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看水看风景 ——第一次长途自驾体验之江苏、山东、山西、河南四省

Carrie (上海) LV.2
2016-07-31 17:37 1123/2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小孩

D1:上海出发——江苏扬州

航宝过暑假了,一直未定下来去哪儿玩,航爸突然有个想法,我们何不自驾山西,一路走一路逛,正好把航宝送回太原奶奶家,于是乎,决定后的一个星期就出发啦。。。
这次主要游玩和停留的省市有:
上海出发——江苏扬州——江苏徐州——河南开封——河南焦作——山西长治——山西太原——山西平遥——山东泰安——江苏连云港,共计12天,行驶了3290公里。
D1:上海——江苏扬州,行程284公里;行驶时间:4个小时;主要景点:瘦西湖;游玩时间:3个小时。
第一站:江苏扬州,上午近10点出发,下午2点左右到达酒店,顺便说一下:这次很多酒店和门票都是在同程旅游网上订的,“酒+景套餐”,性价比很高。
扬州入住的是绿地福朋喜来登酒店,check in后,先填饱肚子吧,可惜已过了午饭点,想吃的淮扬饭店都在午休时间,只能找了家避风塘解决午餐,然后3点左右赶往瘦西湖风景区。

十几年前我来过瘦西湖,只是记忆不深刻了,再次来到瘦西湖,感觉瘦西湖还是很美的,如果杭州的西湖是“大家闺秀”,那瘦西湖就是“小家碧玉”了。
我们游览的时候已是下午时分,太阳也没有那么炙热了,我们乘上了摇橹船,扬州小妹一边介绍瘦西湖的景点和典故,一边还给大家哼个扬州小调。清风荡漾,群鸭戏水,感受了苏北的无限好风光。
乘完摇橹船,我们开始沿河道步行,夏季正值瘦西湖的荷花展,与景区内的古典建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瘦西湖逛累了,回到酒店休息,去酒店对面的麦德龙超市逛了一下,有点晚了,又不想外出吃,就在入驻的酒店二楼中餐厅吃了晚餐。
我们点了著名的“扬州狮子头”、“扬州干丝”、“扬州炒饭”、“扬州三丁包”, 值得点赞的是扬州炒饭(88元/份),内料十足啊,有火腿、腊肉、虾仁、冬菇、冬笋、青豆、鸡蛋、木耳等十几种配料,非常美味。虽说酒店里用餐价格稍贵了点,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同时也让我们满足了吃淮扬菜的欲望。

酒店里有游泳池,航宝一直惦记着去玩玩水,后来觉得有点晚了,也有点累了,就歇息了。
D2:扬州早茶是出了名的,所以到扬州来一定要寻求一个地方喝早茶,无奈这次早茶点选得不甚理想,大众点评上搜到“花园茶楼”兴城路店的综合评分很高,就开车直奔茶楼去了。怎奈这个地方空间小人特别多,排了很长的队伍后,才发现卖素包子的和卖面条蒸饺的还不在同一个收银台,然后我们在一个柜台排队买了青椒肉丝面、蒸饺、小馄饨,又去另一个柜台买了豆腐皮包子和素菜包子,整体体验不是特别好,人太拥挤,室内没有位子了,室外又热又嘈杂,味道也一般,这次没有体验到十几年前来扬州的美妙早茶感觉,可能是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了,也有可能是我们没有选对地方,不管怎样,吃饱继续上路喽!

D2:江苏扬州——江苏徐州

下一站是徐州,靠近山东了,江苏扬州——江苏徐州,行程370公里;行驶时间:4个半小时;主要景点:徐州乐园(水上世界/糖果乐园/汽车露天电影);游玩时间:约4个小时。

因为上午出发的晚,午餐都没有来得及吃,一路上把上海带的面包吃得差不多了,路上还买了一只西瓜,解暑消渴。我是第一次来徐州,对有山有水的徐州印象很好,我们订的酒店就位于徐州乐园内,是专为我们家航宝定的,主要游玩加勒水上世界和糖果乐园。
因为没好好地用午餐,所以下午4点多我们就出发去晚餐地点啦,还是大众点评上找的“印象徐州”,一路沿着云龙湖驾驶,约10分钟的路程就来到了饭店,5点不到,饭店还没有开始营业,我们就到里面随意先参观他们的装修和菜品,“映像徐州”装修特色鲜明,看上去古典雅致,菜品都一一陈列出来,有徐州当地特色的风味,我们点了手工腐皮、雀巢拔丝,鹅翅,猪蹄,牛肉汤和大包子,徐州人民很实在,菜量都好大,放开量的吃,也吃不完啊,关键是价格也超划算,用了点评券打79折后,人均才50元噢。

吃饱喝足后,航宝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去玩水上世界了。说实在的,一往北方走,晚上的天气就凉了,后悔没有在白天玩水上世界,晚上风一吹,还真有点冷,航宝是第一次玩水上世界,我们没有玩那些惊险项目,就在泳池里玩,航宝也不亦乐乎,玩得很high,小孩子,天性就是爱玩水的吧。。。由于实在冷得怕冻感冒,大概1个小时后就出来回酒店休息了,好在水上世界离酒店才几步路,就回酒店洗漱休息了。

D3:上午继续糖果乐园,有三层楼,1楼2楼是室内的,3楼是露天的,主要是游乐和互动表演相结合的亲子主题乐园。很适合小朋友,去过了上海的迪士尼后,觉得这个糖果乐园是迷你版的,迪士尼的好几个项目在这儿都能看到,如小飞象、旋转木马、蜂蜜罐,当然规模还是不能比的。一上午玩下来,航宝还不愿意离开,说要再搭一会儿积木,连哄带骗总算肯去吃午饭了。

午餐地点是航爸选的,“苏锦1号烙馍村”,快1点了,到了还要等位噢,可见生意之火爆。我们点了最有特色的“烙馍卷馓子”(烙馍包上盐豆、咸菜、芝麻粒和馓子,涂上酱,包着吃,很香),五彩凉皮(口感太酸),卤鸭头(好辣好辣,太重口味了),吃得还不错噢!
吃完又有力气啦,开始去往河南开封的清明上河园。

D3:江苏徐州——河南开封

江苏徐州——河南开封,行程310公里;行驶时间:3个半小时;主要景点:清明上河园;游玩时间:4个小时。
午餐后才出发,下午6点多到的,一到开封,发现开封有2个特点:一是天热,二是人多,而且是人多车多,好不热闹。我们这次住在清明上河园内的唯一的酒店:官驿。酒店是中式风格,虽然设施一般,但很安静,而且不用空调,晚上还睡得很凉快。
因为是住在景区里,所以我们有条件夜游清明上河园。灯影婆娑,河光泛泛,交错辉映,呈现了很独特的夜景。

晚餐是在景区门口的一家饭店,品尝了他们家的“灌汤包子”、只能说味道一般吧,没有上海的小笼包肉鲜汁多。

晚餐后我们还游玩了园外的一条很热闹的街市,有卖工艺品的,卖益智玩具的,卖筷子的(航宝正处于学用筷子的阶段,所以也入手一双),还有唱戏的,街道有河流穿梭,水光倒影,显得夜景很美。

游完夜市,回去歇息了,为明天的游玩储能。
D4:早上起来我们开始了“清明上河园”的行程。
清明上河园是一座大型的宋代文化主题公园。它是以著名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宋朝文化、民俗风情、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
之前在世博中国馆看过震撼人心的“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园”号称是以一比一的比例还原当年宋朝的繁荣景象。
小朋友都特别喜欢坐船,经历了扬州的摇橹船后,我们又再次乘上清明河上的摇橹船,虽然船比较类似,但沿途感受还是很不一样的。

乘完船后,我们开始在园内游逛,园内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宋代的服饰,和游客交流,让游客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观看“岳飞枪挑小梁王”的表演,几十名演员策鞭驱马,在马背上做出各种惊险动作,在战场上厮杀搏斗,演绎了营救岳飞的场景,看得人热血沸腾。

游玩了一上午,我们准备午餐后继续赶路喽。中午在“宴宾楼”订的团购套餐(108元),菜量也是超级大,只是味道比较一般了。

D4:河南开封——河南焦作(修武县)

下午继续出发,奔向我们这次最期待的景点:河南焦作修武县的云台山
河南开封——河南修武,行程约150公里;行驶时间:2个半小时;主要景点:云台山;游玩时间:8个小时。
由于行程时间比较短,入驻“颐和大酒店”后,时间尚早,我们就顺道去了修武县的一处老景点“七贤民俗村”逛了一两个小时,原本的小吃街,由于生意清淡,目前基本人去店空,但建筑的风味还有留存。

我们入住的酒店门口有一大块空地,晚上8点以后,居然人声鼎沸,原来是附近居民过来休闲娱乐了,有跳交谊舞的,有骑滑板车的,俨然成了附近居民纳凉的好去处。

D5:河南修武县云台山

D5: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游玩云台山
云台山景区面积达240平方公里,有红石峡、子房湖、泉瀑峡、潭瀑峡、猕猴谷、叠彩洞、茱萸峰、青龙峡等主要景点。云台山整个景区很大,山峦连绵不断,一般至少要2天时间游完,由于时间原因,我们选了2处最经典的景区:红石峡和泉瀑峡。
红石峡的景色非常壮观,可与九寨沟媲美呀,但和九寨沟又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水没有九寨的多姿多彩,但群山和峡谷更壮观和险峭。

航宝最喜欢的项目依旧是玩水,直接脱了鞋,步入小溪中,哇,超级清凉啊。溪水冲击后的绿苔常常会让人脚下打滑,这不,航宝也在水中摔了一跤,衣服裤子几乎全湿了,但是航宝觉得好刺激啊,继续行走在水中。在这炎热的夏季,置身于山中,有瀑布、清泉,真得是让人美不胜收,流连忘返。顺便提一下,云台山针对18周岁以下的小朋友都免费噢,云台山,避暑好去处!而且去云台山不用带矿泉水,山里有多处泉水,清凉甘甜,可直接饮用。

泉瀑峡的尽端是落差达314米的云台天瀑,也是中国目前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

下了山,我们找了一家离风景区只有800米的农家乐——云中小筑,订的是家庭房,一张大床,一张小床,收拾得挺干净,只是靠近马路,稍微吵了点。掌柜的是位很年轻的小伙子,晚餐也是他烧的噢,新鲜美味的大鲤鱼,爽口的小葱拌豆腐,还有家常的番茄炒鸡蛋,在室外吹着风,吃吃饭,好惬意吧!航爸那天晚上喝了三瓶啤酒。PS:后来觉得是不是菜品太香了,导致不停地有苍蝇飞来,我们的晚餐也加快速度结束了。

D6:河南焦作——山西壶关

D6:游兴正浓,快要到达山西了,途中经过长治,那就去太行山大峡谷转一圈吧。
值得一提的是,从云台山太行山的一路车程相当刺激和惊险,几乎全部是山路,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对开车技巧是个相当大的考验,相比高速,走盘山公路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而且越往山上,越有层峦叠嶂的美景呈现,从云台山出发,我们还自驾体验了叠彩洞的景点,总共约20个洞,洞里完全没有灯光,一片漆黑,开进洞的同时也可能遇到对面的会车,相当得惊险。真是一次不寻常的体验。

河南修武——山西壶关,行程约140公里;行驶时间:3个小时;主要景点:太行山红豆峡;游玩时间:3个小时。
经历了非常缓慢的山路行程,我们在下午1点到达了红豆峡,景区门口吃了午餐,品尝了他们当地比较有特色的菌菇,只是口味太重,吃不太习惯。下午2点开始游览红豆峡。

红豆峡因境内天然生长着珍稀树种红豆杉而得名。由于前一天云台山的游玩非常耗体力,所以我们不想爬山了,就坐了电瓶游览车直接到达山顶,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相当明智。虽然红豆峡的山顶没有云台山那么高,但有几节路还是非常陡峭的,我们下山时遇到爬上来的游客,那个大喘气声啊,此起彼伏的,让我们暗自庆幸。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红豆峡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湖,我们在湖边发现了好多杏树和桃树,随意摘了几个野杏品尝下,甜甜的,味道真不错噢!

一路下山路程中,我们还走了一个约800米的洞,洞里超级凉快啊(可能只有十几度),不时有冰凉的水滴滴下来、洞里还有变换颜色的超暗的灯光,航宝胆儿真大,一个人走在最前面领路,走了约10分钟,总算出了山洞,然后顺着航宝的心意,打打水枪,捞捞小鱼(小鱼在离开红豆峡的时候都放生了噢),红豆峡的游人不多,让我们充分体验了幽静的山谷,享受着悠闲的心情,远离城市嘈杂的喧嚣。

山西壶关——山西太原,行程305公里;行驶时间:4个半小时。

D9:山西太原——山西平遥

D7-9总算回到太原的家了,休整2天后,恰逢周六,全家人准备一起去平遥古城转转。去太原那么多次,还真没去过这个远近闻名的古县城呢。
上午出发,平遥太原约100公里,1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平遥古城是一座有着27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城区,整个城市的建筑体现了明清风格,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分别是北大街、南大街、东大街和西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各个街巷人潮涌动,有卖各类艺品的,有卖特点小吃的,如最远负盛名的平遥牛肉,而平遥碗秃,更是街头巷尾人人都会来一碗、并且吃了还想来一碗的小吃,夏季一般多以凉拌为主,佐以醋、蒜泥、芝麻、香油或辣椒油,美味可口!

转完了古城,因一直听闻平遥的大型实景表演——《又见平遥》相当好看,既然今日来到了平遥,那就趁机观看一下吧。由于预售票卖得火爆,我们只买到了当天晚上9点的演出。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城票号赵东家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整个演出通过 “镖师死浴”、“灵魂回家”、 “选妻”、“面秀”等片段,凸显了平遥人的道德传统,及因为这种传统而阐发的悲壮情怀。

用城墙上的鬼魂来表现镖师的精神和灵魂等。

《又见平遥》有着繁复和奇特的空间,观众有进入迷宫般的感受: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黑空间。没有观众席,没有传统舞台。观众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越不同的场景,观众边走边看。表演者会深入人群之中,甚至与观众对话,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这种形式很新颖,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那个朝代所发生的故事。

D10:山西太原——山东泰安

D10:出发回上海喽。这次回程,为了体验不同的路上风景,我们选了另外一条路线,直接从山西太原——经河北——走山东济南泰安——转江苏连云港——然后直达上海
今天从山西太原——山东泰安,行程580公里;行驶时间:7个小时;主要景点:泰山;游玩时间:5个小时。
泰安也是一座有山有水的城市,由于到了泰安已经傍晚时分了,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游泰山,当天晚上去观看泰山脚下演绎的《封禅大典》。

封禅,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人们认为泰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最高帝王应当到这座最高的山上去祭拜至高无上的上帝。封是祭天,禅是祭地。泰山封禅,便赋予了帝王取得上天承认、证明白已是“天子”的神圣意义。
《封禅大典》场面很大,由上百名演员参与演出,回顾了秦、汉、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文化和历史,每个朝代都有其特定的服装、道具、艺术和繁荣景象,通过灯光的变幻,演员们的演绎而一一呈现,让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对中国的历史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现场还有老外观众,看来他们也对中国如此悠久的历史感兴趣呢。

D11:这一天是整个行程中走路最多,最辛苦的行程——登泰山
泰山中国五岳之首,有“天下第一山”之称。因为昨天看过《封禅大典》,对泰山多了一份仰慕的情怀,众多皇帝都登泰山封禅,我们今天来到泰山,一定要登上山顶,一暏泰山临绝顶的风采。
坐山区的中巴车来到了中天门,然后乘坐索道直接到达了南天门,6分钟的索道时间可以感觉山逐渐呈现在脚下,有恐高症的人要谨慎往下看噢。

到了南天门,我们开始登泰山的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大概半个小时吧,当日天气不错,登顶过程中,感觉云雾缭绕整个山脉,尤似仙境,松柏巨石的衬托,泰山的雄伟气势和壮观在登山途中慢慢愈发体现出来了。

终于到达了山顶,登高远眺,让自己的心胸也变得开阔起来。

泰山是一座特别有文化气息的山脉,历代君王和不少名人都在泰山留下过自己的题词和诗文。当天游人特别多,有意气风发的学生,也有虔诚祈祷的烧香者,而更多的是久仰泰山慕名而来的全国各地来的游客,大家都来感受泰山的壮丽景观。

为了更好得体验泰山之行,我们决定步行下山至中天门,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还是有几分道理的。有相当多的下山阶梯非常陡峭,航爸以前骨折过,这次也经历了巨大的考验,走到后半程的时候,由于步行太多,膝盖开始疼痛,步履也变得困难了。
我们在途中还突然遭遇了一场暴雨,当地卖的一次性雨披被一抢而光,看来这山中的雨势,说来就来,而且也是气势不一般啊,我们都很庆幸,能在泰山遇到这难得的大雨,虽然路更不好走了,但是难得来泰山一次,既看到了风和日丽、云雾缭绕的泰山,又感受了雨中的泰山,这种体验是多少难得啊!所以一路下山,走走停停,累并快乐着,虽然腰酸腿痛,但是不后悔,因为不累的登山有何乐趣呢?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回到了中天门

D11:山东泰安——江苏连云港

泰山下来,下午我们继续赶行程,山东泰安——江苏连云港,行程300公里;行驶时间:4个小时。
晚上抵达连云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晚餐是在点评上看到的海鲜城的“海港酒店”,菜品新鲜,味道不错噢!

D12:江苏连云港——上海

D12连云港停留一晚后,第二天上午出发,江苏连云港——上海家,行程500公里;行驶时间:6个小时。

自驾小结

1. 我们是边行走在途中,边做功课,包括景点、酒店、饭店,虽然有点说走就走的味道,但准备还是不够充分,也没有带回各地的特色物品或食品。
2. 航宝这次跟随了我们从上海一直到太原的行程,小伙子表现特别好,全程体力甚好,饮食方面也正常,而且一上车就能睡觉,一下车就充满活力,真得特别棒!
3. 总体来说,去到的城市都打破传统中的印象,可能在大城市呆久了,脑海中觉得其他城市的发展还比较缓慢。而事实上,各地的二三线城市都发展迅速,也很繁华,并且有些城市有先天的地理优势,依山傍水,衬托城市景色更美好!例如以前认为河南中国发展比较慢的省,而我们所到达的开封焦作和武修县都是人多车多,很繁荣,人们的生活也非常有姿有彩,晚上跳跳广场舞、搓搓小麻将,惬意的聊天逛街,让我彻底改变了以前脑海中的想法。
4. 看来人是要到外面多走走,才能感受不同的人和风景,让自己有限的生命能增加生命的宽度开阔眼界。每年有一次这样的自驾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噢,一方面可以拓宽视野,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自我认识和自我挑战的过程。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跟家人在一起去长途体验生活与大自然,其实生活原本应该如此!

2016-08-01 14:5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