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16/7/1-11 长沙-张家界-吉首-凤凰 一人行

栗子 LV.7
2016-07-31 22:41 5771/18
  • 出发时间/2016-07-01

前奏

选择旅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原因,我只为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不是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却是第一次想在这里留下点什么,一来便于日后回忆,二来希望各种小tips对想去的人儿有用,一个人上路也好,三五好友成行也罢,没有可以完全复制的玩法,但每次旅行安全和开心才是最重要滴~~
特别鸣谢老赵同志给我做的详细的长沙攻略,以及张家界的部分建议指导;感谢一路上遇见的人儿,很多个人照出自你们之手,很多美食有了你们我才能够品尝到,陪伴上一段路就已足够,祝福每一个在路上的人儿顺顺利利哒~~
文中提到的青旅啊饭馆啊,绝非打广告,只是把我的亲身感受记录下来,不喜勿喷哈~~

长沙

7.1  上海南Z247 20:42出发,7.2早上到达长沙
长沙迎接我的是又闷又热的雨天,出站口右前方的广场有很多公交,我选择1路车,至杏花园下,往前50米,马路对面就是我订的青旅——长沙书院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旅给我的感觉很好,房间很多,氛围很好,把东西放下,收拾了下自己,差不多将近10点。

路线:青旅—步行—第一师范(免费)—公交—天心阁(门票收费)—步行—简牍博物馆—公交—坡子街&太平街(免费)—步行—杜甫江阁&烟花晚会(免费)—步行—青旅
TIPS:
1、第一师范最有名的是毛爷爷曾经的座位,里面的附属第一小学是不让参观的。
2、师范门口就有公交到天心阁,从北门进,南门出,天心阁有一层楼介绍了中国现有的阁楼建筑,挺有意思。
3、去博物馆前先去官网查看参观时间,比如简牍博物馆正好在整修><。
4、坡子街&太平街有很多美食,不要去火宫殿吃,难吃又偏贵,看看就好。
5、太平街上有个贾谊故居,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取票。
6、烟花晚会20:30准时开始,持续20分钟左右,要提前去占据有利位置,不然就是看人头,我提前了2小时到达杜甫江阁一楼临江的地方,正对橘子洲上烟花燃放点,大雨天也会放。
7、烟花晚会散场后,由于期间离杜甫江阁最近的公交、地铁是不停靠的,所以交通是个问题,但是离我的青旅不是很远,我步行了半小时左右。
8、一个人行走于街上要偶尔回头看看有没有猥琐之人尾随,尤其是姑娘要多多留意,哪怕在热闹街区。比如我,从贾谊故居被人尾随到了天平街出口~~~

7.3 青旅—和小伙伴叫了快车—岳麓山—公交—坡子街—步行—橘子洲—步行—坡子街—步行—文和友—和小伙伴打的—青旅
TIPS:
1、这家青旅出门左转,一直往前有一些餐馆,可以解决早餐,长沙人民早上开始就喜欢吃米粉,当然也有包子铺。
2、在青旅要多和遇见的人交流,也许就能一起出游啦,遇上两个姐姐,都是一个人出来玩,于是有了暴雨天三个姑娘的暴走。
3、打车先到岳麓山的东方红广场,有毛爷爷雕像的地方,经过毛爷爷往右手边走,会经过岳麓书院(门票收费),书院出口往上走就是湖,湖的右上角是爱晚亭(大名鼎鼎啊),我们是先右线上山,走青石小路,后左线下山,走大马路,一路上有很多小景点,也有很多墓,可以带上地图,电视塔那块我们没有去,虽然暴雨天到顶后什么也看不见,全是雾,但是那种兴奋还是旁人无法体会的。慢慢走的话,差不多要花4小时左右。
4、出了山门,有条小吃街,这里也有黑色经典臭豆腐,可以补充能量。
5、从坡子街到橘子洲,要经过大桥,记得走在桥的右侧,方便达到橘子洲,左侧下去的话要多走一些路才能下到橘子洲上,当然如果坐地铁的话,直接到达橘子洲了。
6、橘子洲上的观光车20元,没有半价票,有五张券,反正不买的话走不动,买的话特别坑,因为有些券最后浪费了,如果时间充裕,慢慢欣赏风景还是不错滴~但如果晴天记得防晒,洲上没有太多树荫。
7、出橘子洲往坡子街去,可以沿着桥左边走,就是跟从坡子街去橘子洲在同一边,看到江边的涂鸦,还有王健林他们家一排排的房子。
8、文和友是长沙很火爆的吃龙虾的地方,长沙人民的龙虾是先油炸的,口味偏重,比较辣。
9、夜晚在青旅公共区域跟小伙伴聊天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

7.4 囧途
由于连日暴雨,火车不是停运,就是无限期晚点,最终可能也是停运,这一天都耗在了等车和坐车上。
本来买了11点半的火车,去往张家界,但是晚点到了下午2点多还是晚点未定状态,决定不等了,退票花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改乘大巴,长沙的汽车站在火车站的马路斜对面,那时候只能买到晚上7点的大巴了,但是那天因为火车的缘故,有了很多大巴加班车,6点多就坐上了,但是路上还堵车,本来顺利的话4.5小时左右能到达,到达张家界已经晚上12点。
TIPS:
1、如果遇上恶劣天气,你又不得不走,那就趁早改方式。
2、如果晚上到达张家界,那就订离车站近的宾馆。
3、如果你和我一样,为了方便第二天游玩,又不熟悉地形,好巧不巧把宾馆定在了武陵源(离市区特别远),再加上恶劣天气导致很晚到达,那就出站后不要听围着你的司机们的话,打起200倍的精神,不要听他们说什么政府支持旅游,可以免费换宾馆到市区,保持清醒!!!先打电话给你订过的宾馆,询问怎么去,比如我订了武陵源中天国际青旅,我从汽车站打的到大庸府公园,那里平常晚上会有很多散客拼车,但是我已经是凌晨了, 没有人拼车了,我到达的时候只有三四辆私家车在那,有个小哥说他正好收工回武陵源,50块带我过去,我还拍下了牌照,但是现在想想,深更半夜的我能发给谁啊,大家都进入梦乡了,好在人品还不错,小哥人很nice,但是他真的是在山路上狂奔啊,刺激归刺激,真的超级危险!上苍保佑,我终于在凌晨一点半左右的时候到达了青旅。
4、安全第一!以后不要深夜抵达!

7.5 武陵源中天青旅—大巴—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黄石寨—金鞭溪—丁香榕村—八戒青旅
TIPS:
1、武陵源中天国际青旅由于只是睡了一晚,没时间逗留,感觉环境就那样,不过前台大爷人很nice。坐公交1路/2路到达武陵源汽车站(这两辆公交是招手即停的那种),有直接发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的大巴。
2、森林公园的门票248元是不包括索道的,只有环保车可以坐,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森林公园安排三天时间。
3、广告语: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那是因为黄石寨是最先开发的一个区域,事实证明如果时间不够,可以放弃黄石寨,一是因为黄石寨和袁家界看的是同一片山,二是因为如果路线从黄石寨开始的话,刚买完门票,就又要花65元坐索道上黄石寨,然后比如我吧,暴雨天还什么都没看到><。
4、雨天的金鞭溪很美,我相信晴天更美,路上的猴子不要喂食,他们很聪明,听见你从包里拿吃的,就会抢你的包,有些小的超级萌,但要注意人身安全。
5、把黄石寨和金鞭溪走完,已经将近18:00,急匆匆去赶环保车,结果那时候只能先坐百龙天梯(72元)上去,然后坐环保车。金鞭溪是在山下,而我住的丁香榕村(为了第二天去大观台看日出)在山上。
6、八戒青旅的老板—大师兄很值得赞的一个服务就是每晚20:00给讲解路线,少走很多弯路的。所以如果可以,第一天住八戒的话,会对后面行程大有帮助。八戒还提供包车去老屋场的服务。
7、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两天,暴雨啊,到山上什么都看不到全是雾,为了看乾坤一柱(就是阿凡达里面的悬浮山><),只能在某些点等待大风吹过,然后你才能看一眼雾中的悬浮山。毫无疑问,第二天的日出也泡汤了,想哭。。。
8、行李可以寄存在之前的宾馆,也可以托运至住的宾馆(山上/山下),千万不要自己拖上山啊!景点里面没什么吃的,带点干粮,丁香榕村有小卖部,偏贵一些,八戒家20:00以前有晚饭提供。晚上住山上有点凉,带点衣服。住山上,记得办好入住就把电热毯打开,烘干被子。
9、晕车的人坐环保车要小心,会呕吐~

7.6 丁香榕村—环保车—袁家界—环保车—杨家界—环保车—天子山—大巴&公交—中天国际青旅市区店
TIPS:
1、早上和同寝姐姐相约看日出,结果闹钟响起来的时候在大暴雨啊!木有看到日出是我心里过不去的坎,但想想收获的已经够多,也就知足了。
2、袁家界的乱窜坡有2000多级台阶!!时间充裕,路线正好的话,可以从这里经过千里相会,到达金鞭溪中间段。因为我第一天去了金鞭溪,所以我原路返回,坐环保车,去了杨家界。
3、杨家界只选了乌龙寨和天波府,想走一走那土匪路,但是不要以为天波府是什么建筑,只是一个石碑,其中有一段胖子过不去的路!杨家界其他景点八戒青旅的大师兄说一路上几乎没什么人,还有猴子打劫你,是真的打劫,由于一个人,时间也不是很充裕,我放弃了。
4、海拔最高的麦当劳在天子山,到达天子山的时候,还是下雨,我还是看雾,在某些点等待大风吹过~~~比如我到了仙女献花这个景点,我只能看看帮人拍照的地方贴出来的照片,心中默默鼓掌,好像啊!这真的是仙女献花啊!!感叹一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5、离天子山最近的是武陵源门票站,麦当劳后面有环保车坐到索道处,然后索道(72元)下山。
6、武陵源门票站出口走一点就有1路/2路公交了,可以坐到武陵源汽车站,记住!在张家界,你一定要上车问司机到不到你要去的地方!
7、没错!我还要赶回武陵源中天国际青旅拿行李。
8、从武陵源汽车站坐车到天门山索道,然后坐10路公交可到我订的中天国际青旅市区店,记住!!!在张家界你百度地图找不到公交信息,10路是环线,公交指示牌看不懂,就是说你只能靠问到不到你要去的地方,不行就要换个方向。真的!这个时候路痴就很尴尬,百度地图的唯一作用就是跟着公交一路导航,快接近你的目的地了,你在那个站下车就好,关键很多人不跟你讲普通话,云里雾里的。
9、市区中天斜对面就有一家胡师傅三下锅,味道不错,有点咸,这时候有小伙伴一起享受美食真的就太美好了,比如在八戒遇见的姐姐。
10、我知道你如果没有地图,是看不懂我在说什么的,就跟我一开始一样,明明住在武陵源,为什么去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去,为什么要先去黄石寨。。。没关系,一路上的大大小小多多少少美不美好都是你的。
11、张家界两天足够,三天更宽裕,门票可以玩三天的。如果可能,带上登山杖会省力一些,好多韩国大叔大妈团的好多人都带了。

7.7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TIPS:
1、玻璃桥在大峡谷,天门山只有玻璃栈道,东西线各一段,鞋套收费5元。
2、可以提前在APP上买票258元,分为A线和B线。A:在市区坐索道上去,大巴下来。B:反过来,这两个的游览路线也是不一样的。有自助取票机。在二楼检票前可以拿地图研究一下。我选的A。
3、整个天门山的游览路线很简单,慢慢走,一天绰绰有余。
4、在张家界三天,终于迎来了大晴天啊!感激涕零。早上去得早的话,顶上会有很多雾,还有点凉。
5、暑假去,真的人好多好多,光排索道就排了不止一个小时。
6、在张家界森林公园遇见的小伙伴还可能在天门山遇见,当有人突然叫住你的时候,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妙~~虽然人家是情侣,感觉被塞了一嘴的狗粮><,但还是觉得美好~
7、坐环保车的时候记得进门要低头!我被撞得头顶疼了好几天!怪我高咯~
8、记住张家界公交的特殊性,你来的时候什么方向坐车,回的时候还是什么方向。

张家界—吉首—凤凰

7.8 矮寨大桥—凤凰
TIPS:
1、张家界K2285 9:03开往吉首站。
2、出站右前方有个什么铁道酒店还是什么酒店的,在那等车,有那种公交,经过矮寨,只有去矮寨大桥人多的时候,司机才会送你们上去,我恰好遇到一大哥也是为了矮寨而来,公交在矮寨下车,包了私家车,一般60元跑一趟,但是可以还价。
3、司机会环着盘山公路送上去,离矮寨大桥较近的观赏点。
4、吉首汽车站在火车站出站口左手边的方向,有发往凤凰的大巴,坐满发车。吉首凤凰汽车站,1小时左右。
5、凤凰汽车站坐公交1路到古城内,这时候你订的宾馆的位置很重要。由于我订的是凤凰中天国际青旅,所以做1路到人民医院站,然后坐绿色的旅游观光车到虹桥,观光车随叫随停,1元。
6、凤凰总共有几千家宾馆,只怪太迷恋国际青旅,选了凤凰中天国际青旅,江景房啊!!房间还没有WiFi,事实证明不要一下子订好几天!可以先住一晚试试!只怪我太年轻,我住了一晚就受不了了,环境太差,一楼租给别人做了清吧,毫无国际青旅的温馨感。第二晚忍了,结果一晚没睡好,第三晚受不了了,房钱不要了,果断换了一家。
7、傍晚到达古城,正好感受夜景,可以先吃上一顿美好的晚餐,什么血粑鸭、米豆腐、腊肉、米酒,特色的都来上一份,毕竟在张家界几天都没好好吃饭。这时候有小伙伴分享美景美食真的是很美好的,比如我就约上了在长沙遇见的小伙伴。

凤凰

7.9-11 凤凰古城
TIPS:
1、在凤凰,晨景和夜景都不可错过。起个早,感受凤凰还没有多少游客,没有导游吆喝声的时候。在张家界错过的日出,在凤凰得到了补偿。
2、这里适合慢慢闲逛的人,时光都慢了,感觉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了~
3、在这里我把路痴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仰仗着有大哥带我走路,真的是不操心了,一天走下来,我还是懵的,但是这样我能保持好奇心啊,哈哈哈。
4、凤凰的桥很多,最喜欢清晨的跳岩,说到这里,真的是要感谢路上每一位小伙伴,耐心的给我拍照,尤其是我还有要求怎么怎么拍的时候,感谢~
5、穿苗服拍照的时候,记得看看哪套衣服好看,再决定。
6、在凤凰,一路走过去,“小妹,编个彩辫吧”,“照个相吧”,“小妹,吃饭吗”,“美女,来我们酒吧坐坐”。。。不绝于耳
7、晚上,跟着小伙伴们,来到了唱红了左立的私奔吧,一家清吧,唱着民谣,坐在里面,感觉好不惬意,当晚听到《关于我爱你》,顿时觉得来到凤凰,不文艺一把就是犯罪。。。
8、凤凰的夜生活持续到很晚,闹吧是在11点多就要关闭音乐的,但是沱江边的人群还不愿散去,喝着酒,唱着歌,说着各自的故事。
9、张家界遇见的小伙伴你有可能还会在凤凰遇见,比如那对情侣~缘分也不过如此。
10、推荐一家餐馆——史记美食,店面虽小,但是服务和口味很赞。
11、推荐一家旅馆——登巴客栈,没错!第三晚的时候搬了过去,真的是舒服太多,温馨太多。

结语

写下这些,给七月一个交代,迎接八月。
当我们回头望时,一切都是那么的有迹可循。待来日,再以回忆下酒,喝到热泪盈眶~
按照国际惯例,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感谢遇见感谢陪伴,感谢上苍保佑让我安全,感谢自己纵情奔跑天地间~感恩!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1 11:58

引用 kittylu 发表于 2016-08-01 11:58:59 的回复:

回复kittylu:回忆起来和当初做攻略都一样需要耐心,但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加油~~

2016-08-01 12: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1 13:26

引用 羊肉卷和洋甘菊 发表于 2016-08-01 13:26:23 的回复:

回复羊肉卷和洋甘菊:嗨起来~

2016-08-01 17:29

哈哈,美美哒😍😍😍

2016-08-01 20:5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1 19:10:31 的回复:

游记已顶,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已顶

2016-08-01 21:28

引用 littleflower 发表于 2016-08-01 20:53:26 的回复:

哈哈,美美哒😍😍😍

回复littleflower:

2016-08-01 21:28

很好

2016-08-02 23:55

Henh

2016-08-02 23:56

引用 J 发表于 2016-08-02 23:55:39 的回复:

很好

回复J:谢谢~希望对你有用

2016-08-03 16:52

我想过几天去呢,但是天气都是下雨,也怕堵路上

2016-08-04 00:29

引用 伊蔓zz 发表于 2016-08-04 00:29:14 的回复:

回复伊蔓zz:对对~雨天虽然有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收获,但火车容易晚点,山上也确实太多雾啦,不过暑假晴天的时候人应该更多哦,要考虑排队因素哈,还有森林公园里徒步走起来也可能更慢哦

2016-08-04 21:10

真勇敢

2016-08-12 00:48

寒假也要去湖南,跟几个好朋友。推荐几个好吃的地方咯,thank you

2016-08-16 10:02

引用 莫非 发表于 2016-08-12 00:48:52 的回复:

真勇敢

回复莫非:

2016-08-18 20:57

引用 董先生. 发表于 2016-08-16 10:02:18 的回复:

回复董先生.:长沙的话,坡子街和太平街好多小吃,臭豆腐、糖油粑粑、锅饺、大香肠。。很多很多,寒假不知道还有没有小龙虾,我去吃了文和友的龙虾;张家界忙着看风景了,就尝了胡师傅三下锅,口味偏重,整体不错;吉首只为矮寨大桥去了;凤凰美食也很多,血粑鸭、腊肉、米酒、米豆腐、冰凉粉(冬天可能没有)、社饭。。。大众点评上有家史记美食,排名很前,试下来口味和服务值得推荐哦(非广告)。整体湖南小吃很多,祝吃好玩好

2016-08-18 21:07

请问早上到张家界怎么安排旅游啊?

2016-09-18 09:39

引用 陌上 发表于 2016-09-18 09:39:13 的回复:

回复陌上:要看你早上几点到,先去天门山和先去武陵源都可以,天门山就在市区,如果到的找,可以一天把天门山晚遍,如果你放好行李都中午了,建议你直接先去武陵源,然后你住哪又是个关键问题了,如果住山下,可以先放行李,那第一天的下午可以玩金鞭溪(在山脚),如果住山上,可以把行李托运上去,20块,可以直接到你定的宾馆,然后你可以轻松的玩,而你的精力好不好,体力好不好又很关键,如果好的话可以选择先玩袁家界,顺便爬山上去,如果不好的话可以先山下玩,傍晚坐环保车+百龙天梯(好像是72元)上去,如果住山上,天气好的话,可以住大观台附近,早上方便看日出,总的来说,有很多不一样的选择,你到的时间,住哪里都影响着行程安排,祝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