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看海

2016-07-31 20:43 907/4
  • 出发时间/2016-07-24

观日出日落

去年,从成都出发,一路向北——都江堰汶川松潘九寨沟若尔盖黄龙……草原、湖泊、雪山、星空令人惊叹,尤其黄河第一湾的壮景,第一次脑海里蹦出“叹为观止”这个词。(上面两图就是黄河第一湾的,尤其图二,夕阳照耀下,秋天的草原似黄金洒地……)

相比热闹的街市,山河湖海的日出日落更吸引我。在看完千岛湖黄河第一湾、黄山的日出日落后,想着,什么时候能跑到蔚蓝的大海,坐在沙滩上,静静地迎着海风,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看日月星辰的变幻……
        总说时光匆匆,看过世界上的风景后,你会觉得,那一刻,值得这样被“浪费”。所以,压着不少工作任务,我踏上了去东极的路。

7月24日·青浜岛

7月24日早晨,在杭州黄龙旅游集散中心,乘坐7点40分的大巴前往舟山。大巴的终点站是普陀客运中心,途径宁波,全程4小时左右。到普陀客运中心后,出口面对的就是公交总站,可以乘坐6路公交车到沈家门,约30分钟左右吧。沈家门站,公交车师傅停车可能会过头了,得往回走百米到半升洞买船票。当然啦,很好找,有标识,这个详细说明只是针对骨灰级路痴,哈哈哈。

中午12点半左右到半升洞。到东极的船票有上午和下午,上午9点多和11点多各有一班,下午2点半有一班,也是最后一班船。如果要上午出发的,可能要提前一天到舟山普陀区哦。去之前也问过一个妹子,她说某宝网上有船票可以买,这样就不用自己排队。(因为某电影,去东极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去晚了排队也是long~long~,不过可以省代买的手续费
        下午售票时间是1点半开始,所以先去沈家门渔港小店,点了碗海鲜饭(并不怎么好吃。。。师傅厨艺不行啊,哈哈。而且也比较贵,一小盘大概30元。不过想着来都来了,就尝个鲜~)12点40左右的时候,附近也没有什么可以坐的咖啡屋,于是就直接去排队了,后来证明还是比较明智的。因为到下午1点,排队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船舱分上中下三种,价格分别为150、130、100,建议晕船的还是下舱吧。其实上船后,上中下并没有什么区别,可以自由走动。不少下舱的小伙伴跑到中舱去看海景,然后海上浪大,鞋子裤子都湿了,想浪的还是做好心理准备吧。

买到票过安检后,会有店铺小哥喊你买驱蚊水之类的。我是自己准备了的,这里顺便提一下去之前准备的东西:夏天去记得穿上防晒衣,人丹之类防暑的,还有就是晕船药、驱蚊水(海岛上的蚊子really毒,楼主深切地感受到了,三个大包)。住宿什么的,可以去哪儿网什么的提前订起来。
        如果一早买到票,等到下午2点半,时间还是蛮长的。加上一楼候车室狭小,一座难求,感觉时间更加漫长了。不过楼主后来机智地发现,二楼其实也是可以上船的,不造为什么大家都挤在一楼。。。二楼还是有座的,另外,尿急的小伙伴,厕所在二楼,哈哈哈。

船行两个多小时到庙子湖岛。庙子湖岛是东极镇的镇政府所在地,相对便利一些。东极主要有四个人居岛——庙子湖、清浜、东福山、黄兴,其中青浜岛比较清静,东福山岛风景最美,黄兴岛当地人表示并没有什么意思。《后会无期》电影主要取景地据说是庙子湖,但楼主只是回来的时候停了会,好像除了东方自由男神像也没啥特别的。
        东方自由男神像在青浜岛也是可以望见的,据说是一渔夫海上出了事,幸运地到了庙子湖岛,活下来了。于是,每当有船只经过的时候,渔夫都点个火把,给人家指路。官方叫法就是东方自由男神像,我没有随便冠名

上沈家门—庙子湖的船,大概20分钟以后,服务台会广播,去青浜岛或东福山岛的到服务台买船票。据后面了解,人不多的话你也可以换乘后到船上补票。庙子湖岛—青浜岛,约10分钟左右,距离还是比较近的,船票20元。庙子湖岛—东福山岛,35分钟左右,船票30元。(楼主是先到青浜岛再到东福山岛,建议也可以直接先到东福山岛。)
        楼主提前在网上订了房间,住的是民宿缘来之家。缘来之家一晚海景房标间大概280左右,挺干净温馨的,跟自家一样。主人林阿姨信佛,是很nice的人,只是之前和她有点小误会,不过解开就烟消云散啦,相识一场也是缘。你想吃什么可以直接跟林阿姨说,她会安排,都是当地地道的美食,价格也算优惠吧。(安利就到这里……)
        后来环岛的时候发现,岛上也有青旅什么的,大家可以网上搜起来。发现也有不少小伙伴搭帐篷的,本来楼主也想带的,住帐篷看星星,听大海的声音还是不错的。就是太重了,所以楼主弃了这方案。不过后来发现搭帐篷有好也有坏,在东福山岛夜宿的那晚,海风超级大,山顶的声音还是蛮恐怖的。。。感觉有妖

到青浜岛的时候,差不多下午5点了,就在宾馆休息了一会,毕竟坐船还是蛮晕的。吃完晚饭后,就沿着岛上的小路去散了步,“那片海”和夕阳下的船只还是蛮美的,还有彩霞……
        对了,岛上物资比较紧张,所以还是蛮贵的,矿泉水的话大概5块,感觉这个还行,其他的就比较贵啦,所以带足纸币。楼主当了1000左右人民币,感觉后面会比较紧,所以找了个当地好心的菇凉,微信转她,又换了500。总之,人民币还是带点。
        刚开始没有换到现金,楼主在傍晚散步的时候发现,码头另一边的小港湾有家小店,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请脑补一下,一个在杭州用惯了支付宝的人,看到这个是多么兴奋。于是,在小店买了点香肠、罐头、饼干等,补齐了干粮。
         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7月25日·青浜岛

因为第一天比较累,楼主妥妥地睡到了8点才起床。当然,想看日出的,差不多4点多就可以到“那片海”的亭子那围观了。
        吃完早饭,就去环岛啦。从码头那边出发,环山到孩子洞。据说,孩子洞就是当年岛上渔夫救助英国战俘的地方,他们把战俘藏在了隐蔽的孩子洞,帮助他们躲过了追杀。楼主还有个妹子一起,妹子对孩子洞兴趣不大,她只想游泳,所以我们就直奔西风湾砾石滩。石头铺就的环山路上会偶遇山羊哦。
        西风湾挺美,天蓝水净,远处看海天一色。砾石滩约百米长吧,不算长,但是要在东极游泳的话,估计就清浜岛的西风湾比较合适了,东福山岛估计那都不算“滩”吧。

楼主天真地以为海岛上游泳那是真正的“自由泳”啊,结果一记收费指南惊醒了我。游泳每人5元,出租泳圈10元,泳衣、泳镜、泳帽、饮料什么的都有得买,价格么,不用想也知道了。不过看管砾石滩的老夫妇人还是蛮好的,带着小孩去的话可以砍个价什么的,哈哈。
        看有些游客买了冰水放在海里,在海里喝着冰红茶,那feel好像很爽的样子,诸位也可以试试。海里游完,最好还是用淡水冲一下,不然身上可能会痒。于是乎,商机又来了,冲个淡水澡10块钱。不过岛上淡水的确挺稀缺的,所以这收费也不算过分啦。
        对了,想游泳的可以自带泳衣,当然,岛上也有卖,价格相对贵一点。自己的东西放得离海远一点,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海水就涨潮了……(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所以特此提醒

游完泳就继续前行,一路看到的风景就是上面这样。忘了说,除了那片海观日坪、孩子洞、西风湾,青浜岛还有个比较有名的就是海上布达拉宫啦,因为面湖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比较像布达拉宫,不过这个在庙子湖—青浜岛的船上看效果比较好。
        石屋是海岛上的特色,当地渔民就地取材么,这个东福山岛会有美图,青浜岛零零散散,比较少一点。

7月25日·东福山岛

整个游完差不多下午1点,然后回住处吃了碗海鲜面,准备等2点半去东福山岛的船。码头沿路往上走,有一家小店,门口张贴着船的班次,可以提前了解一下,也可以问当地人。因为东海的关系,船的班次会有少许浮动,迟到晚到都有可能,最好按照时间表提前去等啦。船一般在还有五十米左右的地方鸣笛,所以还是在离码头近一点的地方等比较好。
        青浜岛到东福山的船票30RMB。

3点左右的时候终于来到东福山岛,到的时候留意下码头购票地方船的班次,做好第二天的打算。提前在去哪儿网订了塔塔青年旅社。 这家旅社还蛮文艺的,特别要指出的是在差不多山顶的地方!!!这里看星星、吹海风绝对完美,一阵海风吹过,挂在窗上的铃铛便会响起……因为订晚了,大床房被订完了,价格160RMB,还是挺实惠的。我们住的是女生上下铺,60RMB/人。床铺挺干净的,而且有不少年轻的小伙伴看店,有共同话题。
        对了,旅社的人会举着拍子去码头接人,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地儿。
        休息了2小时,然后就准备吃午饭了。找了当地一位人家,点了海鱼一条,加两蔬菜一汤,110RMB解决。当然,喜欢吃海鲜的,可以到码头那的夜间大排档,炒菜、烧烤都可以,自己慢慢挑。(ps:最后一张图片右边亮的地方就是大排档。)

吃完饭,就到码头那边看看晚霞啦,简直美呆
        然后顺道去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据说是英国格林尼治国家天文台测定),提前摸索一下路线,为第二天早起看日出做准备。其实,观日台离渔民居住地很近,完全不用担心。
        晚上就坐在旅社门口吹吹海风,看看星空啊。话说我们还看到了银河,旅舍小哥说我们挺幸运。但也有妹子纠结于,我们不是位于银河中么,为什么还会看到银河……anyway,你们随便讨论吧。漫天繁星闪烁,是挺美的,就是相机太low拍不出来,灿烂星空就留心底吧。
        当然,沿着海岸线走,还有一家音乐酒吧,但我去的时候发现没啥人,没进去,诸位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如果第二天想看完日出就继续前行环岛的话(个人建议看完日出直接去环岛,早上天蓝海蓝,而且相对凉快些,也没那么晒。),晚上可以备些干粮、水(途中好像只有两个补水点,当然也是买水啦,最好自己带足,我们是买了一瓶大矿泉水,两人刚好),还有早点睡,毕竟4个多小时的环岛也不是开玩笑的。

7月26日·东福山岛

7月26日凌晨三点就醒了。妹子比较着急,怕看不到日出,所以4点左右就出发去观日台了。但其实并不需要那么早,问了常年住观日台旁边的大姐,她说夏天一般日出时间是5点08分。
        4点多的时候就到观日台了,于是在观日台那等啊等,顺便去大姐那买了个手抓饼,加鸡蛋10块。
        4点50分左右的时候,围观日出的人已经很多了,因为之前听说4点多日出,很多人以为今天看不到了,略失望,不过当天的云雾的确也挺大的。but 5点08分的时候,太阳开始崭露头角,哇塞,心中无比佩服大姐,这么准也是没谁了。
        上图是太阳“甜甜圈”露出一点点的时候……

“蛋黄”要现身啦……

云雾渐渐散去,太阳慢慢上升……

日出时间很短,大概人生也是如此,只是参照系不同。盗用一句,且行且珍惜。

看完日出继续往前行,一路是石路,连栏杆也是石头做的,是不是还有两边芦苇,拍文艺照最合适不过啦。
        最喜欢的是极地民居。青藤爬满石屋,石屋层层叠叠,有一种古堡的感觉,不过已经没有渔民居住了。
        上图都没有处理过哦,而且最后一张烟雾,刚开始以为是云或者渔民焚烧的烟,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山顶最高处的山雾,后面会有图,感觉有种火山的既视感。

沿着海岸走,走到尽头就开始翻山,路上的风景大概就是这样。不过高处看景,还是别有一番韵味的。
        另外温馨提示,山顶风很大,楼主差点被风吹倒。但楼主吨位还是在的,小巧玲珑的妹纸请注意安全

经过象鼻山,然后越过山顶下山到白云宫,白云宫貌似就是白云庵。上图这位老者就是白云庵的出家人。

经过白云庵后,就是下坡路了,腿已酸。还偶遇军事基地,“祖国在我心中”。还有,我妹子看到岛上唯一一辆吉普车,而且满载兵哥哥,花痴病犯了。
        从早上5点20出发,9点30分到达住处,差不多4小时。中午吃了个饭,然后赶11点半的船到庙子湖,结果晚到40分钟,到 庙子湖12点50分左右,然后换乘1点45的船回到沈家门。
        当然,想到庙子湖再坐车环岛一圈的,可以乘坐下午4点左右的船返回。

记得排队上船回沈家门的时候,有位大哥说,每个来东极的人都是不容易的。的确,偏远、坐船折腾、没有现代生活的标配WiFi,让不少人放弃了来东极旅行。但对一个在大山长大的孩子来说,看蔚蓝的大海,是一场美妙的梦。
        菇凉,18周岁生快

美不胜收…

2016-08-02 22:45

引用 coco-T 发表于 2016-08-02 22:45:39 的回复:

回复coco-T:😘😘

2016-08-03 07:55

引用 lunewborn 的图片:

楼主拍的照片都好美啊,好向往

2016-08-09 14:2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9 14:22:4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跟着感觉拍,你也可以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