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湾游日记

TISA (北京) LV.17
2016-07-31 20:32 180/2
  • 出发时间/2014-06-04

Day1

国际安检麻烦一些,碰到早上人多的时候安检排队可能要半个多小时,所以至少预留1个半小时到机场。
下了飞机要做2件事,取钱、办手机卡。拿人民币到银行柜台换钱,或者ATM提现都可以。然后在机场内的运营商柜台办理手机卡套餐,台湾的三大运营商价格差不多,我办的是中华电信。做完这些事就可以离开机场啦,一般是坐大巴。有很多客运公司,我恰巧买了建明客运大巴,虽然比其他贵了15新台币左右,但座位非常舒适宽敞。
我第一天的住宿在 H132 hostel,台北车站附近的中山路上,位置很好。旅舍的设施很新很细心,而且非常干净,公共空间设计也很赞,是我住过最好的青旅。
Check in 后因为不想浪费时间所以立刻逛了出去。在旁边的711买了悠游卡,并取了第二天的火车票。火车票是在来台北之前在网上买的,如果预订的够早可能享受到6.5折的“早鸟”优惠政策。
中正纪念堂比想像中宏伟一些,广场布局有些天安门的意思,但这里看不到那么多巡逻的警察,只有和平鸽在游客中穿梭。纪念堂里面比较有特色的是蒋中正的塑像和卫兵交接仪式表演。楼下除了常规的纪念馆还会有一些其他的艺术展览,我去的时候刚好有中日艺术展,和某美术系毕业展,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也觉得值得特意过来一趟。
捷运中正纪念馆站南门市场出口有一家金锋卤肉饭,来吃的有很多当地的老人,一碗中份卤肉饭才40新台币,不到人民币10元。肉汁甜甜的非常好吃,算是正宗的台湾卤肉饭,推荐。
出来的时候开始下小雨,在台北有很多骑楼,所以即使下雨或者烈日都不会太影响逛街。
我按照之前安排的行程步行前往永康街。永康街是由很多小路构成的街区,整个街区保留了很多老式的住宅也有高级的公寓,很多台湾人住在这里,随意穿梭在这些街道里就可以感受台湾人民的生活。其中有一条窄窄的街道汇聚了各种名气响当当的美食,鼎泰丰、度小月、思慕昔,永康牛肉面也在那附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吃太饱,永康牛肉面没有期待的那么惊艳,不过用料还是很有诚意的,大块牛肉酥烂入味。
夜幕落下来以后不远处可以看到台北101亮起了灯。这时雨已经停了,我决定爬到象山顶看台湾夜景。从捷运象山站下车,沿路标走10分钟就找到了一条石阶小道,这就是象山亲山步道,拾阶而上便可登顶。摸黑爬了约15后到达一个观景平台,对面101和台北夜景非常美丽。由于攻略说爬到山顶需一个小时,加上晚上路黑人少我就没有继续往山顶爬,拍完照片休息完毕后便原路折回。出了很多汗但是感觉特别爽。
回到青旅的时候大约10点,再一次赞一下这个青旅,有非常非常棒的盥洗室和休息环境。台北给我的初印象是文明和亲切。

Day 2

早上起来吃了青旅提供的半自助早餐。因为中午要坐高铁去台南所以就在青旅附近闲逛。台湾人民的生活节奏比较慢,9点半的时候路上还没有多少人,大部分店铺和展览馆也没有开门。可以到农贸市场买一些新鲜水果。
台北车站很大,里面有很多卖甜品简餐伴手礼的店铺。但最有特色的是台铁便当,一大份大排饭才80新台币,又便宜又好吃。另外可以在旅游咨询中心领一张青壮卡,和感兴趣的台湾旅游文化资料。当地的旅游资料比网上攻略内容丰富很多,看了以后会觉得好玩的地方太多一定要来第二次第三次。
台北车站内的引导做得不错,不用提前很早到达,因为不存在安检所以可以很方便的上车。
台湾高铁很舒适,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台南。高铁站其实离台南市中心很远,打车到市中心大概380新台币,更经济的办法是搭乘区间火车或者客运。
台南入住的是 Socorro,一对姐妹开的女性青旅,每天只接待四个客人。地方虽小但设计的很温馨,特别是公共空间适合住客们交流。接待我们的女主人 Pay 是个非常健谈的文艺女青年,给了很多旅行建议还送了自制的旅行地图,非常赞。
因为迅速和室友认识了起来,我干脆丢掉了之前做得攻略,跟新伙伴一起溜达。台南的景点比较集中,我们步行就可以到达孔庙、赤崁楼、台湾文学馆等景点。没有哪个景点特别突出,因为台南本身就是一部历史书,随处都是历史久远的建筑和寺庙,十步一景,靠自己去发掘。相比台北,这里的生活节奏似乎更缓慢,公交常常1小时来一趟,古树地下常常闲坐着几个老人,唱起邓丽君的歌。
很多人都对台南的食物赞誉有加。我们晚上特意赶去当地最大的花园夜市,还未天黑就已经汇聚了很多人,400多个摊位占据了整个广场。我们两个人按照攻略吃了五六样小吃,其中陈记鸭血鱼蛋、吴记排骨酥、统大碳烤鸡排最好吃。台湾处处有夜市,知名的夜市非常非常热闹,一定要来体验一下。
回到青旅时主人已经不在了,这种自主式的投宿经历对我来说还是挺新奇的,似乎也只有在大陆以外的地区才有可能。

Day 3

正好这几天是端午节,早上买了再发号八宝粽,排队很长应该是当地人也认可的老店。粽子用料确实实在,个头也大,一个150新台币,够两个人分着吃。
因为说好和室友一起去安平,所以等两个人都收拾妥当后已经过了十一点。台南的公车特别少,平时一个小时一班,节假日半个小时,虽然可以下载一个当地的App查公车到站时间,但还是不容易等。推荐几个人一起拼车去安平、花园夜市这些稍远的地点,其他都靠步行吧。我们因为想早点到那边,选择打车过去,大约175新台币。
路上司机师傅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安平值得游玩的景点,特别推荐了安平豆花,并把我们直接放到了豆花店门口。有一点像重庆凉糕,冰冰甜甜非常好吃。安平古堡和安平木屋都走马观花地溜了一圈。天气晴热,安平又靠近海边,算是旅游景区,感觉和台南中心城区很不一样,有属于热带的海边度假气息。值得称赞的是路边的鲜榨水果汁,三大杯西瓜汁才卖50新台币。
整个游览过程大约2个小时,我们坐88台湾好行回台南中心,这是一条观光线,把各种台南景点串起来,所以绕的路也比较多。如果不赶时间的话还是挺好的选择。
室友下午要坐车去高雄,我又恢复了一个人的旅行。原本担心一个人旅行会寂寞,但现在发现这种根据自己心意走走停停,短暂地遇见同行的伙伴,然后各自踏上旅程的状态是一种非常愉快的体验。一个人效率也会高很多:晚上吃了口碑很好的正忠排骨饭,台铁盒饭和它比起来顿时黯然失色;瞻仰了台南大天后宫,看过了众多庙宇后还是会觉得惊奇和敬畏;喝了半糖冬瓜汤,清凉解暑价廉物美;逛了神农街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艺术店铺,反而在马路中央的隔离带听了一对女孩弹吉他唱起《再遇见》,背景是川流不息的车辆和流光溢彩的落日;最后从莉莉的水果店带回刨冰和水果拼盘。
原本以为一天就这样结束了,但是晚上回青旅后被新室友拉着聊了一夜。一个人旅行就是这样,可能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还是挺有趣的。

Day 4

今天要离开台南垦丁。本来在网上订了6点多的火车,后来换了成了9点半。从台南高雄的车很多,如果在合适的时间票已售完也不用担心,可以到火车站买站票,车程大约半个小时。
到新左营转垦丁快线,如果回程也到新左营的话可以买来回套票比较便宜。从新左营发车的垦丁快线很舒适,2个小时到达垦丁大街。我预定的青旅就在垦丁大街,费用便宜条件尚可,但下一次来应该会选择舒服的海滩酒店。
垦丁的交通工具最合适的是包车或租电动车,我因为一个人来所以选择了租电动车。租车店很多,有的按时间收费,有的按照电池收费,通常一天的租车费用是800,我觉得如果不是只去一两个景点的话,按24小时收费会比较划算。店家现场教学以后我就上路了。今天走的是西线,先骑到后壁湖吃了海鲜。满满一盘生鱼片才100新台币,可惜我实在吃不惯,只有黄色的墨鱼子还比较合口味。
虽然天气很热,但是骑电动车还是带来了出乎意料的快感。骑在没有人的沿海公路上,一边是碧蓝的海和天,一边是翠绿的草地和山脉,海风呼呼地从耳边掠过,快乐地想要唱起歌来。
到达的第一个正儿八经的景点是猫鼻头,有一个特别棒的观海平台,超过180度的海景,蓝得要把人吸进去。
赶在日落之前我又骑着电动车上了关山,据说是世界上绝美的十二处日落之一。山上观景台的风特别大,整个人都被吹凌乱了,但对于暴晒了一天的人来说格外舒服。我占据了一个好位置以后就端着相机一直看着太阳从45度角掉进海里,把本来蔚蓝的天染成血红一片。真是不虚此行。
晚上回到垦丁大街,从街头到街尾打了一个来回,吃了爆浆虾、炸卜糕、QQ蛋奶、血糕等小吃,口味都还不错。但我总体不喜欢垦丁大街那种热闹喧哗的气氛。
垦丁大街不远处就是大海,但是晚上的海滩几乎没有人!我摸黑走到海滩上,除了模糊的海浪什么也看不见,但海浪声巨大,我在沙滩上坐了一会儿,又起来沿着海岸线走。这种体验真是非常非常特别,是我到台湾以来的 best moment.

Day 5

早餐在垦丁大街吃的“鲨鱼咬吐司”,吐司套餐很不错,价格也相对便宜,这家店在台湾很多城市都有分店。
按原来的计划今天是游垦丁东线,包括鹅銮鼻、龙磐公园等。因为昨天已经把电动车还了,再租半天又要800块有点不值,加上天气不稳定随时可能下雨,所以打算坐垦丁街车前往。
垦丁街车比较少,有可能长时间等不到,最后我和一同等车的人拼了出租车到鹅銮鼻。鹅銮鼻凭青壮卡可以享受半价。进了鹅銮鼻可以沿着指示牌走到标志性的灯塔。我觉得灯塔本身没有什么特别的,更好的景色是沿海栈道。栈道比较长,风很大,脚下是礁石,不远处就是大海,特别适合拍照。
我在鹅銮鼻遇到了台南的小伙伴,于是厚着脸皮坐上了她的电动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垦丁街车终点站只到鹅銮鼻,要去后面的景点只能包车或电动车前往。事实证明往更远的景点走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我们先按照穷游的推荐在路边找到了龙磐餐饮,点了两人套餐。都是当地才有的特色菜,口味没有那么惊艳,但性价比还不错,人均50就可以吃很饱。
吃完饭我们就向龙磐出发,这一路车辆和游客越来越少,一段小上坡以后景色就豁然开朗,一边是高地草原,一边是大海,我们的电动车驶在公路上好像要飞起来。龙磐公园没有什么标识,是一处开阔的原生草坪。因为地势高,俯视大海特别壮阔。
离开龙磐以后我们继续往北出发,大约10分钟后到达风吹沙景点。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景点,但同样有惊心动魄的海景。到达这里的游客已经很少,真正有一种天涯海角的感觉。这时候天色已经越来越阴沉,明显感觉到风雨欲来的征兆。我们赶紧骑车往回赶。
一路上风特别大,电动车速度也非常快,乌云从头顶上压过来,淑娴侧过头来对我喊:“It's like the end of world.” 我们在和暴风雨赛跑。这种刺激又兴奋的感觉是安排旅程的时候绝对不会想到的,也是自由行带来的惊喜。
终于骑出了高地,乌云也被甩到了身后,刚要松一口气这时候飘起小雨点来。淑娴非常果断地调转车头直接驶进了路边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果然不出10秒钟瓢泼大雨落了下来。只能感慨我们运气好,要是还在山上连躲雨的地方都没有。这户人家的老奶奶还好心的搬了凳子给我们坐,感受到了台湾人满满的善意。雨下了没多久就停了,我们继续出发向垦丁大街,因为晚上要参加夜宿海生馆的活动所以在垦丁大街分手。
我搭乘垦丁大街橘线到海洋馆,等车的时候有司机来问我是不是要去高雄,在内地这种往往是坑人的黑车,但在台湾这些司机一般不会骗人上车,得知我是去海生馆以后还热心得告诉我应该坐什么车,甚至搬了一张小凳子给我坐。车来的时候,要不是他们提醒,我可能糊里糊涂地错过了,真是十分感人。
夜宿海生馆的活动也非常非常赞,很多都是大人带着孩子一起参加,需要网上预约。活动从第一天下午4点开始,先介绍一下行程和分组。第一项活动解说员带我们走进饲养员后台,介绍他们是怎么工作的,我们可以摸到鲨鱼宝宝,看各种幼鱼的养殖,还可以亲自给鱼群喂食。第二项是海洋生物的深度讲解,因为不同组的就寝区域不一样,我选择的是白鲸区,所以讲解的是珊瑚王国馆,解说员不仅会给大家讲一些生物的小知识,还能叫出白鲸们各自的名字,给我们介绍它们的故事,比自己走马观花得看要有趣很多。然后是洗澡时间,同时还可以玩DIY软陶。等海洋馆关了灯,海洋生物们都睡觉了以后最精彩的夜探海生馆项目开始了。解说员会带着大家再走一遍珊瑚王国,用手电筒把睡觉的珊瑚照给大家看,还有鱼睡觉的样子,白天见不到的夜行生物这时候也跑出来了,真是非常非常有趣。走过海底隧道的时候,解说员故意关了手电筒,完全置身于海底的感觉,还有荧光色的鱼群在身边游动,感觉异常浪漫。最后我们在白鲸隧道里铺开被褥席地而睡,伴着白鲸隐约的歌声一会儿就沉入了梦乡。

Day 6

一早被白鲸的叫声吵醒,睁开眼看到它们在头顶上滚来滚去真是萌化了!起来以后第一个项目是看饲养员潜入水底给大型鱼类喂食。本来第二个项目是去户外观察潮间带,可惜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利用这个时间我去了另外两个馆自由参观,看到了活企鹅!据说台湾国立海生馆是全世界排名前十的海生馆,真的非常值得来看一看。夜宿海生馆的最后一个项目是看白鲸吃早餐。其实不只是吃个早餐这么简单,饲养员和白鲸默契的互动给大家呈现了非常精彩的表演,这些可爱的生物真是太聪明了,当它们在饲养员的手势下开始唱歌的时候感动的想哭。最后白鲸们挥着尾巴和我们告别,再见海生馆,再见垦丁
原定回台北的时间是晚上,但我临时决定提前回到高雄,顺便逛一下。顺利搭上垦丁快线到了高铁左营站。在车站寄存了行李,行李寄存是自助式的,因为没有仔细看说明,所以选择了较贵的寄存箱。其实应该根据行李的大小选择适合的箱子进行寄存,价格从30-50每3小时不等。而且各个捷运站也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十分方便。
早上还是倾盆大雨的高雄下午便烈日当头,我本来想沿着爱河走走,为了躲避午后的烈日就来到了高雄历史纪念馆。高雄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因为有爱河穿过所以增添了自由浪漫的情怀。一路闲逛我又经过了电影馆、六合夜市、美丽岛捷运站,中途喝了一杯叫不出名字的好喝的奶茶,吃了711的关东煮。高雄半日游也算是去过了不少地方,如果还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在高雄住一晚,体验夜游爱河的感觉。
晚上8点半坐高铁回台北,因为时间很宽裕其实并不用提前在711换票,另外晚上的高铁很空,提前的话可以买到早鸟票,如果早鸟票卖完了选择自由座位票也毫无问题。
这一天的住宿在“你好台北”,在网上很火基本上天天都是客满的。相比于这几天住过的其它几个青旅并不是很喜欢这里,主要是因为人多比较吵,而且我也没有感觉特别亲切的social氛围。

Day 7

因为晚上没有继续订到你好台北的床位,所以不得不一早就打包搬迁去另一个位于台北车站西北角的梅楼驿站。对了,青旅不提供早饭这一点也挺头痛的,拖着行李箱走街穿巷的时候感觉要饿晕了。梅楼比预期的好很多!这是一家客房式的青旅,每间房内有完整的配套设施,设备都非常新。老板娘特别nice,免费把我的四人间升做二人间,后来房间里的另一个人迟迟没有出现,我等于说是用了一个床位的钱享受了一个单间。
放完行李我向龙山寺出发。那一带保留着老台湾的风貌,聚集着老店、老街,和住在附近的老人。出了龙山寺地铁站,我按Google地图的标记随意找了一家小店,后来才知道就是大名鼎鼎的陈记蚵仔面线。面线非常鲜明,蚵仔特别大只,还有大肠下料也很足,一碗才50新台币。吃完面线就逛到了龙山寺,整座寺庙建造的异常华美,真是凝聚了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杰作。和大陆多为观光客不同,龙山寺里大多是虔诚的信众,所以有一种肃穆的氛围。以前龙山寺附近是台湾繁华中心,电影艋尬也是在此取景。离龙山寺不远有一条剥皮寮老街,虽说是老街但已经被翻修成文化创意展区,我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艺术学院的毕业展,展品水平还不错,作品和老街的环境互相衬托。我在台北逛了这两天发现经常会遇到大大小小的艺术展,这座城市就这样浸润在一个文艺的氛围中,不得不感慨台湾民众的精神文明比大陆要高太多。
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即是西门町,台湾年轻人喜欢逛街的区域之一。西门町以几条步行街为中心,有各式各样的小店,消费不高适合年轻人淘货。这里还有一些知名的美食店,我尝试了鸭肉扁,其实卖的不是鸭肉是鹅肉。主要就是吃切肉,主食是面或米线,我觉得米线的味道一般。西门町另一个景点是西门红楼,里面展出了西门町的历史,展品非常有趣。另外还有创意市集什么的可以带一些伴手礼回去。
台湾这些天一直不停地走路,确实有些累了,于是下午就回到住的地方休息,一直到了晚上才出来。
晚上搭乘地铁来到华山创意园,比798的感觉要好很多。有播放小众电影的光点、有每天都有演出的室内live场,有格调出众酒吧咖啡馆,还不定期有各种特展。这几日正好是line的夏季特展,现在对line有一种亲切感,跟风买了一件T恤,又顺手带回一些贴纸和便签。然后在光点华山看了《绝美之城》。本来觉得在旅行途中看电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真正体验过以后感觉还挺奇妙的,远行中的远行。
看完电影出来瓢泼大雨,好不容易打上了车回到住处。结果雨一会儿就停了。另外一个经验是台湾打车比较贵,一个人的话还是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比较好。

Day 8

早上在711买了一个面包当早餐,然后去了当代艺术馆看韩国k-pop当代艺术展。会展内容摆满了上下两层楼,包括了影像装置、绘画、雕塑等,形式太前卫,没有特别看懂,比较后悔没有租解说设备。总之现代艺术不是传达美,更多的是用冲突荒诞视觉刺激来传递感受,看完以后感觉这个世界越来越不好了…
其实今天的重头戏是去参观故宫博物馆。坐地铁到士林站,然后换乘公交就可以到达故宫博物馆。
故宫博物馆规模宏大,主楼有三层,每层有12个左右的展厅,通常一个大型展览会占用多个展厅,但同时进行的大大小小展出加起来有十几个。这些文物主要来自故宫,是故宫文物当年南迁时挑选出来的精品,相比起来北京故宫只是一座空城。
故宫门票是160新台币,凭青壮卡80新台币即可。另外强烈建议租用语音导览设备,一次是100新台币。双肩包需要存储,记得把钱包拿出来,因为到时候走累了可以去四楼的三希堂吃东西。故宫里面温度较低,要带一件外套。
攻略上建议游玩时间为3-4个小时,但事实是我看了整整6个小时还没看完。得出的经验是,先看一下每一个展出的主题,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2-3个作为重点参观对象,其它的走马观花即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展是陶与磁、文征明特展、玉器,另外皇帝的圣旨、核舟雕刻、玉白菜也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如果看得不过瘾,可以找央视的纪录片《台北故宫》补补课。
故宫白天有很多旅行团,好处是可以蹭解说,坏处是热门展厅人很多甚至需要排队。如果想避开人群可以周五周六晚上5点以后过去,这两天故宫延长闭馆时间到9点。
我从故宫出来以后又累又饿又冷,回到士林捷运站时突然想起来可以去附近的士林夜市转转。士林夜市已经被称为最游客化的夜市,相比台南垦丁的夜市,它显得缺乏热情和创新。但士林夜市也有它的优势,因为主要区域是在地下美食街,所以环境明亮干净,可以很方便的找到座位,还有凉爽的空调吹,各家经营的小吃大同小异、品种齐全,所以可以随便挑一家坐定,把想吃的都来一份。其中蚵仔煎和大肠包小肠还是最经典的夜市小吃,味道不错。另一个知名饮品柠檬爱玉就不怎么样了。
因为一天下来走了太多路,所以吃完就早早回到了住处。因为已经过了免费退房的时间,所以剩下两晚都在你好台北

Day 9

早上跑了松山文创园,比较有意思的是路过台北大巨蛋的施工地时,看到墙上写满了抗议的语句和资料,呼吁大家连署来保护古树。言辞激烈,还有不少人在那里设据点。没有看见建筑公司和政府的人来干预,这种自由表达意见的行为对于我们这种大陆人还真是不多见。
松山文创园主体是一个厂房,里面设着三四个展览,可惜每个展览都是凭票进入,票价还不低,大概150新台币一场。展览内容包括红点设计展、台湾职人展、IF工业设计展等等,因为这几天看展的频率有点高所以我就没有买票进入。
园区内有诚品商场,上午11点开门,一开门大多数人都直接冲到B1的吴宝春面包。我买了两个小面包,一个很朴实的红豆面包,另一个是短法棍夹着奶香的陷,两个面包都好吃到流泪。他们家的冠军面包特别大,一个人吃不了所以没有买,挺遗憾的。对了,在等诚品开门的时候有两个外国少年跑过来要和我交换东西,我一般身上不带多余的东西,只好把自己做的小丑鱼送给了他们,虽然有点小心疼,但想想这也许是他最能体现价值的归宿了。
如果不看展览的话松山文创园一会儿就逛完了,原路返回到捷运站,旁边就是国父纪念馆的后门。国父纪念馆感觉没有中山纪念馆那么有特色,同样也有孙中山座像以及每个整点的岗位交接表演,除此之外陈善可乏。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即可游览完毕。
然后步行往101的方向去,经过台北最大的诚品书店,一头扎进去以后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可以拿本书坐下来看,也可以挑选一些内地买不到的书带回去,送人或自己收藏皆可,只是书的价格有一些小贵,一般的书在50-100之间。台北101是一座购物观光综合大楼,1-4层是高端商场,往上需要买门票参观。我对登高看远这件事情兴趣不大,有逢下雨所以没有上去,如果要上去的话按经验是日落时一直到晚上华灯初上这段时间比较好。
这一带还有一个景点是四四南村,好像台北是第一个眷村,现在眷村里的人都已经搬走了,这个地方被改造成眷村博物馆来展示眷村文化。因为很多台湾文学作品里提到过眷村,又看过淡水小镇,所以对眷村有特殊的情感,顺道过去看了一下。地方不大,除了一个展览馆之外还有类似创意集市的地方,可以买一些伴手礼回去。
然后我又走到台北另一个重要的商圈—孝忠敦化。有很多攻略里提到的美食都集中在那一带。重点推荐东区粉圆,是一家老店,60新台币一大碗,配料自选,一个人可以吃很饱,比鲜芋仙要实在多了。另一个是屯京拉面,8点过去还有很多人在排队,据说是最好吃的拉面店之一。因为北京也有很多好吃的拉面店所以并没有特别期待。我点了一个没有吃过的沾面,汤面分开的那种面,吃起来没有汤面那么腻,还挺不错的。
最后几天台北一直在下雨,原计划去淡水也没去成,看来要安排到下次了。

Day 10

最后一天的主要任务是买一些伴手礼回去。先跑了一趟华山文创园帮吴宁买了两件line的T恤,然后准备去吃林东方牛肉面。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营业,于是去佳德买凤梨酥。准备坐公交过去,等了很久公交才来,招了手上车后,被告知这一站已经取消了,只好走过去,Google告诉我步行时间约37分钟。
步行也有步行的收获,路过一个水果农贸集市,有各种台湾水果,水果光看着就觉得特别好而且超级便宜,可惜飞机上带不了,只好买了一杯鲜榨的芒果沙冰。
终于到了佳德,全台北只有这一家,据说凤梨酥是台湾最好的。排队的人非常多,大概等了二十几分钟才进到店里。买了凤梨酥礼盒带回去分给别人,自己又拿了几个单品尝尝味道,最喜欢咸蛋黄酥。
提前了四个小时回到你好台北拿行李,然后在台北转运站坐国光客运到机场。台北机场的通关和安检过程还挺顺畅的,时间比较宽裕所以又在免税店买了一些化妆品。台北机场化妆品大概也不算便宜,买一些需要现场试用的粉底类产品比较合适。另外,晚上的飞机比较容易延误,所以尽量不要买太晚的飞机,我的航班延误1个小时才起飞。行李尽量随身携带也可以节省出机场的时间。
再见,台北,我还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