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一片被上天眷顾的土地

• 出发时间/2016-04-01

关于自驾

机票:对旅行而言,交通费是整个旅行中占大头的的费用,有效的节省交通费可以减少旅行费用。通过去哪儿或携程上可以查到航班资讯。转机选择较多,有法航、阿联酋航空、国泰航空、卡塔尔航空等。
语言:摩洛哥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英语地位不高,能说英语的人大多是旅游业的从业人员,在为你带路或者提供过其他帮助时,记得给小费,20个DH或以上。
租车:可以在Rentalcar网站搜索,车行都值得信任。摩洛哥租车不认国际驾照,要翻译件。
酒店:全部在缤客(Booking)网站上预订,而且是可以免费取消的那种,到摩洛哥后有更好的发现或行程变更时方便取消。带有Dar或者Ride字样的是摩洛哥带有庭院的古老建筑,属家庭旅馆。
    导航地图:我事先用手机下载了思捷(SYGIC)离线地图,可以配合谷歌地图使用。手机导航比租一个导航仪好用。
道路:摩国的道路路况非常不错,自驾没有什么难度。
车速:城市内大多限速在30—80公里/小时之间,城际公路一般车速限速80—10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小时。注意路牌提示,小心测速警察。超速罚款从300DH到1000DH不等。测速地点主要在丹吉尔、拉巴特卡萨布兰卡等地出城和入城等容易犯晕的路口。

哈桑二世清真寺,允许游人参观

这是马拉喀什吉马广场的卖水人

广场周边摊贩出售的工艺品

广场上的年轻人

瓦尔扎扎特的民宿,叫Maroc Galacx。

进入撒哈拉沙漠

走向沙脊

这是菲斯古城

塞夫平原上的橘子果园

舍夫沙万

丹吉尔直布罗陀海峡,可惜天气不好

首都拉巴特的海边

摩洛哥是位于非洲大陆西北部的阿拉伯王国,北临直布罗陀海峡,南部是著名的撒哈拉沙漠,西临浩瀚的大西洋,东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地理位置十分独特。它植根于阿拉伯文化,却吹拂着欧洲文明的风,全民信奉伊斯兰教。这个国家色彩十分丰富,因为中部阿特拉斯山脉的高耸使国家全年气候温和,风调雨顺。北部塞夫平原是他们的大粮仓。人民友好淳朴,性格热情奔放,对外来文化充满了好奇,是非洲少有战争、饥饿、祥和安宁“神的国度”!
         今年4月我们一行四人持摩国落地签证踏上路途,完成了一次逆时针环摩洛哥自驾旅行,我们把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梅尔祖卡、非斯舍夫沙万、丹吉尔、艾西拉拉巴特像珍珠一样窜了起来,行程大约2600公里。

走向卡萨布兰卡

我们从深圳福永码头出发,香港起飞多哈转机,空中飞行19个小时后到达卡萨布兰卡机场。在福永码头和香港机场办理入关手续时我们都被边检人员礼貌阻拦。因为摩洛哥大使馆电脑系统出现故障,我们是第一批可能也是唯一的持摩洛哥纸质落地签证从福永码头借道香港去摩国的中国公民。核实签证的真伪,花了不少时间。结果当然是有惊无险。
        下得飞机,我们是机场摆渡车里仅有的亚洲面孔!每年赴摩洛哥旅行的中国公民大约也就1000余人,遥远的中国摩洛哥人是神秘而陌生的。在入境大厅排队等候,一个摩国大叔和善引导我来到一个窗口,我微笑自信的向摩国边境官员递交了我的资料,这一次边检官员直接唤过刚才那位大叔,干脆把我领到入关大厅尽头的一间办公室!刚才还在微笑的他换上了一副严肃容颜。同伴们也在在乌央乌央一众国际旅客的注视中被领到同一办公室,好不尴尬。我们所有资料被一位摩洛哥边境官员收走,他一脸严肃要求我们四人站在办公室外面等候。不断出入办公室来回走动忙碌着的入境处官员们个个酷酷的,不苟言笑,目不斜视。
        大约过了40分钟,一位入境处官员满眼笑容走向我们,他一边认真辨认护照,对号入座递给我们,一边彬彬有礼真诚欢迎我们来到摩洛哥旅行,在摩洛哥渡过愉快的假期,他的做派俨然一个正统的欧洲绅士。我们是守法的中国公民,这一刻,我们得到尊重和祝福。也是从这一刻起,我们一路感受到摩洛哥这个阿拉伯人和柏柏尔人和平共处的国度里人民的淳朴友好、热情似火,还有他们表情夸张的左亲亲右亲亲的待人礼节。
一入境,我快步走向租车行去取车。当我们驾驶着开起来挺顺手的白色雷诺轿车,离开机场一路向北行驶时,我在离线地图上设定的目的地是哈桑二世清真寺广场。电影《卡萨布兰卡》让Ricks Cafe(里克咖啡馆)声名远播,我们提前预订了座位,途中,我用手机连接上随身Wifi,给Ricks Cafe发了一封确认邮件,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到达卡萨,将于晚上八点准时到达酒店。很快收到欢迎回复。
        摩洛哥公路状况良好,田野里油菜花盛开,路边,椰子树、夹竹桃和三角梅在摇曳。我们行驶在大西洋海边的公路上。阳光很好,天正蓝。这个被誉为白色之城的卡萨布兰卡摩洛哥的经济之都、港口之都、旅游之都,我们来了。

麦地那里的带路人

南部内陆城市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不同,这里被誉为“红城”,是摩洛哥第二大皇城。几乎所有建筑都呈现出热烈的赭红色,有明显的伊斯兰特点。德吉玛广场绝对是马拉喀什的中心,靠近老城麦地那。因为德吉玛广场,马拉喀什变得神采飞扬。夜色降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全聚会于此,古老的卖水人、耍蛇人、为游客纹身的柏柏尔妇女穿梭其间,各种摩洛哥美食,工艺品商店和咖啡馆。德吉玛广场是我们要重点造访的地方,许多旅游景点如库图比亚清真寺、伊夫圣洛朗私人花园、巴西亚皇宫等就在广场周边,来去十分方便。我们的住处就在它的边上。
        麦地那老城最著名的就是他那千年不变的格局、厚重的历史和绕晕游人的街巷,同时绕晕的还有导航地图。我们在导航和街头警察的双重引导下,依然围着进入老城的入口来回转圈,始终不得要领。最后问了路边小茶馆里一位正悠闲喝着薄荷甜茶的摩洛哥大叔,在旁边一位略懂英文的大叔帮助下,才找到实在太不起眼的老城入口。我们在熙攘的人群和驮着货物的骡子中开辟出车道,终于进得老城来。
         一个年轻的摩洛哥男子看到几个东方女子驾车前来,立刻热情的跑上前,问我们要去哪里,我告诉他酒店名称,他笃定地说,跟着他,他知道这家酒店。出发前,我拜读了保罗·拉比诺的专著《摩洛哥的田野作业反思》,他说:“在摩洛哥,物质的动力从来不是不光彩的,只有当他们缺失时,猜疑才会发生”。我想无利不起早,全世界都一样吧?我们开车跟上他,早已搞不清东南西北,终于在老城的一个公共停车场找到车位,停一晚5欧元。我们从车上卸下行李,四个人跟随那个动作夸张的摩洛哥男子不知在这狭窄的小巷里拐了多少弯,途径麦地那老城菜市场、卖皮带、包包、盘子和各种工艺品的的店铺,一路上迎着人们好奇的目光,终于在墙面砂石斑驳最多能够容纳2个人并行的小巷子的墙上看到我们预定摩洛哥庭院酒店的标识。地图失灵,如果没人指引真无法想象如何到达这里。我们给了带路人20个DH表示感谢,可带路人摇着头理直气壮说,20DH太少了,什么都买不了,他有家庭和孩子,带我们来他花了许多时间,当旅店老板答应给他补偿后才离开。
        他叫默罕默德,应该是老城中专为外国游人服务的带路人。接下来在非斯舍夫沙万拉巴特老城里我们也遇到这样的带路人,而且都得到他们真诚的帮助。

在撒哈拉沙漠观星空看日出

到达撒哈拉沙漠小镇梅尔祖卡是下午3点钟。为了看落日,我们预定的驼队要下午5点才进沙漠,向导叫哈桑,柏柏尔人,他说,春天这个时间正好。前一天翻越海拔3000多米高的阿特拉斯山脉,然后孤寂的在沙漠之路上行驶了7个小时,我们都有些疲惫。正好利用这个空档休整一下。
        我们的驼队包括向导就5个人。进入沙漠时,风扬起沙粒满地滚动,随时改变着沙丘的线条和形状。阳光倾泻,一路上天空美得不真实的蓝和沙漠明艳的黄差点亮瞎我的眼。到达营地,哈桑为我们准备晚餐,我们立刻走到沙漠里各种拍照,等待日落。
        晚上8点一顿丰盛的柏柏尔人晚餐让我们惊喜万分。一同在我们营地里的还有后面赶来的三个西班牙年轻人,我们一同享用了摩洛哥传统食物库斯库斯、塔津、水果沙拉。听他们歌唱。
        春天的晚上,沙漠深处十分寒冷,我们把带来的所有衣服全部穿在身上。移步帐外,满天繁星!除了在新西兰约翰山上我们用专业望远镜看到的星云之外,我们还是第一次用肉眼如此清晰的了解到宇宙里竟然分布着这么密集的星球。然而这还不是观星的最佳时刻,第二天凌晨4点刚过,我身披毯子走出漏风的帐篷,全身冰冷的躺在沙漠里,那种感受真的惊到了我,似乎银河系的所有星球都倾泻下来,触手可及。那清冽的墨蓝,让我的视线望到极远处。星云一团一团远远近近层层叠叠,浓稠得化不开。几颗流星划过,我被银河巨大的穹顶盖在里面,享受这静谧,直到身体冻得发木无法支撑才起来。此时哈桑已经开始早祷。我也爬上沙脊准备看日出,
        太阳没有任何悬念的在清晨6点左右从远处的沙丘后面一点一点弹出来,我们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好一刻。同时自己融入这背景,让金色的阳光染亮我们的脸庞。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1 14:30

很高兴,希望能对你有用。

2016-08-01 17:0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1 18:57

从卡萨布兰卡的穆罕穆德机场到菲斯什么交通可以到?大概多久

2016-08-10 13:06

引用 302811 发表于 2016-08-10 13:06:53 的回复:

从卡萨布兰卡的穆罕穆德机场到菲斯什么交通可以到?大概多久

回复302811:我们是自驾游的,在卡萨布兰卡机场取车,SXIT车行的。我们的行程是卡萨往南走到马拉喀什,然后去撒哈拉沙漠。沙漠小镇梅尔祖卡到菲斯,6个小时到。路上道路状况很好。

2016-08-10 15:39

引用 一瓢师太 发表于 2016-08-10 15:39:35 的回复:

回复一瓢师太:你好 。租车费用大吗 ,我们刚好也是四个人准备耍14天,也是玩环线。租车的话总共费用大概多少钱呢!
!

2016-08-31 12:41

我们租了8天,是3700元,自动挡的,摩洛哥手动挡车很多,而且便宜。自动挡的超贵。我们有三个人都只能开自动挡的,所以租了自动挡。建议逆时针走,路越走越好。14天最好,可以玩得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