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 成都-色达七日浅度游

黄豆芽 LV.4
2016-07-31 20:04 1076/5

前言

2016年年假,从一开始盘算着是去西藏的,但是因为某些原因一直确定不了休假时间,等到终于确定假期了,去西藏的卧铺票也已经买不到了。好吧,西藏去不成了,和小伙伴商议后把目的地订在了稻城亚丁,鉴于我们两个人人品并不是非常良好,所以除了买了去成都的火车票和从成都返回的机票以及到达成都当天的住宿外其他都没敢预订,事实证明人品不良的人一定要给自己留下余地,就在刚刚坐上前往成都的火车时,微博上发出消息成都康定以及稻城亚丁路段多处塌方。。。于是,在火车上和小伙伴临时决定改道色达,去看看传说中的东方佛国。

成都,吃货天堂

成都,每一个吃货心中一个一定要去的地方。
       早8:30抵达成都火车站,背着背包直接奔赴宽窄巷子。宽窄巷子其实是三条巷子的合称,一条宽巷子,一条窄巷子,一条井巷子,全部是仿古四合院。作为成都的地标之一,无论何时这里人都超级多。巷子里有很多店铺,从昂贵的私房菜到街头小吃,基本上成都能数得出来的吃食这里都能找到,就是价格比外面贵了好多,味道也差了不少。

一树红花出墙来说实话,去过很多仿古街道,宽窄巷子真的算是很干净很漂亮的

这是我见过的最文艺的星巴克

其实这里东西贵也有贵得道理,毕竟连一个火锅店都如此霸气。貌似这里好像是有川剧表演的,但是毕竟我们是穷人,so。。。

宽窄巷子其实不大,如果不吃吃喝喝大概四十分钟就可以把三条巷子全部逛完。从宽窄巷子溜达出来,马路对面就有地铁口,直奔预订的青旅而去。成都懒骨头青年旅社,非常火爆的一家青旅,基本上正规的青旅都是在下午两点半办理入住,去早了可以把行李先托管在前台。

干净又小清新的房间,棒棒哒。

公共区域,到了晚上坐在这里可以听到各个国家的语言,青旅还是一般以外国人为主,每次住青旅都对前台充满敬意,语言能力太强大,深感自己真没文化。。。

在青旅办完入住,直接奔赴奔川西坝子。很特别的自助式火锅,最后按照盒子算钱,不同颜色不同价格。强烈推荐虾滑,羊肉,豆油皮,竹笋,鸭肠。。。数来数去好像每一个都好好吃,我们要的是牛油鸳鸯锅,真的好香好香,可以说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火锅

两个女生,一共吃了十盒!!!

店家赠送的饭后甜点,一直不知道这个到底是啥,但是凉凉的甜甜的特别好吃。

因为这次旅行的重头戏在于色达,所以从开始制定规划时就把成都定位为一个吃吃喝喝休整的地方,吃完午饭两个无比懒的人一拍即合回青旅睡觉,哈哈哈。在房间里磨磨蹭蹭到七点,直接奔赴下一个饭店。。。

网友们强烈推荐的唯怡豆奶,很熟悉的味道,貌似小时候喝过。

串串,按签算钱,一个签五毛钱,挺好吃的就是有点油。

红糖糍粑,他们这里好像很喜欢吃红糖,喜欢这个。

红糖凉糕,这个感觉一般般。

这家店李锦里挺近的,吃完饭可以直接走过去,夜晚的锦里,红灯笼全部亮起,挺漂亮的。和宽窄巷子差不多,就是一条仿古商业街,各种店铺酒吧和小吃占满两边,人超级多,可以溜达溜达消化消化食。

色达,东方佛国

从成都色达只有三种方法:拼车or大巴or自驾。拼车可以在青旅拼,一般在前台会有小黑板,可以找找有没有同行之人。自驾一定要注意,路途遥远又是盘山公路,而且雨季容易塌方和泥石流,一定要小心再小心,路上亲眼见到一辆自驾车直接冲到了河里,辛亏里面的人没事。我们选择的是大巴车,车票可以在网上预订,六点十分和六点十五各有一辆车从茶店子车站发车,车程十四个小时,中间大巴回停几次让旅客上厕所,厕所都是收费的一人一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只收纸币!只收纸币!!只收纸币!!!沿路没有几个能吃饭的地方,一定要带好食物和水。

看到胀袋,才感觉到真的到了高原了。

如果直奔佛学院,车子会在半路停让你下车然后拼车上佛学院,但是建议还是在色达县城休整一下,色达县城海拔大概3800米左右,县城里各项设施还是比较完善的,虽然有时会突然停水停电,但是还算不错了。建议到了高原就不要那么爱干净了,尽量减少洗澡洗头的次数,尤其是到了高原的第一天。

色达到佛学院是需要拼车的,一人十元,这个价钱是固定的,在县城有一个广场,一般都在那里拼车。因为我们想在佛学院住宿,所以一早就去广场拼车,车程大概二十多分钟,路况挺好的。车子会停在男众停车场,记好地方因为基本上所有的拼车都是在这里拼。

来色达的人,都是奔着佛学院来的。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海拔四千多米,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以佛学院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绛红色的小木屋,都是在这里学习的僧侣的住所。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僧称为喇嘛,女僧称为觉姆,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也不得互访。

看到这漫山遍野的红房子,被深深地震撼了。

佛学院住宿主要就是两个地方,喇荣宾馆以及扶贫宾馆,沿着下车的小路一路向上爬,扶贫宾馆在半山腰,喇荣宾馆在最高处,两个宾馆全部不接受预订。其实从停车场到喇荣宾馆不算远,但是高海拔威力太大,走两步就开始气喘如牛,到了喇荣宾馆已经快要趴下了。喇荣宾馆是我见过的最牛掰的宾馆,不接受预订,十点半以前只办理退房和续住,新办理入住必须十点半以后,有空床也不行。。。因为不知道这项规定,和大孟孟两个人八点多就到了宾馆,只能坐在大厅里干等着。友情建议,尽量带个便携的羽绒服吧,和大孟孟在大厅坐了两个小时,虽然穿了加绒的冲锋衣,但还是冻透了。我们只订到了四人间铁皮房的床位,其实就是在宾馆的天台上用铁皮搭的房子,房间非常非常小,基本上没有隔音效果这个说法,晚上躺在床上可以清楚的听到隔壁房间打呼噜的声音,但是这还算不是最差的,听说还有地下室,那里才是最差的。。。

累成狗又被冻透的两个人,到了房间之后只想坐在床上一动不动。

除了宾馆以外,其他地方是不通自来水的,只有两三处地方可以接水,因此在这里学习的僧众都需要自己提水。

喇荣宾馆旁边就是坛城,坛城共有3层,一般大家都在1、2层转绕。1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经,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学院还专门为此在1层平台上放置了木板。

行走都不方便的老奶奶,依然虔诚的转动每一个转经筒

孟孟被我硬拽着转了三圈,最一开始是碰到那个经筒转哪个经筒,后来遇到了上面的老奶奶才知道是要把每一个经筒都转起来的。

大讲堂外面学习的觉姆

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会下来去找吃的,要下到很下面,才会有吃饭的地方,一个很小的房子,来吃的全部是各地的游客,蛋炒饭也好面条也好一律十元一份。吃完饭走到停车场路遇几个姑娘,一起拼车前往天葬台。

天葬一般从一点开始,如果这一天尸体很多,天葬仪式会比较晚开始,如果尸体少开始的就比较早。在这里死后天葬是很多藏民的心愿,而色达天葬台是四川最正规最大的一个天葬台,很多藏民死后其家人会带着尸体奔赴这里,完成天葬的心愿。

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天上盘旋的秃鹫,秃鹫只吃腐食,是一种比较安全的动物,司机师父说他小时候还抱过秃鹫。

没敢问,这个好像是头发吧

可以从嘴里爬进去,里面挂满了头颅。。。

漫山遍野的秃鹫,都在等着吃饭,黄色的石墙后面就是天葬台,把尸体放在天葬台上,诵完经后天葬师会分尸,然后把皮肤划开,这样方便秃鹫进食。秃鹫们一直乖乖的在山坡上等着,等到天葬师招呼,才会一拥而上开吃。游客会被隔在右面的铁网后面,其实天葬台会被白布围住,一直到秃鹫铺满天葬台才会把白布拉开,只能看到满满的秃鹫在抢食,其他血腥的场面都不会看到,这个流程也是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的。另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相信我,你一定不想要闻到这股味道

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在佛学院四处晃悠,从红房子中间穿过,发现红房子真的搭建的特别简陋,孟孟说在这里住上三天大概她会疯的。在停车场会有小卖部,需要的食物和水尽量从那里买,因为超级便宜,到了宾馆价格就是好几倍了。据说是因为对于藏民来说,一户人家里出来了一位喇嘛,是一家人的骄傲,会尽全家之力供养着一位喇嘛。而对于外面绝大多数信仰藏传佛教的人来说,抛家舍业来这里学习是不会被家人认可的。因此学院的收入会分部分给这些前来学习的僧众,以保证其基本生存。

夜晚的色达,图片源自网络,这个拍摄点据说是最佳拍摄点,爬到一座山上才能拍到,原计划就是去这里拍照片,但是到了晚上,我们两个人双双高反,只能去坛城溜达了一圈就回房间休息。中间的大房子就是大讲堂,左上角可以看到塔尖的地方就是坛城,旁边的红房子就是喇荣宾馆。

晚上,来坛城磕长头的人更多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全副武装,用编织袋从腋下开始绑紧,手上戴着手套,头上垫着布,一步一拜。

住在喇荣宾馆,尤其是住像我们这样的铁皮四人间,一定要做好晚上不睡觉的准备,白天还活蹦乱跳的一屋子人晚上全部倒下。我的反应是发烧,不知道是高反还是冻着了,幸好带了退烧药,吃完就好了,算是一屋子里反应最轻的。大孟孟被头痛恶心折磨的快要哭了,凌晨三四点轻声问我睡了吗,明天下山好不好。同屋的阿姨也是头痛,实在忍不了了半夜起来吃的止痛药。我们这些都算是比较好的,隔壁住的一姑娘一晚上吐了七八次,听着就好可怜。和我们一起拼车的广东小伙小黑,上吐下泻直接送到医院吸氧了。所以说高原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去的,而且一定不要勉强,实在受不了一定要马上下去,高反真的是会死人的。

一晚没睡外加高反头痛,这种情况下坐汽车简直是酷刑,那感觉就像是脑子里有一根针,随着车子的颠簸,那根针在脑子里四处游走。原计划是从佛学院返县城,在县城休整一晚再返回成都,在汽车站遇到几个同样要返成都的人,六个人一拍即合一人三百拼车回成都。一来自hu建hu州的大叔和一来自杭州的姑娘想去佛学院看看,司机拉着我们剩下四个人来到这片草地上等着他们。从左到右,来自广东的小黑(一个送医院吸氧也不忘自拍一张发朋友圈的奇特boy),来自小金的司机师傅,来自嘉兴的小美女生物老师,以及大孟孟。大叔能说会道,这些年自己自由行去了48个国家,号称出国旅行活地图。小黑是我们六个人里面最小的也是最黑的,司机师傅说他完全可以伪装成本地人,谁能看出来他其实是做蛋糕的。小美女生物老师基本功很好,什么秃鹫仓鼠蟑螂生活习性一清二楚,因为高反太严重到了色达以后哪都没去,一直躺在宾馆里,发誓这辈子再也不上高原。多亏了一路上小伙伴们说说笑笑,十个小时的车程还没那么难熬。

回到成都修生养息

抵达成都已经凌晨三点,随便找了一家青旅睡了几个小时,醒来直接退房。有个小插曲,大孟孟办理退房时,我坐在公共区等她,小黑和小美女已经勾搭上两个法国小伙,中英结合聊的风生水起。一法国小伙问我来自哪里,我说shandong,小伙问我山东有什么,我说:we have mountain and sea and kongzi.小伙说:what is kongzi?我想了好久到底如何描述,最后只能说a very famous person。说完好想哭,我觉得我真心对不起我大山东

因为住的地方离武侯祠很近,直接背包前往武侯祠。武侯祠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的祠庙,是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其实个人觉得,这就是属于来了一趟不去亏得慌,去了也就那样的地方。

房顶挺有意思的

这个鼎也很有特色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红墙绿竹,其实这是陵墓。

从武侯祠出来觅食,非常有名的老妈蹄花。猪蹄好大,炖的烂烂的,很好吃,汤很清淡。

没有夫妻的夫妻肺片,很好吃

跳水鱼,一般般

吃饱喝足,直奔青旅住宿。知道二师兄青旅,是无意中在微博上看到的网友推荐。这间青旅是一幢别墅改建的,老板老板娘是一对结识与路上的夫妻。来自湖南的大师兄02年自丽江步行三个月入藏,在拉萨通过微博认识了二师兄。13年,师兄两人携手自成都步行入藏,历时两个半月。后相约辞职,结婚后在成都开了这一家青旅。现在这里已经成了一个骑行步行入藏的聚集地,别墅天天爆满,前面摆了一排越野自行车,真心佩服这些或骑行或徒步的人们。ps,这真的是我住过的房间和厕所面积最大的青旅。

大师兄编制的骑行川藏线攻略

萌萌哒沙姑娘

二师兄真的太太太热情了,每天晚上来敲门或者发微信,今天说小妹下来吃西瓜,明天说小妹下来嗑瓜子唠嗑,别看她瘦瘦小小的个子,人家可是徒步川藏线反穿墨脱的女汉子,真真是人不可貌相。

感觉回到成都,干的正经事就是吃东西。。。晚餐,斗鸡饭场伙。在一个地铁口旁边,店面很小,我们不到五点半就到了,只剩下最后的两个位置。等到吃完出来的时候,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队。

两种鸡爪爪都好好吃

特色吸粉,晚了就没了

糖醋排骨,有点柴。这家店有个好处,东西都是可以按个点的,比如就要一根鸡爪一根排骨。。。

菠萝烤肉串,也是有点柴。在色达吃了两天纯素,下来只想吃肉。

都江堰,古人的智慧

睡到自然醒,吃饱喝足前往都江堰,因为有城际高铁,去都江堰还是挺方便的。从下车开始下雨,越下越大,只能冒雨参观,所以一张照片也没拍。都江堰这个水利工程是李冰在几千年前做的。至今还能够正常的使用,虽然感觉这个景点不值90元,但是两三千年以前古人能用他们的智慧做出这样的工程真的是很让人佩服啊!整个景区不是很大,可以租一个电子讲解器,听听讲解,虽然听了也不是很明白,但是至少知道这项工程还是很厉害的。景区里有几个吊桥,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的还不错。

关于买买买

旅程倒数第二天,主题就是买买买。火锅底料,郫县豆瓣,张飞牛肉以及明信片全部买起来。为了去买明信片,又去了一趟宽窄巷子,宽窄巷子里有熊猫邮局,各种萌萌哒熊猫周边。买张明信片,盖上特色的纪念章,还有全球唯一的熊猫邮局邮编,鉴于小伙伴要求,没有把明信片寄出去,而是人工背来送人,也是少找。

因为听说G20成都安检超级严格超级复杂,下午三点的飞机,和孟孟九点多就办理退房赶往机场,二师兄还说太早了,让我们晚点再走。只想说幸亏去的早,先是走错航站楼,然后再通过一道又一道的安检(安检严格到会让你坐在板凳上把鞋脱下来,然后单独让鞋再过一遍安检机),在以为一切就绪的时候,又被工作人员提醒豆瓣酱和火锅底料都必须托运。。。磨磨蹭蹭这事那事全部收拾好已经快到两点,所以在外旅游赶飞机,一定要早早的到,时刻咨询工作人员!

关于这次旅程的一些感受

当初,看一个姐姐发朋友圈,说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色达,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从此知道了色达这个地方,在网上搜照片时,就是被这两张照片震撼了,所以一直说要来这里一次。大巴车转来转去,当转过最后一个转角,铺天盖地的红房子真正展示到眼前,也真是被震撼到了,也觉得十几个小时的车没有白坐。在来这里之前,我一直觉得信仰什么样的宗教那是人身自由,可是在佛学院呆了两天一夜后,这里却让我和孟孟感到有些害怕了。到了这里才知道大喇嘛影响力多么深厚,小到一瓶水的价格,前往各处景点的拼车费,一份饭的价格都由喇嘛决定,大到处理各项纠纷甚至出了车祸也由喇嘛出面解决,令行禁止并且人们没有任何异议。每辆车上都会贴上佛学院创始人晋美彭措大师的照片,以及由大喇嘛开过光的各种饰物。从成都色达十四个小时的汽车,对于成人都是考验,但是我亲眼见到一个妈妈抱着自己年幼的孩子坐上车,关键在于这个孩子还严重晕车,小孩一路上吐得太可怜了,然后晚上还要跟着一起听课,磕长头。还有另外一个带着孩子的妈妈,就算家人反对还是要来,在车上听她和 另一个前来学习的人说,家人的反对都是业障,只要信仰坚定什么都阻止不了向佛的心。亲耳听到她告诉别人,师傅给了她几个药丸,吃了以后你做的的一切功德都会乘以一万万倍,别人问什么药丸,她说也不知道是什么做的,里面还有张小纸条!小纸条!这个真的吃下去没问题吗!!!她还在炫耀说师傅给她吃了好几个,她还让她儿子吃了好几个。。。听的我和孟孟在前面目瞪口呆相顾无言。还有在喇荣宾馆,亲眼看一个又一个因为能请师傅吃顿饭或者能自己的东西和钱被师傅收下而兴高采烈的人们。也许是我入红尘太深,也许是我太没有慧根,我真的无法理解那些一圈一圈转经一圈一圈磕长头赎罪的人们。必须要说,当地人真的大部分非常淳朴善良,这个地方也真的非常值得一去,但是我是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2016-08-01 10:3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1 21:56

引用 心碎嘎嘣一声 发表于 2016-08-01 21:56:27 的回复:

回复心碎嘎嘣一声:会有机会的

2016-08-01 22:1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02 11:26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8-01 10:31: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