贰零壹陆——台湾,逆时针环岛15日毕业旅行。

Kitsch (沙坪坝区) LV.4
2016-07-31 21:20 2002/24
  • 出发时间/2016-06-14
  • 人物/情侣/夫妻

前 言

台湾,一直是很想去的地方。
不仅因为有着无法分割的情怀,
还因为从小就在台湾流行文化的影响下长大。
对于台湾这块既感熟悉有感神秘的地方充满了好奇心。
最近对台湾的了解来自《晓松奇谈》的台湾系列: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
这里保存了我们的过去,也预示了我们的未来。

于是今年三月份就开始计划台湾的毕业旅行。
在知道了毕业答辩的时间后,我们定下了出发时间为6月14号。(当时只知道答辩大概时间在6月10号,于是定了的14号的飞机,结果后来答辩改到12号。。。简直是在玩心跳。而且完全没有计划假如答辩不过怎么办,不过还好一次通过。虽然在台湾还打电话让同学办毕业手续,也是坑了同学一波)。

以为6月底台湾实在太热了,挎着个相机又重又热,所以相机拍得少,大部分都是手机拍的。

预 告

第一站 台 北

西门町是一个闹市区,晚上时不时会有一些街头艺人或者学生来街头表演。

很多学生跳的都很稚嫩,但是都却非常愿意表现自己。

这里其实拍了很多正面照的,但是大宝却只喜欢这张背面。

台湾很少像大陆这边条条大路,就台北高雄(相当于北京上海)有一点,
其他地方都是像这样的小巷子。
也是可以过车的(目测台湾日系车占80%以上,感觉丰田又占日系的80%,都是进口,质量很好所以很多老车),当然街上更多的是机车(摩托车)。

台北西门町有一条以我们家乡命名的街道 酉阳街。

早上起来,随便找了一家,都特别好吃,分量很多。
汇率的话,新台币除以5差不多就是人民币了。

101大楼的自拍

和茗甘味处的抹茶堪称一绝。
我其实觉得还好,不过大宝非常喜欢吃。
如果你是带着妹纸一起的话,强烈推荐来这里品尝一下。

冰淇淋

我们去的时候松山文创园有一个红点设计展

诚品书店有很多小东西很有意思

这个熊确实有点呆

是坐在出租车上面照的。中华民国总统府, 现蔡英文办公处,因为我们两个对这个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并没有进去参观。

在这里说一下,台湾的出租车1.5公里70新台币起跳,然后每300米加5元。算是比较贵的了。
当然还有包车、拼车等形式。
包车一天一般6000新台北,1265人民币,台湾的出租车一般是日系的7人旅行车。
拼车其实就是6人(除司机)以内分摊这6000新台币,
如果有6人,每人就只要211块人民币一天,这样还比较容易接受。

然后从花莲垦丁或者相反,都是需要租车的。
因为沿途有些风景不用单独去看,只需要在路上顺路就看了。

然而我们拼车路上一个景点都没去,只下车上过厕所,原因就是。。。太热了。

士林夜市!到达台湾后进入的第一个夜市。
大宝特别喜欢吃大肠包小肠(没去一个夜市都会点这个,她真的特别喜欢吃)
因为我们都是重庆人,
我是比较喜欢吃麻辣的和甜点,
比较喜欢吃骰子牛肉,因为可以选味道,是在垦丁吃的。
没有注意台北有没有。

在《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面大仁哥和程又青经常去的居酒屋,有烧烤,还有一些日料。
我还是比较喜欢烧烤,
日料呢比较符合大宝的口味。

随便一提,台湾非常多的日料。

作为一个男人,怎么可能不去平常下当地的啤酒,
味道不错,和重庆国宾啤酒味道差不多,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味道,欢迎来重庆品尝(并不知道外地有卖没)。
吃火锅不数签签,吃串串才数签签的我~~

永康街附近的小道,台湾的小巷还是很有味道。
台湾人非常有礼貌,无论是干什么,总是谢谢,谢谢。
可能因为东亚文化都是非常重礼仪的,台湾是一个受多种东亚文化影响的地方,所以表现的比较突出。

淡水,离台北市区比较远,大概像每个地方的大学城那么远(我猜的,因为只去过重庆大学城),需要坐捷运,淡水在很北边。

淡水会经过故宫博物院,所以可以一路玩下来,只是因为故宫博物院里面不让拍照,外面有一群大妈宣传法轮大法好,加上天气太热,所以没拍什么照。

到达淡水码头的时候差不多是傍晚,所以天气转凉加上海风,在这里看日落也是非常惬意的。

猜猜这个是我拍的,还是大宝的自拍。。。猜中没奖

周董 《不能说的秘密》 拍摄地,淡江中学,也是周董的中学。
因为前几个月,有外人进入学校造成一些学生受害的事故,
所以现在中学不对外开发,不能进去参观,
只能在门口拍一点照,表示到此一游。

看见这个,有没有想起《不能说的秘密》的场景?

总结一下:台北很多地方都印象很深,西门町的闹市,101的夜景(),故宫里的文化(有个动画的清明上河图),永康街的料理,

第二站 台 中

我们在台中住的是“53号旅馆,
地理位置特别好,就在“宫原眼科”(早期为眼科诊所的老式楼房,经改建后成为一处休憩品茗、採购伴手礼的场所)的对面。

”宫原眼科的冰淇淋和各种点心,这些包装像书的也全是点心,饼干什么的。
我在这里买了很多伴手礼,因为觉得包装实在是太有特点了。
大宝还给她的研究生导师买了一本“书”。

这就是宫原眼科的冰淇淋,也是需要排很长的队才能买到,两个冰淇淋球加一点钱(忘了多少了)就可以送一些饼干糕点。味道还是不错,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简直解暑。

这里又是一家冰淇淋,在一个周围都没有景点的地方,,反正跟着google地图走就可以到。“路地 氷の怪物 ” 排了40分钟的队 ,还是挺有意思的。

室内设计都是日式的,去了先领号,然后门口有号数提示,到你了直接去,选择你要的口味,然后选两种附送的小甜点。

看起来就很好吃,建议选抹茶的,因为做出来绿色的比较好看。哈哈。

炎热的夏天,顶着烈日,来看这个传说中的“台湾最美”的 东海大学。
然而我们两个都觉得还好。

主要是这个路思义教堂的设计者贝聿铭很NB,百度内容:“贝聿铭的代表建筑有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廊东厢、法国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可能是我们艺术水平不够?

反正我们照了相,然后就去他们食堂和茶去了。

晚上在路上随便找的一家居酒屋,非常日式。
不是景点,全是当地人在这里吃,有同学聚会,有同事聚餐,
一个房子里吵吵闹闹的,跟白天有礼有节的样子大相径庭。
可能是晚上放松一下自己吧。

好吃的鳗鱼饭

还是比较喜欢吃烤肉!!!

这里是台中的火车站门口,很有当地特色的建筑

下面给大家透露一个商机,
台湾看电影,
没有网上订票!没有网上订票!没有网上订票!
只有去现场买,
没有屏幕让你选择座位!没有屏幕让你选择座位!没有屏幕让你选择座位!
只有一张纸质的座位图。。。。。

我简直了,买个票也是心累。比划半天才买到。
还是大陆移动互联网好啊。
对了旅游景点的商家基本都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总结一下,我们两个一致认为台中比较有意思的就是那两个冰淇淋,哈哈哈哈,夏天吃冰淇淋真是爽。

第三站 台 南

台南去了国立台湾文学馆,文学馆还是可以去,因为有一些文学的设计还是有亮点。
台南孔庙,毫无意思,可能对于老外来讲比较有意思,大陆人没必要去。

之前在网上找攻略有说台南有几个深度的地方(当地人才知道)可以去找一下,
我选了隔得不远的几家:“飞鱼记忆美术馆” ,“青春交换所”,“慕ㄇㄨˋ红豆 ”。
都是一个巷子,但是我们只找到了“慕ㄇㄨˋ红豆 ”。
明明是一个巷子,跟着google map走,却怎么都找不到,不晓得是不是关门了。

因为下午下雨,又没带伞,所以玩的不是很开心,就觉得台南没有其他地方好玩,个人之见。

“慕ㄇㄨˋ红豆 ”就是这家红豆店,最开始是在街上推着车子卖,然后慢慢地开了一家店。
红豆非常好吃,总算是得到一点安慰。

然后南部是绿营地区。从周围的宣传标语,还有当地人谈话可以感受到,台独思想还是比其他地方多一点,我们说话也小心了一点。

总结一下:这家红豆真的很好吃。

第四站 高 雄

高雄在地理上已经很靠南了,以为到高雄的时候没有之前那么热,所以我感得高雄比较好玩一点。

高雄的不二家特别好吃,强烈推荐【真芋头蛋糕】。
因为我们两个人,不能吃太多,所以我们买的是散装的。
反正就是超级好吃,好吃到你可以为了吃真芋头蛋糕而单独飞一次高雄

怎么才能引起你们的注意呢,

高雄玩的盆友千万不能错过!

交通非常方便,在美丽岛捷运站1号出口的旁边(没记错的话),反正一切google肯定找得到。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
傍晚有表演,因为行程关系我们没有看。

一个必去的景点驳二艺术特区,
刚好有个小黄人的展览,但是要买门票我们考虑了下就没有进去看。

虽然不会有很能让人惊喜的地方,但是会有一些台湾独有的表现, 比如楼下那条狗

很出名的诚品书店

马赛克不是P上去的,是3d绘画那种。

西子湾,到西子湾的时候其实也是下午。
是这次第一次白天看见海,天气很好,海风吹去了夏天的炎热。
我们躲在围栏的阴影下享受这好天气好风景。
一下午,好多大陆的游客,走马观花地照了一通相就赶去下一个景点了。

反正我们时间不赶,就在西子湾待了一下午。

高雄六合夜市,排队最长的木瓜牛奶。
大宝除了大肠包小肠,还有一样是必点,那就是木瓜牛奶。
她超级爱喝。

这家店有很多明星都来过,政治明星也有。

总结一下:台北高雄都是基础设施建设很好的地方,都有捷运,现代化多一点。感觉高雄要比台北稍微慢一点,印象最深的就是不二家的 真芋头蛋糕,人间精品!!!

第五站 垦 丁

垦丁是一个非常好玩的地方,建议住在蓝湾那里,可以看到海景。
我们住在垦丁大街,也就是夜市一条街。
垦丁第二天早上准备去看日出,于是我们早上4点起床,骑车租的电瓶车(没有驾照不能租机车,大陆驾照不行,要国际驾照,去香港可以办下来,不知道某宝可以办不)开去白沙湾看日出。
刚好那一天是农历的十五,4点钟的月亮还特别的圆。
一路上,大海在右,挂着圆圆的月亮,月光洒在海面上,那画面太美了!是我这次台湾之行看到的最美的风景。可惜因为赶路没有拍下来,回想起来还是很遗憾。

垦丁大街,白天就是店铺商家营业,好像到5 6点的时候外面就开始摆起了小摊。一路上全是吃的,喜欢吃筛子牛肉,反正就是吃吃吃。

早起看日出,强烈建议穿长袖长裤,蚊子太多了。

电瓶车在这里没电了,老板拿的备用电池拿错了。。。
不过打一个电话,老板很快就送过来了。

第六站 花 莲

花莲的的二天早上,我们就跑来赏鲸。早上第一批的四艘船,转了半天海豚鲸鱼啥都没看见,结果在准备回航的时候另外一艘船发现了,于是我们马上赶过去。飞旋海豚起来换气的时间在10秒以内,又是移动的,所以定位加照相是很困难的。照了一百张有八十张都是海。。。

这里给一个他们看见抹香鲸的视频。

赏完鲸的第二天,我们又跑来跳滑翔伞,一开始我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大宝是拒绝的,好说歹说才同意一起来跳。第一次尝试极限运动,还是有点刺激。其实安全系数是很高的,大家可以放心。

这个角度也是醉了

第七站 九份

九份老街的阿柑姨芋圆简直一绝,必须吃。太好吃了。永远在排队。

在这里我要强烈推荐一家民宿,【雨天晴民宿】。
不仅民宿设计很好,而且老板人超好。

我们一个装着大通证、入台证、户口本(别问我为什么带这个去台湾,只是单纯的忘记拿出来了)的背包,落在来九份的火车上了。
知道当天晚上11点,我们才发现(两个马大哈)。
第一个想法是马上报警,找警察叔叔帮忙,但是我们人生地不熟的怎么找。
只有在大半夜的给民宿老板打电话,老板住的蛮远的,但是还是一口答应,然后开着车过来了。
大概等了半小时,老板和他老婆就到了,两个人都很年轻,二十几岁。(老板娘是湖南的妹纸)。
老板就载着我们去九份派出所报案,虽然值警联系九份铁路局对方回应是没有。
但是我们觉得终点站不是九份,应该在终点站的可能性比较高。
老板也在劝我们说,应该是找的到,虽然老板今天5月份去成都的时候,手包掉了是没找到。
一路上也聊得很开心,还互加了微信。

其实我们觉得找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果不其然,第二天我们去火车站,找到副站长,他联系了那一班火车的终点站,然后告诉我找到了。

果然虚惊一场是人世间最美好的词语啊。

一坡全是面朝大海的坟头。。。

最后一站 台北

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台北,去吃了米其林餐厅鼎泰丰。
然后就是各种买特产。

这里是电影《第36个故事》的拍摄场所,可是好像由于房租到期,被转租了。

杜小月餐厅

最后一站 台北

今天写不动了,未完待续

引用 √奈何夏晚☆ 发表于 2016-07-31 22:52:35 的回复:

回复√奈何夏晚☆:

2016-07-31 22:55

临安

2016-07-31 23:08

引用 WingsWTZ 发表于 2016-07-31 23:08:22 的回复:

临安

回复WingsWTZ:临安?

2016-07-31 23:09

2016-08-01 09:24

2016-08-01 09:25

2016-08-01 09:38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8-01 09:25:42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shirley:什么介绍?

2016-08-01 09:5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1 09:24:3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01 09:54

2016-08-01 10:09

回复shirley:额 明白了 后面再加

2016-08-01 10:16

2016-08-01 10:32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8-01 11:58

引用 颜色旋律与和谐 发表于 2016-08-01 11:58:54 的回复:

回复颜色旋律与和谐:第一次写,还需要修改

2016-08-01 12:02

引用 Kitsch 的文字:

之前在网上找攻略有说台南有几个深度的地方(当地人才知道)

LZ功課如果做得夠深入,應該會覺得台南市被冤枉了,茲提供下列台南市的著名景點與特色資訊,讓LZ如有機會再度來台南市,可以參考:
1.台南市是台灣美食的發源地。
台南小吃也登上國際媒體!CNN推薦19個必吃在地美食
如果吃遍CNN推薦的19道美食,那只是一小部分而已,留下;必不會讓你後悔。
2.台南白河區關子嶺泥溫泉(世界三個泥溫泉之一,與義大利的西西里島溫泉還有日本的鹿兒島溫泉被譽為世界3大泥漿溫泉)。你泡了嗎?
3.台南七股區黑面琵鷺保護區,位於臺南市七股區,是全世界黑面琵鷺最重要的度冬地之一。每年10月至翌年4、5月也是遊客欣賞黑面琵鷺的最佳時期。
4.台南市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每年3至4月怒放的火紅花海步道,吸引數十萬人次賞花、打卡,去年並被跨國的Bored Panda網站票選為「全球15條夢幻林蔭花道」之一。
5.奇美博物館:以典藏西洋藝術品為主,展出藝術、樂器、兵器與自然史四大領域。樂器領域,擁有全球數量最多小提琴收藏,其中自然史領域,擁有亞洲最大動物標本收藏,範圍涵蓋五大洲哺乳類及鳥類。
台南市是台灣第一個建城的地方,故台灣有ㄧ府二鹿三艋舺說法,一府就是指台南市。台灣有一級古蹟23處,台南市就占7處。2,3級古蹟更不計其數,舊城區中處處皆古蹟。
至於藍綠,對遊客而言,這都是不必考慮的問題了!

台南市還有很多特色.......就等你來體驗吧!

2016-08-01 22:55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8-01 22:55:02 的回复:

1.台南市是台灣美食的發源地。
台南小吃也登上國際媒體!CNN推薦19個必吃在地美食
至於藍綠,對遊客而言,這都是不必考慮的問題了!

台南市還有很多特色.......就等你來體驗吧!

回复Colman:哈哈 这么详细 多谢了 的确是功课没有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