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人行。愿你在以后的以后,仍如今般日自由洒脱。

• 出发时间/2016-06-23

这是一篇认真地拖了一个月的游记。

也是在蚂蜂窝上发的第一篇游记。

姑娘,此话怎讲

压根儿就没想着要去天津,结果还是误打误撞撞进了天津怀里。也许很多事情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

青旅工作的小哥说像我这样来天津纯玩待三天的人很少。我说,是啊,可能是我太闲了吧。

不过再仔细一想,旅行嘛,不优哉游哉玩透吃透又怎么忍心放自己走呐。

挺喜欢一个人旅行。不用将就他人的步伐,不用担心喜欢的住所同伴会住不习惯,不用计算好集合的时间掐着点梳妆打扮,不用担心绕了弯路朋友跟着一起受累。而且你不知道啊,一个人更容易在陌生的城市和陌生人认真坐下来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他们可都是深藏不露的诗人、画家、梦想家、旅行家。不过呢,一个人旅行也有坏处,一是没人帮我拍美美的照片,(所以本篇游记里的照片均为心不在焉模式,哈哈)二是一屉八个的狗不理包子我一个人真心吃不完。

一个人误打误撞的旅行结束得竟然挺圆满。如果游记能帮到你那就太好了,如果帮不上你还看完了那就当作消遣吧,愿你的下一段旅途万事顺意。

关于行程

我的旅途始于六月二十三傍晚五点五十入住青旅,止于六月二十七早上十一点退房离开,历时三天半。

2016.6.23 五大道

2016.6.24 静园---劝业场---瓷房子---意大利风情区---天津眼---南市小吃街

2016.6.25 西开教堂---古文化街---小梨园相声---辽宁路小吃街

2016.6.26 天津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

关于交通

说实话,只要提前找好从动车站or机场去酒店的路线就ok了。剩下的路程只需要一个万能的充电宝加万能的手机地图导航。天津的公车和地铁非常方便,如果要去景点的话,一般从公车下来走不了多久就可以找到,所以可以不必提前查,直接在酒店搜索如何去景点就可以啦~

非常推荐公车出行,因为天津的公车真的真的好多哦!

六月二十三 傍晚 (五大道)

动车到南站后直接坐地铁三号线到营口道,再跟着百度地图走到我这些天入住的戈萨国际青年旅舍。

天津的动车站里都有地铁,很方便,只不过上下班高峰的时候跟所有大城市一样逃不过一个字——挤。

跟大多数青旅一样,戈萨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五道口,也挺好找。虽然离地铁口步行不算近,但是出行坐公车却是方便得很。一个人出来玩大部分时候都会选择青旅。因为一个人住在酒店里很容易体验到孤独感,但是住在这里却不怎么会记起孤独这档子事儿。

放下行李出门随便找了个面馆填肚子。从面被端上来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对天津的食物产生了一个之后都没有动摇过的印象——实在。那一大碗面,真的太实在了。(不过也有可能是我胃口比较小吧,迷之微笑脸)

晚饭后借着住所的地理优势逛起了五大道。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园体育场的那一圈塑胶跑道还有到处都被天津市挂牌保护起来的老宅子、小洋房。

喏,夜幕下的民园被一个个外国风格的拱门与外面的世界隔离开来,夜景比白天漂亮得多。虽然建筑看着漂亮,不过背景里深蓝的夜幕倒是更得我心。围在拱门中间的是一圈内道400M左右的塑胶跑道,听人说原来这里是个体育场,改建后这圈跑道被保留了下来。如今从夜幕快要降临到晚上十点左右,跑道上满是快走和慢跑的人。

跑道中间有凹陷下去的一个阶梯型广场和一个免税商品店。运气好的时候可以听到玩乐器的人在阶梯广场里打出的鼓点声和捣鼓出的音乐声。免税品商店则成了我这几天的零食饮料供应地,差不多每天晚上我都要去里面逛一逛买点东西解解馋。(喂,吃了那么多小吃还买零食你这样真的好吗!)

五大道原是英租界,里面的建筑写着二十年代的不规则欧式味道。我拿着一杯酸奶散步消化的时候不小心路过了一个二十年代英籍犹太人以前的住宅,好像是以前开滦矿务局的创始人。一座英式三层楼的小洋房,外面挂的牌子上写着重点保护。夜幕下看不清宅子的模样,不过通向里面院子的小铁门开着。我探头进去,门口坐着的老大爷冲我喊了声可以参观,还说如果愿意的话付十块钱他可以带我去宅子里上上下下转一圈给我当个导游。我本来没想进去看,但是抱着下一次来天津也不知道是哪个猴年马月的想法就让大爷带我进去瞅瞅。你看,一个人慢悠悠逛一座城的魅力就在于此。不经意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着,就被带到了一片未知的有意思的地方。

进这宅子还要在门外把鞋脱了,很是讲究。大爷说,这宅子平时不对外开放。宅子里有会客厅、影视放映厅、秘书室、书房、卧室、餐厅、服务生等候上菜的房间等等。房间里的家具和楼梯上铺的地毯都是二十年代留下来的东西,说用金钱衡量它们价值连城总觉得有点俗气,历史的积淀赋予它们沉重的质感。大爷说当时金粉世家来这儿取景拍摄时他就是这里的门卫,他那时已经退休,便找了个门卫的工作充实生活。他还告诉我这个宅子后来成为了一些市里领导的修养场所。我始终弄不明白为什么老一辈的人总能把市里一届届领导人的名字记得一清二楚。站在二楼的露天阳台上,满眼都是庭院里的植物和远处不高的小洋房,的确适合疗养休息。

参观完宅子,大爷又带我去看了后院的花园,一一给我介绍院子里几百年历史的不同植物。院子中间有一口喷泉,喷泉中央的雕塑是一个外国娃娃怀抱一条鲤鱼,寓意却是中国的有余,可见当时文化的碰撞之巧妙。院子里还有些寓意类似于招财的树,很符合当时宅子主人矿务局高官的身份。可惜当时天色已晚,那天的电闸碰巧出了点问题,路灯不亮,所以也看得不很清楚。

绕到门口我准备向大爷道别,大爷倒是热情地留我和他坐在门口聊天。我坐在大爷平时看门的竹靠椅上,大爷坐在门卫室门前的台阶上,一老一小唠了很久,生活上的,学习上的。边聊边用手挥着脚边的蚊子,听院子里豺猫和野猫拌嘴的叫声。那时的大爷不是个看守重点保护建筑的门卫老头,而是个爱女儿热爱生活还会用滴滴打车的退休老人。临别前我硬是把刚在超市冷藏层买的还冰凉的橘子塞给了大爷一个。

忘了小宅子的地址是在哪条道上,不过好像在五大道的如家酒店附近。如果你碰巧也在晚上不小心路过了那个宅子不妨也从小铁门探头进去看看,说不定也有个大爷会叫着你,和你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天。

六月二十四 (静园-瓷房子-意风区-天津眼-南市食品街)

静园。门票二十,租讲解器五十。用时一小时左右。
  个人认为没必要租讲解器,因为感觉讲解器说的内容跟每个房间里写得介绍差不多,不过讲解器会告诉你房间里的哪些摆设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静园坐落在不宽的巷子里,是末代皇帝溥仪在天津暂居的住所。

房子的正前方有个小型的喷水池,阳光下格外剔透。

房子一楼有溥仪会见不同客人的会客厅、与婉容进餐的餐厅、会议厅、阳台、文秀的卧室。二楼则是祠堂、溥仪的书房卧室还有婉容的书房卧室。

整个房子的建筑包括设计呈现西方风格,然而里面的家具等却是中式主导。静园里还有一个介绍溥仪和他家族的陈列馆,以及后花园。

房子里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比利时进口的大玻璃。从那时到现在,经历了那么多变迁,依然清澈透明。

这张图是婉容书房一角。钢琴上摆放着溥仪和婉容的合照还有婉容心爱的照相机。

找瓷房子的路上不小心撞到了劝业场,顺便在劝业场负一楼里面解决了午饭。 放眼望去也是很欧式的建筑。古典与现代的碰撞。

瓷房子的确是个比较惊艳的景点,门口的围墙就已经散发出了满满的瓷器味。而且跟前几个去的地方相比,这里的游客密度明显大了许多,也可能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个玲珑精致的地方吧。

学生票20元。持有外国学生证的宝宝们记得带上身份证核对身份,不然卖票的阿姨是不会卖学生票给你的。(嫌弃脸)

普通游客票35元。 里面有免费的循环讲解。当时去的时候非常碰巧,新一轮的讲解刚刚开始,于是就混入了游客的队伍中跟着讲解员姐姐一起走了一遍,之后为了拍点照,又从头到尾慢慢走了一遍。

房子里有个堪称全球最奢华的小凉亭,全部都是用碎瓷片铺成,很是壮观。

从瓷房子出来以后继续搭乘公车去意风区。说实话,意风区是我这几天逛的景点里觉得最没意思的一个地方。不过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晒得人实在没有逛的欲望,再者就是大白天的很多传说中的小酒吧啊之类的都没开门。意风区唯一的亮点就是马可波罗广场,单看这个广场,的确非常有意大利的味道。

在意风区乱逛的时候进了一个博物馆,听里面的讲解员说山海关这个牌子的汽水是中国第一家汽水生产商,而且是溥仪大婚当日供应的果饮,于是出门以后毅然决然地在路边的摊位买了一瓶喝。摊主不让我把瓶子带走,于是给我把汽水装进了一个萌萌的饮料袋里,哈哈。入口即化成汽的口感,瞬间好像有点明白了汽水这个名字的由来。以前在西安玩的时候好像在羊肉泡馍店里喝过类似的汽水。

从意风区去天津眼的公交找了我好半天。
  可以到达天津眼的五路公交车没在站牌上标出来,而且等车的时间特别长。公交站就在意风区的停车场旁,不确定那个站点是否有五路公交的宝宝们向停车场值班的叔叔询问一下就好咯。

天津眼的门票好像是六十元一人,没有学生票。

我去的那天下午是工作日,排队的人就只有我和另一个也是独自来天津玩的姐姐。之前做攻略时看到很多晚上去的人说排队排很长心里还有点打鼓,没想到到了之后竟有种包场的感觉。前后的车厢里都没有人,空荡荡的。八人一个的车厢硬是只坐了我和那个姐姐。如果那个姐姐是个帅一点的小哥多好呀,说不定一不小心还能和我凑成一段美妙的姻缘呢,哈哈。(花痴脸)

天津眼运行得非常慢,尤其是上了半空以后,如果不看周围的景物完全会怀疑整个摩天轮处于静止状态。但是乘坐它的奇妙之处在于每隔一会儿向窗外的不同方向望去,都能看出不同的味道,像是等待一帧帧非常缓慢播放的彩色胶片。这边明明还是未开发好的较为荒凉的水泥地,那头却是院落整齐排列的寺庙。

那天阳光很好,蓝天白云自然地有点不真实。白天的风景倒是看得饱饱的,下回要是还有机会来天津,一定在夜晚的天津眼上看看风景。

南市食品街原本并不在我的计划范围内,这次做攻略的时候也没查什么美食。只是坐完天津眼时间还早得很,而且那天在五大道遇到的大爷向我推荐了南市食品街,于是便出发朝那里去。

三层楼的食品街实际上主要在一楼吃,反正我只在一楼逛了逛,并没有到楼上去。

一楼的店铺眼花缭乱,不过多数卖得都是重复的纪念食品,什么大麻花啦,牛皮糖啦之类的。买了个红豆馅儿的耳朵眼炸糕,感觉就是外面炸的酥脆的糯米团子中间夹了点红豆陷。在一家比较火爆的摊位上坐着吃了一碗嘎巴菜,旁边一个学生模样的小哥在那个摊位上买了个煎饼果子,看着很美味,至少看着比我一天后在辽宁路小吃街买的煎饼果子美味多了。走的时候在一家老字号店里买了点十八街的麻花带回去给外婆还有爸妈。乘公车回去的时候嘴馋吃了一根。

噢。记得在公车上吃麻花的时候外面突然起了大风下了一阵雨,再等雨停的时候,我第一次看到了双彩虹。

到青旅的时候好像也不早了,我从小客厅往楼梯走的时候,旅社里工作的一个小哥一个人在那儿看一部日本电影。

如果我早点知道他们每周只有星期五晚上是movie night的话,说不定我就跟小哥一起看一会儿了。哦,后来我才知道那天一个人在那儿看电影的小哥外号是才哥。

六月二十五(西开教堂-古文化街-小梨园相声-辽宁路小吃街)

待在天津的几天天气都出奇得好。西开教堂坐落在滨江道,远远看着它伫立在那儿的时候有一瞬间以为自己飘到了国外,可是越走近,门前的栅栏、弄堂却让人觉得实实在在地是在中国啊。

没有在教堂里拍照,只是绕了一圈,当时里面游览的人不多,有零星的人静静地坐在里面的长凳上。个人感觉在参观过的天主教堂里,这个算不上惊艳,但的确透着教堂固有的神圣的味道。教堂也不大,外围没有很多可以看的东西,给这里留半小时绰绰有余。

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除了天津大学学生食堂外,就要数古文化街了。

如果你愿意一家家小店铺逛下去的话的确可以逛到天荒地老,不过里面的店大多相似,泥人啦、鼻烟壶啦、食品啦等等等等。风格很像一条被拉长了好多倍的古镇小巷。街里有条很小的小吃街,如果想吃天津小吃解决中饭的宝宝们请驻足这里吧,不要去鼓楼因为那里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哦,也有可能是我没找到),如果愿意去旁边的商场啊什么吃的话就自便咯。

鼓楼和古文化街隔得不远,可是相比之下却冷清许多。我走的好像是鼓楼东街,反正找到听小梨园相声的地方以后就没继续在鼓楼逛了。小梨园相声分不同时间段,每场持续时间两个半小时,门票五十元一人。别看那地方不大,而且位置比较偏僻,来听相声的人还真不少。如果不幸没买到前面的座位票不要担心,听相声的地方不大,后面的座位视角也相当清晰。五十元买两小时的笑声,又在阴凉的室内,还能磕磕瓜子喝喝茶,岂不悠哉?

听相声途中有很多游客手机未调静音或者随意进出,很影响观看的心情。宝宝们如果要去看记得把手机调成震动,不到迫不得已请不要离场哦。尊重一下相声演员们吧,他们琢磨出的每一个笑点背后付出的是你想象不到的努力。

文化街和鼓楼附近有个乐天百货。坐公交的宝宝们一定会注意到这个地方。我还是第一次在国内看到乐天百货,于是进去逛了一下(其实主要是奔着吃的去的)。果然,负一楼有一个进口商品超市!此刻,非战斗人员请尽快捂紧口袋离场,不要像我一样,进去了这也想吃那也想买...lol...

辽宁路小吃街好像并买不到很多天津的特色小吃,本来是冲着煎饼果子去逛的,结果买到的并不好吃!(哭泣脸)。不过要是晚上没什么事情做,来这儿走走也无妨咯,毕竟里面卖的吃的还是不少的。

从小吃街回到青旅实在觉得累,想在门口的长椅上葛优躺来着,但是觉得好像实在不雅,就安静地坐着闭目养神。
  才哥抱着一盆植物进了旅馆,然后出来坐在我旁边唠嗑。从他上班迟到聊到在泰国见识到的少儿不宜(哈哈哈。聊着聊着突然念出了我的名字,说加个微信吧。正惊讶呢,才发现他正在看手机上的旅客信息登记表。才哥啊才哥,你这样可是很犯规的哦,哈哈。
  过了一会儿一个爱运动的前台小哥出来跟我们一起唠,不记得说了什么了,只记得他很喜欢锻炼,不过肚子还是肉肉的。他叫女生的时候称姑娘,听起来很有北方人的温暖。
  然后出来的是那天晚上去溜旅店里养的金毛的小哥,再过了一会儿一个不怎么跟客人聊天的前台小哥也出来乘了凉。
  他们四个人是当时青旅的长工。不知道下次去戈萨还会不会见到他们,不过无论如何,都希望他们未来顺意。

六月二十六日(天津外国语—南开大学—天津大学)

去天津外国语的那天刚好是校园开放日,很多刚高考完的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园里咨询专业问题。天津外国语的地理位置很好,混在学生里在学校里走了一圈就出发去了南开大学。

正值大学毕业季,有很多学生穿着学士服在校园各处拍照留念。

南开大学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荷塘和荷花。

还未到盛夏之时,荷叶倒是满眼都是,不过荷花只有星星点点的几朵。也许正是因为只有几朵,才格外惹人喜爱。已经可以想象盛夏之时满湖荷花盛放的模样。

看毕了荷花就慢慢往天津大学走。知道天津大学和南开离得近,可没想到从南开的一个门出去就直接到了天津大学的地盘。选了个学生食堂吃饭,正是饭点。很久没有在人头攒动的食堂坐下吃饭了,一个人坐在拥挤的人群里竟然不觉得孤单。

相比南开大学的校园,我更喜欢天津大学的。可是如果你偏要叫我讲出个理由,我却讲不出来的。感觉这种东西,有时候形容起来就是那么词穷。(笑

下午回青旅以后开始给朋友们写明信片,五张卡片写了我将近一个小时。不过写卡片的时候总是觉得愉快。

27号离开的那天早上,在房间里给旅店的四位小哥留了小点心和纸条。吃了旅馆旁边早餐店的煎饼果子弥补前两天不美味的遗憾。跟青旅工作的小哥们道了别(除了当时出门买菜的才哥),然后顺着运动小哥给我指的路走去了车站。

刚坐上动车,手机震了一下。
  “你留的东西我们看到了。姑娘很贴心呀~你知道我是谁吗?” 笑脸。
  啧,哈哈,又是一个喜欢犯规的小哥。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01 10:48

引用 御影水无月 发表于 2016-08-01 10:48:05 的回复:

回复御影水无月:嗷~谢谢你!

2016-08-01 11:24

告诉你喜欢天大的真相:因为天大有湖有广场喷泉,显得开阔,活泼

2016-08-01 12:39

引用 4030610214602044012 发表于 2016-08-01 12:39:02 的回复:

回复4030610214602044012:噢~~哈哈哈!好的~了解!

2016-08-01 12:4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1 12:54

引用 ayaya 发表于 2016-08-01 12:54:43 的回复:

回复ayaya:哈哈,我也是第一次心血来潮想要写游记,不过以后回过头再来看也算是种回忆和记录吧~

2016-08-01 13:02

推荐解放北路与泰安道。推荐利顺德,起士林

2016-08-01 20:33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8-01 20:33:23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好哒,收到!以后有机会一定拜访

2016-08-01 20:34

2016-08-01 22:59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8-01 22:59:47 的回复:

回复yuer:

2016-08-01 23:01

♥️

2016-09-02 17:11

引用 家里的称对我很仁慈 发表于 2016-09-02 17:11: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