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屑里的上海旧时光:如何在出差时愉快的玩耍

2016-07-31 18:14 1007/9
  • 出发时间/2016-07-25

D1:富民路,常德公寓与静安寺

上海红色高温预警的日子里,我出差去了一趟上海。去之前很担心我这匹来自北方的狼会中暑,决定除了酒店和公司,哪儿也不去,尽最大可能龟缩在有空调的地方。而且是出差,也不可能有啥玩耍的机会,就木有查任何游玩信息,只是看了一眼酒店和公司的位置,嗯,都在静安区,酒店对面就是静安公园,嗯,早上可以去公园散个步,静安公园后面有个静安寺啊,要买票的哦,那不进去了。。。也没带单反,照片全是手机拍的。

早上11点乘坐动车进发上海,在车站买了德克士的炸鸡汉堡和炸鸡。Kindle里准备好了漫画,普泽直树的《20世纪少年》,下了一直没看,就在漫长的动车上完成吧。

下午4点差5分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排队等出租车的时间比我从虹桥到酒店的时间还长。。。我住在延安饭店的东苑。首先,延安饭店一听就是老店,其次,东苑,一听就和哪个酒店副楼似的,肯定木有主楼的好。。。

果不其然,酒店标注4星,主楼不知道,东苑的房间看着就是个3星。

卫生间。

与其警告大家小心台阶,不如在建房间的时候不建台阶。。。我这个还算好的,还有一个同事住楼下的大床房,台阶有三级。。。这种在房间里安台阶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啊。。。

然后出门吃饭,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附近的上海小吃店,跟着导航一路走来。发现这条小路叫富民路,没想到还挺漂亮。

这家蓝色的店配上橱窗里暖黄色的光,好美。

还有这种漂亮的老式小楼。

反正是一路跟着导航找地方,一路眼睛瞄着四周欣喜不已。后来小吃店找到了,可是我看了一下菜牌,木有蔬菜。。。我中午吃了一肚子炸鸡,晚上必须要吃草!

于是决定放弃富民路的探索,静安寺好像是个商业区,还是去商业区里找个简餐补充蔬菜吧。

过了马路,再绕过静安公园,一眼就看到静安寺出现在眼前,哇,好大的一个寺庙,而且前临高架桥、后倚商业区!这是怎样的一种时空交汇。

着急觅食,也没仔细看静安寺。最后晚餐还是在subway解决了。。。代表了我对subway蔬菜的文化认同。。。也就是没看见时时乐,不然我还进去吃沙拉自助呢。。。

香烤鸡排三明治和沙拉。这是一个商业区里的小广场,墨墨的夜色里,略有些疏的散落着咖啡馆、鲜榨果汁店、西餐店里发出的光。

静安寺果然是个大商业区,好多好多商场集中在这里。

吃完草发现上海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热,带着凉意的晚风甚至吹得人很舒服。我就愉快的在上海夏夜的晚风里散漫的散起步来。

随意走到一条路上,看到一家很文艺的书店。

书店依附的建筑得到优秀历史建筑认证。

常德公寓。

中间是公寓入口。自然是不给闲人进去的。

左边是书店。

右边是个美食坊。

然后我一边走一边想,常德公寓?这个名字有些耳熟,说不定住过什么名人。张爱玲不会住在这里吧?哈哈哈,不可能,我运气没那么好,不可能第一天到上海第一次溜达看到的第一个历史建筑就是张爱玲的公寓。。。

都已经走过常德公寓了,回头又看了好几眼,觉得哎呀这个公寓不但听着耳熟,看着怎么也有点眼熟。

想来想去拔脚就往回走想再研究研究,果然在书店旁边看到一块刚才没注意的铭牌。

看到这铭牌时真的怔住了,不过是入夜的一次随意溜达,没想到就这样一头闯到了张爱玲的公寓面前。是因为她吗?连铭牌都开满了玫瑰。

确认是张爱玲的公寓后立刻又走了几个来回。现在再像陈丹燕那样进入张爱玲的房间已经不可能了。特地跑到街对面拍了个全景。回去翻了下陈丹燕的《上海的风花雪月》,书里张爱玲站过的阳台,确是这个样子的。

远观完张爱玲的公寓就往回走。来到静安寺的后面。感觉静安寺的气场真奇妙,前面挨着延安路和高架桥,后面紧邻商场密集的商业区,中间活活一座古刹。。。

这面墙感觉很气派。

哇,还有这么威风的一根法柱!

当时晚风吹得人心飘荡,又看见有人坐在静安寺门口的台阶上十分写意。我跑到附近的全家买了一个酸奶,有样学样坐在静安寺侧门的台阶上,挨着石狮子,一边吹晚风,一边吃酸奶。侧面打光的石狮子看起来光影有致,可惜没带单反,拍不出明暗玲珑的效果。

吃完夜色中隐约有梵音浮动,我还想是不是静安寺的和尚在做晚课,还凑到门前往里听。

后来发现是门口坐着的小哥那儿传出的。。。哎,在寺庙前诵经,算是相得益彰。

又路过一个“静安涌泉”的景致,这么显眼,想看不见都难。。。

最后回到延安饭店,想着明天应该早起,去静安公园转转。

D2:静安公园与N条种满梧桐的路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我就起床了,尽量蹑手蹑脚的洗漱好,飞快的出了房门。

过马路就是静安公园。

静安公园是一个街心小公园,和其它城市的公园一样,满眼都是遛早的大爷大妈,健步拉伸太极拳、乐器合唱广场舞。。。很是热闹。公园左边是一大片草坪。看草坪的光影多么漂亮!

右边有一个小土坡和一片水,号称巴厘岛,于是也立了些巴厘岛风格的雕像。

静安公园里有许多喵,不怕人,我上小坡时就凭空跳下来一只黑花色的喵,吓了我一跳。在水边我驻足拍照时,一只黄喵就凑过来在我腿上绕着圈儿的蹭,毛绒绒的大尾巴在我腿上扫来扫去,我的老心都化了,可是我真的没带吃的啊!我自己还没吃早饭呢。。。

后来我进到一个山洞里,又看到这只喵,已经有人放了猫粮了,所以这回没顾得上理我。啊,这只喵长得多清秀啊!小清新范儿,淡金的毛色配着清澈的琥珀色大眼睛,性格又黏人。。。啊!要不是我不在上海住,我都想抱回家养!

因为是第一次去上海公司,时间、路线、堵不堵车等等情况都不明,所以我在静安公园里转了一圈儿就返回酒店和其他同事一起行动。大家一起去了公司。而且为了保险,决定先去公司,再吃早饭。

写字楼附近的早餐你们懂的,结果我在上海的第二顿又是哪儿哪儿都有的连锁店,永和大王。。。本着尽可能多吃蔬菜的原则,我要了香菇菜包和豆浆。

然后上午培训这种正经事儿就可以略过了。。。让我们快进至中午,午饭时所有人都不愿意在上海30到39度的红色高温预警里走在没有空调的大街上。

一拨儿人为了照顾回民决定在旁边吃兰州牛肉拉面;一拨人决定在旁边吃。。。Subway。。。

我当时就掀桌了!妈蛋!!!老娘千里迢迢来到上海,绝对不连着三顿都吃这些离我家或我司方圆百步以内的连锁快餐!不吃!老娘不吃!我对subway的文化认同绝对没到连着两天都吃的程度!

于是我打开大众点评和高德地图,撑开阳伞,毅然决然的走到明晃晃的太阳下,坚定的向着远方进发。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赛百味,还有。。。其它吃的和远方!

其实上海公司在的北京西路也很美啊,啊,竟然也是两侧都是法国梧桐的路。

跟着导航拐向陕西北路,啊,也有梧桐。于是上海的路在我心中分为了两种,有梧桐和没梧桐的。

第一次发现有梧桐的路是那么的美。晨曦下,夜色中,梧桐的枝叶与树影都呈现出不同的魅力。这是正午艳阳下,日光灼灼,透过梧桐叶子的间隙,在地上投下刀锋般锐利的影子,割裂出树影与光斑。

即便是这样烈的光,透过绿莹莹的梧桐叶,也有了温润的翠色。配上红砖的墙,不要太文艺。

他们家的面和茶,就是我在大众点评上看中的地方。

四个锅贴一上来我就满意的舒了口气,就是我想要的餐馆。。。真的要量小一点儿好,一个人可以多吃两样。

绿豆汤,冰的甜的,好,解暑。

辣肉面。是上海特色的吧?味道不错,面很清爽。辣肉带着甜味儿,浸在油里,想不香都不行。

以上锅贴和绿豆汤和辣肉面是幸福的一家套餐。多要了个鸡油鸡毛菜,我是有多爱蔬菜啊。。。不愧是上海,鸡毛菜也略甜。

总之这餐饭吃得非常开心!大中午顶着日头走这么远也值了!而且一路上的梧桐和老房子也是很好看的!

赞赞

2016-08-01 00:10

真美!

2016-08-01 09:23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8-01 09:2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01 00:10:03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关注

2016-08-01 12:0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1 09:23:1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夸奖

2016-08-01 12:02

引用 o无毁的湖光o 发表于 2016-08-01 09:25:38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o无毁的湖光o:必须继续

2016-08-01 12:03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8-01 19:04

引用 zhaidonggang 发表于 2016-08-01 19:04:56 的回复:

回复zhaidonggang:好吧,我快点儿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