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会开始想念你——ten days in Taiwan

• 出发时间/2016-06-17

6.28离开台湾的那一天,万分不舍。刚刚遇见,就开始想念。

回到大陆后,处处对比,对湾湾想念的感觉愈发浓重,可能只有这首《我想我会开始想念你》才能最好地表达。

于是写下这篇游记,回味ten days in Taiwan。

两年前的憧憬

台湾之旅,两年前就开始憧憬。本科毕业前,我跟我舍友就说要从9月研究生入学开始攒钱,攒到两年后专硕毕业去台湾毕业游。那时候我们两个就估计要花个五六千吧,然后分摊到每个月,每个月要攒300块钱呢。对于我们这样没有收入,每个月只有学校发补贴的学生狗,每个月存300也是够艰苦。且事实是,我们读研后根本没刻意地去存这笔旅游经费,几乎完全忘了这回事。直到毕业季来临,工作和毕业论文的事情都基本搞定,于是又决然要去台湾。至于钱。。。额,先看看还有多少存款。存款5K左右,好吧,好像并不够呢。虽然老妈知悉了我要去台湾的想法后试图劝阻我,说什么不安全啦台湾那边换“总统”啦会不会很乱啊排斥大陆人啊,但还是问我钱够不够要不要给我打钱。我说够,不够再叫你打钱。也有几个死基友主动说要借钱给我,还是被我婉拒了(不喜欢欠别人钱)。预算是5K左右,为了保险还是厚脸皮跟男票借了3K(男票为什么不跟我去?因为他在实习要上班,哼)。
       接下来就是各种准备和打满鸡血地查攻略做攻略啦~

事先准备

寻找partners

鉴于我跟我舍友两个女森,从没试过两个女生出远门,还是会有点担心安全问题,不管安不安全会不会遇到什么意外,同伴多一点总是好的嘛。于是我们就在周围四处搜罗同行旅伴,最后找到了两只同伴,一个是FF,一个是MM。然后我们高高兴兴地建了个群开始商讨我们的旅行大计,然后几个懒鬼就把做攻略的重担交给我了。。。好吧,本公举认了,谁让我是个喜欢搞策划的操心命。
       在毕业论文的事还远远没完的四月底,我们一边办通行证一边看机票一边看哪天到哪天大家都有空去旅游。
       然而,在定好机票和旅馆的出发前夕,舍友因为确定工作的事情跟旅行有时间冲突,无奈放了我们鸽子

大通证+入台证+随身wifi

由于我们在广州上学,户口迁到了学校的集体户口,加上广州又是能够台湾自由行的城市,因此我们在广州本地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大通证”)和签注。其实我们俩的大通证在去年办港澳通行证的时候就一起办好了,有效期五年,只不过有效期半年的签注等到确定要去才办。办理的时间长度要看不同公安局的效率吧,一般都通知10个工作日。
       办好大通证和签注才能办理入台证。最开始听师妹说去淘宝上找办理入台证的旅行社,由于现在都需要强制买保险了,看了下他们的价格觉得都挺高,单独入台证就要180左右,入台证加保险要240多。还好有关注台湾自由行的微博,看到它推送的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办理入台证+保险+随身wifi只需199块。 http://www.go2tw.cn/subject/insurance.html 有随身wifi还这么便宜!果断办这个呀!而且多人办理还有优惠。后来看到蚂蜂窝上也有办入台证的商品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2344.html?cid=1010603,入台证+保险只要175块,入台证+保险+随身wifi只要195。本着最省钱的原则,我们决定在台湾自由行网站办一个入台证+保险+随身wifi,在蚂蜂窝上办两个入台证+保险和一个入台证+保险+随身wifi(请佩服我们真能折腾)。具体办理需要的证件和手续啊证明,请进入链接详细了解。建议在自由行开放城市的学生党们要去就在毕业前办好入台证,没有学生身份去台湾可是要财产证明的,而且手续更复杂。入台证办理时长为占配额后5个工作日内。
       关于随身wifi的说明:免费,但是需要登记信用卡信息(银联信用卡即可,不要求国际信用卡),万一损坏就从信用卡里扣除押金600块人民币。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约wifi的话直接在它的表格里登记,而蚂蜂窝上的wifi是还需要购买一个600块的wifi押金订单,但其实并没有扣钱,去到现场登记信用卡信息即可。台湾自由行的取wifi地点是接机大厅最右边的游客邦,蚂蜂窝的是位于接机大厅最左边。

机票

由于我们在广州深圳,所以自然选择国际机票便宜的港澳两地,而澳门的机票又比香港便宜。在四月底观望了好几天,最终选定了6.17下午澳门台北的虎航IT302,以及6.28上午台北澳门的虎航IT305。在大通证和入台证都还没办好且又没有办护照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地用港澳通行证早早买下了机票。我是不会告诉你,我们的机票加保险,去只花了386,回只花了290的~哈哈哈,廉价航空,机不可失~机票是在去哪儿app订的
       订好了机票,我们也就定了我们的湾湾行时间:6.17-6.28,除去坐飞机,刚好在台呆10天。
       定好机票的那一刻,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在说:什么事都给我让路!那12天我可是要去台湾的人!!!

计划行程

在废寝忘食、鸡血满满地参考了好几篇游记以及向去过台湾的同学征求意见后,我初步计划了这十二天的行程如下:
D1澳门台北
D10台北平溪线、九份
D11台北市区
D12台北澳门
具体的细节我也计划了,但真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计划的具体细节与实际还是有很多不同的,这里就不赘述了。
看到这12天的城市行程,是不是觉得很匆匆?没错,的确太匆匆!!!不少时候是用绳命在城市间赶路。

住宿

在许多游记和攻略上都看到有推荐一些订民宿的网站和app,比如booking、agoda、大鱼。但是!在我注册并尝试了很多次booking和agoda之后,我放弃了。首先,注册有点麻烦,需要护照或台湾通行证之类的,还要国际信用卡(我们这种信用卡都没有,有也只有银联信用卡的人怎么破),其次订房也需要信用卡支付或担保。在我们四个人尝试了好多次之后最后选择放弃并卸载app,还是用最顺手的去哪儿吧。
       在定好机票后我顺手把第一晚在台北的住宿定了,由于当晚是周五,台北的住宿在周末较贵,定了青旅台北夹脚拖的家两个双人间就要562RMB了,对于穷游党的我们来说还是小贵的。鉴于我们随性而为的打算以及计划赶不上变化,于是之后每天的住宿我们都打算去了台湾再订。然后,就出现了在台北的第一天,一边在北投淡水玩一边看去哪儿上面的酒店,头疼定哪个青旅,以及之后每天回到青旅就坐在一起讨论半天明晚定哪个住宿。真真是心好累啊,啊,啊!所以建议大家,行程不要安排的太赶,这样就不会太多变故,然后就可以悠哉悠哉地慢游,提前定好住宿。
        在这里推荐我们住过的青旅酒店民宿中几个比较好的。台北的太空舱旅社,九份的巧苑民宿,台中的博奇大饭店,花莲的统帅大饭店。对于另外几个旅馆的吐槽,我会在游记里具体说明。

通讯

由于已经办理的免费的随身wifi,所以不用担心上网流量问题。考虑到去到台湾再多买一张手机卡也是麻烦,而且未必更省钱,于是我们只使用漫游打电话。漫游资费是接打都是0.99元/分钟,打台湾本地电话直拨;打内地:“+86”手机号,eg:+8613433935644;打内地固话:“+86”区号(首个0不需输入)号码,eg打广州:+8620852828447。要联系民宿老板也可采用微信和邮件的方式~
      大陆的手机充电器不用带转换插头。

花钱

银联卡+some台币,建议使用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去到台湾再取台币以避免汇率损失。
       我们就是身上不带一分新台币去,到了桃园机场才兑换或用华夏卡取台币。6.17用华夏卡取现的汇率是4.88,柜台兑换也有4.82。然而在台期间,碰上英国脱欧,人民币每天都贬值,某天汇率最低至4.5多4.6。看着卡里的钱不断缩水,我们好心痛,而我们又是两三天用卡取一次新台币,并非第一天取完。ATM机随处可见,各种便利店里都有ATM,取钱特方便。
       还是那句话,能刷卡消费的地方都刷卡,能网上用人民币支付的东西都网上支付(就比如在去哪儿订房,比直接给民宿老板台币会便宜个几块十几块RMB)。

100块都是红色耶

行李寄存

各地的车站火车站都有付费寄存行李的服务,没有记错的话,最便宜的(比如瑞芳火车站)收费如:背包之类的小件30NTD/个,中等大的行李箱50NTD/个,较大型的行李箱80NTD/个,相比我看到某篇三年前的游记里说的17NTD/天贵了很多很多。所以能寄放在自己住的旅馆酒店民宿的话最好,因为免费。另外注意,火车站里的行李寄存处营业到晚上8点,当天取行李的话8点前要拿走。
       旅行途中也尽量不要买太多或太重的东西,等到快离开台湾再买吧。我们在花莲的时候禁不住诱惑,买了几包花莲的麻薯凤梨酥和花莲薯,于是行李箱就特别重特别重,还几乎塞不下。

证件、卡类

除了带上不可或缺的大通证和入台证,我们还带上了港澳通行证(因为用港澳通行证买的机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自己的往返机票信息,打印出来随身携带,从珠海澳门的出入境检查用得着。这些重要的证件都要准备一份复印件,复印件和原件分开放,万一丢失了原件,有复印件在也不怕。
       学生党们带上学生证。虽然说台湾只认国际学生证,但其实他们还是认大陆的学生证的。因为办理离校手续要上交学生证,因此我没能把学生证带去。在花莲偶遇一个广州的师妹,得知她用学生证在火车站办了学生的5日台铁套票只要550NTD,这优惠力度大得都让我哭晕在厕所了!啊啊啊!同样的还有7日台铁套票。学生证在一些景点也可以打折,比如垦丁的海生馆,那个师妹说民宿老板娘帮她们买了55折的学生票。
       另外因为我们的懒,没有去买悠游卡,还有个原因是因为在台北车站问了下,得知悠游卡不退押金了,当时觉得不太用得着于是就没买。然后没买的结果就是,坐捷运每次都要临时买票,坐台铁又要临时买票,在台中坐公交车要给钱(台中市区的公交车8公里内刷卡不用钱),而且很多便利店可以刷悠游卡,就像广州的羊城通一样。真是后悔莫及,当初应该果断地在蚂蜂窝上买下黑熊限定版的悠游卡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1837.html?cid=1010603

交通

不得不说,台湾的交通真是十分发达。
       捷运、台铁、高铁、公交、客运这些公共交通四通八达,票价也不贵。我们没坐高铁,坐了台铁,但台铁给我的印象超好。座位比大陆的动车还宽阔,厕所也十分干净。
       此外,去到每个城市,遍地都是的士,那些司机会非常热情、态度非常好地问你要不要打的啊,要不要拼车啊。各主要都市出租车是以按表计费,起跳为1.5公里新台币70元,续跳每300公尺加5元。晚上11时以后至早上6时以前附加20%加成费。电话叫车与开行李箱各加收10元服务费。
       如果城市间拼车或者某个城市内拼车一日游,司机们会直接说个价钱,不过不用担心他们像大陆的黑车司机一样宰你,因为他们的报价都是一样的,而且司机之间也不存在恶意竞争的情况,甚至会看到司机们像兄弟般和谐。拼车会比公共交通贵不少,但如果行李比较多,不想转车转来转去,想省时间的话拼车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样,拼车也可以上蚂蜂窝看看有没有你要的行程,蚂蜂窝上买会便宜些(注意要提前一天)。

接机和送机

出行前就在携程上购买了宝岛好行的一元接机服务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detail/1971255.html?RepeatAction=Activity_Repeat_ProductUrl。出行前一天携程的工作人员来电确认航班和人数,在桃园机场落地后又有台湾的工作人员联系我们。他们会拿着宝岛好行的牌子在接机大厅接机,把我们送到了台北火车站(要求送去酒店旅馆的话司机也会看情况答应的)。唯一的条件是让你入境七天内去升恒昌免税店(内湖店)登记资料和盖章。你们肯定会想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可事实就是这么便宜的事!当初我们也怕会让我们去免税店强制消费多少多少钱,其实一点也没强制消费,还让我们去服务台领一份纪念品,而且这个纪念品只有自由行的游客才有,团客是没有的。
       接机的工作人员态度超好,超有耐心地拿着小册子跟你讲解,如果需要送机服务的话需要在什么时间内怎么坐车去盖章。坐捷运到国父纪念馆,4号出口有升恒昌的接驳车,直接按照时刻表发车送去升恒昌内湖免税店,接驳车车程15min左右,完全不用担心耗时太长路途太远。去到那里盖了章,领了纪念品,再逛了逛,我们又按照时刻表坐接驳车回到国父纪念馆。然后离台前一天宝岛好行工作人员又会打电话来确认你有没有盖好章,住哪里,司机几点会来送机。
       特别方便,送机的时候一个豪华车里只有我们,简直是免费专车送机有木有!真是童叟无欺、令人感动的一元接机

随身物品与衣物

大家可根据自己的行程参考:
       在台十天,我带了5套衣服,各青旅都有投币式的洗衣机和烘干机,一般是50NTD/次;防晒去到台湾再买也行,到处都是屈臣氏、7-11、康是美之类的,防晒很便宜,各种都有。推荐碧柔的spf50水感防晒,虽然最后我还是晒黑不少,但就是喜欢它不干、不油、清香、便宜,有一天看到屈臣氏只卖199NTD;防晒还是要结合长袖、长裙、长裤、冰袖、太阳镜、伞等纯物理防晒最有用!!!另外一些必备药品,如中暑药、腹泻药、晕车药、驱蚊水(湾湾们叫防蚊液yi)最好从大陆带上一些,以备急用(像我这种从出发前两天开始拉肚子,连续拉了7天的人也是醉了),去到台湾再买也行,不过他们的药好像卖的略贵;伞一定要带,遮雨遮阳必备;薄薄的长袖也要带,遮阳御寒必备;洗漱用品护肤品的旅行装,住青旅必备,去到台湾再买也行。

Day 1 澳门飞台北

收拾好准备好一切,坐地铁去潭村地铁站旁坐广珠自由行的大巴,从广州坐到拱北中珠大厦(离拱北口岸很近)约2个半小时,到达的时候已经1点钟了。就近吃完午饭,休息到2点左右我们步行去拱北口岸。还好周五中午,人并不多,我们也顺利的通过边检。然后去口岸负一楼坐公交25F或AP1去澳门机场,车程大约30min。
       一定是天气太热、中午犯困,我们才头昏脑胀地在机场仓库站下了车。然后举着小伞、拉着行李在3点钟的太阳下走上一个长长的坡,终于走到机场迎接空调的怀抱。到达机场也才3点半左右,我们在机场边等边试图用微信、易信联系从深圳坐船来氹仔码头MM。等我们不惜用澳门漫游打通他电话的时候,这货说他正在办理登机了。。。我们也去办登机,说明一下虎航可以免费携带10kg以下的行李箱登机,由于是廉价航空所以没有免费托运行李额度。
       办好登机之后闲聊了一会,过安检进入候机大厅。人还挺多。我们又等了一会儿就从登机口开始登机。飞机距离我们的距离如图这么近,居然还有接驳车把我们送过去(好吧,可能是因为地面太热了哈哈)。

上了飞机,看到了态度特别亲切、说话特别好听的湾湾空姐,与她们对视微笑后进入机舱。湾湾空姐颜值还是可以的,听她们温柔地嗲声嗲气地说话也是一种享受~不过要说的是虎航的制服。。。有点丑
       飞机起飞,冲上云霄

飞到一半,日落了,在平流层上看着日落后的景象,琥珀色的光束透过厚厚的深灰云层,惊艳了我的双眼。

抵达桃园机场,已经八点钟了。我们身上都没带一点吃的,中午吃的又不够饱,简直要饿死了呀。落地后还要排很长很长的队进行入境检查,然后才能去到接机大厅取wifi和找宝岛好行的接机人员。
        绕过接机大厅的玻璃门,很容易就看到了宝岛好行的接机人员,是一个很和蔼、说话很儒雅的西装大叔。大叔把我们交给了一个妹子,那个妹子负责跟我们说明盖章事宜和安排接机司机。
        取完wifi和新台币,已经九点了,饿得虚脱,跑去买了赛百味,又没时间吃就要上车去台北市区了(车上也是不能吃东西和喝饮料的)。
        在车上,我们一边聊着天,一边听着电台里我家杰伦公举跟阿妹合作的新歌《不该》,车窗外下着很大的雨。电台和雨声有点喧嚣,然后我想起了余光中的《听听那冷雨》。
        大概40min后,我们抵达台北车站。由于定的夹脚拖的家距离台北车站很近,我们看着手机地图走了不远就找到了。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很热情开朗的湾湾胖妹子,青旅的员工态度都挺好,装修什么的看起来也很好,跟网上的好评一致。

然而,我要开始吐槽了。我们订的两间双人房在四楼,而这个青旅是根据老房子改造的,没有电梯,而且四楼是个阁楼,三楼到四楼的楼梯特别窄小特别陡。四楼的双人间没有卫浴,洗澡上厕所都要去别的楼层。而三楼住的几乎全是男生,二楼是女生楼层,只有二楼的门卡才能打开。作为女生的我,去到三楼才知道真相真是好尴尬,于是又小心翼翼地下楼跟店员了解情况,然后店员说她帮我开门去二楼女生的卫浴洗澡。于是我又爬到顶楼我的房间去拿洗澡用的东西,然后再下到一楼,叫她跟我去二楼开门。进了二楼的女生卫浴,冲凉房特别小特别闷热。洗完澡后刷牙洗衣服上厕所的事要一次搞定,出了二楼的门就进不来了。因为店员11点下班,次日9点半才上班。。。
       这个晚上,我不知道上上下下楼梯跑了多少次,还去一楼公共区域喝水。为什么四楼没有卫浴!为什么没有电梯!心累身体更累
       洗完澡已经十一点多了,打算去附近的宁夏夜市逛吃的计划也破产。我们的晚餐就是一个难吃的赛百味,好辛酸。
       然后讨论了一下明天的计划,做捷运去北投淡水。很晚很晚,才收拾好可以睡觉。阁楼屋顶上面是水箱,有点吵,门还是坏的,我弄了很久才确认房门不会再自己打开。太累了,也没多久就睡着了,晚安台北

Day 2 台北当代艺术馆-北投-淡水

可能因为住在顶层阁楼,明亮的太阳光很早就照进了天窗,6点左右我就自然醒了。9点半大家都起床了,然后磨磨蹭蹭地收拾到十点多,把行李寄存在青旅负一楼,跟店员们告别后出门找早餐。
       在路上边找早餐店边跟一个民宿老板联系,顶着大太阳在人烟稀少的街道上折返了几次决定不去看民宿了,很有名的阜杭豆浆好像离我们很远,所以就直接找了一个热闹的豆浆店进去吃早餐。点了蛋饼和豆浆、灌汤包,看起来很普通,其实味道很不错~

吃完在台第一顿早餐,我们满足地走在街道上,打算去台北火车站坐捷运去北投淡水。走了不远,发现台北当代艺术馆就在眼前,看到门口一辆用大木头和花做成的大摩托。于是我们决定进去参观参观。

门票是50NTD一位,门票长这样。是个哪咤面具,可以戴在头上。

好多锤子起子之类的工具,还有见到游标卡尺。都是损坏的,好像主题就是破损吧。

然后进到一间专门展示建筑的对称美的展厅,世界各地的对称建筑。走着走着,看到华农的校门,好亲切!鸡冻地照下来!

灰度360——艺术馆二楼是讲各种“灰”,这里的灰指的是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做出来的灰色颜料,展示制作灰的原料、过程、颜料成品以及用灰颜料画出的作品。

对于各种灰的定义,有意思

樱桃小丸子(在我的眼里并不好看啊)

颜料的漩涡,上面沾上些碎石块。在我这个吃货的脑里,想象那是奥利奥碎片~

我猜这个作品叫做《路》吧

旋转旋转~镜子镜子~玻璃窗内是有放射性的镀金圣诞树。不停地旋转、发光,让我想起春晚上的小彩旗。

再下到一楼,玻璃窗里展示了小朋友制作的羊毛毡作品。想到我自己只会做一个大鼻孔牛,真是惭愧。

木工,刨子

在艺术馆里似懂非懂地停留了许久,然后决定抓紧时间去北投新北投。

这是在台北车站旁边的红绿灯路口拍到的机车们。一点也不给人混乱难以管理的感觉,对于来自禁摩禁电城市的我们,真是有点怀念有摩托车的十字路口。绿灯一亮,机车们轰轰轰地飞过路口。

我们在台北车站买了去北投的捷运票,30NTD,去到北投才知道要转一条捷运去新北投,要加5NTD,早知道刚才买票的时候直接买去新北投了。

北投站等车。玻璃墙外是一片宁静的街景:道路交叉口像一个小花园,路旁的自行车整齐地排列着,高高矮矮的房屋不言不语,静静地被青山环抱着,阵阵清风时不时穿梭而过。
我在想,哪个小小的房子是阿信曾经的住处?

北投是温泉之乡,车站有温泉主题的雕塑。

新北投的车来啦~都是展现温泉主题的卡通人物

车厢里是树叶墙纸~近视的我远看还以为在玻璃柜里种了树

车厢座位也很特别,把桌子做成泡温泉的木桶状,桌面是新北投的电子地图,然而隔着两层磨花的玻璃并看不清楚。

列车慢悠悠地开着。。。新北投到啦~

按照地图往山上走,山上都是景点。

首先看到的是木质结构的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走!进去装装13!

我说我在数树叶上的虫洞你信不信

安静看书的市民肯定在想:这种游客真讨厌

来到温泉博物馆。进门要脱鞋,会有很和蔼的工作人员阿姨跟你说换上那种舒服的脱鞋,把自己的鞋放在相应的鞋格子里,然后进去参观。

在博物馆里可以了解到北投温泉的前世今生。以前日本殖民时期是日本的达官显贵在这里泡温泉,后来复兴后这里又变成派出所。负一楼是公共浴场,一个小游泳池大小的浴场当年却是东亚最大的温泉公共浴场。

这是二楼铺在地板上的凉席。曾经是允许游客在上面坐的,现在保护起来了。

从二楼阳台望出去,可以看到博物馆旁边的露天小剧场。

一副展现男女猴子们打水仗的黑板画~哈哈,萌!

墙上还有这么很老的电影海报

去到负一楼(其实是一楼),窗外景色正好。

在博物馆里逗留的时候也有点长了,离开去往地热谷。新北投遍地是温泉饭店(内地的酒店),房屋的布局是沿着一条温泉溪流,那条温泉溪流散发着阵阵臭鸡蛋气味。

路上看到有小卖部在卖冰棍,20NTD一个,还蛮好吃的~集集镇生产的耶

走着走着,又看见卖黑猪肠的,老板以100NTD/3根的优惠卖给我们。好好吃!肉质紧实,香甜香甜,如果不是一根下去已经有点腻了,我会再来一根的~

黑猪肠还没啃完,就来到了地热谷。旁边还有挖掘机在施工,温泉里的臭鸡蛋味更加浓郁。其实没什么好看的
我们自拍了一两张,算是来过了。

时候不早了,还得去淡水呢。下山的时候开始下小雨,到了那个指路牌旁边的屈臣氏之后就下暴雨了。等了一会儿,雨小了点,便回到捷运站坐车去了。
总的来说,来北投不泡温泉的话其实没多大意义。什么时候有钱了去山脚下那家高档的日本温泉饭店吃个日料再泡个温泉住一晚,那才叫享受呢。

坐了一站又一站的捷运,经过红树林,终于来到了淡水。天气很好,风很大,下午五点了还是很晒~

广场上有许多人带着自己的狗狗来参加集会,集会主题是“领养代替购买”

广场边有出租自行车的,不同车型按小时计费,我们决定租车骑行到红树林。不好防晒,戴好墨镜,我们开始逆着淡江的流向往红树林骑去。

骑行的小路贴着捷运的铁路,一路过去,风景都很美。

这是红树林区的小木桥,左侧的墙壁上有许多画,墙上铁网流下的一道道锈迹赋予墙壁一股沧桑,也为那一排画作增添了艺术气息。

若不是要赶回去还车,加上在这木桥上骑车过于颠簸,倒想一直骑下去,看看尽头在何方。

往回骑正是面朝夕阳,尽管快六点了,太阳还是很大!

在一个小时内还了车,然后我们就开始漫步淡水老街,迎接各小吃的诱惑~
在街口第一家花枝烧店买了一份花枝烧,100NTD,小贵,但吃起来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九层塔和香菜的味道真是瞬间点燃重口味。现炸的其实还挺上火,但这份花枝烧瞬间被MM同学誉为小吃榜首(可能是来台湾一天了还没去过夜市的缘故,或者是当时很饿的缘故),直到两三天后后面的美食不断地刷新他心中的排行榜。

在我们等花枝烧的时候,隔壁有个卖意大利冰淇淋的歪果老板,不停地用他的挑逗的眉毛和妩媚的双眼勾引我们过去。害羞的我们把持住了自己,一直没有过去,只是站在原地看着他继续勾引别人。后来有两个女生过去买冰淇淋,他做冰淇淋的方式真是万般调戏,给到女生手里却让女生拿不到,反反复复十几次,最后女生才拿到冰淇淋,引得周围的游客哈哈大笑。可惜没有拍下那段让人气急败坏的视频

后来又吃了花枝丸、柠檬爱玉、糯米肠,还买了一包黑金传奇的黑糖姜母茶(原来只有淡水有卖),200NTD一包,500NTD三包,1000NTD六包,虽然很想多买几包带回去,但是太重了,在台的第一天就买很多东西太不明智了。

有街头艺人把自己涂上颜料伪装成印第安人铜像,静静地站着不动,等待过往的游客给钱。

背对河水往里走还有一条街,有许多人在排队买古早味现烤蛋糕。好像很好吃的样子,但看到那么长的队,我们就放弃了。

一个三叉路口

在我们边逛吃的时候,我们还在头疼今晚住哪的问题。台北的青旅好像都满了。。。于是我临时提议今晚赶去台中台中的住宿不会那么紧张,明早就可以参加台中拼车一日游了。他们也愉快地同意了,于是开始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购买台中-鹿港拼车行程,还有查询去往台中的台铁和台中的青旅。去台中的台铁八点15有一趟,九点有一趟,我们试图赶八点15的那趟。
天色也不早了,尽管好像淡水很多地方还没逛够,什么红毛城、渔人码头还没去,但也只能留个遗憾了,赶车要紧。

下次见,淡水

淡水距离台北火车站好远,坐捷运50多分钟。到达台北火车站已经7点五十多了,然后我们的行李还在夹脚拖的家。因此我们只能坐9点那趟,然后11点多到达台中火车站,打算今晚就住台中火车站附近(虽然高铁快,但是台中高铁站离台中市区太远)。台北台中的台铁是375NTD,买好票后,我们也稍微放松点去拿行李。
拿上行李,跟夹脚拖告别,然后去到马路对面找晚饭。看到一个巷子口有个老字号牛肉面,有好几个人在吃,应该不错。于是点了120NTD的招牌牛肉面。牛肉很大块,汤汁味道很浓,刚开始觉得不适应这个味道,觉得臭臭的,到后面越喝越喜欢。

吃饱了,慢悠悠地去台北车站坐车。至于今晚住哪,上车再定吧,反正要坐两个小时火车呢
暂别台北,今天真的是太赶了

上车后发现台铁特别干净、宽敞,座位也很舒服,堪比大陆和谐号,比和谐号的座位还要宽敞些,厕所也是超级超级干净。简直甩大陆普通火车几万条街!
哦忘记说了,台铁上广播和捷运广播一样,有国语、闽南话、客家话、英语四种语言!作为客家人的我觉得好亲切啊啊啊啊啊啊

定了台中继光路的一家青旅,叫背包41青年旅馆,只要90块一个床位,环境还行,比台北夹脚拖的家好。
去到青旅已经11点半了,洗个澡吹个头发已经很晚很晚了,好累。。。然而,我却一晚没睡好,因为我隔壁床位的女生打了一晚的呼没有间断。。。

Day 3 台中-彩虹眷村-鹿港-高美湿地

一夜没睡好,快天亮了才困得要睡着,而闹钟很快就响了。

洗漱好把行李装箱寄存在青旅的一楼,我们出门去谢氏早点吃早餐。谢氏早点在继光街的另一头,慢悠悠的走过去也是走了一段时间的。(照片亮点自寻

门面并不起眼,但店里吃早餐的人挺多,我们点了招牌的花生豆花、红豆豆花还有肉蛋吐司、肉包子。这边在担心会不会等太久而赶不上9点15去跟拼车司机会合,那边拼车司机就打电话过来说他在台中火车站门口等我们了。

跟司机说麻烦稍微等我们一下下,我们还在吃早点。挂完电话早餐就端来了。
豆花看起来并不好看,肉蛋土司看起来也不好看,但吃起来却能让人嗯嗯嗯~地享受。
肉蛋吐司很大一份,35NTD,里面夹了煎蛋和猪扒,猪扒上是有酱料的,这味道我觉得比澳门的猪扒包好~土司有点干,配上豆花或豆浆是极好的。
隔壁桌一家三口每人都点了蛋饼,配上他们店里的酱汁,好像特别好吃的样子。

吃完早餐赶去跟拼车司机会合,还好没有迟到,不然会被说大陆游客不守时。
go go粗发!!!台中拼车一日游~

台中的市区很繁华~车开出市区后也强烈地感受到台中的道路交通十分发达,很多高速立交,高速路边也很多工厂。

彩虹村到了!外面超级超级晒,司机说在停车位等我们一个小时。
好多好多游客,还有好几个老年团

彩虹村最初是一些老兵住在这里,没想到一住就住了一辈子,还在墙上画了很多彩绘,颜色鲜艳亮丽。

有个全身武装背着吉他的钢铁侠在帮游客们拍搞怪的照片,十分称职和认真,尽管太阳都要把在彩虹村的人烤熟了。
好多人排着队等他拍照,我们也等了挺久,终于等到他帮我们拍了。拍出来的效果就是他是一个巨型的钢铁侠,跟我们渺小的人类互动~

在他帮这个妹子拍的时候,我抓拍了妹子跳起的瞬间,然后把她的腿拍得好长好长。。。

闷骚的MM在想,谁跟他天生一对?

找到了!就是右边的那个同样闷骚的FF!

FF说:没问题,只要你承认我比你帅,我就愿意跟你永结同心~

吃瓜群众们表示冇眼睇!站在一起翻起了白眼

忽略那边搞基的一对
金榜题名,送给各种考试的考生~

这两个玩杂耍的怎么一脸生无可恋呢

村子很小,村口的草地上还有几面画了彩绘的墙,12生肖

这是什么?

在彩虹眷村足足晒了一个小时,上车去往下一站——鹿港古镇。
抵达鹿港的时候正是午饭饭点,太阳超级大,气温超级高,恰逢周天又超多游客。
一下车发现有一大队来天后宫进香的人马~那场面好壮观,放了很多鞭炮,照片里的天后宫烟雾缭绕

进到里面参观,有个阿姨(不知道怎么称呼她)在进香拜神,嘴里还念了些咒语什么的,在甩一个类似蹴鞠的东西,然后我们就看到她的背后淌血了。。。

不明觉厉的进香仪式完毕,看到大门一侧的太子宫菩萨,高大威武。。。武。。。

从天后宫出来,来到鹿港老街上逛吃逛吃。
拥挤的道路两边无数家小吃,招牌上都写着XX媒体XX电视台采访报道过的。。。然而傲娇的我们并不为之所动。继续走啊走

走到一个路口,买了一个水果摊的凤梨(一小袋100NTD,好贵),不过金黄色的果肉,很甜,应该是金钻凤梨。
站在路口吃凤梨的时候,进香大队经过,我们看到了行走的太子们。其实是有人钻进里面顶着走,看那高度和大小,应该特别重!

太子的手还会晃呢~晃啊晃

走进鹿港老街,拥挤的小路两旁全是很多卖小吃、饮料、古董玩物的小店。
又见一个天后宫,小的。

天后宫门口的下马石?哈哈,当官的不要来这里哟

欸?这是什么建筑啊?进去看看

原来什么都没有,右侧就是人家家里的厨房窗户,从里面飘出炒菜的香味。
试着拍一下长廊的感觉吧。。。然后自恋MM乱入耍酷

一个萌萌的底迪一直看着我拍照,正要拍他就转头走了。。。
底迪,卡机嘛~

追拍追拍~他在广场上欢脱地跑起来了

广场那边有个展馆。进去看看,是背儿带摇篮曲。是何丽珠女士私藏的台湾以及大陆各个少数民族的背儿带,都是纯手工刺绣,上面图案丰富,工艺复杂,甚至有的还串银珠。有台湾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地的许多少数民族的背儿带样式,还有看到苗族的女性纯银头饰,超重超大,细观里面的龙凤又十分精致。

与头饰放在一起展览的还有一条巨型的银项链(链条),然后我听到旁边一对湾湾父子的对话:
儿子:老爸,这个铁链是干什么的?
爸爸:用来拴老公的,这个女人嫁给谁就用这根链子拴住谁!

看完展览,离开空调,又回到暴热的古街上。
看到一个小文艺的手工艺品店,里面的东西还是有点趣味哒。

再往前,看到一个小清新的院子,原来是个餐厅,拒绝游客参观。
那我就站在门口拍一张呗~

好渴,买了杯冰凉的洛神花汁喝。老板自己酿了洛神花醋和蔓越莓醋,十分浓稠且酸,一点点就可以稀释成一大杯,加上冰块,解渴生津,然而还是很酸。。。嘶——

阿公,你的茶叶蛋卖的好贵哦。作为从小吃茶叶蛋长大的大陆人民表示:欢迎来我们大陆吃茶叶蛋,还有双黄滴哟~

有点饿了,去找吃的。进了一家餐馆。
蚵仔煎,味道不错,比广州岗顶天娱广场负一楼的好吃百倍。

然后然后,这个东西,忘记叫什么了,里面满满的韭菜和一两个生蚝。。。天啊噜,我仿佛能看见韭菜的味道在向我张牙舞爪
鼓足勇气吃一口,额,算了,谁点的谁吃完!

草草吃完午饭,我们按照导航去找传说中的摸乳巷好邪恶的名字嘿嘿嘿。。。
咦~这里又有个彩虹村风格的房子!细看,比彩虹村的房子还漂亮些,是个咖啡厅。

好嘛好嘛,给你们两口子拍个漂亮的合照~
来~say cheese~

来张恩爱点的~

路口看到一个求姻缘的小庙,借着凸面镜拍一张。

捡骨是什么意思?正骨吗?

终于找到了摸乳巷。。。就是一个特别狭小的巷子。。。Orz。。。
好啦,摸完走人!

台中真的好多庙~各种各样的庙。看来是个妈祖文化和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

回去跟司机回合,下一站,玻璃博物馆~

玻璃艺术展馆有两层,里面有许多玻璃作品展览和玻璃产品店。展馆很大,观赏性却不大额

芭蕾舞少女,送给因工作原因放我们鸽子没来台湾的HH。

展馆对面的玻璃庙,屋顶和地板都是玻璃做的。中间有个许愿池,许愿池里有好几个玻璃盆,供人们丢硬币进去,丢中则实现愿望。
然而,屋顶全透光,好晒好晒~

还没到时间我们就早早地上车吹空调了,外面实在太晒太热,感觉已经黑了好几度。
下一站,高美师弟!哦不,是高美湿地~

下午四点半,好晒好晒的~

中午在彩虹眷村看到一个爱好摄影的大伯在向几个女生展示他手机里拍摄的高美湿地夕阳图片,好美好美,跟网络上的那些美图一样美~
于是我们也想等着夕阳,拍下这里的日落。

然后现在才4点多,太阳还很大,此时的高美湿地就是酱紫的:风车、湿地、青草、烈日,还有游客。

被晒shi也要摆拍几张

某M拍完后不停地说自己怎么这么帅

财政大臣FF在一边饿得啃包子(早上在谢氏早点打包的)

离开河堤上的凉亭,我们去河堤下的路边买饮料。这个粉圆回来了好多人,应该很好喝~
图为财政大臣FF不辞辛苦地排队点东西买单~

买了粉圆加绿豆和粉圆加鲜奶,冰冰的,粉圆的黑糖味很浓,这个时候来一大口简直超好喝~

粉圆回来了里面太多人,没座位可以坐,于是去隔壁买了甜不辣,坐下吹电扇,吃吃喝喝~
图为甜不辣,好像是糯米制品还是豆制品,炸的,还有里面还有猪血糕,甜辣的,好吃好吃(原谅我苍白的语言)

在我们吃喝的时候,旁边有很多小年轻(就是比我还年轻的小年轻啦,高中生的样子),好像是一群盆友新买了机车,特别开心地讨论着机车以及要骑去哪里。

还是好晒好晒,回到河堤上,往前走,准备跟随游客大部队深入湿地去玩水。

喂?120吗?河边有一只晒晕的蝌蚪

走上去往湿地中心的小木桥,看到泥滩上有好多挥舞着钳子打架的挖土工人——螃小蟹
有红的,有黑的,有白的
为什么这些螃蟹都只有一只钳子?有的是左手,有的是右手?为什么呢为什么呢?

一条流向大海的小溪流

一只白色大海鸟在溪流里捉鱼吃

向左回望身后,无限辽阔

木桥的尽头可以下去玩水,人多得就像下饺子。
由于穿的不是凉鞋,嫌麻烦就不下水了。很多当地的父母带着小朋友拿着小桶小铲子下水挖螃蟹和抓鱼,带小朋友的旅客可以去玩玩,一个很不错的亲子游乐点~没孩子的快去生
话说真是好喜欢听湾湾的小盆友说话,好萌好好听

往回走,拍下这个锥形的路口。

红白相间的灯塔,洋气得很

很遗憾,我们的拼车行程要6点半就要结束回市区,不然等到日落再打的回去要花好多钱。
我们没能拍下高美湿地的日落

回去吧回去吧~

等红绿灯的时候正好拍到窗外天、路灯、树和黄色计程车,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这一幕很美

再见,高美师弟~哦不,是湿地。

跟司机说在逢甲夜市把我们放下车,我们逛完夜市再自己坐公交车回市区。

嗨森,终于可以去夜市逛吃逛吃啦!

最火的大肠包小肠,好多人排队

偷拍制作过程,原来是一根糯米肠剖开,往里面放黄瓜、酸萝卜和猪肉肠。

现炸红茶臭豆腐,还送泡菜和酸萝卜,蘸上中间那格酱料好好吃,嘴边长痘也要趁热吃。

黄金右腿,上面好多芝士!

北回木瓜牛奶超级超级浓郁,浓稠的木瓜肉,超大一杯,只要60NTD。

逢甲大学(校门口)到此一游

逢甲这里好多眼镜店,好多卖隐形眼镜的,价格好便宜,好想买啊。

小吃街口有好几个漂亮的湾湾妹子在拉人下载游戏送饮料。哎呀呀,我们也想帮你完成任务,可是大陆人民居然下不了这个游戏!
MM心里想死了去合照,嘴上不敢说,我来帮你开口!
(左边那个胖子亮了)

买一波卤味回去吃吧~咿,各种内脏看起来好恶心
买的并不多,买单的时候居然要300多NTD。。。好贵,里面最好吃的居然是送的甜咸菜。。。( ╯□╰ )

准备回去了,然后迷路走错了方向,又返回去找公交站。等了挺久,才等来一辆,车程将近一个小时。Ps:台中的公交车上刷卡,市区八公里内车程不用钱。

车上好多人,身心俱疲地站了好久才有个座位,累得快要睡着了 。后来上来一个香港帅哥,好像是带着一个老外一个北方妹还有个港妹来旅游,英文白话和国语随意切换,阮经天那种类型。偷偷地花痴了十几分钟也就不困了

说好要吃遍一条街,其实也没吃多少东西。

今晚住博奇大饭店(这名字起的也是。。。),离台中火车站也很近。回到青旅拿了行李,就去大饭店check in。
在青旅受了苦头来到大饭店真是觉得高端奢华,酒店硬件设施很不错,房间好大,应有尽有。

商量完明天的行程和定好明晚的酒店,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啦啦啦啦~
晚安,台中

Day 4 去高雄呀

台湾每天都五六点自然醒,尽管很累。早晨安静的街道,太阳已经很大了。

磨蹭到九点多去一楼吃早餐,那对基友选择看NBA不吃早餐。

退房后他们说饿了要吃东西,来到附近的阿水狮猪脚大王。
这是新晋MM美食排行榜榜首的猪脚面线

来到台中火车站,拍个照当作告别

买了去高雄的火车票,两个半小时也有蛮久的,但是坐台铁的心境是放松的,而不像坐大陆火车要忍受挤火车和很臭的车厢。

途径某个站,复古而趣味的月台。

高雄啦~

打了个计程车去瑞谷大饭店,司机超级热情的叫我们明早拼车去垦丁找他,350NTD一个人,在我们还在犹豫的时候他就急切地要我们定一个明早来接我们的时间。盛情难却额,那就叫他的车吧。

把我们送到瑞谷的时候,他是陪着我们进去check in 的,直到知道我们住在哪个房间才走(我当时心想,这这这,真是会做生意呢)
当时住的瑞谷房价还算挺便宜的,不过装修有点旧了,两个房间分别在走廊的两端,我还有点怕怕的呢。

下午五点从旅馆出门,饿到手抖的我们在信义国小附近找了家意式餐厅,忘记店名了。分量超足,海鲜也好多,很不错~你敢想,我们吃了这些总共才487NTD?!

这个玉米浓汤好喝到飞起啊啊啊 啊啊啊

黑黑的是墨汁

吃饱喝足,坐捷运去西子湾旗津岛。然后在信义国小站看到这么人性化的售票机,专为低年级的小学生定制。

入口闸也有加宽的,方便亲子一起通过。

出了西子湾捷运站,还走了好长一段路,来到轮渡站,已经有机车在排队等待上船了。

身后有一抹琥珀色的晚霞

坐上船,夜色也渐渐降临,海面上波光粼粼,驶过一艘小船

很快就到了旗津岛了,这时从海的远处驶来一艘巨轮

巨轮上的天空其实是这样的,夜幕已经快完全盖下来了。

回首来时的方向,灯火辉煌,有种维多利亚港的错觉。

从码头走出来,看到一只傲娇的喵~一直喵喵喵地跟我们交流,却又不给摸

天已经完全黑了,离开码头往前走,街道上人烟稀少,只见一家“疯狂甩尾车”。场上只有一个堪称车神的小迪迪和一个小妹妹(后来知道是老板的孩子)。给旗津岛车神和他妹妹排张照片~

应MM强烈要求,给被小迪迪甩了好几圈的他来一张。

看完日落,玩完甩尾车,就去找甜品吃啦~大碗公的芒果冰真的很好吃,芒果特别甜,西瓜也特别甜。
甜品没拍照,但是拍了店里超大的西瓜(想知道多大请参照旁边的易拉宝、楼梯、桌椅和大碗)

好像天黑了之后的旗津岛有点无聊,于是我们又坐船回西子湾去。
下船后走上那座白色的大桥,再往右走,来到了西子湾隧道,从这里穿过去便是中山大学了。

进到中大,要不是看到校园里的地图根本不觉得是进了学校,而像晚饭后散步来了一个灯光点缀的公园

在发光的地板上给影子来个合照

咿,有个路人甲在召唤下水道怪物,快跑!

我的方向感到了晚上就会失效,走了几条路想找别的出口都失败了,还是原路离开吧。
再见,中大,太大了还有很多地方没逛。

已经过了九点,有点晚了,去美丽岛捷运站吧。
美丽岛捷运站除了有国语、闽南话、客家话、英语报站,还有日语~
抵达美丽岛站的时候,站内空空荡荡,出了闸才能看到中央穹顶。

真的有点壮观有点美!

时候不早了,买票走人啦。
发现小丸子!为了纪念童年,必须来一张!

FF是不是很像左2,哈哈哈

不知道80后的童年看不看小丸子

这也是占领微信运动榜首的一天,累成,回去洗洗睡了。
晚安,高雄~

Day 5 去垦丁呀

我没有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可我见过凌晨5点的高雄啊!
在旧旧的旅馆里胆小的睡着后,凌晨四点多就醒了,然后拉开窗帘,外面的天已经这么亮这么蓝了

天亮了,终于不用怕灵异的东西而可以安心的睡了。睡到八点,这是八点的天空(比五点的蓝一点)

收拾好行李,等拼车司机来接。司机也准点到了旅馆门口,见到才知原来是另一个开面包车的司机。
参与拼车的总共有三拨人,车程大概两个小时,350NTD一个人算是很实惠了。
在车上,司机一路跟我们侃,叫我们吃来台湾一定要吃台湾的芒果、凤梨和西瓜,多便宜多好吃,然后在路边停下来让我们看看路边的凤梨基地。

那地里用黑色的网盖住的就是未成熟的凤梨们

司机在车上问我们有没有定好民宿,我们说没有,然后他就竭力推荐南湾民宿,要带我们去看。听到价格后觉得好贵,其实之前就不打算住垦丁的民宿,觉得恒春镇的旅馆就OK,要去垦丁租电动车就行,然而司机一直坚持,还不愿在恒春镇放我们下车,我们只好答应去看看,环境还行就住。
       去到司机竭力推荐的那家民宿,位于南湾路一个半山腰上,周围没有别的房子,进去后发现正在装修,味道超级大,我们不愿住,司机就不太高兴的把我们送到垦丁大街然后走了。大中午的被丢在垦丁大街上,我们都对那个司机比较无语。。。心想,台湾人民再热情也少不了这种挂钩合作拿提成的事
       又热又饿,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个评分很高的饭店——巷子内海鲜热炒合菜,门口贴着以往顾客的点评,说2000NTD十一个菜很实惠什么的,进去后觉得老板人还是挺实在的,菜单上的海鲜做法和大陆海边差不多,只是叫法不同。
       老板娘推荐一道垦丁特有的野菜——水莲,吃起来特别清甜,饿的时候超级下饭(那一颗颗不知道什么东西,特别咸)

吃完一盘水莲后,又点了一盘,不知道为什么第二盘吃起来就有点苦涩的味道了。坑货MM说,这是边际效应(什么鬼)。三个人吃了四五个菜,花了1050NTD,差不多吧。

吃完饭我们决定去吉境旅店入住。吉境就在垦丁大街上,既然司机把我们丢在了这里,干脆就在这里住好了,吉境的价格跟民宿比起来便宜的多。一个大床房加一个双床四人房,旅店的年轻姐姐还给我们优惠了,两个晚上加起来共4200NTD,比至少要400块RMB一间的民宿还是便宜些的。不过旅店的床单好像不是很干净,有严重洁癖的人慎选。

收拾和休息了一下,找旅馆姐姐租电动车,旅馆姐姐打电话找来了“包租婆”租车行,开着面包车把我们接去租车的地方。电动车800NTD/台/24h,可以免费回来换电池。黑黑的老板说电池可以走160公里,走了80公里就要回来换电池了。哇,原来可以跑这么远的!骑着小电动,我们开开心心地上路了~
       旅店姐姐推荐去白沙湾看日落,关山要门票。

下午五六点,太阳已经不晒了,天已经不热了,微凉的风吹来,骑在路上爽飞。
这样的路,这样的电线杆,这样的天空,这样的树,不就是多年以前《遗逝的美好》MV里我一直憧憬的路吗

这样的小路还划了一条专门给小朋友上下学走的道,人性化极致!
喂!后面第一次骑电驴的FF,快点骑!

到了白沙湾,人不少,也不算太挤。
这是没有日落的方向,干净的礁石滩。

站在珊瑚礁上拍的海水,很清很清

憋担心,我不会跳海的

两口子还卖萌

原谅我词穷,语文不好,不会描述这日落的海面。
有两个父亲抱着自己的孩子,在溶化了晚霞的海面上,带着孩子嬉戏。

我观察这个比基尼美眉很久了,最开始坐在我拍过照的珊瑚礁上,后来她小心翼翼地跟着她男票登上这块更大的珊瑚礁。。。
然后的然后,她就在珊瑚礁上凹造型了
这景这身材,完美(如果她见到,请来要照片)

来一张逆光照,名为盛夏光年

再来一张,名为宁夏

这张名为渔女收渔网

捡了一片小小的珊瑚和一个穿孔的螺壳

已经过了七点,天还没完全黑,人群渐渐从沙滩散去。我们也该去吃完饭了。

骑着车,开着导航去找阿兴生鱼片,走了好远好远,走错了路,后来又问了当地阿伯,阿伯给我们指了路并告诉我们8点钟打烊,要赶紧去。终于在7点四十的时候赶到,然而老板说打烊了,海鲜都卖完了没东西吃了。呜呜呜,心碎。。。

无奈,那就去恒春镇吃小杜包子吧。从后壁湖骑了好远好远,天已经黑了,把手机给我导航的FF还走丢了。进去小杜包子已打烊了,只卖冷藏包装的包子,饿到心慌的我顿时生无可恋。。。

还好后来找到了FF,我们往恒春镇中心方向骑,看到一个泰式餐厅马上下车吃饭。三个人要了一个500NTD的双人套餐居然也吃饱了,挺佩服自己的。

解决了温饱问题后,我们就近骑去出火。

骑到一条僻静的公路旁,从一条漆黑的树林小路往里走,边走边担心被蛇咬,穿过茂密的树林后终于看到一群人围着一堆火。
那,就是出火啦!

蓝色的火焰好看!

旁边有很小的几团火,有人在烤鸡蛋。终于知道为什么公园门口有人在卖鸡蛋和红薯了。。。也有卖烟花

有很多香港游客,还有个香港导游大叔一直在给他的游客们故弄玄虚,时不时用鞋底踩灭了火,时不时让年轻的小女生惊叫着跨过火焰。
旁边的香港小女生一直惊叹“哇~好神奇”,作为一个资深理科女僧,我笑而不语。

周围特别黑,天空也很黑,但是月亮和星星很亮。MM一直说没去成猫鼻头看星星,要去猫鼻头看星星。看到头上的星辰后,说:对哦!这里也可以看星星欸!。。。白眼赠之

看完出火,往垦丁大街骑。晚上骑车,骑得太快的话风吹的脑袋痛。
回到垦丁大街时,夜市早已摆出来了,人很多,小吃摊很多,加上两边的酒吧放着吵闹的音乐,让人觉得更热。

在蚂蜂窝上买了去后壁湖浮潜的项目,每人50块RMB,计划明早一早就去浮潜。
垦丁第一晚,晚安。

Day 6 垦丁很蓝

第二天早上并没有早早起床,而是磨磨蹭蹭九点多才出门。

太阳超级晒,而FF和MM说早晚都一样,于是三人骑车前往后壁湖。然而骑到一半车就快没电了,说好的可以骑到80公里再回去充电的呢!昨天才骑了30多公里啊!只好返回包租婆找老板换电池。回到租车地点后觉得老板欺骗了我们,耽误了我们的计划,只能改为下午晚一点去浮潜了,理论了一番老板答应让我们下午晚一个半小时还车

然后又愉快地骑走,回旅馆做好防晒工作再往鹅銮鼻方向骑。此时已经11点了,大中午的在烈日暴晒下骑车也是蛮拼。(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行程啊

首先抵达船帆石。虽然大中午的很晒,不过还是有一些跟我们一样拼的游客(中老年,可能是旅游团)。

为什么叫船帆石呢?我觉得像一个外国老头的侧脸。果然,原来船帆石也叫尼克松石(长得像尼克松)

清澈的海水

虽然晒,也要来张游客照!
MM的游客照。
FF受不了暴晒,在一棵大树下乘凉+自拍。

这张perfect

已经晒得没眼睛了

热爆了,接着往前骑。
抵达鹅銮鼻公园后,把车骑进去要停车费。
门票60NTD/人。

亲吻石旁边的木梯

晒得生无可恋脸的FF

介就是亲吻石

上到山顶的一个亭子,名为沧海亭。
这里看到的海景也是很nice的~

沧海亭有不少人,突然从地板下飞出两个巨大的马蜂!不敢打它,算了,逃吧,去往下一个景点。

然而最美的滨海栈道封锁了,不能走了,so sad
只能走树林里的小路去往灯塔。

图为一条特别狭小的石缝小路,忘记名字了。

穿过茂密的树林和阴森的石缝小路,终于见到了灯塔。

地标

实在热得快中暑了,加上没吃早餐就出门,还是先去灯塔对面的小卖部买点吃的或喝的。一口气喝了半瓶冰凉的仙草茶,感觉血条加满。
进去拍灯塔啦!

灯塔好高,白色灯塔加蓝天白云绿树,随便来一张都可以当手机电脑桌面

灯塔内还有个展馆,介绍灯塔的历史,有工作人员很耐心的为游客解说。

天气太热,景点也不多,已经12点多了,还是回去吧。
厕所旁边又有法X功在发传单,并没人理他们

往回骑的路上路过一个小渔港,拐下去,发现好清静好美丽。

此图名为:加上lomo,做成明信片,寄给你。

船儿安静地停靠码头,旁边有座小小的妈祖庙。妈祖的庇佑真是无处不在~

此图名为:摄影师快走好伐!晒死了饿死了!

一艘正要出海的渔船

心满意足的离开,准备去吃饭。FF说路上还有个海滩景点,太热太饿了,还是不去了吧。
走!后壁湖吃阿兴生鱼片去!

阿兴和其他好几家海鲜档口都在后壁湖海鲜市场里面。
已经一点多近两点了,阿兴还是超多人,而隔壁和对面的档口显得门可罗雀。在门口站着点了菜,等了好久才等到空位。

上菜了!这是三杯软丝(软丝就是鱿鱼肉),加了九层塔(又名罗勒)。九层塔味道很冲,第一次吃还很不习惯,来台这些天发现很多东西都放九层塔,吃着吃着也习惯而且觉得好吃了~鱿鱼肉很多,最后这个菜没吃完。

奶油虾:很多人推荐的,真的是超好吃!奶味十足,超级下饭,虾也很大一只,这盘里好像有8只虾。奶油用来浇在米饭上特好吃,后来菜多的放不下我们让老板撤走剩下的奶油,老板都用诧异眼光看着我们。。。

冰鱼皮:这个凉拌鱼皮冰凉冰凉的,又有点甜味,真的好吃到跺脚啊!比广州上下九的鱼皮还好吃很多很多啊~啊~啊

生鱼片:这么大一盘,40片,只要200NTD!!!不过最好吃的还是三文鱼,其它的生鱼片我们都不爱吃,尤其是多春鱼吃得我反胃。。。好后悔,应该点一份小份的净三文鱼,三文鱼入口即化。40片三文鱼实在太多了,三个人点20片的量就足够了,最后的最后我们是互相逼迫光盘的
Ps:我没记错的话,小份三文鱼10片100NTD,大份三文鱼20片200NTD。

吃得很满足,也饱到要吐。呆会儿去浮潜,会不会潜着潜着吐出来,吐出来喂鱼

浮潜的店就叫“后壁湖浮潜中心”,就在海鲜市场出去右转不远。三点就到了店里,验证订单后换潜水衣和潜水镜、救生衣(建议带泳衣,穿在潜水衣里面)。教练开着一辆破得没有门的面包车把我们载去浮潜地点。

在岸边教练给我们拍了两张照片,让我们回去在facebook上找(后来并没有找到,他们的facebook从2011年起就再没更新过
然后跟着教练下水,教练拿着个游泳圈让我趴着,然后一个抓一个的救生衣,咬着换气管用嘴巴换气。水底有很多珊瑚和漂亮的鱼,可惜没相机拍。
教练带了我们一会儿之后让我们松开泳圈自由活动,然后我的恐水症就爆发了!手里没有抓着什么东西我就慌乱了,在水里呛了好几口海水,手脚乱划整个人在水里失衡了,然后被教练笑话了好久。。。
后来只能一直死死抓着他们俩的救生衣,才渐渐能够自如地换气浮潜,看珊瑚丛中的各种奇特的鱼。
手还被珊瑚擦破了皮,还一直担心感染副溶血弧菌。

水里浮潜了不知道多久,应该没有90分钟,一直咬着换气管的腮帮子好酸,手划水也划得好累,决定结束这次囧囧的浮潜。岸上太阳超大,我们露在潜水衣外面的手和潜水镜外的脸已经黑了。

回到浮潜中心,冲凉换衣服吹头发,发现我的脸又满脸通红,不知是晒得还是又过敏。

接下来,去小杜包子吧~昨天没吃到的今天一定要吃到!

看到每一种都想吃,不过包子太大,还是每个人点一个吧。点了素起士包、培根香肠包、大肉包,还有冬瓜茶(用透明瓶装的,很好看也很好喝)。中午吃太饱,吃了半个包子就吃不下了,嗝~

吃完之后再看大众点评里的推荐,发现除了起士包,我们完美地避开了大家推荐的包子
点菜杀手MM的锅~

吃包子的时候,在蚂蜂窝上定了次日的垦丁花莲的拼车(海线),200RMB/人。吃完包子便骑回垦丁大街,没玩多少景点,但是租车时间快到了,该还车了。

没吃晚饭,洗完澡再出门逛夜市已经9点了。FF和MM两基友早早就出门说要去夜店。
好饿,看了一圈又没有特别想吃的,最后选择买烤玉米。买了就肉疼了,玉米是按两算钱的,我挑了根最小的居然也要58NTD。。。我觉得我是饿傻了,买这么贵。

我一边肉疼一边安慰自己,这么贵的玉米,还有电视台报道,肯定很好吃。烤好之后我边拖着个人字拖在大街上啃起来,并没什么特别好吃。

还是去看看别的小吃吧。这两天晒得厉害,于是去屈臣氏买面膜,里面超多买一送一的面膜,大部分都是299NTD一盒,每盒5到10片不等。好便宜!买了两盒肌美精黑面膜。

回到旅馆楼下看到对面有卖超长薯条的,买一份。
昨晚看到有人在吃这个超长薯条,好奇是怎么做得这么长一根的。然后看到老板原来是用裱花嘴把生土豆泥挤在热油里炸,因此才这么长的一根根。要了黄芥末酱,120NTD,有点贵,但是吃了之后觉得物有所值!!!真的很好吃,酥酥粉粉的,比麦当劳的薯条好吃几十倍。不过现炸的,有点上火,有点油,要减肥和怕长痘的

说要去逛夜店的FF和MM并没有去夜店,尽管夜店门口有穿着比基尼bra的hot妹诱惑十足。他们去了脚底按摩Orz。。。
这是他们吃的水果冰棒,里面有苹果猕猴桃芒果凤梨(墙裂谴责不给我带!

一天的疲劳最后以斗地主收红包愉快地结束,早点睡觉。
晚安,垦丁~

Day 7 沿着海线去花莲呀

早早醒了,虽然住宿条件不算特别好,在无窗的房间里一关灯就伸手不见五指的黑,睡眠的质量反而高点。
收拾好行李,前台姐姐还没上班,我们把房间钥匙放在前台的盒子里就算退房了。不得不称赞一下台湾的旅馆民宿,很多都是让客人自己把钥匙放回前台,没有押金、查房一说。

感觉好多天没吃过早餐了,还好街上有早餐店。拼车司机打电话过来说到了我们旅馆门口,拿上行李上了车。一辆中巴,加上我们乘客总共才8个人,好浪费交通资源哟。

行车路线并不是直接沿着台湾岛的东海岸线一直北上,而是先往西北开到恒春镇,然后再往东北方向走,再沿海岸线。

透过车窗拍一张外面的路景。
垦丁,撒哟拉拉~

十点多抵达拼车一日游的第一站景点——多良车站。
很多车就停在滨海的路边,过个马路再上坡,山上就是多良火车站了。

坡上有许多民族风壁画。

海天一线,有山有水,最美的火车站。

栏杆的红色,是最好的颜色。

此图名为:假装拦火车

此图名为:我在静静地等待老司机

此图名为:假装腿很长

我们在烈日下拍照拍的嗨,FF却害羞的不肯拍,在一边躲太阳去了。

大家都在等火车来,然而到了跟司机约定上车的时间火车还木来。
那就上车去往下一站吧~

伽路兰到了。伽路兰又称小野柳。

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这里叫小野柳,没看出这里的地质像野柳。why?

呆了几分钟,好像没什么好玩的,就往回走了。

回头看到群山上有一排的白云,好像被山挡住不给过似的,壮观!
那堆石头堆起的雕塑,不知道是什么。喂!老司机,你解释一下下!

坐车有点无聊,去小卖部买个冰棒上车啃(司机没有阻止我们,好像可以在车上吃东西)。

老司机在车上等我们,载我们去下一站——水往上流。

我的冰棒还没啃完,就到了。
要用相机拍出水往上流的效果还是有点难度的~

非要在树底下给我来一张游客照,是几个意思?

这里也只待了几分钟便上车了,下一站——黄家牛肉面。
路边是释迦树,树上挂着还没成熟的释迦。要是现在是吃释迦的时节就好了,据说台湾释迦超好吃捏!
在一个周围没有别的餐厅或小吃的地方,吃黄家牛肉面,就好像大陆团课用餐指定地点似的,全部人都在这家店里吃面。人多,没空调,上菜慢。

下一站——三仙台
仙台的三仙指的是铁拐李、何仙姑、吕洞宾(司机说何仙姑和吕洞宾是一对狗男女);三仙台是一个岛,与陆地连接的桥是八拱桥。
司机说登岛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叫我们不要登岛,在桥下拍拍照就好。

看吶!那就是八拱桥,那就是三仙台

好多好多鹅卵石!冒着脚被烤成9分熟的风险,吶!请你吃石头~

MM说:FF~这里风景这么美,快跳下来投入我的怀抱~

FF一脸嫌弃:额不要!

MM:为什么!为什么不接受我!我要打人咯!

FF:打不到我打不到我~耶~

FF:唉,心死,我决定皈依我佛,阿弥陀佛~

我:80后的世界我不懂,你们的基情我不懂。冇眼睇!

FF:矜持如我,睿智如我~我就是我,不一样的刘博~

找了同车的一对情侣帮我们拍合照,终于有张像样的合照了。。。

红色石头,绿色石头~从这里带走后,最后把它们留在了台北(太重了,好像也过不了安检)。大家不要学我,把美景留在心里就好,不要带走石头。

晒啊,睁不开眼!

我:看吶!那边有个顶天立地的女子!

哇!真的有个顶天立地的女子,站在高高的石头上拍照,背景是多么壮观!

沙地上长了很多藤类植物,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花

在三仙台为了拍照被晒了很久,但是心满意足,心满意足得到了北回归线碑根本不想下车
整个车只有FF和MM下车。

此图名为:博士的游客照

两人回来还带了一盒凤梨,咔咔咔~

坐车已经坐了一天了,还剩最后一个景点——石梯坪
从停车场走去石梯坪需要一段时间。石梯坪人很多,很多团客,其中还有个女老师团。

岸边的石头都是石灰岩,一层一层就像榴莲千层~

是不是每个高地都有一个顶天立地的女子在拍照?

远处是整齐排列的山脊,绵延到那边那边那边~

我也登上高地吧,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女子~
风很大,头发凌乱

MM说:FF~我为你承包了整个太平洋,看!

FF:不看!我走了!

做一个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的。。。疯女子
我:MM,我去帮你把FF追回来!

好漂亮的植物,可以吃吗?

拼车行程里的景点就结束了,马上就要到花莲惹~

入住的是统帅大饭店!超级高级,应该有4星级以上,是这次在台湾住的最好的酒店,我住的房间好像是190多块RMB。房间很大,床很软很舒服,配备的洗发水沐浴露味道很好闻。

花莲的几大夜市已经合并在一起,组成了东大门国际观光夜市。里面包含了福町夜市、自强夜市,大大方便了游客,可以一站吃到所有夜市小吃。

统帅大饭店不远是花莲警察局

走了不久,就到了夜市。
夜市大门

规划合理,整齐分区。

时间还早,人并不多。

起司马铃薯

超多人排队的妙不可言果汁,人太多所以没去排队,大众点评上说水果新鲜,果汁很好喝。

法式官财板老板关门出国旅游去了,so sad。不过问了一个档口的老板娘,推荐去蒋家吃官财板。

也是很多人排队。买了黑椒牛柳和凤梨虾球两种口味的,都不错,凤梨虾球的人气很高,更好吃!
蒋家的官财板45-55NTD一个,还送红茶或奶茶(但是不太好喝)

自强夜市门口有两个高大的阿美族(我猜是阿美族,猜错别骂我)雕像,一男一女。

夜市有很多街头艺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

两个老外在原住民一条街卖唱,我不是很能理解耶。。。还有,打赏箱上的“街头艺人”还写错!

有意思的店名

夜市上面是个空中花园,很大,有许多绿化,吃太饱的话可以上去溜溜食儿~消化后再接着吃~

回酒店途中经过中华路和中山路,简直是特产一条街,各大品牌的麻薯、凤梨酥、花莲薯、花莲芋。

十字路口有个超大的曾记麻薯广告牌。进去试吃了花莲薯,挺好吃的。很多特产都有特价,打算明晚再买。

回到酒店门口,发现石凳都这么原住民风~
貌合神离的一对机油

我刚砍柴回来~

想第二天去太鲁阁-七星潭-清水断崖拼车一日游,然而太晚了,没法在网上下单了,酒店还可以约车,不过要900NTD/人,包车的话2800/4人,好贵。
想去租车,没国际驾照又租不到机车,电动车又骑不了那么远。
后来上网查了下,原来花莲火车站附近有个客运站,有台湾好行往各个景点的路线车,只要250NTD/人。
不得不再次称赞一下台湾的公共交通和观光业!

Day 8 在花莲呀

虽然床很舒服,但生物钟形成后想睡久一点也睡不着。今天7点多醒算是醒的晚的了。
哦嗨哟~花莲

不慌不忙地起床、出门,走去公正包子店吃早餐。
好奇肉羹面是什么,于是点了一碗。

里面的肉好大一块!

贡丸汤

蒸饺,很好吃!

打的去到火车站,斜对面就是客运站。买了太鲁阁线的车票,粗发!

售票处有给时刻表,上车后看了好久才搞懂什么意思
旁边坐着个女生,刚开始我俩在讨论这个时刻表的意思,后来发现她也从广州来的,再说我的学校,然后然后!发现她是我本科隔壁宿舍的师妹的高中同学!世界真的好小!!!问了才知道我们的行程也差不多,接下来也要去宜兰台北。她说民宿老板推荐她直接去燕子口步道,而我们打算在砂卡礑下车先看看。
聊天聊得嗨了,时间总是飞快,我就要下车了,下车前留了微信给这个有缘的师妹~

水流很小,但是这里的水还是有点绿的。

原来各个步道不是连通的,每一条步道走进去还得原路返回再坐车才能去下一个景点。
砂卡礑步道好远,游客特别多,加上早上吃了两份流食的我又肚子痛,于是没走多远便原路返回。

停车场有厕所,上完厕所来到隧道里等下一趟台湾好行车。

其实到砂卡礑,就有点后悔来太鲁阁了。。。尤其是我们这种见惯了山的人。
但是,总要再往里走看看,万一有惊喜呢,万一里面有很美的风景呢!

在布洛湾下车,拍了几张照。

又见奔跑的疯女子

燕子步道封锁了,只能直接坐去终点站——天祥。
在游客中心领了安全帽,以防被落石砸到。

好长的隧道

做一棵顶天立地的芦苇!

隧道里还有隧道,左拐进去又是一条通往深山的步道。

好多这样的隧道,好怕石头掉下来砸到头。

山里都是大理石和石灰岩,连水也是石灰水。真心没有美感,或许喜欢来这里的都是喜欢徒步、爬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

过完桥就遇到了车上认识的师妹,她已经走完了往外走了,她说里面好无聊,最最里面有个水帘洞。她要赶去台北,就先回去了。

虽然无聊,但我们凭着坚持到底的精神还是往前走了。

一路都是石灰水、会掉水下来的隧道、碎石路,偶有在路边歇息跟我相视一笑的歪果阿姨。

终于到了水帘洞!
包工头MM勘察漏水隧道,情况严峻!

水帘洞里的水好大!把我的伞都打坏了

脱鞋从水帘洞进去再出来,水好冰,脚冷得有点受不了,赶紧拿纸擦脚穿鞋。
水帘洞的厕所也是因地制宜,泉水自动冲厕所和洗手~

本想赶3点半的车,结果离上车地点还有几十米的时候就眼巴巴地看着车开走了!下一趟会在七星潭停的车要5点才发车、5点50到七星潭,而七星潭回花莲的车最晚一趟是6点20,也就是说我们在七星潭顶多呆半个小时!就迟了几十米,错过3点半的车,好惨!

只能等了,去7-11买吃的去~

这个森永的冰棒好好吃,这是牛奶味,花生味的应该也很好吃~

奶味十足,表面的蛋皮也很香。

回程车开的有点慢,6点才到七星潭。下车后我们就狂奔到七星潭的海边,一见到七星潭心里就后悔不已,不该在太鲁阁呆那么久的!

天有很多云。

海边来了一群骚年,对着海平面丢石头,比谁丢得远。

我在他们后面偷偷丢石头

快到6点20了,匆匆走到路边等车。

这云像马又像龙。

花莲的路,右边是空军基地

这飞机可不是一般的飞机

回到花莲客运站,打的回市区去吃鹅肉先生。
天完全黑了,外面还下起了雨。
司机是个戴眼镜的儒雅中年男子,慢悠悠的一边开车跟我们聊天,聊他去深圳看到的生活节奏之快、压力之大、夜生活之晚、城市之压抑,还是花莲的慢节奏比较适合他,聊他对于台湾当局的看法。到了鹅肉先生门口,他并没有急着让我们下车,而是慢悠悠地跟我们推荐包心粉圆、公正包子、瑞穗牛奶等一系列的美食,并详细地跟我们说怎么走,足足讲了好几分钟,态度热情的让我们内心满满的小感动

鹅肉先生很多人,还好二楼有座。点了老板推荐的一种野菜,炒山苏,味道苦中带甜。

鱼子沙拉~

招牌鹅肉~我这种讨厌鹅肉的人也能吃得下,不过还是要蘸辣椒酱好吃,不然鹅肉的味道还是有点重。

吃完鹅肉先生,为了不辜负的士司机的推荐,我们又去找包心粉圆。正宗包心粉圆和五霸包心粉圆是两隔壁,我们选择正宗包心粉圆。
一进去就看到服务员妹子手法娴熟地把黑糖浇在碎冰上。
好冻!冻得牙要掉了!碗底是各种红豆绿豆,包心粉圆是热的,单独吃好好吃~

吃饱喝足回酒店,经过中华路买了几包特产,凤梨湾的凤梨酥(18颗组合装只要588NTD),曾记麻薯的花莲薯、花莲芋、小麻薯,买的很少却超重。。。后果就是行李箱塞到爆,我们还要去宜兰平溪线、九份

晚上讨论了一下去宜兰的计划,最终决定坐火车到宜兰,寄存行李,然后在宜兰火车站附近玩半天,再坐火车去台北住一晚。
那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再去坐火车了~
晚安,花莲~

Day 9 去宜兰呀

睡到自然醒,再收拾行李退房出门,在统帅斜对面的饭店吃了早午饭,再打的去火车站。
买了去宜兰的火车票,区间车的车票好迷你~

好有feel的铁路
撒哟拉拉~花莲

三点抵达宜兰,没想到宜兰火车站这么有童趣~
门口有个僧人,也一直在拍游客照额~

火车站斜对面就是丢丢当森林~空中的火车

空中火车下面有许多买手工艺品的小摊。
这不是丝瓜络吗!洗碗的丝瓜络吗哈哈!被做成了小羊多恩,有才!

丢丢当附近有秋千,果断上去荡阿荡~

荡完了,去找几米广场。
中山小巨蛋?干嘛的?

街道的路灯都这么卡哇伊~

几米广场到啦!
好多行李,行李好重啊!提不起!

行李箱这么高,是不是藏了个女朋友?

啊fish fish

bus

宜兰好多这种气生根的植物,刚才路过一个街口的店,店阿伯还说要拔一棵送我们带回去种。阿伯好热情,但是植物不可以带回国内,会被国门卫士拦截的~

FF说:我这包里都是钱,羡慕不?

几米广场也挺小的,大部分都是行李啊包啊,游客也挺多,拍拍照也就走了。

接下来去宜兰文学馆。
去找文学馆的路上途径一个庙——东嶽庙,一个坐落在闹市跟商铺紧挨着的庙。

文学馆招牌

文艺气息

文学馆是一座典型的日式建筑,如今早已不是文学馆了,而是一个餐厅还是咖啡厅。

刘博士说:我爱科学,我也爱文学~

小绵羊机车

文学馆这一块以前是日据时代的一个什么什么办公地点。
旧址还保留着,包括这些一百多年前的砖头砌成的矮墙。

馆外的绿叶

有趣

下一站——宜兰大学
途径某个路口又见凸面镜,来一张萌萌哒合照

宜兰真心是个花园城市,随便走在一条小路上都能看到种满花草的人家。

宜兰大学的校碑~
校门很普通,像中学校门

近距离能逛的地方逛完了,不在市区的景点比如礁溪温泉、兰阳博物馆太远了,只好回火车站。

两个彩绘的大桶,又是童趣满满

路边的长椅都用花草装饰得这么美

距离车站不远处有个幸福转运站

回到火车站,买了去台北的火车票。
时间尚早,打算吃完晚饭再取行李。

坐在火车站门口,看着傍晚的街景。此时来了个高中模样的小迪迪,用小推车推着两箱大瓶矿泉水再卖。他满头大汗、热血沸腾地跟我们说他接受了一个挑战,要在今天内把这些水都卖完,问我们愿不愿意帮助他完成这个挑战,他的水卖40NTD一瓶。然而我们自己手里已经有水了,也没必要再去买大瓶装的水增加行李负担,表示爱莫能助。小迪迪还是用很热情、热血的语气跟我们交谈,问我们来自哪里,是不是自由行,去过哪些地方了。最后我跟他说加油加油,他也超级热血地回我:“嗯!谢谢!我一定努力完成这个挑战!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然后向别人推销去了。

湾湾的小年轻真热血!我们读高中也没这么热血过!

去买了铁路便当,带着好奇和期待第一次吃铁路便当。

然而菜太干、太咸,没有酱汁下饭,不好吃。好失望!

关于便当:据一个7月初去台湾的同学说,池上便当不好吃,奋起湖便当最好吃。
花莲火车站看到7-11有卖奋起湖便当,可惜没买来试试。

吃完便当,回火车站取行李上火车。
再见,宜兰~

抵达台北后,入住红米青旅。
当晚公共休息区大家在看金曲奖,热闹得很,这种场合我很想念骚鸡包的成员们。

厕所有日本马桶盖!

红米每个床位的插座需要插卡才能用,空调也是,然而我入住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在房间里,这让住上铺的我十分不便。
红米的硬件设施都比夹脚拖的家好的多,就是插卡用电以及去洗衣房要下楼很不方便。房间里有两个同样来自广州的妹子,开着大灯收拾她们的面膜收拾到深夜1点多,一直说话也完全不放低音量,搞得我几乎彻夜未眠。

Day 10 平溪线-九份

在旅馆吃完简略的早餐,把行李箱寄放后去台北车站买区间车票去瑞芳。去瑞芳的火车票涨到八十多台币了。坐了很久很久的区间车后到达这个老是被FF念成瑞芬的瑞芳火车站。

买了平溪线的车票立马赶去月台坐车。车上超多人,各种本地外地国内国外的游客,于是我们决定从终点站菁桐再下车,然后往瑞芳方向玩。

同样坐车坐了好久好久,到达终点站菁桐~也有一小部分机智的游客跟我们一样,选择从菁桐开始游玩。

一下车就先吃了午饭,然后开始慢慢看。除了两三家逼格略高价钱同样也略贵的手工艺品店,其它店都是卖天灯挂件的小店,买多几个都有优惠,天灯上面有许多祝福语,但个人觉得都挺丑的哈哈哈。看到一个卖彩色矿石的,于是买了一套(买四送一)300NTD,好心的老板又多送了我一个~不同颜色有不同作用

一家店门口安静的狗狗,小乖乖~

铁轨旁有许多许愿竹筒,有各国文字,

下一站——平溪站!

街口有一家小清新的咖啡厅

铁轨旁的店铺都是放天灯的。天灯用的燃料很臭,天气很热,商业气息又过于浓厚,不过还是有不少人喜欢放天灯。
这是一店门口的天灯,卡哇伊~

3D滚弹,要把弹珠一级一级滚到最上层再滚到下层。难度太大,我的弹珠才通过国小毕业就掉了

沿着坡往上走,坡上又又有凸面镜。合照一张,脸都变形了。

一直往上走,走到一座桥边,桥边有青绿的竹子。

买了三根难吃的雪碧水冰棍,给你吃吧

等车来~

下一站——十分

十分人超多,气温又最热。天上的天灯简直泛滥成灾。

站台对面是静安桥
从桥上可以看到许多掉进河里的天灯。作为一个环保主义者,真是很讨厌看到漫天的天灯飞不了多高就掉下来,挂在屋顶、树上、电线上,掉在铁轨上、河里。

——你在哪呢?
——我在幸福车站呀。

回到车站里,有个十分幸福的路牌

列车即将进站,请前往幸福的旅客检票进站上车!

下一站——猴垌,又名猫村。

地上都是猫爪印呢

需要安心养病的被拴住的狗狗,憨憨的,旁边有一只需要养病的棕色猫猫。

上到山上,被我呼唤前来的喵~
喵生,吃草吗?

你的领带在哪买的?真好看

第一次见到橘色的扶桑

我是小花,邓超的女儿?

猴垌车站里面有博物馆

原来猴垌以前也是一个矿地,名字还变了几次

时间差不多了,回站台坐车去~
爱猫主义万岁~我是爱犬主义耶,不过不凶的猫我也爱

上了火车,我们特地跑去火车头坐下。一边看着前面的景色,一边看着背书包的小女生一直请教列车长怎么开火车。和蔼的列车长很耐心的跟她讲解,怎么按这个怎么转那个,好像小女生真的要去开火车似的~

到了瑞芳,打算坐公交车去九份,结果下午最后一班公交车早早就走了,只能花多点钱打的了。
司机们关系都很融洽的样子,价格也统一透明,去到九份山上是250NTD。

这就是那家好评很多的日式山景房。老板娘是个超级nice的阿姨,就像自己的亲阿姨的感觉。
她用自制的冰镇酸梅汤招待我们,比外面卖的好喝一万倍。在我们去九份老街之前,我在楼下客厅跟她聊天聊了好久,聊她内地的亲戚、聊去日本探望留学的女儿、聊大陆的学生来台湾自由行,各种聊,又耐心的给我们指路怎么逛竖琦路、九份老街

日式通铺山景房的日式小桌子~晚上睡觉是拿出柜子里的床垫和柜子铺在地板上。

吧台

跟阿姨聊得比较久,出来的时候天已经暗了。要尽早去吃晚饭了,因为八点过后,九份老街很多店铺就打烊了。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一家家的灯火把山景点亮了。远处是伸向海水的基隆山,还有几抹浅浅的晚霞。
好像一副彩色水墨画。

饿得快发疯的我们首先找到了阿柑姨芋圆,买了两份芋圆,去到有座位的观景台边看山景边吃。
阿柑姨的芋圆和地瓜圆真的超好吃,软糯的同时又有芋头和地瓜的原味,加上刚才经过他们的后厨看到他们在做芋圆,完全可以相信他们的真材实料。很好吃,不过碗下面大半都是冰块,吃不了冰的买的时候跟店员说要热的就好。

吃完芋圆开始走竖琦路。原来竖琦路这么窄哦!人超多,比肩接踵的,半天才下几级阶梯。

在阿妹茶楼对面一家饭店吃了晚饭。

晚饭期间看到旁边有个店员扶着一个晕倒的老奶奶坐在地上,据说是老奶奶一个人在这里吃饭,然后在厕所晕倒了。热心肠的店员马上打电话找找救护车和老奶奶的家人,一直不离不弃等着。没多久,救护车从山下开上了狭窄的老街,问了一些情况以及检查了一些生理指标就把老奶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一直目睹事情经过,不得不赞叹下救护车和急救员的效率和专业,还有周围群众的善良。

传说中的阿妹茶楼!在我们拍照的时候,被日本游客包围了,简直寸步难行。日本游客们真是受宫崎骏影响很大,纷纷来拍这个汤婆婆的汤屋原型。感觉周围 98%都是日本游客,1.2%是韩国游客,0.8%的中国游客被淹没在人群里

逛了一段时间,街上的人群已经散去,店铺纷纷打烊了,原先队伍排成长龙的料理长的店也已经关门了。穿过小巷,来到观景台,九份夜景更加辉煌。

夜深了,在老街的安静小巷里走着特别有感觉(不过也别乱走,走到没灯没人的不知名小巷里,特别恐怖)
真是有点后悔下午在有点无聊的平溪线耗费太多时间。怪不得我师妹不推荐去平溪线,说很无聊,除非拍拍小清新的照片。然而周末的平溪线人山人海,拍照也拍不出小清新的感觉。

Day 11 最后一天在台北

白天的疲劳,和九份夜晚的安静,是组成一个好觉的重要元素。
早安,九份~

老板娘的女儿亲自给我们做早餐,做好的早餐真是惊艳到了我们!赶紧拍照留念,然后一顿夸那个94年出生的妹妹。不过妹妹叮嘱我们不要把早餐照片上传到网上,不然别的客人看到就没有惊喜了。真的超用心,又超丰盛好吃,配上拿铁,美好的一天从一顿让我飞起的早餐开启~

十一点左右,离开民宿,前往老街坐车回台北市区。
经过观景台,又看到了白天的山景。天好蓝,好喜欢~

去到7-11斜对面的站台等车,本想坐国光客运,车票110NTD/个,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车才来。这时来了个的士司机叫我们坐他的车,200NTD一个人的拼车价格,直接送到我们指定地点。
车程四十多分钟,算了算,司机也是有点亏的,幸好他是走双向的,从台北九份还是可以赚不少的,1500 NTD包车。

司机把我们送到西门町捷运站附近,然后我们步行找到了太空舱青旅。太空舱位于负一层,内部空间十分宽阔!男女分区显明,再也不怕尴尬啦!厕所冲凉房很大,有许多隔间,也不需要排队啦!整体的硬件设施很好,大厅还有许多沙发和游乐设施,算是我们此次旅行中最好的青旅了~

放完行李,就去免税店盖章和领纪念品了。回到国父纪念馆站,去吃了免税店接驳车小姐推荐的ice monster的芒果冰。
没想到这么大一份,我们居然点了一份芒果冰一份珍珠奶茶冰。价格有点贵,芒果冰太酸,还没有我们在高雄旗津岛吃的大碗公好吃。

吃完逛了逛,逛来了国父纪念馆。原来国父纪念馆离101这么近!

广场上有很多鸽子,不怕人。萌萌的鸽子就静静地站在一根栏杆上让我近距离拍照~

在国父纪念馆大门口拍到了略微完整的101大楼~

纪念品店里的开瓶器~呵呵,你懂的~

庄严肃穆的中山像前有交接仪式,可以看到帅帅的兵哥哥。不过围观群众太多,很难拍到好的角度。

在国父纪念馆写明信片写了好久,然后去红米拿我的行李有耗费了些时间,回到西门町已经很晚了。

西门町附近可以看到很多这种分时段的交叉人行道,真的很人性化,也很科学,很方便行人,赞!

回到太空舱放完行李已经七八点了,饿到发疯。就近吃了一家好吃的日本料理,名为大风车。人均350NTD,跟内地的日料比,性价比很高。
厚切三文鱼入口即化,超级好吃,比阿兴生鱼片的还新鲜好吃~

八点多吃完晚饭,感觉又有了绳命~西门町逛去!

西门町就像北京路,不过比北京路大,商铺多的多,特别繁华。
台北最后一晚的8点多到11点多之间的三个小时内,我们血拼了很多面膜、防晒霜、化妆品,花钱的时候特别爽,感觉不用花多少钱就能买到好多好多东西。
然后回到青旅就有个天大的难题,这些护肤品必须托运!而我们坐的虎航属于廉价航空,是没有免费托运额度的。

登录虎航网站,购买行李托运需要国际信用卡支付,没有国际信用卡;然后到处问人怎么办,最后折腾到很晚了,一点多了,去淘宝上买了20kg的行李托运,这才解决托运的事情。

代购需谨慎啊,不能托运的话就别买那么多化妆品了!心力交瘁,我们仨又相聚公共休息区斗地主,然而体力不支,斗一会儿就实在困得不行了,又回去睡觉。

台北这半天太匆忙,太累了,很多地方都没去看看,明早就要say goodbye了。
太累了,晚安,台北~

Day 12 台湾再见

根据宝岛好行通知的时间需要一早7点十分就坐上送机车,因此6点就要起床收拾走人。尽管眼睛困得酸痛,灵魂还卧倒在床,不依不舍的还是得离开。7点到了前台,马上称一下行李重量,居然超重了,只能到机场再拿出来了。

司机来了,匆匆上车,我连退房还房卡都忘记了。直到到了机场过了安检一摸裤子口袋才发现,然后想办法打通了太空舱的前台电话,心怀愧疚的告诉前台小姐自己忘记还房卡了,又即将返回大陆,心里在想要不要赔偿卡费给他们,或者看是否可能在机场找到哪个要回台北的工作人员帮我还卡,然而电话那边前台小姐温柔的说:“那你把卡丢了吧。”
“啊?没关系吗?还有房卡吗?”
“没关系。”
挂完电话后我真的差点哭出来,为自己的健忘以及前台小姐的宽容。

在飞机上看到上午的天空模样,离开陆地后看到海面上有很多闪闪发光的点,不知道是什么。

就这样,陆地渐渐不见,我们渐渐远离。

再见,台湾,我会想念你!

写在最后

在我们在垦丁的时候,去花莲的火车脱轨了,父母一直很担心我的安危,还好我们还是很幸运的,也没有碰上前段时间24名辽宁旅客被困大巴火灾身亡的惨剧。因此,感谢父母平时的求神拜佛!

虽然整趟旅程只花了5KRMB左右,最后把3K还给了男票,还是感谢男票的鼎力支持!下一次要跟男票去台湾,带他好好玩~

最后,感谢我的partners——财政大臣FF和大摄影师MM!

本游记照片来自romeo和chungchohung~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楼主写的好细致啊,好想去台湾吃吃吃

2016-08-01 11:30

2016-08-01 11:59

2016-08-01 12:5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1 13:26

2016-08-01 14:01

引用 Chung Chohung 的图片:

台灣傳統的喪葬習俗,台灣人認為『屍葬為凶、骨葬為吉,因骨葬裝載金斗甕內』。 屍體埋葬數年後,需擇黃道吉日重新開墳,撿拾清洗骨骸及或許陪葬的金飾,再擇另一吉日再次安葬,這就是所謂撿骨

2016-08-01 14:24

引用 Chung Chohung 的文字:

那位阿姨應該是乩童,乩童是靈媒的一種,由鬼神附身到人的身上,以預言禍福,展示威力,是道教儀式中,神明跟人或鬼魂跟人之間的媒介,神明附身在他們身上時稱為「起乩」,乩童可以分為文乩與武乩,文乩起駕大致以吟唱、口述的方式,幫信眾解惑;武乩主要是幫信徒驅魔鎮煞,在遶境踩街手持法器五寶(如七星劍、鯊魚劍、月斧、銅棍、刺球),常以各種法器敲打自己身體,使得血流如注,展示神威。有時甚至用長銅針來貫穿臉頰,稱封口、鎖口(俗稱灌口針),當過乩童的人曾經說過,起乩的當下雖然會打到全身流血,但是很奇怪的是傷口竟然很快就好了

2016-08-01 14:32

摘下眼鏡的妳 , 比戴上眼鏡迷人多了

2016-08-01 23:18

好详细的游记,好完美的侣伴,就是大半夜看美食好饿,美美的台湾,等我找到男朋友一定也要去

2016-08-02 01:19

2016-08-02 02:41

2016-08-02 02:4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1 11:30:52 的回复: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楼主写的好细致啊,好想去台湾吃吃吃

回复狗剩儿:谢谢夸奖,不嫌啰嗦就好

2016-08-02 08:53

引用 慕慕不木 发表于 2016-08-02 01:19:55 的回复:

回复慕慕不木:赶紧找到白马王子一起去

2016-08-02 08:54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01 14:32:56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喔~好厉害

2016-08-02 08:54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01 14:24:42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原来这就叫捡骨~我们那边农村也有这样的

2016-08-02 08:55

引用 deluoba 发表于 2016-08-01 11:59:05 的回复:

回复deluoba:佳能单反和iphone6

2016-08-02 08:55

引用 Lxmeric 发表于 2016-08-01 13:26:30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Lxmeric:一定顺利

回复deluoba:70d

2016-08-02 12:06

引用 Taiwan-台中-小A 发表于 2016-08-01 23:18: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