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相约北疆

2016-07-31 22:48 1809/9
  • 出发时间/2016-07-09

出发前

今年年假本应该在4月份就花掉,结果,计划不如变化快,流局了。
一直对《平凡之路》里的一个场景念念不忘,而且对自驾旅行无限向往,有天晚上去新疆的想法就蹦出来了,于是申请休假时间,计划路线,计划跟谁去。结果在出发前连小伙伴都没有啊,难道让我一个人自驾北疆,不可能!于是赶紧在蚂蜂窝上发帖结伴同行!果不其然,很快有就驴友响应了,一拍即合,走你!

关于我们

龙哥与东方,名字很诗意吧!都是微信名,古老的东方有条龙,是诗是远方。
这俩从东北千里迢迢赶到海南工作,而且都已定居海口,能一起去新疆真实太幸运了。

这人叫梅子,90很后的妹子,长得很新疆,吃得很新疆。家住宁波江西村人。喜欢浪,浪遍了大东北,去过大西南,这次一起去大西北,然而她并没有去过天涯海角,还是显得不完整。

这是我们的大豪哥,广东银,拍得一手好照片,买得一手好瓜,算我半个老乡,没有米饭吃的时候就愁眉苦脸的咽下一盘拌面!为什么买得一手好瓜呢,因为豪哥一路上除了买瓜就是吃瓜。

这个你们就熟悉了吧,聪哥,不多说了,老司机。

关于路线

D10:伊宁-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
D11:赛里木湖-奎屯-石河子-乌鲁木齐

我们的车

大众朗逸,合计300RMB一天,车比一般的长,还好我们五个都不胖,没有人会晕车,3个老司机轮番掌控方向盘。
刚拿到车,一看历程显示37km,等我们开回乌市已经是3660KM,随我们翻山越岭,走过荒无人烟的高速、百转千回的山路、漂流泥泞的公路,thank u.

注意事项:
1.高速,一般限速120KM,但也有不少路段限速100KM,有区间测速还有定点测速。
2.国道或省道,限速提示特别多,尤其是山路,区间测速很多。
3.乌市周边的高速大客大货很多,注意保持车距,免得开得太快追尾。
4.做好防晒,新疆日照时间太长。。。无论开车的还是坐车的都避免不了受到长时间的日照,尤其是妹子。
5.路途遥远,车上备好干粮、饮用水。

D1 乌市-五彩城-可可托海

拿到车之后,我们立即导航,绕西线前往第一站五彩城(北疆还有个五彩滩,容易搞混),从乌市绕出来的路真难,导航不明确,转来转去终于绕出城了,很是兴奋。开着开着忽然感觉少了点什么,于是龙哥拿出了CD!维族流行歌曲。。。。。
渐渐地周边的景色发生了变化,笔直的公路,路的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荒凉,而车载音乐又是很配合的播放到 了节奏很欢的歌曲(虽然听不懂,但是很有feel!)

五彩城,风蚀的成果,坑爹的门口摆了个小破房子,那竟然是景区收费处,门票70大洋。

友情提醒,烈日下暴晒,不做好防晒的话,第一天你就成印度阿三了。
拍了几张照片,赶紧上车吹空调,继续前往下一站可可托海。
新疆是在是太大,景点和景点之间距离特别远,每天都要驱车400KM以上,所以至少得两个人换着开。
沿着阿巴线一直走就对了,注意路牌,在看到富蕴县的牌子的时候就要注意了,我开的太嗨直接就奔着布尔津去了,还好小伙伴发现及时,调头回去。
富蕴县开着开着,看了下导航,全是山路,本来预计在下午22:30到达景区的酒店,结果刚进山,阳光就被高山挡着了,加上修路,导航此时失效了,只好问路了,抓一个歹一个,超乎想象,大家都很热情,虽然语言沟通不是很通畅,不过有手势就够了!在凌晨12点终于到了下榻的青年旅社,赶紧出去吃晚饭,没错,就是晚饭。那边一条美食街,都是少数民族的烧烤之类的,随便吃了点,走回去青旅的路上,抬头一看,卧槽,银河!!!脚架太差,镜头太渣,忽略这个银河吧,不过真的很震撼!

D2:可可托海-北屯-布尔津

第二天起床,就奔着景区去了,门票多少记不得了。从住的青旅还要坐大约半小时的车进入山区,周边都是青葱的草地和高山,还有绵羊,蒙古包,很安静。
景区里温度不高,建议着风衣。
第一次见到那么自然的宝石绿的水,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水可以直接饮用。
可可托海最出名的就是石头了,什么宝石之类的,于是小伙伴就开始找石头了,我也顺手带了一些回来(真不嫌沉)

好了,继续开车上路,下一站前往布尔津并途径北屯
都说镇和镇之间距离很远,所以到北屯就使劲吃以及买买买,这边的酸奶特别好喝,推荐大家天润酸奶以及西域春,来了就多喝点。
都说路上的风景也很美,这不,到了喀纳斯河的分支,沿着河走就到了北部重镇布尔津了。
在路上,正好没车,大家就开始嗨起来了。。。

到达布尔津,颇有北欧的建筑风格,喀纳斯河贯穿而过,日落的布尔津非常漂亮,赶快去青旅办理入住,然后就去找吃的了。之所以要住青旅,第一,能很靠谱的问到路线;第二,便宜。第三,单身狗不住青旅你住哪?
了解了喀纳斯的玩法之后,大家出动去河边的美食街寻吃的了,布尔津比较有名的就是烤狗鱼,还有这种酸奶。

D3: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

布尔津住的国际青年旅社,太让我难忘了,早晨8点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而是窗外刮的一阵阵徐风,吹着树叶飒飒作响,窗外一片宁静,太美好了。
继续开车前行,从布尔津喀纳斯三大景区要经过贾登峪,正常的玩法是先到喀纳斯湖住一天第二天爬山看喀纳斯湖。第二天坐区间车前往禾木,住禾木,第二天看日出。
在去喀纳斯的路上,这小孩叫我叔叔还有姐姐问我们要不要骑马,还卖萌的说:“姐姐来骑马嘛。。”
我们说不骑之后,他就问我们有没有吃的,然后梅子就给他拿了一包棉花糖,吃得可香了。

我们到贾登峪后,在售票处会有很多向你当地的小伙子问你安排好住宿没有,没有的话会推荐你住他的家,各说各家的好,我们于是先买票进景区再作选择。
区间车前往喀纳斯之中会经过喀纳斯三大湾(卧龙湾、神仙湾以及月亮湾),我们没做停留。
到了喀纳斯之后,直奔青旅,了解喀纳斯湖都有什么玩法,当然了,就住青旅了,这家青旅刚装修,堪比里边最好的标间以及床位了。

安顿好之后,就出发去玩儿了,湖边有一个徒步步道,那边可徒步也可坐游艇游喀纳斯湖。
我们选择徒步,刚开始天气不好,下过一阵雨,阴天,图片看起来一般般吧?

继续徒步4KM,前面已经没有人走了,但是距离晚饭时间还早,我们就继续走。
果不其然,天空渐渐显露它的颜色,走了大约1h,发现前面一坐小山,爬上去一看,壮观!

嗯,满身大汗,饿了,回青旅找吃的。一看一盘青菜45。。。
作罢,点一份大盘鸡和一份青菜。
看着雪山,欢送落日的慢生活,真好。。。

吃饱喝足,到村里溜达溜达,龙哥发现一书店,里边有卖明信片。
坐着一老太,龙哥聊起来之后发现原来下面这本书是她写的,立马买下来当做留念。聊着聊着才了解到后面的友谊峰是祖国与四国的交界山,传说没有人能登顶,虽没有珠峰的壮阔,但其险峻程度比超珠峰。
大家就狂按邮戳啊,按按按。。。

D4&D5:喀纳斯湖-禾木

要看喀纳斯湖要上一个叫观鱼台的地方,大部分人选择坐车,也可以选择骑马。我们选择坐车~
一路盘山路到顶上后需要再爬1000+个台阶才能到观鱼台

喀纳斯湖之后,有两个选择,一个白哈巴村,另外一个是禾木村,本来要去白哈巴,不过最近白哈巴的边境碑不能去了,去了也没什么意义,我们就直奔禾木,然后就被禾木的景色惊呆了。。
禾木有住着好几个少数民族,哈萨克等等。
喀纳斯湖开车前往禾木,一直在下山、下山、下山。。
到了景区门口,要做区间车前往村里,然后景色是这样的。

我们并没有提前选择住的地方,到了那边先找,结果找到了一家挺干净价格又不错的民居,老板人很好,就是那边由于当地发展太快,前期建设的自来水厂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一到下午就停水了。然后我们两天没洗澡了,那酸爽你懂得。
然后赶紧点餐吃饭,结果民居的大厨不在,就让老板随便做了一份西红柿盖浇饭,25块,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赶紧睡觉,第二天看日出!然后决定第二天再在禾木住一晚,好好休息,大家都比较累了,再加上下图的妹子感冒。

D6:禾木-五彩滩-布尔津-克拉玛依-奎屯

一大早就要原路返回布尔津,期间会路过一个五彩滩,看了看,景色一般,因为光线太强,后来想想,来新疆之后美丽的景色一般都在8点左右特别好看,所以我们看了看就决定回到布尔津吃顿好的,因为在喀纳斯景区的这几天,吃喝都比较省。
这几天在喀纳斯景区,豪哥把些弄湿了,于是在停车的时候豪哥就把鞋放在车顶上,结果启程之后豪哥竟然忘了鞋还在车顶上,探头一看,鞋没了,赶紧回去找鞋,然后就发生了一下这一幕。。。

到了布尔津伊犁饭庄,这家店是布尔津额尔齐斯河青年旅社的小妹给我们介绍的,果不其然好吃实惠!!
出来之后一卖切糕的维族小伙让我们买点作纪念,尼玛,那个惊悚啊。我们说只要一点,结果一称,100多块。。。我在想那一车绝对上万,可想而知为什么新疆在我国消费水平一直占据第二的原因了。。

酒足饭饱,一路南下去魔鬼城,不过实在太热了,龙哥和东方坐车去看,我们三在外头吃瓜!

D7:奎屯-独库公路-那拉提-伊宁

前天晚上住奎屯,但是房间里传来一股从来没闻过的味道,以为什么东西烧焦了,龙哥跑去问前台,原来是原油味儿,这酸爽。
第二天启程前往那拉提,走独库公路!龙哥异常兴奋,要把方向盘给他掌控,那我就负责拍照吧,来到新疆之后就听说独库因为泥石流封路了,我们很幸运!
说到独库公路,给大家做个科普,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
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进山到下山,大雾、雪山,下山路段因为大雾我们行进速度特别慢,路况不大好。时不时还能看到之前泥石流造成封路的痕迹。

到了那拉提,结果天气不好,决定前往巩留县住,但是后来考虑到安全问题,就连夜赶到了南部重镇-伊宁市!
一个小插曲,我们路过一个小镇去解手,顺便买点瓜,结果一群维族人围着我们看热闹,表情严肃,不知所云,我们买了瓜就赶紧跑,没想到瓜太特么甜了,17块2个哈密瓜!!

前往伊宁的路上,突然就放晴了。

到了伊宁已经将近凌晨1点,街上没人,还是住青旅,问好明天的行程,决定明天去昭苏的夏特雪山,查了下路线,又是山路。

D8:伊宁-昭苏县-夏特

既然是山路,那么风景一定很美!

到了夏特古镇,远远的看到了雪山,于是决定今晚住蒙古包!
蒙古包的老板会说普通话,但是不流利,我们说的他有的也不懂。
于是跟老板谈了价钱,点了烤羊肉,炒白菜、炒葫芦瓜,于是我们就骑马。
他们有个女儿,蛮聪明,不怕生,普通话说得比我好。。。名字叫Alina,能歌善舞,她说跳一段给我们看。。。
那天晚上的羊肉是现杀的,吃到烤羊肉串的时候,整个人都好了,好吃到哭!

D9:夏特-伊昭公路-伊宁

因为要前往雪山要徒步14KM,可以选择坐摩托车,也可以骑马。我们最后选择了坐摩托车,再往前走一点,不过,确实不够壮阔,不过瘾。拍了照,返回大城市-伊宁
我跟Alina说,好好学习,走出新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对我说,叔叔你也好好学习。。。

伊宁本想走特克斯再绕去八卦城,但是在一个加油站加油的时候师父说前面在修路,还不如原路返回,于是我们就继续爬山回伊宁。。
回到伊宁下午18:30,是我们这几天开车时间最少的一天。
于是到了伊宁又开始吃吃吃了,到处都是维族人,心里不免有些紧张。
走着走着发现一个连锁卖冰激凌的,特比好吃!!
伊宁这边有一个牌子,伊帕尔汗,推荐给女士,薰衣草精油什么的,效果不错。路过一个专门卖饼干的店,有位姐姐皮肤特好,我就夸她,她就跟我说了这些。

D10:伊宁-霍尔果斯-赛里木湖

新疆除了有名的喀纳斯外,还有一个赛里木湖。
沿着伊霍高速,向右拐就能到赛里木湖了,结果我们都没导航,我发现的时候,原来我们已经在去霍尔果斯口岸的路上了。
霍尔果斯出去就是哈萨克斯坦,边境电子商务比较发达。
没多久,我们继续前往赛里木湖,途径果子沟大桥,期待!

出了山,就能看到雪山,雪山下就是赛里木湖,初见赛里木。

晚上住再次住蒙古包,开车从环湖路到蒙古包里体验了一把人工手推车,大家相互帮忙,终于把车开到了,但是车子全是泥,还有我全是泥,想到晚上都没有水洗澡,感觉身体被掏空。。
晚饭依旧还是吃羊肉,烤羊肉串,蒙古包里,被子,褥子全是羊味儿!!

D11:回乌

时间来到了旅行的最后一天,由于昨天下午到赛里木的时候一直是阴天,今天回城要好好拍一拍这一个号称最后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

短短十二天旅行,体会了世间的真善美,俗话说得好,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世界那么大,我带着你,不管你带着谁,咱说走就走!

2016-08-01 11:5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1 13:2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01 19:05

引用 三国水静 发表于 2016-08-01 19:05:14 的回复:

回复三国水静:哈哈,有很多,之后一一道来

2016-08-02 00:25

请问怎么发帖寻伴啊?我一个人,蚂蜂窝改版后找不到结伴。

2016-08-02 10:33

请问哪里租的车?你有微信吗

2016-08-03 20: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3 20:49: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在神州租车,兵团大饭店那。
微信 28701445

2016-08-03 21:58

谢谢楼主分享!

2016-08-04 00:56

麻烦问下,您还有在喀纳斯入住青旅的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