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云南,短暂而难忘

幽哋 (北京) LV.4
2016-07-31 18:21 859/4

写在前面

距离出行都已经有四个月了,纠结了很久,想到自己脑子实在不好,去过的地方不写下来肯定就忘了。挣扎了下,还是打算写个流水账,只为给自己记录。

原本预计安排斯里兰卡的行程,无奈因为哥哥没有假期(魂淡),仓促的直接安排了5天云南之旅。
想去的地方实在太多,五天根本不够,思来想去决定了这次行程的主线(见下面)。
朋友说云南是一个一年四季都适合去的地方,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漫山遍野开的鲜花,没有看到蓝天白云映照的湖面,去的五天刚好赶上寒流入侵,天气变化莫测,可谓经历了一次难得的体验。

关于机票

对于穷游的我来说,我最喜欢的就是晚上出发白天到的机票,不仅便宜,而且对于时间不够充足的我来说这样并不耽误行程,可谓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之前询问过一些朋友,大家云南的出行方式基本都是北京昆明,在昆明游玩一天,晚上从昆明大理。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考虑到只有实打实五天的短暂时光,我还是决定直接北京大理丽江北京。定的仓促,可能这个价格并不算是最便宜的,但万幸有时间最合适的。
2月25日 (北京)20:30-(大理)07:50   MU5722  东方航空  1060/人
3月1日   (丽江)20:40 - (北京)23:50   CA1470  中国国航  1418/人

关于住宿

去之前我就对住宿抱有各种幻想,希望可以住在湖边,有着大大的落地窗,清晨一缕阳光照亮整个房间,balabala...
然而无奈想要订的海地生活无法预订,退而求其次定了如下酒店:
2月26日   大理春暖花开客栈 - 双廊  侧海景大床房  298/间
这是一家临近湖边的客栈,它位于大建旁村,离南邵风情岛很近,因为我们是从大理包车直接过去,所以比较方便。如果是做客运到双廊的小伙伴那可能离这里就比较远了,需要经过双廊古镇才能到达,那么古镇里面的客栈可能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这家客栈是个小帅锅在经营,人特别特别好,在这里他能提供给你各种游玩推荐,包车服务,明信片邮寄,行李代存。
唯一不足的就是,并不是这家店带给我的,而是云南这边根本没有暖气,大部分的客栈都是电热毯,住在北方的妹纸想说真的受不了

2月27日  丽江初见客栈-丽江  星月高级大床房  127/间
这家客栈位于丽江古城东门附近,从客栈上坡沿路走就能直接进古城,而且是比较热闹的五一街,很多好吃的都在这条街上,对于赶路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家酒店2015年刚装修完,环境干净整洁,设施也比较完善,比较古色古香的一家客栈。

2月28日-2月29日  泸沽湖里格心晴客栈-里格  花园大床房  138/间
来这家店也比较偶然,泸沽湖的行程我们并没有提前敲定,到了里格以后我们才开始找的客栈。起初我们看中了国际青年旅社,二楼远海景房(有独立阳台)装潢,环境都非常好,但是晚到一步,被其他人直接预定了,这家是在携程去哪儿上并没有找到相关旅店信息。无奈之下,我们选择了他旁边的里格心晴客栈,这家是蚂蜂窝和携程上评价都很好的一家,不仅提供免费的早餐,重点是味道还很好!!!另外选中它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家“姑娘”,一只超乖超萌的大金毛,爱狗的我到了这里就决定是它了,不为别的只为姑娘。和我们同行的一对夫妻他们选中了里格右边的酒店,这家3月前特别不推荐,虽然他非常有情调,有一个很大的天窗,抬眼看星星,但是漏风!晚上很冷!赶脚会中风的感觉!
来里格这边看日出的话有两种方式(我更推荐后者):
1、选择一间湖景房,最好在里格半岛,里格村里的海景房都不推荐,离湖面太远,精致并不是太好。里格半岛需选择窗户的朝向好的房间,半岛的位置主要是朝西南方位。
2、早晨做猪槽船出海看日出。

关于美食

大理古城

鲜花饼
推荐理由:众所周知,云南这边的特色就是鲜花饼。在游览古城之际,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玫瑰芬芳,从街边的小摊上,买上一块刚出炉的热腾腾的鲜花饼来品尝最为惬意。一块2元左右。

烤乳扇、烧饵块
推荐理由:烤乳扇、烧饵块两样小吃也是云南当地特色之一。烤乳扇是一种奶制品烤制而成,外面淋上一层玫瑰花浆,香甜可口。烧饵块采用大米制作,用圆形薄饼状的饵块,在炭火上面烤制,然后涂上酱料和菜陷制作而成。大理当地的很多小摊都有售卖烤乳扇和烧饵块,我们是在拐角处的杨记乳扇品尝的。一份5元左右,好吃又便宜。(烧饵块想起拍照的时候已经有一半下肚了)

鸡丝凉面
推荐理由:鸡丝凉面在大理小吃中排名第四,虽然他是四川特色美食,但是在这边再回首家的凉面不容错过,酸甜可口。为了留着肚子,品尝其他美食,我么两个人要了一碗小粉就完全够吃,一小份大概是8元左右。

苍耳春
忘记是哪家游记中提到的这家店,算是在大理古城深处,找到以后门帘略小,环境不能太苛求,但是反而让我觉得美味就藏在这种小店里,他们家可选的菜品其实并没有辣么多,我们点了两道招牌菜,一个炝螺肉一个麻辣肥肠。

炝螺肉:
辣椒花生碎蒜粒混合而成丰富调料,新鲜薄荷叶给你滚烫的舌尖带来一丝清凉,螺肉厚实劲道,肉质鲜美。

麻辣肥肠:
完全没有下水的味道,我是一个不爱吃肥肠的人,但是这道菜让我根本停不下来。

88号蛋糕店
88号西点店很有名气,是德国的一对夫妻定居在大理,开的一家西点店,本来我们是奔着大家推荐的树莓巧克力蛋糕去的,但是树莓2月不应季,没有品尝到,特别遗憾。这家蛋糕店并不是你去的时候所有蛋糕都会有的,是不时的就会新出炉一种蛋糕,很有乐趣。看着橱窗里展示的蛋糕,猜测即将出炉的,挑来挑去点了香草杏仁蛋糕,一杯巧克力和一杯草莓酸奶昔。香草杏仁是很大一块,切成了四小块,吃起来很方便。奶油甜而不腻,入口即化,配合着烤的酥酥脆脆的杏仁,口感非常丰富。无论去哪家店我都喜欢点一杯巧克力,味道浓浓的,感觉心情瞬间美丽。草莓酸奶昔的味道也很赞,果味十足,而且他们家的酸奶是自己发酵而成的,非常有特色,值得一尝。

双廊

吉祥红餐馆
我们来双廊的第一天晚上就来到这家了,骑车回来已经八点半,此时已经饥肠辘辘,问了当地的居民,大家推荐了这家店。这家店大众点评评价并不高,但是这么晚生意仍旧火爆,还得排队,所以我们决定就来这家店试试看。我们点了两道菜,白族烤肉和柠檬香草鸡,白族烤肉味道真的很棒,在北京吃烤肉这么多,都没有吃到过这种味道,主要还是因为当地的香料。柠檬香草鸡是朋友推荐也是这家的招牌菜,虽然份量十足,但是我们不是太喜欢酸酸的口味,我想这道菜我们也可能只品尝一次而已了。

白族烤肉:

柠檬香草鱼:

虾皮饼
去小普陀的路上随处可见小摊贩,他们贩卖各种小吃,其中有一个虾皮饼是他们卖的最多的。炸的金黄色,上面铺满了虾皮,整体味道好不错,就是太油腻了。我吃了几口,实在受不了油汪汪的感觉,全部用来喂海鸥了,哈哈哈

漾濞饵丝
下午我们在赶往泸沽湖巴士站的途中,穿梭双廊古镇,发现了这道美味,双廊古镇里有好多吃的,无奈我们行程安排的不合理,感觉错过了几个亿。这道小吃的吃法并不像正宗饵丝的吃法,但是味道很香浓。这个是将饵丝擀成片状,有点像凉皮,之后再上面抹上调制好的酱料,裹起来切段,吃起来口感很好,层次丰富。多放一些酱料和辣椒,味道是真的好!

丽江古城

88号小吃店
这家店位于五一街上,道路两边林立各种特色小吃,不经意间就能闻到饭菜香气,88号门脸很小,很容易错过,当天晚上我们很晚投宿,旅游的时节并非旺季,收拾收拾就麻利儿的出门觅食了,还好这家店很有名气,吃的人很多,尚未打烊,我们赶紧钻进店里,点了些当地特色美食,无奈只点了一部分,有些已经全部卖光了。好火爆有木有!另外这家店值得称赞的地方就是,上菜速度是真的很快!我们点了三道,东巴烤鱼,腊排骨,和包浆豆腐。临走的那天,我们才把鸡豆凉粉酥油茶给弥补上。

东巴烤鱼:
东巴烤鱼的味道很好,先通过纳西族腌制的方法,烤炸煎等工序后,皮焦肉嫩,让平时不怎么喜欢吃鱼的哥哥都死霸着盘。哈哈哈

腊排骨:
腊排骨是用猪肉排骨经过半个月的木桶腌制,当盐、酒、糖等一些调料深入肉质,便可拿到通风处晾干,经历1-3个月腊排骨才能制作完成。
腌制好的腊排骨本身就是一道菜,不需要其他多余调料,配合青蒜来抄,味道更鲜香。

包浆豆腐:
用哥哥的口吻,这个豆腐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配上特有的当地的调料。我傻傻的没有吃出来区别。。。

鸡豆凉粉:
基本每家小吃店都有售卖,是由当地特产鸡豆只做,凉粉配合辣椒等佐料腌拌。热热的天气来一碗凉粉再好不过了。

酥油茶:
哥哥得知我是第一次喝酥油茶后,鄙视的看了我一眼,一瞬间感觉我是个奇葩,沉浸在我为什么没喝过这个。我心想,西藏的特色饮料,没去过西藏的我为什么喝过。平时完全不爱喝茶,但是这个确香香甜甜的~

阿安甜品
在丁丁酸奶家和阿安酸奶家纠结了下,最后还是选了人气比较高的阿安家先品尝。点了他家的经典蜜豆酸奶和我最爱的芒果捞。酸奶非常浓稠,而且完全不酸,红豆和芒果给的份量十足,还有团购券,非常合适。建议打包带走,吃堂食的人有很多。

果味VC
这家店的老板是个小帅锅,老板人很好,回去的路上看到这家店开着,售卖鲜榨果汁,我们是今天的最后一名顾客,老板直接将半个西瓜全部打了出来,给了我们一个大杯,只收了我们小杯的钱。西瓜特别甜,感觉晚上是要长胖的节奏。

丁丁&当当
这家酸奶要比阿安的稀很多,酸很多。水果比较新鲜,可以任意搭配,这点比较好。

和叔食府
最后一天我们选择这家店就餐,原因是这家店大众点评评价还很不错,难得来一次,岂能错过~它藏在一个小巷中,按着导航才找到。两个人点了老妈排骨、水性杨花、茉莉花炒蛋、丽江粑粑。点完我就后悔了,吃不了!哥哥上午一路颠簸,整个人都不好了,所有菜都是我一个人要干掉!

老妈排骨:其实就是话梅腊排,甜甜,肉质嫩嫩的。

水性杨花:当地一种水里生长的蔬菜,非常脆,口感比较爽滑。

茉莉花炒蛋:有股淡淡的花香。

丽江粑粑:著名的《徐霞客游记》中就有记载。丽江粑粑一般分成甜咸两种,这家店的吃起来有点像豆沙饼的感觉。

泸沽湖

里格心晴客栈
到达泸沽湖投宿整顿已经4点了,之后在湖边小憩了一番,本来想徒步去篝火晚会,实则我们迷路了~,无奈很狼狈的走回了旅店,好尴尬啊~看游记都说我们住的旅店的饭菜又经济又好吃,而且还有姑娘陪伴,第一餐就愉快的定了。我们点了一道耗牛肉炒菜一道土豆饼。耗牛肉味道很好,我们直接清盘,土豆饼有点小油,糯糯的口感。

耗牛肉炒菜:

土豆饼:

好人小吃
好人小吃这家店是在女神湾里面,女神湾下面的餐馆为数不多,但只有这家店人气最旺,跟老板好爽的性格有关系。这里是30一位,吃到饱。老板的标准菜单就是两锅汤配上两碟小菜。

土鸡菌菇汤:
土鸡,洋芋,各类菌菇不添加任何香精,地地道道浓浓的一锅汤,土鸡肉紧实却又不柴,洋芋入口即化。

松茸鱼汤:
赵哥烹饪的鱼汤,需要等半个多小时左右,都是现杀鱼现做,不放任何味精,全靠松茸吊鲜味儿,赵哥的话来说先喝上一口汤,才吃一块鱼肉,真是鲜的不得了!

里格岛扎西家

淋雨环湖后,我们一行四人扎进了里格旁边的这家烤肉店。我们点了烤乳猪、摩挲香肠、蘑菇,藕片,酱茄子,烤韭菜,情人的眼泪(苏里玛酒)还有哐当酒。
烤乳猪:皮非常的焦,肉质很嫩。
摩梭香肠:真的很好吃,我一个人吃了将近半盘。
情人的眼泪:很像饮料,度数非常低,是和女孩子,其味清香甜酸爽口。
咣当酒:度数相当高,35-40度,扎西家的感觉50多度,在外高度酒一定浅尝辄止,哥哥和朋友高兴喝了一些之后,晚上就受不了了,毕竟这也是酒,因此出行的小伙伴们要注意。

关于行程

这次云南之旅,攻略还是提前做了一些,但是具体行程并没有怎么提前安排,临到前一天晚上才想后一天的行程该如何如何,这一点感觉快要把处女座的我逼疯,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哈哈哈哈。
D½: 北京 - 大理机场
D1: 大理机场 - 大理古城(洋人街、人民路)- 双廊 - 挖色 - 南邵风情岛
D2: 双廊 - 小普陀 - 双廊古镇 - 丽江古镇
D3: 丽江古镇 - 泸沽湖
D4: 泸沽湖环湖一日游
D5: 泸沽湖 - 丽江古镇 - 丽江机场 - 北京

关于费用

旅行好帮手-随手记。哈哈,不是打广告,是觉得真的很方便,现在每次的出行都有独立的一个个小账簿。原谅我们大处女座,小到一元钱我们也记下来了

DAY.½ 我们出发喽

交接好工作,打好行囊,出行的次数已不算少,但是心情却像小学时准备郊游兴奋忐忑激动五味杂陈。每每激动的时候总是会戏剧性的出一些岔子,做好的一些攻略内容全部忘记带了。我们这趟飞机是途径昆明的,当万物沉睡时,我扶着包,哥哥推着我,站在托运车上,在机场候机室狂奔,只为找到两个座位,度过那难耐的三个小时。紧接着。。。他就这样昏死过去了。。。

D1.从大理古城拉开序幕

一天之计在于晨,在机场睡成死猪的我们经过一路颠簸,终于落地了,在卫生间草草的洗漱了一番,准备出门了。雨后的大理格外的清新,映入眼里就是硕大的“大理”二字。这一刻我才真的感觉我们是真的到了大理

从机场出来,就会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开始问你去哪里,我们没有理他们,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待宰的肥羊。我们径直找到机场巴士的站牌处,按照公示牌的标价,到市区15元一位,到古城是25元一位,但是因为我们墨迹,我们错过了,下一班还需要等上40分钟,无奈我们两只肥羊明知要入虎口,还是毅然的上去挣扎了一番。询了一番价,正好赶上有个司机已经拉了一对游客,60两位到古城,我们果断赶紧上车粗发了。

虽然不是旺季,但是想拍个没什么人的照片还是蛮困难的。刚到古城就开始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心头涌上一个大字“衰”!

进入古城开启拍拍拍,逛逛逛,模式。我们是从南门进入,一路向北。走到人民路附近,怒撸一条街。

大理古城基本都会给这位姑娘拍拍照片,长的甜美喜庆,敲击出的乐曲非常带感。店里罗列着各种各样的鼓

吃好喝好玩好,转眼就下午三点,我们本来想要租车走上关骑到双廊,因为天气的转好,发现这个小计划可以实施而暗暗窃喜。顺着人民路向东,发现了一家电动车出租——铁马驿站,这家店我们最终没有选,但还是觉得可以拿出来说说,大家参考。店主说骑到双廊没问题,如果一圈打算骑回来是不太可能,中间需要找客栈充电(充电充满就需要好几个小时!)。铁马驿站的好处在于,可以在双廊还车,但是价格还要加100(所谓的双廊大理的一个托运费,这是什么鬼!),电动车都比较老旧,所以也很怀疑它的电瓶,很怕折在半路上。考虑到时间的问题,我们决定去双廊骑电动车!在风花雪月酒店附近20元/人拼了一辆车去双廊了。

60公里的路,开车我们用了40分钟。一路过去,发现到上关的这段路真的没有什么景色,没有骑摩托也并不遗憾。
和我们拼车的是个在双廊开旅店的老板,一路上听他和司机讲述这些年大理的变化,尽是感叹。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双廊,简单的投宿收拾后就出来了,趁着天气晴朗,我们40元租了一辆haloKitty。一路走走停停,拍拍拍,尽管各种逆光

前面的时间耽误的足足的,8点半老板就要打烊了,望着美丽的小普陀来不及去了,挥泪告别,赶着最后五分钟完成了今天的大业。顺便一说双廊晚上真的很冷,如果晚上骑行回来的话,带上手套多穿衣服,不要像我们,回来已经饥寒交迫吗,但是我们没有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我们前往双廊古镇密西去。

我们选了附近的一家吉祥红餐馆,九点多钟了仍然要等位!吃饱饭饭准备简单单的逛逛,陪着哥哥去买黒玛卡。后来发现我们买贵了,双廊>丽江>泸沽湖途中,从六七十元一斤降至十元一斤,暴利简直了!回到住处,伴随着最强大脑,拉下了第一天的帷幕。

D2.延续那遗落的一角

第二天天还没亮,外面就在下雨,天阴沉沉的,我们睡到了自然醒。其他房客早早的收拾出门了,为了弥补昨天的遗憾,我们还是决定要去小普陀转一圈,趁着中午不那么逆光的时候拍些照片露露脸

从老板娘那里租了一辆摩托车,老板娘还给我们打了个折,开心。骑着我的HaloKitty,一路直奔小普陀

普陀漂浮在洱海上,需要坐船才能登岛,遗世而独立,海鸥盘旋在上空,远远的观看已经很美好。登岛反而可能无法体会它的美。在小普陀玩了一会,沿着洱海慢慢的骑着车,吹着风,不忍和它告别。

回到旅店拿上寄存的行李。我们没有选择10元/人的电动车从大路到客运站。我们沿着导航从双廊古镇一路向北。

双廊客运站位于一家酒店的旁边,非常醒目,但是哥哥还带着我进了酒店,我就不说什么了。售票员非常随意,这里没有正规的票据,只是拿张纸票随手一写,好随性有木有。真不知道如果有人也是拿纸写一个数字,是不是也能上车呢?

旅途漫漫,5点半的车,我们晚上8点半到了丽江古镇。下车的地方正好有个超市,想起第二天要去泸沽湖,一路六个小时,我们决定游玩都是次要的,逛超市!!!血拼!!!超市不大,但是有些零食北京没有卖,好欣喜。

提着大包小包,站在古城北门口,作为一个背包客,一天的旅途也让我顿感疲惫,前心贴后心,吸吮着巷子深处飘来的汽锅鸡、腊排骨火锅的芬芳,哥哥叫了辆车,无情的把我拖走去投宿。除了一个字“饿”没有其他的感官了

晚上10点,记忆犹新,这个点了我们才出来觅食,顺着东门往里面走,发现想吃的几家店离我好近好近。无法按奈心中的喜悦,无暇顾及街旁两边小店,买上酸奶,就一头扎进88号,点餐的时候想哭,想吃的特色小吃全部售罄,这家店要不要这么火,感觉好万恶。

吃完夜宵,11点,开始在古城溜达消食。嘿嘿。

丽江古城里真的好热闹,不愧被称之为不夜城。四方街的酒吧人来人往,各色妹纸小伙招揽生意,酒吧里灯光闪烁,劲歌轰鸣,面对这么一种势必high翻全场的架势,怎么能不让你流连忘返,沉浸在这里,饮下一杯酒,让大脑放空,让身体放空。

-------------------------------------------------------Day2  THe End-----------------------------------------------------

D3.初访泸沽湖

第三天我们是赶往泸沽湖,太阳还没亮,我们就要跟这个不夜城告别了,赶往集合地点,约定集合的时间是6点半,司机师傅很准时,这很让人意外。坐上车接上其他小伙伴,我们一车人就出发了。本来想着可以在车上补补觉,可惜我们并不是走大路过去,司机师傅横穿小路,各种颠簸,感觉肠子都快倒出来了。司机路上会休息好几次,带你到各种早餐摊,各种小商贩。

美好总需要漫长的等待才能相遇,经过了六个小时的煎熬,终于到了泸沽湖,终点是送到大落水。到了地,司机就开始拉客,一人150,免费送到住所,之后带你体验白族家庭生活,晚上参加白族人的篝火晚会什么的,拉客意向太明确,我们这车人都一直保持缄默。行程还是想自己玩自己走。

大巴到达的地方是大洛水,住宿的安排在了性价比最高的里格,从大洛水找了一个私家车,我们一行4人一人10元拼车过去。其实这个价格并不便宜。到达里格,入住酒店以后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我们决定在里格周边玩一玩。

-------------------------------------------------------Day3  THe End-----------------------------------------------------

D4.探秘泸沽湖

里格早上可以坐猪槽船看日出,我们六点起床,不一会就拼好了船出发。本来想买个面包喂海鸥,但是忘记早上小卖铺都不开,随手拿着卡笛那就出发了。最佳观景点,是要往东走,绕过里格小镇,才能将太阳看的真切。

看完日出,在里格心情吃过早餐,托旅店的人帮忙租了电动车,准备去环湖,电动车一定要找新的,我们托店主租的电动车是比较旧的,到后来果断没电,我们直接折在路上。
我们是顺时针环湖,里格➡️尼塞➡️小洛水➡️大嘴➡️赵家湾➡️泸沽湖镇➡️草海➡️大洛水➡️里格。一天电动车环湖时间很赶,很多地方无法细致的玩,但是可以浏览湖边景色。如果体力不佳的话,不建议骑行,泸沽湖一圈坡道很多,平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一天最多能骑到草海。

这就是传说中的情人树,因为时节不对,现在还只能看到枝干,但是也很真切。

看到游记泸沽湖有两个地方可以寄明信片,经验证尼塞完全不能,只有泸沽湖镇可以,所以要寄明信片的话一定要把泸沽湖镇规划进去。

-------------------------------------------------------Day4  THe End-----------------------------------------------------

D5.惜别

我们这次的行程特别赶,在泸沽湖玩了一天半,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车回丽江,回程没有中途休息,约莫中午就到了丽江古镇南门,之前只是看了古镇的夜晚,我们是晚上的飞机,决定下午时间在古镇再游玩一番。我们从南门进入,一路向北。刚进去就被要求付过路费,我们和管理员好好说了一下,让我们直接进了。

丽江古镇下午给人感觉非常的安逸,晚上又那么的疯狂。

从老板那里借了一根圆珠笔,在空白的名牌上写上美好的祝愿。

-------------------------------------------------------Day5  THe End-----------------------------------------------------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1 19:0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2 16:25

引用 zitafly 发表于 2016-08-01 19:04:57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zitafly:

2016-08-25 12:21

引用 jackie 发表于 2016-08-02 16:25:55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