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天那片海——记越南岘港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小孩

旅行计划和攻略

一直在国外工作,陪家人的时间甚少,所以在工作之外有限的时间里,要珍惜、陪伴。一家人旅游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每次休假都要带着爱人、儿子规划一个一周左右的旅行。儿子TIMMY7个月时去了武汉,12个月时去了厦门杭州,一岁半去了长沙,这个两周岁的旅行放在了越南岘港

严热的夏天对海总是有无尽的向往,国内三亚青岛厦门的海都已去过,这时候我们的胆子放大点,带着不满两周岁的小TIMMY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他的护照可是在一个月大的时候就办好了,到现在一直没用,护照终于可以派上用场啦。
其实一开始越南是没有在我们的计划之内,考虑了众多免签地——韩国济洲岛、泰国普吉、美属塞班岛、印尼巴厘岛,做了攻略之后发现都有不合适的地方,韩国济洲岛7、8月是雨季,而且看海没有好沙滩;泰国普吉同样到了雨季,且飞行时间四个多小时;后两个不是雨季,但飞行时间一个五个多小时一个六个多小时,且不是红眼航班就是清早航班,对于第一次出国的TIMMY和孩儿妈而言,太辛苦了。不过这几个地方以后是可以考虑的,合肥有直飞包机,但是必须报旅行团。
慢慢地,越南就浮现在眼前,一个可以办落地签,有着很长海岸线、与三亚隔海相望的国家,而且杭州上海南京都有直飞航班,尤其在看了美国国家地理评这里是人生必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有世界是美的六大海滩之一的美溪海滩,更坚定了我们的决定。
于是,越南岘港就这样定下来了。

一、行前准备
1、自由行还是跟团?
    我研究了国内出国游的多条线路,跟团游一般都有半天到一天的时间要去购物,否则旅行社用那么低的价格如何赚钱。而且跟团限制太多,早上要起早,人多还要相互等,所以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自由行,这样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慢悠悠的吃早餐,TIMMY中午还能回来睡个午觉。事实证明选择是对的,在越南碰到的中国游客介绍都有不少时间在购物,他们一般四、五天的行程也要四五千一人,住的宾馆也较偏僻。而我们这次三人7天6晚人均不到五千。
2、出行首要是签证问题,越南是可以对中国落地签,但是没有签证或批文,中国海关不一定会放行,所以这个落地签基本是为旅行团服务的,自由行的话可以先在神奇的某宝办理签证。越南用的叫“另纸签证”,不需要护照原件(另外用一张纸,贴照片、签章许可入境),拍照发给淘宝,一天就出签,两天就签到,非常方便,价格260RMB/人。
3、有了签证要把旅行的重点——机票和酒店定好
机票我是对比了多家网站,国内去哪儿订票虽然方便,但价格贵了,最后找到闻名的韩亚航空网站,是网友公认的订票较便宜的网站,提前订会有更多优惠,中文官网地址:http://www.tianxun.com/
另外两周岁以下叫婴儿infant,可以订婴儿票,没有座位,票价10%,越南航空不错,最后往返都给安排了座位。三人往返共863美元,5000RMB出头。杭州21:15到岘港23:35,回程16:20-20:20,越南中国有一个小时时差。
酒店是booking.com,优点是价格实惠、不用交预付金,到店再付款,最最厉害的是这里的酒店大部分你可以随时取消,就是说哪怕你临时有事行程取消,你可以免费取消你的酒店。少部分是给你一个期限内免费取消。这已是很优惠了。为了很好的体验越南,我们六晚分成三个酒店,第一天到的比较晚,夜里12点,只是睡个觉,订了三星酒店(豪华海景300多),有免费接机;中间两晚订了四星酒店(500多),20楼顶有泳池,有机场和景点的班车;最后两晚订了五星酒店(700多),有超大泳池。三个酒店都在海滩边上,可以好好享受大海。
4、上网和电话
某宝可以买专门的上网卡,15块3G,不能打电话,另有50多的可以打40分钟中国电话、30分钟越南电话,同时可以上网3G的。因为两个大人防止走散,以上两个卡一样订了一张,同时中国手机开通国际漫游,确保无失。事实证明越南电话卡还是颇有用途,在旅行时与当地酒店联系方便,同时有事可以打回中国
5、行程用品
插头酒店里与中国一样,不用带转换插头,有烧水壶也不用带。岘港太阳较猛,带好防晒霜、冰袖、阳伞、消暑药(防万一)、游泳装备。
6、货币问题
越南中国没有直接兑换,需要带好美元,下飞机时在机场旁边的兑换店先换一百美元零用,也可以用中国银行卡取现,要收手续费。换钱最好的地方是在市内的金店,兑换汇率最好,安顿之后再抽时间去多换点。美元1:22000或以上基本靠谱,人民币1:3200以上可以换(一万城南盾大约是3块人民币),越南也有一些店铺可以收人民币,但还是备好美元换成越南盾为佳。
越南并不是严格的小费国家,可以不给小费,但我在欧洲养成的习惯,还是要给小费的,一般出租车剩下的一两万可以不找零,酒店开门拎行李的给两万,打扫卫生的1-2万,吃饭时根据消费情况2-5万不等,给5万的已是很高了,第一顿饭我就打了5万小费,服务生感激不已。越南人的服务意识也非常好,递东西都是双手并微鞠躬。
7、语言
越南人英语并不怎么样,酒店里前台一般都没问题,但是出游中、包括司机都基本不会英语,所以出行前一定要把要去地方的越南语写好,以免沟通不畅。一些商店、景点和海边的商人都会基本的价格中文,所以到热闹的地方消费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8、交通
越南的公交并不发达,当地旅行主要靠租摩托、打出租车和包车三项。第一个非常有趣,但越南车很多,有安全隐患且要暴晒,可以短途感受一下;第二个还是比较方便,价格也不贵,市区内随处可以打车,跟国内一样,重点是你得说的清你要去哪儿;我们选择的是第三个,这样最不累,到哪里司机都会等着,东西可以放车上,价格短途约300元一天,出市区360-450元一天,时间是5-8小时,可以自己规划。越南岘港当地中国人QQ服务群370336222,找群主可以订车、订酒店、安排行程,可以通过人民币、越南盾付款。

DAY 1山茶半岛、韩市场、粉红教堂

因为自由行,时间比较充裕,加之不到两岁的TIMMY,我把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有充足的时间休息,且不用暴晒和暴走。出行的原则是先远后近,把必去的景点先看完,再好好享受近处的海滩,这也是为何酒店是三、四、五星,前面在酒店的时间非常少。
DAY 1:上午休息、下午山茶半岛、韩市场、粉红教堂,晚上海边玩水
到的那天不算了,8号从杭州飞,落地就9号了,出关时发现先把签证办好真的很重要,其它落地签的团队都在一边等着,我们直接出关,非常顺利。TIMMY在杭州办托运时哭的很伤心,因为我们的行李包“没有了”,在办票柜台看着行李消失了,哭的不肯走,飞机上三个小时他全程睡着,让我和爱人轻松的度过三小时,越南航空也是网友公认飞的非常稳的航班,感受之后确实不错,遇到一到两次短暂气流,其它时间包括起降都比较稳。落地后TIMMY醒来,好奇的看着这个地方,最兴奋的是到了拿行李的地方,他盯着一件件移动的行李,突然看到我们的行李,开心的跑过去,小朋友的归属感还是很强的。
出来后换了一百美元,正准备给酒店打电话问接我们的人时,他就来了,帮我们安排了车辆,10分钟就到酒店,一开始开在岘港市区时,就像我们下面的县城一样,一直到过了韩江的桥,来到开阔的海面,才初领略这里的美,夜里的大海,看到刚才在飞机上俯瞰的渔船渔光点点,沿着海岸驶着,确实很美。酒店很好找,就在马路边,服务很热情,拎行李的立即上来,前台也没有烦琐的程序,签字就入住了,已是凌晨一点,早早休息。
早上自然醒来,拉开窗帘就看到大海的感觉真好。早餐吃的越南米粉和三明冶,这家楚酒店(CHU HOTEL)的米粉真是极好,中饭和晚餐也在酒店吃的,这家酒店最大的优点就是餐饮非常棒,我们都不想在外觅食了。
早餐后到美溪海滩走了一下,十点的天就晒的不得了,拍几张照赶紧回酒店,一直到午休后下午三点半才让包车的司机带我们去山茶半岛俯瞰大海,风景不错,游客很多;到金店换钱之后去韩市场,类似于中国的小商品批发,可以买腰果、咖啡,要砍价。TIMMY蹲在玩具店门口不肯走啦,一个一个玩具摸过来,嘴里喃喃道“这个宝宝家有,这个宝宝没有”,看他那么渴望的小眼神,只好买一个让他抱在手里;后来在市区里看了闻名的粉红教堂,人很多,我以为是游客,后来才发现全是来祷告的人,从教堂里坐到教堂外,一起唱着圣歌,很美很震撼,信仰真是有力量。(行程包车100万盾,大约300RMB)
晚上抱着TIMMY坐在海水里,任海浪一次次冲来,TIMMY被海水冲的晃来晃去,笑个不停……
幸福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DAY 2 人生必去的五十地方之一,海云关、灵姑海滩

DAY 2 人生必去的五十地方之一,海云关、灵姑海滩。包车150万盾,约450RMB,这是行程最远的一天,来回100公里以上
由于安排三个酒店,每次退房那天我就安排一个远的景点,这样早上退房行李放车上,下午回来再到新酒店,省去来回的麻烦,提高换酒店的效率。
早上九点半出发,离开市区驶入山区,一上盘山公路,一路的风景就让人震撼,在盘山公路上看碧海、蓝天、白云、青树、红花和各种色彩的小摩托穿梭而过,像幅画一样。
在海云关上可以俯瞰岘港和灵姑海滩,两边的景色都很美。
到灵姑海滩后发现这里的海滩才是格外美,我认为比美溪海滩更漂亮,这里人很少,比较偏。TIMMY在这里玩沙子,不知道好奇的他是怎么想的,抓起一把沙喂到嘴里,我和孩儿妈迅速给他洗嘴啊,喂他水让他吐出来,他哇哇吐了几口后冒出一句,“沙子不好吃”!天真的娃啊,当然不好吃了,孩子真是纯洁无邪充满了好奇,这是他探索世界的道路,也是我们了解他、塑造他的过程,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我一直认为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教他做人做事是首要,不管以后有多大出息,一定要做一个正直、善良、有担当的男子汉。

中午在当地的水边大排档吃海鲜,人那个多啊,这时发现语言障碍了,沟通不了啊,勉强靠菜单点了蒸蟹、烤虾、蛤蜊(不好吃)、海鲜炒饭,吃螃蟹得要醋吧,等要醋的时候真是疯了啊,vinegar啊,英语不行我用越南语啊,giam gao啊,给我拿来类似胡椒的东西,我实在没办法,给当地的中国人打了电话,让他说,他说就是giam gao啊,然后又让服务员去拿,终于拿来一小碟黑色液体,我大喜,终于对了吧,一尝,竟然是酱油啊!~~~心中万马奔腾,你家吃螃蟹沾酱油吗!唉,最后还是没搞到醋,好在烤虾的酱不错,将就着吃了。
每次吃饭时是我和孩儿妈的战斗时刻,TIMMY已经不喜欢吃自己的食物了,要和我们吃一样的他才满意,要不停的喂他,还得防止他把桌上的菜掀了,真是打仗一样。TIMMY以前没吃过海鲜,今天对虾、蟹都挺喜欢,吃了不少,看到我们剥虾给他吃,他也拿起虾,像模像样的剥起来喂我们吃,真是个好孩子啊!

吃完饭正好是TIMMY最困的时候,这时我们返程回新酒店钻石海(diamond sea,四星),正好大家都在车上睡一觉,这也是提高旅行效率的方法,带孩子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睡眠时间来安排行程和自己的休息时间,否则要被孩子累死啊!
等到酒店时,TIMMY就又生龙活虎了,孩儿妈常用一句广告来形容他,“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越南的星级酒店服务是真好啊,办入住时,给你倒当地的茶或冰饮料,递来冰毛巾,很快办好后,行李小哥拿着我们行李到了房间,安顿后直奔订这个酒店的目的地——20楼顶泳池。越南有好几家酒店都有这样的高空泳池,来了一定要感受下。
这是TIMMY第一次到泳池游泳,居然是在越南
小朋友都是喜欢玩水的,TIMMY到水里玩的不亦乐乎,打水、喝水吐出来、打爸爸,都成了他的乐趣,后来还开发了新项目,把我的眼镜抢到手,再扔到水里让我捡,每扔一次都笑得合不拢嘴,不停的叫“宝宝搞爸爸眼镜”,好吧,只要你快乐!我就躲到水里逗他玩,一家三口承包了游泳池,玩的很开心。

晚饭在酒店出门的海鲜一条街,这里有著名的两家中国人最喜欢的店,幸福大姐和黄鱼2,经过实地考察,发现黄鱼2的评价更高些,去吃了后确实不错,胜在老板娘会说中文,省去很多烦恼,这晚吃了花蟹、皮皮虾和海鲜粥,味道都不错。吃饭时我点了啤酒、孩儿妈可乐,TIMMY看到我们干杯,他也拿着矿泉水要和我们干杯,然后这就成了我们接下来行程中每次吃饭的必备功课,“干杯!”一家人喝起来!(用餐60万)

晚上在酒店顶楼看着夜景,非常美。意外发现19楼有儿童娱乐室,好多玩具,TIMMY找到了自己的世界,旁边就是SPA的地方,可惜时间较晚了,又要带娃,我们都没能享受一下越南的SPA,留着以后再感受吧。

DAY 3 椰林簸箕船、会安古镇

DAY 3 椰林簸箕船、会安古镇(包车120万,约360元,划船两个人30万,约90元)
早上到酒店对面的沙滩拍了会照,这里的沙滩上放了不少越南传统簸箕船,来的人都要拍拍照,我们当然也不例外,不过这里的天真是暴晒,我们迅速拍了一会就回到酒店,又泡在游泳池去了。
午饭也不想觅了,直接在酒店的餐厅解决,结果也很惊喜,这个四星酒店里的用餐人数不多,像西方餐厅一样,最让我惊讶的是价格居然不贵,一般酒店里的餐厅价格贵死,这里却比外面甚至还便宜,而且精致、口味好。跟西餐一样,还先送免费的面包和黄油,TIMMY又开启新的好奇模式,尝了黄油,居然很爱吃,我就教他黄油要抹在面包上吃,他就学起来,拿着餐刀挑黄油抹在面包上,吃的不亦乐乎,这算是TIMMY第一次吃西餐了。这么好的服务当然要打小费了,吃了五十万,打了四万小费。

午休后三点出门,遇到下暴雨,十分钟就停了,天空更干净。来到迦南岛附近一个农村,安排了簸箕船游椰林,这个项目是我计划之外的,本打算去占婆岛浮潜,可是坐快艇要半小时,怕TIMMY受不了颠簸,于是还是选择了较轻松的项目。但这个项目给我们惊喜了,椰林很美,像是在热带雨林一样,仿佛置身于越战时期的电影里,越南农村人很纯朴,划船大叔一跑笑呵呵,带我们钓螃蟹,还用椰树上的叶子给我们每人扎了一个帽子和戒指,TIMMY玩的很开心,尤其是看到小螃蟹,我们只抓了一只放在矿泉水瓶里。等划完岸后给这家农户的每个男丁打了一支烟,坐一会,TIMMY突然伤心的哭起来,问了半天,原来是小螃蟹落船上了,抱回了小螃蟹,他破泣为笑,有自己的小宠物了。

接下来去了会安古镇,跟国内的古镇差异不大,主要体验这异国风情,在著名的MISS LY家吃了晚餐,看了古镇著名的灯笼夜景后我们又返回酒店泡在游泳池里,很惬意。

DAY 4 巴拿山

DAY 4 巴拿山(包车120万,约360RMB,景点+缆车门票60万一人,小火车7万)
早上9点半退房前往巴拿山,个人认为这个地方也是岘港最美的地方,给人惊喜和震撼。这是法国人在殖民时期为避暑而在山上建造的一个欧洲小镇,光是在这么高的山上那起古堡就非常了不起,何况造的如此美丽、山顶还有游乐场。
这里的缆车是距离最长、落差最大的,坐的腿发软,仿佛坐着一个透明的飞机升上天空,单程都要二十多分钟,着实有点吓人,不过都很顺利。游客比预想的要多的多,到处都是人,先到半山腰的绝美花园,然后再到山顶的小镇,由于山险,全程抱着TIMMY,拍照相对不方便,少拍了不少。到山顶的一瞬间,被美呆了,仿佛来到欧洲,这小镇比云还高,里面欧式建筑风格,每个角落都是美景,这样的地方用餐居然也不贵,靠着山崖的自助餐厅才22.5万一人,美食丰盛,用餐时正好下起大雨,雨中的小镇也是格外美丽,餐厅服务很好,还为客人免费赠送雨衣。越南的旅游服务业也是值得中国去学习,一个小细节足以让人感动。到下午三点,TIMMY困的睡去,一路抱着他也无心再逛美景,草草逛一圈排队下山,TIMMY一直睡回酒店,充满电又开启“通话”模式。
土伦酒店(Grand Tourane,五星)是一家新酒店,所以价格不贵,胜在酒店游泳池很大很美,椰树环绕,马路对面就是大海,安顿之后我们就玩水去了,晚上在酒店餐厅用餐,TIMMY又吃上欢喜的黄油和面包,和我们看着海景、干着杯,晚上在房间我才发现他居然把英语ABC的歌能唱全了,稚嫩的歌声让人疼爱,于是我们一家人开启了反复唱ABC歌的模式……

DAY 5 商场、酒店海滩、亚洲公园

DAY 5 商场、酒店海滩、亚洲公园
前四天把远行的景点都玩好了,今天就轻松的享受一下大海。早上先去逛了一个商场VINCOM,明天就是TIMMY的生日,给他买了四本英文书,好好学英文吧!商场在韩汉旁边,看着美景用餐。
下午休息好后在海滩租了躺椅,只要四万盾不限时,是不是很便宜!TIMMY在海里冲浪,海边玩沙,不断的抓了沙子跑到海里扔,一副精卫填海的样子,好好享受这大海的美丽。
晚饭再次去黄鱼2吃了海鲜,人爆满,和旁边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谁叫人家懂中文呢,基本全是中国人在用餐。
饭后去了亚洲公园,这是一个游乐场,同样给了我们惊喜,门票20万一人,相当于60块,里面项目都免费,这里的摩天轮超大超美,看着岘港夜景,想着明天要离开了,突然很不舍,在摩天轮下拍了好多照片,仿佛是TVB里的场景一样。TIMMY还是蛮有自知之明的,看到过山车什么的就说“宝宝怕,不玩这个”,看到小火车之类的就说“宝宝要玩这个”,破例玩到10点才回酒店。
到了酒店,又是惊喜,酒店应该从护照上得知明天是TIMMY生日,送来了小蛋糕,我们唱着生日歌带TIMMY吃了蛋糕,满意的睡去……

DAY 6 酒店,离开

DAY 6 酒店,离开
今天是TIMMY的生日,早餐孩儿妈特地弄了面条给TIMMY吃,希望TIMMY健康成长。因为只有上午的时间,不够再玩啥景点了,于是在酒店大厅吧台里,喝着饮料,再看看这美丽的大海,真是不舍得离开。
12点半退房,到机场简单吃了点后办票进去,在免税店买些礼品,四点起飞,8点20到杭州,这次TIMMY全程三个小时没睡,好奇地一会看着窗外云朵,一会要玩头顶上的阅读灯,一会拿着相机要给我和孩儿妈拍照,还和前排的两个小哥哥玩的不亦乐乎,后来哭闹时前排的小哥哥递来了山楂片,瞬间不哭了,开始吃美食。
杭州后,TIMMY又在行李带前等着包包,比我们都眼尖,一眼看到行李,欢乐地扑上去。出了机场,看到爸妈在外等着我们,TIMMY扑向奶奶,回到祖国的感觉,格外地好!

后记

后记:
这次越南岘港之旅是一家三口第一次境外行,惊喜多多、幸福满满。越南给我们的感觉是风景很美,人民纯朴,服务意识强,治安状况也很好,消费跟国内差不多,值得一去。
旅行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或许会有旅途的劳累,或许会有行程中的小意外,但那每一瞬间的快乐都将在未来让我们不断的回忆起,那年那天那个城市那片海,我们一起走过,因为有你,有TIMMY,不论在哪里,都是最幸福的时刻!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1 13:2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01 19:04

第一次用蚂蜂窝写游记,还有好多不懂的,我也要好好学习一下
这里美美的游记太多了,看着就想不断的出去玩

2016-08-01 21:03

有包车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6-08-19 08:57

引用 爱吃辣的鱼 发表于 2016-08-19 08:57:34 的回复:

有包车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回复爱吃辣的鱼:越南岘港当地中国人QQ服务群370336222,找群主可以订车、订酒店、安排行程,可以通过人民币、越南盾付款。

2016-08-19 13:53

2016-10-01 00:13

有住的酒店介绍吗

2016-11-15 13:07

引用 lostleaf 发表于 2016-11-15 13:07:17 的回复:

回复lostleaf:我文中提到的四星酒店——钻石海dimond sea,这个酒店非常好,我感觉都有国内五星的水准,有到机场和会安古镇的班车,可以省下一笔费用,20楼顶屋有个露天游泳池,非常赞,19楼有儿童娱乐室和SPA室,可以好好放松,酒店的餐厅东西很好吃,又便宜。门口过一条街就是海,往右走就是海鲜一条街,有著名的黄鱼2和幸福大姐两个中国人超多的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