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祭·和服·禅】轻装上阵卡片机带你领略东京、京都、大阪(更新完毕)

Slumber LV.8
2016-07-31 18:05 3091/7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游记视频】

3分钟的视频,用卡片机和手机拍的,用iphone6编辑

【第一章 前言】

直言不讳,我们这一代是玩着日本游戏、看着日本动漫、存着日本影片(不要假装看不懂)、开着日本汽车、骂着日本政府的一代。翻开小时候的抽屉,有一个专门是放游戏机书,什么“电子游戏软件”“游戏秘技宝典““GAME集中营”等;有一个抽屉专门放漫画书,一打开都是“机器猫”“龙珠”“阿拉蕾”“幽游白书”“灌篮高手”“火影”;还有一个抽屉专门放磁带,除了港台和迈克杰克逊,就是动漫游戏“盗版原声”……
        日本,这个对于我们有着复杂情绪的国家,一直以来都在太平洋的小岛上存在、发展着。
        之所以选择日本,是因为道听途说的太多。想去看看小日本抢了我们那么多钱,到底发展了什么?想看看为什么从那里回来的人都会赞不绝口,并且停不下来的一直去。想看看同一片地区,不同生活和文化差异带来的冲击,想看看儿时一些回忆的片段真实展现在眼前。
       不想把历史和政治带到日常的生活中,立场是需要的,但不是时时锋芒相对。整天在家里喊着爱国,抵制日货,一说捐钱给国家、打仗上前线就怂的人,不列在对话范围。

冠冕堂皇说了那么多,其实去日本,就是想去看看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但是手头上的钱只够在亚洲范围内...每一次出游的决定都很仓促,这次也不例外,出发前一个月做的决定,最初计划是PP岛海岛游,差点又去普吉岛(因为已经去过而且便宜= =),后来因为7月为泰国雨季而放弃,然后才开始各种准备日本旅游所需材料:签证、行程、定机票、酒店……后来发现时间也完全够。看来也是老天的安排,感谢身边去过霓虹的朋友,几年前觉得日本自由行还是遥不可及的我,如今也能“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了。

预览美图

盛夏的日本,不只有绿色!先来几张图镇楼:
- 元气の红

【那一片天堂海岛】马尔代夫·瑞喜敦蜜月旅行

【第二章 正文】

行程

自由行就是要按照自己的喜好、习惯、身体素质安排行程,旅行主要是让自己放下平时工作的压力,和家人出去散心,调节生活的。因此我们做的行程基本上是半天一个景点,并不赶,别看内容多,其实很多地方都是近,稍微步行就能到。另外旅行我也不想要成为摄影的奴隶,结婚三年,去了三次出国游,摄影器材逐年锐减,今年就带了一部佳能卡片机,轻装上阵,事实证明,只要取好景,一样不比一般单反差,保留了很多旅行的快乐,不像前两次几乎是相机的奴隶……(如有行摄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游记目录到摄影器材单元)

下面的行程推荐给第一次去日本的朋友(当然不是打算三年多次的那些),东京京都大阪经典路线,都感受一下,下次要再去可以直接去关西北海道四国等,如果下次不再去日本,也不会留太多遗憾。

Day 1 南宁-深圳-东京
Day 2 东京:筑地市场、银座、秋叶原、台场
Day 3 东京:明治神宫、表参道、涉谷、新宿、东京
Day 4 东京京都:伏见稻荷大社、花见小路
Day 5 京都:岚山竹林、天龙寺、清水寺、鸭川、八坂神社
Day 6 京都大阪:二条城、新世界、通天阁、黑门市场、道顿堀
Day 7 大阪:环球影城
Day 8 大阪大阪城公园、心斋桥购物
Day 9 大阪-上海-南宁

老婆大人做的攻略,下面的截图只是一小部分,实在是够细了,呕心沥血啊,感谢那些给予我们帮助的同事和朋友们。
        做攻略其实就像已经去了一次日本,很多都是在蚂蜂窝上看别人的游记,上官网上预订咨询,做到攻略最后一天的时候,老婆非常失落,好像已经要回国一样。写游记也一样,看着旅行中的照片,回忆当时的心境,感觉又回到此情此景,像是故地重游了一番。

签证

广西户口办理日本签证属于广州领馆办理范围,比上海北京成都的都贵(没办法),办理个人单次旅游签证费用约600-700一人,过程还是挺顺利的,一般不会拒签,但是建议提前一个月以上去办,要不行程都订好好了,结果签证没下来就糟糕了。另外在广州领馆办理三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相当困难,即便是所有材料都符合,即使是已经去过日本几次,身边的朋友都没办下来。若有在广州领馆成功办理三年多签的同学请传授下经验哈

吃、住、行

吃在日本
        中国人在日本的饮食应该能比较适应,和国内的菜系都有一些相似之处。口味偏鲜、炸、烤,这一路受到日剧《孤独的美食家》的影响,每餐吃的都不同。但是日本青菜不多,如果可以建议带点维生素过去,万一在那边天天吃肉和鱼生,可以调节一下

==================================================================================

住在日本
         日本人多地少,住宿不仅贵而且面积小,但是应有尽有。选择住址最主要的是要考虑交通的便利性,因为日本交通成本很高(最好不要打的士)。我们在东京选择的是一家连锁酒店,是由老婆同事亲自住过后推荐的,酒店出门即可搭乘JR山手线和都营浅草线;京都大阪选择民宿,用Airbnb简单方便。
        日本酒店的退房时间一般为早上11点,早上10点的也有,一定要问清楚免得产生多余的费用。入住时间大多是下午3-4点,提前到达可以先存行李。

行在日本
        日本打车非常非常贵,1公里换算人民币在70元左右,打车去机场至少准备1万日元约全人民币800多元...这是为什么我们在出行之前做这么多攻略的原因。
        西瓜卡或ICOCA之类的储值卡相对方便,可省去很多繁琐的购票时间,关西关东都可通用(东京地铁、大阪地铁、京都地铁、京都巴士,还有阪急线等私铁大部分可用,小部分如岚电和岚山嵯峨野小火车不可用),还能在便利店买东西和充值,但需注意的是这些都只是储值卡,没有任何优惠,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决定是否需要购买JR PASS或是各种交通一日券/二日券(在京都如果一天一人坐3次巴士以上,就是公交一日卷划算,反之则是储值卡)。感谢同事友情借出两张ICOCA,此次旅行交通都很顺利。另外请注意如果搭乘特急列车,ICOCA只能购买乘车券,特急料金需要另外在购票机上购买(是一张软卡)。
       APP推荐:
       - Google Map:无需多说,3D地图和导航都很方便,可用中文输入查询,无论是步行还是乘电车或是骑自行车都用得上。
       - Yahoo!换乘案内:日本自由行必下软件之一,主要针对的是包括新干线在内的地铁、电车、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具体到每一趟车次到站时间、搭乘车厢、车次类别、换乘站、所需时间等等。软件为日语界面,需要繁体输入。日本的交通大部分很准时,软件上显示的车次时间基本无误差。
       因为很好的利用换乘软件和交通卡,加上充分的前期准备,我们在日本的交通非常顺利,都比预计的时间早到景点(行程不是很赶,可以多休息一会)。

语言

沟通方面,英语可通用大部分场合,中国人看汉字也能理解个七八成。其余地方多亏老婆看了那么多年的日剧,我玩了那么多日本游戏,多少还是能理解一些,实在不行还可以求助手机翻译软件,如翻译官、百度翻译等(实际上用翻译软件极少)。

普及下日本一些汉语的意思。
1.案内:指南、指引
9.割引:折扣
10.赏味期限:保质期

行摄设备

旅行是体验,不要成为摄影器材的奴隶。一定要轻便!轻便!轻便!
        不要羡慕别人拍出游记大片,很多都是长枪短炮拍出来的,为了美景有的时候还是要牺牲一下。
        本人致力于寻找好照片和轻便器材的平衡,既不要长枪短炮的扛死人,也不要一台手机走天下,还是要出点自己能过眼的照片,因此总结了前两次出国游的经验教训,每次都不断改进,这次轻装上阵:
   佳能G1X mark ii
+ 永诺RF-603C无线快门(引闪器)
+ Fotopro八爪鱼三脚架
+ Leinox 58mm广角附加镜、增距镜(这两个亲测,完美配合G1X mark ii)
+Iphone6(感觉6的大小更好一个手可以掌握)
        改进方案:可以多配一只小型闪光灯,机身闪光灯打出来的还是生硬,面部反光严重。三脚架可以换成可伸缩的,但是八爪鱼型的可以卷在各种物体之上,比金属放在地上的灵活,但是也有局限,自己视情况而定吧,拍摄视频可携带一台Gopro4 银,我们去年去泰国新加坡的时候全程携带,拍出来的视频感觉非常现场。
        照片中我们两人入镜的都是用三脚架加无线快门拍的,G1X可以连手机,直接操控和下载照片,十分方便,游记视频也是手机和G1X Mark2拍摄的。
------------------------------------------------------------------------------------------------------------------------------------
        为什么选G1X mark ii而不是sony rx100III,看了网上很多测评,都是一边倒说黑卡如何锐利,G1X如何肉,但是我在这一定要给佳能G1X mark ii说两句,谁拍出来照片会每张放大100%看细节?至少我不会,佳能的色调和人像我很喜欢,亲测sony感觉太冷。另外就是G1X mark ii夜拍的宽容度,高感好就算是暗光条件下一样可以用快速的快门抓拍瞬间,1.5寸的感光器保证了画面的宽容度(也就是更多的色彩和细节),这是我看中的。当然很多人还是不喜欢佳能G1X mark ii,摄影器材和摄影者的习惯有很大关系,没有最好,只有哪个更适合自己。

Leinox 58mm广角附加镜、增距镜(这两个亲测,完美配合G1X),左边的是广角附加镜,用24mm端,四角稍微有点黑边,但是视角宽出20%!游记图片里有些畸变的就是这个附加镜拍的,还能拆掉一半变成微距,原本G1X mark ii的5mm微距已经不错了,加上这个,可以拍昆虫了!2倍增距镜,不知道120mm端有没有240mm,但是肯定是拉近了许多,只是画面边缘有些失真,不过可以裁减掉,长焦不就是要画面中心吗(仁者见仁)
        这两科镜头都不到300块人民币,总比带着单反、微单,加个16-35,70-200好多了吧,经济实惠,如果你不是专业的摄影师,根本发挥不出单反+镜头的作用(有钱淫除外),画质这东西,够用就行,别太苛刻了

Day 1 南宁-深圳-东京

我们买的机票是深圳航空深圳直飞东京成田机场的航线,7月8日一早从南宁坐动车到达深圳北站,出站后立即搭乘深圳北站至深圳的机场大巴,20元/人时间约一小时到达深圳安国际机场。顺利登机,出发!

准点到达成田机场,入境速度快到不像话,出海关时前面居然没人排队,加上之前在国内就已经填好的申告单(感谢老婆同事的友情提供),不到5分钟就顺利入关(后来听说晚我们半小时入关的同胞们要排队1个小时)。
        提取行李后,直接走到31号巴士站,在车内付费1000円,即可乘车。在1楼南翼的最末端(最南边)的地方。坐上机场大巴约1小时到达东京站下车。

巴士抵达東京駅八重洲南口JR高速巴士站7号站台,下车后进入東京駅,给ICOCA充值,搭乘JR山手線外回り・品川・渋谷方面,至JR五反田站(165円7站18分)

如果到达成田机场的时间是晚上而且不赶时间的话,个人认为相对于skyliner/成田ACCESS这种特急电车,机场大巴真是平靓正的选择。除了价格比特急电车便宜这一点,机场大巴最大的好处就是——上车即有位,不像电车或地铁是先到先得。加上晚上东京一般不堵车,到达五反田的时间其实差不多。
       成田机场的机场大巴有4种,可以在成田机场官网查询,根据自己到达区域选择。我们选择的是京成高速巴士,1000日元/人,从成田机场到东京站车程1小时。发车时间约10分钟一趟,在成田机场到达厅南翼31口乘车,上车再买票,直接将1000日元放入投币机即可。
    请自行上京成高速巴士网站 http://accessnarita.jp/cn2/home/ ,有时刻表供参考。
    由于非常顺利的入关和乘车,比预计时间提前2小时到达我们在东京的住宿地:东急stay五反田酒店。

酒店位置卫星图,旁边就是都营浅草线和JR山手线,交通便利,再次感谢老婆同事的信息分享

到达JR五反田站后,出口:JR東口,步行170米约2分钟到東急ステイ五反田酒店。酒店出门即可搭乘都营浅草线(就是A6标志那个)非常便利!

顺利到达酒店,房间虽不大,但是五脏俱全:智能马桶盖、空气清新器、烘干洗衣机,以及“洋画、邦画”投币付费电视节目…洗洗睡了,明早要早起。

Day 2 东京:筑地市场、银座、秋叶原、台场

一大早起来发现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心情有点小失望,先去餐厅吃了早餐再说。
        本来以为酒店的餐厅都是自助,没想到这家酒店的早餐是二楼是Jonathan西式餐厅,有6种套餐可以选择,味道还不错。吃完早餐后,雨还是不停的下,只好在便利店买两把雨伞出发了,第一站筑地市场。

东京地铁路线图(简体中文)

东京地铁线路图(日语)
      最好是简体中文和日语版的配合一起看,因为现实站内是日语的站名

门口都营浅草线车站内部图
出酒店后就是都営浅草線A6口,步行3米,搭乘都営浅草線・印旛日本医大行,到東銀座(216円6站17分)

东京地铁站有可直饮的水,电车同一条线的地铁还分特急、快特、快速、通特和普通,特急只停大站,千万别看到列车来了就冲上车,最好是要按照案内换乘指示的线路和时间上车,才能避免坐错车的情况发生。
        另外需注意的是某些电车是行驶到某一站后会分离车厢的,比如JR阪和线,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有说明。

雨天的筑地市场也是那么多人!我们到筑地市场是已经接近早上10点,筑地内场还是非常热闹,但是拍卖金枪鱼已经看不见了,只剩排队吃寿司的人了

到达東銀座后从6号出口,步行460米约6分钟至築地場外市場

好像是竞选东京都知事(市长),上一任就是挪用公款买了一本蜡笔小新而被举报后辞职的那位吗?

筑地玉寿司,虽然不在筑地市场内部,但也是挺有名气的店,价格不便宜。

筑地市场内到处都是这样的运货小车。

筑地本愿寺门口。就在筑地市场门口

从筑地外场往内场走,看到各式各样的小吃,按照Google Map指引的方向走,突然发现一条小巷都是排队的人,一看原来是大和寿司和寿司大,人气还真是旺!队我们就不排了,买了个玉子烧尝尝味道,在我们看来其实就是冰的鸡蛋烧切块...以玉子烧结束筑地市场,继续下一站。

今天的第二站是银座,先去看银座熊本馆看看部长。

银座真是太大了,纯属逛逛,下着雨,街上人也不多(视频里有镜头)。逛累了,找了一家藏在小路上的拉面馆,格调和味道还真不错。折合50多人民币一碗。

今天的第三站是秋叶原。二次元的世界,真是大开眼界!无论是动漫周边、各类模型、小电器,甚至成人用品,所有东西成行成市,集中分类,看到眼花缭乱,不禁感叹在秋叶原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爱好,因为种类真的太多太细啦。
      从銀座,搭乘東京メトロ日比谷線・南栗橋行,到秋葉原(165円7站12分)

路上都是cos成女仆或女忍者的发传单

眼花缭乱,迷失在秋叶原

从秋葉原,搭乘JR山手線外回り・東京・品川方面(乗車位置:前/中[11両編成]),到新橋下车(154円4站8分)
从新橋,换乘百合鸥号ゆりかもめ・豊洲行,到台場下车

今天最后一站,台场。一到台场就先去吃了炸猪排补充能量,由于汇率的关系,和幸炸猪排的日本价格和国内相差无几。味道都差不多,卷心菜和米饭可以任意加。

富士电视台的夜间灯光秀时还有一小段东京爱情故事,熟悉的主题曲旋律一响起,老婆仿佛回到了刷日剧的大学时代。

日本的)自由女神像

大型VR体验店,这边的会不会比国内的逼真呢

这个是福星小子吧?认识的人说明你已经老了……

1:1高达,虽然夜间展示只是有背景音乐+灯光+动一动头,但已经足够让我们感受到高达的魅力。

高达表演时间:
WALL-G「高達」「機動戰士高達UC A Phantom World」
19:30/20:30/21:30(每回約7分鐘﹑牆面影像投射)
WALL-G「機動戰士高達雷霆戰線 A session in the sector of Thunderbolt」
20:00/21:00(每回約5分鐘﹑牆面影像投射)

放一张我和高达的合照,结束今天一天的行程。

Day 3 东京:明治神宫、表参道、涉谷、新宿、东京塔

本想起个大早去体验人少的明治神宫,结果还是睡到自然醒,一起来已经8点了。拉开窗帘看到晴空万里的霓虹蓝,就开始兴奋起来了。

今天第一站:明治神宫。要想体验人少的环境一定要趁早,我们走的时候大批旅行团乌央乌央的到来。苍天大树在阳光下树影斑驳,非常适合散步。看之前的游记说日本人常常在明治神宫办传统婚礼,我们去的当天没碰到,却在之后的表参道偶遇了一对新人的西式婚礼,也算是有运气了。

从五反田,乘坐JR山手線外回り・渋谷・新宿方面,到原宿下车(154円4站10分)
逛明治神宫,原宿站右边可逛表参道,原宿站下方可逛渋谷(渋谷101)

明治神宫出来后正式开启今天一整天大爆走,明治神宫-原宿-表参道-涉谷-新宿,就这么一路走。

第二站表参道,看看东京的小资生活。路过一栋大厦,老婆拿起手机拍照,一问才知道这就是今年年初大火的日剧《恋上我的帅和尚》的取境地之一!

表参道的感觉真是非常小资,咖啡店很多,道路非常干净,每个小店都装修得很有格调。

在表参道偶遇一对新人举行西式婚礼,祝福。

图1据说是甜品中的爱马仕PIERRE HERME的店。

顺着表参道一直走就到了涉谷商圈,著名的涉谷109就在街口。

这里也是大到一天都逛不完。

中午找了一家中华料理店吃煎饺,味道不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煎饺是相当于菜一般的存在,老婆点的一份单人煎饺套餐还配有米饭和拉面,分量十足,我们全都吃完光了

随便拍拍,相对于表参道,涉谷显得有一点脏乱。

完美突破二次元壁

误打误撞走进一家地下大型漫画店(起码有800平米以上),全是漫画,真是震撼,还有70年代的元祖漫画,那种画风就像高中英语课本里的李雷韩梅梅

有一块是18禁的区域……

在人多的地方,都有这样的青年志愿者

也随处可见电视台采访节目取景

小逛涉谷后继续暴走至新宿。

从渋谷3番線発,乘坐JR湘南新宿ライン快速・宇都宮行,到新宿4番線着下车(154円1站5分),逛新宿

晚餐居酒屋,没有经验,自己把自己坑了,哪有去居酒屋吃晚饭的= =,不能单点,还有10%的服务费,还刷错visa卡,也算是一种体验吧……

吃完饭刚走过一条街,就到了新宿歌舞伎町一番街,听说是亚洲最大的红灯区,各种亮着“无料案内”招牌的中介,还有很多男公关的店。让我最惊奇的是,这条街中间居然有家小肥羊,看来中国的火锅是个世界品牌!

有名的机器人餐厅,以为是“铁甲钢拳”那种?NO,看了简介,感觉不是我们的菜,没进去

各种男女公关店

从新宿,乘坐都営大江戸線・六本木・大門方面,到赤羽橋(165円6站13分),出口:赤羽橋口,步行550米约7分钟至东京

大暴走的最后一站——东京塔。夏天的东京塔是白色,春、秋、冬都是橙色。

下图是在东京塔下面用手机全景拍摄的,我们拍完以后好多人都学我们这样拍…

东京塔留下合影纪念,结束在东京的最后行程。

Day 4 东京-京都:伏见稻荷大社

一早退房,从品川站乘坐新干线到京都站,路上本来能看到富士山的,但是当天云层太厚,只看到半山腰。新干线的体验感觉比高铁稍微好些,前后座位的间距更宽,各种人性化的设计和便利,国内真的要多学习学习。
        新干线的车票由一张乘车券加一张特别料金券组成,车票上不显示车次,新干线班次很多,不到10分钟就有一趟。新干线列车由自由席车厢和指定席车厢组成,自由席顾名思义,上车有空位就坐,没空位就得站着;指定席价格稍贵,车票上印着制定的座位号,上车后对号入座。当然如果上车后发现自由席坐满了想换到指定席也是OK的,只要找到乘务员补差价即可。我们出发那天人不多,连自由席都没坐满。在新干线上可以用餐,可惜我们错过了购买时间,没体验到新干线便当,此行遗憾之一。

从五反田,乘坐JR山手線内回り・品川・東京方面(乗車位置:前/中[11両編成]),到品川1番線着下车(2站6分)
从品川23・24番線発,搭乘JR新幹線のぞみ103号・広島行,到京都下车(2站11分),总计13,080円

座位间距比国内的要大,坐起来比较舒适。

插座在侧面,比在座位下更人性化

空调在座位上,可以自己调节

日本人上新干线很多都会脱鞋,是因为干净吗?

到处都是盲文,可看出对残疾人的关注。其实在日本街头经常看到残疾人,他们感觉不出自己的不便利,也说明了社会的进步的一个指标

路上看到一个小村落,感觉真的很好。

因为民宿要下午3点才能入住,到了京都站需要做的事如下:
- 找到投币储物柜存行李(大箱600円,小箱300円)
- 到JR綠色窗口購買:2张嵯峨野觀光鐵道(嵐山小火車)預購票,把以下信息写给工作人员
7月12日嵯峨野5号(11:10) トロッコ嵐山→トロッコ龜岡2枚 4号車偶数番号の座席
- 在京都車站二樓的綜合觀光案內所購買:2张京都市巴士一日券(500円/人)

全部速度搞定,揣着个饭团就奔向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电车图

京都巴士图,直接晕倒

京都站内部平面图,用于找投币式储物柜。

京都9番線発,乘坐JR奈良線・城陽行,到稲荷下车,(140円2站5分),步行250米3分钟至伏见稻荷大社

电车司机驾驶室

伏见稻荷大社,这映入眼帘的漆红,加上晴朗的蓝天,差点亮瞎我的眼

在神社里,有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有些狐狸嘴里含着稻穗,应该是保佑来年丰收吧。

许愿牌真是各种愿望都有,好多人把狐狸画的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禁。

我们没有走到山顶,而是半路从另外的一条路下山了。下山的小路几乎没有游客,感觉分外恬静。

川大神!我早就知道

用这张飞翔照做为伏见稻荷大社的ending

逛完伏见稻荷大社发现时间还早,干脆直接坐京阪本线到祇园四条,顺便到明天租和服的“冈本”清水店踩踩点。路过花间小路,很多艺妓出没,还有出租车直接开进路里的,那八成是高级艺妓在车里了。

把晚上的花间小路也一起放过来

每张低头看手机的照片,一定是在看地图找路线

在四条通路上闲逛,远处飘来悠扬的歌声和琴声,循着声音找到了这对在街头表演的艺人,完全被现场所吸引,久久迈不开脚步,最后在他们前面的篮子里放了1000日元,买了一张他们的CD带回来。

夜幕降临,祇园也逛累了,坐巴士回京都站拿行李。京都的巴士停车靠站时还会往车门方向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车;巴士上每个座位旁、扶手上都会有提示需要下车的按钮。

回到了京都站觅食,随便找了一家茶泡饭店,连吃饭都是电子自助点单机,点好再进店,真是够便利的。

在京都站吃饱后提取行李,然后就坐巴士到达了民宿的所在地。Airbnb初次体验,不费吹灰之力找到了民宿,按照房东的指示办理自助入住,很便利的小公寓,体验了一把当地人的生活。
      在京都駅前/京都市営バスD3のりば,乘坐京都市営バス・26号・山越中町行,到达四条御前通/京都市営バス,下车后步行100米1分钟至京都民宿

房东给的交通图,其实还是能看懂的

民宿入住:直接去公寓的房东邮箱取钥匙即可,邮箱不上锁,自助入住和自助退房

感受夜不闭户的京都第一晚,晚安。

Day 5 京都:岚山、清水寺、鸭川、八阪神社

清晨出发去岚山,天阴着飘着小雨。阴雨天反而好,阳光太灿烂人会不堪承受。一下电车,出站映入眼帘的岚山山脉,云雾缭绕,禅意十足。

从京都民宿,步行400米4分钟到西院(京福線),乘坐京福電気鉄道嵐山本線・嵐山行,到嵐電嵯峨(210円10站17分)

似乎可以理解为什么乔布斯会选择来岚山修行了。

洗手、洗眼、洗心

下图为天龙寺正殿前的景色,若是在春季或秋季,漫山遍野的粉樱或红枫,推开窗外是各种层次的色彩,想想都醉了。

池里的锦鲤悠然的游着。

夏之绿枫。

雨中的天龙寺。

天龙寺宝殿内,要脱鞋进入,感受寺院的幽静。
PS:有谁看得懂我身后的字吗?后面揭晓

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天龙寺的这种精致已经深印我脑海,让我对禅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不是形式上的,而是在于自己内心。

和尚开的车也是非常的潮的

接下来走到了竹林深处。岚山的竹林深处是很多电影拍摄取景地。我们9点到的还算来得早,还没有什么人。风吹过竹叶沙沙作响,真有点忍者决斗的氛围。

竹上仍然见到刻字

趁着人少,路上来张合影。

从天龙寺侧门出来,穿过竹林,便来到了岚山小火车嵯峨野岚山车站。车站在龟山山脚下,一登上火车就进入龟山山洞,里面凉气逼人。按照“小气少年”推荐,昨天就在京都站买好了小火车的偶数座位,相对风景更好。我们从嵯峨野岚山车站出发,到嵯峨野龟冈站下车,从这个方向乘坐的时候人不算多,旁边的座位都没人,所以两边景色都尽收眼底
      11点到达トロッコ嵐山,乘坐嵯峨野觀光鐵道(嵐山小火車),到トロッコ龜岡下车(2站20分)

到达トロッコ龜岡后出站,步行550米6分钟至馬堀站,马堀是一个幽静的小村,到处都是吉祥物小马(样子够傻够萌的)

马堀站张贴的海报,公益海报需要那么拼吗?

下午重头戏,到清水寺来一把和服体验!
        7月初的日本还在梅雨季中,气候闷热,其实可以租浴衣,和服和浴衣外面上看主要是和服有内衬衣和袜子,但是里面文章可大了!为了体验纯正的和服,我们在出发前就“冈本织物店”官网上做好了预定,所有衣服和配件饰品,都是自己搭配。有专人帮穿和服和做发型,老婆穿了1个小时才出来,光是和服内衬就穿了五六层,走路只能小碎步前行。
        其实清水寺周边有很多和服体验租赁的店,如果没有提前预定的,也可以到这边的小店里再租,价钱还便宜。不过质量我就不知道了哦

从京都駅前/京都市営バスD1のりば,乘坐京都市営バス・100号・京都駅前行,到五条坂下车(230円4站13分),下车后步行440米5分钟至冈本清水坂店,已预约13:00到店

冈本织物店,清水坂店离清水寺最近,建议预约这家店。
      清水坂店地址:〒605-0862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丁目237-1-1
      官网地址: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kimono/

普及一下和服和浴衣的区别以及一些配件说明

老婆搭配的这一套真心不错,感觉古典、大气,夏天穿和服推荐大家大红或大蓝,因为夏季背景多为绿色,搭配起来明快好看,比那些非主流的紫色、条纹好看多了……

一路跟拍

圆圆的缘

和服上的小细节

来张特写

遥望清水寺

从清水寺出来,下起了下雨,我们从二年坂三年坂一路往下,沿途被很多人各种“偷拍明拍”

路过一个别具风格的小庭院

这是什么鬼?青蛙和兔子鬼混吗?

走了一下午,老婆的脚和腰都快不行了(因为勒得太紧)。换下和服出来沿着鸭川一路走,寻觅晚餐。

没想到一路都没有什么美食,全是酒店,就在快要绝望之时,突然发现一家烧肉店!虽然还没开始营业,但门口已经有三两对情侣在等位,误打误撞发现这家店还是隐藏的人气烤肉店,对面两对还是预约来的。
      进店后四处观察周围的人点的菜,发现无一例外每一桌都有一份看不懂的肥肉。有样学样我们也点一份,上菜后烤熟了才发现原来是最招牌的烤牛大肠,老婆这才想起这是孤独的美食家里有一集介绍的烤肥肠。来杯冰啤酒,五郎战鼓BGM响起,开吃!
      回国后老婆说这是她在日本吃到的最美味之一,我是觉得还好,无福消受这样的美味了

吃完烧肉,立马满血复活,沿着鸭川散步,往八坂神社的方向前进。

夜游八坂神社,里面已经摆上祇园祭用的灯笼,寺庙中央是三台金色的轿子,灯火通明好不热闹。八坂神社不大,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在回去的路上发生了点下插曲,用换乘案内查乘南北向203路巴士,上车发现往相反的方向走了,立马下车,但是走到马路对面发现也不对,找到原来的记录才发现是把203记成206了,多坐了一趟巴士……建议大家即使是上车了还是留意一下方向,再次确认一下。

Day 6 京都-大阪:二条城、新世界、道顿堀

一早骑着民宿配的两台自行车到二条城,又下起了小雨,只好在超市买了两件雨衣,不过这个雨衣买的还真是有先见之明,后面环球影城15周年庆居然和小黄人打水仗,雨衣派上了大用场,哈哈。
      从民宿出发,沿着四条往东走,到达四条堀川向北走,骑车15分钟就可到达。

二条城门票600日元/人,在入口处花500日元租了一台中文解说器,老婆来解说,导游模式上线!

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二条城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筑城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城内最大的建筑群——二之丸御殿于公元1603年完工,而后,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再将本丸内的城域扩建成现在的规模,到了1867年,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大政奉还”于皇室朝廷,奉还的仪式就在二条城的二之丸御殿内。
        二条城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是日本历史朝代的移转之地,里面值得一探的建筑文物相当多,例如二之丸御殿,小堀远州设计的二之丸庭园,以及由京都御所的旧桂宫御殿移筑而来的本丸等。
        (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屋檐和封檐板上镶嵌有纯金箔片作为点缀,明艳的金色与深色的建筑木构件相互映衬而显现出当年德川将军的富有和府邸的华贵。

二之丸庭园,池塘里有三个小岛,分别是中国三个传说之岛,岛上分别有不同的动物守护,代表着长寿、权力、财富(好像是这三个)

铁树在当时是很贵重的上供植物,十分象征着身份。在我们这边满地都是……

这个是“后门”

为什么这个房顶上会有菊花?隐藏道具吗?

二条城最初由德川家康建设,殿内走廊走上去还会发出黄莺般的响声,很有意思,据说这个设计是为了防止刺客。殿内不允许拍照。

参观完二条城就骑着自行车回到民宿退房。中午在民宿楼下吃了Coco壹番屋咖喱饭,上海也有分店。店里有很多漫画书可随便阅读,全套都有,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了。吃完午饭,带着对京都的不舍和对大阪的期待,我们坐上了前往大阪的电车。

从西院(阪急線),搭乘阪急京都本線準急・梅田行,到桂下车(2站5分)
      从桂,换乘阪急京都本線特急・梅田行,到梅田(阪急線)下车(6站35分),以上共计400円
      从梅田(阪急線)下车,步行至JR大阪站,搭乘JR大阪環状線内回り・西九条・弁天町方面,到西九条下车(2站4分)
      从西九条,换乘JRゆめ咲線・桜島行,到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下车(2站4分),以上共计180円

大阪地铁图:

初到大阪,一出站就能感受到大阪独特的风格。与快节奏和现代的东京不同,大阪透露着更狂野的城市氛围,无论是店铺的装修,还是电车上人们交谈的音量,大阪都比东京感觉更随意。最令我们不解的是,乘坐扶手电梯时,在东京的规矩是左立右行,而大阪却是完全反过来的左行右立,真是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规矩。

下午到了京阪环球影城塔楼饭店,住在27层,景色尽收眼底,疲劳也瞬间消散了= =

在酒店稍事休息后马上出发前往新世界,感觉就像当地小吃一条街,沿途卖一些小玩意,主要景点有点脏乱,但是内有乾坤(往下看就知道了

从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搭乘JRゆめ咲線・西九条行,在西九条下车(2站4分)
      在西九条,搭乘JR関空快速・関西空港行,到新今宮下车(3站8分),以上共计180円
      从新今宮,步行6分钟至新世界、通天阁

有谁会买这样的内裤吗?

通天阁底部天花板上的画,两只孔雀和繁花。

新世界主干道一直通向通天阁,周边小店种类繁多,除了吃还有柏青哥游戏厅和药妆店,最奇怪的是还有这样的电影院,由于刺眼我打上马赛克(请见谅),路过的时候发现“国际影院”门口出来一个六七十岁的老爷爷,表情十分耐人寻味,一脸都是不可言说的满足感,回味无穷的从我们面前飘过

新世界旁边就是天王寺动物园

在新世界瞎逛,吃了大兴寿司,八重胜炸串,都是本地人下班后去吃的,我们来得早,排队还不长。别小看这个烤串,做法也是有讲究的,油温及火候都直接影响成品的口感。
      炸串先点现炸,刚出锅的炸串外酥里嫩,搭配店里的酱汁咬一口,里面的食材鲜嫩多汁,搭配冰乌龙茶或是冰啤酒,真是惬意~

新世界吃饱喝足,往通天阁方向一直走,路过难波、黑门市场、道顿堀和心斋桥,一条走下去,也不远,就当饭后散步了。

晚上的通天阁来一张

这边的小车都规整得很好,真是佩服他们是如何停进去的?第一张中间的隔板是什么作用?防止地震车辆滑走吗?

难波商业街也是各种专业,感觉有点像东京的秋叶原,但是东西比秋叶原便宜。同比黑门市场像东京的驻地市场,不过晚上还有一部分商店开门,而且晚上还有特价,我们买了5折的刺身准备回酒店吃。

小路的尽头突然豁然开朗,一条金龙横空出世,人头攒动,左右一瞧,这不就是大名鼎鼎的道顿堀嘛!

各种彪悍狂野的广告牌,好多大牌的总店都在这里。我们后天要来吃的蟹道乐这里就有三家。

7月13号正好是道顿堀川万灯祭,河边两岸都挂着灯笼,一条接一条的船经过,船上是各种公司或是社团的人,有唱歌的,有把整个乐队都搬上船的,还有日本传统民乐团……船上的人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让整个活动更热闹,还不时与岸边游客互动,我们仿佛置身于动漫场景中。

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刻。

中东一家人拍照

夜宵登场!老婆如愿以偿的吃到了烧鸟,其实就是烤鸡肉串。从日剧《孤独的美食家》第一季第一集就种的草,在大阪终于拔草了,味道其实一般。

今天的一天就以烧鸟为ending

Day 7 大阪:环球影城

一大早起床整理好后退房,行李先存在酒店。阳光正好,轻装上阵,环球影城狂欢去!出行前提前在淘宝买了快速券7项,今年是日本大阪环球影城15周年庆,有很多特殊的表演节目哦

龙珠Z 4D剧场,看着孙悟空与弗利沙对打的场景,感觉小时候看的漫画人物在我面前复活,竟有种莫名的激动。

一路上看到很多人都在用水枪装水,就连摄像机都带上了防水套,里面肯定有诈!
      直到看见这个大水泵,才发现之前京都买的雨衣终于排上用场了!跟舞台上的小黄人一起来了一场打水仗

哈利波特的禁忌之旅!

对角巷的魔杖商店

哈利波特主题餐厅,要不要点杯伏地魔的血……

下午就是看巡演和使用快速券。大白鲨和浴火赤子情极其无聊,可以不玩。建议想要去大阪环球影城的同学,买快五或快四就好。

发现车里有一颗龙珠!

我们一共玩了以下14个项目,根据刺激度、惊险度等,分别给每个项目评分:

1、龙珠Z 4D:★★★★
2、太空幻想列车:★★★★☆
3、蜘蛛侠惊魂历险记 - 乘车游 4K3D:★★★★  (去年已经在新加坡环球影城玩过三次变形金刚,蜘蛛侠和变形金刚形式上相似,但还是变形金刚更过瘾)
4、水RE-BOOOOOOOORN!派对:★★★★☆ 跟小黄人一起打水仗,全场嗨翻
5、哈利波特禁忌之旅:★★★★★ 必玩项目,最好买快速券
6、鹰马的飞行:★★★
7、奧利凡德魔杖店:★★★
8、好莱坞美梦-乘车游:★★★★★ 个人感觉过山车正转更好玩,逆转更刺激
9、好莱坞美梦 乘车游 - 逆转世界 -:★★★★★
10、日本环球影城RE-BOOOOOOOORN!歌舞游行:★★★★ 下午三点的歌舞游行
11、魔鬼终结者 2 : 3-D:★★★ 舞台剧+3D剧场,听不懂日语get不到笑点
12、大白鲨:★★☆ 好假的鲨鱼
13、浴火赤子情:★ 普及火灾知识,听不懂日语,无聊
14、侏罗纪公园·乘船游:★★★★ 比新加坡的好玩一点点,更加惊险

在环球影城从早上玩到晚上,出园后去酒店取行李,接下来住大阪Airbnb民宿。

从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乗車位置:後[6両編成]・後[8両編成]),搭乘JRゆめ咲線・京橋行,到京橋(大阪府)下车(190円8站22分)
      从京橋(大阪府)3番線発,搭乘京阪本線準急・淀屋橋行,到天満橋下车(150円1站3分),出口3,步行68米1分钟

也很顺利到达民宿,还是自助办理入住,入住后发现比京都民宿还小...将就2个晚上吧
      其实到环球影城十分便利,要节省的话,没必要住环游影城酒店,还能省400人民币

Day 8 大阪:大阪城公园、心斋桥购物

我们选择的大阪民宿就在大阪城公园旁,步行500米就到

选取了一个游客极少,但是又非常好的角度!我觉得这是这次旅行取景最好的一个角度了!强烈推荐!位置在大阪城公园的西南角。

为了去这里拍照我差点掉到池里……请大家慎去

中午蟹道乐,出行前提前在蟹道乐官网上预定的。比预约的时间提早到了,不过也能进去。我们去的是道顿堀中店,比较靠近心斋桥这边。午间套餐有特别优惠,到下午4点结束。推荐大家点一个午间套餐"若菜”,这个套餐包涵了各式螃蟹料理,价钱也不贵。

吃饱喝足,下午就是购购购……

从かに道楽本店一直走,即可到心斎橋

逛完心斋桥回来已经10点,在民宿楼下随便找了家烧肉店吃夜宵,进店后看菜单发现这家烧肉店完全是以烤内脏为主打,真是来对地方了,继续点烤肥肠。

吃完夜宵,度过在日本的最后一夜。

Day 9 大阪-上海-南宁

早上睡到9点,从天満橋,乘坐大阪市営谷町線・八尾南行,到天王寺(240円5站8分)
      从天王寺,乘坐JR関空快速・関西空港行,到関西空港(鉄道)(1060円9站49分)
      JR关空快速为8组车厢,到达日根野后分离成2列电车,前四节车厢继续前往关西机场,后四节车厢是往和歌山方向行驶(还好在天王寺站上车前有当地人的善意提醒,我们才没因为坐错到和歌山而误了飞机= =)

日本的最后一餐,关西机场吃大阪烧。

9天旅行在飞机落到上海机场的一瞬间,突然结束了。各种插队、大声喧哗…谢谢各位,提醒我回国了,返回现实生活。
      既然你都认真看到这里了,为了感谢你的支持,提供一个交通小秘籍给你(来自老婆同事):
我们正常情况下,按照起点和终点来计算钱和路线的,其实只要在起点站,看好去终点站的方向,买下一站的车票,然后在终点站出站的时候,用精算机给钱就好了,比直接操作购票机简单。是不是非常有用呢?
      不过用充值卡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第三章 结束语】

未完待续......

2016-07-31 19:3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1 01:04

引用 Slumber 的图片:

景色真的是超美啊!!楼主去的时候每天天气都这么棒?!

2016-08-01 18:17

夏天穿和服会热吗?还是说租浴衣更合适?

2016-08-02 05:30

引用 伊笑倾臣 发表于 2016-08-02 05:30:26 的回复:

夏天穿和服会热吗?还是说租浴衣更合适?

回复伊笑倾臣:浴衣更好,和服比较热,我们去的时候有30度左右,穿和服出了一身大汗

2016-08-02 07:2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1 18:17:16 的回复:

景色真的是超美啊!!楼主去的时候每天天气都这么棒?!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阴天,山上云雾缭绕,平常不知道哦,但是景都在

2016-08-02 07:30

美女你真厉害,能写会拍,这么详实的游记,很有参考价值!也很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