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节,痛并快乐着的丽江之行

2016-07-31 17:52 1037/11
  • 出发时间/2015-02-15
  • 人物/带小孩

我们一起走过......

1. 三亚,我又来了,拖家带口租车
2. 小伙伴们齐相约——广州长隆我们来了
3. 计划外的旅程——黄龙九寨沟若尔盖
4. 6月初,老中幼7人8日自助游—— 曼谷,苏梅,涛岛
5. John&Eva的锡婚纪念之旅-马尔代夫W宁静岛

前言

我是没想到会去丽江的,这原本不在我们的旅游行程单上,之前的计划是过年去台湾,规划行程时发现,机票价格完全超出了大家的预算,只得放弃;正好朋友的妹妹在丽江开客栈,就想着去云南转转,于是大家都同意转战丽江
       丽江的行程我只大致的估计了下,并未做详细的部署,准备一切由客栈老板安排。于是,此次丽江之行,我就只是定了往返的机票尔尔……
       武汉往返丽江的机票还是很贵的,将近2500,从武汉昆明的机票不贵,可是想着要带着全家老小坐飞机转火车,那实在是很痛苦的体验啊,于是一咬牙,直飞丽江

玉龙雪山的脚下,蓝月谷。

向着4680米的玉龙雪山最顶端出发。

大理,洱海......

丽江古城

木府风云

拉海市骑马

白沙壁画是丽江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是丽江东巴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

骑行丽江

day1:出发去丽江

行程一如既往的是从15号,我的生日那天开始的……
       由于机械故障,飞机延误了一个小时,肚子空空,只得去吃机场巨贵的饭。

顺利上了飞机,在飞行了两个多小时后,云南的山水映入眼帘,高高起伏的群山峻岭,深绿色的湖泊述说着云南的秀丽风光。飞机再绕开了高山,进入一片洼地,不停降低高度,抖动几下终于平稳的降落在了丽江机场。
      一下飞机立刻感受到了丽江的明媚阳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的嘴巴和鼻子会完全适应不了丽江的干燥而纷纷向我发起了抗议……

客栈老板派来的师傅在机场接我们,把我们送到了此次旅游的唯一客栈——和风客栈。客栈位于束河古镇附近,走去束河的四方街也就需要10分钟左右,还算方便。我们在这里愉快的住了6晚。
      选好房间,收拾完后,我们就去束河镇子里的菜场买菜去了。
      这里的环境真好,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感觉天空距离我们很近。

客栈老板养了条很漂亮的萨摩--何小白,它憨态可掬,我家乔乔每次出门都要说“小白,我出去完了!”;回家的路上就念叨“小白,我回来了!” 多么懂事的儿子啊!
       每天都买火腿肠喂狗狗,现在只要去超市买火腿肠,他就会说是拿来喂狗,难道人不能吃吗

流经客栈门口的溪水,清澈的水里水草丛生,冰冷的感觉,让人觉得刺骨。客栈老板说,夏天把啤酒放进去,直接就是冰镇啤酒。

溪水旁都是酒吧和餐馆,环境看上去不错的。

买菜归来,自己做饭吃了。

在异乡吃顿美味的晚餐后,就和客栈老板商议接下来的丽江行程安排。原本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去香格里拉,1200一个人。我们有些犹豫,其一是担心高原反应会让乔乔受不了,再者那里太冷,冬天也没有什么太好看的景点;毕竟那里是适合春暖花开的时候去的。所以犹豫再三我们最终还是决定放弃。
       最后订了600/人的雪山包车游,决定包车去玉龙雪山。我们早早睡下,迎接第二天玉龙雪山的挑战。

day2:玉龙雪山,我们登顶了

早上8:30出发,去到景区大门后,乔乔奶奶改变计划决定不和我们交换着去爬雪山,她要自己带着乔乔去蓝月谷玩,在我们的轮番劝说下都动摇不了她坚定的信念。最后我们四人前往去登雪山。
       先排长队去坐摆渡车到缆车处,然后在排缆车的长队去做缆车登雪山,缆车排队处的海拔3356米。
       我们兵分两路,奶奶带着乔乔去雪山脚下的蓝月谷玩;我们4个想着雪山顶进军。

总共大约排了40多分钟的队后,我们终于坐缆车到达雪山4506米的高度了。我头一次如此害怕坐缆车,缆车下面是白雪皑皑,还有些晃悠,再加上高原反应,我的心一直咚咚乱跳。下了缆车我的反应很强烈,腿软心慌,鼻塞流眼泪,不知道是害怕还是高原反应。就不停的吸氧,以求心理安慰。

沿着栈道,我们艰难的向上攀登,大约每走几米就要停下了歇歇,江开始一直不吸氧,我最开始就是不停的吸氧,本以为最后我会上不去的,谁知道,最后男婆婆不行了,我反而第一个登上高峰,而且完全不需要吸氧了!
       山上的雾很大,能见度不高,还下着雪;在离登峰还有100米的高度的时候,我们都受不了了,不太想继续前进了,谁知道一阵风吹来,迷雾散去,威严的冰川屹立在我们的面前;我开心的招呼着大家前进,这时候我的高原反应已经没有了。我的状态是越来越好,开始活蹦乱跳了。大家在我的号召下继续前进(其中大姨由于高原反应提前下山了),我们三人最终登上了4680的顶峰。

从山顶下来,很快就到了乘缆车处!我们下了缆车坐摆渡车回到停车场,乔乔已经在车子上睡着了,我们在车上随便吃了点点心,赶往下一处蓝月谷。
       在等去蓝月谷的摆渡车时,出现了小插曲。我们由于粗心把相机忘在了候车厅,幸好服务人员捡到还给了我们,没有造成我们的损失,真是运气一级棒!!!

蓝月谷在雪山的脚下,是由雪山上的雪化水而成,所以景色很是迷人,蔚蓝的湖水映衬着白雪皑皑的雪山,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湖水富含铜离子,所以是不能引用的。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只是匆匆游览了镜潭湖和蓝月湖。

从玉龙雪山回到客栈,老人家都累了。他们睡觉我们就把乔乔带到束河古镇去转转。

晚上还是在客栈自己做晚饭,吃过晚饭后,等乔乔睡了,我和江先生决定去古镇里面转转,晚上的束河古镇很安静,没有什么人,有配枪的特警巡逻。

云南十八怪,豆腐裹着豆浆卖。狠辣我没吃几口,但味道很好,很嫩。后来在大研也吃了。这里叫包浆豆腐,名字比较含蓄,在大研直接叫怀胎豆腐,太直白了!!!

今天玩得都很累了,所以我们早早就休息了,本来还想出去看星空,结果太累了就睡了。第二天我们商量去拉市海骑马。

Day3:拉市海骑马,大研古城

第一次骑马,我还是很激动的。骑马走山路,大约骑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乔乔看到马很高兴,最开始骑马的时候,挺好;骑了一段时间后就要下来;后来在老爸的帮助下骑完了全程。
       这是一个不太大的马场,我从这些马里选了个白马。哈哈,真美。

先走了一段水泥地,两边都是农居,管马的师傅说这是蜜蜂村,他们养蜜蜂。沿途不时会有些果树和庄稼地,师傅会热心的向我们介绍。水泥路的尽头,就进入山路,师傅说这是原来的茶马古道。

到了茶马古道的神树旁,马儿会休整一下,玉米5元一碗,我们买了6碗喂马,乔乔开心的看着马儿吃饭饭。

马儿休整好以后就开始爬山了,上山我们要向前弯腰,下山要向后伸腰,我的马有时会偷懒不往前走,师傅就会用他特有的驯马方式让马儿走;有时马儿会比较调皮,跑去啃前面马儿的屁股;有时马儿会走的很靠近山边,我有时都会担心它脚下一划的话,就会把我摔下去。
      拉着缰绳可以控制马,我很快就学会了。
      乔乔现在时不时还会学马儿发脾气,打喷嚏。
      云南马,也称“滇马”,是中国历史优良马种。云南马为高原、山区驮挽、骑乘的重要役畜。素以体质结实、短小精悍、运动灵活、善登山越岭、长途持久劳役、耐粗饲、有良好的适应性为其特点。在著名的茶马古道上使用的多是此马。

骑完马,我们去农家吃了土鸡火锅,分量很足;饱饱的吃完了饭以后,我们就在老农的带领下去划船去了。我觉得农民估计是由于辛苦的劳动,所以老的很快。实际上只有60岁的老农看上去像70多岁了。
       拉市海的湖水很清澈,水量很足;所以湖底的杂草并没有冒出湖面。
       湖边各家各户的鸭子在戏水,远远望去黑压压的一片;湖中心有候鸟从远方来过冬,成群结队的。老农把船划到湖中,我们可以远远的看着那些鸟儿。
       乔乔在开心的玩水。

远远的高山上的村庄。

划完船,上了岸。我们计划着去采草莓,可是草莓还没有长好,有小又不红。师傅问我们下一站去哪?去大研古城吧。
     今天的行程真的是非常的紧凑。
     我们从不知道是那个入口的门进去。开始向着木府的方向前进。

边走边问,转过了许多小巷子,木府忽然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买票进入。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跨过清泉汩汩的流水小桥,突见一座木牌坊赫然立于土木瓦顶居民之间。跨进朱红色的木府大门,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开阔的地面上巍然耸立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汉白玉基座雕刻精美,那恢宏的气势,使人恍若置身于皇宫之内。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丽江的天真的是太蓝太蓝了。

丽江以纳西族居多。明代以前,纳西人是没有姓的,名字实行父子联名四个音字制。明洪武十六年,纳西首领阿甲阿得归顺朱明王后,在朝觐时,朱元璋问他要个什么性,阿甲阿得直率的说要跟皇上一个姓,旁边的官员连忙的使眼色,他急忙改口说请皇上恩赐。朱元璋没有计较:“你的心意我明白,从朱字中分出一个木,表明你是朱家骨干,木字上加人字就是朱,表明你是朱家人,就赐你木姓木姓吧”。从此纳西族有了第一个汉姓木。阿甲阿得之后代子孙相传姓木,称木氏。木氏认为,木姓为皇帝所赐,只能为木氏贵族专用,对百姓木氏仿朱元璋另赐了个“和”姓。“和”表示木上添一撇,为戴上木家草帽,旁边加一口,为背上木家筐篮。“和”即奴仆、劳者。所以纳西人有“官姓木,民姓和”之说。
       所以丽江很多人都姓和,到时没有看见多少姓“木”的。
       在木府里晃哒了一圈。在里面休息了一下,我们从木府出来,接着逛丽江古城;婆婆看见一家卖木雕的店铺。买了个龙雕摆件,说是大叶紫檀的,反正我也不识货;反正是木头的,而且也不算贵。

丽江古城的大门口,大水车。江泽民题词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几个大字,引得我们纷纷合影留恋。

一条漂亮的长廊。上面挂满了写满各种祝福的许愿牌子。

逛累了从大水车走出古镇,决定去觅食。我在网上得知梦想家餐厅的三文鱼很好吃,而且也不贵;看看距离古镇的距离,打车2分钟就到了。走路也就15分钟,于是我们决定走去,这一路真是累啊!乔乔累了,又没有好好睡觉,我们就不停的换着抱他。

Day4:大年三十,束河闲逛,吃年饭

这是公婆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总的来说束河古镇的过节气氛不算浓;我们刚去的时候,客栈门口的大场子,每天都有很多马儿在那里放养,嫣然一个养马厂的样子。可是随后到这里来的外地车越来越多了,门口就变成了大的停车场,停放在全国各地自驾游来的车辆。
      今天没安排什么旅游项目,主要是在古镇里面转悠,买买东西。
      当然今天的收获颇丰,在老板的陪同下去“老银匠”店子买了些银器。
      这是这家店子里的水壶,纯银打造,当然价格也是不菲的!

在古镇里闲逛,人不多,很舒服。

古镇里到处都是卖这种非洲鼓的小店,我们不能免俗的买了几个。可是怎么敲都不如店主敲的有味道。

乔乔脖子上的链子,是镇子里卖的戴在头上的,我索性给他框在脖子上,这一板一眼的姿势,这是唱戏的架势啊!

在古镇里一家难吃的“奶奶家”吃了难吃的米线,这里的环境很好,就是味道极差。吃饱后我们返回了客栈。

回到客栈,把乔乔安顿好睡午觉后,我们一群女人又开始去古镇闲逛,购物去了。
       这次的主要目标是婆婆要买民族服装。我们一直走到九鼎龙潭。无意中找到了一家之前看攻略介绍的阿安甜品店,跑进去要了三碗酸奶。我感觉味道比"丁丁"家的好吃几条街。

大约4点半得时候,很多店铺就都关门,回家准备年饭去了。街上的人越来越少,很清静的样子。我们买好了东西也准备回客栈了。客栈老板正在准备丰盛的团年宴,大家一起吃饭的感觉就是好啊!各地的朋友欢聚一堂。看春晚,摇红包……

Day5: 骑行,白沙古镇;转战大研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睡到自然醒;早上先去这里的古寺,石莲寺去上香,点灯。然后骑车去白沙古镇
       这个古寺很有特色,进入寺庙要脱鞋子,寺庙是在一个石洞里的。 据说是寺庙里的老方丈,在此山洞中修行。

束河古镇走到北门租自行车,途径茶马古道博物馆,进去参观!珍贵的唐卡作品展览。

皮匠博物馆,里面介绍皮具的制作。

门口的打银匠。

终于到了北门,租了两个三座的车子和一个自行车,开始了坑爹的骑行。为什么是坑爹呢,因为其中一辆车没有气,在去白沙的上坡路上,我们快累趴了。最后在白沙,找到一家小商店,买了点烟花,顺便借来了打气筒。
      去的路上风光不错,就是很累人。全是上坡。

白沙古镇,算是还没有彻底商业开发,还保留着一些古镇原有的风格,不知道再过几年会是什么样子。应该也是下一个大研或是束河

骑行路上的风光。

丽江束河悦榕庄,可以看到著名的玉龙雪山,感受雪山的雄伟。

从白沙古镇回来后,把车子还给了租车处,看着天色还早。我们一行人又一起坐公汽去逛大研去了。今天的天气好冷啊,经过骑车吹风,又逛古城。当天晚上我就感冒了。丽江的昼夜温差太大,很容易感冒。
       进了古城,我们朝着黑龙潭公园的方向走去,最后去了以后发现要交古城维护费,每人80,于是我们只在门口看看,没有进去,我觉得里面应该挺好看的,可惜了…… 旅游就是充满着各种遗憾,不尽兴方惊喜。

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东巴纸小店。我买了一本。作为日记本,店家在本子的封面写上了纳西族的文字,江子乔。一生平安,吉祥如意。

酒吧一条街,很有民族风情。

原以为这里会举行文艺展演,最后看通知才知道,今晚没有演出,于是一行人又打车回酒店去了。

Day6:大理洱海

晚上联系好上次坐车回来的那辆小面包,早上8点半,从客栈出发,前往大理一日游。路上的车子还不多,风景很不错。

远远的山上有好多风车,乔乔开心的说“风车高高转”,用词很准确啊!

第一站洱海。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

偶遇摩托车骑行队伍。欢快的交谈着。我们本来准备去双廊转转。在到了双廊,发现到处都是车子,根本没有地方停车,而且看上去破破烂烂的样子,于是我们就没有下车,继续前行去往大理古城。

洱海沿路的风光,从洱海到大理的路上

这是种的大蒜,我还以为是麦田呢。

白族妇女

远处的高山白雪,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苍山。

路过崇圣寺三塔,由于时间原因,不得入。

大理城风光

铺面林立两侧,满目琳琅,目不暇接,有名的大理洋人街。

云南酸梅,非常开胃,酸甜可口

大理名小吃,烤乳扇。味道很特别,酸香脆

回去为了少走高速,师傅走了不一样的路,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回到客栈,乔乔放烟花,结果点着了枯草,幸好我踩灭了。虚惊一场啊!

这次旅行,是痛并愉快的。痛是因为生病和拉肚子,伴随着旅程。但这些并不能影响旅途的愉快。回味着在丽江的分分秒秒都是痛并快乐着。

赞赞

2016-08-01 00:10

真美!

2016-08-01 09:23

引用 馨儿 的图片: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1 09:4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1 10:5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1 11:58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1 09:49:26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已经私信你了

2016-08-01 12:15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01 10:53:1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OK。

2016-08-01 12:1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1 13:26

引用 程色orangecat 发表于 2016-08-01 13:26:09 的回复:

回复程色orangecat:我们有5个大人,一个小孩,一共2万多。春节直飞较贵。另外住宿是朋友开的客栈,也在是象征性的收了钱。老板人很好,早餐,午餐,晚餐都是自己做。有需要可以把客栈老板微信给你

2016-08-01 16:0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1 09:23:0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表扬

2016-08-01 16:0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01 00:1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