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峨眉山

清风醉 LV.6
2016-07-31 16:51 1324/6
  • 出发时间/2016-07-28

2016猴年,峨眉山开始对猴年出身的施行免票政策,这个机会当然不能错过! 出发也看过很多峨眉山旅游攻略,但是亲身爬过之后,才知道理论和实战的巨大差距,这篇攻略就是尽可能把旅途中的一些细节! 特别是在7、8月暑期期间爬山时容易忽视,而在实际中又至关重要的问题给以后的旅友们列出来,希望大家有所提示!
      一。乘车到峨眉山,我们是座的火车,下了火车以后确实被吓了一跳,一个很破旧的小车站,完成没有旅游城市的感觉,后来才知道峨眉有2个火车站,火车站是峨眉站出去赶8路2元直接到天下名山门口,动车叫峨眉山站出门5A可以到黄湾和天下名山。坐车大概20分钟达到天下名山,也是到这个报国寺站下车,报国寺周边旅馆众多,饭馆林立,也有小吃一条街,各种商品食品都比成都乐山要贵一些了。周边有建行、农行等。关于住宿其实大家可以慢慢在这里找,单身的住青年旅社一个人就40左右,2个人80的标间基本没有问题,完成不去通过网站先订下来(叔叔这个告诉你们个秘密,网站基本收宾馆10-15%的手续费,你直接入住完成可以和老板讲价的哈)。 晚上随便吃了些东西(这里住宿不贵,吃饭真不便宜),去报国寺晃了晃为了明天的爬山睡的很早。

因为要爬山提前规划了路线:报国寺→伏虎寺1公里→雷音寺1.5公里 →纯阳殿2.5公里 →神水阁3.5公里 →中峰寺1公里 →清音阁2.5公里→ 洪椿坪6公里,途经一线天、生态猴区 →仙峰寺15公里,途经九十九道拐、九老洞 →洗象池12.5公里,途经遇仙寺、九领岗、钻天坡 →雷洞坪7.5公里 →接引殿1.5公里 →太子坪3.5公里 →金顶2.5公里

二。开始爬山
     1.第一天
      爬峨眉山最终是为了登顶看日出(虽然很难看到),这样就决定了如果是徒步的话,就肯定会住在山里,至少一晚上。一天就登顶的惊为天人,绝对不是普通游客,但为了看日出,也得住一晚上。6点钟起来后吃饭就开始了行程,峨眉山不亏是旅游城市,出门天还没亮,外面的吃的买的都有了,服务大厅5点半就上班了。

看了看报国寺直接就往上走了,以前攻略说的“从报国寺→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清音阁一线,可以说是峨眉山的精华所在”朋友这就是假话,基本没有风景,而且没有完善的指路标志,我们边走边问都走错了几次。不多说上几张图片。

到清音阁时大概是上午9点左右。在清音阁游人突然暴增,旅游坐车的游客全在这汇聚。清音阁是徒步上山的一个中转枢纽,在这里可以选择是走经典路线还是走东线近道,基本走到这里左边是经典路线,中间去万年寺,右边去清音阁,不管去哪里建议大家还是去看看清音阁下面的水库。

这张是今年比较火的大圣哦。
     本来计划爬山,没有太多的逗留。还是按计划从清音阁向洪椿坪进发,途经一线天、生态猴区。
在这里,必须要讲一下应对峨眉山灵猴的办法。过一线天再踩着石头过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后,就到了猴区,通常游客都拥挤在这里看猴子,大概有几十只灵猴在这嬉耍。这些猴子都吃的肥墩墩的,但并不表示它们就不抢游客的食物。过猴区,游人手上绝对禁止拎着塑料袋或者饮料瓶什么的,以免猴子抢夺造成游客被抓伤。一般不买猴食,不喂猴子也是可以的,如果要喂猴,一定到指定地点,从高处喂食。路上遇见猴子喂食,极容易造成猴子跟随,胆小的游客会吓着。有的猴子蹲在路边的栏杆上,游客尽量避开或者躲远,以免猴子跳到身上。如果遇见紧急状态,可以做出用弹弓发射的姿态就可以把猴子吓跑,据说很管用,因为管理人员经常用弹弓教训猴子。

没有其他的废话,埋头爬山,11点半到达洪椿坪,本来计划住这里,但是我走得太快了,只有继续走,这里游客就少了很多,继续爬山还有登记了签字了。临时计划改变今天目标洗象池,前面走了24公里,这里到洗象池要27.5公里。

行程中最好是路上买水喝,带的东西越少越好。出发前都要上厕所,轻装上路。从洪椿坪向上走,温度开始下降,雨水开始增多。
出发才走了20分钟就已经是汗流浃背,特别是九十九道拐到九老洞之间,竟然少有驿站。中间完全是陡峭的坡路,走走停停,遇见一个小平台就休息一会。山下想着每小时五公里的速度完全是奢谈,能迈动腿就已经不错了。

在洪椿坪到洗象池之间,驿站的东西也是最贵的,因为他们的物品也得靠人力背运过来。只有冰粉从山下到山上都是5元一碗,这里的凉粉,凉面都是15元一碗,鸡蛋面25元一碗,泡一碗方便面是15元。矿泉水是10~15元。红年15一瓶。

13点终于到达九老洞,吃了点东西继续埋头前进。

后面这一段路我一定要吐槽一下,太坑了,当你走到一个山峰,抬头看见远处山峰的建筑就是你下一个目标,而且你前进的路不是一直爬山,那个是爬了下,下了爬磨炼意志啊。

5点钟终于到达洗象池,天啊终于有救了,叔叔的脚完成抬不起来,同行的一些大学生,继续往上向太子坪出发,年轻真好,只能说叔叔的心还是24哈。

办理的是通铺50一人,和以前晚上介绍的完全不同,是单人的床,寺庙提供热水可以洗澡,晚餐20,早餐10元都是6点开饭。

寺庙的外面有很多的小猴子,我住的地方窗外也看的见,这里是海边2100多米了,晚上睡觉盖被子有电热毯不错。
    第二天
    5点半起床,吃过早餐后本准备马上出发,没想到到有意外之喜,寺庙的平台上看的见日出。

心满意足以后又开始上路,这里要提一下的是,第一天各位能爬多高尽量往上走,我们今天开始出发的时候已经明显感觉脚比较累了。
从洗象池到雷洞坪的路相对好走,只有两个大的陡坡路,大部分是平路或缓坡。但这时候人已经几乎拖不动腿了,只要看见是上坡,一定会在坡下休息很长时间才会走。驿站也多起来了,每到一个驿站都会休息。
又是2个半小时总要看见的我们的终极目标金顶了。

既然都走到这里没有座缆车上去的理由,继续走。
从雷洞坪到金顶,坡路比较缓,人很多,沿途的景观因为游客太多而显不出那种意境。在接引殿有缆车上山,上金顶65元一人,下来55元一人,大人小孩好像1.2-1.5是30。

太子坪没想象的那么大
农家乐的住宿价格听说三人间在100~150元/间,住宿地方不多,有电热毯,不能洗澡,公共厕所。对徒步游客来说,如果费尽气力爬到雷洞坪,根据有的攻略所说,可以前往价格便宜的太子坪住宿的话,那简直是一场灾难。一方面有可能会住满,因为住宿地方少,不像以前攻略上说的遍地是住宿地方;二来从雷洞坪到太子坪也需要爬山近两个小时,这对晚上才爬到雷洞坪的游客来说,再爬两个小时几乎会要了命啊。
又是2个多小时11点40 终于到达目的地金顶,和其他地方一样人多多。。。。。

天气不是太好没有看见期待的云海,还是有点点的遗憾。金顶感觉还是太商业化,东西都是明码标价,普贤菩萨那里的供奉都是好的大企业的广告供奉标志。(俺们公司领导多久也去认领个菩萨,那个多有广告价值!!!)功德圆满下山了。下山就是缆车加汽车了55+50基本还是要3个小时才能到上门,手机买了回德阳的动车票匆匆赶完车站。

看看这个才有旅游城市的感觉!!!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1 15: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1 19:04

实用

2016-08-02 08:10

不错!!!

2016-08-02 13:19

引用 清风醉 的文字:

爬山前的准备:因为是7、8月爬山,有别于其他季节,以前攻略说的厚衣服完全没有必要,你爬山会冷?除非你坐车到山顶再座缆车可以考虑一下。短袖T恤可以多带几件,成都夏季湿热多雨,气温高,峨眉山脚下也是这样,沿途乘车、观景很容易汗湿衣物。裤子最好有一两条,方便爬山和睡觉的时候更换。鞋非常重要,需要轻便结实透气的那种,最好有一定的防水防滑功能。在爬山过程中,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忽而阳光明媚,忽而大雨倾盆,即便没有雨,时不时从山谷冒出的雾气,就像西游记里的妖怪出现,也是夹杂着似雨似水的感觉。整个爬山过程你能体会春夏秋冬的全过程。建议带雨披,比雨伞实用,还轻便。最好在始发地就买好,否则山下5元,上山10既贵质量还差。       所带的衣服、裤子、鞋帽、雨具,一定记住,尽量避免是红色或是粉色的,因为从清音阁生态猴区向上到雷洞坪,沿路经常出现成群的猴子,红色、粉色有可能会刺激大公猴,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在登山前在山下买根竹竿也是必要的,一般2元一根。选那种稍微粗点的(细的不好用,太粗又沉,自己掂量吧),有一端或者两端正好是竹节或竹根的那种,这样在爬山使用竹竿时候,竹竿才不会劈。经常看见上山下山的游客手中的竹竿已经劈成了无数细条,像是刷锅的刷子,完全不能用了。 买竹竿就是登山时候借用省力的工具,绝对不能象其他攻略中所说用它来驱赶猴子,那是相当危险的事情,这在后面详述。       少量的巧克力,糖果可以准备,说实话用处也不是很大。所谓的士力架就更是没一点用了,还不如山上一碗凉面管用。建议大家带点自热的饭盒葡萄糖,爬山过程中糖水是最快缓解体力的东西!    二。开始爬山

周末就要去,看了非常有用,谢谢啦!

2016-08-09 22:02

非常实用,大后天就出发,请问需不需要在网上预定住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