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蓝天绿草中—内蒙行

2016-07-31 19:15 1111/3
  • 出发时间/2016-07-23

引子

2016年4月30日,张北草原天路开始收费。看了无数遍天路的美图,听遍了好友的赞许,脑海中荡漾了多次穿行的情景,本打算今年实现的计划被浇了些冷水,明明就是一条普通的公路,因为景色不错,去的人多了,就可以圈起来收费吗?于是,心里有点儿退堂鼓的意思,一时又没找到新的去处,当时的想法是,收费了,人也许就少了,不担心堵车了,硬着头皮就去呗,尽管心里怪怪的,但到了那边,看到美丽的风景,心也许就放下了。
达达线!微信朋友圈看到好友分享的帖子使得眼前一亮,达里诺尔的清清湖水,大内蒙的蓝蓝天空和青青草原,霎那间心中翻起了一股波浪。经过向好友们反复的学习和了解,参考了窝友们的各类游记,确定了此行的总体路线。虽然天路很快取消了收费,但路线都确定好了,那就这样吧。

基本路线:京藏出发,途径锡林浩特达里诺尔湖、黄岗梁林场、乌兰布统草原、古北水镇,从京承返回,实际里程1822公里。

D1:北京—九连城乡—太仆寺旗

考虑到那边路况,舍不得自己的小5,就租了一辆CX-4,一大早先去提车,然后到家装车出发,已经9点半多了。原以为湿热的北京,出行人可能会少,没成想八达岭高速那堵的叫一个糟心,从G7过了六环上到八达岭,走了2个多小时才过去,中间也确实看到几起事故,出门还是要多加注意。

到官厅服务区草草解决了午饭,一路通畅,中间遇到瓢泼大雨,雨刷开到最大也没什么效果,打着双闪走了一段,走出了那片云彩。之所以在九连城乡出来,是因为在看地图时发现了G207边上的一片湖泊,而且离太仆寺旗也不远,就下了高速,找到了这片湖泊。

到了才发现,原来是个‘野湖’,倒是有条小路,比较泥泞,没开到湖边,那样会碾压草地过去,还是不要了。停下来,拍了几张,走到湖边比较远,想到后面还有湖可看,就没做过多停留。

继续向北,奔向太仆寺旗,G207沿途的风景真心很棒,天气超给力,没走多远就能看到类似XP经典桌面的画面,真是舒服极了。途中也停了两次,权当预热了。

D2: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达里诺尔湖

休整一晚,一大早就被大太阳叫醒,吃完早饭,然后喂饱小四,继续出发。原计划是经G207先到浑善达克沙地,然后经锡林浩特走G303到达里诺尔湖,可考虑到G207限速的问题,而且今天的路程不近,还是选择了高速。结果证明这样的选择确实不错,而且锡张高速这一段确实漂亮,可以说,到了内蒙以后,每条路都是草原天路。更何况遇到好的天气,大片的云朵就在头顶,仿佛触手可及。沿途两侧的美景甚至有些审美疲劳,途径一处一侧大片的油菜花,而另一侧大片的薰衣草避免了草原的单调。
到达浑善达克沙地,跟景区工作人员沟通了一下,一是车不灵(虽然是四驱,但工作人员还是不踏实),二来即使租用他们的车,时间会比较久,也就骑了几圈摩托,然后继续前行至锡林浩特。到达后,解决了午饭,沿着G303奔向达里诺尔湖。顺便吐槽一下,G303的路面着实不如G207,比较颠簸,沿途的草原相较G207那边也略显单薄。看到达里湖南岸度假中心的指示牌,右转上达达线,结果这段路正在修,绝对的搓板路,快到曼陀山庄的时候路是正常的,铺装路面仅容一车通行,遇到对向来车,则总是要下去一边,骑着路走,据说是今年开始修路,但是这效率只能呵呵了。
达曼陀山,直奔碧海银滩景区,门票每人120(真贵),更要紧的是到达湖边后,更觉得有些失望,湖上有机动船运营,湖边的水也比较脏,偶尔还能见到一些人为垃圾,更是为如此昂贵的门票不值。作为内蒙的第四大淡水湖,竟然如此保护,真是痛心以及失望

D3:达里诺尔湖—黄岗梁—经棚

凌晨时分的大雨打扰了熟睡中的我,早晨起来依然瓢泼着,完全没有个终止的意思。天气预报则说这雨得持续到下午,当时的心情跟天空一样灰暗,内心不断狡辩着天气预报的种种失准。回笼一觉10点钟醒来,看看窗外,这次天气预报像是极不寻常的准确,可在宾馆里耗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先出去再说。一家老小收拾妥当,再次经历了小一小时的颠簸,驶回了集锡线。考虑到直接去经棚时间妥妥地,及时按照原计划路线,大概也就2个多小时,既然来了,那就看看雨景吧,于是,在达达线的十字路口加满油,向着黄岗梁进发!
雨势已有所减小,天依然是灰蒙蒙的,但两边的草原经历了雨水的洗涤,绿的格外厚亮,达达线果然名不虚传,同时也再次应了开始的那句话,内蒙处处是天路。眼看到了中午,一家老小也有些饥肠辘辘,抬眼看到白音敖包旅游区,想都没想,先填饱肚子再说。这里实际是白音敖包云杉景区,可我们的心思不在云杉,只想着吃完继续前行。餐厅后面就是大片的蒙古包,开饭前出去溜达了一下,已经是毛毛细雨,天空微微发亮—难不成有转机饭后,再出餐厅,心里涌现出范伟的那句’苍天啊大地啊‘,老天真给面儿,阳光洒满了整个大地,蓝天白云再次浮现,心情真的是180度大转弯啥也不说了,出发!
沿着达达线,然后转向热阿线,明显的树木较之前多了许多,黄岗梁林场的景色也确实是没得说,真是再次感谢上天
走完了这条路,心中涌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就是中国的热阿线,不要再冠以什么中国的‘xx国xx公路’,热阿线就是热阿线,中国的热阿线。
而十分遗憾的,则是再次看到人为垃圾随处可见,什么矿泉水瓶、塑料袋等等等,那会儿真是觉得很羞愧,我们不热爱不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谁还会来保护她呢

D4: 经棚—乌兰布统红松湖

吃罢早饭,向着本次的主要目的地红松湖进发,沿经山线和经乌线行进,整体路况还是很好的,特别是路遇经乌线旁的油菜花海,忍不住停下来驻足片刻。一路上路牌很清楚,先到蛤蟆坝,然后再到乌兰布统景区入口,门票每人120,包括了蛤蟆坝和公主湖。 进入景区,穿过军马场,然后就到了店家说的五彩山路口,顺着路牌进来,路况明显差了许多,这段正在修路,大概20公里,土路与石子路结合,跟达里湖上山的情况差不多。颠簸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
红松湖度假村,顾名思义,就座落在红松湖边上,远离军马场镇,除了住店的客人,就只有偶尔穿行的车队,相当的僻静。由于正在更换基站,信号很差,只有餐厅那边能有时断时续的通信网络。
这里的蒙古包是砖砌的,里面有卫生间。因为挨着湖边的原因吧,房间略潮。房间设施如同普通的农家院,要求太高的朋友就不建议来了,比如第二天晚上就有一家子因为发现房间内有小虫子而退房去镇上住了。
晚上有一拨公司的客人到达,我们借光也参与了篝火和烟花。而夜晚的星空也十分的美丽,也看到了美丽的银河,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就没跑去少光的地方进行拍摄,只在湖边拍了下星星,倒是看到了北斗七星

D5:蛤蟆坝—公主湖—将军泡子

昨晚的篝火结束的蛮早的,一夜的僻静也让身体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早早地便被窗外的阳光唤醒。早晚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空气十分的舒服。沿着湖边溜达了半圈,回来吃罢早饭就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考虑到蛤蟆坝在景区外,就按照由远及近的路线逐一观赏吧。
进入乌兰布统景区的门票一定要留好,可以多次进出,如果没留下票根,那可就麻烦了。
蛤蟆坝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好,觉得秋天来应该会更好,颜色的层次感会让整体更加美丽。
公主湖则类似于一个小公园,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克什克腾旗的湖泊被称做了公主湖。如此看来,女人的眼泪真是厉害,孟姜女哭到了长城,蓝齐格格哭出了一个湖……
将军泡子据史书记载和民间说法,乃当年康熙皇帝亲征,击溃漠西葛尔丹叛军的地方,现在放眼望去,则是成队的马车和马儿,供游人往返于景区,几尊矗立的铜像则保留着金戈铁马的记忆。
这边的天空整体是正常的天蓝色,比之前的天空略淡一些。回来的时候,尝试了一条穿山路线,全是车轮碾压整齐的土路,颠簸感少了一些,驾控感到是很棒。

D6:欧式风光区-影视基地

昨天下过雨后,清晨的红松湖泛起了轻雾,而天空的云朵也相较昨天更加有层次感。
今天是在红松湖的最后一天,对于草原,也略微产生了一丝的视觉疲劳,感觉最美的反而是在路上的那段时光。
欧式风光区据说得名于一名外籍人士,因拍摄此地的风光而获奖。我们则觉得是从地形来看,这一片主要是丘陵起伏,整体比较平缓。
影视基地则是因为拍摄了众多的电视剧而得名,如康熙王朝、三国演义、还珠格格等等。

D7:红松湖—古北水镇

今天是感觉最累的一天,因为不打算因穿越塞罕坝而交门票,就选择了围场路线,路程多了100多公里,开车则共计7个多小时。
这条路的沿途相较之前略显一般,上了高速以后,更是觉得压抑,整个天空就一个颜色,跟路面颜色接近,但远没有‘路天成一色’的美感,反倒是一种沉沉的压抑感,没有了草原的那般青快。
古北水镇则是主要考虑夜游,整体感觉还算可以,由于周五的原因,人是乌泱泱的,心里便不自主的哼唱起斯琴格日乐的‘请到蒙古草原来’……

结语

一周的行程终于顺利结束了,因为女儿的支气管炎,行程推后了一周。加上暴雨的预期,老人和朋友都建议放弃此次行程。最终顺利到家也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女儿的表现也相当的好,除了路上因为车程长而闹些情绪外,一路的表现是相当的满意。更为重要的是,这次旅途中,她亲亲地接触到了草原、小羊、牛、马等等,有了直接的认知。特别是从第一次由我带着骑马后,自己敢于独骑一马(当然了,还是由马主牵着),而且越来越放松,并喜欢上了马儿,喜欢上了草原。
五彩山的路预计今年能修好,下次再去应该就没有颠簸的搓板路了,过去的人也许会更多了,当然了,在广阔的草原上,完全可以消化,只是更加担心环境问题—各种白色垃圾散落在美丽的草原上,一路上也经常能看到前车随手抛出的杂物,达里湖上驰骋的快艇以及湖边泛起的白色泡沫……我们的家园只有靠我们自己爱惜和保护才会让她更加美丽。

引用 萝卜 的图片:

哈哈哈,看起来好可爱~~~好想体验一下。。。

2016-08-01 12:0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01 13:26

引用 liberal 发表于 2016-08-01 13:26:12 的回复:

回复liberal:可以等入秋了,去看看草原的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