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天堂与地狱没有桥梁

璇鱼儿 (南京) LV.21
2016-07-31 17:51 9353/129
  • 出发时间/2016-07-01

印度——天堂是古迹,地狱是现实

印度——地狱与天堂没有桥梁

对于中国人来讲,印度充满神秘,而余秋雨的《我拒绝说它美丽》更唤起我们一探究竟的愿望。2015年12月,我们一行五人买好了2016年7月1日的飞机票,用半年的时间去畅想去准备,自以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6年7月1日暑假的第一天出发。

印度是古代皇帝的天堂,世界遗产天下无双,印度是百姓的十八层地狱,猪狗不如,苦难不堪。 印度——地狱与天堂没有桥梁

主要行程:
           穷游印度22天,总花费:人民币1万1千元。
           机票:南京——新德里往返机票共4160元。
           去程:7月1日——7月2日南京广州白云机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3872,8:20—10:25。广州——新德里CZ3027早上7:30——10:50
           返程:7月21日——7月22日新德里广州白云机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360夜间11:10——6:50+1. 广州——南京CZ3821 12:50——3:30

精彩大片

一、广州转机

一、广州转机:
           7月1日——7月2日南京广州白云机场。
           入住广州白云国际精品店速8酒店,标准件168元,三人间350元。免费接送机,非常方便,房间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床大135一张。
           转机16个小时安排:
          酒店过马路乘公交车,两站路到地铁站,乘3号线——转1号线——到宝华路下车。品尝宝华路上的三家老字号美食:《银记肠粉店》《宝华面点》《顺德陈添记》

逛“上下九”,“沙面”,晚上九点回酒店。大家沉醉于“沙面”,被它的宁静、优美的欧式建筑所折服。

二、初踏德里

7月2日——4日南方航空CZ3027早上7:30——10:50新德里甘地国际机场T3航站楼。

从机场乘机场快线35卢比到达德里火车站下车,换乘当地突突车70元卢比约10钟达到酒店。
            入住阿曼国际酒店。它坐落在德里火车站的背包族一条街上,在这条拥挤不堪的街上,外观最醒目的就是这家酒店,服务人员用温馨的肢体语言为我们解决了所有问题,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尽心尽力地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可惜的是印度的WIFI,速度慢,覆盖窄,你不要指望在印度可以享受高速的网络。标准间:3290卢比。三人间:4700卢比。有空调和热水洗澡。

精彩画面回顾:
          1.德里甘地国际机场查行李特别严:每人只能一件托运行李限重22公斤。随身只能一件小行李。
          2.波老师下飞机后,不等大家上厕所,独自前行后被工作人员拦住,不得回头,焦急万分。

3.在机场买德里——斯利那加的飞机票,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原计划600卢比的机票,被告知900卢比,又加上语言的障碍,遭到了机场卖票人员的集体封锁,坚决不卖一张票给我们。大家商量,先找到酒店,再想办法,后来,上网一查,发现第二天的斯利那加机票涨到1560卢比。万般无奈,胡老师找到了她上次入住的,也是我们再次回到德里后入住的酒店老板, 老板半小时搞定机票,1150一张,一块大石头才算落了地。
          4.买WIFI卡。在机场就可以买到印度WIFI卡,1000卢比一张,换过卡后,需要2小时后才能开通,为以防不测,我们在机场等了两小时,却发现一张也不能用。通过一次次与工作人员交涉,终于开通了我们当中的两张卡。

5、德里的天气:从凉爽的南京出发,进入德里,感觉到了一个大蒸笼里,汗不停的流加上沉重的行李,每个人举步维艰。
         6.在机场巧遇在尼布尔做珠宝生意的克什米尔人“金不换”,他是赶回家过“开斋节”的,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成为了朋友。

7.德里火车站的突突车:德里火车站出来,一定会被吓到:一条不宽的马路坑坑洼洼,挤满了没有缝隙的突突车,吆喝声、争吵声在闷热的天气里,令人窒息。一辆突突车在这里可以同时载5个人,司机踩着电动的突突车在拥堵的马路上,如同一条湖里的鱼,见缝插针,左右摇晃,令人心惊胆寒。德里最快的速度就是突突车了。但你不用担心,司机的技术,他能驾驶这这辆破车奋勇前行,在你感觉一秒钟就要撞上前面的车时,最后只留2厘米,车稳稳地刹住了。在德里,我没有看见一起交通事故。

德里一日行: 胡马雍陵500卢比

德里胡马雍陵 -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建于1570年的莫卧儿国王胡马雍陵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因为它是印度次大陆的第一座花园陵墓。它引起重要的建筑领域创新。这种创新在泰姬陵的建筑中达到顶峰。

陵园为一个中亚式的四分花园,陵墓处于花园的中心,并在八个方位各修一个有喷泉的浅水池,通过地下管道引水到水池中央的喷头,八个水池之间又有小水道相互连接。陵墓四面对称,建在一个6.7米高的石基上,石基侧面为连续拱门的廊道,最中间的拱门有一个台阶连到上面,主墓室四方形,东西南北各有一个卓章门式的拱门,上面覆盖着一个白色大理石的双重复合穹隆,主墓室的四角紧贴着四个翼室,翼室上面各有一个印度特色的钟形小亭。整个工程色彩红白相衬,拱门大小错落,圆顶主次有序,上下高低适宜,前后进退自如,左右疏密结合,简单明了,古朴大方,既有波斯韵味,又有印度风格。

胡马雍1556年初去世,他的陵墓却到1564年才开始修建,这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恐怕很难再考究了,此陵墓大吉大利,莫卧儿王朝稍后将近一百五十年的辉煌不能不与此有关。

贾玛清真寺位于旧德里东北角,红堡西部斜对面,是世界十大清真寺之一。清真寺占地开阔,共有3个入口,其中东门尤为壮观华丽。中心庭院铺以红砂石,可同时容纳两万多名信徒。庭院中央是长方形水池,供信徒朝拜前清洗手脚。
             这一带都处于旧德里(OldDehli)地区,但在这些房屋建筑里,依稀能够看出德里作为一座老城的历史痕迹。无论月光市场街还是贾玛清真寺周边,随处可见的就是高矮不齐年久失修的房屋建筑,有些甚至可以说是断壁残垣,道路拥挤狭窄,大批穷人或流浪人群聚集在旧德里。
              进门的右边被隔成了六个敞开式的屋子,屋子的地上横七竖八躺满了人,有个孩子睡着了,鼻子眼睛嘴巴上叮满了苍蝇,令人无法入眼。断胳膊断腿的也躺在你面前,伸手问你要钱,甚有麻风病人也混迹其中,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门票:免费,拍照需收取300卢比;门票千万要收好,过不了一小时,他们会来抽查,找不到了,让你再买。需要脱鞋进入。

走进贾玛清真寺那条街后即是汹涌澎湃的人群,大街上乌央乌央的密集人头把我们吓了一跳,有汽车、卡车、突突车、人力车、还有牛、狗,每一个缝隙里都挤满了人,一时不知该如何过马路。整条街,臭气熏天。擦肩而过、正面迎来是肤色黝黑的各式印度人民,还有数以万计的乞丐,他们前前后后地包裹着你,跟随着你,让你恐惧,让你不敢看他们的眼睛。抬头看大街上的建筑宛如处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某县城之错觉,但不远处露出的尖尖塔顶的红色建筑显示这里还是异域,走过路过的路边摊飞满苍蝇的不干净食物,却围着一群食之如甘饴的印度人民,胃里顿时翻江倒海,

天堂:克什米尔

7月4日——11日斯利那加的克什米尔

转机:7月4日从德里国际机场T3航站楼坐接驳车35卢比,到国内航站楼,巧遇克什米尔人“金不换”交换信息,成为朋友。乘坐印度航空公司飞机中午11:55——1:20飞机飞斯里拉加.票价11200卢比。到达心神以往的克什米尔。

住宿:入住达尔胡畔一家民宿——HOWRAH Guest House
    单人间300,双人间400卢比一天/间。克什米尔的酒店大多集中在达尔湖边,大多是百姓自己的家,我们住的这家,三层楼,最低层是他们自己住,二楼、三楼当旅馆,每一层五间客房,每间客房约25平米,一张1.8米的大床,床上用品就是我们五六十年代农村常见的花布床单,花毛毯一床,一个电风扇,一个破旧的半截衣柜,洗漱间10平方米,设备齐全,有热水供应。虽然比较陈旧,但是非常干净,连楼道都可以赤脚。这里洗衣服、晒衣服非常方便,洗漱间里有个大塑料桶,每天把换洗衣服放在桶里滴几滴洗衣液,泡几分钟揉揉就洗的非常干净,再把它凉到楼道的护栏上,几小时,衣服全干了。
   我还特别怀念这家的楼道,白天,我们用自己带的电磁锅烧稀饭、烧茄子,炒西红柿蛋,炒西瓜皮,吃水果。晚上,几个好友围坐在一起聊天,夜晚的星星月亮老槐树陪伴着你,还有盛夏里少有的凉风,真是惬意极了。

克什米尔行程

7月4日德里转机,下午4:30到达酒店,傍晚逛市场,在达尔湖畔散步。
          7月5日清晨乘小船游达尔湖,中午休息,下午4:00出发参观穆斯林贾玛清真寺,免费。突突车100卢比.
          7月6日上午8:00出发,参加“开斋节”活动,遭遇印度巴基斯坦冲突,下午到“金不换”家做客。
          7月7日早晨6:00达尔湖畔赏鸟,9:30出发去NISHAT(倪莎特花园)与当地人共同欢庆节日。回城堵车,原本半小时,实际用了一个半小时。
          7月8日早晨7:30出发,9:30到达,游“贡马大草原”4:00返回,全程包车5000卢比。
          7月9日早晨4:30包船800卢比/条逛“水上集市”。中午传来消息,巴基斯坦印度冲突升级,全城戒严,商铺清真寺全部关门。傍晚拍摄达尔湖夕阳。
          7月10日早晨4:30包船800卢比/条逛“水上集市”。上午去“金不换家”拿机票,晚上出去找明天去机场的出租车
          7月11日早晨4:30包船800卢比/条逛“水上集市”。7:30出发去机场,斯利那加机场转机,飞机晚点,15:55起飞,16:30安全降落在阿姆利则机场。

精彩画面回顾: 1、巴基斯坦与印度武装冲突:

2016年7月6日,是全世界穆斯林的“开斋节”,早晨8:00我们出发到达一个叫“伊卡洛”的地方,参加“开斋节”活动。活动在一个长400米宽150米的操场上进行,在一条长边的中间位置,搭起了一个主席台,主席台的左边、右边、对面分别有一个大门,操场的边沿用铁丝网编织成3米高的围墙。整个操场,只有左后角有一棵大树,可以遮阴,其他地方完完全全的暴晒于强烈的太阳之下。只见一个领袖似的男人,走上台前,用喇叭高声唱经文,后来的人先亲吻他的脚后才坐下。

8:30开始,人们陆陆续续地携老扶幼来到操场,男人们穿着白色的长袍,女人则一袭色彩鲜艳的长裙,手牵手地步入会场。男人们面朝主席台整齐排列地一个接一个席地而坐,女人则在左后方盘腿坐下,有的女人甚至抱着出生才六个月的孩子来参加祈祷仪式。10:00仪式正式开始,领袖站在台上,大声演讲,高声咏唱“古兰经”,整个会场成了动听的大合唱表演,最后,大家双手合一祈祷,虔诚地祈祷,对天、对左方,对右方,对大地跪拜,仪式结束。就在仪式结束的那一秒钟,会场的右方想起了轰隆隆的似鞭炮声,人群开始混乱,奔跑,很多男人女人迅速翻越铁丝网,他们宛如一只只机灵的猴子,一分钟不用,三米高的围墙翻了过去,我们还在东张西望,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5分钟后,原本聚集了成千上万人的操场,只剩下印度武装军人,他们头戴钢盔,脸罩,穿着防弹衣,防弹裤,端着冲锋枪,全身上下只留下眼睛暴露在外面,他们在全力搜捕穆斯林激进分子,烟雾弹让操场变得硝烟弥漫,让几十米内的人眼睛流泪,喉咙巨疼无法呼吸。缓过神来发现,我们五人跑散了,我和波老师夫妇在一起,宁老师、宏老师不见踪影。我和波老师夫妇抱着头,像兔子一样跑到门口,大门口的这条路上,除了武装军人,空无一人。我们赶紧跑到最近的居民楼道里,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位沉着冷静长相俊朗的穆斯林青年,他看见波老师手中的相机,请求他把眼前的一幕拍下来,并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喝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见他的家,一个不错的两层楼别墅,二楼的窗户口沾满了穆斯林年轻人,他们正在举着手机拍照。在我再三阻止下,波老师没有完成它的“国际获奖作品”。我认为,此时此刻太危险了,保住生命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我们没有在青年家中躲避,波老师勇敢地领着我们跑上了大街,他认为和部队在一起,我们就安全了。果真,武装军人让我们躲在装甲车旁,把我们护送出危险地带。

在这一过程中,一回头发现了宏老师,原来宏老师一直和随军的外国记者在一起拍照,并结识他们。冲突发生时,他们正在事件的最前沿,她拍到了一个激进分子呼喊口号而晕倒的真实画面,拍到了印度军人追捕激进分子的画面,她还拍到了穆斯林反击印度武装自制的“铅球石头蛋子”。她是我们当中最勇敢的人,后来,她也在一个百姓家躲藏,被一名记者发现救她出来,她害怕不敢跟他走,记者找来印度军人,强行解救了宏老师,才有了我们当场相拥的场面。相拥的那一刻,我们突然明白了“生死朋友”一词的含义。印度军人将我们护送到安全地带,命令我们立即离开,可是宁老师在哪里呢?

不能返回,不能停留,万分恐惧,本能趋势我们跳上一辆突突车,飞奔着逃离现场。一路上,我不停地在谴责自己,怎么可以丢下战友,怎么可以把她一人至于危险之中,我就是混蛋就是胆小鬼。

约一小时后,宁老师终于回到住所,原来冲突的开始,她与大家跑散后,躲在一个百姓家里,等冲突结束后,她来到我们相约“不见不散”的大门口等待,她背着足足有60斤的照相器材,在烈日暴晒下站了半个小时,也不见我们踪影。周围为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当地老百姓,他们奇怪,这个外国人为什么会一人出现在这危险现场,不走呢,后来问清缘由,一个穆斯林小伙子用自己的摩托车把宁老师送回了住处。

克什米尔的战乱持续几十年,原因就是当地穆斯林不愿意接受印度政府的管辖,希望能回到巴基斯坦去。就是这个原因,当天导致一个穆斯林青年在冲突中死亡。后来冲突不断升级,双方武力相向,穆斯林死亡三十二人,还有一百多人受伤。我一直在想,那个沉着俊朗的还有那些在别墅二楼拍照的年轻人,你们遇难了吗?

克什米尔地理环境是人间天堂,克什米尔地区百姓安居乐业,友好互助,那里没有骗子偷盗和乞丐。为什么不能还他们一个和平的世界?

达尔湖的清晨与黄昏

达尔湖(DalLake)是克什米尔最美丽也是最大的湖泊,是喜玛拉雅山上的白雪,在春季开始融化后流入此地形成。每天清晨4:00全城无数的大喇叭准时唱“古兰经”,4:30,我们登上包好的小船去拍摄“水上集市”。小船在静谧的达尔湖上划行,半小时后,船进入一个丰富水草的世界,成千上万只鸟儿,呼朋引伴,唧唧啾啾,有的在灰暗的天空中翩翩起舞,有的在湖水中悠然自得地捉鱼,还有的单腿点地蹲在木桩上安静地望呆,达尔湖的鸟是最勤劳的,他们在太阳升起前,唤醒了这奇妙的世界。
          印度莫卧儿王朝一位皇帝曾说:“要问人间天堂在哪,就在克什米尔的达尔湖上。”依山傍水的花园城市斯利纳加不愧为这个称号。当印度炎热的夏季来临时,这里是绝佳的避暑圣地。

达尔湖上水上集市

继续划行,20分钟后,船驶入一个四通八达的港湾,这就是克什米尔的“水上集市”。每天清晨十来条船,一个男人撑着一条小木船带着一些蔬菜水果和鲜花,来这里交易,获取自己想要的货物。他们进进退退自由自在,一会儿两条船靠在一起,讨价还价;一会儿三条船靠在一起,借个火,抽起了旱烟;一会儿一条船完成了买卖,心满意足地为我们的镜头留下了背影。天在不知不觉中亮了,天空、云彩、鸟儿、还有树的倒影荷花的香气,加上健硕的劳作的克什米尔男子,构成了天然的一幅幅俄罗斯油画。喀什米尔的水上世界总是那般的风情万种呢!

达尔湖上的船屋

达尔湖的黄昏,远处的群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呈黛墨色,近处的船屋五颜六色,制作精美,达尔湖上名闻遐迩的船屋(HOUSE BOAT)
              见证殖民历史的船屋。船屋的历史要追溯到英国殖民时代。当时尽管整个印度英国统治,但是克什米尔并不在其统治区内。那时候,克什米尔土王非常强悍,明确规定英国人不能在当地买地建屋。英国人只好想出在水上建船屋的主意。直到20世纪前半叶,这里的1000多家船屋都是人满为患,昔日的辉煌因印巴纷争令这颗璀璨明珠逐渐暗淡

达尔湖的黄昏

克什米尔的黄昏商业一条街,非常繁华,人们安居乐业,一片祥和画面

色彩艳丽的西卡拉(sikara)游船,两头尖尖中间略宽,像只橄榄,里面一般会摆着两个漂亮的花布靠垫,软软的非常舒服.清晨或黄昏的时候坐上西卡拉,穿行在达尔湖上,最为惬意.夕阳,灿烂的金光照亮了天空、照亮了大地,每个人身上仿佛披上了彩霞。每条船在夕阳里,成了剪影,所有的这些成了摄影师为镜头里最美的画。

克什米尔的贡马大草原

巴贺金(Pahalgam)和贡马(Gulmarg)是喀什米尔两处世外桃源,贡马在离斯市市区57公里、海拔2,700多公尺高处,是喜玛拉雅山脚下有名的牧场,揉和了欧陆风情和蒙古草原的情调。我们在“金不换”的帮助下,包车5000卢比去了贡马草原。

走在昔日唐玄奘赴印度取经的古丝路上,景观千变万化,7月间路两旁的菊花怒放,山谷里更是梯田错落有致。那天7:30出发。9:30到达目的地。下车后,肚子饿了,我们在山脚下吃了印度饼和咖啡。然后骑马游草原。那天的草原天高云淡,山峦叠嶂,我们的脚下鲜花环绕。草原是那样的辽阔,是那样的一望无际,我总想高歌一曲表达我的愉悦。

因为是第一次骑马,特别紧张,大腿丫部和脚踝处以及所有碰到马的皮肤,晚上都过敏了。但不后悔,我终于突破自己,而且在最美丽的贡马大草原上骑马。

难忘克什米尔的“金不换”和“白胡子老头”

“金不换”是一位克什米尔青年,他在尼泊尔做珠宝生意已经八年,抄着几句不熟练的中文广结天下好友,他因为赶回家过“开斋节”与我们在德里机场T3航站楼转接驳车时相遇,一见面就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克什米尔的家中做客。
      7月6日“开斋节”当天下午,我们来到他家,他的家一栋两层楼的别墅,庭院整洁干净屋内布置充满异国情调。他的父母与哥哥和嫂子以及他本人的媳妇都出来欢迎我们并准备了最高级的点心和蜜茶,一家人亲密无间,和谐美好。简单的交流之后,我们麻烦他们给我们买了去下一站阿姆利则的飞机票和帮助我们第二天包车去贡马草原。交流中,他们一家人毫不隐瞒他们喜欢巴基斯坦,憎恨印度人的态度。难怪“巴印克什米尔战争”打了五十年之久,民心所向啊。百姓即使流血牺牲也不屈服。
         我们邀请“金不换”到中国南京来,到时的相聚一定会别有一番情趣。

“白胡子老头”:是我们到达克什米尔的第一天傍晚在达尔湖边上遇到了两位和蔼可亲,穿着白衫,蓄着大胡子的老人,两位老人是来达尔湖散步的,被我们一眼选中当模特儿。一张张特写,一张张合影,老人不厌其烦,任由我们摆布,离开时,我们还不过瘾,相约老人明天傍晚再相聚,于是留下了电话。但第二天早上我们还约了船夫去“水上集市”,可是船夫毁约,我们打电话催促,可阴差阳错地把电话打给了“白胡子老头”他们在晨风中,飞速奔过来,发现弄错了,毫无怨言,爽朗而去,只有胡子在风中飘逸。傍晚的约会,又因我们白天去倪莎特花园,遇到恶劣的堵车,没有赶上。于是,与“白胡子老头”的爽约一直成为我们此行的遗憾。

尼夏特花园

16世纪兴起的莫卧儿王朝在斯利那加建造了多个花园。依山傍水的尼夏特及夏里玛花园均采取对称式设计,凉亭、喷泉、整排的花朵,加上背后昂然耸起的喜马拉雅山,让人赏心悦目。
           尼夏特花园距离斯利那加大约11公里,建于1633年。花园中央为水道和喷泉,两旁是对称式花圃绿地,及高大茂盛的树木。
           初夏时期,正是鲜花盛开,绿草茵茵,得以捕捉到她们动人的娇艳。漂亮可爱的小女孩,白皙的皮肤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印度人哦。
            几家大人和小孩子在花园里玩捉人游戏。大人和小孩一样的投入,欢声笑语,坐在一旁的我也为他们所感染,饶有兴趣的看他们嬉戏。这次印度之行,发现印度人比我们更为注重家庭观念,我所看到的印度游客大多都是一家人出行,有些还是祖孙三代十多人同游的也很常见,而在花园玩耍也大多是大人陪同小孩一起。

穆斯林贾玛清真寺

2016年7月6日是穆斯林的“开斋节”,开斋节的前一天,人们盛装出行来到著名的清真寺,做祷告。我们选了一家最大的贾玛清真寺,免费,但女人要穿长衣长裤,裹上头巾,脱鞋才能进入。印度各地的贾玛清真寺建筑宏伟,都采用典型的对称图形建筑,一进门是一个可以容纳500人开会的大厅,石柱林立,窗户很大,一个成年男子可以自由出入,大厅里,人们自由地席地而坐,有的甚至躺在地上呼呼大睡。
            出了大厅,是一个花园,花园的中心是一个方形的喷泉水池,只有男人能在水池边祈祷,用水洗眼睛、鼻子嘴巴还有臂膀,大家一个接一个蹲在水池边,仿佛可以洗涮掉心灵的污秽。花园的左边是男人聚集地,右边才是女人可以待的地方。花园的对面是祈祷室,一排排坐满了虔诚地祈祷者,这些祈祷者,立即成为我们波老师摄影的主角,他举着相机在全是女人的祈祷区也全然不顾,真是忘乎所以了吧。

阿姆利则(7月11日——7月15日)温度40度

行程:
     7月11日斯利那加——阿姆利则机票5360卢比。从阿姆利则机场包车去金庙包车700卢比。入住:PREMS PARADISE酒店。离金庙10分钟步行时间。标间:1800卢比一天一间,三人间2200卢比一天一间。
     7月12日早上6:00进金庙拍摄,10:00麦当劳吃饭,12:00回酒店休息,傍晚重返金庙拍摄至深夜12点。
     7月13日早上6:00进金庙拍摄,10:00麦当劳吃饭,12:00回酒店休息,下午去火车站买票四小时未果,改乘飞机。
     7月14日早上6:00进金庙拍摄,10:00麦当劳吃饭,12:00回酒店休息,傍晚5:30——7:00拍摄黄昏,与锡克族朋友聚会。
     7月15日10:45阿姆利则起飞,11:45到达德里转机,1:55德里起飞,4:00到达瓦拉纳西。机票7700卢比

精彩画面回顾:

金庙 ——人间的共产主义基地,全体锡克族人的家。

来阿姆利则的目的就是金庙(Golden Temple Indiaa[1]  )

作为锡克教的圣地,阿姆利则意为“花蜜池塘”。当年只是印度教改革派分支的锡克教,经过几代教徒的不懈努力,最终于16世纪发展成完全独立的宗教,为此,当年锡克教第4代祖师罗姆·达斯曾修建了一座水池,名为“花蜜池塘”,阿姆利则由此得名。

金庙是印度锡克教的神庙,该庙供奉印度教湿婆神。湿婆(Shiva),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毁灭之神,前身是印度河文明时代的生殖之神“兽主”和吠陀风暴之神鲁陀罗,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林伽(男根)是湿婆的最基本象征。它位于印度边境城市阿姆利则,坐落在一个叫做“神池”的水池中央,四周的墙壁上镶嵌着熠熠发光的大理石,整个建筑几乎通体镏金,极为壮观。

金庙是15世纪由锡克教第五代宗师阿尔琼创建,金庙曾屡遭劫掠,又几经重建修复。在1830年重修时,用了100公斤黄金使其表面璨然耀眼,因此才有了金庙的俗称。因该庙门及大小19个圆形寺顶均贴满金箔,在阳光照耀下,分外璀璨夺目,一直以来被锡克人尊称为“上帝之殿”。

著名的“阿姆利则惨案”即发生于此。1919年4月13日,旁遮普阿姆利则市二万多群众举行抗议集会,遭到英国驻军血腥屠杀,数百名群众丧生,另有千余人受伤。这一惨案,使印度人民反英斗争迅速高涨。
           1984年,时任印度总理的英迪拉·甘地为镇压分裂主义分子下令炮轰锡克教胜地金庙,这也导致她不久后被锡克教保镖枪杀,这一事件最终引发了当年印度教徒与锡克教徒的激烈冲突,共有约3000余名锡克教徒在冲突中被杀。

如今的金庙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剑拔弩张,人们也逐渐淡忘了在金庙发生的历次不幸事件。来自世界各地的锡克教徒汇聚于此祈求平安。平静湖水上的金庙也成为了阿姆利则的象征,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参观。此庙为众多背包客所熟知,因为此庙提供背包客免费住宿的床位,还有24小时不断供应的免费食物的食堂。据说建造这个金庙的时候,锡克教徒认为人应该吃饱饭后才会想到精神信仰的东西,于是在里面建了这个食堂,每天24小时不断供应食物。

金庙并不是只有锡克教徒才能进入的圣地,这里的态度非常开放,它有东西南北方向的四个门,代表着锡克教的大门向来自任何方向的兄弟姐妹敞开,这里还备有寝室和厨房,任何人都可以在金庙得到食物和休息。

金庙的富庶以及类似“共产主义”的方式就是锡克人勤劳的体现。
    金碧辉煌的金庙,不仅是锡克教徒的圣地,而且也是印度的游览名胜,每年游客川流不息。

金庙里的大食堂

锡克教教义中规定所有的人不分种姓,都是平等的。锡克教主张宗教宽容,反对歧视妇女,提倡平等友爱和尊重劳动,尊重劳动和保护弱小的思想,让锡克人普遍富裕同时也深深影响着每一个锡克人的行为方式。

高峰就餐时间通常是20分钟一餐,人在门口领了盘子勺子,等上一批就餐的人离开里面清扫完毕,下一批人便又排队涌入食堂坐在地上,将餐盘放在地上等候就餐。

锡克人被公认为印度人中最高大漂亮的民族,她(他)们的皮肤相比较更白皙。金庙内的所有工作全是靠义工完成的,每天要供应几千人的免费餐,还见到不少人在运送建筑材料,有点“各取所需,各尽所能”的共产主义意思,体能差点的人也会找些洗碗之类的工作来做。一个充满共产主义风采的地方,一个只有素食的圣地。金庙,可以说是印度这个神奇地方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了。你可以一天都在这里,感受清晨、白天、夜晚完全不同的金庙。

阿姆利则火车站买票

我们决定体验印度的火车,决定从阿姆利则瓦拉纳西坐火车去。
           7月13日下午我和丽丽乘突突车去了火车站。阿姆利则印度算是旅游城市,可是火车站却破旧不堪。当日40度,火车站售票处只有几个摇头电扇,一条长板凳,那是警察才可以坐的地方。
           所有买票的人必须先到专门的咨询窗口登记填表,再拿着表格到另一个窗口排队购票。一间30平米的屋子,两个买票窗口,每条队也就30个人,就这条队,我们排了近四个小时。原因是,一个卖票的过程需要半小时之久。卖票的是位60岁左右的男子,戴着眼镜,四个小时一直站着工作,十个手指一个一个地在敲击着电脑,眼睛吃力的在电脑上一页页寻找,找到后再把它记录在纸上,碰到外国人更糟,还要用蹩脚的英语口语与顾客交流,边交流边打手势,急得满头满脸的汗,终于选中票后,电脑旁的打印机吱吱喳喳、慢慢吞吞地打印出一张票来。他身后的椅子上铺着硬纸盒,工作室里也只有一台摇头电扇。
           我们站在这四十个全是男人的屋里,40度啊,充斥着咖喱味的汗臭一浪接着一浪,能把你熏死,最可恶的是,每一人个因为急切都紧贴着前一个人,让你无法呼吸,让你无法逃避,最可气的是,终于到了我们,却被告知:窗口不卖空调车座位。只卖大通铺慢车,需要12个小时才能到瓦拉纳西。回到酒店,我们立即请老板帮忙,原来阿姆利则瓦拉纳西只要一小时,票价7700卢比,也就是770元人民币。

五、瓦拉纳西

行程:
            7月15日阿姆利则——瓦拉纳西机票7700卢比,恒河边上的ALKA HOTEL酒店。标间:2400卢比,三人豪华间:4000卢比
           7月16日早晨恒河边找船未果,观恒河晨浴,扫街,晚上登船100卢比/人观恒河祭河典礼,遇大雨,冒雨观看后冒雨回家。
           7月17日早晨恒河边遇骗子,亲临“恒河焚尸场”,坐船125卢比/人观“恒河焚尸场”。下雾:30参观贝拿勒斯印度大学,参观大学内 的湿瓦纳神庙。
            7月18日早上我与宏老师在家休息,波老师和宁老师继续扫街。中午11:00退房,11:30包车去鹿野苑,考古博物馆,再到机场。包车费2500卢比。100卢比小费。瓦拉纳西晚6:10起飞——晚7:40到达德里。机票400卢比。晚上找老板帮忙包车去阿格拉

精彩画面回顾: 世界上最肮脏的是恒河:

恒河曾经在我们心中是圣河,是印度人民的母亲河。瓦拉纳西的著名就是因为有恒河。可是,当我来到她的身边,震惊了,河岸垃圾汹涌,河水恶臭熏天。每天,恒河岸边的数以万计的人们光着脚踩着牛粪、狗屎、人尿在恒河里沐浴;每天,数不清的尸体在恒河边上当众焚烧,烧不尽的骨肉让牛先吃,剩下的全部撒入恒河;每天,人们在恒河里洗衣洗菜洗锅洗碗。40度高温的每天,人们在恒河里沐浴如下饺子一般。恒河的周围每一寸土地都聚集了成群成群的赶也赶不走的苍蝇。你想象不到恒河的水有多脏?

世界上最肮脏的是恒河边巷子:

瓦拉纳西恒河边上的巷子就像迷宫,沿着恒河应该是连绵不绝的小山坡,因此最高点就是山坡顶,山坡的一边脚下是恒河,山坡另一边就是密密麻麻的小巷。无数条小巷纵横交错通向恒河,无数条小巷纵横交错又通向马路。走了几天,都没有弄清究竟有多少条这样的巷子巷子。巷子与巷子极为相似,它们都是窄得只能容下一个人通过,巷子两边都是破旧房屋涂上五颜六色的涂料,它们都是每条巷子里有老牛堵在路中央撒尿,拉屎,吃垃圾,野狗三五成群在巷子里晃悠。污浊的石板路,人们衣衫褴褛,神情麻木,没有一张微笑的脸。巷子的两边应该是牛圈、狗圈,却经常看到孩子、流浪汉与狗躺在里面。人们总是光着脚丫在肮脏的地上自由的行走,我们亲眼所见,一位大婶在巷子里摔倒,摔在了一大堆牛粪上,旁边的一男子从容地用双手捧起牛粪,把它归置在路边。人们每天的奢侈就是到恒河里洗把澡。

恒河晨浴:

著名的“恒河沐浴”:
              妇女穿着裙子,她们的裙子应该就是一条足有4米长的布,一圈圈裹在身上。来到恒河边,先双手合一朝恒河四方拜一拜,然后身体往恒河里一跃,头发在恒河水中浸湿,身体再站起来,再一跃,头发在河水中再浸湿,头发就算洗干净了。然后洗衣服,先将在外面的一截搓洗,然后一截一截往里洗,洗到最后一丝不挂,纵身一跃。接着将刚洗过的布条一圈圈将身体围起来,接着刷牙,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刷牙是把刷牙水往肚子里咽的,只有印度人,他们站在恒河边,喝一口恒河水,用一个手指在嘴里糊弄一下,直接把嘴巴里的水咽下去。全部洗漱完毕后,还要用金色的坛子舀上一坛,把它扛在湿漉漉的肩上,心满意足地带回家。

恒河焚尸:

“恒河焚尸”我想用壮烈来形容。
                  恒河焚尸场就建在恒河边上,快接近它时,就能感受到它的恐惧。通往焚尸场的路特别脏,牛粪狗屎人们随便撒的尿好像从没有被清理过。恒河边上每具尸体先用黄色的布裹起来,再送往焚尸台,焚尸台搭在二层楼上,露天的,台子约20平米的正方形。我们上去时,应该是刚烧过,热气腾腾的骨灰随风飘曳,七八头大大小小的牛在骨灰中拱来拱去。焚尸台的四周堆满了黑色的手工砍伐好的木头,这些木头就是专门用来焚烧尸体的。据说,印度人一生追求的最大目标就是死了能在恒河边焚尸,然后把骨灰撒入恒河,这样就可以来生转世,所以恒河边常常看到很多垂死的老者、麻风病患者,他们付不起少得可怜的房租,在恒河边流浪露宿,直到死去。只有这样死去的人,才能享受政府的焚尸免费。

用黄色的布裹起来

相同的地方,姑娘在沐浴

瓦拉纳西——鹿野苑

余秋雨:印度恒河《我拒绝说它美丽》《转载》
    昨天的日记还兴高采烈地写到越过恒河时的壮美夜色,但现在提笔时眼前的图像完全变了。昨天因参拜了鹿野苑满心喜悦,现在却怎么也喜悦不起来。

六、走马观花游阿格拉

7月18日晚上德里整理,休息。入住德里火车站背包族一条街MAKER(玛卡)酒店。标间600卢比。

行程:
    7月19日德里——7月20日阿格拉包车8500卢比。加景点1500卢比。入住阿格拉Hotel M House酒店 1350卢比/天/间。
    7月19日上午9:20出发,大约中午1:00到达阿格拉。下午游小泰姬陵、月亮花园(遥望泰姬陵)、阿格拉
    7月20日5:30出发,6:00进泰姬陵观日出,8:45回酒店,9:30再次出发赶往40公里外的法塔赫布尔西格里(世界遗产)。回城路遇阿克巴大帝陵墓,晚上8:00回到德里酒店。

精彩画面回顾:小泰姬陵

小泰姬陵    门票:200卢比
     这座名为比比卡·马克巴拉的陵墓,虽说园内池塘、水道和笔直的甬道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格局相似,洋葱头般的主墓顶更是几乎雷同,但无论规模、外观和雕塑,都显得“小家子气”,故也有“小泰姬陵”之称。
    泰姬陵通体由洁白如玉的大理石砌成,光滑如镜,而马克巴拉陵除主墓顶部覆盖大理石外,绝大部分是手感粗糙的白石。泰姬陵墙壁和窗棂等的雕刻巧夺天工,尤其是一大一小两座精美石棺所引出的动人爱情故事,更让人唏嘘不已,而后者许多墙壁已斑驳残旧,主墓中一座满是尘灰的棺材更是形单影只。难怪当地人说,虽说马克巴拉陵意为“贵妇之墓”,但它更像“穷人的泰姬陵”,只能远观,不可近看。

2、月亮花园(遥望泰姬陵)门票:200卢比

月光公园位于亚穆纳河北岸,泰姬陵的对面,是观赏泰姬陵的绝佳地点 。除了在这里可以看泰姬陵日落时的美景,还可以在公园里沿着亚穆纳河散步,在水牛的戏水的小鸟的陪伴下,安静地欣赏没有游客踪迹的泰姬陵。
          从河对岸看白色泰姬陵,因为距离的缘故,泰姬陵显得很精致,在落日的余晖下白色的建筑平添了米黄色的温柔,因为有风没有预期倒影的效果,不过能在到达阿格拉的第一天能看到传说中经典的建筑呈现在眼前还是很激动。

3、阿格拉堡 门票:550卢比

在极富盛名的泰姬陵的映衬下,阿格拉堡显得很低调,其实这座拥有400多年的历史的建筑是强盛的莫卧儿王朝时期最精美的城堡之一,198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因为由红砂岩构成,又被称为“红堡”,与德里的“红堡”齐名。这座伟大的建筑由著名的阿克巴大帝开始建造,信仰伊斯兰教的他是印度历史上一位致力于宗教平等、改革社会陋习、促进印度各种文化融合的英明君主,因为在位期间印度国土空前辽阔,他也是印度千年历史上仅两位有资格被称为“皇帝”的其中一人。
           阿格拉堡建筑风格壮丽大气,高达20m的城墙威武雄伟,由印度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沙石筑成,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宏伟霸气。这座总长2.5km的庞大建筑包含数百座如迷宫般的宫殿、大厅、高塔和清真寺、虽然大部分建筑年久失修,墙壁上的石雕和镶嵌画却依然精美。城堡内建筑物曾多达500多座。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很多可爱的小松鼠甚至野生猴子出没。

4、泰姬陵 门票:1000卢比

泰姬陵在建筑上集中亚、阿拉伯的伊斯兰风格和印度本土风格于一体,是伊斯兰建筑的代表之作。泰姬陵园区的规划具有对称状的美感,是典型的莫卧儿风格,主体建筑西、东两侧各有一座清真寺和与之配称的建筑,主体建筑前后则有两个花园相对应。主体建筑优雅玲珑的穹顶、墙壁上蜿蜒的藤蔓纹装饰陵墓上和用黑色大理石镶嵌的优美繁复的《古兰经》经文透出浓浓的异域风情,而清雅的白色大理石墙体上镶嵌着来自各国的名贵宝石,在南亚的骄阳下熠熠生辉,这一切都彰显了莫卧儿帝国的昔日荣耀。
           巨大的泰姬陵以天空为背景,在一天不同时间和不同自然光线中会显现出不同的风情,将印度这片大地的神秘美感彰显的淋漓尽致。

好不容易存好行李,过完安检直奔主题。6 点一到,我们已经通过西门,当沐浴在清晨柔和轻薄的金光下的泰姬陵映入 眼帘,感觉什么骗子、什么脏乱差、什么没地方住,都是浮云,一瞬惊艳、刹那芳华、已经不枉千山万水而来!

眼前的泰姬陵实在太美,完美的波斯艺术风格,却少去许多浮夸 的色彩,在柔光下恬静迷人,一身洁白大理石诉说着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的故事。同样是陵墓,泰姬陵低调华丽,则是一个人的爱。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第五任皇帝沙贾汗为纪念挚爱妻子的陵墓。他妻子在生他们第十四个孩 子的时候难产而死,皇帝伤心欲绝据说还一夜白头。这世界上有人怒发冲冠为红颜而放清兵入关,也有人为爱不惜挥洒千金建造陵墓只为纪念亡妻。泰姬陵由此而 来。后来这位沙贾汗被他儿子篡了位被关在阿格拉堡,只能遥望泰姬陵以思念。

泰姬陵堪称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白色大理石的地板亮丽发光,由于 是要穿着鞋套在上面走的,所以非常干净。陵墓四周有复杂镂空的大理石围栏,白净如玉。建筑墙体全是精美的雕刻,没有波斯风格那么密集,色彩 的单一却另显美态。整个陵墓顺光之下的蓝天衬托下宏伟洁白耀眼,在逆光的阴影面圣洁出尘。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真不是浪得虚名的。

5、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堡 门票:500卢比

下午从酒店包车去了法塔赫布尔西格里,价格1500卢比。这座已被遗弃五百年的16世纪城池曾短暂的成为过莫卧儿王朝的首都,后来因为缺水最终被放弃了。这里的宫殿保留完好,主要入口是54米高的胜利之门,据说是全亚洲最高的门了,确实壮观。
        凭借泰姬陵的门票,可以免10卢比的税。

这座城堡最初被提到是在莫卧儿的开国皇帝巴布尔的《巴布尔回忆录》中。巴布尔曾于1527年3月16日因为Khanwa战事而到访过这个当时被叫作“Sikri”的城堡。也是在这附近,他打败了Mewar王朝的Rana Sanga并且获得了北印度的统治权。巴布尔为了庆祝他的胜利在这里建了一个花园、一个湖上宫殿和一些其他的建筑。

6、阿克巴大帝陵墓 门票:200卢比

除了墙体有些脱落,阿克巴国王的陵墓,绘画精美程度真的细腻到极致!
       有时间都应该来看看,而且下午的光线会特别美,人也不是很多,很适合慢慢逛逛然后拍拍照
 印度很多景点都不能使用自拍杆,还有些地方不能使用三脚架(比如泰姬陵)。
      阿克巴陵是早于泰姬陵修建的,从门楼四角树立的4根高大的白色大理石尖塔可见一斑。原本的设计理念是将其子孙后代全部安葬于此,实则除了阿克巴本人,只有他的一位公主安葬于此。陵园大气磅礴,南大门的四面墙上用窑洞似的拱形挖出门窗,把白色、黑色、蓝色的石头密密麻麻地镶嵌在红砂岩外墙上,构成绚丽的花卉和几何图案,由于都是本色的真材石料,在经历了几百年风吹雨打之后,至今仍然焕然一新,楚楚动人。沿着门框镶嵌着一圈白色大理石,上面用阳文篆刻着赞美阿克巴大帝的波斯语诗句。据说当初安装有檀香木的大门,门楼顶上用金银装饰,富丽堂皇。后遭班达尔人的侵袭和英国统治者的劫掠,遗留下来的便只有石头了。虽然所剩无几,甚至连主陵墓内煞白的墙面,还是英国人撤离前总督在此掠夺并焚烧之后刷上的。但从主陵墓前的大厅依稀残留的壁画,看是可以看出些当年盛极一时那份端倪的。

回国

七、返程:
    7月20日——7月21日德里入住德里火车站背包族一条街MAKER(玛卡)酒店。标间600卢比。
    7月21日晚11:15——7月22日早晨6:50广州白云机场   7月22日中午12:50——13:30到达南京禄口机场。

结束语

天堂也好,地狱也罢,我终于结束了22天的特殊之旅,她将成为最难忘的回忆。

惊险刺激啊,整个旅程完全走入一个全新的世界,坐在上海浦东机场靠着完美的WiFi拜读了,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31 19:13

2016-08-02 21:27

克什米尔都去了

2016-08-05 10:21

拍穆斯林你要小心!

引用 璇鱼儿 的图片:

纵然水面上满是水草,也要赞你拍得好。

2016-08-05 10:22

小女孩也披盖头?这地方的伊斯兰教看来非常非常保守。

2016-08-05 10: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02 16:15:04 的回复:

好抓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印度人非常友好,喜欢拍照,你对着他们拍他们很高兴😄。

2016-08-05 12: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5 10:23:08 的回复:

小女孩也披盖头?这地方的伊斯兰教看来非常非常保守。

回复海风小舟:整个民族非常虔诚

2016-08-05 12: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5 10:22:13 的回复:

纵然水面上满是水草,也要赞你拍得好。

回复海风小舟:最美克什米尔地区

2016-08-05 12: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5 10:21:27 的回复:

拍穆斯林你要小心!

回复海风小舟:姿态和颜色太专注了,天下母爱伟大

2016-08-05 12:16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8-02 20:31:00 的回复:

顶赞 大片纷呈多谢分享

回复申申:处处是独特的美景,只有印度的美景

2016-08-05 12:16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8-02 20:13:11 的回复:

好优雅

回复申申:鸟的天堂,可惜我技术太烂

2016-08-05 12:17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8-02 20:09:04 的回复:

精准的抓拍

回复申申:女孩子,个个漂亮

2016-08-05 12:18

这个国家确实值得游览!赞一个

2016-08-05 18:31

印度其实盛产美女哦!

2016-08-05 18:32

2016-08-05 18:33

这是机场里面?

2016-08-08 16:15

引用 璇鱼儿 的图片:

不知道为什么,楼主的照片好真实,虽然不是很大片儿,但是真的好喜欢,不做作

2016-08-08 16:17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6:17:47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感谢夸奖,我的照片全是用心拍摄,但技术可能不够好

2016-08-09 06:39

引用 我家有阿米 发表于 2016-08-08 16:15:34 的回复:

这是机场里面?

回复我家有阿米:是通往恒河的神庙

2016-08-09 06:40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8-05 18:31:13 的回复:

这个国家确实值得游览!赞一个

回复亚父:一个无法复制的世界,一个必须亲身体验的世界,一个值得领略的世界

2016-08-09 06:42

2016-08-14 01:10

照片很喜欢

2016-08-15 13:32

攻略很实用,收藏了~~~~~~我也在看从南京飞印度的机票,准备明后年去~~~

2016-08-16 00:01

2016-08-16 12:35

2016-08-17 08:08

2016-08-17 15:55

照片拍的太好了,看你的游记是一种享受

2016-08-17 16:40

引用 悬崖百合 发表于 2016-08-17 16:40:08 的回复:

回复悬崖百合:非常感谢,是用心体验的文字与照片。

2016-08-18 05:02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08-16 00:01:37 的回复:

回复回归橙色:希望我的游记能帮助你,游记非常真实,亲身体验。

2016-08-18 05:04

引用 终生美丽 发表于 2016-08-15 13:32:47 的回复:

照片很喜欢

回复终生美丽:很高兴得到你的夸奖

2016-08-18 05:0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14 01:10:36 的回复:

印度也是一个让人向往又有点小恐惧的国家

回复新建文件夹N:但印度是不能不去的地方。

2016-08-18 05:05

巧妙的国度呀

2016-08-19 14:28

引用 刘33 发表于 2016-08-19 14:28:14 的回复:

回复刘33:是奇特的世界与世隔绝

2016-08-20 17:0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31日-08月21日
获得顶:43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32名蜂蜂收藏了它,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22 12:01

好美!

2016-08-22 16:11

让人感动的游记,仔细拜读。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24 23:0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24 23:08:56 的回复:

让人感动的游记,仔细拜读。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的

2016-08-25 11:24

印度旅游发展不起来确实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人身的不安全和环境的恶略吧...刷牙水就这么咽下去了!!!我觉得我需要重启下我脑子接受这么个信息了 -..-

2016-08-25 14:01

当地的风土人情,生活的不易

2016-08-26 17:16

引用 Niko 发表于 2016-08-25 14:01:33 的回复:

回复Niko:是的,亲眼目睹。

2016-08-26 21:40

百姓生活的苦难与麻木

2016-08-26 21:41

2016-08-27 16:15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8 01:19

谢谢,正在努力当中。

2016-08-30 05:59

人间百态,感触颇多

2016-08-31 10:08

看到恒河那一段也是感觉这地方好吓人,好奇你们每天吃什么?听说印度的路边摊和小饭馆最好都不要轻易尝试,很容易吃坏肚子

2016-09-02 15:06

2016-09-02 21:04

2016-09-02 21:22

引用 愛誰誰 发表于 2016-09-02 15:06:38 的回复:

回复愛誰誰:我们一家也没有吃,在印度只能吃一种用煤炉烤的饼,5角一块,不放任何东西,矿泉水就着饼。

2016-09-02 21:23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02 21:22:26 的回复:

回复-尼姑:时时刻刻大汗淋漓,最高温度38℃

2016-09-02 21:24

2016-09-03 10:03

无论身处天堂还是地狱,心灵的平静才是最重要的,给楼主点赞,谢谢分享。

2016-09-03 10:09

2016-09-03 11:02

回复-尼姑:40度,很热

2016-09-03 20:26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09-03 10:03:06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

2016-09-03 20:27

引用 愤怒的小马 发表于 2016-09-03 10:09:17 的回复:

回复愤怒的小马:同意你的意见

2016-09-03 20:27

印度还是很贫穷的

2016-09-10 17:05

引用 大葱 发表于 2016-09-10 17:05:29 的回复:

回复大葱:是的,中国人如果需要爱国主义教育就去印度

2016-09-11 17:07

这是我看的拍的最清晰的一篇游记,应该相机是5D3.

我真的好奇印度人民的健康,就那河水,再就是看看去玩过回来他们吃的饭,有的我看看就反胃,就象屎。

可他们竟然不拉肚子吗?

2016-09-18 00:14

引用 飞翔的兔子 发表于 2016-09-18 00:14:46 的回复:

这是我看的拍的最清晰的一篇游记,应该相机是5D3.

可他们竟然不拉肚子吗?

回复飞翔的兔子:谢谢你的厚爱,我的照片大部分是华为手机P9拍的。关于吃饭,我也是几乎都是自己做饭,没有在外面吃。

2016-09-18 11:31

2016-09-19 10:27

跟着照片去旅行

2016-09-19 17:11

画面太美

2016-09-19 17:12

引用 璇鱼儿 的文字:

泰姬陵

让我想起了泰囧里面,王宝强以为泰姬陵在泰国,我也以为,哈哈

2016-09-19 17:16

希望能帮助你游印度

2016-09-19 18:32

好可爱~

2016-09-23 02:43

2016-09-25 19:26

清纯的眼

2016-09-26 09:31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9-25 19:26:46 的回复:

清纯的眼

回复云过天山:谢谢

2016-09-26 11:56

普普通通的百姓

2016-09-26 20:00

2016-09-27 11:11

引用 西蒙队长 发表于 2016-09-26 20:00: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