邱阿姨和刘阿姨,谢谢你们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
                 还有所有的小伙伴们,都很聊得来,让这次旅途充满快乐~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01 15:2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1 19:04

引用 山中狼 发表于 2016-08-01 19:04:42 的回复:

回复山中狼:最好是五月到十月哟~但是十一月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啦。就是满山金黄哦

2016-08-01 19:12

引用 rocdiva璇 发表于 2016-08-01 15:26:20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rocdiva璇:哈哈哈心动不如行动哦~~

2016-08-01 19:12

非常好的一篇游记,文字和图片都很精彩。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更有心动不如行动的冲动,大爱

2016-08-01 20:05

哈哈 这次出去玩 我和我们那个同学就是配合好的 我做视频 她写游记 其实我每次出去也想写游记 但是有点心累😂😂😂 有机会我们也配合😉

2016-08-01 20:17

引用 BD_Zhang智奕 发表于 2016-08-01 20:17:50 的回复:

回复BD_Zhang智奕:那是呀~~~虽然真的很累噗。写了两天分别半天😂就是!说好了一起来趟尼泊尔!

2016-08-01 20:20

引用 芳 发表于 2016-08-01 20:05:48 的回复:

回复芳:谢谢芳阿姨~~~

2016-08-01 20:22

引用 吴1个🍋 发表于 2016-08-01 20:20:41 的回复:

回复吴1个🍋:嘿嘿嘿😏 我记到的哟。 约约约

2016-08-01 20:22

图文并茂,非常好,感觉又跟着你重游了一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