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天空更近的地方——云南九日

• 出发时间/2016-07-22

行程安排

出发7月22日:
DAY 1:宜春——长沙机场——丽江束河 飞机6点落地 住束河
DAY 2:拉市海——丽江古镇——束河 住束河
DAY 3:租车后,束河——大理喜洲——大理古镇——双廊 住双廊
DAY 4:租电动,环全洱海 住双廊
DAY 5:大理双廊——香格里拉 住独克宗古城
DAY 6:香格里拉——梅里 住梅里
DAY 7:梅里——茨中——维西 住维西
DAY 8:维西——束河 住束河
DAY 9:束河——长沙 结束

故事的起源

制定今年出行计划的时候 本来是打算去斯里兰卡的 小伙伴突然说 他很想很想去云南自驾 梦萦魂绕 于是我也跟着心血来潮 大手一拍 约!

我开始捡起当年略略翻过一遍的LONELY PLANET中云南分册恶补 画地图 小伙伴之前收藏的游记 微博都分享给我 于是行程有了最初的样子

请假也是百转千回 出发时间改了三次 终于定下了7月22日 但是鉴于又是旺季的暑假 来回的机票是出了大血

但是对于上班一族来说 时间成本在很多情况下都是最高的 于是咬牙出发

ONE

从老巢宜春长沙是开着车 因为出门太匆忙 我能成功的忘记带身份证

但是!但是!我为了自驾带了驾照 所以小伙伴们 以后身上没有身份证别慌 指不定就掏出个什么可以让你补个临时身份证的玩意让你踏上旅途 不过身份证最好出门还是检查一下 麻烦还是有的

飞机是17:55准点落地 和住宿的客栈联系的老板安排了车准点来接我们 下飞机时从30多度的烤炉突然到了十来度的丽江 实在有点不适应 一身短裤短袖显得特别傻。。。7点半到了之前订好的 茶人居 客栈

PS:推荐一下这间客栈 作为旺季依然100块一个标间真的是良心价 干净整洁
老板说 她们主要做茶叶生意 顺便做客栈 只有6间客房
对了 老板还有三只讨人喜欢的猫 其中两个扁脸随便揉~~~

丢下行李的我们 就按耐不住一颗想浪的心 几人就开始在古镇溜达

饥肠辘辘的我们 作为吃货的我们 当然先要解决头等大事——找吃的!

本来漫无目的的我们 在经过一个拐口的时候 突然一个妹子说 你们在找吃的嘛 强烈推荐这家哦 东巴烤鱼超赞

你们想问我店叫啥了对吧……我不记得了……只记得他家有只超大的苏牧 叫美女。。。。。

酒足饭饱之后 开始更加漫无目的的溜达 发现这里家家都有只狗狗 在门口。。。。接客?哈哈

而且这里每家每户的狗狗都不瘦……哪怕是流浪狗……各个油光发亮。。。。

中途经过一个小店 按照自己的习惯 每到一个地方 写一张给自己的明信片 告诉自己 要加油~

走着走着就到了著名的酒吧一条街

天真无知的我一进去就点了半扎艾丁格的黑啤 哪知道同行三人中 钟医生是完全不喝酒的 而且 先买了单不能退……只剩我和卢医生苦战

眼看着喝不完了 卢医生说我教你玩骰子吧

于是我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通红的脸 醉的太明显

TWO

一大早打了个快车去拉市海 感觉师傅并不是很熟悉路 最后把我们拉到一个什么景区的服务点 就是我们被坑的开始吧

有个少数民族的姑娘过来说 有不同的骑马游茶马古道的套餐 到景点放你们下来随便玩的 还有划船看鸟什么什么的 我抱着生怕错过一个景点的心买了最贵的套餐 上了马才发现 主动权就不在自己手里了 并不是你想停就停了

拉市海的划船看鸟怎么说呢 要看天气的 如果前几天下雨 那湖面上水草啊 奇怪的水生动物(在水面上划拉的蜘蛛)啊 会比较多

船有两种 一种猪槽船 一种自己划皮划艇 大家记得 不要怕累 自己划皮划艇!这样才能看到干净晴朗的水域 要不然。。。。。划猪槽船的师傅拉着你到水草面面上看一圈 看几只肥嘟嘟的鸭子 结束。

说真的 茶马古道 可以买个便宜的体验一下 划船看鸟 呵呵

从拉市海出来 旅游景点的终点总是有大波大波的车拉生意 一般都是10块一个人 送到丽江

丽江古镇在18:00之前是有岗查票的 要买古城建设费80元/人

但是幸运如我 在买票的地方碰见了一个大姐 递给我两张票说 我们逛完了 这个票上虽然有名字 她们没空查的 你拿着我的进去就好 然后我欣喜若狂的揣着免费票进去了

到了丽江古镇后 首先 还是看了一眼著名景点 大水车!

饥肠辘辘的我们又开始觅食 看见一个小吃街一样的地方就爬进去了 印入眼帘的是一些奇怪的东西

我就看看 不说话

小吃街里有个叫怀胎豆腐的 不怎么好吃 又酸又咸 可能适合重口味

对于我来说 难吃的不乐意给它拍照

还吃了烤肉啥的 不得不说 全国的小吃街估计也差不多啦

古镇有很多卖牛骨饰品的啦 刻字什么的 下面这五个还是在众多刻字中 亮了

然后就是古镇里一些带有小资感觉的小店啦 卖银器啦 卖串珠啦 卖衣服啦 丽江古镇没有我想象中的好 商业化气息太重 就是购物一条街了

丽江的入口路边 也有不少车 到束河十块一个人啦

回到束河 终于又找回了宁静

小惊喜的是司机刚好把我们送到了古镇的另一边

下着小雨的天气中 我们慢悠悠的晃回了茶人居

在一家咖啡馆打发时间时 发现桌子边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

好吧 你就是馋了

TH3EE

租车 出发 去大理

原计划本来应该去泸沽湖 但是听说下雨路况实在不咋地 又观摩了一下 大理未来两天天气会给力 于是把本来放在最后的大理 提前啦

大理也有嘈杂的感觉 可能旅游旺季人太多 我们下高速后一路沿着喜洲来到了大理古城

可能三个小时都没呆够 就匆忙离开 去双廊找住宿了

从古城去双廊的路上 渐渐远离了嘈杂 洱海一点一点从眼前铺开

双廊古镇 晚上6点以后 车才进得去 要不然乖乖停门口停车场

因为没有提前预定 以至于我们来了之后 很艰难的找住宿 古镇的路很窄 来了车基本就堵

因为一开始就做好了要在洱海奢侈的住海景房的打算 但是因为到的太晚 剩余的房间太少 我们把计划改成第一宿打发一下 明晚好好看

在传说中的 彪锅停车场 放下交通工具后 莫名的找到了这家水时光客栈

老板很热情 特意来接我们提行李 而且完全属于一线海景房 但是价格适中 觉得自己运气还是不错了

当天傍晚天气仍然不美好 有一丢丢小担忧

休整后 大概的逛了逛双廊古镇 同行的小伙伴因为束河诡异多变的天气 已经倒下 饭后的行程 突然就变成了 找药店 洗洗睡

最佩服自己的是这次旅途中 爱逛街的我一件衣服都没买!

溜达完回来客栈 看着对岸星星点点和渔光 祈祷明天会是个好天气

FO4R

早起 看到满天厚厚的云朵 有那么一丢丢不放心

下面插播一则广告:一大清早就碰见一只因为孤单而拆家的金毛……

租车电动出发

不得不说这是个超级电动

整整一百五十公里 两个人压迫下 九小时环洱海行程 它还有电!

第一站:远看 南诏风情岛

海西线的一个角落 风景美不胜收

裙子的绑带散了 让卢医生抓拍到 效果居然不错

想要试试自己晒伤极限的卢医生 后来这件衬衫给我用来防晒了

给想来的小伙伴一个忠告 不要轻易挑战大理的阳光 紫外线超级强 卢医生这一天后 开始了一轮脱皮

又一个美不胜收的角落

整个环海线 要么在海边上 要么在村村里 让你怀疑自己走错了路

和昨天同样的景点 湛蓝的天空下 别有一番滋味

嗯……和俺们村一样 绿油油的稻田 这种时候不要怀疑自己 你没有走错路 真的有这些路

阳光多惨烈

终于回到客栈 一圈下来 卢医生已经累趴 因为笨拙如我 不会骑电动 中间只有部分开阔路段是我骑的

中午老板已经帮我们把行李提到了海景房 静静地躺在奢侈的海景房看日落

夜晚的星空很美 星星点点洒落在洱海面 和渔船一起晃着晃着进入梦乡

PS:不推荐开车环洱海 有些村村的路一个会车就让你觉得世界都不美好了

而且 电动很多时候不用考虑停车的问题啊

FI5E

看到日落的一边 当然看不到日出 这也成了我这趟旅程的遗憾之一

所有的经过的路 都没看到一次日出

虽然看不到日出 我也看着天亮

碧空如洗

看着一丝丝的云 慢悠悠的走过一座座山 整个世界都慢下来了

香格里拉的路上 蒙面大侠因为昨天晒伤 只能这样拍照了

翻越高山 草原一望无际

香格里拉住的客栈 叫 咖若兰

可能因为轻微的高原反应 和旅途中一些不愉快的事 到客栈时候有些闷闷不乐

一个人出来晃荡 出客栈前老板介绍说 独克宗古城 像个八卦阵 距离不远但是也可以很绕

无聊的走到了独克宗古城的八卦正中央

看见了全国人民都热爱的广场舞!

好吧 我也来拧巴两下

无意间发现了一家美好的小店

胖胖的老板用油画的颜料在树皮上一笔一划的勾勒 一幅幅美图娓娓道来

夜间的独克宗 更加气派

人人都去转三圈的巨型转经轮 我也揣着虔诚的心上香后 转上了三圈 祈祷平安 祈祷未来几天的好天气 祈祷自己的幸福

S6X

第二天早上起来 一碗热腾腾的米线后 直奔松赞林寺

被称为小布达拉的松赞林寺 和之前看到的寺庙都不一样 没有烟雾缭绕的香火

但是飘扬着五彩带和一串串的转经筒

淘宝上买的票 只要90一张 直接去网络售票处取就好

门票本身就是一张明信片 本来说出来寄走的 大家都忘记了

解说的小哥说 藏传佛教 不讲究香火的 重在心诚

在寺庙里有师傅可以帮忙给随身物品开光 我身上只剩下一个单身狗自己给自己买的戒指了 不知道欧洲货这边开光管用么

解说的小哥有点帅

弱弱的说 边边上的花卷 花椒味的

因为时间关系 香格里拉只短暂停留 又踏上路途去了梅里雪山

很多人说普拉措国家公园好看 但是作为去过九寨沟的我 决定放弃这个景点

远远的看了一眼纳帕

也不是全部因为时间关系 而是自己本身就很享受在路上的过程 享受开车在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的心情

路边或者路中央时不时就有牦牛 驴 山羊 漫山遍野都是它们的兄弟 所以只能慢慢的从它们身边掠过 而不是打喇叭催促

香格里拉的海拔大概是3000 梅里雪山的路途中最高处到了4500 明显的高原反应还没有 但是蹦跶或者跑动 就明显喘的很厉害了

路途中看到白马雪山 作为第一次看到雪山的土鳖 停下车就是一阵狂拍

拍照的台子上就有遍地的野花 只有苹果爪机的我们拍不出星星点点的感觉 如果不是因为阴雨天 我一定会躺下在花海里翻滚的像只晒太阳的喵

到了之后 我才发现我定的是估计当地唯一一个四星级宾馆 也是风景最好的 到达的时候 宾馆在玩篝火晚会 可是连续六七个小时的驾驶 我只有看看的力气了

去同行另外伙伴住的青旅串门 吃晚饭期间 发现 这一桌子 过的季节有春夏秋冬

一盆红彤彤的辣子鸡 驱赶走了寒意

江苏的小哥看着这一盆辣子 哆嗦着尝了一下之后 停不下来了

去小伙伴住的地方串门 很典型的青旅 照片墙 火炉 炉子上烤着不知名的被撕成条条的菌类 进屋清香扑鼻~

青旅的老板给我们看了她们拍到的日照金山

回到住处已经十一点 这边的天黑时间总是九点 十一点完全没有睡意 于是喝茶聊天

窗外的气温只剩7度 给远方的朋友打FACETIME 听说你们42度了?吓得我们穿好了羽绒服 最令人开心的是 小伙伴说 他家停电啦~~~~

SE7EN

早上 果然一片浓雾啥都没有 每次睁眼都是一片白茫茫 眼看着云飘飘走了 下一朵又来了 只好多看了两眼青旅老板给的照片

龙王爷您对不起我 独克宗古城我那么虔诚的给您上香请愿 祈求一个好天气嘛 不过至少您让以后的日子风调雨顺把

休整够后 出发去茨中 传说中在大面积的藏传佛教中 奇迹般存在的天主教堂

当地家家户户都种葡萄 家家都酿葡萄酒 虽然有专门的葡萄酒之家 就是进去的路太过坎坷 开的一身冷汗

进去的路异常艰辛

这里的菜 实在神奇 土豆摊饼 辣椒炒玉米 炒蘑菇的时候 丢大把的新鲜花椒

在当地 茨中教堂依然是最高的建筑 站在教堂顶端的阁楼 可以看尽整个错落 有大片大片的葡萄园

看见了在葡萄地里烧烤的人们 召唤我们加入

可惜的是下去之后 我们找不到过去的路

教堂的天花板 虽然有些斑驳 但是依然华丽

每一块砖都带着岁月的痕迹 但是教堂的威严 牢牢耸立

买了酒之后 我就陷入了婶婶的思考 我该怎么把这桶东西弄回去

出了茨中就遇上了塌方 慢慢的等隧道挖通 于是我开始犯蛇精病

耽误了两个小时路途才到维西……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县城 维西的景点 比方说滇金丝猴什么的 都在塔城……

在茨中的时候 人家就说 好看的都在塔城 但是到维西时候 已经晚上9点了 再到塔城两个小时 云南的路已经不敢继续前行 只能凑合住下

之前从香格里拉上梅里 是一路沿着金沙江

那么从梅里下维西回束河 就是绕着怒江

在这个季节 黄沙滚滚 难到真的是生气的样子?

EI8HT

维西压根没停留 起床就想着我要回丽江 我要回束河 我要回到宁静的日子

一路看到数不尽的山体滑坡 因为一路死死抓着 我握着方向盘的手全是汗 生怕一个打滑我就带着大家一起进了怒江打滚

在这家餐馆吃的晚饭 门口有只金毛 看见你要迈进他家的店 就开心的摇尾巴

这里依然肥嘟嘟的狗狗

整只狗都渗出对生活的满意

我们是下午才到的 回到茶人居的时候 老板说 你们赶上了最近唯一一个晴天

阳光穿过老房檐 照亮了一半石板路

到了之后 才知道是当年的火把节

当地人说 火把节最正宗的在彝族 虽然他们纳西族的火把节不如彝族的来的盛大 但是也很隆重

既然是难得的节日 就凑个热闹 沾个祝福

也有假期接近尾声的我和卢医生

要回家了

最后一张合照

家长用西瓜皮雕的花灯 小姑娘说 你不要拍我 我今天穿的不好看 拍灯就好啦

可是我还是没忍住 拍到了可爱的小姑娘

NI9E

睡到自然醒 去把租的小科鲁兹还了

还是很佩服自己的 开着1.6的科鲁兹 上了海拔4500

过去时 感觉租车地方离束河古镇不远 和卢医生决定提着我们5斤葡萄酒 慢慢走回去

半路看见个卖彩票的店 两个没玩过彩票的人 连规矩都没太明白就买了几注

意料之中 没中奖

走到半路 突然下起大雨

在一个小卖部避雨时 想起还没吃早饭

这个地方 连酸奶的名字都这么动听

终于回到住处 发现客栈的颜值担当们 都在睡午觉了

走之前 拎着行李 回头看 和来的时候一样

刚刚停的雨 湿漉漉的束河 湿漉漉的茶人居

虽然一直不爱吃鲜花饼

但是之前每个从云南回来的人都买了这个作为伴手礼 好像不买缺点什么

于是买了之后 寄回家 象征性的告诉大家 嗯 我们去了云南

不像来的时候匆匆忙忙 我们甚至有时间在机场的咖啡馆 消磨时光

然后的然后 就没了然后

引用 Noah. 的图片:

好久不吃米线了

2016-08-03 18: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3 19:25

引用 shmily_ 发表于 2016-08-03 19:25:02 的回复:

回复shmily_:全程苹果手机……要哭了 走的匆忙就是容易忘东西 无后期 纯自然美景

2016-08-04 00:5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3 18:25:00 的回复:

好久不吃米线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回家后 我差点对老板说 老板 炒碗米线。。。我家这边这玩意叫粉 简单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