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七彩云南

张雨婷 (广州) LV.3
2016-07-31 15:45 1036/7
  • 出发时间/2016-07-17

前言

云南,彩云之南,仅仅一个名字,便带走了万千思绪。
许多人向往着云南。有的人是为了览尽苍山洱海,感受风花雪月一古城;有的人是为了闲居丽江慵懒发呆,或是偶遇一段良缘;有的人是为了捧上一手冷冽湖水,聆听来自风的关于摩梭女儿国的故事;还有的人是为了相约香格里拉,观摩汹涌江流击石······而我,来到这里,并没有多罗曼蒂克的理由,仅仅是赴一场与朋友的期年之约,也借此开启漫漫旅程。
(这是一篇很多废话并且相片也很多的游记,点击需谨慎。反正我是不想看下去了~)

前期准备

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我们先做了攻略,订好了各种车票与客栈(这次因为考试放假比较晚,很不要脸的交给朋友处理),备好了各种药物跟必需品。出发前一个星期买了一大堆零食(在火车上吃,及防治高反时补充能量)。出发前一天准备好了所有的行李,等待出发。
但这次还是失误地没有买士力架,建议买一些带身上。
怕高反的话还是提前一个月吃红景天吧,我们之前不知道要提前服用,这次没有服用。虽然最后没有高反,身体没有出现什么不良反应,但还是谨慎为好。

小贴士

做好防晒措施!做好防晒措施!做好防晒措施!
要去云南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云南天气很赞,十分凉爽(最好自备一件长袖外套),但也由于其海拔较高,紫外线强,很容易晒伤(下火车看到云南小伙伴时便能看出来了)。当然,就算充分准备了也还是要做好会黑好几度的心理准备(TAT)。也要准备一些高能量零食,如士力架与能量棒。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到景区里买十元一条的士力架(^ - ^)。证件记得准备好,特别是有学生证的记得带上,有挺多景点可以半价。
买东西时记得砍价(被朋友嘲笑的我),在到处逛时可以发现普遍价位,不要傻傻的就被当水鱼宰了。
另外,不管客栈老板有多热情豪爽,还是不能全信,特别是推荐旅游社之类的。成功拉拢客人他们都是可以得到分成的,而几乎那些客栈老板都会开启这样的服务。
其他的暂时想不起来,亲自去感受吧~

Day1.距离只是距离

(7月17日)
天还是蒙蒙亮的,便拉着行李箱哐当哐当地赶路前往广州火车站。很无奈我们抢不到卧铺,于是两个傻逼似的坐了25小时的硬座。所在座位也正是恰好的被小孩前后夹击,以至于每每昏昏欲睡时,总能清晰地感觉到后边天真无邪的小孩正玩弄我的头······
其实硬座倒也不失为一种体验,若是恰好碰上四人座,而同桌皆为同路人,倒也能结交朋友(比如我们对角线的那桌,下车时几个小伙伴已经混得相当熟络)。但鉴于此次长途硬座之痛,我们还是赶紧的刷到了回家路上的卧铺~

Day2.初遇云南很云南

(7月18日)
在经历了25小时硬座兼无邪孩童前后夹击后,终于在早上十点多抵达昆明。下火车的那一刻,空气中流动着26度自然空调的清爽气息。不错,这很云南~
下了火车,便将行李寄存到行李寄存处(这是因为我们要赶夜班火车到大理,白天需要前往云大跟官渡玩。行李寄存小件5元,大件10元,感觉还是很值的。如果你是要在昆明玩一下,然后继续赶火车,那么我建议还是把行李寄存下吧,毕竟带着行李到处乱跑很不方便)。
初遇云南,很多东西都很云南比如云南的公交站牌永远都只有一面,这让适应了广州公交站牌的我们有些不适应,总是跑到站牌后面观摩广告或者空白页。又比如说,云南人的肤色都是很健康的金麦色,这大概是与云南的海拔相对较高,紫外线强有关吧?
抵达云大的公交很多(可自行地图搜索,主要还是看哪辆公交先到),我们搭乘的是64路公交,在一二一大街站下车,在一路导航到云大。途中看到了很多个云大附小,附中还有云南民族大学等学校,但却一直没看到云大。在路上,我们还看到了云大后勤楼,一栋大楼矗立于公路边,让人不禁发出感慨:这很云大!

绕了许多路,终于来到云大。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云大第一食堂。往里走,就到篮球场了。篮球场周边是图书馆与科学馆。那天恰巧遇上青少年艺术节在云大科学馆举办,有幸目睹了许多才华洋溢的小朋友。一架古筝安放在馆前,一个小女孩静静地站立在那,摆动她的指尖,轻挥之下阵阵旋律飘荡在空中。刹那间,只觉此人与世隔绝了般安宁。
漫步在云大校道上,大学之风倒是蛮浓厚。随处都有各种兴趣爱好者开办着各种活动及各种学术活动,也常常能看到头发发白的老人家向一旁的教学者请教,林荫下老爷爷打着柔中带刚的太极拳,也有路人在搞怪地玩自拍。整个大学的气氛都特别地融洽而祥和。

在云大最大的遗憾大概就是找不到松鼠吧。环卫叔叔说松鼠大多在树上,要往树上找,如果以后有人去云大找松鼠要记得往树上找啊~
在云大逛完也差不多到饭点了,两个人一路走到公交站搭公交前往官渡古镇(忘了搭几路公交了,顺便安利一波云南酸奶,在走的路上买的,真的特稠特好喝!),去寻找眼镜粑粑啦~
到了官渡古镇,许是下雨的原因,镇上的人群相当稀松,眼镜粑粑也很容易便能找到。看到眼镜粑粑的那一刻,瞬间有种三观净毁之感(一直以为粑粑是糯米糍类似物)。价格也让我有点惊讶,2.5元/个,还是很便宜的。店里的伙计都已经在吃晚饭了,我们买了一个豆沙馅的便转头到隔壁的店里点了凉拌面条跟牛肉米线,价格相当实惠(均是10元以内,具体价格忘了)。豆沙馅粑粑有点甜,不喜甜食者慎点。凉拌面条不错,许是口味不同,个人不喜牛肉米线。
吃的时候在跟老板聊天(也许只是伙计),老板是个重庆人,来这一年。我说这里的物价很实惠,老板还跟我吐槽了广州的物价哈哈~走时老板还特意叮嘱我们注意防盗,只觉得人与人之间还是有很多的美好~
官渡似乎没太多好逛的,兜转不久便能逛得七七八八,不过街上倒是蛮多麦芽糖人等手工艺人。去少林寺那里玩了会,无甚兴趣的我们坐上公交回到昆明站等待夜班火车~

麦芽糖人手工艺人

Day3.风花雪月一古城

(7月19日)
乘坐火车总是会让我有些精神奔溃,夜里每个小时都会醒来一趟,以为是天明了。随着火车哐当行驶于轨道之上,天确实开始亮了。19号早上六点多,我们便抵达大理。刚下火车,外面开始下雨了。这让自带空调的云南变得有些冷冽,于是便穿上外套,坐上前往古镇的8号公交(8号公交很多,不用担心坐不到)。
到了大理古镇,先是古镇城门映入眼帘,远处山与云交缠在一起,如诗如画。沿着巷道走进古镇,寻找预定了的客栈。住的是真美客栈阁楼房。客栈的格局与老板的态度还是不错的。庭院里放置着的木马静静地在那观着世间百态,茶几上的玫瑰花瓣沉醉在它自己的雅致里,简单而祥和的氛围笼罩着整个客栈。挺喜欢这个客栈。

一阵洗漱完毕,两个人便在古镇四处乱逛。
古镇的建筑大多是古色古香的。许多的店名都相当有意思。这里有许多的传统手工及食物,路上也会时不时地出现马夫载着游客游玩。行走在路上,有许多的白族老人背负着重重的竹篮去赶集,不禁感慨当地人的负重能力。风花雪月的大理,其实文化底蕴还是蛮深厚的。
逛到中午,两个人吃完午饭便回到客栈稍作歇息。下午朋友留在客栈休息,我便独自一人到古镇上乱逛。作为路痴的我倒也不介意不识路,随心而走,倒是玩了蛮多地方。一路上看到路边睡在长椅上的流浪汉,商业街里各种手工特产店门口表演的人们,还有街上偶尔匆匆走过的白族老人。直到夜幕降临,发现已经走了很远,到了古镇另一头的城门,却已经找不到回去的路,才匆匆向警察叔叔问路,赶往风花雪月那边与朋友会面。
初入古镇兴致还是蛮高的,但逛久了便觉得似乎所有的建筑都是相似的。清晨刚到时,巷道上无人倒是有几分意思。天渐渐亮后,人群也愈加地多,商业化便有些展露。但远处的山与云也是真的美极了。

这是街边抓拍到的当地白族姑娘,看似回头却看不清脸,只觉得那一定是个美丽的姑娘。

在路上抓拍的一位流浪汉~

手工姜糖

路边,有行人拉着羊驼行走。

大理的一天,基本上是随处乱逛,找不到方向感,但也无须找,因为总会有你想去的路。
一天下来,尝了许多云南特色美食。早餐吃的是炒饵块与(火巴,显示不了)肉饵丝,午餐吃的是家常小菜水性杨花与木瓜炒肉(云南的木瓜与广东的相当不一样,是硬的并且带着酸味),晚餐吃的是白族风味烧烤。吃的过程中一直感慨的是,这边的分量真的特别足。午餐仅仅两道菜便已经吃不下了。许是因为口味不同,个人并不喜肉饵丝。但炒饵块跟风味烤肉还是不错的。

晚餐过后,我们开始逛夜晚的大理,依旧那般繁华。夜里依旧会有许多游客在洱海门、人民路等地逛街购物。
逛得差不多了两个人便去酒吧一条街,想尝尝泡吧的滋味。在前往酒吧的路上,朋友看上了一条披肩。摊主去拿仓库拿披肩,而我们与另一个摊主聊了起来,这才发现原来全国各地的人都喜欢玩狼人游戏。用摊主的描述,早上睡觉,中午出来摆摊,晚上一群人回去一起杀人。但也了解到其实在古镇里摆摊也并不容易,每天都会有许多的便衣出来查,运气好便衣会让你收走,运气不好也许就会被没收了。
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各异,旅程中也听了许多种不一样的生活,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走的路也就不同了。
在路边等了很久,摊主还未找到,我们便先离开前往酒吧了。结果到了酒吧,个人并不喜欢,于是很快就离开了。

夜幕下的洱海门

街头歌手

酒吧里的驻场歌手

大概大理古镇给我留下最美好的,就是清晨安详静谧的巷道及远方的山云缭绕了吧。

day4.苍山洱海有洱海

(7月20日)
一大早便起床洗漱,打算登上五华楼览尽大理风光。奈何时辰尚早,城门未开无法登楼。只能在城内乱逛。

逛得差不多便将行李寄存在客栈后便前去坐中巴赶往双廊。中巴倒是比想象中的便宜,好像是15元/人,但中巴只能开到不知哪个地方,需要再搭乘小三轮(¥20)进到双廊镇上。在那个地方吃了小烤虾,凉拌凉皮与炸酱饵丝(那位阿姨的烤虾还不错,炸酱饵丝也还不错),然后搭乘小三轮进镇了。

进入古镇后便入住客栈。住的是十五号客栈,去客栈的路真的非同一般(离开时特地拍了这条特殊之路)······这次住的是榻榻米双床房,一进房我们便直呼暴殄天物!这对于两个女生而言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床很大,一张床够两个人睡)!
安置好行李后,我们便前往租车处租了辆电动车开始环洱海之行啦!
洱海之行真的挺赞的,一路上的风景确实都美得让人不敢相信。望向对岸,便是海天相接,云缭绕在绵延山峰,湖静静地映衬着蓝天,祥和得让人心安。偶尔湖边拍起的波浪,与游人们一同嬉戏。
只是让人心痛的是洱海事实上已经遭受重度污染,美景只可远观。随处可见的是湖上漂着的浮萍,而路边的“保护洱海,保护我们的家”这样的义气凛然的标语像是在打脸般重重地响彻在心底。湖上浮萍满满,但却连一艘环卫船都看不见。追究这样的悲剧是谁造成已然无法挽回被污染的事实,真心希望所有去洱海的游客能够爱护这片美丽的湖,而那些呼吁着保护洱海的人们能够做出实事。如果还有下一次去云南的机遇,我希望能够看到洱海原本的面貌。
(要去环洱海的朋友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晒措施,不要穿短裤齐肩衣!最好穿上防晒衣,朋友已被晒伤飘过~)

一路拍摄,骑行了许久才抵达挖色镇。到达挖色镇后,在那里买了豌豆凉粉(好吃)跟葡萄汁当晚餐。然而这个葡萄汁显然不正宗(当晚回到镇上喝了一杯超好喝的完全由葡萄榨成的葡萄汁,还觉得店家特奢侈。后来焕然大悟,这里的葡萄很便宜!)。吹着风儿惬意地进食,还是很舒畅的。
吃完晚餐便开着电动车回到镇上逛玉几岛(这里许多客栈都可以免费凭借房卡登玉几岛,所以定客栈时可以注意下)。岛上风光也是挺不错的,有些山石险峻,进入岛内,眺望远方,海天相接,一些海景房恰到好处的点缀着整片海岸,随处都是一幅画,随处都可以醉人。而住在杨丽萍所开的艺术酒店(太奢侈的生活只可远观哈哈~)更是悠闲的享受着平和的生活。

拍完这张照片我差点以为是被我扭曲了,抬头一看,这树原本就长歪了。

登完玉几岛正打算着前往南诏风情岛(学生证有半价),然而却很扫兴地发现已经过了售票时间,两个人悻悻回到镇上随处乱逛。逛街时顺便吃了鼻涕卷粉跟葡萄汁(纯葡萄汁),鼻涕卷粉真的挺好吃的推荐试试看~

Day5.最正宗的粑粑

(7月21日)
由于从双廊喜洲的车要九点才发车,这天早上算是睡了个懒觉,八点左右才醒来,洗漱完到走廊上看看双廊的景,客栈的地理位置不错。
准备得差不多便出发了。

这就是通往十五号客栈的必经之路(附近在维修路况)。
搭乘中巴到达喜洲,刚下车便有一个姐姐走到跟前,邀我们一同在喜洲玩。于是两人行就变成了短暂的三人行。
那位姐姐刚大四毕业,在福建当教师,而她当教师的一个缘由便是可以放寒暑假去旅游!好率性的缘由。那位姐姐在朋友的引荐下到大理的客栈当义工(网上报名的义工成功率不高,如果有想义工旅行似乎有认识的客栈老板会更好些),独自一人出来玩,看到我们便约着一起玩了。
进入喜洲,三个人便买了据说最正宗的粑粑——喜洲粑粑。确实挺不错的,可以一试。
喜洲的建筑与大理倒是不太相同,但这边的建筑都有着共同特点,大抵为古风建筑。
因为要回大理拿行李,赶着去火车站坐火车前往丽江,我们也只是匆匆览一遍喜洲便与那位姐姐分别,离开喜洲继续行程了。

染布墙

不知道是谁画的简笔地图

火车抵达丽江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多,搭乘公交到忠义市场,便在那附近吃了丽江特色腊排骨火锅。作为广东人,第一次吃到选的汤底里已经自带肉及各种食材的我们表示很满足,味道也很不错,有到丽江可以试试。
(这次在云南吃了很多次火锅,个人觉得腊排骨火锅、土鸡火锅与藏族的牦牛肉火锅都很不错,由于个人不吃羊肉,所以没有试过黑山羊火锅。)
吃完晚餐前往客栈。此时已经七点多,整个丽江像是沸腾了般人满为患(后来得知是因为七点后古镇收维护费的人员已经下班了),我们俩拉着行李箱行走在石板路上穿梭人海,那感觉简直了!偏偏定的客栈位于古镇中心,直教人双手发软~回到客栈赶紧地洗漱休息,而这夜初遇丽江,也直接导致了我对丽江有了成见。确实商业化太严重了!

Day6.在发呆的古镇里玩套路

(7月22日)
丽江的夜晚对我而言是喧闹的。但白天的丽江却意外的安宁。也许是因为大家都选择白天在这座古镇里晒太阳发呆,什么事情都不做吧。
丽江是个阴晴不定的古镇,前一秒还是晴空万里,下一秒却可能阵雨绵绵。更奇异的是,同一座城内,同一条巷道,跨越一道石板路纹,便可能阴晴各异。不过大多时候丽江的雨总是轻柔的,所以可以考虑带上个帽子便出游。
在客栈里认识了老司机。事实上我刚进客栈时以为老司机是客栈老板,未曾想到他也只是一名游客。老司机的人生各种意想不到,与他的外貌完全不符。据老司机的自述,他自幼父母离异,小时候靠着送牛奶赚取学费。13(或16?)入伍,(向征兵的人称自己是87年,由于某些缘故需要换身份证,所以才变成95年?)退伍后的他却从事了金融。在每一次谈话中就会无意得知他在某地又有一处房产,甚至在国外有客栈等。
然而老司机不过只是旅途中的一名过客,并不知道其身份的真假,甚至可以说质疑更是多些。但我们还是靠着老司机在古镇内玩了许久(也因为老司机免掉了几次交维护费),去了木府(学生证有半价),还去了离古镇略远的地方吃了土鸡火锅。
在古镇里,也慢慢意识到去泸沽湖香格里拉最好还是报团,于是便在老司机的带领下报了团。(之后的旅程发现第一次来确实报团更好些。但以后有机会还是更希望自由行。)
除了老司机,在丽江还认识了在客栈做义工的小玥玥。小玥玥第一次独自出行,到了这里当义工,结识朋友是她最大的乐趣。这样的生活倒是不错。也许我也会进行一趟独自的旅程吧。

95年的老司机

与老司机、小玥玥吃完午饭后,我们俩便独自游荡在丽江古城内。
抛开夜幕下的繁杂,丽江的白天还是挺可爱的。我们俩就这样游荡在发呆的古镇上玩起了套路~
btw,西米糕基本无味道,尝试需谨慎。

夜幕降临,丽江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繁华,我们像是躲着它般匆匆回到客栈。
在客栈跟着小玥玥学会了新的斗地主玩法,三个人愣是玩了一夜。

Day7.带一瓶泸沽湖的水回家吧

(7月23日)
早上五点便起床洗漱,六点左右便出发到北门停车场上车,途中买了热乎乎的豆浆与小笼包,身体暖和了不少。坐上旅游中巴,开启泸沽湖的旅程。前往泸沽湖的新道路开通了却不开放,所以要走老道路。而老道路却是实实在在的山路十八弯。这让原本晕车的我万分担忧。不过所幸在云南这么多天的行程里未曾晕车过,即使是如此曲折的山路也安然无恙。中巴行驶在山路上,越往上就越与云交接。最后,我们是行驶在云之上,透过车窗看着外边如画般不真实的山与云,整颗心都安宁了,沉醉在梦幻的世界里。(可惜的是长时间行驶于这种山路导致车窗满是土灰,给窗外的景蒙上了一层土。)

颠簸了许久(大概七八个小时吧),终于到了吃饭的地方。吃的是草鱼火锅,一群人一起吃,此刻只想填饱肚子,也不顾美味与否了。
导游在此接待我们。导游是当地摩梭人。摩梭人——中国现存唯一的母系家族,依旧实施分工合作制,接待我们的导游属于导游组,乘船环湖游时划船者属于划船组,在摩梭文化村接待我们的属于文化接待组······每个人根据工时分配物资,而分配到的物资交由每个家族中的祖母掌管。当然,这些是后话了~
吃完午饭便继续行驶前往泸沽湖。抵达泸沽湖的那一刻,看到了她的真容,整个人如得到了释放般身心舒畅。乘坐人工船登岛,观览后在乘船回来。一路上只觉得划船组的叔叔真的很辛苦。
泸沽湖的水是真正的清。不像洱海只是标语上的保护环境,许是这里都是她所哺育的儿女,更加懂得珍惜爱护她。湖里的水可谓是清澈见底,这里的水是可以直接捧在手心饮下的,当地的人更是直接饮用这里的水。同船的小伙伴们都喝了些,大家打趣道:“带一壶泸沽湖的水回家去。”
小小的船儿飘荡在梦幻的泸沽湖中,“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声悠扬飘起。来到云南也有些日子了,那一刻却是最为舒适最为开怀的一刻。

泸沽湖,西游记中女儿国所在地,真的是一个如诗如画般的地方。如有机遇,在这住上一年半载,也是极好的。
女儿国乘船完毕,便继续前行,去往里格半岛观光台等景点,但心早已被泸沽湖俘获,流连忘返之意味存留心间。

在游玩了几个小景点后,差不多到了饭店,回到女儿国摩梭客栈。客栈环境还是很不错的,但确实是原生态,许多硬件设施跟不上。
晚饭是摩梭纳西族手抓饭。这里的饭确实挺好吃的,八个人一桌其乐融融地吃得挺开心的。
吃完晚饭便去由未来祖母主导的篝火晚会。这里的篝火晚会有些不够氛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闹。
晚会结束后,没有导游带着回客栈,而这附近是没有路灯的,到处乌漆墨黑,险些迷路。所幸遇上同团的一家三口,最后还是安全回到客栈中,入眠~

Day8.摩梭母系家族的故事

(7月24日)
清晨7点吃早餐,女儿国的早餐很是丰盛,酸奶、烤蛋糕、小馒头、海带、萝卜丝、咸菜还有白粥,吃饱喝足后便开始了新的行程。
这一天大多的时间是贡献给了行车与摩梭文化村。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阿妈级人物。摩梭人是母系家族,家中祖母为大,掌管家族一切财政。后代均由母亲家培养。这里的走婚与藏族不同,藏族是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制,而摩梭人只允许一夫一妻。当然,详细的婚姻关系也不是一言两语可写得明晰。若是有兴趣,可自行研究。
这位阿妈也讲解了一些风俗习惯,这里也不细讲。倒是有一个偏方,与后来的藏族偏方大抵相同,也不知是否真实。据说将水煮鸡蛋的蛋黄去除只留蛋清,与生姜、大蒜、葱(需要拍好)混合放在银碗(或是银手镯,但要求雪花银级别,摩梭一说为s990,而藏族一说为s999),盖上一层纱布,在风湿或是颈椎病处来回滚动,滚动后蛋清会变黑色,而银可能变黑(湿火)也可能变黄(肝火),坚持半年可将风湿或是颈椎病根除。此偏方本人不知真假,只觉得可以一试。
结束了摩梭文化村,便前往白色情人滩及里格半岛。白色情人滩游客甚多,无甚可观。里格半岛又一次乘船,只是此次所乘是电动船。环岛而行,而周边依旧美景,湖水依旧清冽。
女儿国倒是个宜居之地。但愿不会如洱海般染上污渍。

结束行程后,在中转站吃了土鸡火锅,便开始回丽江的车程。回丽江途中塞车了,原本七八个小时的车程愣是花了九、十个小时,同团赶着坐火车的小伙伴狂躁症都快发作了。抵达丽江时已经八九点了(同行的有人差点赶不上火车,所以去泸沽湖的朋友在回程的火车上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庆幸此次不用搬着行李滚动在人潮。回客栈休息准备第二天的香格里拉之旅了。

Day8.相约香格里拉

(7月25日)
巴拉,心中的日月。
清晨一早就起身,知道今天要去香格里拉,心情很是愉悦。去香格里拉的路不似泸沽湖,倒是一路安稳。
带团的是迪庆藏族人,扎西导游挺幽默的,人也很不错。开车的是尼玛师傅,尼玛在藏族意为太阳。太阳师傅很符合藏族壮汉的形象,看似粗糙其实倒也是很细心。
一路行驶,途径了小花海,但恰巧不是花季,基本上没什么花。扎西导游告诉我们不要相信旅行社的行程安排,路过一个小看台便能扯出一堆名堂,也不顾季节与景的关联。印象比较深的是途经雪映金江时,导游告诉我们那便是雪映金江(雪映金江只有在冬季能看到,夏季的金江是金黄色的,而到了冬季会变成白色,上边的雪山映衬在金江上,十分壮观),但他没法让我们看到旅行社推的景观,对此我们也是惊呆了。
接着是去了藏族一个文化村,据说是政府要求必须去,给我们讲解的卓玛叫金珠,很是热情,在那里了解了蛮多藏族文化。

去玩文化村就差不多吃午饭了。由于报的是品质团,不需要进购物点,吃完午饭后的时间可以全都留给普达措。于是我们便在普达措玩了许久。
在此提醒,选择去香格里拉玩的朋友最好还是事先买好士力架或是能量棒,这里卖的都是十元一条,免得被宰。我们买的是牛轧糖,但似乎完全不起作用,进入香格里拉后整个肚子一直处于空腹感状态,吃再多也不饱。进入普达措前,为了防止高反,还是乖乖地在这买了士力架,毕竟还是安全第一~
普达措内观览公交途经三个站,在导游的解说下我们只在第三站下车,在碧塔海站徒步行走。
在普达措中,看到了小松鼠,也算是弥补了云大之憾了。普达措其实还是挺美的。恰逢下雨,穿着的防寒衣倒是质量不错,直接不打伞就这样一路行走。最遗憾的还是来的季节不对,不是花季,无法观览花海。

游完普达措,也就到了饭点。前往吐司家里开启吐司盛宴。
进入大厅前会有人在门口献哈达拍照(吃饭时有人拿着那些照片给游客,一张十块,可选择不要)。去得有些晚,别桌的人已经吃完,晚会已经开始,而主持人又特嗨导致我们一直处于狂欢状态而甚少进食,因而会酒店时很饿(也可能是因为海拔高消耗能量大?)。
吐司盛宴的主持人特别的嗨,也骚到不行,感觉都能向演艺圈方向发展了。整场晚会气氛都很嗨,全场的人都一直吆喝着。先是主人家轮番上台唱歌跳舞献礼,还有主持人被大家怂恿着连喝好几瓶酒。后面邀约了现场游客上去玩拔河比赛。藏族人的拔河比赛准备活动有三个(至今依旧怀疑第三个是恶搞的),一开始握手,但是是佷豪迈地握手,那种豪情也是挺震撼的。第二项是撞胸,两个人互撞。第三项十分恶搞,是两个人臀部相撞,并发出很骚的声音?不敢置信。
室内晚会结束后便到室外进行篝火晚会。藏族的篝火晚会倒是比泸沽湖的好玩些。也许这该归功于主持人的自嗨并带动大家嗨的能力吧。篝火晚会到了临结束时也玩起了恶搞,播放了小苹果等神曲。
整场盛宴下来,吐司家的人给我的印象便是真会玩!这场晚会倒是改变了我对藏族人的认识。
一天也就这么结束了。

Day8.原来云南也可以很热

(7月26日)
这次的早餐没有泸沽湖的那么丰盛,一碟小馒头、一盆粥与一叠咸菜。不过小馒头倒是挺不错的,比泸沽湖的好吃。
吃完早餐,便去了独克宗古城。独克宗主要去三处,博物馆,转经筒与长征纪念馆,这三处都在一起。
初进这里,看到游客在喂养白鸽,想着出来再拍照,结果出来时白鸽已经飞走了。
博物馆展览的是关于藏医文化,去看了下手,那名藏医说我很健康~
独克宗的转经筒是世上最大的转经筒。确实很大,来这里转动它的人也很多,但大多游人也只是走个过场,真正转动它的大多是当地耄耋老人。转经筒在高台上,在这里望去的景观也很美。在那里,暂时地忘掉所有,虔诚地跟着老人家转动转经筒。只是游客转着转着便失了兴趣,只剩下我与几位老人家在转,此时转得格外吃力。果然是人多力量大。

去完独克宗去文化寨,那里相当于一个购物点。十分无聊。
结束了文化寨便前往午饭中转站,吃完午饭出发到虎跳峡
由于前几天塌方,虎跳峡封了一天,这天去的人特别多,在路上愣是塞了两个小时车。路上发生了一件事让团里的小伙伴瞠目结舌。有一辆小汽车在塞车的队伍中穿梭插在我们前面,尼玛师傅一下怒了,下车理论,过了一会上车拿刀下去,导游在劝架,那辆小汽车掉头回到它该呆的地方。尼玛师傅回来时大家都有点受惊,但尼玛师傅还是很和蔼地跟我们说窗没关导致空调不凉的事。其实可以看出藏族人是很热情很讲道理的,只要遵循规则,他们待人和善。但若是破了规矩,他们自然待你不客气。所以还是把个人修养提上去吧,这不仅仅关系到与他人的关系,更多的也是自己的心灵涤荡。
虎跳峡真的很壮观,流水撞击在石上发出轰鸣声,落差数十米导致江水十分汹涌。到了上虎口时,可以感受到水花直溅脸颊。总的说,虎跳峡值得一去。

虎跳峡结束后便继续开车前往丽江,结束了整个行程。
到达丽江后,在下车点附近吃了小笼包与炒饭,许久未吃到家常小菜,觉得那炒饭好吃极了。
吃完在公交站等公交前往火车站,等了许久也没有等到公交,恰巧有两个青年也是要到火车站,四个人拼车人均10元打的到火车站。
拼车的是一男一女,显然是对小情侣。男的刚高考完,却给人一种成熟感,很会自来熟,一路上总能找话题吹吹水。
至此其实整个云南之旅的行程已然结束,从丽江出发,坐火车到昆明,开始了返家之路。

Day9,10.告别云南

(7月27-28日)
27号早上九点多到达昆明站,在火车站附近找了间钟点房洗漱,洗漱后便去了沃尔玛买了些东西车上吃。在沃尔玛挺想买多些酸奶回家,只是不方便。最后在火车站坐了很久很久,才上火车。吸取来时经验,立刻刷了卧铺的我们这次倒是睡得舒坦多了。28号早上十一点多抵达广州,一下车便是冰火两重天。在赶着地铁抵达高铁站,乘坐高铁回家去。

后记

第一次与朋友两个人赴一场近十天的旅程。十天下来,收获的其实说不出来,很多东西都是留在心底的。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不去追究那么多虚幻的东西,心之所向,眼之所观,肉体所感,灵魂飘荡。
静下来一段时间,忘却所有,只是生活。
一趟云南下来,开始脱离了社交平台的束缚,也静下了心继续人生的征途,学着生活。
不必苟同。

上个月刚去云南,去的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大理~~~哈哈,以后我要带着我爱的人再去泸沽湖走婚桥,想想就美~~~游记写的不错,哈哈辛苦啦。

2016-07-31 20:4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31 21:25

引用 jackydan 发表于 2016-07-31 21:25:20 的回复:

回复jackydan:那就去玩哇(⊙o⊙),随心就好对吧\(^o^)/

2016-07-31 23:31

引用 万能的zheng老师 发表于 2016-07-31 20:49:13 的回复:

回复万能的zheng老师:THX

2016-07-31 23:3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1 10:5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01 11:58

引用 dewin 发表于 2016-08-01 11:58:33 的回复:

回复dewin:可以呀,只是未必答得了(*^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