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西北小江南——两汉三国、陕西汉中

直白

当爱上旅行的那一刻开始就慢慢中毒了,每当看到美景时都很是震撼。当时间不允许,去不了远处的时候,就不妨用手中的手机来记录下这最美的一刻,对于一座城市有太多美的地方,那就来慢慢走遍它。绝大部分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没有太多的惊艳,只有最平凡的展示!

版权信息:本文的文字和照片,未经同意不得擅自转载或用于商业目的!

关于汉中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特点,而对于”西北江南“的汉中,它是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汉中现辖十县一区,每个县都有属于它的特点和景色。对于我来说,在这里土生土长,一直看着它的变化,如果看到它的过去样子,对于现在的样子,很感慨它的变化之快。

自古以来,汉中盆地的富庶滋润着这片土地,而秦岭北横、巴山南阻的地势也始终束缚着汉中人“冲出秦巴”的梦想和期冀。

2007年9月,西汉高速公路率先贯通,标志着秦巴天堑变通途;2011年12月,十天高速公路陕西境全线通车,汉中市民出行更加便捷;2015年9月2日上午,宝汉高速汉中至川陕界建成通车,为陕西再添一条入川高速通道。目前,汉中市形成南有西汉高速、北有十天高速、西有宝汉高速的高速交通大格局,三条高速公路分别在南郑阳春镇、勉县褒城镇、城固县上元观镇三处交汇,汉中率先成为陕西拥有绕城高速的地级城市,标志着汉中全面进入高速时代,汉中纵横南北、联通东西的地理与经济地位更加凸显。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三条高速形成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将汉中城区包围。

一句话介绍汉中十县一区

汉台:汉家之源 天府之心
汉台区因古汉台而得名,古汉台连同毗邻的拜将坛和饮马池被合称为“西汉三遗址”,“三遗址”一贯被视为大汉帝基,故而当称“汉家之源”。汉中中国最早的“天府之国”,因秦巴合抱而被誉为“秦巴天府”;汉台区坐落在汉中盆地的中心,自古就是汉中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故而当属“天府之心”。

南郑:山水南郑 诗画家园
如果说汉水是汉民族的母亲河,那么汉山当是父亲山。汉山在西周时期就因作为王室的祭祀场而出名,加之黎坪等,可谓资源丰厚,前景广阔。汉中荣获“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南郑当属首功。

宁强:美丽的汉源名珠 国家级园林县城
宁强地界川陕甘三省,为三千里汉江的发源地,故言“汉江第一城”。

略阳:中草药宝库 重工业山城
略阳集中草药和重工业于一县,故而别有一种异样魅力。

勉县:三国文化圣地 绿色产业热土
勉县(沔县)是三国历史文化大县,史迹众多,定军山、武侯墓、武侯祠、刘备称王祭坛、古阳平关、天荡山、诸葛古镇等,谈三国不可不谈沔县,因为三国格局的确立始于定军山之战。勉县除古迹游外,风光游资源也非常充沛,云雾山、漾家河、温泉等。

留坝:英雄神仙地 栈道漂流乡
留坝因留侯张良而得名,“英雄神仙”四字是对张良一生最传神的定论,作为“大汉英雄、紫柏神仙”,张良所生活的地方当然具有朝圣般体悟的价值,故称之“英雄神仙地”。紫柏山也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

城固:张骞故里河山秀 神奇桔乡大鲵乐
城固秦巴拱围,域内有“一江五河”(汉江,湑水河、文川河、南沙河、堰沟河、牧马河),是谓“河山秀”。而且,作为我国柑橘“北极”产区和“鸡犬升天”出典地,不可谓不“神奇”。

洋县:纸祖圣地老酒醇 国宝家园黑米香
造纸术是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之一,洋县龙亭镇是纸祖蔡伦研造纸张和归葬的地方,因此称为“圣地”。洋县是“四大国宝”的乐土,谓之“国宝家园”也是对汉中“中华聚宝盆”美誉的支撑。

佛坪:林间大熊猫 溪畔山茱萸
佛坪是个小县,最大的特色是境内盛产大熊猫和山茱萸,令人向往的“林溪之美”。

西乡:茶香樱桃美 地肥矿藏多
西乡陕西最大茶乡,有“中国最美丽的茶乡”之盛誉,同时还是中国第二大樱桃产业基地,这“一绿一红”已美名远播,故誉之“茶香樱桃美”。

镇巴:班超封地山珍多 油气新城潜力大
镇巴是东汉定远侯班超大将军的食邑之地,镇巴山珍众多,土菜丰盛,而且风景秀丽,有亚洲最大的巴山木竹林。镇巴还是新近发现的石油天然气重地,估算总量达4564亿立方米,一座潜力巨大的油气新城将在镇巴矗立。

汉中的一些景区掠影

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位于汉中市汉台区、勉县留坝三县(区)交界的褒谷口,距离市区15公里。它以石门水库为依托,风景秀丽,古迹荟萃,是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俱佳的城郊型水利风景区。景区内林木苍翠、怪石嶙峋,既有雄伟壮观的水利景观,烟波浩淼的水域风光,又有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遗迹。

诸葛古镇位于勉县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武侯祠旁,作为“汉中三国文化景区”开篇之作,以“体验汉家文化、演义三国风烟”为文化定位,以“诸葛生平文化、武侯祠文化、中国民居文化”三大文化主线为设计核心,是集古迹参观、民居展示、实景演出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武侯祠位于勉县城西3公里处的川陕公路之南,汉江之北,三国蜀相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被谥为“忠武侯”。现在,全国尚存有规模较大的武侯祠9座。而陕西汉中勉县的武侯祠是皇帝下诏修建的,比成都武侯祠早建约50年,堪称“中华第一武侯祠”。武侯祠内建有殿庙、廊房等建筑,还有一株稀有花树, 形色似藕莲, 人们称之为“旱莲”,初春开花,展瓣吐蕊,芳香数里,届时欣赏者络绎不绝。

午子山位于汉中西乡县堰口镇内,距县城12公里,地处210国道旁边,是海内外游客前来游览、观光、朝拜的圣地。被列为国家2A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山势险峻,壑幽林密,二水环流,奇峰独秀。保存立脚点原始生态的世界珍稀纯白皮松2500余亩,同时存有大量的古文化,文物遗产。据碑、碣、志书记载,午子观古建筑群始建于西汉,汉高祖刘邦爱姬戚姬进香焚轮之处。上、中、下三观为陕南道教中心。据史书记载和民间传说大舜谋士善卷,明代建文帝均来午子山隐居,道教重要人物张道陵、张鲁、张三丰来此讲经传教。现存三国蜀将张飞书“飞凤山”等多处摩崖石刻明清碑碣及造像。“午子朝霞”、“ 龙洞飞泉” 、“圣水灵潮”、“ 飞凤展翅”等,汇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交相辉映。

遇见就是最美的意外——城市上空的云

闲暇的时光,记录着一个城市的点滴,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也是一种幸福!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的图片:

2016-08-01 11:16

2016-08-01 11:52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1 14:1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1 15:2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01 11:52:4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8-01 15:39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1 14:11:12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非常感谢你用心的看游记!

2016-08-01 15:41

引用 Mushroom 发表于 2016-08-01 15:26:41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Mushroom:好感动呀,非常感谢!

2016-08-01 15:4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1 19:05

引用 ljhann 发表于 2016-08-01 19:05:18 的回复:

回复ljhann:这是我的家乡,欢迎来!!!只是利用周末休息出去闲逛一下下啦!😜

2016-08-01 20:27

2016-09-02 13:51

漂亮  将来一定去

2016-10-06 14:40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10-06 14:40:24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谢谢,欢迎!

2016-10-06 17:41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10-06 17:41:12 的回复:

谢谢,欢迎!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好的 收到

2016-10-07 01:41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10-07 01:41: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