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游---希腊篇

叶红 LV.15
2016-07-31 17:33 683/7
  • 出发时间/2016-05-28

对于巴尔干半岛的国家我们都耳熟能详,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等,今年正好有个巴尔干半岛游的团,我们便随团出游。巴尔干半岛按目前的画分,共有11个国家,我们游览了10个国家( 除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5月28日---6月23日,26天的行程虽然不短,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感到来去匆匆。因我们是跟团游,具体行程都是旅行社安排,没有参考价值,这里就不多说了。以下分几篇游记与大家分享巴尔干半岛的美丽风光。

为了大家一目了然,先上一张巴尔干半岛的地图。

巴尔干半岛地处欧洲的心脏地带,历来是纷争和战乱的多发地,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形成了令世人关注的巴尔干问题。所谓火药桶指的是巴尔干半岛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半岛地处欧、亚、非三大陆之间,是欧、亚联系的陆桥,南临地中海重要航线,东有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扼黑海的咽喉,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巴尔干半岛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较早发祥地之一,南部是古希腊文化的发祥地。

我们此行的路线:北京迪拜---希腊---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波黑---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从慕尼黑迪拜返回北京。26天行程,42个团友,游览10个国家,够壮观的吧。

巴尔干半岛游---希腊篇:
           我们此行从5月29日----6月3日,在希腊游览了六天。希腊共和国是地处欧洲东南角、巴尔干半岛的南端的共和制国家。全国由半岛南部的伯罗奔尼撒半岛和爱琴海中的3000余座岛屿共同构成。希腊为连接欧亚非的战略要地,本土从西北至正北部分别邻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三国,东北土耳其国境接壤。周围则自东而西分别濒临爱琴海地中海本域与伊奥尼亚海。

雅典
          提到雅典的名字,就是一个希腊神话故事。传说雅典是以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命名的。 雅典,作为欧洲文明发源地,曾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留传至今,是当之无愧的历史古城。雅典整个城市几乎就建在三面靠山一面濒海的盆地里,不太高的山脚下,高楼不多却楼房密密麻麻,鳞次栉比。雅典市区给我的感觉很是一般,雅典城区似乎有一种莫名的破旧感,随处可见的涂鸦,缺少维护的房屋,时不时地透露着希腊目前的经济状况。她并不像一个欧洲城市。雅典没有非常高的建筑,基本上是以白色砖瓦为主,在卫城高处眺望感觉都是灰白的房屋紧挨着一起。

5月29日我们下飞机后,只在雅典游览了半天,十分仓促,要想好好游览起码得两天。这几张是从卫城的山上拍的雅典市容。

雅典卫城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也称为雅典的阿克罗波利斯,原意为“高处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雅典卫城遗址位于今雅典城西南,是希腊最著名的古建筑群,是宗教政治的中心地。地上的石阶,护栏上的石头都已被磨的光滑,这些白色大理石无不显示着古希腊雅典的辉煌。

雅典的狄奥尼索斯剧场位于雅典卫城南侧,是有两个半圆形的剧场,由门廊相连,充分体现了古希腊人对艺术的热爱。

雅典卫城山门

雅典娜胜利神庙 建于公元前449-前421年,也称为雅典娜胜利女神庙,尼基神庙,无翼胜利女神庙,位于卫城山上。

伊瑞克提翁神庙位于埃雷赫修神庙的南面的一块凹凸不平的高地上,建于公元前421年~前405年之间,是雅典卫城建筑中爱奥尼亚样式的典型代表。它是培里克里斯制订的重建卫城计划中最后完成的一座重要建筑,设计非常精巧。

在希腊首都雅典卫城坐落的古城堡中心,石灰岩的山岗上,耸峙着一座巍峨的长方形建筑物,神庙矗立在卫城的最高点,这就是在世界艺术宝库中著名的帕特农神庙。这座神庙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之变,如今庙顶已坍塌,雕像荡然无存,浮雕剥蚀严重,但从巍然屹立的柱廊中,还可以看出神庙当年的丰姿。巴特农神庙是雅典卫城最重要的主体建筑。

宙斯神庙位于希腊雅典奥林匹亚村,是为了祭祀宙斯而建的,也是古希腊最大的神庙之一。宙斯神庙建于公元前470年,于公元前456年完工,由建筑师Libon设计,宙斯神像则由雕刻家pheidias负责。直到公元前86年,罗马指挥官苏拉(Sulla)攻占雅典,破坏了尚未完成的建筑,将一部分石柱和其他建材拆下来之后,运到罗马。直到今天,在罗马市中心的古罗马广场遗址上,还能看见它们。

宙斯神庙和哈德良拱门隔路相望,宙斯神庙位于路南,而哈德良拱门则位于路北,这两座建筑都是由距今1900多年前的罗马帝国国王哈德良时期修建的。我们已经无法看到宙斯神庙和哈德良拱门的原始形态,只能通过断壁残垣来回忆当时的辉煌。

雅典宪法广场有悠久的历史,好像几乎每次希腊发生的大事件都会在这里庆祝或者悼念。

宪法广场前无名战士纪念碑前的卫兵每一小时准点时分换岗一次。每周日上午十一点会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换岗仪式,有军乐队伴奏、仪仗队表演等,场面壮观。每逢准点的换岗仪式已成为雅典的一个重要的旅游项目,总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奥林匹克广场这是第一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会址。它是17世纪末由雅典的扎巴和阿维诺夫出资,仿造古希腊竞技场的格局建造的。它是近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场地。竞技场呈马蹄形,场内两根平行的线,连接着一小段弯弯的弧,顺着直线和弯弧是用白色的大理石堆砌而成的一排排座位,可容纳万名观众。这里仿佛不是激烈的竞技场,而是一件精致的工艺品,是一种精神的象征。

5月30日一早,我们乘慢船前往希腊游览的第二站----圣托里尼岛。

风浪不大,我们没有一个人晕船。六层船舱很大,这里有快餐和小购物店。将近八个小时的行程,中途停靠两个小岛。

我们在船舱外欣赏爱琴海的美景,感受到 爱琴海蓝是如此迷离,如此梦幻。大家一起乘船还没感到时间过得很慢。

远观美丽的圣托里尼岛。

经过大约八个小时的船程,下午三点到达圣托里尼岛的码头,下船后乘大巴车上岛。

车观圣托里尼岛的火山岩。

少见的趴在地上的葡萄树苗。

圣托里尼岛:

圣托里尼是在希腊大陆东南200公里的爱琴海上由一群火山组成的岛环,圣托里尼岛环上最大的一个岛也叫圣托里尼岛,别名锡拉岛。圣托里尼岛位于基克拉泽斯群岛的最南端,岛屿面积为9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9公里,人口约一万四千余人,多为希腊人。 圣托里尼岛是爱琴海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柏拉图笔下的自由之地,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最壮阔的海景,这里蓝白相知的色彩天地是艺术家的聚集地,是摄影家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作诗人,也可以作画家,彩绘出你心目中圣托里尼最蓝的天空。

不到一小时车程,我们来到圣托里尼的中心费拉小镇,为了大家出行方便,我们就住在小镇的蓝天酒店,环境很不错,还有游泳池。房间小了些,早餐比较单调。

安顿好住宿,我们开始了圣岛第一站行程---伊亚小镇看日落。  伊亚位于圣岛北面,费拉西北尽头,从费拉可乘巴士抵达,(单程好像是1.9欧元。)。我们乘旅行社的车去的,比较贵但不用费心,还有导游带领。

伊亚 (Oia) 是一座从悬崖峭壁雕凿而成的城市,游客在这里将欣赏到为威尼斯船长建造的房屋和当地更加常见的“洞穴房屋”。 您可以参观典型的希腊风格建筑——带彩色屋顶的纯白色大楼,还可以在城中游荡,乐在其中。 但不要只花一个小时匆匆而过,您一定要等到夕阳西下。 这里的落日美如幻境。 从咖啡馆,或者选个更好的位置,譬如从船上观赏,您将完全为之着迷。

天色还早,我们先参观伊亚小镇的风光,然后去看最美的落日美景。

伊亚的烽火台在日落前一个小时就已经挤满了人,要安心拍日落的话建议提早去占位的.Oia镇的灯光一般在落日后30分钟左右亮起,别忘了带件厚点的外套.要拍摄夜景的话,肯定赶不了最后一般从伊亚到费拉的公共汽车的,你可以打出租车或者自己租车

当天的天气不够理想没有云,我们没有看到最美的落日,有点遗憾。

费拉圣托里尼的首府和最热闹的小镇,这里集中了银行、商店以及很多酒店和餐馆,还是岛上的汽车总站。费拉圣托里尼岛的商业中心和旅游中心及临岸城市,房屋依费拉的火山断崖而建,层层相连,高低错落,形成一种独特的城市景观。

5月31日上午自由活动,我们沿着悬崖步道游览了费拉小镇。在费拉行走在悬崖步道或住在小镇的悬崖酒店,可以欣赏到爱琴海的美丽风景。 费拉小镇并不大,呈窄条状南北向分布,主公路南北向从中间穿过小镇。在海的悬崖步道的两旁分布着很多餐馆、酒店和咖啡屋,公路和悬崖步道之间的区域有两条步行街,街道两旁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商店和甜品店。

圣托里尼岛上没有溪流,因此水源短缺。 直到九十年代,岛上居民用水主要靠收集降到房顶和天井的雨水、小泉水甚至从其他地方进口。如今岛上装备了一个海水淡化厂,向居民和游客提供日常用水。但是饮用水都有点咸味,游客大都买矿泉水喝 。由于缺水,岛上看不到大片的树林,也没有大树。但居民却把自家的宅院打扮的很美,很有生活情趣。

居民家家都有游泳池。

这是国家地理刊登的著名的蓝顶教堂,虽然之前看过无数次这幅画面,而且大家基本拍摄的角度都一致。但亲眼见到时还是美的震惊了!作为圣托里尼明信片式的地标建筑,蓝顶教堂其实在圣托里尼有很多座,但最有名的,也就是在国家地理杂志上出现过的蓝顶教堂,是位于费拉镇的圣母玛丽亚教堂。不太好找,我们是在导游带领下找到的。

5月31日下午,我们集体乘车去环岛游。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自己乘公交环岛游。主要景点有红沙滩,黑沙滩,伊利亚修道院,皮格尔斯小村和酒庄。

红海滩坐落于圣托里尼西南部的阿科罗提利小镇(Akrotiri),正是由于其红色的色彩而使其成为一个游人如织的沙滩。圣托里尼红沙滩为圣托里尼最美丽的沙滩之一,形成于沙滩身后深红色的岩石,而深红色的岩石是黑色的火山石里面的磁铁矿,经过漫长的岁月氧化而呈现出红色形成的。  红沙滩并非想象中那么神秘,不过相比于一般的沙滩,她确实带着独特的魅力,火山岩成就的海滩,拥有其独一无二的特性,当地人说,这是属于月球的沙滩。

红沙滩附近还有一个阿克罗蒂里考古遗址,这里见证了圣托里尼最早的史前文明。Akrotir遗址是上世纪60年代无意间发现的,3600年前的火山灰将这个城镇完全封存起来,而这个时间比庞培还要久远。现在这个遗址堆里面已经看不到完整的建筑了,只能看到一些建筑的基石。遗址上盖了很大的保护棚,参观时走木栈道。门票5欧元。

柏莉萨沙滩也是圣托里尼岛上的一处黑沙滩,黑色的火山灰粒将让这里的沙滩全部变为黑色,在柏莉萨沙滩的不远处有一座白色的教堂,教堂还有钟楼,很多人喜欢爬上教堂的钟楼去看远处的的海景和海边陡峭的悬崖景观。

游览完黑沙滩,我们来到圣托里尼最高的山上,参观由伊利亚先知命名的拜占庭式的东正教修道院。在山上俯视 圣島的全貌。

这是圣托里尼島的机场,从雅典起飞45分钟就能到达圣島,很方便。

下山后我们参观了皮尔格斯小镇。皮尔格斯小镇上居住的大多都是当地土著人。这是一个传统而本色的圣岛原住民居住地,小镇边上有一个极小的博物馆,出土了大约3000年前的世界最早的多层建筑民居2层洋房。小镇依山而建,湛蓝的天空下山顶的教堂分外抢眼。除了我们这些游客,小镇静谧的如同空城。顺着狭窄的阶梯上行,路两侧是鲜亮的房屋,阳台上摆着艳丽的鲜花。卖各种各样神奇物件和旅游商品的商铺一个连着一个。据说只有100家住户的小镇居然有49个教堂。

最后我们来到圣托酒庄品葡萄酒。圣托酒庄据说是圣托里尼岛上最大的酒庄,建在一座悬崖上,占地面积很大,有酿酒厂、大型的商场,游客休闲、品尝葡萄酒的长廊、酒吧,环境优美、风光秀丽。酒庄的海景很美,整个酒庄被蓝色包围,离天空很近。

6月1日上午,大家还是自由行,下午两点乘车前往码头乘船。三点半出发到晚上十一点半才到达雅典的码头,很辛苦呦。

在圣托里尼三天短暂的游览,感受到的,就是每个人印象中的爱琴海了:阳光、蓝天、碧海、还有这里特有的白房子。 圣托里尼不仅仅有那纯净的蓝与白,还有纯酿的葡萄酒,险峻的峭壁,最美的落日。

从圣托里尼岛返回已经晚上11点半,我们又在雅典住了一夜,6月2日一早就前往德尔菲,行车百余公里在阿拉霍尔小镇吃中饭,顺便参观了一下。

阿拉霍尔小镇:
            阿拉霍瓦坐落在帕尔纳索斯山一个山石嶙峋的山嘴上,海拔960米。它是冬季滑雪胜地,滑雪季节有很多希腊人。它距德尔斐仅12公里,也是游览古德尔斐的落脚点。小镇很小,只有一条主路。主路两边就是餐馆、商店、旅馆,还有两家银行和一个小小的邮局。除了那些弯弯曲曲的小巷,阿拉霍瓦称得上景点的也许就是高处那座圣乔治亚教堂——得爬263级台阶上去。我们没时间,只在这里吃完中餐就出发了。

德尔菲在距雅典150公里的帕那索斯深山里,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闻名的著名古迹。主要由阿波罗太阳神殿、雅典女神庙、剧场、体育训练场和运动场组成,其中最有名的是古代希腊象征光明和青春并且主管音乐、诗歌及医药、畜牧的太阳神阿波罗的神殿。古希腊人认为,德尔菲是地球的中心,是“地球的肚脐”。据说,笃信基督教的罗马帝国皇帝狄奥多修一世即位以后,视希腊神话为异端邪说,所以派部队把神庙彻底砸毁。

我们先参观德尔菲博物馆。

这是阿波罗神殿的全景图。 阿波罗是宙斯(Zeus)之子,也是希腊精神的象征。德尔菲的阿波罗神殿,始建于公元前8世纪,殿内有一块圣石,标志着那里是宇宙的中心。

斯芬克斯雕像,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狮身人面兽。

青铜御者的眼睛据说是鱼的眼睛,如何几千年不败,且炯炯有神,其技术已经失传。

宙斯为了确定地球的中心在哪里,从地球的两极放出两只神鹰相对而飞。两只鹰在德尔菲相会,宙斯断定这里是地球的中心,于是将一块圆形石头放在德尔菲,作为标志。如今这块石头就珍藏在德尔菲博物馆里。

这是室外的肚脐。

阿波罗神殿遗址:
              阿波罗神殿的地基长60米宽23米,周围共有36根廊柱,神殿分为前殿、内殿和后殿三个部分,从地基上还依稀可见当初的建筑结构。

再往高处就可以看到巨大的古剧场,它建于公元前4世纪,保存基本完好,有35层用大理石搭建的石阶,可以容纳5000多名听众。

参观完,我们前往希腊西北部的卡兰巴卡镇,当晚入住小镇的宾馆。6月3号游览风景秀丽的“梅黛奥拉”。
            “梅黛奥拉”的意思是“悬在半空中”,是希腊东正教寺院最大和最重要的建筑之一,所以又叫天空之城。六座寺院矗立在天然的砂岩支柱上。1988年,梅黛奥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为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

梅黛奥拉修道院雄踞于一座座巨大的山岩的顶点。巨大的山岩从广阔的塞萨里亚平原拔地而起,有的超过400米,它们形状各异,色彩不一。在几乎无法到达的山峰上,自11世纪以来,僧侣们在这如同通天柱般险峻的山峰上修行。尽管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困难,15世纪隐士思想大复兴的时代,隐士选定了这些“天空之柱”,修建了二十四座隐修院。目前可以看到的有六座修道院。我们只参观了其中的两座。

我们当晚住的酒店阳台上就可以拍照。

远远望去,在那巨石之上有着像盆景中的微缩城堡一样的建筑,那就是圣史蒂芬修道院。

美丽的晚霞

第二天早饭后,我们乘大巴车从山后的公路盘旋上山,来到圣史蒂芬修道院参观。购买3欧元/人的门票进入圣三位一体修道院内参观游览,这个修道院内的修士都是女性,不知道什么规矩,每位女性必须穿裙子才能入内参观。(没有穿可以租借)。圣三位一体修道院地处偏僻,内部也比较朴素,但游客比较多,它里面的宗教壁画也是附近几所修道院中最密集的一座。这里还是007电影《最高机密》(For Your Eyes Only)取景地。

这个小教堂不能拍照,只拍了一张。

这所修道院是一座女子修道院,它建在非常陡峭的悬崖边,其结构巧夺天工。
从每个角度望去,皆是不同的风貌,从这里俯瞰整个山谷的景色也无比绝美。

这就是最大的梅黛奥拉修道院。

Psaropetra观景台是俯瞰梅黛奥拉的好地方。它位于瓦尔拉姆修道院东北的山路上,其广阔的视野可以同时看到四个修道院。

美丽的山岩中点缀着神圣的修道院红色屋顶,黄色墙体,远处的山峦上点点积雪,白云悠悠,山下平原一片红顶白墙、绿色田野,真是仙境啊!

梅黛奥拉修道院是当地最为壮观的建筑,已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行列。它建于14世纪,位于山谷中最高的岩山上,海拔613米。独特的教堂建立在高高的山崖上,好似漂浮在空中,仿佛让人感觉来到一片与世隔绝的净土。梅黛奥拉修道院的建筑格局体现出了主修道院的地位,里面有一个陈列去世修士头骨的房间,还收藏有早期历代修士穿过的衣服。修道院内有组壁画《圣徒殉难记》(Martydom of Saints),描绘了罗马人迫害基督徒的场面。
                 这是我们参观的第二个修道院。

运送物资的吊车

瓦尔拉姆修道院是梅黛奥拉第二大修道院。它位于海拔595米的山崖上,最早以1350年到这里建了三个教堂的苦行僧Varlaam命名,现今的修道院则是来自希腊西北的富家子弟Apsarades兄弟所建。

在希腊,修道院保持了古希腊的文化和传统,他们不仅是宗教中心,同时还是求学者和艺术家的中心。希腊的交通很不发达,即使去这样有名的地方居然还要转一次车。最好的方法是乘火车, 我们是乘旅游大巴车来的。国内的旅行团一般不去希腊内地,所以国人很少知道这个地方。那是希腊唯一的世界物质与文化双遗产,险峻的山崖,奇形怪状的巨石,山顶的修道院,无论从哪方面看,梅黛奥拉都令人惊叹,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非常值得来一趟!
             我们匆忙的玩了半天,感觉没玩够,照片也是随手拍的,没有时间找好的角度拍出梅黛奥拉的雄伟和壮观,感到有点遗憾。如果自由行最少也得玩上两天才行。

我们此行从5月29日----6月3日,在希腊游览了六天,主要游览了古朴低调的雅典,湛蓝妩媚的爱琴海和蓝白相间的圣托里尼,“天空之城”梅黛奥拉,世界中心的肚脐德尔菲,这是一个充满历史底蕴饱含浪漫情怀的国度。我觉得希腊要想玩得尽兴深入,须要十天 时间才行,我们的游览还是走马观花了,有点遗憾。结束了希腊之行,我们前往下一站---阿尔巴尼亚

2016-07-31 18:12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1 18:2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1 19:04

不错的游记

2016-08-01 20:16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长见识了,很开眼界

2016-08-01 20:34

阳光明媚,海风徐徐,好惬意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