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搭车游青海

2016-07-31 16:43 1187/9
  • 出发时间/2016-07-24

出发

决定去青海,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民谣与诗”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一个纪念海子的诗歌音乐节的活动介绍,7月25日,在德令哈,因为海子曾在88年7月25日经过德令哈,并写下了那首著名的《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今夜我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而7月25日,正好也是我的生日,于是立刻就决定,去青海,去德令哈

说明:因为没有约到合适的人,所以一个人出发了,出于安全和经济的考虑,一路上也没有拼车或搭便车,全程公交。

1. 西宁——德令哈

24日10:20,飞机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坐机场大巴1号线到西宁火车站。

新修的西宁火车站很大气美观。

14:05,坐Z6801出发,4个小时的硬座。车窗外刚开始还有房屋和树木,到后来就是一片茫茫的戈壁,火车还有十分钟就要到达德令哈站的时候,车窗外仍然看不到丝毫人烟的迹象,天空阴沉,开始下雨,心里莫名有点慌。幸好转过一座山丘之后,房屋和工厂的烟囱出现了,德令哈,到了。

住的是德令哈西行不二青年旅舍,位于固始汗商业步行街,住宿条件一般,房间较小,公共洗漱间热水供应很充分,但是不提供洗发水沐浴露;老板人很好,热情周到。

2. 德令哈

出门旅行我是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睡懒觉上的,尽管昨天赶路一天很累,早上7点我的生物钟还是唤醒了我,外面天光已经大亮,起床洗漱,出门散步。虽然阳光明媚,但温度还是有点低,只穿一件薄衬衫的我还是有点冷。

固始汗步行街旁边就是巴音河,对岸就是海子诗歌陈列馆,陈列馆不大,周围的绿地里面有很多刻着海子诗句的石碑。工作人员正在搭建舞台,为十点钟的海子诗歌节开幕式作准备。按照诗歌节的要求,我从成都千里迢迢带了一本书捐给陈列馆,里尔克的《给青年诗人的信》,换了晚上诗歌节的门票。

走路到德令哈汽车站,买了明天去茶卡的车票,47块。

11点钟和客栈的驴友们包车去看可鲁克湖、托素湖和外星人遗址,7座商务车,一共500块,路上没有吃饭。

可鲁克湖是淡水湖,门票20,湖水很清澈,还没有怎么开发出来,游人不多。湖边有一大片芦苇荡,正开着紫色的花,时不时还有水鸟飞过。

外星人遗址要远一些,半路会有一个雕塑专供拍照,然后经过一片更加荒凉贫瘠的戈壁,放眼望去渺无人烟,只有一条公路直通天际,很有西部片的苍凉之感。戈壁上正在修建外星人遗址景区大门,是一个白色的飞碟形状,与茫茫戈壁形成强烈的对比,很有科幻电影的感觉。

景区门票20元,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其实就是湖边的几个造型特别的石头而已,但是我对旁边的湖很感兴趣,司机说叫情人湖,湖水很蓝,与黄色的茫茫戈壁形成鲜明对比,十分震撼。

包车司机人很好,一路上我们想拍照的地方都停下来让我们尽情拍,下午4点半左右才回到青旅。

晚上去参加海子诗歌音乐节,在柏树山上。宣传的图片让我以为是露营的形式,没想到就是搭在水泥地上的舞台和像体育馆一样的看台,我对民谣又了解不多,表演的乐队没一个认识的,晚上风很大又很冷,听了几首我就走了。

3. 德令哈——茶卡——黑马河

早上8点,到车站坐上最早一班到茶卡的班车,全程不到200公里,却要开4个小时,因为有限速要求,司机开得不快。只好放慢心情,尽情欣赏沿途的风景。

中午12点,到达茶卡镇,很小的一个镇子,只有一条街道。因为从镇上到盐湖还有3公里,我又背着一个20斤的大包,所以决定打车去盐湖。司机要价20,我讲成15。

在镇上觉得没什么人,结果到了景区才发现人好多。茶卡盐湖已经是非常商业化的景点了,去的时候正值旺季,很多旅行团,售票开了10个窗口还是要排长队,门票50,小火车50,电瓶车10快,不过个人觉得除了门票其余都没什么必要买,走路也不远。

进入大门先是几个盐雕,然后才是盐湖,不大,一片白茫茫。湖里水大概到小腿,要脱鞋进去,盐粒很粗,穿了拖鞋依然十分扎脚……要拍出好看的照片需要鲜艳的衣服、长焦镜头、好天气,以及,走远点找个人少的地方,我去的时候人太多了……像下饺子一样……哪有什么天空之镜的感觉……

背着大包在烈日下逛了2个多小时,又热又累,出了景区十分不好打车,好不容易和别人拼了一个出租车到车站,司机没人收了10块。

在车站坐上3点半前往黑马河的过路车,5点多到达,客栈离黑马河居然还有20多公里,打电话给客栈前台,他们找了车来接,不过到了以后司机要收50块,我讲到了25。

看了手机记录的运动数据,今天我总共走了13公里左右,全程还背着20斤的大包,还顶着烈日,整个人都累得麻木了……吃了饭躺床上休息了一会儿,觉得好点了,旅行都是辛苦的,不辛苦怎么看得到美丽的风景呢。

青海湖旁边的住宿条件普遍都不好,强烈推荐我住的海南藏族秘岸客栈,房间是集装箱改造的,和周围那些帐篷相比很特别;公共区域和湖景房的整面玻璃都是对着湖的,只要你想可以从早看到晚;家具大部分都是宜家的,很有格调;老板人也好,服务周到。不好的地方,也是湖边住宿的普遍缺点吧,一是热水供应很有限,我第一天到的时候不知道,去洗澡结果只有很细很细的一股水,还忽冷忽烫,冻死我了;二是吃饭问题,菜品很有限,将就吃吧;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交通问题,这个客栈离黑马河主街有20多公里,如果不是自驾的朋友可以在别处租了自行车骑过来,因为这里没有提供租车的。不过这些并不影响我对这个客栈的喜爱,因为它离湖很近,离喧闹的商业区很远,能够最大程度地感受青海湖的美丽和草原的安静,这就够了。

4. 黑马河

人的潜力真是无穷无尽,昨天累成那样,晚上同屋的又老是出去上厕所发出声音,一夜没睡好,但是为了看日出,早上五点多居然还是精力满满地起床了,我都佩服自己。

早上湖边很冷,我穿上了所有的衣服,戴上了帽子围巾和手套。看日出的人不多,大家都盯着天际举着相机等待着。太阳虽然还没有升起来,天色却已经很亮了,天空是深蓝色,水天交接的地方是橙红色,然后天空的蓝色越来越浅,橙色渐渐变成金色,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就像印象派的油画一样,实在是太美了。就算只是为了这一刻,这趟旅程也值得了。

6:23左右,太阳出来了,虽然只是初升,阳光就耀眼地让人无法直视。或许这就是高原的特点吧。

看完日出回去又躺了一会儿,8点多起床,在客栈吃了15元的早餐套餐,有稀饭、馒头、卤蛋、咸菜,还不错。然后出门散步,中午回来,吃了午饭睡了这次旅途中唯一一次午觉,草原上安静得只听见风的声音。醒来到客厅里坐着,玩玩手机,看湖,看天,看云,出去拍拍照,度过了十分悠闲的一天。

5. 黑马河——二郎剑——西宁

早上8点半,在客栈外面的路边拦过路的班车,运气不错,很快就拦到了,20元,一个半小时,到达二郎剑景区。

本打算在那儿玩一下午加住一晚的,客栈都订好了,结果来接我的客栈小妹说里面没什么特别的,也就是看湖,门票还100多,坐游艇的话还要再花100多,考虑了一下就没有进去,在外面拍了拍油菜花,骑了一小段自行车。不得不说,二郎剑这个地方因为是从西宁过来看湖的第一站,又有一个收费的景点,是旅行团停留的地方,所以十分商业化,沿湖每一段浅滩都被当地牧民围起来了,要进去到湖边先交费,5块到20块不等;还造了许多专供拍照的人工景点,比如刻着青海湖字样的石碑、比如成片的假花,还有可以骑着拍照的牦牛、马,让我很不喜欢。所幸湖水和油菜花不受这些影响,依然自顾自地美得灿烂。

玩到下午2点多,虽然住宿的钱已经付了,还是决定不过夜了,马上去西宁。又在路边拦车,很多大巴,但大部分都是旅行团包车,或者到敦煌等地的长途直达车,不停,在被拒绝了快十次之后,终于拦到前往西宁的班车。又坐了3个小时的车,5点多到达西宁,熟悉的城市的文明商业和秩序感扑面而来。

住的是西宁牧歌青年旅舍时光店,位于德令哈路附近,离坐机场大巴的地方一站路;老板是一个很友好的妹子,很热心,有任何问题都会耐心解答,墙上贴的各种旅游攻略和美食信息也很实用;床是木头的上下铺,不会晃动,还有贴心的帘子,可以有自己的小小空间。

休息了一会儿出门觅食,在戈壁上和草原上吃了许多天土之后,到了城市里看见什么都好吃,为了体验当地特色,大部分还是吃的各种面面面:羊肠面的羊膻味有点重,不太吃得惯;牛肉拉面很筋道;酿皮分黑的白的两种,很有嚼劲;擀面皮也就是凉皮儿;总的来说味道都偏酸辣,让人很有食欲。不过个人最喜欢的还是街头巷尾到处都有卖的手工酸奶,奶香浓郁,不添加香精防腐剂,酸甜适度,我一天吃了好几碗……

也去了著名的莫家街,就是几乎每个旅游城市都会有的一条专宰游客又贵又不好吃然而人还是暴多的街……事实证明,要吃当地特色小吃不一定非要去这些地方,街头巷尾随便一家小店,才是真正的当地风味~

羊肠面

牛肉拉面

酿皮

擀面皮

酸奶

6. 西宁

青海的最后一天。

早上7点起床,收拾完毕出发去塔尔寺。在青旅门口坐21路到管理站,然后坐专线车到塔尔寺,公交很简陋很挤,司机人很好,让我坐在引擎盖上,还告诉我回来时候在哪里坐车人不多。

9:50左右到达塔尔寺,门票80,地图10块。坦白说,去了西藏以后对于这样的藏式寺庙其实不会感到惊艳了,但塔尔寺的特别之处在于汉藏结合的建筑风格,藏式的红白平顶建筑之上,是汉式的雕梁画栋飞檐斗拱,二者结合,有一种特别的美感。寺庙里的佛像很精美。逛了大概一小时。

出来之后坐专线回市区,然后坐车去力盟商业街,然后去青海省博物馆,我去的时候只有二楼开了展览,分为两大块展区,一是从石器时代到清代的文物展览,按时间顺序,以石器时代的陶器居多;二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包括唐卡、雕塑、坛城、石刻、木雕等各种精美的民间手工艺以及各种民族节日介绍,对于了解青海这个多民族聚居地区的文化风貌十分有帮助,手工艺品也很精美,值得一看。

印象最深的是一座铜制的观音雕像,真人大小,光脚立于在莲花座上,衣袂飘飘,身姿曼妙,低眸浅笑,最美的是那只捏着佛印握着莲花的手,充满了柔美、慈悲、空灵的禅意。出于敬畏和尊重,我没有拍照,就让她留在我记忆中吧。

回家

4点多,回青旅拿背包,然后坐大巴去机场,在机场吃了两份炸鸡以后,心满意足地飞回家了。

这次青海湖之旅对我来说十分圆满尽兴,一个人也没有觉得孤单,反而能够随心所欲地制定行程和计划,专心地沉醉于美丽的风景,一路上遇到的人也都很有趣、友善,我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

世界那么大,总想有生之年能够尽量多看看,期待下次再出发。

2顶

2016-08-01 06:49

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风采。想加您个微信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18233259581

2016-08-01 09:1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01 09:25

真美!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1 11:58

引用 阿否 的图片:

2016-08-01 12:0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8-01 06:49:00 的回复:

2顶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你总是这么快,谢谢!

2016-08-01 13:34

引用 小妖的金色城堡mm 发表于 2016-08-01 09:25:34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小妖的金色城堡mm:嗯,记录下来是为了自己不会忘记,也为想去的人提供一点参考。

2016-08-01 13:35

引用 nannantaotao 发表于 2016-08-01 11:58:36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