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周未庐山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均费用/2000RMB

难得女儿不在家,我和LG商量到避暑胜地庐山欢渡周末,过潇洒二人世界。路途有点艰辛,周五晚要先飞到南昌住一晚,周六再一大早赶动车到九江,从那里上山。因为这是我和LG第一次不带小尾巴的单独出游,两人特别兴奋,下班后回家简单收拾行李就披星戴月赶飞机去

飞机准点起飞,出了机场到达厅门口就有机场大巴1号线等候,时间与最后一个航班同步,但仅限于1号线,终点是火车站。上车自动投币,1人15元,不找零,有位乘客不知情投了100元进去,心有不甘站在车门口收钱,结果与司机言语不和,差点打起来。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动车去九江,所以在火车站旁找了一家四星级酒店,锦怡大酒店,携程网预订的大床房,217元一晚,条件一般,空调不太制冷很让人火大,大半夜又没人来处理。从机场方向来的机场大巴终点停靠在火车站正前方,离酒店有7、8分钟路程;去机场方向的起点站就在火车站出口处右拐一点点,离酒店很近。

南昌真火炉,一大早起床就感觉到炎炎的热气。火车站附近修地铁,到处乱七八糟,原来的进站口也被封堵,要看好路标找进站口,九江方向动车组单独一个进站口,其余的移至东广场,幸好识字,不然就被酒店前台引错路了

动车候车厅和动车站都好破旧,还是靠人工检票进站,网络购票的刷不了身份证,要出示手机短信给检票员看。

短短一夜的感觉,南昌人不太友好,问路、打听个事,个个都很不耐烦、爱理不理,我跟LG笑称是不是因为南昌天气太热,个个脾气都超级火爆。
乘坐7点10分的早班动车到九江站,虽是周末,但车上人并不太多。庐山周围有九江站、庐山站。游客如果顾名思义,想当然以为到了庐山站便到了庐山脚下,那就错了,它离真正的庐山还有40多公里,上庐山的车次也少不太方便。前往庐山最方便的应为九江站,这是大多数进山游客的选择。

九江站比南昌站清楚多了,但进站也是人工验票。网络购票必须换取纸质车票才让进站。出了站口,一群上前揽客的司机,直接忽略。(如果我能预知后面的艰辛,我一定不会忽略他们
继续往前直走,到路口右转就有公交车站点。可以乘坐36路到汽车总站。懒得等车,搭上一辆三轮摩托车,2人6元。

接下来就不顺啦!排了长队买票,却被告知定点的大巴最近一班要二个小时后的11点,只能坐不定点的中巴,在14号检票口等叫号,排到312号,前面才叫到百位号以内,一车20位左右看来上山路漫漫。。。不是说庐山是成熟的旅游景区吗?!

等了45分钟终于叫上号,又是大失所望,这么小这么破这么挤的车,穿越到90年代的赶脚

中途被叫下车买进山门票。。。烦燥!!!

旅游旺季,牯岭镇上一路塞车,花了1小时25分钟才到站,这样7点10分南昌站的动车,11点10分才到牯岭镇,各种不方便。

携程预订的99温馨宾馆就在下车不远处,牯岭正街上。事先比较了几家酒店,当地朋友也推荐了西湖酒店,我都凭感觉认为离街区远,交通没那么方便而放弃,而选了交通便捷的99温馨宾馆,480元一晚,携程点评很高,但实际上除了交通便利外,其他条件很一般,房间摆张床就差不多没空位了,近马路也吵。看来携程有水军。实地考察后,觉得在庐山不像大城市对交通那么依赖,不需要住在牯岭正街上,太噪杂,还是周边的一些别墅型酒店更有特色。

在家做攻略想象中的两人潇洒庐山行,是悠悠哉哉背着背包,坐上旅游专线车四处晃荡,喜欢的景点进去走走,不兴趣的景点门口拍拍照留念就好。实际上却根本没法子美好,因为旺季又值周末,人多车多排队多,天气炎热,我们完全放弃了之前计划的线路,也不愿意排队挤旅游专线车,最后就徒步在牯岭镇周边的几个景点转转,第一天下午参观了名人别墅宾馆、美庐、庐山会议旧址、周恩来纪念馆、庐山影院,之前想去的老别墅的故事被告知己经不开放了;第二天上午游览了如琴湖、天桥、锦绣谷、仙人洞、花径公园,午饭后打道回府。介绍景点不是我的强项,谈谈几点感受吧。
1、不要对牯岭镇和轱岭街报太大期望,路上基本只有两种店,一是小饭馆,二是旅游商品店,而且都是档次低的那种,大街上整天都散发着浓浓的油烟味。街心公园只是沿牯岭街一条狭长的小公园,脏乱差,到了晚上,车流不减,人群却全从四面八方涌来,广场舞、健身操、街头KTV、土特产推销,各种声音混杂,就像菜市场。

2、旺季不建议周六上山,到处车多人多占道乱停,堵车严重,而且没有设专门步行道,人车混杂。周日人流明显减少很多,宾馆老板也说因为人多周六住房价会比周日高100元左右。

3、旅游专线车要排长队,夹塞的也不少,而且因为路堵塞车走走停停,短程并不会比步行的快多少。二人就要160元,如果乘坐不多的话,不如需要时再打出租更划算。山上出租车、私家面包车很多,也可以包车游玩。我们去如琴湖就打了出租,去程15元,回程10元,全凭讲价。

周日一大早旅游专线车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4、谁再和我说庐山不热我就和谁急,太阳出来,照样又热又晒!

这是早上6点45分街心公园的太阳

5、锦绣谷一线建议早起去,稍稍不热人也会少很多,建议路线:如琴湖--花径路口(门口拍照不进园)--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花径公园,这样台阶往下走不累,我看不少人从花径公园--仙人洞方向上来,要往上爬台阶辛苦。

6、山上美食没多少惊喜,环境普遍不好,找不到那种有调调的店,且重油重盐。不过份量很足,价格也不贵,至少比厦门便宜太多。
蚂蜂点评第一的石牛酒家和第二的小院子都去了。石牛酒家就在正街上,我住的宾馆旁边,一个小小的招牌,然后穿过招牌从石阶爬上;小院子在窑窪路文化馆旁,稍稍难找点。二家价格差不多,个人更喜欢小院子。例如同样的黄豆鲩鱼,小院子家38元好大一整条,很入味,没啥刺;石牛家却是切成薄片,份量少骨刺多味道也欠缺。

庐山特产石鸡应该就是福建的石冻,类似青蛙,石锅做法掩盖了石鸡的鲜美,又贵,不推荐

实在太热了,提不起任何兴致游玩,第二天中午吃完午饭,我们就通过宾馆包了一辆小面包车直达九江动车站,150元/车,正好用上山上省下的旅游观光车钱。本来以为通过宾馆联系的会贵些,但后面也自己问了几个出租车司机,更贵。

直播完毕,兴冲冲来,蔫乎乎回去啦!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