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贵州:意外的惊喜与凉爽的邂逅-贵阳、荔波、西江、镇远游记

rafale11 (多伦多) LV.6
2016-07-31 18:00 3128/6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一开始对贵州是不屑一顾的,本来是去云南路上的一个短暂停留的小点,结果是出乎意料的。
走之前看了在网上看了不少的攻略,但是当我们在路上的时候发现很多信息都是没有更新的。一方面为了更多想去贵州这条线的朋友少走些弯路也为了这次旅行做一个留念在此写这篇游记。

ps:由于本人及其家人一路上肠胃不适身体水土不服,本篇游记所涉及当地美食不是很多,请大家仅供参考。

【摄影器材】
以前出行都是带着单反外加两个变焦出去实在太重太痛苦,现在换成了索尼RX1和手机ip6s感觉好多了,唯一不足就是rx1自带35mm定焦还是有些窄,觉得出去玩还是要带24-28焦段的会更好一些。手机的画质现在也足够好相应和对焦方面也让旅途中不会留下太多遗憾。

【关于路线的一些想法】
作为一个从来出行都是能怎么省事就怎么省事的躺倒族来说做攻略和路线是相当痛苦的。前后从制定到执行花了一个多月,因为是带爸妈一起出去,不能那么随意,于是机+酒全部都是提前订好的,而且都是都是以能少走路多看景为前提的。由于是夏天,也不知道贵州时有多凉快就定下来每天早上赶路中午到目的地,下午父母可以在酒店调整休息一下,然后出门游玩。

上一个走之前一个月订好机票和酒店之后写的路线,之后路上有做略微改动

DAY 1 到达贵阳

我们2016年7月18日从南京飞的贵阳,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南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为什么拿出来说全是因为有比较。。。这都是后话

下了飞机就直接坐了机场大巴去了火车站方向(牌子上写是去体育馆方向),票价10元一人。如果你领略了贵阳市区的堵你绝对会和我一样选择大巴而不是打车。。。由于要赶第二天去独山7点10分的火车,网上找的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如家(以为是这次旅行中最糟糕的一间旅店,结果到了之后完全被惊到了)

所订如家窗外全景

酒店电梯附近墙上推荐的贵阳美食,最后还是没有全部吃一遍,留作下次来贵州的伏笔吧!

贵阳火车站附近目前还在修地铁,附近非常之乱,我妈说像七十年代的南京火车站前的模样。。。总之记得把手机和钱包看好。

DAY 2 荔波小七孔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附近吃了一碗牛肉粉,去火车站赶去独山的火车。(K144贵阳去往独山的火车,7点18分开,票价37.5一个人)

好多年没座的绿皮火车已经完全不是旧日的模样,没有让人激动的隆隆鸣笛声也没有支支作响的转头电扇,不论是普快还是普通绿皮车都全部换成空调车了。

独山路上沿途的风景,以及绵延不绝的山,桥和穿山洞

这些架在群山之间的桥梁不禁让人感叹工程的浩大和不易,这世界上大概只有中国有这样的魄力和毅力吧

独山的时间将近10点,下了火车本以为汽车站就在附近,结果出来一打听才知道汽车站在独山县城内,于是打车前往,车费15.

我们到了车站之后买了最近的去荔波的车票(独山荔波,11点发车,票价30元每人),在附近随便吃了点便去上车了。车是小巴依维柯,司机开出车站之后还超载多拉了俩上了车,全车就我们一家仨感觉去荔波旅游的,有一种被攻略坑到的感觉。。。司机很娴熟的在大山之间的盘山公路穿行。沿途因为之前下雨比较大有好些地方有塌方的迹象路上散布着掉下来的黄泥巴和石块,值得庆幸没有订票订的太早,不然路都会封。

攻略所说需要两个多小时到荔波结果一个半小时便到了荔波

(走了这么一遭之后我觉得这么倒腾是没什么必要的,我建议大家如果是从贵阳出发的话可以直接在客运站买直接去往荔波的车票,这样其实跟我们这样坐了火车再倒腾汽车时间上可能还要快一些,而且车也会比从独山发到荔波的大,更舒服一些。)

到了荔波没做停留就直接在车站门口跟了个小哥的车送去荔波古镇旅馆丢下行李去了小七孔,去古镇一车10块,再去小七孔15一个人,因为是顺路捎带,比正常包车去要便宜不少。不过如果是在汽车站下了车直接去小七孔的话是有客运站发的小巴直接去的,10元一人,另外打车在荔波县内基本都是5元。

讲一下门票,全票110元,景区游览车40元,游览车一定要买,景区的景点相对集中在东,西两个门附近,中间有相当的距离,全长有十多公里,想步行的请自动放弃。爸妈有教师证用了教师证半价,如果父母年龄超过60也是半价,我用了在加拿大的学生证,去门口核实过可以使用之后也半价了。

游览车的票是这样的,一张票上有7个景点的小票,无论从东门走还是西门走,进了景区每个景点旁边都设有一个停车点和检票员,大家排队等车,车到之后检票员剪掉下一个景点的小票,驾驶员核实之后上车带往下一个景点。注意,游览车是无法跳着景点坐的,即使有些景点不怎么样也无法绕过,必须景点走完之后到下一个上车点上车才行。比如我们在水上森林这个点花的时间较多也没有多少观赏价值,但是还是比较无奈的走了好几公里才坐到游览车。

小七孔比较主要和象征性的景点都集中在东门,游览车开进去不一会便到了铜鼓桥,然后步行下去不远就挨着小七孔桥和大大小小的瀑布

水上森林一张照片都没有拍,因为完全没有哪里想拍的地方,也许因为之前下雨涨水的缘故,水的颜色比较浑,我们仨都是带好拖鞋去的,结果发现完全可以避免脚上沾水,沿途走的时候都是有两条路并行可以选择的,有湿的路和干的路,我们就这样在没有换鞋的情况下走完了全程。

景区里的物价你懂的,能自备干粮的自备一点干粮,水也要备足量,即使是在有游览车的情况下我的手环还是显示我们在景区走了差不多8.9公里的路。

由于是东门进的,如果从西门出回荔波是要远不少的,于是又在门口坐了返程车回了东门。
东门口有从客运站发出的在门口等散客回去的小巴,还是10元一人,据说晚了回去会涨价,没有试不知道真假。我们还是包了小哥的车回了荔波,80三个人。

回到县城饥肠辘辘,就在古镇里的一家叫锦鲤的川菜馆子吃了一顿,老板一家是四川乐山人,聊了很多,老板跟我们说这个古镇去年刚建好,他们今年年初才搬进,一切都是很新的,当地物价还是蛮高的,但是房价很便宜,现在2000多一平。

由于我坑爹的行程只留给荔波大半天的时间,没有什么时间好好看看荔波,只在临走的时候在路上捏了两张,留到下次再来去茂兰的时候再看吧。很喜欢这个被群山环绕的地方,很干净很安静,没有其他我们去的地方过度渲染和开发,带我们回来的小哥说荔波很早以前就是国家级卫生县城,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干净。

DAY 3 去凯里,去西江

一大早在宾馆吃了饭就去了荔波客运站,买了8点发车去凯里的票,票价好像是45还是55,票根没留下忘了。。。一天是有三班的车,早上八点,中午12点,下午还有一班。

特地问了下司机师傅去凯里的时间,原以为是攻略写的四个半小时,结果司机师傅跟我说早就改了现在只要三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

再匆忙看一眼大山怀抱中的荔波

去往凯里的路上沿途都是风景,不忍睡去,一直拿着手机靠在车窗拍。

中午11点多就进了凯里市区,结果,在客运站门口前两公里堵了快40分钟。。。凯里也没有拍任何照片,原因也是没做停留,而且客运站的位置在老城区,印象堪比贵阳火车站门口,大家可以自行脑补画面,外加之前一直下雨,部分道路泥泞不堪。

下了车直接就在凯里客运站买了去西江的车票(下午一点发车,票价15.5,时间一个小时)
附近买了些肠粉就回了客运站上了车。

凯里客运站也是我们这次去贵州一路上遇到的最差的客运站之一,环境非常糟糕。

下午两点多顺利到了西江西江千户苗寨为了收门票把收费的地方放在了离寨子两公里多外的路口,路口设有观光车,寨子里是不允许除寨内的任何外来车辆进入的,所以,如果里面没有接应的话,除了买门票还要多花30元每人的车票钱的,门票是100元,没有像小七孔那样有任何折扣的。如果想逃票,可以在荔波的时候就在所在酒店联系去往西江的直通车,有些是可以便宜到60元一个人的。

由于我们是有联系了寨子里的旅馆的,他们派了一辆车去门口接的我们10元每人的价格接了进去。

这就是门口,但是并不是真正的苗寨,苗寨在两公里外的山里。

我们所住的客栈在半山腰,景色是绝佳的,可以俯瞰整个寨子的全貌。

上了山卸了行李拍了几张全景便下山去寨子里转悠,整个寨子有点过度开发的感觉,非常多重复销售的店铺,家家户户都是卖鼓卖腊肉卖银器,结果弄得也不知道买哪一家的好,也没有任何想买欲望。

到哪都不能阻止爱狗狂魔的脚步

寨子不大,徒步一个小时便可把周围都粗略的转上一圈。

可能是水土不服的原因我跟我爸都出现了腹泻的状况,害的我妈在寨子里急着找药给我们,于是寨子里那些个腊肉饭什么的都没有去碰。只能回客栈休息。我等了状况好一点在客栈外拍了些夜景。

DAY 4 早安西江,午安镇远

西江的早上是美好的,坐在客栈里看着窗外西江的全景,会不舍离去。

从客栈出来坐上客栈联系小哥的车,小哥跟我们说,十年前的寨子不是现在这样的商业化,没有这些个商铺,也没有那么多游客,寨子和寨子间是绿油油的梯田。想到都是很美的景象,现在寨子还在继续开发中以申请5A景区。买了回凯里的车票(一小时一班,人多半小时一班,票价仍然是15.5)在门口排排坐的苗家小吃那找了一家买了些腊肉还有肠粉坐下吃了起来。跟老板娘和老板接着前面的话题聊了起来,老板说他家也是世代住寨子里的,而且还是住在山顶上的,因为缆车还没修好所以没有开发出客栈饭馆这样的项目出来。他家中的老妈妈因为一直山上山下这样的走现在关节炎已行动不便。因为保护性政策的帮助,景区都是苗寨里的人才有经营的权利,这也是为什么家家户户都是卖着差不多东西的缘故吧。

11点半我们的车准时出发,出发前的一个插曲特别引人注意,客运站对乘客安全是非常到位和细致的,多年飘在海外的我都惊讶不已。所有乘客被要求系上安全带,车上有一位抱着小孩的母亲被客运处的管理人员喊了下车,原因是小孩不能抱在车上属于超载,他们一家被安排上了下一班回凯里的车上。

其实整个旅途过程中我们所有坐过的车上,司机和客运管理处的人都要求大家出行前系好安全带,我妈跟我说可能是今年七月份刚出台的相关条例强制规定的缘故,但是还是再一次的对国内细节上的改变刮目相看。

再一次回到凯里客运站,想想市区醉人的堵车状况,临时决定还是不要浪费时间去火车站了,就地买张汽车票直接去镇远吧。

汽车去镇远两个多小时便到了,而且班次也非常多,我们买完票半个小时之后就走了。

镇远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多,订的是河景房,找了好几个客运站门口的出租车司机都说不知道河坝街在哪。。。无比郁闷的情况下有位司机愿意带我们到附近,因为河坝街那块是步行街,车进不去。上了车不一会便到了。

下了车,进了城门洞,便是河坝街。

去到客栈,老板娘很热情的拿出一大张手绘地图给我介绍起镇远古镇的景点,看不清的可以点击进大图看,总之都是步行可以到达的距离,根据之前攻略提示决定下午吃完饭去爬石屏山鸟撖镇远全景。

我们出了客栈过了新大桥便来到了步行街,桥边很多卖烤鱼的馆子,价格相当便宜,28元一斤,鱼可自挑,这边水质非常好所以鱼也是很鲜美的,但是我们没有尝,只是问了价格,因为我们都是病号。(迷之微笑)
我们去到老板娘提示的一家袁家豆腐铺吃豆花面和豆腐脑。

整个步行街相当干净,下午也没什么游客,有些孩子光着屁股就下河游了起来,画面非常的。和谐。

在袁家豆腐坐下之后陆续点了豆腐脑,腊肉豆花面,米豆腐,甜米酒一些小吃,我妈想点一些菜来尝,但是考虑到老板上菜非常之慢最后都作罢了,这是硕果仅存的一碗腊肉豆花面,等这一碗等了快半个小时。。。想去的朋友需要有耐心和运气的,我们到了之后里面便坐满了。照片里你们看到的那几张桌子便是袁家豆腐店的所有桌子,跨过门廊是另外一家了。

吃完袁家豆腐便沿着台阶向石屏山出发,对于我们这些平地族人来说,对石屏山的高度是完全没有概念的,客栈老板娘说二十分钟就可到山顶。于是我们就愣头愣脑的爬起来了,结果是我们这些平地族人太无知了,连爬带拽的爬了一个多小时才勉强到了山顶。

不管前面爬的如何艰难,到了山顶所有的一切便抛之于脑后,山顶的风光是极好的。

下山的路上又把相机拿出来捏了几张夜景,到了山脚下回望山上还有手机闪光灯照出像萤火虫光亮般的星星点点的爬山和下山的人们。用肉眼去看是非常有意思的。

夜晚的镇远古镇人潮如织,但是秩序井然,没有丽江古镇那样有形形色色的扒手。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客栈结束了第四天的行程。

DAY 5 回贵阳,去花溪

镇远短暂的停留之后我们决定一早坐火车回贵阳镇远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还是非常好的,哪里都是整洁干净一尘不染的样子。

早上九点坐的去贵阳的火车(票根丢失,价格忘得一干二净),三个半小时回到了贵阳火车站,在火车站门口打车去十里河滩结果直接给我要价80还不让打表,一怒之下叫了滴滴,结果上车的时候车门刮到旁边一私家车,他车掉了一指甲盖尖儿的漆,死活不让我们走,非要我们拉着去附近修车厂把漆补上才让走,给钱也不行。最后拖了很久才收了200放我们走,有点后悔没有报警而选择私了,见识到这样刁蛮的人严重影响了我们后面想出去玩的心情,到了客栈后便休息到了傍晚才出来

从十里河滩景区内的客栈出来便是很好的景,拍了两张就去了朋友推荐的花溪小吃城,我建议大家贵阳出门还是尽量用滴滴打车,打出租的下场很有可能是拒载或者巨宰。

去到花溪小吃城才发现里面大家卖的小吃都是差不多的,那就是烙锅,我觉得冬天聚在一起吃这样一锅蛮好的,很有气氛很温暖。大家围坐在锅边,等着掌勺的在锅上炒熟了菜分给每个人吃,有一种吃土版日料的感觉。

吃完烙锅之后走出来往花溪公园的方向走去,路上遇到朋友提到的花溪地下城,就奔去买香酥鸭去了。。。毕竟肠胃好了能吃了一定要搞起来。

但家香酥鸭,我们在网上团的,54一只,非常便宜,吃起来香酥不是重点,重点是麻,我吃了一只整个嘴巴都是麻的,一直麻到回客栈,但是吃完还是想接着吃,现在写到一半又在狂咽口水。。。

DAY 6 花溪,青岩古镇,回南京

早上起来附近吃了些肠粉就去十里河滩转了一下,很羡慕贵阳的朋友有这样的公园拥抱大自然。

离开河滩叫了车就去了青岩古镇,路上在修,我们从青岩出来去机场路上在花溪区也堵了很久,来回路上都用了一个多小时,结果去到了古镇转了一个多小时便出来了,一个保存的比较好的古镇,但是并没有那么值得坐那么久的车过去转一圈,不推荐留半天给青岩。

在古镇把之前没吃的一些小吃补上,糍粑稀饭,玫瑰冰粉,刺梨汁,杨梅汁,卤猪蹄,我觉得卤猪蹄跟我妈在家做的一样,其他的都算是头一次吃,觉得比较新奇,味道无论如何自己去都尝试一遍吧。

后记,路线更新和其他

靠着自己写的路线还算圆满的回到了南京,一路上除了贵阳的那次插曲之外其他都还算顺利。路线里没有安排去安顺看大瀑布,因为我们去看过尼亚拉加瀑布,就省去了,想去的可以在镇远之后加一天,我们第五天从镇远贵阳的火车就是停完贵阳之后去了安顺,我们邻座有一家就临时决定改票去了安顺

荔波的时候听客运站的人说从贵阳荔波的铁路已经在修了,道路也还在修复升级,相信不远的未来去荔波会比现在更快更方便。去荔波玩其实还可以多留一天,多看一眼荔波县城,去一下茂兰国家森林公园,可以当地包车,也可以考虑从贵阳参团去荔波玩两天一夜的。

费用方面机票一共6000出头,非旺季机票可以少去一半。客栈5晚3000不到,吃喝车费什么的4000左右,预算放在1W5-1W8是比较合适的。当地物价不算低,贵阳凯里大多数都是支持滴滴打车,美团这样的网上支付方式的,荔波是完全没有,所以现金还是主要的支付方式。

喜欢贵州的一切,热情好客的贵州人,迷人的天气,永远都看不厌的大山。相信我们还会再见的 :)

最后放一下这六天住的客栈,建议大家提前至少两周预定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1 01:04

引用 rickyabc 发表于 2016-08-01 01:04:09 的回复:

回复rickyabc:一旦上班就有一种一去不复返的感觉

2016-08-01 10:1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1 18:26

2016-08-12 15:12

2016-08-12 15:15

你用学生证买票的时候应该就看一下学生证吧,不会用机器查吧,我想办个假的,这样比较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