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无限大西北——青甘环游小记

2016-07-31 22:44 938/3
  • 出发时间/2016-07-20

1、略有波折到西宁

听了同事的建议,便决定由西安青海甘肃游走一番。到蚂蜂窝搜搜攻略,发现有人推荐从西宁出发返回西宁的路线,也就是“青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画个圆圈去体验:青甘大环线6或7日”http://www.mafengwo.cn/sales/328245.html,看着不错,就报名了其中的七日游。住宿自己联系客服定,因为独自出行,能定青旅的就基本定青旅,人多热闹,也感觉更安全些。
7月20日上午11点的火车从西安西宁,预计20:30左右能到的,结果首先晚点了半小时,到兰州后又被换车,说是兰州西宁路段泥石流之类的自然灾害使得他们必须绕过西宁直达下个站。然后就被延迟了两三个小时,火车沿路停靠,直到23:35左右才到达西宁站。鉴于火车如此不准时,问车上的人都说动车靠谱点,只好把手太快取出的纸质票拿去改签,结果改签窗口的人下班了,只好退票。———说到这,先给自己记上两笔:1、不要着急换出纸质票,不然临时需要退改签就很麻烦,非得去到人工柜台;2、不要因为自己所在区域火车基本不晚点就以为所有地区火车都那么准时,一定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以应对突然地晚点甚至被换车而耽误的时间。
 出站时四周几乎没什么人影,战战兢兢地上了滴滴快车,我沿路开着导航,不时联系花儿青旅的工作人员大浩问路,还好开车的小伙子金师傅及大浩都挺好的,大浩下来接,而金师傅生怕等错位置一直让我在车上坐等,终于无缝交接,平安抵达花儿青旅。这时候已经近凌晨1点了。西宁的花儿之家青旅很安静,小区居民楼的顶楼复式,房间布置与台湾那边的青旅比较接近,是这次所住的四家青旅中综合表现最好的一家。果然没有辜负网上的评价,因此最初预定时定了头尾两晚的,也就是7月27日环游回来后,我还是住到这里。

2、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是佛教圣地,藏传佛教魅力仍旧在,僧侣们、信众们虔诚地信仰和顶礼膜拜,我们看在眼里,但是不能拍照,即便是在一些重要的寺庙外,那些不按规矩乱拍照的游客,会被僧人训斥,甚至敲打。
塔尔寺的堆绣、酥油花、壁画,可谓它的三绝。听说悬挂在大殿里的18幅堆绣,已然是绝品,现在没什么人懂得制作了。而酥油花要在零下一二十度的冰水中才能雕成,最初西藏传入,而如今,反倒是塔尔寺把它发扬光大了。在一间温度低的屋子里,隔着一大面玻璃,放着大量供游客观赏的酥油花作品,色彩鲜艳缤纷,十分可观。
塔尔寺是鲜活的,也是绵长深远的。它是值得一去的。虽然下雨鞋子被濡湿,一点也不影响我欣赏的心情。

驱车前往拉鸡山、日月山,雨还是没有停,尤其到日月山时,风雨愈发强了,穿着秋装,还穿了雨衣,还是觉得冷。心中都默默祈祷,希望等到青海湖时,能看到没有雨的湖面,希望不要有雾蒙蒙的情形。

大概我们整车人的人品都是极好的,到青海湖时,果然没有雨了。天空一个角落露出蓝色的角角,云越散越开,直到有大半个天都是白云蓝天的模样。这时的青海湖,湖天一色,与常见的蓝天之下的美湖不同,却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美。

而待我们到了当晚入住的黑马河镇子,太阳竟然露出了它的全貌,凉风中,还是让我们看到了草原最美的风景。

3、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黑马河镇子出发,直奔茶卡盐湖。后来才知道青海湖和茶卡盐湖隔得很近,不过开车也还是要点时间。司机小马师傅说上午的茶卡盐湖水更清更美,因此我们早些出发。确实,早上的风光要比下午的好很多,虽然人一直多,但是不被打扰的风景仍旧有。近11点进入,慢慢游走直到接近两点出来,最初进入时看到的风景比离开时美多了。而后有朋友隔几天陆续到达盐湖,有些区域都已经没水了,他们就站在白乎乎的盐上,或者只留下没那么清澈透明的盐湖风景,他们所发的照片,远远不能像我那天发的那样惊艳——我的图一发,好多人都惊呼美极了,更有不少人因此表示想要到盐湖一游。
小建议:1、进入茶卡盐湖涉水,最好穿上即将丢掉的袜子,这样,脚背不会被晒黑,脚底不会被粗盐硌脚(景区里的鞋套可以租,但是不能和湖水及盐有亲密接触咯 )。2、可以穿着美美的衣服,适当远距离地拍照,拍出镜面感。
盐湖是自然天成,但是人们不但懂得充分挖掘它的实用价值,继续开采使用,也充分发掘了它的美学价值,充分发展旅游经济,如此倒也真的是两全其美。三四个小时慢慢走走逛逛,就够了。不必乘坐小火车,也不必乘坐电瓶车,因为 这个地方,说大也不大。

4、青海雅丹魔鬼城——”九层妖塔“——阳关古城

雅丹魔鬼城是在我们的行程中的,然而小马师傅却说什么已经很久没人去啦,几个月前路况不好什么的。还好看到朋友圈里两天前去的就是雅丹魔鬼城,于是就在群里告知,还是要去雅丹魔鬼城的,朋友也说路况不坏。这时候司机师傅才痛快地说,那就去!——说到这,我就有点疑心我们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否也是被有意遗漏掉了油菜花观景台那个点,我们看到的门源油菜花观景台要60元门票的,但师傅说从来没带人去过要钱的观景台,接带我们到达坂山的观景台看遥远的油菜花田了。待我们回到西宁,才三四点,连花儿青旅的工作人员都很惊讶:怎么这么早就到了? ——估计没堵车的情形下,老老实实都看完各个点的话,要六点左右才能到达西宁吧。不过,今年的门源万亩油菜花确实不如往年了,中间种了不少大麦,以往万亩全是金黄的冲击感,今年是没有的了。
雅丹魔鬼城的地貌确实还是比较让人惊艳的。寸草不生,却以其独有的地形地势特点,吸引人们的眼球。天上乌云笼着,有点阴沉,却似乎刚好暗合了这雅丹魔鬼城的萧瑟。风凉凉地吹在人身上,不思考,只是摆拍出各种造型。

继续赶路,就出了青海,到了甘肃,当金山口,驱车前往一座废城——那辆斜插入地的破巴士是拍摄《九层妖塔》的道具,这片废墟因为拍摄了《九层妖塔》而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然而,搜寻之后才发现,原来这座城1988年之前还是阿克塞的县城,这年集体搬迁到了海拔低的下方。就这样,留下满地的狼藉与断壁残垣。——曾经在运转中的县城生活过的人会怀念过往,感慨良多。

继续驱车向前,到了阳关古城——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三叠,等等与与阳关有关的名头立刻涌上心头。丝绸之路的毕竟通道,从这西出,便是茫茫一片沙漠,未来如何,将去向何处,谁也难以预计,只有思念与牵挂永存心间。在阳关古道最高处,能感受到无比强大的风力,似乎连人都要被吹走,再极目远眺,人影也被漫天黄沙遮住,那该是怎样的心情呢?

5、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夜市

11年前去山西参观了云冈石窟,跟团去的,不知导游如何操作,不知道是否门票很抢手,反正游人进去自己走自己逛,貌似石窟是开放状态。如今参观敦煌的莫高窟,自己订票,去到数字中心领票,然后按照要求先欣赏两部纪录片,了解敦煌,了解莫高窟,随后乘坐专门的大巴,20分钟左右到达莫高窟,凭票排队进入,一二十人一个团队,专门的讲解员分发给每人一个耳麦,带着一队人先后开锁、进入、讲解、离开、锁门,如是走完他必须讲解的8个窟,然后收回耳麦。对我而言,才看8个窟,实在太不尽兴了,而恰好本次团友3个定的是11;15的场,比我晚一小时,我刚好可以多看看。盯着哪个窟我没进去的讲解员开了门,便赶紧奔过去,挤到讲解员身边,蹭听。如此,还真的多近距离欣赏了不少窟里的特色景致,比如“东方的蒙娜丽莎”佛像,反弹琵琶的飞天,喇叭裤于壁画中的原型,一朝一代一层层地往上涂画的壁画,西夏的地砖,藻井的设计,金丝浮雕的技法等等。
参观莫高窟一定要提前预定票,实在是太抢手了。官网预定,买票!暑假期间,实在是太抢手了。这回去到西北,才知道近年来西北线旅游是多么多么地火。也是啊,最安全靠谱又有无限风光的青海甘肃线,怎能不去呢?

只是莫高窟数字中心外的出租车司机有点不厚道,全在那候着,全要40元(最低35)才肯去到鸣沙山,一律不打表。本来我们的包车司机说20元即可,如此这般,便只好打电话给小马师傅,让他过来接送——本来就包了车,本来也就是他的活儿,让他休息了一大上午的——他虽然有点不大乐意,还是过来了,最后在大家的协商下,同意20点送我们回到敦煌夜市一带。

进鸣沙山最好要备足水,而如果想要玩尽各个项目的话,最好呆足大半天。滑沙,骑骆驼,爬山,乘坐滑翔机、直升飞机,沙地越野车······畅玩绝对爽,然而真的要做好防晒、解渴的准备工作。而月牙泉在经过治理后,水位回复到一定的程度。月牙泉确实是个奇迹呀,周边都是沙漠,却只有这里有月牙形状的水,水边有芦苇等绿植,沿着水边建成的塔、楼、亭等,如今上面卖水的、供游人休息及如厕的,都有,而没进到里头去时,看多了月牙泉宣传美照,却只到月牙泉和这些建筑是浑然一体的美。

晚上,敦煌夜市(沙洲夜市)吃烤羊肉、 烤羊脑、驴肉黄面等,十点多才吃足散场。我住的地方就在沙洲夜市南牌坊旁的小时代青旅,老板是有自己想法、理念的人,房子装修得还是挺有质感的,住这家青旅很有住家的感觉,尤其第二晚我们屋4个床位只有我1人,洗衣服晾衣服也很便利,如果它的公共卫生能够打扫得更好一点,那就真的是完美了。

6、嘉峪关城楼——七彩丹霞日落

嘉峪关的票是套票,120元里包括了嘉峪关城楼,天下第一墩,绝壁长城。然而,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有一个多小时去嘉峪关城楼,绝壁长城距离城楼有8公里,而即将到达的张掖七彩丹霞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不抓紧时间出发恐怕票都买不上。
嘉峪关上那一块砖的故事,讲得是工匠的智慧;第一关的美誉,是它历史上的作用。明明是干涸的荒漠地界,却也能有杨柳,有水渠;城楼里还有游击将军的府邸,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戏楼、关帝祠等也是历史遗迹,走在路上,虽然有很多路和墙是重新修过的,但仍旧感觉到是在与历史亲密接触。时间太赶,博物馆也只能草草看过。

待到进入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买完票后即刻登上巴士,进入到2号观景台,马不停蹄地攀爬,欣赏,留影,遗憾太阳还在云层里不出来,只是偶尔透出一些强光。又赶紧登上景区大巴前往1好观景台。显然,1号观景台规模更大,可观之色彩、山貌也比1号更丰富,广场也建在了半山腰。为了赶得及在21点清场前多得到点视觉冲击,我们采纳路上呐喊着的别人的导游的意见,直接跳过先到达的5号观景台,去到4号。4号观景台人满为患,能够欣赏到日落的最佳观景点——那些木栈道上,密密麻麻都是人。同行的运动健将小杜仍旧一往无前地往人堆里钻,直站到最后人少了,我和小柯也看完别处的风景后到上面与他会合。
 太阳终于逃离云层的阻抑,来于我们开诚布公地面对面。落日的余晖使得这七彩丹霞的颜色更加美艳,虽然光线还是不足,色彩的力度有些弱,但在此赏日落,何尝不也是美事一桩。
清场前,离开了七彩丹霞,坐上返回北门的车,循着人们评价较高的老陕家觅食去。评价还是很靠谱的,老陕家味道不错,分量很足,吃饭中间,同行的另外3个小姑娘也来到了老陕家。想说,缘分真是妙不可言呀。

7、祁连山脉——卓尔山

祁连山脉沿线是风景。与前几天的满眼荒芜不同,现在又是满眼绿意了,草原,马牛羊,还有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中国人的智慧,是生存之道。
一路驱车,路经扁都口,看几眼后,就直奔当天的最大景点——卓尔山。
卓尔山买全票,包括了其中20元的车费,小巴沿盘旋山路送到山上,然后游客们自由在山上游走,观四面八方风景——远处的油菜花田,牛心山的雪顶和原始森林,丹霞地貌,祁连县城。小杜这位运动健将直呼不过瘾,说没山可爬。我们看到丹霞地貌时也觉得有点“曾经沧海难为水”之感,而且上面的佛塔是新建的, 烽火台是在原来西夏烽火台遗址上修建的,除了看风景,真没什么了。不过,拍出来的照片倒是得到了广泛的好评,觉得风景十分美好。没有辜负“天境祁连”的美誉!
是啊,沿路净是美景,看多了,再美,都觉得一般了。这时候与别人分享一下,让别人的惊叹来重新唤醒自己,倒是很好的选择。 ——这也是我为什么但凡出游,但凡可以发布,我总是很积极地发朋友圈的缘故之一。

离开卓尔山景区,没几分钟就到了祁连县城的边边,因为我们住的瑞祺宾馆就在这边,便先下了。收拾停当, 三人步行前往县城中心找吃的。用各种地图,看各种评价,再结合之前小马师傅的推荐,说祁连牦牛肉很好,比任何地方都好,于是最终选择天境牦牛壮骨汤这家小店。——这家店真的小,估计他们也从来没有预估过会有这么多客人,点单、上菜、煮东西,各个都忙得焦头烂额,还老是要客人自己去要去催,比如羊肉串、牦牛酸奶得自己去要,比如我们点的壮骨汤和牦牛退骨肉,催了几次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旁边其他和我们一样摆在店门口露天的四五桌也是这样。不过,等待是值得的,壮骨汤味道浓,15元而已,里面大块的牦牛肉都有五六块。1斤退骨肉也是松软可口,牦牛味十足。

吃完后走两三公里回宾馆, 惊喜地发现:靠近县城广场这面的卓尔山脚下,一整面的山体点缀着不少灯光,人不多,但风景就在那里。

8、门源油菜花——沿途风景——西宁

沿路走走停停,看看岗什卡雪峰峰顶的雪,沿路抓怕草原上悠闲吃草的肥硕的牛羊,牦牛等,一直到门源油菜花起始的地方。
路边的油菜花开得很盛,浓郁的油菜花香直钻进鼻子。这片我们停下来欣赏的地方,面积不是很大,入花丛要10元每人,3个小姑娘进去了,各种摆拍。以为前面会有更壮阔更美好的,以为我们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更绚丽的,也因为之前在别的地方也看到过油菜花,便无所谓进不进。
驱车往前,师傅一边说着今年门源的油菜花不如去年美,加了些大麦在里头,一边问询我们要不要下车拍照。我马上表示要下车,即便是小麦,也要拍来看看。还好下车了,不然,和万亩油菜花的近距离接触也就彻底没有了——之后直接上了达坂山观景台,只能远观。
虽然一面路边是种了小麦,但波澜壮阔感仍旧在,金黄和青翠都是蔚为壮观的。而马路另一面还是纯粹地种油菜花,满目都是璀璨的金黄。不过,自然风光就是这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拍成画面,然后,就是这样了。因此,看看拍拍,就离开了。

午饭可圈可点,可以说是敦煌夜市羊肉餐,祁连县城牦牛肉餐之后,最精彩的一次用餐了——师傅是祁连人,他极力推荐只有他最美的家乡才有的鹿角菜、黄蘑菇(野蘑菇),试过之后,发现果真味道不俗。黄蘑菇路边摆卖的,价格就很贵,说干蘑菇1斤160元左右,傍晚去到西宁联华超市,发现居然80克都标价118元。果真是好蘑菇呀!

三点多到西宁,稍事休息,冲凉(因为头晚瑞祺宾馆定的是公卫的普通间,公卫就是一个很小的公厕,没得洗澡,洗漱都在露天接水解决),然后就和刚认识的也是一人即将开始环游7天的姑娘一同约着去西宁街边走走逛逛,去超市买她路上所需,去师傅推荐的华德美食城用晚餐,然后再到住处旁的滨河南路下面——湟水旁的河边景观道路一路走走看看。

9、两三小时逛兰州

西宁回深的机票比从兰州回深的机票贵700多元,于是果断采纳网上的建议,从兰州飞回深圳
开头说的退换票,就是买从西宁兰州的火车票。还好退了我最初定的Z106车的票,去到发现那车停运了。只是我退票那会儿又不显示停运,结果白花了我2元退票费。
不过,整体而言, 退票绝对是非常明智的!退票后买了8点出发到兰州西的动车,9点20到达兰州西,然后12点出头从兰州西到中川机场的动车,这样中间就有近三个小时时间在兰州小逛一下。时间有限,我就只选择去最经典的中山桥,看看百年历史的黄河第一桥,欣赏下浑浊无比的大黄河,吃一碗兰州拉面,就足够了。

高德地图指示下,乘坐公交前往 中山桥——为避免等待导致的浪费时间,坐上了只能到达西关十字的公交车,下来步行近1公里到达中山桥。其时已经10:20左右,还没吃正式的早饭,沿路走着边看,看着不错的牛肉面店,就径直步入其中,饱餐一顿,故意不加辣椒,最后连汤都喝得一口不剩。
兰州西宁的公交都只要1元,十分实惠,而兰州西宁热闹和繁华的程度,那可是多出了几倍。不过,没时间闲逛兰州了,吃完直奔中山桥。拖着行李箱过天桥,走上走下,拍景自拍,算是惊鸿几瞥吧。被黄河水的浑浊震撼,被游客之多惊到。之后查资料,才知道兰州黄河唯一直接流入城中的一个城市,而中山桥是黄河上第一座如此的桥,光绪年间建成,德国的钢铁,清政府花了16万多的白银,后续新中国的政府也是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来维护它。
虽是烈日,风儿吹着,却是凉凉的。行摄匆匆,登上返回兰州西站的137。虽然说是兰州西站,但其实应该在兰州西客站下车,而137只是在兰州西客站外面下客,下了车后,居然找不到给行人进入兰州西客站对的路径,还好有个抱着小孩的妇女过来,说她找了一圈,只能从车行道步入兰州西客站。好吧,冒险往前冲吧!兰州西客站人比较少,入内安检几乎不用排队,因此,11:30左右,也就顺利坐到了候车处倒也还是因为刚才担心此路不通跑得快了而出了一些汗。

到中川机场,柜台取票托运,直到准点飞机起飞,此次行程算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顺便说下,有人说海航不大好,此次感觉还是不错的,英语口播是历次以来国内最好的一次,食物还算丰富,起飞降落都挺平稳。凡事,自己体验才知道好坏。
此次行程返程机票1300,包车费用1500,其余吃住及门票及火车票等杂七杂八的费用合计接近2700。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02 09:26

引用 zhenmm 发表于 2016-08-02 09:26:15 的回复:

回复zhenmm:按行程包车的话,还是有点赶。如果人有两三个的话,觉得可以更自由地悠游,在一个城市住个两三晚,比如敦煌,西千佛洞、雷音寺等还可以看看,鸣沙山玩得也不够尽兴。

2016-08-02 09:30

莫高窟官网预约购票后,到数字中心取票,然后检查进入,按规定欣赏两部纪录片四十分钟左右,而后搭乘专门的大巴二十分钟左右前往莫高窟。走到入口处,排队等待讲解员组织及发耳机,而后随讲解员进入他的专属8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