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谢谢你,惊艳了我的时光,温暖了我的年华

藍莓 (广州) LV.18
2016-07-31 17:32 1383/3
  • 出发时间/2015-12-12

2015.12.12-12.16  上海
       青春时期,上海曾经是一个令我心动的所在。 故事在那个时候开始,也在那个时候结束,那些占据着整个青春年华的轰动剧情,现在看来,都只不过是湖面上的一圈圈涟漪。随着结局到来,它对于我的意义,不再被附加上各种浪漫幻想,而逐渐恢复为一座普通城市。不会有所顾忌,因为故事里的人从来不会见,也不会再见。如今,我来了,不带着任何炽热的幻想。
       不管故事有没有发生,上海都是我最想到达的城市之一。
       我欣赏它的繁华与奢靡,也迷恋它的古朴与沧桑。在它的身上,同时存在着多种对立: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简朴与奢靡。正是这种多元文化,使它在繁文缛节的缠绕中,依然保有自己的风貌。
       上海不懂得如何隐藏自己的骄傲。它是夜色中最璀璨夺目的明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即使在白昼你也难以忽视它的存在,它总能轻易成为焦点,并使人为之着迷。陈村曾经在《鲜花和》中写道:“这个城市有它的无知、狂妄和忧伤”。我能感知它的狂妄,这是它与生俱来的属性;至于其他,或许要走进它的内心,才能真正发现。

对于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我没有作过多的犹豫或挣扎,我很快就锁定了上海,作为2015年旅行的最后一站。我想,以华丽结尾。
       五天行程,原本打算把杭州也纳进去,但上海实在太引人入胜,我无法分心顾及其他,甚至痛恨时间太少,只能不断筛选、不断删减,最后确定了上海的景点和线路。徐家汇大教堂、复旦大学都是我趋之若鹜的地方,但无奈时间紧迫,只能留待下次。
       此外,由于上篇游记拖延症发作,导致这篇游记拖了大半年才开始动笔。所幸,很多珍贵的感受和体验并未被时间磨蚀,我仍能用文字记录那刻的真实心情。

第一章

早上09:00飞机。天色尚暗,我背起行囊,又开始一段新旅程。
       仅仅是为了有不同的拍照效果,也仅仅是为了有不同的旅行回忆,我在临行前,剪短了头发。其实所谓的长发也并没有多长,但已经是我人生中最长的了。而后发现,其实短发才是最适合我的,没有必要为谁把头发留长,让自己偏离了轨道。
       我们早早到达机场,在等候中平复激动的心情。由于不能携带饮料,每次旅行标配的乌龙茶,只能原封不动地留在机场。

09:25,开始登机。

感谢蔡准备的爱心早餐:香煎肠,煎蛋,蜂蜜烤面包,加整片芝士。完全满足了我这个芝士控的全部幻想。蔡的早餐实在太美味,以致飞机餐显得逊色不少。

我很迷恋这样的蓝天与白云,两者之间的分界线,描绘出了地球的轮廓。

11:50抵达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这是一个充满着艺术文化气息的机场。机场巧妙利用碎片空间,沿途设置多个艺术展览,展出当代名家作品,并配以简短精炼的文字,介绍作者的创作意图及作品意义,使原本单调空旷的走道,变得丰富多彩,提升了整体艺术氛围。

即使是行李传送带,也设计得巧妙独特,一扫机场乏味的标配风格。

繁华,是我对上海的第一印象。
       从南京东路地铁站出来,看到偌大的广告牌,看到商业大楼,看到奢侈品牌,看到满街打扮时髦的男女,才真正明白,上海确实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结合地理位置和酒店价格,我们选择了汉庭快捷酒店。酒店离地铁站只有几分钟的距离,步行至外滩也不过15分钟,而且就在步行街附近的小路中,闹中带静,正是我想要的去处。

新天地:怀旧风与银杏叶

新天地,处处彰显着旧情怀。
       在到达新天地前,我满眼看到的尽是银杏叶。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银杏树,初见便即爱上。在这种寒风凛冽的季节,见到了银杏树,没有萧条的感觉,反倒增添了一丝秋意。银杏叶构成的画面,于不经意间,成为一件艺术作品。
       新天地的小资情怀,不是刻意营造,而是与生俱来的。我不小资,可我很乐意感受这种氛围。石库门建筑古旧,但不失活力。我所看到的一砖一瓦,或许都记录着历史的痕迹。它们都具有穿越时空的功能,就这样静坐着,看着一拨又一拨的人从眼前经过,看着一座又一座的高楼拔地而起,而自己依然还在。幸亏是建筑,如果是人,也未免太孤单、太凄凉了些。

石库门建筑经过精心修整,将文化、商业、艺术、餐饮、娱乐等现代元素完美融入其中,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了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临近圣诞,新天地处处都充满着节日气氛:各式造型的圣诞树,闪亮的装饰球,别致的玻璃标语。

古老的建筑外墙,即使挂上品牌名称,也不会显得格格不入,反倒能激活每个人心中的怀旧情结,为这片古建筑添加了新的时代活力。

我在石库门中迷失了。不是迷失方向,而是迷失了自己的心。我沉浸于其中,难以抽离。我喜欢这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历史感,使我触摸到真实。

K11购物艺术中心:艺术也可大行其道

能如此巧妙地,将艺术、自然与商业融为一体的大型商场,除了K11,我还真是说不出第二个。
       走进大门,垂直墙体三面环绕,中空的露天设计反倒减轻了建筑本身带来的压迫感,配以绿化墙,夸张的蝴蝶、蚂蚁等等模型,彰显了它的独特,以及无可复制性。对我而言,来K11并不是为了购物,而是出于好奇,想看看艺术究竟是如何能够融入商业之中的。商场内不乏奢侈品牌,也见到很多特立独行的个性品牌。除了这些,随处可见各种似乎只有在美术展才能看得到的雕像、摆件等等,仿佛把展览搬进了商场,将艺术品镶嵌于每个角落。即使是供顾客休息的座椅,也并非常见的平直、方正的设计,而是多种造型、色彩斑斓,让顾客感到新奇有趣。
       我把这里,当成了艺术乐场。

商场内自然少不了圣诞树和各种圣诞装饰,圣诞树也成为了拍照的主角。

我特别喜欢这棵圣诞树。我最爱粉红,而它正是满身粉红!

Kitty水晶球,只要有凯蒂的唛头,都会觉得好赞!真的好喜欢!

南京大排档:穿越时光,只为这一口

在上海,吃“南京大排档”,确实很有趣。
       来之前,听闻过南京大排档的名堂。来到之后,才发现它是多么的有名气。17:30,我们来到门口时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叫号,来买外卖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拿号后,我们到商场四处走走,商场内正在进场泰迪熊展览,填补了我们等待的空白。大概半个小时,就轮到我们了。
       南京大排档与外面如同两个世界。这里更像是古时候的店铺,天花板上用灯笼写着菜名,服务员穿着旧式服装,收银台写着一个醒目的“當”字,一派热闹烘烘的景象,恍如时光倒流,去到古时。

金牌煎饺。饱满的肉馅儿,香脆的饺子皮,这是等得最久、也是最好吃的一道小吃,让我久久回味,五星强烈推荐!

天王烤鸭包。店里的金牌推荐小吃,它的味道绝对是“天王”级别的,吃起来有点像灌汤包,但口感更加饱满厚实。一口一个,更能保持鲜味,不然汤汁流失,鸭肉就会少了一分味道。当之无愧的五星强烈推荐!

糖芋苗。个人口味问题,我不大喜欢吃黏稠的东西,虽然吃起来甜甜的,但尝过就算了,不惦记。反倒蔡很喜欢吃,整碗全包了。

美龄粥。与普通的粥的不同,它多了一份豆浆的浓滑,吃起来甜而不腻,分量很足。

桂花拉糕。卖相很吸引,有股淡淡的桂花香味,不过口感一般,味道也有点相冲。

老牌阳春面。比起面条,我更喜欢河粉,不过这碗阳春面例外。苗条爽口弹牙,搭配的酱汁、汤底更是让面条更加可口。这碗面几乎被我一个人吃完了,真的太好吃啦,五星强烈推荐!

松香鸭油烧卖。可能放得有点久,皮偏硬不容易咬开,糯米几乎没味道,吃起来有点难受。

丹桂花香藕。凉凉的藕条,配上清淡的桂花味,同样感觉味道相冲,勉强地吃了几条。

慢行:聆听夜的奏鸣曲

上海入夜后,似乎更有魅力。
      我喜爱这种来自黑暗的力量,具有光与影的双重特性。

17:17,天色已全黑。虽说到了冬天,广州也会提前入夜,但起码要到傍晚时分,日落才会褪色。这么早就到了晚上,反而不大适应呢。

上COACH的图,纯粹是因为喜欢“超杀女”,当然也很喜欢这种独特的橱窗设计。

来上海的第一天,去了好几个大型商场。或许是巧合,每个商场居然都同时举办小熊展览,品牌、种类、名称不尽相同,但都以小熊为主题,难道上海人都很喜欢泰迪熊吗?

两三层楼高的小熊卫兵,很可爱也很壮观,拍照难度也随之升级。

满满都是泰迪熊的圣诞树,让我爱不释手。

Tiffany圣诞树,专属的品牌绿,挂满了闪亮的圣诞球和礼物盒。

离开香港广场,从南京东路地铁站出来,是恒基名人购物中心,里面同样在举行小熊展。不同的是,这里有一个超巨大的小熊模型,顾客凭购物小票,即可体验制作小熊布偶的乐趣。商场门口定时会喷出泡沫,制造出飘雪的效果,即使沾到衣服上也会很快消失。很幸运,我们去到的时候,刚好“下雪”了。我还真的没有见过雪呢。

今晚,来到了听闻很久的南京路步行街。夜晚灯光璀璨,上海果然是一座不夜城。南京路路面宽阔,两边是大型商场,很多有名的店铺都聚集于此。站在南京路中央,我想,或许八年前我就应该来到这里,由于阴差阳错,直至现在我才来赴这场约。

每晚,观光车会沿着轨道,在南京路上来回穿梭,那种叮叮声,使我有种回到旧上海的错觉。

永安百货,上海四大百货公司之一。在中山的时候,我曾看过永安百货的立体模型。当真正的永安百货就这样伫立在眼前时,内心真的很兴奋很激动呢。在金色射灯的映衬下,永安百货显得璀璨夺目。我就此站立着,久久凝望着。

在南京路旁边的小路上有一间星巴克,我挑选了一只“上海城市浮雕特别版”的马克杯。每去到一座城市,我都会给司徒带回一只马克杯,这是我旅行的惯例。何况她是那么的喜欢上海,喜欢到日夜念叨着,我当然要给她选一只特别的马克杯。

以南京路步行街,结束今天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章

2015年12月13日,上海第二天。天气不理想,多云伴随着小雨。
       这种天气来到东方明珠,多少会有些遗憾。我想在东方明珠上,看到阳光灿烂的上海

升级为VIP会员,获得酒店免费赠送的麦当劳双人早餐。在酒店吃早餐的好处是,可以慵懒地躺在床上看电视,坏处是错过了丰富多样的地道小吃。

10:23我们乘坐地铁,来到了陆家嘴。陆家嘴是上海的CBD,汇聚了世界顶级的商企,在这里上班也是精英的一种身份象征。可惜天空布满乌云,我想如果天晴,这里必定更加耀眼。

东方明珠:为你钟情

在来上海之前,我还犹豫着究竟要不要去东方明珠,毕竟门票不便宜,能省则省吧。但后来想想,东方明珠作为上海乃至国际的文化地标,必定有它独特的意义、价值和象征,这既是无法复制,也是无可取代的。如果到了上海不登明珠塔,就好像去了北京不攀长城一样,感觉白来一趟。最后,我还是决定要来明珠塔,我不甘心远距离地仰望它。我想走近它,我想站在它的肩上俯瞰这座城市。

终于见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东方明珠,它无数次出现在电视上、画册里,甚至是歌曲中。如今,我终于可以亲眼见到它了,它就伫立在我的眼前。

我们买的是套票,直接走贵宾通道,可以省去很多排长队的时间。然而在等待电梯时,我们被一个旅游团误认为是故意混进来蹭贵宾待遇的,我们也懒得解释了,我可不想让他们影响到我的美好心情。

首先来到263米高的第一个圆球。圆球外围有一个环形的空中栈道,全透明的玻璃设计增加了行走的刺激感,同时也扩展了空中视野,感觉真的很棒!看着脚底下尽是车流尽是建筑,难免会有种不安全感。尽管我会不安,甚至有点恐惧,但我真的不想留有遗憾。我鼓起勇气慢慢地踏出去,一步一步走到了栈道中央,走到了栈道边缘。从开始的害怕到最后的自如,让我明白克服心中的恐惧并不难,只要你勇敢尝试,勇敢踏出第一步。
       当我突破了心理防线,自在地在玻璃栈道上行走时,我真的感到很兴奋,而这种征服感也让我很自豪。为了记念这珍贵的时刻,我在栈道上躺着、坐着、站着各式拍照。我要定格这些美好的瞬间!

12:20我们来到267米高的空中旋转餐厅。我还是第一次在旋转餐厅吃饭。在旋转餐厅里,毫无方向感的我总是迷失其中。位于中轴的餐饮供应区是静止不动的,旋转的是顾客就餐的大圆环区域,每次当我在美食的诱惑中清醒过来时,扭头已经找不到自己的座位了。自助餐的味道很赞,有中、西、日式等多种选择。吃着美味的食物,看着窗外不停变换的美景,我感到很满足。

我有“两个胃”,一个放主食,一个放甜品。来到餐区,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奶油蛋糕!猪肉啊鸡肉啊什么的先不管了!因为我真的很爱吃甜食!

香肠和鸡扒也是我的最爱。香肠分好几个种类,而鸡扒香口嫩滑,配上香草汁更赞。

沙拉酱是百搭, 不管和什么配搭在一起,都会成为主角。不管是寿司还是披萨,每样味道都很棒。

我是三文鱼控,一定要拿三文鱼。鱼肉新鲜嫩滑,全部被我一扫而光。

在旋转餐厅里,我写下了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就餐完毕后,我们回到263米的主观光层,在世界第一高的邮筒寄出明信片。这次,是我第二次来到玻璃栈道了,我终于可以无所顾忌地行走。看着那些跃跃欲试而又惊恐万分的游客,我仿佛看到了刚来的自己。12月的上海依然寒冷,站在栈道上迎面吹来刺骨寒风,还伴随着零星雨点。
       外面又下雨了,我看着上海笼罩在烟雨朦胧中,放眼望去尽是雾,并不觉得浪漫,反而觉得煞风景。

我们乘坐电梯,从263米的主观光层下落至90米,来到位于塔身的第二个圆球。相比起第一个圆球,第二个反而逊色了很多,不仅视野缩窄了,指引设施也不齐全,出来后不知道应该往哪里走。第二个球体被打造为游乐区,设有游戏机专区和机动游戏区,不过没什么人气。这种偏离轨道的功能定位,反倒削弱了东方明珠自身的文化价值。
       第二个球体外围设有室外观光廊,在走廊上行走可以全方位欣赏上海的美景,虽然视野不及上面的壮观,但可以放大地面的人和物,看得更加清晰。

从90米乘坐观光直梯回到地面,本以为要结束明珠塔之行了,没想到地面还设有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纪念品商店和特产商铺,还展出各国赠礼,满足了游客的多样需求。

各式各样风格鲜明的明信片。

东方明珠纪念品商店,原本想在里面买手信,但无奈没有合适的。

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集中反映了上海近代的历史变迁。陈列馆内有多个不同的主题展馆,仿真的设计还原了当时上海的景貌,行走于其中仿佛回到了旧上海。眼前的一切太真实了,以至于真的会产生时光倒流的错觉。

丹桂茶园,有老丹桂和新丹桂之分,是刘维忠于1867年、1884年先后创办的沪上最早的、影响最大的京戏戏园。

17:15,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东方明珠,踏出门口的那刻其实真的不愿走。和昨天一样,才下午五点多天空就已经全黑了,还伴有淅沥沥的小雨。我来到环形空中走廊上,在各个角度拍下了东方明珠,包括亮灯的和未亮灯的。我不知道下次我会什么时候来上海,什么时候会再来到东方明珠,我只想珍惜眼下的时光,珍惜我此刻的感受.

走走停停了一天,我们都已经有点累有点饿了,刚好附近有大型商场,我们便到正大广场内走走。这个商场真的很大,商场内波浪式的设计,使空间更加开阔,没有任何的压迫感,我很喜欢在这里行走,但无奈没有找到适合小憩休息的地方。

东方明珠与迪士尼钟楼

在正大广场附近就有迪士尼旗舰店,里面有各式各样迪士尼卡通人物的周边产品出售,冰雪奇缘、米奇米妮、Marie、玩具总动员、白雪公主等等,每样周边都制作得很精致,价格也自然不菲。可惜店内不准拍照,不过门外的圣诞树可以拍照留念。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可爱、最别致的圣诞树了,全部都是迪士尼卡通人物!

18:00,我站在空中走廊上,看着东方明珠亮灯。这对于我而言是一件很兴奋也很值得记念的事情,或者我不会再有这样的时间这样的机会,恰好站在这里,看着它亮灯了。我说不出为何我这么喜爱东方明珠,也许它是一个载体,记载着我曾经的爱与哀。

我们在附近的麦当劳稍作休息。我们特意选在窗边,一个正对着东方明珠的位置。外面依然下着雨,我看到有的人举着手机拍照,有的人撑着伞匆匆走过。而我坐在窗边,看着这些形形式式的路人,看着不断变换着的明珠塔灯光,有种抽离的凌空感。

19:35我们乘坐地铁从陆家嘴站来到人民广场,步行去外滩。这是一段很漫长的路,而且雨一直下,但这没有打消我们的兴致,相反我觉得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旅行体验。

从人民广场地铁站出来,看到五光十色的街景。

南京路步行街附近,浪琴的橱窗,散发着冬日的浪漫气息。

我们又来到了南京路,繁华依旧。

一盒上海,很有情怀的包装与上海特产,自然成为了我们手信的必选项。

位于南京路的锦江之星,原本是我们的首选,但无奈价格较贵,离地铁站较远,最后还是放弃了。

外滩:午夜迷离

从南京路出来途经酒店,放下东西后,我们便轻装前往外滩。沿路满眼尽是上海旧建筑,真是让我大饱眼福。看到外滩就在眼前,我难掩心中的激动。我曾无数次想象过它的模样,如今我真的来到了,我要从梦中醒来了。外滩的建筑群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更有味道,每一帧都是一幅绝美画作。

雾实在太大了,远处的东方明珠若隐若现于夜色之中,使拍照效果大打折扣。

夜晚在外滩行走也算是一种苦行,沿途不仅下着雨,还要忍受刺骨寒风的四面夹攻。手都冻僵了,只能用围脖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这种天气只有不断行走,才能让身体暖和一些。

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是为了缅怀自1840年以来为解放上海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建成的纪念性建筑。纪念塔由三根擎天巨柱组成,分别纪念1840-1921年、1921-1949年以及1949年的革命先驱。纪念塔后面有一个下沉式的广场,在闹市中显得静谧而庄严。

外白渡桥,无疑是外滩必去的景点之一。它经常成为电视剧、电影中常见的背景和桥段场景,自然也是游客趋之若鹜的地方。比起白天,我觉得夜色中的外白渡桥更具复古气息,配上木质的地板和岸边的洋建筑,使它显得更加独特。

桥的另一端,我见到了“上海早晨1846”餐厅。在夜色和灯光的映衬下,真的如一幅油画,让我的视线定格于此。桥的另一端似乎很有趣,沿岸有很多古旧建筑,若不是时间太晚,我还真想到对岸走走。夜渐深,我们返程时,看到有一对新人在外白渡桥拍摄婚纱照。在寒风中,在黄浦江边,穿着婚纱露出笑容,对于女孩而言也是一种坚强。

在回酒店的过程中,路上灯光通明,行人甚少,所幸雨已经停了,我可以静静地欣赏外滩建筑群。这些建筑大多披上了圣诞的外衣,格外吸引眼球。

好多圣诞老人在外墙往上“爬”,似乎想到爬到屋顶派发礼物。

21:50,外滩上的行人逐渐变得稀少。

我特别喜欢这一景,看了一眼我便知道,这就是我想要拍下的感觉。夜,灯光,雨,这些似乎都是故事组成的必备元素,也似乎是萧条、孤独、忧伤的代名词。但此刻,我并不忧伤,我只是很喜欢这种略带苍凉的组合。

和平饭店,这间与电影同名的饭店,是上海近代建筑史上第一幢现代派建筑,也是世界级的著名饭店。

22:00回到酒店,结束了一天的兴奋与劳累。能够看到东方明珠,已经完成了我其中一个心愿了。外滩真的很美,我想对于它的美,我永远也不会厌倦。

第三章

2015年12月14日,上海第三天。感谢天气晴朗,让我可以好好享受温暖的阳光。
       来这里只有短短几天,但我已经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上海。我终于明白,司徒为什么会对它这么着迷,跨越大洋也嚷着要来这里看看。上海似乎有种无形的魔力,一直吸引着你,而你却说不出爱的缘由。

早上起得比较晚,下楼去到前台拿麦当劳早餐的时候,已经所剩不多了。借此,开启能量满满的一天。

10:40从豫园站出来,看到阳光灿烂的街景,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

穿过小商品市场,经过好多翻新过的古旧建筑,单单看这些建筑,就足以赏心悦目了。

这些建筑以商业用途为主,在完好地保留了历史原貌的同时,也使旧建筑有了新用途。

老街:时间流逝,繁华依旧

在一条小路拐进去,便看到古旧建筑后面的另一番天地。满眼尽是古典建筑,红墙泥瓦,屋檐形如飞鸟展翅,气势恢宏。这些建筑已经被活用为经营各类商品的场地,有售卖各种纪念品的,有售卖上海特产的,也有展示当地文化特色摊位的,应有尽有,热闹非凡。这里便是老街

老街内有多间这类茶叶店。这些茶叶在结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入多种新元素,在设计和口味上更贴近年轻人喜好。看着花花绿绿的茶叶罐整齐划一地铺满整间店,作为处女座的我内心无比满意,并买了几罐很可爱的茶叶作为手信。

如果还没买到称心如意的明信片,可以来老街,这里有很多优质选择。在来前,我已经有一沓上海的城市明信片了,这次来也把它们一起带上,打算为它们赋予记念意义,并将它们一一寄出。原本铁定心不买明信片,看看就行了,但店内的明信片真的很好看,有些是手绘的,有些是高清全景的,还有些尺寸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最后,还是决定买两张作为此行的留念。

这两张明信片我都大爱。我一般不会收藏手绘明信片,但这张例外,我被莫名吸引了。

书签也是设计得别出心裁,但无奈我已有一张书签。它不好看,却陪伴我读了不少书。我舍不得丢弃它。

城隍庙,一个听过无数次的道教庙宇,这次终于可以来看看了。庙内设有多个神殿,庙前广场设有香炉、香烛和香火,持门票的游客可免费领取一束香。出于敬重,我只在门口拍了一张照以作纪念。

来到豫园,原本打算去闻名遐迩的“南翔馒头店”,但无奈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而且不派号,这意味我们需要花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这里排队等候。我们游玩的时间本来就不多,只好就此放弃,去到旁边的“上海小吃人家”吃午餐。这里不用排队,而且很宽敞,我们在窗边位置坐下,可以看到外面热闹的景致。这间小吃人家虽然挂了好多奖牌,但我真心觉得出品一般。

南翔蟹粉小笼,一口一个没问题!四星推荐!

虾仁鲜肉生煎,可能放太久了,皮偏硬,连带口感也跟着失分,而且很油腻。为了不浪费食物,最后我还是硬着头皮吃完了。

虾仁鲜肉煎饺,同样存在皮硬、油腻的问题,但因为我是饺子控,所以觉得还算过得去。

豫园:闲庭信步,坐看云卷云舒

豫园,身负多种盛名:海上名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很享受在豫园行走的时光,园内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一屋一舍都散发着古典韵味。我没有去过苏州园林,不懂何谓令人叹为观止的园林景观。而眼前的豫园,已足够让我大开眼界。在豫园,我第一次领略到江南园林的精致与巧妙。那种曲径通幽的布局,那种柳暗花明的设计,使原本只具有原始用途的假山、树木、池塘、屋檐等等,都被赋予了极高的观赏价值,给游客带来了美的享受。

盛放的白色山茶花

在豫园内,我们既没有计划行走线路,也没有必定要看的景点,一切都随心而至,从不担心迷路。我总觉得不管怎么走、往哪儿走,在园林布局的巧妙引导下,总会找到出口的。你需要做的,就是平复心情,脱离繁嚣,用心欣赏眼前的景致,感受这份难得的平和与宁静。

离开豫园后,我们回到老街寻找邮局。好不容易终于在角落里找到了一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邮局。我们在这里买了邮票,并在门口的小信箱寄出了明信片。希望所有明信片都能全部寄到朋友们的手上。

我们在附近的麦当劳稍作休憩。麦当劳的背景墙,是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的面孔。不同表情,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语言,这么多的不同,放在同一个框内,却显得出奇的协调与和谐。

夜色逐渐降临,我们决定从老街步行去外滩。这段路程大约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我看到了褪去繁华与骄傲的上海

17:04,在一条内街巷中我拍下了这张相片。这里没有奢侈品牌,有的是几块钱一条的毛巾,几十块钱一件的衣服;这里没有玻璃幕墙,有的是石砖平房,有的是陈旧住宅;这里的人没有穿金戴银,也没有华丽服饰,有的是摩托头盔,有的是随处可见的棉大衣。
       我明白,每座城市都是多面体,上海也不例外。只是,对于上海,我被灌输的尽是单一理念,比如如何奢华,如何风光,如何国际化等等。当看到眼前这朴实无华的生活场面,顿时觉得这就是生活的本质,也是城市的本貌。

外滩:每一帧都是画,叫我如何不爱它

我在寒风凛冽中瑟瑟发抖。这是我在外滩的真实感受。
       以和平饭店对出的路口为界,昨晚我们沿着外滩的左半段行走,今夜我们以十六铺码头为起点,从右半段往回走。左右拼凑,以此完成整个外滩游。17:15的外滩天色已全黑,然而万国建筑群和对岸的东方明珠还未亮灯,依靠着微弱的路灯,整个外滩仿佛陷入了黑暗之中。我们从码头一直往中心走,沿途路人很少,反而多了一份宁静。不过外滩实在是太冷了,我们要不断前行才能让身体暖和一些。幸好今晚只是寒风,没有下雨,我才得以看清美如画的外滩夜景,以及对岸没有雾霾遮盖的东方明珠。
       18:00,所有的黑暗于瞬间全部都被灯光照亮了,我们从一片黑暗进入了一片光明之中。身边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冷清的氛围终于被热闹填满了。在蔡的帮助下,我和东方明珠拍了很多“搞怪”的合照,为今夜我心中的外滩留下一些有趣的回忆。

我❤上海。我曾在电视上看过这个标语,在我看来,在一幢建筑上如此直接地表达出对一座城市的爱,是一件很暖心而又很让人羡慕的事情。如果广州也能把这份含蓄的爱大声说出来,我想会有更多广州人由衷地感到自豪与骄傲。

今夜晴朗,对岸的景色澄明而亮丽,弥补了昨夜的遗憾。

外滩的万国建筑群确实很壮观,仿若有种在欧洲行走的错觉。我没有见过白昼的外滩,但我想对于上海这颗夜明珠而言,夜晚的外滩必定更加引入入胜。

昨夜的起点,便是今夜的终点。在和平饭店对出的路口,过马路时匆忙拍下了这一景。当时不遗意,过后回看反而特别喜爱这一张。

19:00,见到了和平饭店。耗时1小时45分,我们终于征服了另一半段路程,总算把外滩走完了,很有成功感。

我们从外滩步行回南京路,是时候吃晚饭啦。

在南京东路,我首先看到芝士挞,而后才看到旁边的继光香香鸡,突然就很想很想吃炸鸡了。平时我很少吃油炸食品,但难得出来玩,当然要玩个尽兴。香香鸡门前排了很多人,我们也是等了一段时间才买到,而后发现这种等待是值得的。

杏鲍菇,一口一个,口感不错。

香香炸鸡,虽然是油炸,却不会感到油腻。

丽心塔紧邻香香鸡,在广州没有门店。既然来到上海,当然要尝新啦。店内售有三种口味的芝士挞:原味、绿茶和芒果。我不爱绿茶,对芒果过敏,原味是唯一也是我最爱的选择。可能过了高峰时段,来买芝士挞的顾客不多,所以不用等太久,就可以买到暖暖的芝士挞,在冬天吃特别暖心。

原味芝士挞,蛋挞本身分量很足,蛋奶味很重,却不会抢去芝士的味道,强烈五星推荐!

抹茶芝士蛋挞 ,我不喜欢绿茶,只轻轻地尝了一小口。

上海第一食品商店三楼,有多间闻名的餐饮品牌,本来打算去南翔馒头店以弥补白天的遗憾,但不到晚上八点便被告知不接单了。我们便来到对面的“老上海味道”。不得不说,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老上海的出品确实很赞,而且环境舒适,我们两人坐着四人座,加上不用排队、不用等位,最重要的是价钱比较实惠。虽然吃不到南翔,但品尝到了正宗的上海味道,也不失为一种幸福呀。

特色开洋葱油拌面,我本身不大喜欢吃面,但是这个拌面确实很赞,香葱味浓郁,是我喜欢的味道。

八仙桥黄鱼馄饨,本店的招牌菜。我很少吃鱼馅的馄钝,不过既然叫做招牌当然名不虚传,馄饨鱼味新鲜,没有一点腥味。

瑶柱火腿粢饭糕,粢饭味道很赞,松脆可口,四星推荐!

在悦荟·上海购物中心,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泰迪熊主题展,泰迪熊似乎成为了各大商场的主角。临近晚上九点,商场内顾客比较少,这样也逛得舒服自在一些。

很有冲动买一只粉红色的泰迪熊,但还是理性占据了上风。家里的公仔不少,有的已经扔掉,有的长年放在箱子里,再买多一只意味着又要找地方安置其他成员。最后还是成功地“剁手”了。

Hello Kitty Bistro Bianco,超级想来这间kitty的主题餐厅!但非常可惜的是,我离开上海之后的几天,这间店才开始试营业。只是几天时间,我就要和它错过了。我只能站在门口往里张望,拍下它开门营业前的样子,并且和门口的Kitty纸板合影,以满足我小小的心愿。

第四章

2015年12月15日,上海第四天。天空多云,没有阳光。
       在经历了上海的繁华与热闹后,今天我们走进艺术,用心感受上海的文艺气息。
       酒店出门位置转左,有一间很接地气的小吃店,是附近居民和上班一族早餐的好去处。店面不大,只有10个座位左右,厨房就在旁边,师傅的烹饪工序一目了然。小店虽小,种类却十分齐全,有包子、粥、面、馄钝、糕团、酥饼等等,而且分量很足、味道很赞。这种小店在不起眼的位置,既没有宽敞的环境,也没有奢华的装修,但从中散发出的上海味与人情味,却是那么的浓郁而温暖。

香菇菜包

葱油拌面

面筋面

特色小馄饨

从酒店去地铁的路上,大丸百货都是我们的必经之地,每次我都要给它拍一张照,以记下它的冬日模样。

中华艺术宫:流连艺术展

在中华艺术宫地铁站,展出着上海世博的各种盛景和举办历程,该展览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世博地铁纪念展”。
        从地铁站出来,没有方向的标示,也没有文字的指引,完全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在中华艺术宫外围环绕了一周,看到的全是一辆辆的旅游大巴,远处可见到梅德赛斯奔驰文化中心以及月亮船。可能由于早上,艺术宫对面的一幢大型商场比较冷清,配上周边萧条的环境,显得更加落寞。目前,上海世博只保留了两个馆,一个是中国馆,即中华艺术宫,免费向游客开放;另一个是沙特阿拉伯国家馆,即月亮船,需要收取门票。
       环绕一周,我们发现原来中华艺术宫的入口其实就在不远处,只是我们走远了。进入艺术宫基本不用排队,在大门口领取门票即可。当天的天气不大明朗,刺骨的寒风令人瑟瑟发抖。天气昏暗,雾也未尽散,使得拍照效果并不如意。但能够看到中华艺术宫,我也已经心满意足。
       遗憾的是,2010年的上海世博我没有来,那时我还在上大学,学业不允许我逃课。5年后,在一切掌声落下的今天,我才来到这里。我终于来到这里。

我特意跑到马路对面,远距离看看中华艺术宫。无奈手机广角有限,无法拍下艺术宫的全貌。

尽管这天很冷很冷,但我仍愿意站在它的脚下,仰望着它的高度。

艺术宫内每一层都有很多主题展览,处处彰显着艺术气息,每一处细节无不体现出设计者的匠心独运。展览的艺术形式很广泛,不囿于传统的绘画、雕塑、书法、摄影等,部分展览还借用影像技术生动再现艺术足迹,视角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海上生明月——上海美术百年”艺术展。
       上海,是中国西画运动的摇篮和发源地,中国人真正系统地学习西画始于1852年前后的上海。1864年,天主教人士在上海徐家汇开设的“土山湾画馆”,被誉为“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的始祖“,上百名中国孤儿在那里学习素描、油画、水彩画和版画。而中国最初的西画人才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1920年代后期,开展了以上海为中心的中国洋画运动。从传统的海派到以西方现代派美术为追求目标的西画团体决澜社,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使得各种风格迥异、宗旨不同甚至冲突的美术流派和社团可以并存,从而使得上海的近现代美术史呈现出一派繁花渐欲迷人眼的多元格局。

中华艺术宫内有一条倾斜的长廊,长廊的一边展示着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摄影作品,细细品味,或许你能跟随作者的脚步,踏上他来时的路,看到他眼中的风景,爱着他的爱,并痛着他的痛。

作品:《华盛顿鲜花女孩》(1967年)
       作者:[法]马克·吕布
       作品简介:1967年10月21日,数千名示威群众呼喊口号向五角大楼冲去,使得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反对越南战争的和平集会演变成暴力冲突。示威群众包围国防部大楼,与手持武器的军警发生了冲突。在这次反战大游行中,年仅17岁的女孩简·罗斯刚刚从大巴上下车,就走进抗议的队伍中,最后走到荷枪实弹的军警面前。她试图劝说士兵放弃战争主张,认为虽然军队是战争机器,但是士兵都是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后来,她手持鲜花站在全副武装的军警面前的历史瞬间,被马克·吕布定格下来。
       我很喜欢这部摄影作品,看了一眼便对上我的心头。我同样痛恨战争,我痛恨它的无情与残酷,但同样理解士兵,理解他们肩负的使命与职责。不管他们愿意与否,他们都是战争中的棋子,他们只能服从,只能执行。他们是战争的代名词,是暴力、血腥、武器的执行者,而女孩与花的出现,为这黑色基调注入了一丝暖意。

作品:《埃菲尔铁塔油漆工》(1953年)
       作者:[法]马克·吕布
       作品简介:高高的埃菲尔铁塔俯视着巴黎城,一名油漆工正在为铁塔涂漆,似乎还愉快地吹着口哨,其动作和姿势如歌剧演员般诗意而优雅,浓缩了法兰西民族浪漫、乐观、优雅的个性。

作品:《浦江两岸》(2005年)
       作者:秦智渊
       作品简介:秦智渊生长在浦东,他说:“我喜欢浦东的蓝天白云、晴朗的天空,同时我更喜欢浦东之夜,那妖娆华丽的灯盏,神秘、静谧的氛围。我想为何不把这白天黑夜的美结合在一起呢?”很难说这是一张白天还是黑夜的照片,白天是无法拍出灯火辉煌的建筑的,而夜里又不应该是蓝天白云。这一风格的作品可以说是“蓝夜”,一种理想化的景色,蓝天白云的夜。

“信仰的意境“印度美术作品展。
       这是一个多维度、多媒体的综合展览,展出了印度和其他地区近200位艺术家带来的400多件不同形式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印度的多元文化。原作品和新近创作的艺术作品,在九个跨学科的主题展区进行展示,表现了印度艺术和精神文化的创造力和活力。丰富的展品既承接传统,又彰显时代变迁。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古老部落与民间传统,并融合入了当今追求全球文化多样性的大背景、流行的数字新媒体和其他现代艺术理念。
       国庆期间的印尼之旅,使我对印度神话和印度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作品展,是我看得最仔细、耗时最长久的一个展览。我希望通过逐一欣赏,逐一汲取,能够了解到更多来自异域的精神文化。

作品:Vishvarupa(2015年)
       作者:Manjunath Kamath(一位印度艺术家)
       作品简介:这是一个由1008件作品组成的装置。Vishvarupa神以无数的形体出现,包括眼睛、脸、手臂和武器,以保护宇宙中的各种生灵。他无始无终,没有尽头,既可能是平和的,也可能是暴怒的。阿周那(Arjuna,印度神话史诗《摩诃婆罗多》主角)在与克里希纳(Krishna,毗湿奴神的第八个化身)的对话中,要求他回到他的四臂毗湿奴的形态。这是艺术家构思这部装置作品的语境。

作品:Panchtatva  I, II, III, IV, V(2015年)
       作者:Manjunath Kamath
       作品简介:生命的各种形式都由“Panch Tatwa”(五种自然元素)构成,分别是Akash(天空或空间)、Vayu(气)、Jal(水)、Agni(火)、Prithvi(土)。这五种元素共同创造了自然界中的平衡,最终保证了生命的创造与维持,任何一种不和谐情况,都会导致灾难。然而,现代人越来越多地干涉自然的运行机制,污染了这些元素,为自己招来厄运。

作品:Shabd再现一、二、三(2014年)
       作者:Smriti Chanchani&Shabnam Virmani
       这部作品附有官方简介,只是涉及过多的宗教和历史,即使网络搜索也甚少相关资料可了解。我很喜欢这部作品,是因为它将真实性和假象性糅合一起,却不会显得突兀或怪异,相反多了几分灵动和趣味。

作品:面具
       作者:Dewa Putu Gede Mandra
       作品简介:这些雕刻并着色的木制面具,以戏剧的姿态和形式表现出著名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不同角色的个性。这些面具外观形式上具有粗犷的色彩,并以传统服装和头戴物装饰,以黑线描边,展现典型的巴厘岛艺术风格。
       看到狮子面具,立刻认出这是巴厘岛特有的标志。

作品:Yugpurush Ⅱ&Ⅰ(2014年)
       作者:Sanatan Dinda
       作品简介:这是一幅由丙烯制作而成的作品。作品绘画了代表着分割“社会-文化-宗教”组群的宇宙之主,其真实具体的形象,是半闭着眼睛、正在冥想的神像,且含着如同肌理以及标记的石头。
       我想,这部作品令人惊叹之处,是在于它的“真实性”。这种真实性主要是来自于作者炉火纯青的绘画技艺。这种高超技术不仅还原了神像的质感,将眉宇间的从容、面容上的沧桑完美地展现出来,连同画面上的“线”与“花瓣”都描绘得栩栩如生。我曾一度以为画框上的线是一条真正的线,但经过近看细究,才发现此“线”几可以假乱真。

作品:Ahalya(2010年)
        作者:Radha Gomaty
        作品简介:Ahalya在印度神话中是最漂亮的女人,她是圣人乔达摩·悉达多(被后世尊称为释迦牟尼)的妻子,因陀罗(即帝释天,众神之王)倾慕她的美貌,幻化成乔达摩的样子与她偷情。她明知对方就是因陀罗,却没有拒绝。后来,她因不忠遭到丈夫的诅咒,变成一块没有感情的石头。很多年后,罗摩神(Rama,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湿奴的第7个化身)脚踏石头,解除了咒语。乔达摩与她和解后,两人相亲相爱,沉浸在生活的无限快乐之中。此作品选自印度神话中的一个章节:Ahalya出水之前倒立忏悔。

作品:Kum Kum、Tumeric(2013年)
       作者:Michael Buhler Rose
       作品简介:Kum Kum即番红花粉,Tumeric即黄姜粉。在印度教中,Kum Kum的红色代表我们的情感或内在的智慧;姜黄色则意味着内在的纯净,用来洗涤内心的骄傲和自我中心等负面部分。在法会仪式中,它们用来建立人与神之间直接的联系。以姜黄或番红花制成的粉末,用作社会和宗教的记号,把它点在前额上,代表着第三只眼。

作品:克里希纳神进入德瓦卡城
       作者:Rama Abhirama Dasa
       作品简介:作品选自《摩诃婆罗多》中的情节,描绘了克里希纳神进入圣城德瓦卡(通往天堂之城)的情景。克里希纳在他的古鲁随从的陪伴下,来到德瓦卡,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拥戴和敬仰。画面远处是天空和大海,近处是寺庙与宫殿,人们身穿五彩缤纷的衣服,欢唱颂歌,为这幅作品赋予了神奇视角与感官平衡。

作品:欲望之曼陀罗(2015年)
       作者:Mandali Mendrilla
       作品简介:裙子的图案是根据Goloka Yantra图样做成的,莲花侧按照Sri Brahma Samhita中第五章第三节所描绘的数千莲花花瓣以天城体书法写绘而成。艺术家邀请观众在这件互动作品上画下他们的愿望或写下他们的话。展览结束后,这条裙子将供奉给印度古城温达文(Vrindavan)的一棵许愿树,以此祝愿大家梦想成真。

作品:金色寺庙中的奉献者(2010年)
       作者:Dinesh Khanna
       作品简介:双手合十的女信徒在印度阿姆利则金庙(又称“哈曼迪尔寺”)的纳萨诺瓦池附近祷告。阿姆利则金庙是印度锡克教最大的一个寺庙,整座金庙的建造共耗费750公斤黄金,被誉为“锡克教圣冠上的宝石”。金庙供奉的是湿婆神,湿婆(Shiva)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即毁灭之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的双重性格。

作品:瓦纳拉西火葬场(2011年)
       作者:Param P Tomanec
       作品简介:这是瓦纳拉西恒河河滩上的火葬场,被誉为“获得生命轮回”的圣地。此照摄于流经城市的一段河流,以难近母-湿婆神庙为背景,河面上遗体焚烧,信徒朝拜,木船穿梭于河面和火堆之间,场面甚为壮烈。

作品:格力湖的神人,喜马拉雅山(2011年)
       作品简介:格力圣湖,坐落在通往印度北阿坎德邦的卡达那寺庙朝拜之路的营地,也被称为“慈悲之湖”,女神难近母曾经在此生下儿子之后沐浴。此地在一场倾盆大雨后变成了荒漠。

作品:Chaunsath(64)Yoginis(2014年)
       作者:Seema Kohli
       作品简介:Yoginis是一种仁慈的生物,代表动物所拥有的直觉力量,通过冥想进行吸取,共有64种化身。Yoginis不具任何毁灭性的或祭祀性的内涵。

作品:克利须那拉莎(2015年)
       作品简介:在印度神话,牧神克利须那(Krishna,即克里希纳,又称“黑天”)是一个放牧的小男孩,在沃林大伦的农业地区长大。他看管着许多奶牛,包括增强人与动物相互依赖关系的神牛苏拉比。克利须那热衷于与挤奶女工一起舞蹈,正如此幅色彩鲜艳的奶牛雕刻图中所描绘的。

作品:Balaji and Dasavatara
       作者:Chandrasekhar Das
       作品简介:Balaji(巴拉吉),也被成为Venkateswara神,是Vishnu(毗湿奴)的一种化身,象征着驱除人类自身的罪恶。这幅画具有错综复杂的细节和泥土的颜色,Balaji形象庄严,被美丽的女子和神奇的异兽守护着;环绕着的十个神的化身,被放在同样精心绘制的边框中。

“现代中国绘画的序曲”——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特展。
       本次展览集合了馆藏作品、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三家机构近百余幅精品,意在向观众展现二十世纪初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三位大师为传统文人画注入新生机、探索中西融合新形式所做的努力。
       经过长时间的行走赏析,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都显得有些疲惫,对于这个展览也只是匆匆略过。

从早上11:40至下午16:20,历时4个多小时的中华艺术宫之行,到此完结。精神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但肚子一直空空如也。

田子坊:与生俱来的文艺情怀

我想,田子坊对于文艺青年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我不是文青,但我也沉醉于其中。
       感觉上,田子坊更像是第二个新天地,更像是鼓浪屿的缩影,尽管如此,它依然有自己的特色。行走于纵横交错的弄里,我仿如置身于迷宫之中,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却不会感到张惶失措,反而感到新奇有趣。每当我以为去到尽头,却柳暗花明,转角处又是另一番天地。我想,文艺小资情调的地方有很多,但田子坊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与生俱来的上海韵味。这种韵味无法仿制,也无法再造。

我尤为喜爱这条空中布满油纸伞的小巷,似乎伞不会落,人不会老,一切都静止,仿如最初的我们。

田子坊内有很多充满个性的小店,低调不张扬,反而格外引人注目。

圣诞将至,气氛浓厚。

时光里,不知道这道时光,是否与长沙太平街的那道重叠呢?

田子坊对面的马路,有一座很炫目的建筑,外围包裹着轻如蝉翼的薄纱,彩色灯光不停变换,颇有特色。

用美食诱惑眼睛的橱窗。

日月光内一间充满童话色彩的精致咖啡厅。

日月光中心广场简直就是美食爱好者的天堂,各式各样的选择,让人眼花缭乱。可是我们都是选择困难症患者,看得太多反而不知道要选什么了。作为游客,我们将上海特色美食作为餐饮首选,经过几轮比较,最后选择了“小杨生煎”。难得来上海,多吃几次地道的生煎才不枉此行。

双拼生煎包,有猪肉和虾仁两种馅料,味道果然很赞。

我是吃不了辣的人,可我很喜欢吃肥肠,于是选择了与自己饮食习惯大相径庭的肥肠酸辣粉。虽然辣到我眼睛都睁不开,辣到我已经吃不出任何味道,不过吃完后感觉整个人都脱胎换骨了耶。

牛肉粉丝汤,我不吃牛肉,只尝了一点粉丝。

回到南京东路,我们在老字号食品店——星火日夜商店买了上海特产。这是一间全天候营业的商店,一直坚持了几十年,始终如一,实属难得。晚上8点,我们回到酒店休息,结束上海第四天的文艺之旅。

第五章

2015年12月16日,上海第五天。感谢太阳如此灿烂。
       当到了不得不离开的时候,你才知道,你对一座城市倾注了多少眷恋。
       如梦如幻的上海行,眨眼之间来到了第五天。特意将人民广场放在最后一天,因为这里聚集了很多博物馆,不管时间充裕与否,都能填满这平淡如水或惊涛海浪的上半昼。
       依然来到昨天的那间小店吃早餐。与附近居民一起挤在一张小桌上,吃着地道的上海小吃。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他们来又去的匆匆身影,更感觉自己离他们是那么的近,却又那么的远。

热腾腾的鲜肉小笼,皮薄料足,几乎被我一个人吃光了。

香肠烧卖,味道有点淡,不过胜在糯米够顶肚。

萝卜丝饼,蔡点的,我没吃呢。

蔡在隔壁买的咸豆花。

09:48,出发去人民广场,途经大丸百货。

第一次知道人民广场,是源于一个节目中的一首歌《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当时并没有在意人民广场究竟是在哪里,一心一意地被旋律和歌词吸引着。而后不久,当我在查看上海攻略时,才知道那个因这首歌而街知巷闻的人民广场,原来就在上海
       我也想体验下,在人民广场上大口吃着的炸鸡,是否真的会美味一些。可惜,时间来不及让我买炸鸡。出地铁后,我被这一脸温暖的阳光,照耀得心情灿烂。红彤彤的枫叶树,黄灿灿的银杏叶,蓝蓝的天,与白白的云,构成了一幅比画更美的画。我在地上拾起了一块枫叶、两块银杏叶,以带回广州留作纪念,作为本次旅程独一无二的珍贵手信。我实在太喜欢银杏叶了!

上海市人民政府,气势恢宏的建筑。

满眼都是红红的枫叶,仿如无数束小火苗,温暖着这个冬天。

开在小道边上的一朵娇艳欲滴的小红花。

一路上都是银杏树,路面布满着树叶,显得更有诗意。

上海博物馆:雕刻在历史上的记忆

上海博物馆,是我们在上海的最后一站。
       馆内共有11个专题展馆,主要展出青铜器、雕塑、陶瓷、书法、绘画、民族工艺等等,由于时间紧迫,未能每个展馆都逐一欣赏,只能以蜻蜓点水般的速度匆匆掠过。

我尤其为这幅画的高超手法所折服。花是白色,底面也是白色,如何在白纸上绘出白花,可真颇费画家的一番心思。这朵“花”的各个细节都处理得恰到好处,栩栩如生,确实令人叹服!

在“白花”的旁边,陈列着一株浅粉色的“花”。画家似乎只要寥寥数笔,轻描淡绘,就能勾勒出花的形状,当然这与其深厚的美术功底密不可分。

嵌宝八角盒,距今几百年的珍品依然保存得如此光洁亮丽,实属难得。

我们在上海博物馆停留了1个半小时,出来时已临近中午,太阳变得刺眼。原本想步行回酒店,在南京路步行街再买点手信的,但无奈时间实在紧迫,只能坐地铁回去。

11:56,准备离开人民广场时,匆忙拍下的街景。

12:16,在回酒店的途中经过大丸百货。这还是我第一次好好拍下她的内景,通天观光梯和旋转楼梯显得特别奢华大气。可惜,路过了这么多次,我都没有停下来认真看看她。

12:51,离开酒店。经过我们平时吃早餐的小吃店,买了几个包子作为在飞机上的午餐。小吃店内的许多品种我都试过了,印象最深刻的要数荠菜肉包。这个肉包子估计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包子了,味道至今我还念念不忘。我本想带回广州的,却在飞机上忍不住吃了。临走前,我们在星火日夜食品商店补买了手信,它的日与夜我都来过了。

我们乘坐地铁,大约40分钟就到达了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4:40登机,我们13:40到达,时间很充裕,也让我有时间好好缓冲一下。这次乘坐的飞机,应该是我坐过的最大型的了。

18:05,顺利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飞行途中,我的耳朵曾长时间出现严重耳鸣,累及头痛,所幸还是挺过来了。在机场,给我们的行李合照一张。

结束语。
       由于各种原因,这篇游记在旅行结束的八个月后,才真正完成。尽管写游记的过程很痛苦,但不管怎样我都会坚持写下去。这些都是属于我的独特而珍贵的旅行回忆。情怀和体验会随着时间烟消云散,如果不写下来,以后回想起的,或许就只有一张张记忆模糊的相片了。
       很感谢这次旅行顺利而圆满地结束了,很感谢一路上不断成长的自己。我会倍加珍惜这一段段无法复刻的旅行体验。对上海的迷恋和向往,不会因旅程的结束而停止,在未来,我会继续到上海留下更多我的足迹。
       上海,我还会再来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1 21:5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02 11:25

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看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