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带着老妈游阆中古城

阆中简介 AAAAA景区

阆中,古称保宁,为四川南充市代管的县级市,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位于嘉陵江中游,秦巴山南麓。山围四面,水绕三方。东靠巴中市、仪陇县,南连南部县,西邻剑阁县,北接苍溪县。2000多年来,为巴蜀要冲,军事重镇,有“阆苑仙境”、“阆中天下稀”之美誉。

境内拥中国四大保存最完整的古镇之一的阆中古城,位于阆中新城的旁边、嘉陵江畔。古城阆中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我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古城建址是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风水理论的一座城市,被誉为风水古城。阆中,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

出行前

行:阿里旅行购火车票
       K9425 重庆北——阆中  两大一小 101.5元  重庆北站南广场进 14:34——17:43
       K9426 阆中——重庆北  两大一小 101.5元  18:25——21:40 (出发及到站晚点半小时)
住:阿里旅行定住宿
       7月28日、7月29日两晚 阆中杜家客栈 普通间(标间)含双早 296元 (使用信用住红包后实付281.2元)
门票:阿里旅行购门票
      阆中古城联票一票通两张共200元 儿童1米4以下免门票。
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前一晚7月27日决定出行的那一晚,老妈听说后赶紧去超市购物,一大包,还没有出发喝的全部(N盒各种奶)和部分食品就没有了。第二天,也就是出行当天一大早又是超市一两百。说实话,我也不是说属于不吃零食的那种,但是带着孩子我真的不喜欢孩子一路吃个不停。可老佛爷说了,垃圾食品偶尔吃一次也没有什么。也是哈,但是这个偶尔有的时候从短期来看真的就是天天都是偶尔呢。我是独身子女,又是独身子女父母,真的不赞同那个“不知道他怎么那么调皮,你小时候根本就不是这样。”当然是不一样的。一个女生,一个是男生,脾气性格不一很正常,教养方式也不应该一样才对。可是老福爷啊,有的时候我在想,我怎么样才能做到既不让您伤心也不让我心存“再这样下去我的儿就毁了”的内疚呢......

大概还是因为我的懦弱......

1 阆中之夜

火车出发前来个家庭约会。辛苦的老公刚好从成都重庆,然后要转万州。我们约见于重庆北站大娘水饺。

某人身上无分文,动车上饿的慌却吃不了东西......三两牛肉水饺套餐....就是我们苦等于大娘水饺蹭空调的借口。

火车准点到达阆中,六点左右的天还热着呢。不过相比重庆,是要好些呢。

阆中火车站很新很新,车站出来有到古城的公交5路和10路,空调车2元一票。由于某处修路,我们下车的地点并不是站牌上的站点。上车后你只需要跟司机小小的沟通,告诉他你要到古城,他就会在你该下的地方喊你。出行我长用这招,挺好,挺地道。下车的地方有个站牌,写着“阆天城东站”。回去的时候当时还以为就在马路对面的那个站坐车,结果等了半天都没有等到。其实,回去的时候应该直接到“阆天城东站”的前一站,也就是前方十字路口那个大黄桷树下坐车就行了。原来一直在想既不是单行也不是循环线路怎么在马路对面坐车呢。后来才恍然大悟阆中四周都是嘉陵江,来往阆中的是那两座大桥,也忘记了某处修路的事情。

手机导航,包括百度地图导路线在阆中都很恼火....甚至是当时我准备来个嘀嘀打车的,居然输入火车站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指示,哎....

我们乘坐的公交10路。

十字路口处的小店购买了此行的第一样阆中特产,阆中果醋。接下来,某万一直不停的喊买桑椹醋,苹果醋这两款饮料来喝。

下车后直走,走到十字路口,过马路,右手边尽是些美食商铺,走到尽头你会看到一个牌坊。拍照留影,然后右转就会看到古城游客中心和古城牌坊。

古城初印象:古城内街道很干净。街道两边树木较多,石板路,木门木屋,青瓦房......

阆中古城最多的除了客栈,就是张飞牛肉,保宁醋,还有各种醋跑脚.....

进了古城,一条道直走,直到杜家客栈。

杜家大院

杜家大院建于清代,木质穿逗结构,串珠式四合院格局,占地二亩左右,房屋建筑面积1100多平方米,大小天井七个,进出街门三道。前面临街三间作店铺,后面房屋作活动、生活用房。该大院建筑的突出特点在于因地制宜,随形借势,由高到低修建。在同一中轴线上连串四道天井,从下新街街面直抵嘉陵江江岸。1987年被市政府定为一级“重点保护民居”。
客栈现在有标准间、单人间、三人间、四人间、普间共计200多个床位,其中主栈床位70多个、分栈床位130多个,客房按照三星级客栈配置设施,包括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空调、液晶电视、国际国内直拨电话、部分房间配置有ADSL 方便客户上网等。
下图为第一眼所见的杜家。也就是靠近嘉陵江这边的门面。

我们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穿过南苑(餐厅在南苑),天香苑,民俗苑,香桂苑,来到了接待厅。我们住的房间刚好在接待厅的楼上,那个老房子的不隔音是深刻体会到了,大半夜的,一大早的电话响个不停。透过房间的木地板我们还可以看到楼下大厅的光。 透过房间的门缝可以看到室内的场景。你说,要是在门后安一道窗帘是不是要完美得多呢?

推开房间的古窗,可以较近距离的看到银杏树上的果子,乍一看就像一串串青葡萄。

下图是在下新街拍摄的门口石碑,满霸气的一块广告石头。

放好包包,然后随便逛逛。

华光楼码头

从下新街出来走到路口右转就是华光楼,穿过华光楼就直接走到华光楼码头了。分分钟的事儿。

上图为两个方向拍摄的华光楼外景。下图为华光楼码头。有摆地摊卖玩具和手工艺品的,很多人坐在江边洗脚,还有的就是我们这种随处看看等着游船。

返回时亮了灯的华光楼

老幺买了一个陶笛,很可爱的海豚陶笛,非常棒!

然后,打道回府....
每每凡是和老佛爷一起的旅行,多半都是不需要吃饭的。就连老幺也是,除了客栈的两天早餐和火车上的盒饭,老幺也跟着这么过来了。快到住宿,看到一家冷清的店铺,几乎菜单上全是有关牛肉的,我忍不住点了份牛肉面,三片牛肉的牛肉面。边吃边想,其实我要和老公开家面馆,不说味道有多好,起码在那样的街道上应该能存活吧。

2南贡院-川北道署-中天楼-张飞庙-文庙

城南门楼

杜家客栈下新街出来走到南街,穿过南城门楼然后一直沿着南街走......

很好奇,这棵结了很多像软豆一样的树是一棵皂角树吗?

穿过城南门楼,没几步又是一家陶笛店铺。一看到店铺,老幺早已化身成一名小陶笛迷。店员当时正在吹成龙的那首“神话”吧,确实很好听。小陶笛迷又进去跟人家套近乎,在征得店员阿姨的同意下还拍了如下的“大师级”的照片。

隔壁店铺门口坐着个老大爷,老大爷的这只金毛是否让老妖你想起了自己家的多妹呢?从小爱各种宠物的你,可要对自家的多多妹更加疼爱才对。

此处来一张老妖和我家跟屁狗的合照。

火神楼

阆中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

下图为万大摄影师随拍。过几天满七岁的万大摄影师可以在出行的时候背大包拧东西,还可以给我们拍照,真好!

走到南街尽头就是天主堂和状元府第。

天主堂

状元府第

状元府第前面不远就是贡院广场。

贡院广场

贡院“考棚”

川北道贡院在城内学道街、清嘉靖年间重建、原由山门、廊道、考房、大殿、二殿、后殿和考生宿房组成。现存有卷棚式廊道,纵横共长50多米,廊道两旁的木栏上带有飞仙椅。左右有两排考室,各室相隔,饰以雕花。至今保护较好,是全国仅存的两处考棚之一。清代考棚,是川北道贡院的俗称。科举制度是封建王朝分科考试选拔文武官员后备人才的一钟制度。清朝初年,阆中代行四川临时省会17年,在这里共举行乡试四科。

封建科举考试

这是第一个我们使用门票的景点。古城里面的景区门票单独买不是二十元就是四十元一张,需要购票的景点不止五个,所以一百块购买的一票通随便怎么算都是超级划算的。
我在网上购买了两张一票通,填写了我的身份证号。所有的景区直接刷我的身份证就可以了。刷一张身份证,显示两张团队票。不足一米四的小孩和其中一个大人一起通过。

每个景点蹭导游,既省钱又长见识....
下载鱼说APP,没有导游的时候,花点流量钱也可以长见识的哦......

龙门

贡院是封建社会通过考试为皇帝选拔人才的地方。
贡院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清代乡试的考场,更是全国罕见的一处科举文化体验地。
走进贡院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龙门”。
在当时要每三年才打开一次。说是只有两种人能从此门跨入。第一种是开考当天皇帝钦点的主考大人(其他的考官只能从两旁的侧门进入)。第二种是在乡试中高中的考生,在乡试张榜的那一天换上官服参加贡院举行的盛大庆典。

上有“龙门”大匾,下有高门槛。门槛高约60公分。
为什么考试的地方会有“龙门”呢?
鲤鱼跃龙门是家喻户晓的故事。讲的是每逢暮春季节,便有无数金色鲤鱼循着黄河逆流而上,聚在禹门下,奋力跳跃,偶有一跃而过者,便化为苍龙,腾飞九天之上。在古代“鲤鱼跃龙门”更多是指贫苦学子通过十年寒窗,一朝考取功名。而学子科考的地方——贡院,便是龙门了。

穿过龙门就可以看到“考官”和“群演”。如果喜欢的话,可以花钱让自己的小孩体验一把科考。

号舍

贡院号舍是考生考试和食宿的地方。号舍中有两层木板。白天考试时,上层木板为桌案,下层木板为坐凳。到了晚上,取出上层木板并入下层,用来当考生睡觉的床。在这个1平米左右的号舍里,考生需自备油布做门帘以防风雨。
据说曾经有位才华横溢的考生因为坐在离粪桶很近的号舍,被熏的头晕眼花无法考试。看来,在封建社会,考生能不能取得好成绩跟号舍还是有关系的。

可圈可点

上图据说是一份答卷真迹。看古人用毛笔写的字儿,跟我们用钢笔写的字大小差不多。
这字也太工整好看了吧,让我突然有种要学书法的冲动。

图上这份考卷中的点和圈不是考生答卷时的标点,据说是阅卷老师后来给加上的。
导游说,在古代,加以圈点表示对考生写的好的地方加以肯定和表扬。
我们平常所说的“可圈可点”也就是这么来的。

皇榜

童试三关

童试即童生试,是明清两代取得生员的入学考试,是读书士子的进身之始。应试者不论年龄大小统称童生。

导游说童生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学前儿童。

我想这里的童生应该跟年龄没有关系的。因为我们现在九年制义务教育是适龄儿童都可以入学的,可古代却不是。

度娘如是说:(太复杂了)
童试包括县试、府试、院试三阶段。院试录取者即可进入所在地、府、州、县学为生员,俗称“秀才”,生员分廪生、增生、附生三等。生员经科试合格,即取得参加乡试的资格,称“科举生员”。

县试在各县进行,由知县主持。清朝时一般在每年二月举行,连考五场。
通过后进行由府的官员主持的府试,在四月举行,连考三场。
通过县、府试的便可以称为童生,参加由各省学政或学道主持的院试。

清朝的院试是每三年举行两次,由皇帝任命的学政到各地主考。辰、戌、-(丑)-、未年的称为岁试;寅、申、巳、亥年,称为科试。院试得到第一名的称为案首。通过院试的童生都被称为生员,俗称秀才,算是有了功名,进入士大夫阶层;有免除差徭,见知县不跪、不能随便用刑等特权。秀才分三等,成绩最好的称“廪生”,由公家按月发给粮食;其次称“增生”,不供给粮食,“廪生”和“增生”是有一定名额的;三是“附生”,即才入学的附学生员。
生员获得入学的资格后,可以到官办的府、州、县学读书。不过明清的入官学基本上只是一种形式,并没有多少真正的知识传授。入学後经过学政的选拔,便可以参加下一级乡试。成绩特佳的生员,有机会被校士馆(科举童试) 选为贡生,成为国子监的学生。与国子监其他监生不同,贡生是正途所出,属一种荣誉。

万大摄影师随拍。我们坐的地方说是古代考生候场的地方。

川北道署

川北道署是近几年才复建的,所以建筑看起来很新。
断断续续的蹭了几个导游,意思好像说这就是一个衙门。
换到今天,就是公务员些和那些当官的,如果贪污违纪之类的,这个地方就是非常适合他们。

这是众多景区中,唯一一个让我家老妖流连忘返的地儿。

就在这个殿的左边有个小展厅,专门摆放那些古代犯人使用的各种刑具。隔壁还有牢房。这个小展厅的墙壁上有个小电视一直循环播放着古代的各种刑罚。也就是这个小电视让我家老妖一看走了后又返回来二看三看。
就刚好赶上了当天的第二场升堂表演。演员门很专业演得非常到位。重孝道,惩贪官。

凌迟的那个刀具好多样啊,而且看起很吓人。
听导游说要由懂医的人来执行,这样才能保证犯人经受三千六百刀?而不至于痛死?

要不是三看之后出来碰到个衙役说要升堂了,估计这小子还要看个四遍五遍呢。
整个表演持续十分钟之久,我用单反录制了整个过程。很想上传视频的,可惜提示我只能上传200M以内的视频。
不过,看完后还有几秒合影的时间,也是棒棒哒。

路边小店

中天楼

中天楼、华光楼下面还有古城入口白天都有孙悟空装扮的人,偶尔还会碰到猪哥一枚。这些人看到小孩子都特别人情,大一点的小孩他会跟你握手,小一点的小孩他会把孩子抱起来,然后家长看到就会赶紧给孩子拍照。但是殊不知,拍照后他们会把他们腰间隐藏的一块小牌子给你看,上面写有聋哑人之类的,然后的然后你就该懂得起的掏腰包了。我不太确定他们是否是真的聋哑人,但是整个过程他们都没有说话,而且确实特别的人情,看起也文明。虽然现在这个社会骗子很多,但是我还是愿意相信他们,相信他们的不容易。

中天楼位于阆中古城的双栅子街、北街、西街和武庙街的交汇处,又名四排楼,阆苑十二楼之一,是古城的风水坐标。

中天楼始建于唐朝,毁于民国,2006年重建,楼高20.5米、共三层,楼门四通,其宏伟壮丽,气势夺人,与古城风貌协调统一,从古城四个方向均可饱览她的丽姿;登上楼顶,视野开阔,古城的风水格局尽收眼底。

所以先上了中天楼再上华光楼,既感受了中天楼的新,也感受了华光楼几百年的历史。

有恐高症的上下楼梯估计有点恼火呢。

通过中天楼往下走,也就是看着嘉陵江的方向走,就是张飞庙。

张飞庙(汉桓侯祠)

马路对面的古井处,“张飞”在休息中。

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位于四川阆中市古城区西街59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纪念三国时蜀汉名将张飞的祠庙。因张飞死后追谥为桓侯,故名。唐时叫"张侯祠",明代称"雄威庙",清代以来才叫"桓侯祠"。
中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其中敌万楼为明代建筑,年代最为久远,系“阆苑十二楼”之一。

张飞,字翼德,三国时期蜀汉五虎上将之一,是刘备的结义兄弟。东汉末年从刘备起兵,刘备定益州称帝后,封张飞为车骑将军领司棣校尉,任巴西太守,镇守阆中
张飞镇守阆中七年,发展农业,兴建水利,灌溉农田,百姓庄家年年丰收,百姓安居乐业,百姓非常爱戴他。

敌万楼

“万夫莫敌”你是不是也觉得很霸气!

下面牌匾上的四个字当时听导游讲了的,结果回来后搞忘了.....

张飞非莽汉

罗贯中三国演义塑造的张飞莽汉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其实呢,历史上张飞是个文武全才。武就不说了,他的书法和绘画也是相当了得的。
汉代的隶属又叫汉八分,而张飞呢就特别会写这种汉八分。
他还特别爱画仕女图。明清很多书籍上都有记载。

张飞后代

导游说,张飞只有一个妻子,夏侯氏。当时我听到后我就在心里面“哇”了一声。
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一个孙子。其中两个女儿都先后嫁给了刘备的儿子刘禅。孙子是大儿子张苞的。张苞英勇善战,但是却英年早逝。

导游后来还说了一句有关“多子多福”的话。你看人家张飞、刘备跟曹操一比,别个老婆多,子孙多。到后来后继无人的怎么打得赢别个嘛。

张飞身首异处

张飞的衣冠冢在老家河北
张飞庙有两个,一个在四川阆中(身葬于此),一个在重庆云阳(头葬于此)。

张飞虽说文武双全,但是脾气暴躁。

话说张飞的死因在网上有很多种说法。但当时我蹭的那个导游大概是这样说的:

当时张飞听闻关羽死讯悲痛万分。于是他命令下属三日内置办白旗白甲。
但是部将范疆、张达听成了“百旗百甲”就说三日内不可能备办完毕,要求宽限时日。
张飞当时一听就非常生气,他说如果完不成就军法处置。
范疆、张达二人觉得自己可能性命不保,所以想先发制人,于是偷偷潜入张飞寝宫趁他醉酒之后将其杀害。
他们砍下张飞的头颅侵泡油桶然后扔到了江里面。后来一名老翁在重庆云阳打捞起了张飞的头颅。这就是张飞身首异处的故事,也是前文提到有两个张飞庙的原因。

张飞墓冢

张飞墓在张飞庙的后院。

张飞墓在汉桓侯祠张飞武官像后面。张飞武官像后有桓侯神道碑与张飞墓相接,墓坐北向南,呈椭圆形,东西宽25米,南北长42米,封土堆高8米,冢上林木葱笼,古树参天。

古井旁卖“魔术”的“张飞”

路边小店

文庙

一进文庙就有热情的文庙导游说带我们参观,免费跟我们讲解。我看这个时候正热,人也少,没有其他团队在。也好吧,反正也是景区安排的。结果进入里面庙子,导游教老妖如何拜智慧星,给个祈福带,大师送几个字,反复提到不要钱。最后点不点灯,捐好多钱纯属自愿。翻着本本给我们看,我发现就连199的都没有,全是699、399等这样的大数额。我惊讶,想着大概现在这社会,像我们这样来旅游的就是最穷的吧。后来我捐了个一百,填了个唯一最小的九十九,大师还主动说他给我一元,结果也没有见他找个一元给我。是不是后面的人看到我的99也会变成699之类的?我好像突然明白为何我投入100偏被引导写了个99了。哎...过新年我们都会去寺庙祈福,上香点灯,花钱钱之类的。但是那天的一百块,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不愉快。整得那天我觉得如果我不点灯捐钱我儿长大读书肯定不行似的。
我就宁愿我走到那里直接点灯捐款,我也不想让导游一步一步牵着鼻子走,让我最后感觉上当受骗似的。

我想,如果你没有带小孩的话,应该不会遇到这种情况。

文庙导览图

照壁

长约20M,高5M,厚50余厘米。全部由大青砖构成。墙中部套有方井的砖雕花纹造型。
顶部层层叠叠的瓦当像是给照壁戴了一顶官帽。
中间的花纹形似桃花,预示桃李满天下。
文庙里面建筑上面尖尖的那个形似毛笔。

棂星门

泮池

小水池里的大学问:
孔子在后世封文宣王,享受王的待遇,文庙可以享受龙的图腾,台阶可为五级和九级。
泮池是古代官学的标志。
科举时代,新入学的秀才要在当地官员的带领下过泮桥从棂星门去孔庙。入大成殿礼拜先师孔子,然后到儒学署拜见教官。这个入学仪式叫入泮。
泮桥中间用二龙戏珠把桥分成了左右两边,体现了儒学文武兼备的思想。
左边为文路,右边为武道,兼顾文能治国、武能安邦的道理。
同时也告诫今天的我们:注重学习和事业的同时也要注重身体健康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走一走状元桥,沾一沾文庙的灵气。
为求学官的走左桥,求健康平安的走右桥。
游客们来去可以换着走一走。
泮桥上下各九步台阶,上桥时为步步高升,下桥时为代代相传。
左边是求学问右边是求安康

东庑东廊

西庑西廊

大成殿

崇圣殿

这里有卖纪念品和儒家书籍之类的。

文庙大门

醋泡脚

3华光楼—风水馆

最后一天了,睡到自然醒,吃个早餐。计划永远都比不上变化。
白塔没去,锦屏山也没有去,前一天下午是三点就回了客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有时候想着要不部分景点就我一个人去得了,可最后的最后还是没有最后...
我讨厌我这样的性格。
本来想着吃了早餐出去逛逛古城剩下的景点到中午回来才退房。可老福爷非要退了房才出去。
我说背包逛累的很,她说她来背。
结果呢,我背个大包,肩膀上挂个单肩包,脖子上挂个单反,然后就退房离开了。

华光楼

华光楼,真的很漂亮。无论是从外面看,还是里面看。无论白天看还是晚上看。
当之无愧的阆苑第一楼。

超级陡的木楼梯

三楼绝对是古城绝佳的观景台

风水博物馆

阆中风水博物馆,简称风水馆。
风水馆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建筑风水为主题的旅游景点。
筹建于2004年,2007年正式开放。
分为博物馆、祭祀、讲堂、驿站、吉祥物等五个功能区。
以易、卜为主脉, 诠释神秘的中国风水。

阆中火车站

吐槽哈:火车站一个手机加油站都没有。
当我四处都看高了后,发现洗手间烘手器那里有个插头,可是得拔了机器插头之后才能插手机充电器。
我想这样好像有点不太好。想着等我手机完全没有电了再去充。
可是等我需要去给手机充电的时候却发现那儿早就被占领了。
哎...

花销

阆中的东西不贵,没有什么敲棒棒之类的,非常棒!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01 09: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1 21:56

有后期。照片有的用的📷拍的,佳能550d很多年的入门机,还有部分是用手机拍的,iphone6和oppo r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