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杜马夏日流水账

盐儿 (北京) LV.3
2016-07-31 19:16 868/6
  • 出发时间/2016-07-14

玩十多天,黑了。
出门之前计划的好好的,要每天记日记啊,要随手练速写啊,等车时候把德语单词背了啊。
出门之后发现:哼,别自欺欺人了好嘛。
直觉自己想了很多,情感喷薄简直可书一本大砖头,但一要一一细说便燥郁至极,倾诉欲望缩个一干二净。
所以想来想去只好不设主题,趁还没失忆,随便记记七月小事,做个流水账,安慰一下为懒惰而深感愧疚的内心。

关于行程

学期中的时候就和顾美人张美人二人一拍即合约定了这次夏日旅行,主要活动地在薄荷,杜马以及周边,人均花销算上机票6200,吃好喝好玩好,在菲时间共计10天。
至于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去菲国,丢个链接你们自己看嘛。顾美人文笔好呀:https://www.douban.com/note/572821664/

北京-泉州-马尼拉-宿务-薄荷-杜马盖地-宿务-马尼拉-泉州-北京

附送小贴士
菲律宾报警电话:117
菲国警情报部值班室:7266863
菲国警情报部外联处:7253849
中国菲律宾大使馆:303-7019、0917-8972695
亚航:051285557711(境内)+632 722 2742 (境外)
厦门航空:86-592-2226666(境外)95557(境内)

1.关于安全:感觉岛上治安很好,无须担心。不过马尼拉较乱,建议尽量不要走出机场。(泉州的一位青旅老板提醒我们:如果要在马尼拉逛的话,可以在随身小兜预留100-200p留作买路财以防万一。)
2.打出租车,要by meter。起价白车50p黄车70p,价格每300米4p。
3.给小费,但不要是硬币。(酒店20p,交通10p)
4.有些酒店不允许带食物入内。
5.海滩边上的人体彩绘做完一定要洗干净,不然很容易沾到酒店床单上。会被罚款。1000p左右。
6.芒果冰沙一定要喝!
7.这边人把厕所叫做Lost room。
8.OFF的防蚊霜超好用,在超市就可以买到。
9.一双趁脚的拖鞋。
10.防晒是徒劳的。不过谁不防谁傻!
11.当地人超爱照相。

旅行开始啦

DAY1

14号早上与老顾汇合,紧张兮兮的刷了一天新闻,晚上也没睡好。凌晨三人顶着黑眼圈从北京住处出发去机场。到的过早,机场里冷冷清清,还好嗜甜的张美人带了水果零食,吃呀吃,时间过得快一些。
转机抵达泉州后,三人才从早起懵逼状态中恢复过来,福建水润润的湿热空气一下子扑了一脸,泉州算是意外收获的惊喜,不出名却耐人寻味。时间伧俗,走马观花,美食倒是吃了一遍,街巷文化只好留到下次再看。
这是个处处弥漫着古老气息的城市,多文化融合在闽南土地上带来一种有趣的和谐与冲击,相比厦门却没有那种过度商业后带来的造作气息。佛教庙宇紧挨着伊斯兰建筑,榕树气生根系掩映下的街景零零碎碎,门门道道当地人泡壶小茶跟你讲三天三夜也说不尽。感觉这里是个适合独自背包慢游的地方,如果你也刚好经过了这里,时间允许的话停下来几天,推荐你住在时光客栈。店里有只任性大金毛,老板热情爱讲古,也是个背包客。
第一天早上到,吃吃喝喝晃悠一下午,第二天起床继续战斗然后三人顶着胖肚子晃到机场。
牛肉羹,肉粽,莳花糕,鸡腿包饭,面线糊,醋肉,各种炸物(萝卜糕最好味),咸饭,牛肉汤,拌面.................再会咯

泉州旅行地图

我:唱的好好听诶!长得也挺帅!拍呀拍呀快拍呀!
张美人咔嚓一声。
。。。。。。。。

泉州挺多这样的小街道,看着温暖呀。

实在太好吃了这个肉粽子

DAY2 3

混在宿务。

五颜六色的BUS,没有门,招手停,非常经济。

泉州-马尼拉-宿务-薄荷
吐槽一下亚航的飞机,真的是要按晚点率来计算而不是准点率,奇妙的是它往往可通过飞行速度把迟掉的时间追回来一半。
深夜下了飞机便开始持续耳鸣,等出租的时候张美人在小摊买了份炒面,三人分着吃,美味的要命,打定主意第二天也要吃面,行色匆匆的赶往住处。
住处在闹市区,第二天要前往薄荷,早起逛逛,人声熙攘,色彩纷杂,一切热情都在这里汇聚,是想象中的样子。
一路走一路吃,返回的时候进一家苍蝇馆子,有炒面!极好。来一份。
服务员问我要不要米饭,我说不要。
吃着炒面,味道是好味道,就是咸的过头。
我一边吃面一边在小本子上装模作样的记录:菲律宾人爱吃咸。
当地人看我吃着直乐。我不懂。
吃一份齁咸的炒面,喝了一路的水,怀着一份复杂而微妙为了体验异国情调而忍耐力极高的心气缄口不言,只说好吃。
后来我终于知道他们乐啥了。
炒面在这里是配米饭吃的菜啊。
而我们空口吃两份。

附送一张画工极佳的速写,本次旅行中唯一高度完成的大作。
Jimme是我们在去薄荷的船上遇到的小哥,笑起来发出吼吼的声音,嘴大大的,非常可爱。利用一天的休息日,跑去薄荷,看他的女朋友。是这次旅行第一个让我们感觉非常亲切的人,十分健谈,在路上给我讲起巴别塔的故事,他说:上帝惩罚人类,用不同的语言将我们分离,在很久以前,所有的人本在一起。
dingding dongdong lala,是我想出来我们三个的小名,那个lala就是我。每当我介绍自己,菲国人民总是乐不可支,对此我始终疑惑。到后来,旅行过大半,傍晚喝着啤酒和一群人闲聊时候我才知道,lala,这个名字,在塔加洛语中,意为,老。祖。母。
然后我毅然决然的把名字改成了Garry strong,却再没得到一个很酷的自我介绍的机会。

去薄荷的船上。
大家睡着了。海好想吃啊。

到达薄荷后打一可爱的小突突去酒店。
可能是处于热带的缘故吧,这个国家真的很喜欢明丽的颜色。从交通工具到招牌到建筑包括风景,都是一副吸饱了阳光饱和度很高热气腾腾的样子。
BOHOLL SUNSIDE RESORT这家酒店算得上是性价比之王了。三人间算上税一晚三百大几,配备泳池,阳台,还有很美丽的庭院,步行20分钟的距离就有两处极为纯净的海滩。我们一连住了三晚。

每天早上起床从阳台看出去心情都好好。

酒店里的小天使们

蜜蜂农场解决晚餐,遭遇peoplemountain peoplesea,海鲜披萨好好吃。另外问一下,怎么才可以把食物拍的好看呢?好吃的东西在我拍出来居然都有种迷之恶心。

农场里面还是很漂亮的,不过也是著名的旅游团偶遇地哦。

DAY4

跟酒店约了包车一日游,2500p,一整天。 (Tasier-loboc river-biking adventure-nanging bridge-chotolate hills)来的是一辆八座商务,司机叫CRIS,又是一个超级健谈的家伙,走到哪里都能遇到他的朋友。另外,这里推荐和其他游客沟通好路线提前拼个车,能够省下一笔哦。

TARSIER还没睡醒表情有点邪性的猴儿。
CRIS在离开的时候跟我们说,眼镜猴是一种昼伏夜出的动物,人类的打扰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伤害,虽然景区里大家都尽量保持着安静,但是日益增多的到访者还是造成了眼镜猴的不断死亡。
听完心情有点复杂,参观丛林时的喜悦心情荡然无存。

LOBOC RIVER
450p一人 乘船游,包含船上的自助餐。
沿途是茂密丛林,河流中很多玩水的小孩子。船上的歌手唱了一首听海给我们,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旋律有点感动。
船上遇到的游客约我们傍晚一起去PANGLAO BEACH玩。
我用我的chinglish问司机CRIS:I want to panglao beach,how can I go there?
CRIS give me a haze face:Bitch?You say the woman?(据说菲国色情业也很发达)
这个梗之后被我们笑了好几天

带上头盔准备起飞,有点紧张啊,后面的姐姐一直安慰我。

biking adventure,350p一人,从峡谷之间滑翔过去,这个太好玩了,在半空中我觉得自己是小飞侠。有点后悔没有买下来景区拍的那张飞在空中的照片啊

CRIS开车带我们经过一段植被茂密的公路,苔藓覆盖着的树木根系鼓出土地,头顶绿冠连荫,氛围有些神秘。
原来全世界的包车师傅都这么会拍照。

哈哈哈。。。。也偶有失误

老板!二斤松露巧克力!抹茶粉裹一层!

依旧是司机CRIS先生帮我拍的,好好看啊

重度滤镜哈哈哈

回来的路上下了小雨,干农活的人手脚不停。

云就在头顶,一半阴雨一半明媚,车加把火开快点就雨过天晴。

回酒店路上路过一个码头。
在菲国几乎每天都能够见到这样的壮丽天色。人们就在这样的日出日落中生活,头顶脚下都是大自然奇诡的造物,身边琐碎会不会变得就不那么重要了?

DAY5

几天赶路加上连续玩搞得有点累,我们决定在住处旁的海滩泡一天。
早上酒店老板娘开小车把我们送去,晚上慢悠悠步行晃回酒店。

进来瞬间有种:开启吧!海天之门!的感觉。
进入海滩只象征性的收了25p。人民币三块多。
要是我还记得这里的名字的话我一定要去回答知乎那个问题:国内外你都去过哪些良心景点?

白沙滩很细很软,浅水边便有小鱼游来游去,海水连成一片汪汪的果冻色,无风无浪。连沙滩上的狗都是一副懒散的样子瘫在那里。
和顾躺在沙滩上睡觉,张美人蹦蹦跳跳跑过来说给我们买了好吃的。
闭眼。张嘴。吃。
他大爷的。
芒果蘸虾酱。又涩又腥,真是无福消受。
大家作为猎奇可以试试看,海边都有卖。

回去的路上光着脚丫子边走边唱歌,我真的是个被压抑许久的原生态歌唱家啊。从白娘子到SHE到蔡依林张韶涵,兴高采烈的把小学时代听过的歌唱了一通。

DAY6

薄荷-杜马
很惊喜的发现杜马盖地住处violin mountain的老板是中国人,谢叔和庄叔(其实应该只有三十多岁啦。。)人都顶顶好,下船后到码头来接我们,放好行李就带我们去了山顶上的天然矿物温泉玩。

谢叔带我们去往温泉的路上,经过一座火山,吱吱的冒泡泡,靠近有点烫脚。

热带岛屿的小河流与石滩。

有点可惜没有拍摄温泉的样子,温泉小小的,有很多当地人在,山谷环绕,四周植物自然横生,让人内心十分安静。我们泡了好久,谢叔还贴心的准备了一些零食,一天的疲劳全部扫尽。
住处也十分令人惊喜,山坡上的院子里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羊,招招手就跟着你。吃过晚饭站在院子边看山谷,风从下至上吹起来舒服的要命,困了就睡没有做梦。

和隔壁的美国小哥说好一起看个日出,四点多爬起来叫醒了所有人结果一朵云遮住一切失败。云就云吧,半遮半掩看光线丝丝破出依旧是美的。
第一次认真看日出啊。看世界由寂静中一点一点苏醒过来是神奇的,最开始静静的只有依稀虫鸣,然后是远处隐约的铃铛声音,拍个蚊子的功夫天就亮起来了,鸟叫得内心清清凉凉,有什么阴郁都会在此刻被这浓郁的生机击溃,想跟谁分享一下但却什么都没说出来。

DAY7

庄叔带我们一日游,上午鲸鲨,坏掉一只手机,晒黑一层皮,没有拍照。心想着反正黑了也是黑了,下午就肆无忌惮的在苏米龙的沙滩上打滚。
(友情提示:防晒霜会伤害鲸鲨,大家能不涂就不涂哦,毕竟我们还可以白回来。)

去苏米龙的螃蟹船时刻表。强烈推荐的一个地方,由一家酒店独立开发的小岛,住一晚的价格在人民币2000+,不过交1500p就可以来个岛上一日游,包含一顿丰盛的自助餐。

这样的海会把大脑冲的空空的。

我试图把手机埋到沙坑里去烘干它,结果玩小贝壳到不亦乐乎,差点把手机忘了。

到处是颜色美丽的珊瑚,最纯净的颜色都在这了,像小时候看童话片里小精灵收藏的宝贝。可惜我的手搞得黑胖,着实不像精灵。

岛上有徒步环岛路线,如果想玩一下可以在固定时间找岛上的guide跟着走,也可以找工作人员领一张地图自己玩。路线分为小红,小蓝,小黄,沿路都有对应颜色的旗子指引,不怕走丢。时间原因,我们选择了难度最低的小黄来玩。

出发啦,好像大家都聚集在海滩边晒太阳,这里只有我们和郁郁葱葱的山林。

登到高处看很不一样

小红和小蓝要难走一点。

孤零零的小船。游客真是不多啊。

走了一圈回到海边坐坐。

小龙女在等他的猪哥哥。。。

顾美人背影美极美极。

啊。张美人也美极美极。
想到和两个颜值这么高的家伙出来旅行我就高兴啊。高兴啊。

沿着沙滩走有很多惊喜。

我喜欢蓝东西

这里像是天涯海角,坐着发了很久的呆。

这段海湾浪大,而且有点硌脚,水里泡了一会我就招架不住。来泳池恢复元气。

到了下午云气聚拢,小岛脾气很大,海浪起伏导致离开的船靠不了岸,我们只能步行去往另外的码头。

螃蟹船慢慢靠过来

螃蟹船上的水手。回程时候风浪巨大,像是在玩海盗船,浪花激上来会打一身,船体颠簸尖叫连连,于是两个水手一左一右并排蹲在了船头,用身体帮前排的老人和小孩子当风浪。帅到极点。

蓝色与白色。

等船的时候无聊画两撇小胡子,装神弄鬼帮二位美人占一卦姻缘。

夜色降临。因为风浪我们还没有靠岸,大家都睡着了。趴在船头看对面岛屿在夜色中青蓝的影子,幻幻不真切,旁边一对菲国夫妻紧紧靠在一起,没有言语。想到旅行快结束了有些不舍。

DAY8

谢叔庄叔告诉我这边有一个很好看的园子,想到期末考试刚刚考过西亚园林我怎么能不来看。于是我们三人和厨师ccclia还有她的表弟一起跑过来疯狂的picturepicture

植物都不怎么认识也没拍好。和爽朗的ccclia一起玩真的很容易受到情绪感染,离开的时候她捡了好多种子说可以种在院子里。

下午去twin lake.网上好像没怎么见人推荐过。真的是个很棒的地方,是在山顶上的一个小湖泊,四面被山体包围,山脚下有摩托可以载你上去,路上的风光很好看,视野时而开阔时而幽密,山谷椰林远处的海可以尽收眼底。一定记得坐摩托啊,吹着风体验棒呆了。可惜没有拍照。

沿湖环行的徒步小路,很好玩,见到一种一边喷水一边疯狂蹦跳的青蛙,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DAY9

出海浮潜的一天。提前在淘宝约了潜店,二百大几很不错。(大家注意一下,潜水是要提前一周左右预约的哦),早上去Private Residence VIP Resort集合。

船长很好玩,一直喊我们看海鬼海鬼海鬼(海龟)

捡朵鸡蛋花轮流带。尽情疯了一天就和我们帅气的小教练说拜拜了,据说我那自我感觉良好的泳姿把一船人生生笑醒,无言问苍天,为什么每次旅行我的身上都会发生一大串丢人事。晚上去做马杀鸡好好放松。

DAY10

很晚才起床。张美人下厨做了西红柿炒鸡蛋,庄叔还熬了粥留给我们,菲国吃中餐真的好好感动。

回程。杜马盖地-宿务
这段网上攻略较少,给你们个参考。最经济方便的路线。
杜马盖地乘车到锡布兰码头(Sibulan)
锡布兰码头乘船前往Liloan Port码头(不必担心时间问题,船每小时一班,最晚到晚上八点)
Liloan Port出去一公里左右到高速上搭大巴回宿务。85p每人,四小时。

再见呀

我常常在想旅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美食美景放松的心情还是什么。
想来想去我觉得还是那些因身处异乡而不设防备随意交谈的人吧。像是电影里乱入的怪异角色,行为偏离正轨,但却言语一针见血。
我试着记录却总是难以还原每个人的真实样貌。
于是停下笔,我担心哪怕一点点写错都会让我把记忆自动加工成别的样子。
只能谈谈美食美景。
真的是神奇的缘分,刚好是在这个地方,这个时间,这个你,这个我,不会重复的第二次我们的相遇我们的结伴我们的分离。
忘记是在所难免的呀。我知道。
不过当我再翻开经历过的风景,总是会发现缺少了些什么,可能我的记忆那时候已经不太好了。让我静静呆一会,我想不起来你的脸,但我一定能知道我们曾经相遇。
这就是对我来说的意义。

引用 盐儿 的图片:

好美的海,好羡慕楼主啊

2016-08-01 10:0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1 10: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1 10:06:35 的回复:

好美的海,好羡慕楼主啊

回复狗剩儿:哈哈谢谢 可惜我拍照技术不怎么样

2016-08-01 11:24

引用 longlygodness 发表于 2016-08-01 10:25:3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longlygodness:其实我也计划了好久呢

2016-08-01 11:2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01 11:58

引用 wayne_ 发表于 2016-08-01 11:58: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