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云南)的七天悠闲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9

前记

这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大学室友S是云南人,毕业一别3年,甚是想念,正好研究生毕业季,碰上五一小长假,另外一个大学同学L和其新婚老公要去云南小游,S电话我们,于是我和朋友W一拍即合,任性的利用五一的小假期逃去云南悠哉了7天。
       在决定要去了以后,一向不喜欢跟团的我们,先确定了7天的大致行程,因我和W在广州读书,时间较长,所以我俩的计划是飞去昆明和朋友们汇合,然后晚上5个人坐火车去丽江,在丽江玩3天,L和其老公及S就返回上班,我和W再去大理玩2天,然后去曲靖找S,最后从昆明返回广州。然后我和W就开始订机票,一路上的火车票和客栈!
      PS:自由行要的就是一个自由!把机票和火车票及客栈搞定就搞定80%,剩下20%就是随性所欲的玩啦~
七天的行程安排如下:
2016.4.29日中午11:50广州白云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2016.4.29晚上 昆明丽江 火车 硬卧
2016.5.2日晚  丽江大理  火车 软座
2016.5.4日晚  大理曲靖  火车 硬卧
2016.5.6日早  曲靖昆明  火车 硬座  昆明长水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因为行程碰上五一小长假,机票来回将近3000,所以都花在路费上了。幸好我和W一拍即合!我俩都是可以飞不愿卧,可以卧决不能坐的!!!(卧铺真心睡不好啊,遇上打呼的简直没法睡了)o(╯□╰)o
       一路上我们各发挥所长,分工合作。
       W比较喜欢历史和人文,看地图的事情就交给她了。
       S是本地人,吃的还有买票都交给她。
       我对数字比较敏感,就充当了小团队的会计,不过本宝宝比较迷糊爱忘事,一路上只要有空就不停的拿出我的小本子记记记(づ。◕‿‿◕。)づ哈哈还被小伙伴嫌弃,不过钱都在俺身上,亚历山大呀!好在没有算错过账。不过记账的小本子丢在学校了,回头再补上详细的费用。
       L带着她老公,主要的劳动力担当!一路上买的零食和水等重的东西都交给了他们夫妻俩了。
       事实证明有靠谱并且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同行,很赞!连小争吵都没有,棒!

出发第一天 逃离阴霾的广州

4月28日晚,进入放松模式,收拾了自己的行李箱,出发前一定得查好天气,广州是三十多度,云南只有十几度啊!因为特别怕冷,塞了一个厚的毛开衫,一件薄风衣,一件中袖,一件长袖T,长裤,短裤各一条,大披风(这个真的是御寒神器,强烈建议带!),一双运动鞋以及各种洗漱护肤用品(记得一定要带防晒霜!!!高原的紫外线真的超乎想象的强),墨镜(不是耍帅的,紫外线和雪山上反的光超刺眼),伞,创可帖,打印版的攻略,相机,自拍杆(以后叫它不求人)再次确认带好了各种证件,学生证身份证不能忘!(室友一直在笑我带的多,作为一个学生党,不能全部都去了买买买呀,还是节省一点好,可是看到朋友W的行李后,发现自己带的还是很少嘛!去机场一称才6.4kg好嘛╭(╯^╰)╮)。
        和小伙伴W约好了4月29号一早10点在地铁站见面(小伙伴迟到10min,哼╭(╯^╰)╮)一起前往机场,机票是小伙伴定的,她已经提前在网上值机了,到机场办了行李托运,取登机牌过安检。飞机是11:15的,正常飞行,哈哈此时心情很好,终于可以逃离过完年就一直阴霾不散的广州啦!到了长水机场,飞机盘旋了30min才降落(⊙o⊙)…云南明明是天气很好,不过到达后,从广州去的我们有种进了空调房的凉爽感。到达时间是下午14点多,因为要等另外3个朋友和我们汇合,我们两人取了行李决定先在昆明溜达溜达。买了机场大巴的票,50RMB/人,坐到泰丽国际大酒店寄存行李(机场大巴这一站离火车站很近,方便寄存行李,20RMB/件)。昆明的机场大巴很任性化,一上车就有乘务员讲解昆明的景点,小吃,还很贴心的一个一个乘客问坐到哪一站,然后到站会提醒。在机场大巴上,前后座都是云南人,告诉我们泰丽大酒店附近的有一个花市可以去逛逛,然后可以坐公交去金马碧鸡坊逛逛街吃一下小吃。嘿嘿,作为女孩子,还是很喜欢花的,所以我们俩一下车寄存完行李就去找花市啦~!问了寄存行李处的小妹妹在哪条路然后再导航,跟着地图去找花市。这个花市外面挺旧的,没有想象的好看,进去就是一间一间的店铺,当时是下午了,花店都要打烊了,老板都会说玫瑰几块钱一把!一OMG,当时我和小伙伴就惊呆了,怎么这么便宜!!!买买买!一个阿姨说玫瑰2块20支,我俩打算出来再买的,后来出来找不见那个阿姨了/(ㄒoㄒ)/~~由于我俩都被如此便宜的花吓到了,砍价的能力已经破功,后来就买了一束粉色的玫瑰,其他的小配花是找老板要的还有地上捡的如图哈哈哈,花市的玫瑰均价应该是10-15RMB/束(后来的士的师傅说还可以砍价,我们又一次惊呆了,都这么便宜了还能砍价?我们果然太年轻!!!)

俺们买的花,最后还带去丽江放了几天

逛完花市,我俩坐公交(昆明的公交似乎都是1元/人)去了金马碧鸡坊,拍了游客照。然后去逛街买袜子和墨镜(小伙伴忘了带袜子......),发现原来昆明的物价也不便宜,不知道是不是商场都卖的大牌的原因,不过旁边的步行街东西都不贵,类似厦门中山路步行街。在路上还买了两块鲜花饼和小冰棍(都是嘉华的,嘿嘿吃货~)大概逛到5点左右,S来电话了说她下班了从曲靖坐火车过来大概8点左右到,告知了我们吃晚饭的地点。我俩又逛了一会,就坐公交返回泰丽大酒店取寄存的行李,途中因为俩人话太多,在公交车上只顾聊天,居然坐过了站,这一站还特别长。公交在一个高架桥上开了大概有10min,当时天都黑了,感觉开到了郊区。到了赶紧又下车换相反的公交,这个事情告诉我俩,就算是俩人一起也还是得注意看着站!因为这个小插曲浪费了时间,拿了行李我们怕小伙伴等的焦急,打了一个顺风车去吃饭的地方。还好不算很远,吃饭的地方叫新云园酒楼,S和她当地的一个朋友,还有L和她老公已经在酒店等我们啦,菜是S点的,她是云南人,耙肉饵块、烤鱼、鱼腥草、酸菜炒土豆(我记得大学的时候S在宿舍给我们做过)等等,因为3年没见到大学同学,激动的忘拍照,只拍了这个很可爱的罐罐米线(S说没她以前吃的好吃了?我觉得还不错~口味偏重,比较适合我们中部地区的人民)

金马碧鸡坊广场上的花花

嘉华的小冰棍,还不错

罐罐米线,有点辣,在广东待得不能吃辣了,就吃了几口o(╯□╰)o

摆拍的都糊掉了

吃完晚饭,跟小伙伴们找了个地方喝茶(似乎记得这个地方叫南强街小吃步行街,好像都是仿古的翻修建筑),大学毕业后三年没见了,很激动~没有三脚架的晚上,照片表示都很糊。大概喝了40min的茶,因为定了晚上11点半的火车票去丽江,就跟S的朋友告别,我们5个就打了顺风车去火车站,大概用了20min。因为临近五一,去丽江的人蛮多,还好S提前订好了票,不过5张票都是下铺,不在一个车厢,上车了俺们又跟一个车厢的旅客们换票,幸好这节车厢木有打呼呼的(旅游季票一定要提前订好,在机场大巴的时候有一对情侣想买车票都没有了),上车就开始睡觉,早上7点半左右到的丽江。超晒,高原地区的紫外线果真很强。火车上的小插曲,早上6点左右我们就醒了,都没带干粮,刚好推小车卖零食的小哥路过,我们说看看有啥吃的买点,小哥直接说想吃啥自己拿,免费送你们了,(⊙o⊙)…我们都不信说真的?真的!赶紧拿。拿了一小包雪饼,还想给钱来着,小哥说就这吗?不要了我就走了啊。我的天呐~好喜欢(请脑补小岳岳表情)我赶紧又拿了一盒薯片,居然真的不要钱,人品开挂了( ⊙ o ⊙ )啊!

第二天 到达丽江,开启丽江三日游

快下车的我们。到站后,S的二姨已经开车在火车站外面等着我们啦,有土著在真好啊!丽江火车站离市区还是有点距离的。下了火车第一感觉,冷风拂面,赶紧披上万能的御寒披风。出门找到S二姨的车,赶紧和二姨套套近乎(俺们可是乖宝宝),二姨还给我们准备了吃的!然后说先送我们去住的地方放行李,她订好了午饭的地方,吃火塘鸡,是丽江当地菜,不记得具体位置了,反正一路都是二姨开车,住的地方是提前在去哪网定的旅馆,在狮子山上叫丽雪云府,就在古城入口的地方(老板一家人都是四川过来开店的,特别好特别热情,还下来帮我们拿行李),下面就是酒店的景色

旅馆的小厅,老板在泡茶

小院子,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纳西族的小木屋,新装修的房间很干净,风格也很喜欢!!!虽然不是处女座也是有洁癖,出去玩可以不住高级的地方,但是一定要干净清爽!哈哈,路过旁边几家旅馆,发现别人的院子还可以摘樱桃哦~

吃火塘鸡的小饭馆,少数民族的装修风格

这个就是火塘鸡,还有很多菌,不知道什么名字,真的不错,性价比高。旁边灰乎乎的是纳豆凉粉,要烤着吃,哈哈跟我们家的不一样呢~吃午饭的时候,跟二姨一起大概商量了下行程,当天4月30号下午去逛古城,晚上7点半二姨开车送我们去看丽江千古情的表演,看完表演回来有空就去酒吧感受一下气氛,第二天5月1号去玉龙雪山一日游,然后晚上去二姨家吃饭,第三天5月2号去拉市海划小皮艇。时间真的安排的很满。
        因为小小的洁癖,坐了一晚上火车要去旅馆洗个澡收拾收拾再去逛古城。和小伙伴越好下午1点半左右从旅馆出发悠闲的逛古城。因为住的旅馆就在狮子山,可以从后面进去古城,不用交古城维护费,后来去雪山的时候还是补买了。个人觉得古城也就那样,商业气息很浓重,四方街那里的小咖啡屋都特别宰人,不推荐进去!古城里面的商品没有什么购买价值,用W的话说就是义务小商品市场的分店。哈哈,不过古城的建筑还是很有纳西族特色的,我很好奇石头的地怎么都那么光亮呢?!我和L一人编了两个小编,好像是10RMB/人吧,然后一路我们都在买吃的喝的,买了当地的酸奶,米糕,烤乳扇(事实证明是炸的,烤乳扇还是要去大理买,才真的是烤的o(╯□╰)o)古城里面有木府等等的景点(他们说有部电视剧叫木府风云,我木有看过),都要再买门票,由于我们要赶着去7点半的丽江千古情的演出,遗憾都没进去看,就找了下位置,以后有空再去吧。一路吃吃喝喝,后来累了在回去的路上随便找了个小酒吧进去喝了点云南的小粒咖啡(那个小酒吧驻场的歌手唱歌不错,可是我们刚去唱了一首他就下班了。。。)

鸡豆凉粉,江特产的一种凉粉小吃。为嘛叫鸡豆?俺还百度了一下,其实就是鹰嘴豆。

烤猪皮,作为一个喜欢吃各种皮的人,这个是我的菜,推荐!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受了风寒,吃的太快,都吐出来了,为了不影响小伙伴们的心情,自己去外面呕了半天,不过还是不能阻挡它的美味!出发前做了功课,似乎丽江的少数名族还有种吃的叫生皮,我们没找到,不过找到也不敢吃,怕有寄生虫呀!

狮子山的丽江古城入口,视野很棒,可以俯瞰丽江,也可以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重点是这里进古城不查古城维护费~~~

狮子山古城入口

我们四个

纳西米糕 5RMB/份,好吃~~~吃货觉得什么都好吃!

悠闲的狗狗

木府门口的小巷子

古城里面的小吃街,没买吃的

丽江古城的小路——偷拍一路虐狗的L和她老公

天很蓝哦~

四方街

小酒吧的窗外

然后二姨就来接我们去看演出了,贴心的二姨还给我们买了一大包鸭舌,鸡爪,卤牛肉,豆干当晚餐,就是在那么高雅的场所,俺们还在啃,哈哈真心吃货(哇塞,这一大包吃的真的太赞了,还作为我们第二天爬雪山主要的能量恭给了,良心推荐!!!)。演出很值得一看,我们是第四排正中间VIP的票,原价280RMB/人。因为二姨帮买的,打了点点折扣,嚯嚯,就不说价格了。看完演出出去,大概九点多,门口有去古城不同门的大巴车,免费的自己选,我们当时选错车了。因为我们报的第二天去玉龙雪山团的是不吃团餐的(因为山太高,饭都煮不熟啊),就去超市采购一些第二天爬雪山的干粮,这个真的很有必要!!!买了面包,麦丽素(买少了啊,以后再去一定要多买点麦丽素)。然后我们就回旅馆放了东西,想出去酒吧街逛逛(来丽江怎能不去酒吧街呢),出门的时候旅馆的老板万般叮嘱千万不要随便进酒吧街的酒吧,都很宰客,进去没个千把块钱就出不来啦,然后给我们推荐了一个酒吧给了张名片说报住的地方的名字会打折(好像叫班步酒吧,据说是丽江小倩出名前驻唱的地方)。酒吧生意很好,基本没位子,坐下必须赶紧点喝的,不然位子就没了,我们都是不酗酒的人,点了三个鸡尾酒,一杯牛奶和一杯橙汁,哈哈,感觉被酒吧小哥鄙视了一下,说到打折,酒吧小哥一定要让我们拿出名片看才能打折,好认真,5杯喝的花了300多RMB。鸡尾酒的性价比就一般般,还不如咱们自己在宿舍调的,不过咱们是来感受气氛的。坐了差不多半小时听完歌,大概已经快10点了。我们就回去准备休息啦,不然第二天的雪山行程估计起不来床。

正好遇上了那个唱小宝贝火了的乐队唱小宝贝,人真心多,而且很吵。

黄色的是我点的,橙子味的,酒味很淡,比较好入口。蓝色的是小伙伴点的,感觉伏特加放的比较多,酒味略重

第三天 玉龙雪山风雪游

第三天的行程是去玉龙雪山,S的二姨提前帮我们定了跟团去玉龙雪山,我们跟的是非购物团,就是纯玩的,大概是400RMB/人(因为是二姨帮忙搞定的,似乎又比别人的便宜一些),包括全程大巴+索道+羽绒服+50ml氧气,不包午餐。个人觉得还是自己带吃的好,就是背的有点重,不过可以跟朋友们分着背,一路走一路吃蛮有意思的。
     5月1日一大早,因为和S,W三人住一间房,要轮流洗漱,定的6点的闹钟,起床真困难,我先起来收拾了下自己,然后在旅馆的小院子晃悠了会等大家出门,7点左右出门吃了点早餐,时间太赶了,就在狮子山下面吃了几口米线,我对米线不感冒,味道一般般。本地人说人家压根不吃过桥米线啊,那都是给外地人吃的!她们吃的是鸡汤米线和腊排骨米线。跟旅行团约好的7点半在古城大水车那里等车,找了半天结果地方搞错了,后来找到等车地方发现我们还来的早,让L的老公去给咱一人买了瓶水和咖啡。后来才知道上车后是没人都会发水的,我们就背了那么多的水爬山,囧。上车后,导游会一个一个的查验身份证和学生证(还有其他可以打折的各种证,比如军官证、教师证,不过一定要双证齐全才给打折),我们的研究生学生证都打不了折,还会查古城维护费有没有交,所以我们5个人前一天都没买,最后都补了,80RMB/人,个人觉得这个价格略贵,为嘛要收这么贵的呢?然后查完以后导游就会讲一些有关雪山的传说和一些注意事项,蛮有趣的,我们的导游是个纳西族的美女,叫阿秀,很活泼开朗。大巴开到半路让我们下车拿羽绒服和氧气,发的氧气是50ml的,然后加30RMB可以升级成100ml的大瓶,不然去到山上买要100RMB,所以还是乖乖的升级了大包装的,我们一致觉得大包装的也并没有100ml那么多。然后就接着坐车去到雪山入口,换雪山的大巴上山,进去以后有个景点,大巴会把你放下来拍照,时间是1h,最后走过三个小的景点后集合统一上山。但是到下一个上车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坐观光车,50RMB/人(这个不包含在团费,要自行购买),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步行,不过人家压根就没修步行的路,观光车又开的很猛,感觉分分钟就要撞人的节奏,我们还是乖乖的买了观光车的票。这1h的时间比较自由,可以一直拍照,我们5个大吃货到了第二个拍照的景点已经没心思拍了,急不可耐的把干粮都拿出来开吃了,雪山还是很冷的,我们的卤牛肉和面包真是吸引了周围不少游客的目光,哈哈。然后就是去到集合的地方坐大巴去上山的索道,那里有卖吃的,我们又买了10RMB三个的窝窝头,好能吃!等着坐索道的车又把我们仅剩的一袋麦丽素干掉了。好遗憾怎么就只买了一包?!
      然后就是坐索道上雪山啦,作为一个恐高的人,表示这个索道真的好吓人,因为海拔高,温度低,到了高的地方,就没有植被了,缆车下面就是光秃秃的雪山,好高,白云山的索道跟这个一比简直就是小case啊!反正全程我都不敢往下面看,快被小伙伴嘲笑死了,下山的时候还抱着旁边不认识的老奶奶的胳膊不放,怂!玉龙雪山的海拔是5596米,但是咱们只能坐索道到4506m的高度,然后可以自己视体力在可活动范围内往上爬,不过风雪大的时候会封路就不能自己往上爬啦。我们运气很好,没想到5月去到雪山,上面还在下雪,只爬了一小段风雪太大了又冷就走不了了。然后拍了几张游客照就撤退了,回到休息的地方,玩了下滑雪,本人还摔了一跤,PP痛死了(滑雪要另外收费,30RMB/人)不过好好玩,由于有点点轻微缺氧,就玩了一次。山上的紫外线很强,阳光也很刺眼,海拔很高,说的可以玩2h,不过1h,头就感觉晕晕的范困,还很闷,所以我们坐了一会,果断决定下山,排队的人超级多,要排半小时的队才能坐上索道。我们刚下到山下,就听说山上风雪太大,索道都给停了,还有人悬在半空中等雪小才能下来,估计要到晚上7点,当时特别庆幸及时坐上索道下来了,不然再晚半小时就要吊在半空中了,估计我会吓死的。

我的乌鸡米线

上山的大巴车上,给W来一张

雪山入口,下车拍的,导游说我们运气很好,丽江一年中天气晴朗又能看到雪山有雪只有70多天,希望好运一直陪伴我们吧。

雪山入口,下车

这是坐观光车的第一个景点,月亮湖?湖水很蓝,大概是有很多二价的Cu离子吧。

补充能量,吃牛肉啦!

观光车走的小路

观光车的第三个景点

到雪山啦

很壮观,很棒!

猜猜我们跳了多少次呢?

这个就是滑雪的地方,一个小坡,我们滑完拍的,真的很冷

又冷又刺眼,相机根本派不上用处,还是得靠手机

不求人来一张5个人的合照

缆车里面的景观,恐高者的地狱

装作很淡定

羊驼你怎么这么酷,不过这个合影要收费滴,这张是我偷拍的。

从雪山下来,二货小伙伴L把自己的身份证忘在了羽绒服口袋,又跟着导游打车回去取身份证,所以回来还羽绒服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检查口袋不要落东西。回到旅馆大概四点半左右,在旅馆院子里坐了一会,等着L回来一起去二姨家吃晚饭,二姨家在一个小区,打车大概20多分钟,丽江这个小城居然也会堵车。到了二姨家的小区,发现房子都是不高一栋一栋的,一家一个小院子,每一家几乎都种了樱桃树和玫瑰花(刚好是吃樱桃的季节,满树红红的小樱桃特别诱人),好惬意,真羡慕当地人悠闲的生活。从二姨家吃完晚饭我们在丽江的街上闲晃步行回旅馆,街上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因为我想尝一下酥油茶,随便买了一杯,不是很好喝,有点失望,估计是没找对地方。大概8点左右走回旅馆,因为下一天要去拉市海骑马和划皮艇,回来就下午了,基本没有时间再去古镇,我们四个打算再去古镇里面逛一逛顺便买特产、寄明信片,S个大懒虫不想走了就自己先回去房间休息了。我和W,L,L老公就打算这次从大水车的地方逛古镇(就是极限挑战拍摄那个地方),我们还拿了副手绘地图慢慢找,不过天一黑基本没什么方向感。从街的入口处一路都是卖鲜花饼的,不同牌子的,都打着手工制作的旗号,不同的家有不同的特点,最好的是可以试吃,为了买到好吃的鲜花饼,我就这么吃了一路鲜花饼,撑到不行,最后选了丫眯的各买了10盒总共200RMB的快递回去了(个人觉得这个性价比最高)。下次再去逛古镇可以不吃饭,买瓶矿泉水一路吃鲜花饼就能吃饱了==W还买了牦牛肉干(牌子忘记了,价格不便宜,不过味道还可以)。寄明信片的时候邮局的工作人员说不给寄我们自己买的,一定要买他们的才能寄出去,真无语,所以我为了试一下是不是真的寄不走,还写了两份,事实证明可以寄,真坑人呢。寄完明信片就陪着L去找她心心念念的大斌的小屋,呵,还真的蛮远的,不过晚上的古镇景色也是不错,就是满大街都是敲鼓的声音有些烦,我还是喜欢安静一些,路上还买了一家酸奶,忘记名字了也忘了拍照,味道很不错。然后就步行回去休息啦,累

当地人的小区

二姨家的家宴,当地的家常菜,味道偏重。宣威火腿,腊肠,牛干巴,炸乳扇(这个好赞,我们吃了两大盘),炸酥肉,云南小瓜,菜心(很甜,比广州的好吃)还有一些蔬菜。

新摘的樱桃,红红的小粒,很诱人呢~

第四天 拉市海重走茶马古道 5月2日小长假最后一天

5月2号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没有时间去束河古镇了,S的二姨提前帮我们定的拉市海骑马划船一日游,这个是带团餐的,好像是280RMB/人。一大早到约好的时间有车来旅店接,大概9点左右,不要起的特别早,早餐我也不想吃,吃了前一天买的鲜花饼。骑马一定要记得戴帽子,高原的紫外线真不是盖的,反正大半天下来我是晒黑了好几个色度。坐车大概1小时左右就到拉市海了,因为太累,车上睡着了,压根就没看到路上的风景。下车先是安排骑马,时间大概两小时。马走的很慢,有马帮的人牵着马,会翻一座山,说是重走茶马古道。第一次骑马的人不用怕,这里的马不像草原的马一样狂野,都是走的不会跑,刚开始我还有点担心,后来发现它们都还慢温顺的,中间会在一个驿站休息一会,可以买些干粮喂一下自己骑得马(5RMB/份)。跟我一起走的是三个北京人,他们好像都是骑马爱好者。还教我上下坡的时候该怎么骑。差不多爬完山回来也就到午饭时间,去到会所吃午饭。午餐都是火塘鸡,还有烤土豆和米饭,自助的,味道很赞。自己随便选桌子坐下就能吃,一起人多的话可以独享一个桌子,但我们就5个人只能跟别人拼桌啦,拼桌的其中一个小哥是从西暗来丽江寻艳遇的,哈哈,挺逗的,后来划皮划艇又遇见了还请我们喝了水。旅行就是这样,可以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很好玩。吃完午餐就可以去划皮划艇,有双人和单人的,不过都要排队,双人的特别抢手,基本等不到,我们就放弃了。每人划了一个,开始还有点怕,最后还比起赛来了,比较费体力,而且真的超级晒!

灰尘很大,很晒,一定要记得戴口罩

古时期的茶马古道,不容易

午餐,鸡肉和土豆要拌着桌上的辣椒面吃,这个辣椒面味道很好,但跟我们自己的味道又不一样,计划买点带走的,结果忘了

拉市海边,其实就是湖吧?好像是纳西语。

二二的S

划完船休息的地方,有水果和水果茶可以自取,旅游业为生的地方服务真的很不错。不过当地少数民族还是比较贫穷。我们差不多划到下午2点左右,体力也耗得差不多啦,就坐车回丽江市区了,因为S、L和L老公的长假这一天就要结束了,最后的下午就是回去收拾行李,吃晚餐,补一些特产,然后各自坐火车离开,我和W去往下一个地点,大理。晚饭是新婚的L和她老公做东,哈哈说好下次去重庆吃火锅哟~吃饭的地点也是旅馆的老板推荐的,就在狮子山下面,是纳西族特色菜,分量很足,肉也很多,云南人民真的很朴实,就是太累时间又比较赶都没拍照啦。
    吃完晚饭我们就打了的去火车站,坐晚上的火车去大理,很近,大概2h左右就到了,S接着坐一晚上的硬座回曲靖上班,可怜的娃。发现这边的火车都不会检票的。出了站我和W打车去预定好的酒店,三川钢构大酒店(名字很奇怪),不过环境真的不错!力荐!接下来的行程就剩我和W两个人啦。晚上睡觉很苦恼第二天怎么去洱海边,最后俩人商量还是打车吧,约了个顺风车,居然有人接单,大概价格是40RMB左右,不过后来被坑了。

离开丽江时 火车站外面

第五天 大理洱海游

我们在大理只待两天,目的地并没有选择多数人都会去的双廊古镇,而是定在了位于双廊的洱海对面的才村,这里紧靠洱海,也近大理古城,还可以爬苍山,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旅游的时候要避开大家都会去的地方。如果在大理待得时间久的话还可以去瓦色和喜洲古镇,据说也很棒,留着下次去吧,这一趟行程,比起丽江,个人更喜欢大理大理的风华雪月。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真的如此。悠闲的可以让人忘掉所有烦恼。
      后面的行程只有我和W两个人了,也简单随意了很多,5月3号早上睡到9点半起床收拾了行李,下楼等约好的顺风车,这个打车经历特别不好,车很破是个五菱的面包车,哐当哐当的,到了才村码头居然还让我加50RMB,由于我是外地人,又到了全是白族的大理,真不敢跟他讲理,默默的补了钱被坑。然后打电话让客栈的小哥出来接,等小哥的时候在路边的小摊买了烤饵块,好好吃,赞。住的客栈在洱海边,就是离码头很远,而且村子是以前古老的白族村寨,一会就把我绕晕了,一直在想如果当地人买媳妇回家都逃不走,不仅迷路而且周围全是少数民族(被害妄想症严重==)到了定好的客栈,很惊喜,整体木制的复古装修,很惬意,满院的花,门前就是澄澈的洱海。我们住的是可以观洱海的龙泉,落地窗。看的出来客栈的主人有很用心的呵护小院的景观。客栈的主人是四川人,学机械出身的,老板娘是湖南人,以前在腾冲开过几年的客栈,还在深圳也待过,很随和。
       放完行李,换了下衣服,顺便把前两天的脏衣服都洗了,客栈有洗衣机,赞。准备出门的时候邻居的小狗狗出现了,因为太脏了,我俩临时决定给它义务洗个澡,狗狗洗澡的时候不怎么配合哇。洗白了,是只小白狗哦~!然后和狗狗完了一会,让客栈的小哥送我们去码头,下午的计划是租个电动车去古城里面晃一晃。因为没吃饭,到了码头决定买各种小吃填肚子,O(∩_∩)O~然后租车,W不会骑电动车,先找了辆试骑,就在我买烤饵块的时候,这家伙和电动车一起摔了一跤,还怕丢人企图不告诉我,不过旁边小摊的老板们都看到了,真是有惊无险。后来我俩商量了一下,因为还要骑一段大马路,安全起见决定还是一人骑一辆自行车,还可以锻炼身体,周围的价格大概都在20RMB/辆。然后我俩就晃悠着跑去古城了,大理的古城和丽江的完全不一样。可能和历史也有关系吧,大理的古城大体还是城呈方形,和北方的城差不多,纵穿了八条街巷,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古朴、别致、优雅。在古城就可以看到大理三塔和后面连绵的苍山,视野很好。作为吃货我俩打算去寻找心心念念的客栈小哥推荐的杨氏烤乳扇,在古城最里面对着麦当劳里面。真是找的不容易啊,不过靠着勤问路,左拐右拐的最后终于找到啦,真的比丽江的好吃的太多啦,上面会涂上特别甜蜜蜜的玫瑰酱。鉴于本人不太爱吃甜的东西,跟老板说不要涂玫瑰酱。。。。。。然后我俩就把车停在这里附近,步行去看看古城的景点。先去了五华楼,就是钟鼓楼,懂历史的都知道钟鼓楼的意义吧,结果二二的我们还把帽子落在上面了,幸好后来记起来回去拿还在。一路悠闲的逛,买了小粒咖啡和鲜花饼,别家的烤乳扇(经过对比,烤乳扇还是要认准杨氏的!云南的小粒咖啡味道不错,为啥我们都爱买国外产的呢?哈哈)从五华楼寻回帽子时间也不早了,我俩决定再去寄明信片(好热衷寄这个东西,装装文艺),骑了车找到不远的邮局,大理的邮局蛮有意思。然后又偶遇了文物管理所,不收门票,正值里面展览西安的碑林拓片。W是个历史爱好者,就进去参观了一下,比较小,不过可以看来大理是个有历史文化的地方。晃悠的差不多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我俩决定骑车回去,去看看洱海沿路的风景。大理这里也是晚上天黑的比较晚,环着洱海一路骑,骑到下一个村子的小草坪,遇见路边有唱歌的,才停下来。一路的风景超棒,人也很少,纯净没有污染,不过大理出产大葱吗?路边的地里都是种的大葱==往回骑得路上还遇上从深圳大学来写生的学生。

客房的门卡,好喜欢这种材质

我俩住的一楼,房间叫龙泉,落地窗外的风景,时间太匆忙,没有好好享受慢时光,一本书,一杯咖啡,阳光,发上一周的呆是极好的。只能等下次啦~!

洗澡中的小白

洗完澡的小白

抓到一只小白,隔壁的小白狗,好脏,给它洗了个澡。

洗完澡的小白和W,可爱

我们有一所房子
离海不远 鲜花常开
门前有秋千 屋后有花园
有你 有书 有茶 一切如此美好
大抵如此

客栈的义工拍的。

才村码头小摊子的烤饵块,里面会放油条、碎花生和豆瓣酱,我喜欢饵块本身的味道,跟老板说什么都不放,她觉得我是个奇怪的人,o(╯□╰)o码头的饵块2RMB一个,古城里面的5RMB。但是材质和口感都一样呀

制作中的卷粉,好像广东的肠粉啊,照片糊了

卷粉成品,好吃,赞一个!6RMB/份

杨氏烤乳扇,黑乎乎的是玫瑰酱。

考好的乳扇,淡淡的奶香,有点乳酪的味道,其实就是中国的乳酪嘛!

五华楼

五华楼上的景观,远远的可以看见苍山

嘿嘿,我们叫做不求人。

大理古城骑车回去的路上,都是玫瑰花

太阳要落山的时候透过云层的光,超美

眼睛所及都是风景----洱海沿途

环洱海骑到隔壁的村子,一路也有很多装修别致的客栈

环洱海骑行完,骑车回去住的小村子找客栈小哥推荐给我们的那一家白族人开的小饭店,由于天色比较晚,两个人骑车迷失在小小的才村里面了。。。不仅没找到饭店,连回客栈的路都找不到了。后来发现不妙,决定先骑回码头还自行车顺便买了一瓶玫瑰花酸奶(15RMB一瓶,略贵...)和酸角。然后跟客栈小哥打电话来送我们去小饭店,还好小哥好脾气,把我们放在小饭店说等我们吃完再呼叫他。就两个人,真不好点菜,又比较晚了,俺俩就点了仨菜。吃着吃着外面还下起了小雨。。。赶紧让小哥来接我们回客栈。
       这一天大体还比较悠闲,骑车大概起了20km,也算小小的运动了下,回去洗完澡和客栈的小哥聊天,问他去苍山的一些事情,还有我心心念念的天龙八部影视城(最爱的一部武侠小说和武侠片,当时简直就是一种必去参观的决心)不过当我问出影视城,小哥瞬间就笑了,我就发觉不妙,看来当地人是真的不推荐去==好吧我就果断放弃了,反正时间也不够,W强烈要求5号这一天去爬山,我们就让小哥帮我们联系了他朋友的车,可以早上过来送我们去苍山入口(万能的小哥),随便闲聊了一会就回房间准备睡觉。W同志还在研究如何爬苍山,顺便百度一下苍山,原来是一个大的山脉,想要爬完还是很困难的,何况我们还要赶五号晚上9点离开大理曲靖的火车。爬山的计划还是交给W就好了,我就悠闲的睡觉吧。

树皮炒鸡蛋----我和小伙伴都觉得不错

酸辣鱼——白族的酸辣鱼靠的是酸木瓜干调味的,很酸,和我们平时吃的味道有差别,不过没有想象的辣,赞!

很普通的小白菜,但是味道很清甜!

第六天 漫步玉带云游路环游苍山

5月4号一大早起来收拾了行李,就去村口等小哥的朋友来接我们去苍山。走的时候俩人还不忘买了烤饵块和咸、甜两种喜洲粑粑(不是很正宗,在我看来就是俩大饼子),W是北方人,爱吃面食,好遗憾她没吃到正宗的喜洲粑粑。去到苍山门口先买门票和上山的索道,经过W昨晚的研究发现苍山上3个索道,但是这3个索道是分属3个公司的,所以要从不同的索道上下山的话必须分开买票,而且由于大理的地理位置,山上的天气多变,下山的索道4点就会关闭,必须算好下山的时间(感觉这一点特别不好)。我们是从中和索道上的山,计划走玉带云游路从苍山大索道下山,所以买票的时候只买了中和索道。(有靠谱的小伙伴W在真好,还好她提前研究好了,不然等知道4点索道就关了的时候我俩大概是下不了山了)我俩在等中和索道上山的时候,遇见了深圳大学的三个研究生,居然不和我俩坐一个缆车,我这个恐高的人就傻眼了,据W说我当时的表情真是很好诠释了什么叫做怂!不过中和索道下面都是植被,没有玉龙雪山的那么吓人!坐到山上以后就和偶遇的三个人聊了下天,主要是好奇为嘛不和我们坐一个缆车,说是怕破坏我俩感情,我的天呐~~~我们看起来像是不正常的关系嘛!怎么会误会呢!!!反正山上人少就约着一起走玉带云游路,这三个小同志居然没有带干粮,山上基本就没有可以补充粮食的地方(两个人走玉带云游路还是有点怕呢)。路上风景很棒,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地貌,还有松鼠和没见过的植物。
我们走玉带云游路的目的地是七龙女池和洗马潭,到了洗马潭就可以坐苍山大索道下山了,另外三个同志就没研究好路线,买了中和索道来回的门票,只能到七龙女池就返回赶下山的索道啦。最后我们到了洗马潭,要坐苍山大索道还要上去半山腰,可以选择坐那种小车上去,特别陡,看了一眼果断放弃,选择爬上去~~~~(>_<)~~~~最后发现爬山也不容易,海拔高的地方人比较容易累,怕了大概30-40min终于到了,买了下山的索道,这个苍山大索道是3个索道中最大的,分两段,我们在中间坐的下山索道。还能坐上山的往更高的地方去,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法上去啦。

上山时候的中和索道——此时我似乎已经吓到不能动了

紫米杜鹃?

玉带云游路沿途

这个忘了是洗马潭还是七仙女池啦~\(≧▽≦)/~感觉都长得差不多

和遇上的深大的三个同样毕业游的研究生合影一张,还有两个老乡呢

玉带云游路沿途——苍山大峡谷,风特别大

下山时的苍山大索道,可以俯瞰大理和洱海,除了恐高之外还是蛮美的

缆车里面拍到的珍珑棋局——就是天龙八部里面虚竹下的那一大盘棋

坐索道下来了还是打电话叫了送我们来的师傅来接我们回村口的码头,然后我俩打算吃最后一顿白族菜,就在村口随便找了一家,味道很不错,特地拍下来了。看看盘子的菜都被扫光了就知道味道很赞。

玫瑰花酒——还是有点酒精浓度的,我和W一人喝了一杯。

野菌炒腊肉

这个菜不记得名字了

白族辣子鸡

吃完晚餐回客栈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去火车站啦~坐夜车去S家,下一站:曲靖,要坐一晚上的火车,第二天早上6点到曲靖,大概是前面玩的太累了,上车洗漱了就呼呼大睡,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从来没有在火车上这么睡过。

第七天 曲靖停留会老友

5月5日早上六点到达曲靖,S开车来火车站接我们去吃早餐,吃的只有曲靖才有的早点,蒸饵丝,好好吃(一个没出息的吃货)。吃完回S家接着拿她提前一天给我们烤的提拉米苏,顺便陪她上班。这一天就是休息,陪S上了一天班,途中我还接到工作的通知,没有请假就逃跑的我吓得赶紧改稿子o(╯□╰)o中午S带我们去吃了曲靖很好吃的一个中西简餐,味道很赞。由于中午吃的太饱,本来打算不吃晚餐的,在S妈妈的盛情难却下去吃了当地菜,味道比较重,适合喜欢真重口味的东西。晚上回家,S烤了蛋糕让我们带回广州。我还煮了奶茶,吃了S自己做的香草冰淇淋。

蒸饵丝

开蒸中

蒸饵丝成品——蒸好后老板会在上面放上肉酱、酸豆角和辣油,味道很棒!好喜欢,只有曲靖才有,原计划走的那天早上再去吃一次的,起不来床没吃成~~~~(>_<)~~~~

蒸饵丝略油——搭配面汤水吃

S做的提拉米苏

带上一份去上班

S做的香草冰淇淋

制作抹茶瑞士卷中

我煮的奶茶

打包带走的抹茶和巧克力瑞士卷、提拉米苏,赞!

第八天 告别老友 离开云南

5月6号起床就是赶火车去昆明,转机场大巴再去长水机场,坐中午的飞机离开美丽的昆明
    这次时间有限,又不敢请假,云南还有好多地方都没去成,感觉还需要去两次才能大致玩好~
    再见云南,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PS:作为一个理科生,高中之后再也没有学过语文,文笔特别有待提升。。。摄影技术也有待提高。。。

2016-08-01 11:5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1 11:59

2016-08-01 13:39

引用 淡蓝dreamer 发表于 2016-08-01 13:39:42 的回复:

记得真清楚

回复淡蓝dreamer:背书从来急不来这么清楚。。。。。。。。一不干正事就记得超清楚

2016-08-01 13:51

回复淡蓝dreamer:干嘛跟我情侣头像好羞涩

2016-08-01 13:5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