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去了,忆念仍留在沅水河畔——浦市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7-12

序言

我站在七月的沅水河岸,期待
在这个有风的日子里,可以拍出清凉一夏的画面
倚在时光的路口,静待一场夏雨,散落成一朵朵潋滟的花儿
等,雨过天晴的午后,蓝色通透的天空里幻化出一道绚丽的彩虹
那,便是我在浦市小镇筑下的梦...

预览

关于浦市

浦市古镇位于湖南泸溪县境东南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列湘西四大古镇之首
浦市是一个因军事而立、因商业而兴的古镇。它居于沅江中游,历来是兵家用兵不可忽视的水陆要津。早在汉代,伏波将军马援就曾在这一带征讨“南蛮”;南宋中期浦市古镇作为军队集聚地正式确立军事机构。明清之际,这里更成为重要的军事战备要点。浦市是通达川黔的重要驿站,也是湘西水陆交通的要冲。至今,从浦市到高山坪长达20余里的山道上,一路延伸的青石板古驿道往下延伸着,直达凤凰铜仁镇远,乃至云南
浦市古镇历史文化悠久,自明清时期到民国年间,修建有吉家大院、周家大院、李家祠堂、万寿宫和文化寺庙等多处名胜古迹,当地文化习俗丰富独特,商贸古街、货运码头、寺庙道观、古戏楼、会馆、巷弄和作坊等甚多,由于水路交通发达,历史上古镇商贸、文化就极其繁荣,故有“小南京”之称
  明清以来,沅水在长江流域一线货物的转运上发挥了极强的纽带作用。浦市,作为东西连线上的一个中转站,物产丰富,地理位置独特,商业因而繁荣。全国各地的商人来浦市经商,内外物资得以互通有无,并建立了商业性质的联络联谊机构,俗称“会馆”,也就是“同乡会”的代名词。当时浦市 “13省(府)会馆林立”
  古镇建于沅江旁边,是沅水中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荸荠、大蒜、莲藕、甜橙等农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古镇人们和古镇名字一样,朴实真诚温良好客

关于交通

一、省外游客可先乘坐交通工具到达长沙,然后可乘坐大巴到白沙泸溪),然后再从白沙乘车到浦市古镇即可(白沙到浦市的客运车非常多)。也可从长沙乘火车到吉首吉首再转客车到白沙,再转车到浦市古镇,也有吉首直达浦市古镇的客车,车次很少
       二、省内游客可先乘坐交通工具到达怀化市,然后可乘坐大巴到 白沙 然后再从白沙乘车到浦市古镇(优先),或者到 辰溪县然后再从辰溪乘车到浦市古镇(辰溪人民医院内有很多面包车到浦市)

关于住宿

浦市古镇拥有典雅别致的商务会所、度假酒店、人文客栈及民宿家居
可满足从自助经济型到豪华高标准的不同需求,这里多样化的住宿选择肯定能满足您
要确保旅程能够安枕无忧,给你温馨幸福的感觉
本人首推位于古镇中心省道41号线上的鑫龙大酒店,是一家非常不错的酒店,地理位置距老城区近在咫尺
房价实惠一间标双一百元整,特别是这家酒店的大厨烹制的本帮菜那叫一绝,以至于接下来的三天时间吃喝基本都在这家酒店解决了

开启旅程,第一天 晴

大暑天出行实属不易,无奈远方时刻都在吸引你,那还有什么好推脱,说走就走吧
早上九点十分,邵阳汽车北站准时发车(邵阳辰溪),没有直达浦市的车,需要中转
还好全程高速,只是时间有点长,到辰溪差不多花了三个半小时。下大巴车直接步行到辰溪人民医院内院
那里有直达浦市的小面包车,票价每位15元,车况加路况都不怎么样,七拐八拐地又花去四十分钟
终于到达浦市古镇,满身臭汗寻问宾馆住宿,当地百姓很热情地告诉我,本地的鑫龙大酒店挺好
还犹豫个啥,赶紧的
办理好入住手续,已是下午三点多,立马冲入房间洗澡换衣,想到中饭还没吃,于是下楼直奔酒店餐厅
点菜叫酒,一通胡吃海塞,缓过劲来方感觉这菜炒得那是真叫棒,这样对浦市的第一印象就已不错了
饭毕,回房间小憩,泡上一杯热茶点上小烟,空调强劲啊,过会出去转转
先上大菜再上一张浦市游览图,客官您瞧好了

湖南大有名气的水煮“黄鸭叫”贵着呢

在浦市沅水大堤,傍晚时分和着细风,人们开始出来透气散步
远处沅河水在此优雅地拐了一个弯,滔滔不绝流向远方
当年老码头的气势仍旧还在,只是那些大商号早已随滚滚江水而去
无处觅寻踪影

历史上的中正街,是古镇中街最繁华的一条街,北连下正街,南连上正街,两边深宅大院林立,全是典型的前店中院后花园建筑结构,建筑风格多样,商铺门对门,户对户。据调查,在明清的时候,商家有1000余户,街上人流如织。初见其名,以为与蒋介石有关系,实则不然

浦市古镇主要由三条五华里长的街道平行构建而成(如今又有了第四条街,绕镇公路),当地人以沅江和浦市的繁荣地段为参照,依次把它们命名为河街、中街和后街,而中街恰处于浦市古镇正中间,故得名中正街。为了方便百姓生活,生意来往,三条街道又由48条巷道融会贯通,巷道间错落有致,或交叉、或垂直、或平行,整个浦市古镇宛如一座迷宫,不熟悉古镇的人,进去的如不沿路返回,是很难走出巷道

时间不早了,旅行是一件累人然而又充满快乐的事情
身心疲惫的同时却又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这才是最关键的
好了,今天先回房休息,到这里吧,就到这里吧

第二天 晴转雨

经过一晚的安稳睡眠,身体各项机能得到恢复,于是起床洗漱整理
开启一天之计的早餐模式,要好好地到老街去走走看看,听说这里的早市很有特色

每当看这种在湖湘大地上,到处都能遇见的“惜缘”大海碗,心中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便油然而生

浦市米粉,跟别的地方不一样,都是当天现做的,口感非常好。加上秘制调味肉臊子,香浓骨头汤,这种味道其它地方是没有的,就连本地人外出都会牵肠挂肚

浦市有两条商业古街,一条是中正街,一条就是现在看到的太平街

这是浦市的名小吃叫“现饭糕“

太平老街上的包子铺 老板娘大清早就开始忙活,老面发酵的包子蓬松柔软,菜肉加白糖馅,香气扑鼻,好这口的大伙都赶这头一笼屉

陈氏混沌,实际浦市人称之为饺儿不同于其它地方的混沌
浦市饺儿皮薄肉多味道鲜美以陈家的饺儿最具代表
浦市人不管走到哪里都念念不忘家乡的一碗饺儿
回家了都会特意去吃上一碗

2016年夏·巴黎时装最新款·竹篾篓空长裙

浦市万荷园位于浦市镇吉家头,面积上百亩,荷花盛开时,优美满园荷色,每年都吸引了数万游客前来观赏,荷花园建有观光栈道、凉亭、沟渠、围栏、景点绿化等

进入荷园后,人们可在观光道上欣赏一朵朵莲花的艳丽
亦可在望荷台或观荷亭中举目眺望无际的荷园
及周边优美的村庄和浦市古镇那古色古香的民宅建筑

陆军监狱原为吉家祠堂,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由前殿、中殿、后殿构成,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20平方米。1937年国民党三十二旅监狱迁至浦市吉家祠堂后,更名为“国民党中央联合军人监狱”,曾关押了许多的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现墙壁上仍留有不少的诗、词和画

大名鼎鼎的吉家三重院子,北有乔家大院,南有吉家大院,吉家大院堪比乔家大院

余家弄位于浦市古镇最繁华的中正街中段,是古镇保存至今最完整、最原始、最丰富、最有味的巷弄之一,整个巷弄九曲十八弯,贯通中街与后街,被誉为“浦市第一弄”

从中正街入余家巷口,便是著名的周家大院,周家大院是一处重门两进式的窨子屋院落,建在余家巷01号,方位坐西北朝东南,中轴线上有大门、过厅、正厅及后庭。周氏家族祖先周红椿,于1766年间从江西丰城汝南堂乌沙梗(现更名为江口)土地堡迁移到浦市。在周起荣太公的主持下,周氏家庭家发人兴,创建了周荣顺布庄,久大斋作坊,南杂,烟草等商业加工网店,并于同治(1862-1874年)期间,在浦市中正街余家巷修建此大院,相继至今已发展了第十代,子孙三百余人,遍布全国各地,人才济济

再往前走,就是古镇上最有名的镖局和钱庄,镖局现存300平方米,三进两厅,主厅宽阔高大。砖木结构,该院主人祖籍山东阳谷李家村,于元末明初迁往辰州府(沅陵县),再于明末清初迁来浦市,世代习武。由于浦市地处水陆要津之地,涌现许多商业大户,故而商货远道运输途中多请李族习武之人押运,于是“李”字镖局应运而生。由于“李”字镖局走镖收费适当,讲究诚信,货物从不受损,名震江南,逐渐发展到多支镖队

此院子最初主人姓唐,属于清初期的浦市“瞿、唐、康、杨”四大家的唐姓之后,在此开设钱庄。唐家祖籍山西盐城唐家村,于明朝初年迁来浦市经商,逐渐成为地方豪富。由于多种原因,此钱庄现仅存280平方米,钱庄作为古镇历史上的特殊行业,为地方的经济繁荣起过一定的促进作用

继续前行,到达第一个转弯处,便是成人美油行了,该院子为串通的两个独立的天井屋,联通院子后面的仓楼与晒谷坪,现存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为清末浦市十二大家之一的邓益兴产业,民国初期租给潘姓商户经营“成人美油行”,属于浦市大商行之一

在此有一交叉路口,左走可见一座雄伟的古大院,名“觉庐居”,右走就是最后的绣花楼

姚家绣花楼,位于余家弄内,坐北朝南,结构为两层长形砖木建筑,是姚恒森商业主要继承人姚少安的三个儿女专供绣花的场所。下层青砖结构为民国初期维修时所加,专用于储存食盐。上层带廻廊式的花格栏杆内为绣楼,纯木质穿斗式结构,比下层多出一圈廻廊。绣楼有三间相连的房, 每间约十平米,皆有前后门,门腰有雕花,四面的廻廊相通,吊有一排整齐的能伸收的活动木页

爬到绣花楼上看看

对面就是“觉庐居”,是浦市民国初期姚恒森豪户的二老板姚秩安居所,建于民国早期,大院现存约400平方米的二层楼阁结构,门额为浮雕楷书“觉庐”二字。抗战胜利后,浦市的外来中学全部迁出,在当地子女突然失去就学的情况下,姚家兄弟自筹资金聘师授课,创办浦市第一家私立“志仁中学”,及现今泸溪县第二中学的前身

午饭时间回酒店喽...

午睡醒来,继续出去逛逛,这小猫咪也刚睡醒

“青莲世第”——多么富有古意的名字。该院位于湖南吉首泸溪县浦市古镇太平街社区后街的一栋建筑面积560平米三进两厅的徽派古建筑。始建于清中期,为浦市湾里李氏家族所修建。“青莲”—因李白号“青莲居士”,有纪念李白大诗人之含义。又因在佛教中,“青莲”有清白分明之意,又有清正廉明之喻

雨,还在继续下,那清灵的滴答声,变得如此亲切而又温馨
湘西的七月总是变幻无常,时而小雨沥沥,时而阳光明媚

小雨沁润着这条小路,小路依然很静
四野无语,风轻雨细。没有滋扰脚步的一丝丝声息
只有路傍稻田里禾苗闪烁着斑斑点点的光影

【小雨】 郊外,垄上,稻禾,远山

青墙黛瓦,烟笼人家,我裁七月清欢,披一袭细雨,踏入回忆醉人的清香...

从高处俯瞰中正街

又一次闯入余家弄,有雨浸湿的巷弄感觉会不一样的

这就是著名的鲁班庙,其方向坐东南朝西北。是当地在古代奉祀土木工匠祖师鲁班的地方,与邓氏宗祠相依,原为两进厅殿,有戏台、走廊、正殿、寮房及鲁班神像,原内部木雕工艺造型小巧别致。上世纪五十年代公私合营为木器社,现存面积约280平方米

杨家阿婆花八元钱在集市上买了四只雏鸭,打算用整个夏秋季的时间,把这几个小东西养得毛长体壮,回头等冬天来临时再卖个好价钱…

黄昏来到沅江渡口,一天工作下来船老大得闲坐于船头歇息,本来已没有什么人的水岸清静到只能听到江水潺潺的声音,于是我前去和老哥商量过江事宜,那知人家干脆利落,付四十包船费来回全管,呵呵,我心想还行,二话不说,给钱渡江观景。船老大乐和地告诉我对岸还有一座寺庙可以看看,我担心说你不会把我放在对岸就不管了吧,老哥豪言壮语叫我放一百个心,瞧见没这湘西汉子的爽快利索劲溢于言表,安逸

这一看就知是老把式,安全系数老高老高地

沅水是湖南四大河流之一,这方看去水面平静水下却是暗流涌动,还是老实点别乱动

上到对岸,又是一方风景

玩了一阵子,这会坐船回去,其实本来算包船是不应该再搭客人的,可谁叫咱好说话又好热闹
都上来吧,来的都是客湘西人淳朴热情是会传染人哋,我喜欢这种感觉

我这一通拍,人家大姐都不好意思了,一个劲说会不会上电视啊,我开玩笑的说,电视是上不了
但蚂蜂窝保管上个够,大姐听后笑得乐不可支,不会真懂吧

你是一座城,而我是长途跋涉的旅者,望见城墙的刹那,疲惫的心渐渐地安宁,我想把途中遇见的风景,存放在这一方城池中,待到来年再打包扛走

晚饭时间到了

第三天 晴

浦市有“男人喝茶女人喝酒”的特殊习惯,范记茶馆为二进式砖木结构,占地约128平方米,外厅为纯木质结构,占地约58平方米,经营者为范嗣富夫妻。该茶馆基本保持着浦市旧茶馆的原始风貌,平常多聚一些高龄的老茶客,是浦市古镇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有人说茶馆不像是一种文化,更像是一种生活。闲暇之余会来茶馆坐坐;或互相对视,或低声细语,或凝神品茶。 来到浦市得去茶馆坐坐喝口清茶,摆摆龙门阵,会洗尽你心中的浮躁,哪怕只得半日闲

你如一本书,我无需看字,你如一杯茶,我品到回甘。淡淡的阳光,淡淡的气烟,淡淡的心境
如能再听上一曲本地的辰河高腔那可太叫安逸了

啥也无需再说,你这双眼神已经把这浦市的前世今生抖落得淋漓尽致

我也霸占一方茶位先,本地土茶越喝越有湘西的味儿

客问乡居事,久居君自知

小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其中 这种运用古法酿制酱油的私人作坊 就有两家,大老远就已闻到沁人心脾 的香味。如今,这样的作坊在中国 也不多见了

把小超市开到了深宅大院里, 这个挺有意思的

酝酿是一种矜持的美

走进一家私人作坊,主人告诉我,这是用古法酿制酱油,好羞愧我还以为是在酿酒

这才想起要吃早餐了,老板娘上小笼了您嘞

李家书院之称由大门雕刻着“派衍撰書”而来。李家书院是一处两进“窨子屋”,地址在李家巷。曾用作家族私塾,大门门额上有青石雕镌的“派衍撰书”四字门额,表达李家宗派繁衍,传承书香门第的愿望。据查,办私塾时不容外姓,只让李家子弟在这里求学

头上这个采光窗设计很绝妙

相得益彰啊

浦市古镇桐叶蒿菜糍粑,浦市民间的一种特色美食。这种糍粑用桐叶包裹,糯米加野蒿菜做成墨绿软糯的糍粑,里面包上香香的花生芝麻红糖等馅料,非常好吃,一般清明节端午节会做来吃。其实现在中正街上已有好几家店全天侯营业,想吃随时随地,我都吃好几个,味道的确棒

又到午饭时间

午休后出来,天气真好

万寿宫是一座三进庭院式建筑,坐西朝东,据专家鉴定,始建于明初,现有建筑为清光绪年间遗存。江西会馆是当年浦市十三座会馆中最大的一座,也是目前仅在的会馆。万寿宫位于浦市古镇河街。长长的几百阶青石板铺成的码头从沅水边一直往上延伸,河边是成百上千的竹筏巨轮等待装舱起货,码头上延的顶处,就是宏伟的万寿宫牌楼,牌楼作为万寿宫独特的标志,标示着此地货物运转地的归属

图上雕像为八十年代中期,浦市二小十岁小英雄罗海凤同学,她为了救落入水中的小孩而英勇牺牲

有点小孤单,站在江边风吹的心事缠绵,眼前蓝蓝的天,一朵朵白云悄悄地漫延,对岸的景色清晰可见。这样的夏天,风清扬草连天,唯见一江沅水向东流,寂寞浅浅,明天回程,心生不舍

写在后面

时光迁移,越来越深陷于过去那些相遇的美好,一如这浦市小镇尚处于初期开发时段
仍然保持着一些旧时的纯良与质朴,当地人的生活暂时还没被大商业化的侵袭所打扰,这让我能有短暂的欣喜
可时代的发展又怎停滞不前,过度的商业开发,又将会让我们变得面目全非,所以是一种很矛盾的心情
古镇正悄然离我们远去,现在还残存着多少古老的门与窗,光和影
我靠坐窗前,任凭思绪飞扬,眺望远方,不知下次重逢会在何方
一个人的时光,一盏茶,一首老歌,一段回忆
一天,一天,时间煮雨。 那些,远去的古镇旧事…

多么淡然的眼神,哈哈哈

2016-08-01 12:08

这俩干啥呢

2016-08-01 12:58

清幽美丽又充满生活化的古镇,长见识了

2016-08-01 13:3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8-01 13:31:15 的回复:

清幽美丽又充满生活化的古镇,长见识了

回复翩然一沙鸥:适合小住几日的好地方

2016-08-01 14:4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8-01 12:58:56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08-01 14: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01 12:08:06 的回复:

多么淡然的眼神,哈哈哈

回复丸子:他说:小样儿,你来过试试...

2016-08-01 14: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01 12:08:42 的回复:

这俩干啥呢

回复丸子:它俩说,兄你,你想多了

2016-08-01 14:47

引用 浩子的小院儿 发表于 2016-08-01 14:47:59 的回复:

它俩说,兄你,你想多了

回复浩子的小院儿:我邪恶了

2016-08-01 14:50

引用 浩子的小院儿 发表于 2016-08-01 14:46:56 的回复:

他说:小样儿,你来过试试...

回复浩子的小院儿:哈哈哈,不敢不敢,我远观就行了…

2016-08-01 14:50

喜欢你的水印!!!

2016-08-01 15:13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8-01 15:13:31 的回复:

喜欢你的水印!!!

回复阿准:这,这,这让我好心酸啊

2016-08-01 15:17

2016-08-01 15:2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01 15:26:15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08-01 15:34

2016-08-01 16:40

引用 轻描淡写 发表于 2016-08-01 16:40:13 的回复:

回复轻描淡写:

2016-08-01 16:42

好地方!

2016-08-12 19:46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08-12 19:46:08 的回复:

好地方!

回复lilyrat:好心情!

2016-08-12 19:59

我靠坐窗前,任凭思绪飞扬,眺望远方,不知下次重逢会在何方
一个人的时光,一盏茶,一首老歌,一段回忆...

2016-08-13 14:18

引用 结伴走天涯 发表于 2016-08-13 14:18:09 的回复:

我靠坐窗前,任凭思绪飞扬,眺望远方,不知下次重逢会在何方
一个人的时光,一盏茶,一首老歌,一段回忆...

回复结伴走天涯:

2016-08-13 17:32

2016-08-27 22:35

2016-11-09 18:02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11-09 18:02:57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

2016-11-09 18:10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8-27 22:35: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