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藏之林芝、山南、日喀则、珠峰(二)

vickie LV.3
2016-07-31 18:44 1270/7

D5泽当--日喀则

话说前一回写到美味的蘑菇,新手手贱先点了发表,一觉醒来游记还在审核中,无法编辑(前篇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5557520.html)。
美好的旅程,需得细细整理照片,慢慢回味,一一记录,留作念想。我等懒惰懈怠之人,需得一鼓作气写完。继续。

今日蔓峰的安排原本是泽当-羊湖-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泽当出发翻越冈巴拉山口,观看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错,以及远处的宁金抗沙雪山。浪卡子午饭后,经卡诺拉冰川、江孜前往后藏首府日喀则

昨天留了雍布拉康今日再看,一早看完即下起漂泊大雨。小田与羊湖那边朋友联系,羊湖也是大雨未停,遂改变行程,直奔日喀则,先看珠峰再看羊湖。

雍布拉康

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现在是个寺庙,山顶上小小的一个,一大早去的,藏族游客非常多。遇到一个年轻喇嘛儿子搀扶着祭祀的妇人,辛苦登上去后突发癫痫。我们想帮忙却不得法,幸而躺下后缓过来了。我一时心塞,心内一方面对如此惊险/惊悚的场面感觉后怕,一方面恨自己知识少不懂处理(紧急时刻之前看过的知识已记不清晰,百度半天才得)。心内暗下决心,有机会去学个急救处理课程,救人救己。

水力磨藏香

暴雨中赶往日喀则
路上,睡意昏昏沉沉中,小田突然停车,带着我走入一片树林,穿过深深的野草,突然就看到了这些:

是古老的研磨藏香原料的水磨,把木头磨成细细的粉末。
小田略鄙视我想买特产的心情,“都是假的”,除了拉萨外“都很贵”。难得今天恩准我买一些藏香,仍然交代“不可多买”。
买藏香时,雨停,还正好看见了微黛而清晰的极美的山峰。

雅鲁藏布河谷的花海

越往上走,雅鲁藏布河谷越来越宽,河谷中大量农田,土地肥沃。有些河段更像是大湖,一望无际,有些河段河水和农田分离,种满了青稞、麦子、油菜、土豆。很多河段正是油菜花海,艳阳下澄黄黄亮晃晃,一望无际看不到边。此行油菜花是看够了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冬宫,我们正好遇上晒佛节,虽没看到晒佛仪式,也狠狠的见识了这个寺在当地的影响力、信仰的力量。
日喀则市区交通管制,饶了很多圈终于有条路打开了,路旁全是磕完长头收摊慢悠悠行走的藏人,以及装满藏人准备离开但被堵在路上的大巴车、大卡车。第二天我们离开时,路遇好几个由武警护送的车队,一个车队好几十辆车,都是去朝拜的,最后一天我们回来时,还有这样的车队往日喀则走。我们预定的日喀则的宾馆从200已经涨到了500多,据说还需要各方拜托才能定到房间。

扎什伦布寺佛像很宏伟,我却觉得青海的塔尔寺更合我意,更有活力,更自由更开放,寺里磕长头的人和寺庙融为一体。扎什伦布寺不让磕长头的人在庙里磕,只能在庙外街道上磕,庙里都是喇嘛,喇嘛确实很多,更像是职业喇嘛,不太能感觉到信仰的神圣感。

D6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

今日一整天都在路上,日喀则到珠峰,沿途风景不错,且天气多变,照片风格迥异。

路上再遇小田发恩,带我买了藏刀。小田说店主其实是云南人,我分不出来,但小伙提供快递服务,思路清晰。感兴趣要买藏刀的朋友,我估计可以电话联系他快递。

六点多到达大本营,海拔新高,高反新高。
天气阴沉,看不到珠峰,据说有好几天没怎么看到珠峰了,小田决定第二天早上再上山,期待好运气。
我们住23号帐篷,22岁的藏族帅伙子一个人照看,包括做大家的晚饭和早饭,晚上闲暇时唱歌跳舞样样可以来,非常能干。
我买了明信片,细细的、慢慢的给好朋友们写明信片,高反的缘故,写了好多错别字

帐篷是大通铺,大帐篷可睡7、8人,我们升级了后面的小帐篷,一张双人床一个电炉子。
大帐篷是牛粪炉,据说只有前半夜有,但取暖效果很好,暖烘烘的。小帐篷电炉子整夜都开着,被子很厚重,高反头痛加口渴,大帐篷连着隔壁帐篷,鼾声阵阵此起彼伏,一夜没怎么睡着。尤其痛苦的是,整个大本营只有一个厕所,睡前费尽全力穿好全套装备去厕所,早上起来又得重复一次,穿好衣服已经废掉半条命。
当夜没有洗澡洗脸洗脚刷牙,早上起来之后也没弄,一直到第二天晚上回到日喀则才洗脸洗澡。条件艰苦,身体也不想多动,店家小伙子又说,雪水很伤皮肤,他们也通常要4-5天才洗一次脸,更加可以自我安慰。
同屋有两男一女三个年轻人,入住时闹得最hign,蹦蹦跳跳,结果一夜高反,早上六点什么都没看就下山了

D7珠峰-日喀则

早上七点多,挣扎着爬起来上厕所,胡哥高反严重,头痛的厉害,躺床上不动,小田拿了氧气给他吸了方好一点。
店家小伙做了很漂亮的烙饼、熬了粥当早餐,可惜我高反严重,吃不下,吃了点也全吐了。
早上的大本营景色不错,月亮还未下山,早起的阳光已经照在山顶。

日照珠峰

等到九点,还是无法看到珠峰,小田决定先上山。
运气实在是好,等了没多久,阳光难得揭开了珠峰的面纱,云雾也自动让位,渐渐得见珠峰全貌。
那时那刻,惊心动魄,有一种美,可以如此牵动你、洗涤你、渺小你。高原上的人们,深深的信仰佛教,根源也是如此吧,那样的宏伟、圣洁,凡人确实不配拥有,唯有神化,才会心安,唯有膜拜,才能窥视。

脸未洗,衣服厚重,不能美美的拍照,那就拍虐狗照吧

回到大本营再看珠峰。。。

离开珠峰时,确实依依不舍,确也算得上落荒而逃。高反严重,没有吃东西,又吹了寒风,我在半路上又几阵狂吐,苍白萎靡直至午后才略好起来。

荞麦花海

下午,难得遇上一大片粉色荞麦花海。虽然脸未洗牙未刷,吐后满脸菜色,仍然忍不住凹造型狂拍照片
西藏一行,看了很多花。草原上的野花,或大朵盛开,或微不可见,或成团成簇,都美到我心里去;林芝山坡上的野花,夹杂在树林中,暗自盛开,或耀眼绽放或独自美丽。崔久沟的野花,最得我心,是童年幻想的杨过与小龙女携手的江湖。雅鲁藏布河谷的油菜花,绝对的数量优势,黄的夺目耀眼,少女心想藏都藏不住。这一片荞麦花海,夹杂在周边的油菜黄和麦子绿中,也别有一番风味。可惜阳光不够好,无法拍出粉色的娇嫩。

D8日喀则-羊湖-机场返程

日喀则晚上就开始下暴雨,今日早起仍然是大雨。雨中奔赴羊湖,相信并祈祷会有好运。
路上看到低矮的山包,过了一把爬山瘾。雨中瞻仰了一下宗喀巴古堡。欢乐无比,心里确一直在倒计时。。。

途径满拉水库,湖水在大山中有一种梦幻的绿色,如果有阳光,想必美的夺目吧

卡若拉冰川

心里的重头戏卡若拉冰川,暴雨中就变成了这样这样滴。。。我心里的雨比这个雨还大啊。。。
这是此行最大憾事,处女冰川秀啊啊啊。。。内心狂奔的要见见世界、见见纯粹圣洁的冰川的心,无数个草泥马奔腾
没办法,这就是西藏。。这就是旅行。。唯有接受唯有敬畏这缘分

胡哥一路都嚷着要吃鱼,小田不热心,也确实不怎么有吃鱼的地方,一直没能吃到。小田在西藏待久了,对当地的风俗比较敬畏,藏民不杀生不吃鱼。他们去新疆进山徒步,会买了羊赶进山去,每天吃一只,在西藏进山不杀生,偶有例外,每次杀生都会遇到坏车、暴雪等不好的事情。我深刻认同这样的敬畏。
不过。。。最后一天了,再不吃就没机会了,要不吃一次吃一次只吃一次?
小田遂带我们中午吃了高原冷水鱼,近两斤一条,一鱼两吃,骨头炖豆腐汤,鱼肉做酸菜鱼,味道不错,也绝算不上异常味美。忍得住的朋友还是不吃的好,因为当天下午我的眼睛就被压碎了,近视眼像瞎子一样在机场转悠;晚上的飞机,正好在飞抵拉萨降落的时候,突降暴雨飞回去迫降了成都,延误到凌晨5点我们才飞抵中转站重庆。。。。

羊湖

饭毕,小田带我们额外去看桑丁寺,说从这个庙的角度看草原和羊湖,很美。桑丁寺是西藏唯一由女活佛主持的寺庙,寺庙里除了主持以外都是男僧侣。
站在桑丁寺红色的院墙上,风景确实很赞,雨停,太阳也难得的冒了出来。

再往前行,见到一片阳光恰好撒在沙滩上,立马停车撒腿奔过去。。。

再往前,又是一阵暴雨。站在暴雨下的峭壁悬崖之上,对面山顶阳光明媚,对比奇特。不一会,雨又停了。

小田再三催促之下,我们折返回主路,继续羊湖之旅。
行至一处堤坝,看到了我们向往中小田给我们形容的可以随手抓的鱼----鱼溯游往上或至浅谈产卵,随手即可抓到。这可是从小的美梦啊
可惜这处堤坝,没有为鱼儿留出通道,无数的鱼挤在下游岩石处,无法游上去。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就绝了种。

一路到了羊湖主要观景点,全天阳光最好的时候,美景和不舍都到达顶峰。

此行停留的最后一个观景点。最后一个。最后一个。。。

最后一站。最后一站。。。
小田送我们到机场,西藏之行完结。

西藏之旅总结

第一次进藏。旅途中一直好运的我,继续延续了完美。天时地利人和样样俱全。人生第一次报旅行社,还可以撞到狗屎运,比自由行更自由行。碰到一流专业户外领队,可以给我们讲各种户外带队的故事。对西藏熟悉到八天不知GPS为何物,到了各处都能找到熟人、熟店,吃住完全不用我们操心;我们早上迟到也从未拉过脸,脾气温和。回拉萨还特意帮我们买了
感恩,感谢!

给要去西藏驴友们的tips:
1、防水的登山鞋很重要,各种草甸下面踩下去都有1-2cm的水
2、防风防寒的户外外套很重要。
3、女孩子最好带上几片面膜,脸干的时候真是救命
4、像我这种没有耐心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出门的汉子,带上一些颜色艳丽的丝巾偶尔装逼扮靓很不错。牛仔裤是真爱,不嫌脏。千万千万不要穿连体裤,上厕所真是要命。
5、我们一路听蒋勋说红楼,感觉很不错。可以事先down一些可以听的音频,旅途中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6、没必要准备主食随身携带,哪里都有四川老乡,给你端上热乎乎的饭菜和茶水。吃惯川菜很重要,感谢乐观坚韧的四川人。
7、不要把西藏之旅定位为美食之旅,否则你一定会失望。羊肉远没青海的好吃(新疆没吃过),牦牛完全嚼不烂,蘑菇好吃但饭店吃不到,鱼也吃不到。。。
8、关于要不要带东西施舍给当地小朋友,我带了一些,不应该是施舍,更多的赠送有缘人。当地人不缺钱,但缺对外面世界的真实了解。精美的书籍和文具相信是他们难以买到的。一路有主动要钱、要吃的的小朋友,感觉给了他们更是伤害。
9、整个西藏都没有在室内上厕所的习惯,所有的厕所都远远的在室外,天坑(挖个洞让你可以从高处把粑粑拉到地处),无论是收1块钱还是2块钱的厕所,都只有更脏,没有最脏。八天下来,我差不多已经习惯室外解决。游记看来的段子,爆笑:严寒中结对上厕所,厕所被狗包围,遂一群人各自挨着车子轮胎解决了,恨恨的骂道:你们抢了我们的厕所,我们也抢你们的!
10、雨季去西藏好不好?
气温:好。带上羽绒服去避暑的圣地。
天气:还不错哦。大雨、小雨、阴云压境、白云满天、蓝天白云阳光、阳光曝晒交缠,各种天气之美都有机会领会,小雨中畅游油菜花海,很像游江南。但遗憾也有,阳光偏少,难得拍到透彻的蓝天美景;晚上一般都下雨,基本与星星绝缘。
景点:有些景点确实要逊色很多,或者算不上景点,如我们大雨中经过卡若拉冰川,雨雾包裹下,什么都看不见,闹补都感觉脑容量不够。需要阳光的南迦巴瓦峰也是如此。绝大部分景点都不受影响。
游人:至少我们一路没遇到多少游人,很爽。
高反:下雨会带来更多氧气,对高反有减缓作用。
行李:请务必带雨具,冲锋衣不够,带上雨衣雨裤最好。尤其是雨裤(迪卡龙有),很值得放到行李中,雨时防雨寒时御寒,可逗逼可装逼
防晒美白:美女们不可掉以轻心,我比四年前美西沙漠行晒得更黑。为啥:你以为下雨不晒不用涂,你以为没出太阳不晒不用涂,眨眼就曝晒+美景,看不看?看不看?你下车,黑了,不下车,也黑了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31 21:25

赞赞

2016-08-01 00:09

真美!

2016-08-01 09:23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1 09:4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1 11:58

引用 evender_fan 发表于 2016-08-01 11:58:42 的回复:

回复evender_fan:谢谢。关注你啦

2016-08-01 12:36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1 09:44:48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你好,您是有什么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