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归大西北(上)

千岭雪 LV.3
2016-07-31 17:20 322/2
  • 出发时间/2016-07-12

早在去年看了朋友发的西北游的美图就羡慕不已,一直在寻找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终于在酷暑难当的七月,成功逃离闷热的国际庄,带着一家老小完成了这个夙愿,至今回味起来都是满满的留恋。

关于行程

第一天,从石家庄宁夏中卫,沿途经过了N个服务区,在陕西靖边服务区随手拍下的美景。进入宁夏,一排排硕大的风车进入视线,高速公路旁一眼望不到边的中卫硒砂瓜(中卫压砂西瓜,因产品中富含健康元素"硒"又称"中卫硒砂瓜"。被誉为"戈壁西瓜","石头缝里的西瓜",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特产。因原产于中卫城区香山地区,并采用压砂栽培技术而得名。加上当地特殊的降水、光照、温差、土壤条件,所产西瓜不但个大、甘甜,而且皮厚、质硬,耐贮运,自然保鲜期50天以上。胡锦涛总书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盛华仁、司马义·艾买提等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了中卫硒砂瓜产业,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勉励。中卫硒砂瓜以独特的生产方式和卓越品质成功打入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市场,并获得首届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成为宁夏产品走向全国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母女三代人兴奋地采摘,大快朵颐。

经过近一千公里的跋涉,到达宁夏中卫市,夜宿如家快捷酒店。晚上品尝当地特色小吃。

第二天,去中卫沙坡头景区,这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以它的治沙成果面闻名于世。大漠、黄河、孤烟、落日这种令人豪情四溢的雄浑景象,也只有在沙坡头才能领略一二。可惜天公不作美,当天下着小雨,人家骆驼不上班没骑成,还影响了拍照效果,气候也是超级凉爽啊!

晚上赶到宁夏首府银川,品尝了当地最有特色的老字号:德隆楼涮火锅,一座难求,虽然有些小贵,味道却是好到没朋友。肚量有限,老毛手抓近在咫尺,只好下次品尝了。

西北地区享誉胜名的盖碗茶,也叫八宝茶,清热去火,滋阴壮阳,呵呵!

鲜嫩的羊腿肉,味道确实不错。

用过晚餐后,夜宿银川速8快捷酒店,旅游旺季,酒店的标间基本上都在二、三百元左右。

第三天,出了速8酒店不到50米就是快餐店,吃过干净美味的早点后,奔赴另一5A景区: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现通称西部影视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地处宁夏银川西郊镇北堡,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

可怜的黄包车苦力,挣钱真TM不容易!

和小女上演了一出绣楼招亲的桥段,有木有穿越的感脚?

在景区附近用餐后,奔赴另一5A景区:沙湖宁夏沙湖是大自然的杰作,湖光沙色,候鸟成群,芦丛如画,风光旖旎。这里既有沙漠,又有万亩平湖,是上苍的赐予,更是勤劳智慧的塞北人民惊天动地的艺术创造。这里曾是一座农场,建国后,经过无数建设者精心雕琢,才逐步变成集西北粗犷与江南秀美为一体的天然景点,其独特的旅游资源与优越的接待条件,成为国家旅游局确定的王牌景点和国家AAAAA级生态旅游区。

第四天傍晚时分到达甘肃省会兰州,入住如家快捷酒店,晚上来到了热闹非凡的正宁路小吃一条街。西北美食满眼皆是,只恨肚子不够大,不能一一品尝。

第五天,告别兰州美食,奔赴大美青海

午时到达西宁湟中县,塔尔寺景区附近吃了中华老字号:马子禄牛肉面,买了正宗的青海老酸奶,怀着虔诚的心走进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塔尔寺有三圣:圣人-- 塔尔寺老大(宗喀巴大师),圣地--4 个亿(大金殿),圣物-- 菩提树。出口前有一排经筒,一定要亲手去转转,一遍一遍虔诚的念着嗡嘛呢叭咪吽。

四川的骑行客们,和美女们的合影。

下午驱车赶往心中的圣湖---青海湖。由于是旅游旺季,几乎所有的酒店全部满员,只好找帐篷酒店,价格也是小贵,一间帐篷基本上在200元左右,夜晚的湖边和冬天差不多,要盖一层厚被子加一条毛毯,店家还给女同志们开了电热毯。虽然条件艰苦点,我家小妮却玩得不亦乐乎,又是烤全羊,又是篝火晚会,玩得真叫嗨呀!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在广阔的草原上我终于可以放声歌唱了,把一起住店的旅客全都嚎起来了,可见姐的噪音那叫一个棒!

第六天,一大早爬起来本想看青海湖的日出,可是老天又下起了小雨,高原的清晨着实冷啊!把所有能穿的衣服全穿上,唯独忘了带手套,手冻得连相机都拿不住。

用过早餐,店家小马很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了青海湖的一个入口处,据说可以省去大几十的门票,每人只收了20块钱,这次出行对大西北的人民好感倍增啊!到处都是好人啊!虽然天阴着却丝毫不影响我们拍照的热情,一家老小全都换了藏袍,美美地照了起来。

在青海湖边拍完照,经过刚察县城,在当地吃了非常正宗的羊杂汤和烤馍馍,去往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随手拍了些照片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里的盐做的盐包和各种小摆件,小妮儿给自己买了手饰盒,给哥哥买了橙色的羊,给爸爸买了发财的大白菜,真是走心的小姑娘!

傍晚又返回刚察县城,入驻黑马河乡,著名的青海湖日出观看地。没想到一屋难求啊,全都爆满,终于在兜兜转转之后找到了一家宾馆,房价也有些小贵,不过有住的地方就不错了。第七天一觉醒来,早就过了日出的点好在天阴没太阳,也没多少遗憾。

走在环青海湖的公路上,全是参加自行车赛的选手,红红绿绿的骑行服煞是好看,天忽然就放晴了,我们立马把车停靠到湖边,无比疯狂地拍起照来,否则怎么对得起这几天的等待呢?

下午赶往祁连卓尔山,不看不知道,一看被那绝美的风光美哭了!

晚上入住祁连县城,旅游旺季房间价格不便宜,一般的标间均在三百元左右,西北的日落较中原地区晚很多,北京时间晚八点在这里和六点似的,太阳高悬,热度不减。夜晚的祁连县城灯火辉煌,夜生活蛮丰富的。

第八天,早餐后经过鹅堡和阿柔大寺,到达著名的门源,观看慰为壮观的百里油菜花海。

不知为啥,看见这个鹅堡,总让我想起姜文的《让子弹飞》,葛大爷扮演的县令好象就是去一个叫鹅城的地方去任知县。

去往门源的路上,到处是成群的牛羊和健壮的大马,让我那不能自持的老妈一下车就唱起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景区门口有好几个打着聋哑人的旗号和游客拍照的人,照之前什么都不说,照完了把个小牌一亮才说要钱,一张20元,我跟他讲理,这个聋哑人居然开口讲话了,哎哟我去!你是不是得感谢我治好了你这么大的顽疾呀?还收费?

在通往门源的路上,绵延几十里全是金黄色的油菜花海,正值盛花期,还未到达真正的景区,就有不少人停车下到菜地里狂拍起来,事实证明景区只是俯看方圆几十里的概况,想要拍美照近距离接触花花一定要趁早,否则会有一种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的强烈后悔感,我曾无数次想对司机说咱们还往回开吧,可是愣给忍住了,我怕他会一巴掌呼死我!

大西北的餐厅大部分以面食为主,各种面条、各种酸奶,还有让老爸念念不忘的羊杂汤。

这种面条叫炮仗面,吃起来挺带劲的!

烤土豆、烤红薯、煎土豆,在这里拍照一定注意不经本人同意千万别拍人,否则人家要摔你手机的。

这货有个奇葩的名字,叫:狗浇尿。

让老爸念叨一路的羊杂汤,吃过青海的别处的再也不是味道了!

传说中的青稞,吃起来和麦子的味道差不多。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1 18:26

引用 coolboy 发表于 2016-08-01 18:26:14 的回复:

回复coolboy: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