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不散场】 诗和远方的新西兰

• 出发时间/2015-02-18

开篇旅行微电影

万一看不到我们微电影的小伙伴可以直接点击链接观看哦。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改编自顾城的诗《门前》

春节期间十天新西兰南岛游,每天几乎都是这样的画面。阳光洒在门口的草坪上,我们眯着眼,倒杯早茶,在阳台或小院里静静的融化在暖阳中。。。。。。

目录

准备篇+背景故事篇
Day1...基督城
Day2...基督城to特卡波
Day3...直升飞机库克山+特卡波拍星星
Day4...特卡波to瓦纳卡
Day5...瓦纳卡橄榄球赛+瓦纳卡拍星星
Day6...皇后镇乘百年蒸汽船看羊驼
Day7...皇后镇高空跳伞
Day8...格林诺奇+箭镇+ 卡瓦劳大桥蹦极
Day9...皇后镇to奥克兰
结束语

准备篇

这次决定去新西兰,是被网上一位大神拍的特卡波星空震撼了。

签证:到新西兰移民局官网http://www.immigration.govt.nz/,选择visitor visa就可以看到准备旅游签证需要提供什么文件了。需要填写两个申请表1)1188-NZ中国公民短期旅行签证申请;2)1027-NZ补充表。新西兰签证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以家庭为单位申请,这样只需要填一份表交一份签证费,但是在职证明,身份证明还是需要家庭成员都提供。
我们一个星期出签,两年多次往返。

机票:我们是春节出发,但10月份订机票,就已经所剩无几了。最后抢了南航的北京奥克兰往返机票,在广州转机,再从奥克兰换乘新西兰航空到基督城。路途遥远且辛苦,单纯的飞行时间就将近16个小时。

酒店:这次的酒店除了基督城住在motel里,其余都是两室一厅的大房子。大房子并不贵,两室一厅两卫加大厨房,其实费用跟定酒店的两个房间差不多,有的甚至更便宜。此行最好的住宿非Tekapo的“大别墅”莫属了,第二位的是Wanaka的森林小屋。在接下来的游记中都会详细介绍。

其他准备:
电话卡:淘宝下单买了一张4G电话卡,运营商是spark,还可以打电话回国内。手机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实时看流量,还可以在线充值,非常方便。

背景故事篇

此次旅行几经辗转,惊心动魄。我们是2月份春节时出游,机票酒店都是在11月份时订好。一切就绪,静待出发。为了把此次路途整的更NB一点,我们还专门设计了四人团的Logo,制作了车贴,还合伙买了遥控无人飞机,为了能更好地拍出星空,还下血本买了高级相机。此后四人的工作变得特别忙,平时加班不说,周末也会各种加班,每每大家在群里吐槽特别累的时候,其他人都会鼓励道想想2月份的新西兰之旅,我们要跳伞我们要开飞机,我们要不嗨死不回来。

--临行前8天,达达和安先生告诉我们一个不好的消息,家里出了些事情,非常有可能去不了了,但还不能够确定,一切静待发展。这就如同一盆冷水浇到了好不容易燃起的火苗上,虽然没有最终确定,但我和F先生却怎样都高兴不起来了。
--临行前5天,下班找达达拿了无人机和Logo以防他们真的去不了了,达达说下楼把东西转交给我的时候真切的觉得他俩无法加入这次出行了,我虽然安慰着他们要好好照顾家里的事情,但是心里还是很失落和难过。
--临行前3天,安先生明确的说他俩真的去不了了。于是达达退了所有的机票,我把好不容易订的大霸道Prado换成了经济型的Focus。酒店退了的话就要扣款了,而且市价飙升,我们订的都是两室一厅,退了也没有什么性价比高的两人间,于是在网上发帖看有没有人恰好可以share住宿费。。。。
--临行前2天,调整心态,决定化悲痛为力量,两个人要玩出四个人的快乐。我开始收拾行李贴箱子做了个星空主题的指甲。

--临行前20小时,达达手机里早前设的提示通知自动弹出来“看星星就是明天”,一阵感慨,我中午还特意找她去吃了顿饭,席间互相安慰,最终带着祝福互相道别。
--临行前15小时,我正在父母家提前过年吃饺子,突然手机噼里啪啦一阵响,这二位家里的事情发生惊天大逆转!确认好工作的事以后,所有的一切都情感都汇集成安先生的一句话“快tm订票去!!!”。于是达达重新把退了的机票再买回来,我也把退了的酒店再订回来。
--临行前10个小时,现买东西现收拾行李,租的车需要再换个大点的,但是prado已经没有了,几乎所有的租车公司都没有车了,我打算第二天新西兰工作时间打电话过去好好沟通一下。
--临行前2个小时,早起在去机场的路上,我直接国际长途了Apex租车公司,沟通了半天终于把Focus换成了一辆森林人。
至此一切又重新就绪,虽然成本比之前高了很多,但为了这难得的四人团大家都豁出去了,机场见面一个大拥抱~

”出发总是美丽的,尤其是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上路“---三毛

路途篇

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这句俗语却非常适用于新西兰的旅程。很多朋友让我写攻略让我推荐行程,其实真的不像其他旅游景点那样有什么checkpoint,每天开车从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路上到处都是风景,就看你有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了。

基督城--->特卡波

头天在基督城的大超市park n save买了很多吃的喝的,养精蓄锐后,三小时路程奔赴星空小镇特卡波。

路上很多的趣事,比如达达翻出了超市买的很美的一盒草莓牛奶,边吧唧嘴边感叹,新西兰的牛奶果然奶味浓郁且细腻柔滑,跟国内的口味不一样blablabla,你也尝尝。我期待的喝了一大口,抹抹嘴皱着眉,说果然不一样,不像奶好像油啊。于是仔细端详了盒子想看看成分,突然发现盒子上赫然写着“cream”的大字,哪里是好像油啊,这明明就是油,原来我俩喝了那么多油,还美滋滋的以为是纯正牛奶的味道,乐喷众人。

比如路上防止大家犯困,我们想出了一个游戏,一个人提出一个词,其他人轮流说细节。比如我说“水果”,那其他人就要轮流说苹果啊香蕉啊直到说不出来。于是就有了诸如“树”细分到“苹果树”“香蕉树”“圣诞树”这种没有含金量的幼儿园答案。。。还有一次谁说了“昆虫”,轮到博学的F先生,他居然张口来了个“泥鳅”,乐喷众人。

基督城去特卡波的前半程路基本都是在城郊,道路笔直,也没有什么大山大河。后面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就是在山间穿梭了,正是新西兰的夏末秋初之际,黄绿相间,风光无限。

话说这几张照片拍的甚是惊心动魄,因为刚开始新西兰自驾,对道路设施和交通规则并没有很熟悉,只是听说新西兰车少,路边停车很方便。于是我们看到一处风景比较开阔的地方就停了车。事后想想真有些后怕,因为那是一个山路拐弯处,没有专门的停车点,车停在路边,如果正好有两辆车在边上交汇,真的非常危险。虽然没有什么事故发生,但是被一辆过路车的光头大胡子司机伸出头吼了几句,没听见说啥,但肯定是骂人的话。。。

路遇一个据说是新西兰最好吃的Cookie店

如果不是在开出去80公里的时候又折回基督城取回F先生落在那的相机,我们可能会提前两个小时到达特卡波,相信在灿烂的阳光下特卡波湖波光粼粼的会更加耀眼

到了特卡波就要隆重推荐一下我们住的酒店,这就是一个别墅啊,有直通房间的车库,有大客厅有大厨房,有壁炉有院子,楼上每间卧室都有阳台,关键是比我们在基督城住的两间motel还要便宜,真是爱到不行!

吃饱喝足后,放飞我们此行的秘密高级武器

买大疆纯粹是因为好玩,可以拍出不同角度的照片,后来搜集了很多视频素材,觉得如果不就此制作个视频出来,太对不起辛辛苦苦拎来的飞行器了。于是才开始拿手机录了很多段视频,从而做出了开头的小电影。

路人纷纷围观,居然还有一个老外跟他女朋友说“wanna see a crash?” 事实上我们的飞行技术很好,并没有他期待的crash,而且我们让它飞到tekapo湖的水面上,顺利返程。

晚上回到我们的大别墅认真的整理素材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由于出去吃晚饭时忘了关窗户,导致天黑回来后卧室里进了好多好多蚊子,多到抬头望着天花板会禁不住打个寒颤,密集恐惧症。我和达达各抄家伙,一个举着本厚杂志,一个挥舞着毛巾,跳到床上开始各种拍打天花板上的蚊子,直到把蚊子全部拍死在房顶才停下来。这下蚊子的尸体全都趴在房顶上,还是会有密集恐惧症,幸好晚上睡觉不用开灯,看不见。。。不知道极度保护物种的新西兰会不会这样毫不留情地对待蚊子这种生物,但跳在床上打蚊子这个过程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过节,跟妹妹们在床上蹦着跳着枕头大战的情景。

夜深了,就要开始完成此行最重要的任务了。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头一天天气大好,万里无云,但今天看样子是晴不了了。还好我们安排在tekapo住两天,就是为了以防万一。两位先生却不放弃,在院子里架起了三脚架练习拍照。在接近十二点的时候,F先生冲进屋子大吼“云散了,我们决定去湖边拍照!”,惊醒了昏昏欲睡的我和达达,那就抄起家伙赶紧去吧。

湖边黑漆漆的一片,接近好牧羊人教堂时才发现其实人很多,大多都是中国人,架着三脚架,还互相交流拍照技巧。
这里是著名的星空保护区,没有一点灯光,抬起头时简直惊艳了,至今仍记得当时刚看到漫天繁星时的感动。大颗大颗的星星和银河就近在眼前,盯着它们很久都不会觉得无聊,就觉得好美,好感动。原来我们生活在如此美丽的星空下,只是城市的灰尘和雾霾遮住了大自然本来的样子,也遮住了每个人追求美好的心。

“星光让一切都成了迷人的黑白电影。”

无论你心情如何,倘若夜里有一篇布满星斗的天空,就会觉得自己很富有”

两位先生在反复调节他们的拍摄武器,我和达达就举着手机上的“天文3D+”对着天空认星星。不夸张的说,在新西兰的这几天,我们几乎每晚都会去拍各地的星空,对于南半球春季星空上会有哪些星座,我已经熟稔于心了,在wanaka拍摄的时候,还特别自豪的跟其他人介绍这是什么星座那是什么星星,让同院的中国同胞们对我啧啧称道(偷笑)。

天气还是不好,只晴朗了一会大片大片的云就滚滚而来了

特卡波--->库克山

第二天睡到中午,去tekapo的商业街逛逛,报了一个直升机航游库克山的活动。库克山新西兰境内乃至大洋洲内最高的山峰,其实也考虑过冰川探险探访冰洞,或是冰川徒步这样的安排,但由于晚上都要拍星星到很晚(基本在新西兰过着北京时间),第二天都会睡到快中午才起,本着悠闲旅游的原则,我们还是选择了最节省时间的直升机。但真心特别推荐这个tekapo helicopter的航线,飞行时间长风景美如画。我在大溪地坐过直升机看海,在Vegas坐过直升机看大峡谷,这次坐直升机看雪山,不一样的风景却同样惊艳的旅程。

雪山冰川上飞行,到处都是白皑皑,辨不清方向也不想辨清方向,只知道蓝色的是天白色的是雪偶尔看见小黑点,那是直升机投射在雪山上的影子。

不知大家小时候玩没玩过小霸王的一款游戏,一只企鹅在冰川上快速滑行,需要躲过沿途的沟壑、冰塔等。(抱歉记忆太模糊,已经无法准确的在度娘里找到游戏图片了)当直升机擦着冰面低空飞行时,真的有看到冰川上的沟壑和冰塔,而且冰川其实是冰蓝色的。

由于任何飞机都无法在库克山顶降落,我们飞到了隔壁一座海拔略低的雪山顶。

说来也怪,四周都是雪和冰,可温度并不低,先生们穿短袖也不会觉得寒冷。

美如画~这件衣服穿的挺应景儿

特卡波--->瓦纳卡

依依不舍的告别了tekapo的大house以后,我们开车到了Mt. John山顶上喝咖啡吃早餐。山顶的视野特别好,太阳一点点的拨开阴云,特卡波湖也在逐渐明亮的阳光下蓝得像块钻石。

来旅游之前已经对瓦纳卡这个小镇子耳熟能详了,大家都说特别好特别喜欢。其实从特卡波向Wanaka不断接近的路途中已经开始有所体会了。路边的草场和山坡越来越绿,一路景色越来越美,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嗨。

新西兰就是这样,随便停车下来都可以拍个公路大片

Tekapo到Wannaka的路上还路遇了一个不知名但同样蓝得像钻石的湖

蓝天白云下悠闲吃着草的牛羊

边走边停玩玩闹闹的到了wanaka后,恰好赶上这里正在举行环湖自行车赛,很多沿湖的公路都暂时封闭了,我们不得已只能绕各种小路穿梭在镇子中,也正好有机会参观一下这个迷人的小镇。每家都是尖顶的小别墅,对着湖,高高低低,在阳光的照耀下让人顿觉向往。

我们住在wanaka湖边的小木屋里,像小时候看过的一个动画片《阿尔卑斯山少女》住的那种房子。

wanaka湖上有一颗很著名的树,有一种很孤独的感觉,尤其是在太阳落山后

湖边飞了一会,找个风景好的饭店大吃一顿。自从在瓦纳卡点了牛肋眼肉排后,两位先生迷恋上了这种Ribeye,到哪里都会点,不过新西兰没什么特色美食,当地新鲜的牛羊肉绝对是必吃的了,倒是苦了不爱吃牛羊肉的来民达达。

夜幕降临,继续拍星星。今天的天空很晴朗,我们在小院子里拍了很多喜欢的照片。

两位先生不满足,决定去往湖的北岸山上走走,由我来开车,他们找地儿。新西兰自驾需要提供国内驾照公证书,而我并没有办理公正,所以每次由我开车的时候,总是担心被警察叔叔抓到。在开车找路的时候,我远远的看见了一辆闪着灯的车迎面开来,我以为是警车,吓得就放弃了直行的道路,做贼心虚的迅速左转。后来证明闪着亮光的只是一辆垃圾车,我被其他三人一顿嘲笑,但正是因为我的怂,歪打正着的来到了一片被森林半包围的平地。两位先生满心欢喜的下来各种摆拍,我和达达负责在车上服从指挥的看灯关灯。

我坐在副驾驶,达达在后座上又睡着了。F先生突然跑过来巴在驾驶座的窗户上招呼我俩下车。突然他很慌张的四处张望四处摸索,特着急的问“我媳妇儿去哪了?!”。而我就坐在副驾驶上直愣愣的看着他。。。原来他突然魔怔了忘记了新西兰的驾驶座在右边,一阵狂笑。

从这片平地穿过一条森林小道往下走,就来到了wanaka北岸的湖边。又是一个拍星星的好地点。星光灯光一起在湖面形成倒影,感觉太美好了。

Wanaka的第二天早上,随意找了个小咖啡馆吃早餐。

沿湖找到了一片非常开阔的草坪,蓝天白云绿草雪山,什么都不想,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躺在草地上,生活如此惬意。

放飞我们的飞机,来一场入乡随俗的橄榄球比赛。

后来才知道,为什么硕大的一片草坪都没有人趴着晒太阳。开始还纳闷,这太不符合老外的生活习惯了。下午奔赴皇后镇的时候才琢磨过味儿来,因为这儿的太阳光照太强了!导致后来我们一直蔫蔫的感觉中了暑。。。

皇后镇

最后的几天,没有再继续赶路,我们以皇后镇为大本营,每天就在周边逛一逛。我们去了箭镇、去了格林诺奇、去皇后镇最有名的天空餐厅吃饭、坐了最古老的蒸汽轮船、终于见到了心心念的草泥马小朋友,最最牛逼的是挑战了高空跳伞。

卡瓦劳大桥-------蹦极起源地

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说蹦极的刺激指数不如高空跳伞高,反正我这辈子都不敢尝试蹦极。

坐着百年蒸汽船,在皇后镇的瓦卡蒂普湖里一直向西南开,就到了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本来是专程来这里看羊驼的,不想还偶遇了美丽的小鹿,黑脸羊肖恩,还有剪羊毛表演和牧羊犬如何放羊和赶羊回羊圈的表演,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动画片阿尔卑斯山少女过的生活。

傻呆呆的草泥马,吃东西的时候下颌左右摆动,让人不禁怀疑这种吃法不会脱臼么。。。。

一群美丽的小鹿,美丽到连F先生这么与动物授受不亲的人都蹲在那里直勾勾的看了半天

还没有正式介绍过我们在皇后镇住的小别墅,出门下坡就是瓦卡蒂普湖边,依然傍水临湖而居,晚上吃完饭坐在小阳台上吹着凉风看着星空,特别惬意。

客厅是挑空的,楼上的卧室打开木窗可以直接看到客厅的桌子。所以我们上下楼传东西全是靠扔的。屋里有备好的锅碗瓢盆,做饭的原材料嘛还得是自己采购。
早饭基本自己搞定,俨然一副过日子的样子。

为第二天的跳伞壮行,安大厨给我们做了一顿丰富的中式大餐。话说新西兰的超市里什么都有,我们居然还找到了孜然、茴香这种调料。当然此处又有秘密武器,从北京背来的两袋海底捞火锅调料

此顿饭吃得真是太爽了,酒喝得也到位,我隐约还听到了安先生和F先生在分享大学时追我们的一些事迹。
饭后已经半夜了,第二天跳伞还要早起,我们摸着滚圆的肚子谁也不想收拾残局,就把盘子碗的先都堆到池子里。谁知第二天跳完伞回来后,发现房间连床铺也没被打扫,在堆满东西的桌子上还插着一封信,里面用“abnormally untidy”来形容了我们的房间,并警告我们说如果check out前不收拾好就要多charge我们房费。。。不过还是很nice的告诉我们洗碗机怎么用,还多给了两包洗碗剂。所以经历了跳伞这么刺激的活动之后,我们居然花了大半天在酒店洗碗擦桌子打扫房间

就要开始介绍此行压轴的活动了——跳伞

别看我们之前嚷得欢,说要跳伞要开飞机的,结果真到了需要跳伞的时候又都怂了。达达说,我的脚崴了还没有好,不知道着陆时会不会有影响。我说,要不然我们玩点别的。。。事后还是要感谢F先生,若不是当时他毅然决然的打电话订了时间,把我们赶鸭子上架的逼上绝路,现在想来肯定是要后悔的。

选择N-ZONE跳伞完全是被他们的广告宣传语打动了。
There is no such word as TRY, Thereis only DO or DID NOT DO.
BE BRAVE, even if you're not, pretend to be, no one can tell the difference.
太有煽动性了!让人热血沸腾!斗志满满!

而实际上,跳之前居然还要签生死状,这又让我们陷入了纠结。。。。

贴个平安符

我们选择跳伞的这一天天气特别好,其实头一天和后一天都是阴天下雨,只有这一天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让人无限向往,一会儿,我们就要从那里跳下来了!

我们选择了跟拍和摄像,起飞之前摄影师还会给我们分别录一段“临别感言”。

大家上了飞机,也无暇欣赏底下的风景,摄影师不停的让我做做动作我也心不在焉。悄悄问了我的跳伞教练,我是第一个下去么?教练说第二个。松了一口气,谁知机舱门刚一打开,我的摄影师跳下去了,紧接着我就被教练拖着来到了机舱门边上。只觉得天旋地转地转天旋,只记得教练说过在空中要尽量做出banana的造型,于是僵硬的扭曲着。。。

自由落体了大概十几秒后,伞打开了,终于可以安静悠闲的看世界了

后来跟教练在空中聊天,他说他每天都要跳个至少15次,已经跳了快20年了。那估计他们可以在空中玩各种花样了吧。

落地后满满的成就感,下次要挑战更高的高度,一定是so easy了!

我们四个跳下来后嘚瑟的买了T恤,正面是跳伞的全过程,还写着would you?背面大写着YES, I DID

不跳下来真不好意思穿~

再看皇后镇的星空,觉得更加美了。天空了无痕迹,而我已纵身飞过。

其实最后一天的有点没安排好,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到了格林诺奇已经没有jet boat前往天堂镇了。然后打电话回皇后镇,想预订下午的打飞碟,结果同样人已经满了。实在是低估了这里的客流量。

于是我们就沿途走走停停,看见美景就停下来,漫无目的的逛了一天,倒是也发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美景。

看着眼前的美景,不自觉的就想到了矮大紧的名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结束语

回到了乌烟瘴气的北京,能抬头看见星星的日子少之又少,每到这时就会怀念起新西兰的惬意生活,虽然只有短短10天。
想念每天抬起头就可以看见满天繁星,想念闭着眼深深呼吸清新的空气,想念每晚在小阳台上安先生倒杯红酒、F先生播放着stary stary night,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慌慌张张,匆匆忙忙,
为何生活总是这样,
难道说我的理想,
就是这样度过一生的时光?
不卑不亢, 不慌不忙,
也许生活应该这样,
不想等六十岁以后,
再去寻找我想要的自由。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01 01:04

引用 vivien_liuxin 发表于 2016-08-01 01:04:16 的回复:

回复vivien_liuxin:啊?我也没什么文笔,就是淳朴记录而已

2016-08-01 07:3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1 11:5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01 13:26

引用 某一天盛夏 的图片:

2016-08-01 15:28

哈哈,发现你笔下的F先生变成了一个谐星😁😁😁

2016-08-02 21:11

能给给行程吗?感觉好赞啊~

2016-08-05 16:23

引用 悠然自得 发表于 2016-08-05 16:23:39 的回复:

回复悠然自得:可以啊

2016-08-05 17:42

瓦纳卡值得留出一天的时间来玩吗

2016-09-08 13:49

引用 窝主得了蛇精病 发表于 2016-09-08 13:49:07 的回复:

回复窝主得了蛇精病:非常值得

2016-09-08 14:16

引用 某一天盛夏 发表于 2016-09-08 14:16:47 的回复:

非常值得

回复某一天盛夏:主要玩什么呢,还是在瓦纳卡主要是休闲

2016-09-08 16:00

引用 窝主得了蛇精病 发表于 2016-09-08 16:00:19 的回复:

主要玩什么呢,还是在瓦纳卡主要是休闲

回复窝主得了蛇精病:景色很美,放空就很好。想玩的话也有跳伞开飞机这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