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海南岛】文昌一日游——铜鼓岭、石头公园

申小城 (海口) LV.3
2016-07-31 20:14 737/4
  • 出发时间/2016-05-02

海南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值得所有人来一场旅游。最出名的就是三亚啦,国际旅游城市,所以如果你时间短或者预算不够,来海南就直接去三亚好啦。当然除了三亚和省会海口外,海南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小城市小县城小景点。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大学期间把海南玩个遍。因为没什么钱,所以这些都是穷游攻略啦。
这一次,我的目的地是文昌

去之前尝试在网上找攻略,不过因为文昌是一个小景点,位置也偏僻,并没有多少人去过,所以也没找到多么完整的攻略。于是就决定一个人探索,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就启程了。
按照地理位置的话,铜鼓岭、月亮湾、石头公园都是在海南文昌市龙楼镇,大概距离文昌市区40公里。铜鼓岭西连内陆,东濒南海,是海南的最东角。景区有和尚屋,尼姑庵,风动石等,主峰海拔338米,是海南第一大山。铜鼓岭值得一看的大概就是原生态,本地政府穷,没资金去搞一些设施,所以铜鼓岭也一直都保持着最初的样子。在山顶上看月亮湾的视线很好,更多的相关介绍可以看百度百科。

START

本来这篇游记是想给身边有要去文昌玩的人的参考,所以我把我的行程表细分起来了,按时间线写(时间都是大概),大家看看自己参考就行。
2016年5月2号,星期一,晴

9:10到海口东站,已经提前在网上订票了,所以直接去自助取票点取票,接着排队过安检。买的是9:40出发的动车票,票价18.5元。动车正常时速200km/h~205km/h。

到达文昌

10:03到达文昌站,车站很小,出站后左手旁是售票厅、进站厅,右手旁是公交车站。6路去文昌汽车站(终点站),当时注意到6路旁边有一辆写着去铜鼓岭、石头公园的公交旅游专线,不过网上攻略没有人提过,也没敢冒险,就坐了6路,票价2元。后来发现如果坐那辆旅游专线会简单很多,直接就可以从文昌火车站做到铜鼓岭和石头公园。所以建议大家最好坐那辆旅游专线,不仅方便而且省钱。
当然我当时并不知道,所以还是坐公交去的文昌汽车站。
10:30到达文昌汽车站,出站从正门进到售票厅,车站主要依靠自动售票,只有一个人工窗口开着。自助售票机买去龙楼镇的,最近的一班车是10:50,票价8元。候车厅人还挺多的,找了一会才找到座位。
10:52汽车出发,出了市区后路就变得比较糟糕了,一路颠簸,路边全是田地,能看到田地里有水牛,还挺多的。乡下的大巴车票上也会有座位号,不过上车是随便坐的,喜欢哪里就坐哪里。看到有游客在找座位号,所以提一下。
11:55到龙楼,中间其实会停几次,因为有人下车,但那都不是我们要下车的地方,龙楼镇应该是终点站。下车后看到4、5辆三轮摩托(这也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司机都知道你要去铜鼓岭,所以一下车就被拉客,要价20元,不过15元就可以了,所以记得小刀。而且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一个人都是一样的钱,三轮摩托车两个人坐正好,三个人应该会稍微挤一点。我是和另外一个驴友一起拼的车,后面就一直和他一起了,互相拍照相互照应,所以遇见不同的人,也是旅行中一个意想不到的乐趣。

铜鼓岭

12:10到达铜鼓岭,路一开始很不错,那边也在搞地产,所以修路是必须的,后面一点路比较难走,颠簸的比较厉害。司机很有趣,三轮摩托车启动的时候低音炮开始放BIGBANG的LOSER,因为我是他们的粉丝,所以听到这首歌感到非常亲切。然后接着司机戴上他的墨镜和草帽,还是很酷的。下车后表示想和他合照,他立刻就答应了,非常好的一个人。
司机问我们想要去什么地方,想要说服我们包车,这样他就不需要再去拉别人,只需要在景点下等着我们,然后接着去下一个景点就行了。我说想去铜鼓岭月亮湾和石头公园三个景点,另一个驴友也是这个想法,他说每个人75元并且最后送到汽车站。这样他一天也挣够了他想挣的钱,而且也轻松很多。不过因为我没有包车的打算,就没包车。如果觉得自己找车干嘛的比较麻烦,也可以考虑包车。不过包车的话肯定可以小刀,两个人100~120元估计他也愿意拉。

12:20开始上山,山底是有游览车的,20元来回,也不算贵,不过觉得还是爬山有乐趣,就拒绝了。上山的时候会有人给一张参观券(见下图)。

上山一开始是盘山公路,很好走,不过山路不宽,没有专门的人行道,步行上山总要和游览车碰面,不太安全是真的,车子来的时候要多加注意,主动往边上走。到了半山腰的位置,就不能沿着盘山公路走了,因为军事禁区的原因。有保安拦着路并指着让你从另一条路走,这条路就是有石梯的啦,也可以说这才是登山的开始,前面不怎么累。

踩着石梯一路蜿蜿蜒蜒,经过和尚屋,尼姑庵,中间休息了两次后登顶,当然和尚屋里没和尚,尼姑庵里也没尼姑,都是很久之前的东西了,也没什么好看的,看到有游客说看到了猴子,表示也没有看到。登顶的话有一个观景台,墙上写着是因为文昌航空基地而建的,就是在上面能看到文昌发射基地,不过很遗憾的是那天阳光虽好,但是山顶雾气很大,可见度并不高,并没有看到火箭发射基地。山顶还有很多小的观景台,就一直在拍照,还有一块风动石,跟着路标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希望你们能找到吧。

山上有厕所而且还是抽水马桶,有自来水和镜子,还是很不错的。
在山上还是看海,看月亮湾的视角很好。不过听三轮摩托司机说去月亮湾很远,而且真到地方了反而不会觉得多好看了。本来想去月亮湾听他说这些就放弃了。

13:29下山,原路往回走,半山腰的位置就出了山梯到了盘山公路,就比较好走了。
14:00到山底,在小卖铺买纯净水,是冰的,3块一瓶,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都一个价,其他东西的价格没问。

石头公园

14:15出发石头公园,还是坐三轮摩托车,价钱20元,距离挺远路超级烂,也算值回票价。
14:30到达石头公园,看到了简陋的公交车站和公车,公车是开往文昌火车站方向的,就是前面提到的那班旅游专线。跑过去问司机最后一班的时间,再三确认会有车来后,走进石头公园。石头公园的海浪非常大,拍打着海岸的石头,变成白色水花。这里有很多大且特别的石头,很白,石头好看,大海也好看。高的大石头上有人工修的阶梯,可以顺着爬到最顶上,眼界会更开阔一些。石头边缘有人工修的护栏,防止有人摔下去。石头被大自然各种错乱的排着,都挺干净的,看到有人在阴凉处躺着休息。

15:30玩的差不多,准备离开,出来后路边有摆摊买东西的,荒山野地条件很差没有冰箱,纯净水不是冰的,2块一瓶,椰子10块红椰12,也不是冰的。坐在板凳上休息,有两个歪果仁走过来买水,中文还不错。听到有一个打电话说We all don’t know where we are.特想搭讪。在石头公园还遇到了两对拍婚纱照的,后来他们也过来买水,注意到歪果仁用数码拍了照。我一直坐在板凳上休息,等那班旅游专线过来。
15:52从摆摊点走出来,公交车还没来,一直在旁边阴凉处坚定的等着,不过奉劝大家千万别走进树林,荒山野岭没有厕所,小树林就成了将就。
16:10公交真的来了,上车,票价十元,无人售票,自己投进去就行了(不过听司机说这班公车的末班车时间是不定的,人少的话估计就会少班次,所以还是提前在火车站那里问清楚时间比较好)。
16:30准时出发,总共六个人,所以不知道文昌公交公司还会不会一直坚持的运作下去这一班车,感觉真的挺不赚钱的。

16:40到铜鼓岭的公交车站,没看到有人,车就直接走了,不等。
17:58到火车站,因为一开始没确定几点能到火车站,所以也没买票,在做公交回来的路上我想网上购票来着,结果显示都没票。因为毕竟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出去玩的都赶在这个时间段回海口,所以就想着到车站再说吧,结果自动售票机上也显示没有文昌海口东的票,唯一显示有票的还是晚上十一点多的,心好绝望。不过我突然想到文昌海口之间还有美兰机场站,就搜文昌到美兰的动车票,一搜还真有三张二等座,真是太幸运了。
18:15进站,估计安检员看惯了终点站是海口东,所以对我的美兰站多看了几眼,我表示很淡定。到美兰机场站后去4号车厢补票,顺利到达海口东。
文昌一日游圆满结束。

Tips:

1.文昌火车站到铜鼓岭和石头公园的旅游专线是2016年新开的,是海南海汽集团在文昌的第一条旅游专线,起点文昌火车站,终点石头公园。所以在之前网上的攻略上都没有人提到。我在网上搜到了关于这条旅游专线的报道,祥戳http://hainan.ifeng.com/a/20160205/4264446_0.shtml
2.文昌交通工具很少,出了市区也就只能坐三轮摩托车了。尤其是石头公园,位置最偏僻。如果你想走的时候错过了旅游专线,就只能坐三轮去文昌市区了,价格要贵很多。更糟糕的是,如果没有三轮车,你就没办法走了。所以如果你想不操心交通这事的话,最好包车。
3.在海南,不管那个地方,带把遮阳雨伞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随时会下点雨,也随时会晒爆你。而且旅游的话,一定要带防晒霜,因为不仅仅是是晒黑,还会晒伤。我被晒伤过,那滋味不好受。所以男生们,别说没人提醒你。
4.我去的这两个景点都没有看到有吃饭的地方,不过由于天气比较热也没饥饿的感觉,就一直在喝水。如果怕饿的话,建议在背包里准备食物。想吃海鲜的话,文昌有个叫环球码头的地方,海鲜挺多,价格肯定比三亚海口便宜。
5.海南动车交通发展比较好,东线、西线围成一圈,所以坐着动车就可以环岛啦。不过虽然环岛线名字叫高铁线,但其实都是动车,达不到高铁的速度,应该也是没有普通慢速火车的,出岛去大陆的话全是普通速度的火车,没有动车。所以在岛内玩的话还是比较建议坐动车的,方便快捷,也不会比汽车票贵多少。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01 14:30

引用 黄瓜爱上西红柿l 发表于 2016-08-01 14:30:09 的回复:

回复黄瓜爱上西红柿l:这个明信片券怎么用啊,我是新手还不太懂😁

2016-08-01 14:4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01 18:57

引用 nicolajia 发表于 2016-08-01 18:57: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