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女(汉)子的日本之旅

penny (上海) LV.3
2016-07-31 22:27 858/7
  • 出发时间/2016-07-07

第一次认真写游记,希望不要挨太多砖语言很唠叨,(具体行程那一块实在写不动了,用图代表了每个景点)图很多,其实我本意是尽量写得像一篇说明文...
       这次日本之旅,计划定得很早,蓝鹅攻略开始得很晚回想起来,和妹妹一起刷机票,定行程,查酒店的过程也是real辛苦啊,但是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好,我们到了日本以后基本没有丢失过方向,对于第一次到日本的我们来说,也是难得。把我们的旅行大致写写,留给自己以后回忆,也给打算第一次日本自由行的大家一点参考~

机票预订

全日空ANA官网预定。
去程7月7日 NH922 10:15上海浦东——14:20东京成田;返程7月18日NH990 15:15大阪关西——16:25东京羽田——NH971 18:30东京羽田——20:35上海浦东。
为什么东京大阪出:因为听说大阪买东西便宜!
关于为什么回程要在东京转机:我们都是第一次日本自由行,对于签证不太放心,所以没有在机票最便宜的时候下手,等到签证出来已经是5月,再刷机票发现从大阪直飞上海的有点贵,我们就选了在羽田机场转机的方案,每人节省上千rmb,而且一次领略2个东京的机场也是蛮有劲的(这一点是阿Q,但实际上最后我们确实在羽田机场也抓紧时间买了点东西...)

住宿

全部在Airbnb APP预定。
       东京宿八丁堀站附近,步行约8分钟,是一个安静的社区,附近有独栋的小房子,有小公园,有幼稚园,有小学。周末的早晨我去便利店买咖啡,感觉周围空无一人哈哈~
       京都宿京都站附近,楼下就是乌丸七条公交站。到京都站步行3分钟,友都八喜星爸爸等在200米内,地理位置太好了,太方便了。
       大阪宿难波站附近,步行10分钟,主要是难波站太大太复杂,到最后我们也没搞清楚到底哪个出口最近,每次走的都不一样...
       airbnb上的日本民宿选择很多,这次的经验就是:1、靠近地铁站很重要!但是不用纠结哪个地铁站。比如东京,后来一个留学生告诉我们,八丁堀和银座附近其实不是住宅区,住的人比较少,大部分来东京的人都会选择住在涩谷或者新宿。2、有图也是无真相!住了3个民宿,都是超级mini的,其实该有的设施都一应俱全,但是怎么图片上看起来40平的房间走进去发现都只有20平不到不过听说日本的酒店也是很小的,还是寸土寸金吧!
       如果你是一个很在意每天要有人打扫房间,换床单毛巾的游客,那就选酒店;如果你信任房东的服务,也享受偶尔自己下厨煮个鸡蛋烫个青菜面条(相信我,这也很重要!)想体验当地人的住宿与生活的话,选民宿吧~

行前准备

1、网上预订有关产品:迪斯尼门票,三丽鸥彩虹乐园门票,富士山一日游包车服务,和服体验预订,蟹道乐预订,环球影城门票。全都是妹妹淘宝搞定的!
2、好用的交通APP:非常需要!非常需要!非常需要!我们用的最多的是换乘案内(现在有中文版了),可以按照时间查询各种交通方式以及金额。其他的APP还有东京地铁,城市通等等。
3、关于转换插头:只需要转换插头和接线板,电压不需要转换器。
4、住民宿请自备拖鞋。

关于交通

日本,吃住行都是很贵的。交通有几个部分可以省一些开支:
1、东京地铁通票。可在有效期内任意乘坐东京及都营的十多条地铁线(JR不可乘坐),以前是分一日券/二日券/三日券,价格分别是800/1200/1500円,现在这个券改为24hour/48hour/72hour了,感觉更人性化。东京地铁起步价一般为170円,把需要到处跑的行程集中在几天的话,会比较省钱。三日券在成田机场专门窗口购买,需要出示护照,6岁以下儿童免票。我们从成田购买成田特快到押上出闸机后,就开始使用三日券乘坐都营浅草线了,然后在人形町转日比谷线,卡片经过机器就马上打上开始使用的日期、时间以及站点,这样后面的72小时我们是可以任意乘坐地铁的。也许你们会觉得没有必要,但对于初到日本的我们来说,“不怕坐错车”是多么坚强的心里后盾啊!地铁能到的地方我们都尽量坐地铁,实在不行再另外买票乘坐其他线路(比如去迪斯尼和三丽鸥的一部份路程),总的来说我觉得很有必要。

2、京都一日公交券。800円,可以乘坐指定范围内的所有公交车(公交单程一般为230円),京都基本都是公交车的,JR线好像都往比较远的地方去(比如稻荷神社),当然这些地方公交也可以到的,所以安排得当的话是可以全部靠公交搞定的。直接在下车前向司机购买,出示一下护照,然后票上会直接打印好日期,当天使用只要下车前向司机出示就可以了。

3、大阪我们没有安排很多景点,所以都是直接买票的。如果想要多去一些景点的话,也可以选择一日地铁票(800円)或者大阪周游券(除交通外还包括一些景点门票)。
4、去奈良可以选择斑鸠一日券,不过我们也没有买,直接买票坐近铁奈良线到的。

关于购物

之所以选择东京大阪出,就是为了最后在大阪扫货啊~每一个到日本的女纸都会迷上扫货的快乐吧连6岁的小外甥女也不例外...
       东京我们确实是没有买什么东西的,因为在京都预订的民宿在四楼且没有电梯
       京都的友都八喜很好逛,伊势丹之类的商场都是8点关门,可是友都八喜开到10点,非常方便习惯了逛商场到10点的游(我)客(们)!
       大阪的心斋桥附近确实是集中购物的天堂,几乎所有的药妆都可以买到,我们没去松本清,因为价格其实并没有很大竞争力,找个有中国店员的药妆店才是重点。梅田友都八喜的购物环境很不错,我们去了又去也是因为货架没有那么挤,人没有那么多,价格也不贵,而且给我们很优惠的价格买到了心仪的电吹风。至于服务态度,那每一家店都是没有话说的,日本民族的服务意识确实是很强的。至于退税的问题,高岛屋排队退税很慢(因为要到专门楼层办理,而且只有当天20:30之前办理有效);Loft和无印良品也比较慢,都是退现金的,和高岛屋一样要收取1.1%的手续费;最方便就是友都八喜和其他大部分药妆店,日用消耗品达到5400円就可以直接退税8%,使用银联还有额外5%折扣。
       所有的免税购物单据都会钉在护照上,据说是不可以提前撕掉,出关时有可能核查的,然鹅我们在关西机场只看见一个柜台一个工作人员,要求你自助把所有单据撕下来放在指定盒子里,然后就出关了...给后面打算去日本的小伙伴一个参考吧~

关于饮食

我个人是很喜欢日式美食的,刺身最爱!除了必去的筑地市场寿司和蟹道乐之外,在日本天天能吃到的基本就是拉面和丼(日式盖浇饭)。街边小店里拉面和丼价格在1000円左右,吉野家、松屋、食其家之类的连锁品牌相对便宜,一份set套餐是在700円左右,单点饭基本在400-500円,很省时间也很方便,吃腻了浓厚味道的拉面换换口味也是很好的,一兰拉面名声在外,但我没吃出跟其他家的拉面有多大差别,汤底都很浓,咸鲜味,面都很筋到,半熟蛋特别特别好吃!
       早饭基本在便利店买,牛奶超便宜,咖啡超便宜,味道都很好!纯净水600ml装的160円,2L装的100円,不知道为什么。咖啡基本也是160円,统统都是现磨的,就是没看见有人在路上喝...地铁上是不可以饮食的,东京路上也不能边走边吸烟,所以经常看见在便利店门外悠闲的喝啤酒抽烟的大叔和...美女。
       偶尔我们也会买好晚饭回民宿吃,气氛很美好~

具体行程安排——以下多图少字,打开请包涵~~~

Day 1 上海——东京,入住民宿,晚上东京塔。宿东京

Day 2 迪斯尼。宿东京

Day 3 三丽鸥彩虹乐园,浅草寺, 上野公园。宿东京

Day 4 富士山,御殿场奥特莱斯。宿东京

Day 5 筑地市场。东京——京都新干线)。伏见稻荷大社,拉面小路。宿京都

Day 6 和服体验,清水寺,花见小路,伊势丹。宿京都

Day 7 金阁寺,岚山竹林,大丸百货,高岛屋,友都八喜。宿京都

Day 8 京都——大阪。蟹道乐,心斋桥,梅田蓝天大厦,友都八喜。

Day 9 环球影城,高岛屋。

Day 10 奈良公园,春日大社。无印良品,Loft,大创,心斋桥,堂吉诃德。

Day 11 大阪城天守阁,梅田Hep Five,友都八喜。

Day 12 凌空奥特莱斯,关西——羽田——上海

感受

干净,礼貌,忙碌,自律——这是日本和岛国人民给我留下的印象。干净的街道,整洁的民宿,虽然设施有点陈旧但还是很干净的地铁;时刻保持微笑的服务员,热心指路甚至带路的陌生人;行色匆匆,走路带风的上班族;衣着整洁得体,60岁也化着淡妆的老太太,不大声说笑,扶梯上永远自觉站成一排的乘客,丢了的手机几个小时以后还能寻回(妹妹的朋友也恰好在日本旅游)——我想,除了自然风光之外,人文情怀也是吸引很多人一而再再而三四五去往日本的原因之一吧?

2016-08-01 10:07

引用 penny 的图片:

小朋友表情有些严肃哦~

2016-08-01 10:2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1 10:25

2016-08-01 10:28

2016-08-01 10:3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1 11:58

引用 tangzx_tang 发表于 2016-08-01 11:58:58 的回复:

回复tangzx_tang:都是手机直接导的,有几张是妹妹的单反拍的,有几张美图修过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