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五台山 随心出发 不完全的顺时针大朝台 +小朝台黛螺顶

fuhuojie LV.4
2016-07-31 23:49 1117/6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衣食住行

3日行程

北京出发的日期是7月9日凌晨,到达是7月11日下午5点半:
Day 1: 北京-->五台山火车站-->五台山景区黛螺顶-->杨柏峪(住宿宾馆)-->镇海寺-->佛母洞-->南台-->杨柏峪(住宿)
Day 2:杨柏峪 -->东台-->五爷庙-->疏像寺-->凤林寺-->吉祥寺-->西台-->西来寺-->狮子窝-->金阁寺-->杨柏峪
Day 3:杨柏峪-->黛螺顶-->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汽车站

花费与交通

花费
总额约为 2000元

门票:总291元 :大门景区 (没什么用)145+70(学生票)=215 黛螺顶 8*2=16,菩萨顶 10*2 显通寺 10*2 塔院寺 10*2
景区门票没什么用,从火车站去的大巴司机会说,100块带进去,好像也没什么分别,更不用说,之后几天从各个台顶坐黑车进入台怀镇,更没人管了

交通:
火车票:卧铺 198 2位(中铺上铺)
住宿宾馆:2晚标间 224
回程汽车票:145*2= 290元
黑车路费 437元  (火车站到台怀镇25一个人 25*2=50元,台怀镇内打车去宾馆景点10元,公交车去镇海寺,一个人6块钱共12元, 镇海寺到佛母洞跟人拼车2人15元,从南台到台怀镇蹭了别人回镇上的车2个人60, 包车去东台看日出整车150(可以再找人就便宜,我们没找到),从西台回台怀镇一个人60块一共120, 最后一天台怀镇室内打车10*2)

吃饭:总278
旅游纪念品+各种零食饼干等等未记录

黑车和吃饭确实不便宜,在台怀镇里面有公交车,但是一个人4元,还不如黑车方便,10块钱想去哪都行, 去东台看日出,所有的报价都是150块来回一个车,可以找人拼车比较划算,从西台回来的时候,黑车已经被禁止在山上跑了,但是黑车司机们有自己的办法,车就留在山上,在金阁寺换车回城里

当地的吃

Day 1: 中午刀削面 32 晚餐 素材 114,西红柿10
Day 2:早上斋饭(随喜20),午餐饼干,晚餐86,
Day 3: 早餐饼干,中午凉面饼子等 16

台怀镇:
严重吐槽一下这里的山西刀削面,各种贵贵的台蘑刀削面这那的,吃了几家都是非常一般。

第一天大众点评找的店,评价5星的素菜,人非常多,但是吃起来却是平平,比北京八大处的素菜差远了,出门的土豆炒栳栳油好大
第二天选择了一个非素食的晋忻饭店,味道不错,尤其是山西过油肉感觉让老板添两碗饭的感觉,随便一提,米饭的碗相当大。但是也不便宜,最后一天遇到的司机师傅说这里很多餐馆都有两个菜单,一个是当地的,一个是旅游的。
第三天,最后一天在友谊路发现了一个市场,里面全都是小摊位,好吃又不贵,非常方便

五台山,到处都是台蘑的广告,台蘑是当地的特产,当然要尝尝。台怀镇杨柏峪附近农业银行有当地最大的超市,其实就是小卖部,可以补充零食给养,特别指出的是,里面有一个特产店,卖台蘑酱,6块钱一瓶,比在汽车站便宜不少,以为不好吃,结果回来一吃还有点好吃,诚心推荐自己吃和送人。

寺院:
第二天在东台顶赶上了斋饭的时间,有粥和小菜,也没人跟你要钱与否,自己盛饭在功德箱随喜就好,在冷冷的天气里吃了暖暖的粥和小菜,感受到出家人的善意,几个小菜馒头唇齿留香

时间

时间:
鸿门岩 -->东台 45 分钟 (未验证,1个小时应该差不多)
东台-->鸿门岩 30 分钟 (未验证)
鸿门岩-->北台 3小时15分钟(验证 5小时以内慢速可到)
北台-->中台  2小时 (验证 差不多)
中台到西台--> 2小时 (验证 差不多)
西台到狮子窝--> 狮子窝 2小时30分钟 (坐车的,下山路,但是具体很远)
狮子窝-->金阁寺 未知

顺时针行走

镇海寺-->白云寺 (坐车,3公里左右)
白云寺-->佛母洞 爬山路起始(坐车,没几步)
佛母洞爬山路起始(索道 骑马起始)-->佛母洞 35分钟 (验证)
佛母洞-->南台 2小时5分 (验证)

总8小时:
五爷庙-->疏像寺-->凤林寺-->吉祥寺-->西台
西台-->西来寺-->狮子窝-->金阁寺-->杨柏峪 (坐车)

回程:7.11日下午1:30五台山景区汽车站长途大巴,到达北京六里桥长途车站下午5:30,行程4小时

天气与衣物

7月份应该是最适合来五台山的季节,北京天气闷热难熬,五台山着实是清凉盛境,早晚凉,白天热,当地人说五台山经常有雨所以出门最好带着雨衣雨伞,但是雨基本上是雷阵雨,很快就停。

有太阳的日子里,短衣短裤没有问题,早晚有点凉,需要有一个薄外套,我带了皮肤衣就够了,怕冷的可能需要运动服。

最冷的是东台顶看日出,太阳还没出来风吹来的时候特别冷,秋裤和厚外套冲锋衣可以上场了,不过就冷那一段日出前的时间,等到太阳升起来,温度就开始回升,到了早上爬山的时候,就又回归短袖了。

前一天旅店老板说天气预报有雨,别去了,但是我看到晚上皎洁的月光与星空,毅然绝人的就去了,觉得特别值得,所以想要看日出的话,前一天晚上夜观天象很重要哈

Day 1

出发:7.9日凌晨1:35分火车 9点22分到五台山火车站

五台山火车站

出了火车站就是红色的大巴25元一位直达景区黛螺顶,旅店老板说是私人的,也不知道旅店老板说的对不对,反正没票. 9:35分出发,到达台怀镇11点,到达鸿门岩只需要40分钟
景区门票145,司机师傅带人走 只要100块,因为第二天要进山 没有选择带,其实发现后来也没人任何人查票,查票都是查身份证 不查门票,而且从任何一个台回去的时候也没人看

友情提示: 早上的大巴,坐在右边 没有太阳,以前是50元公交绑定在门票,现在分开了,所以只需要买145门票就好了,当然公交也很坑爹,随便坐一下就是4块 6块一个人,不如打黑车,在台怀镇内行走里面打车10块钱应该就可以

这就是火车站门口接人的大巴,直接到达台怀镇黛螺顶

进入五台山景区北门的关卡,买票进去的,但是好像不买票带着进入的也是走这儿,进入之后再坐个10来分钟车就到黛螺顶附近的繁华之处了。 下了车, 我们住在之前定好的杨柏峪附近,打黑车10块钱到, 公交车一个人4块钱,中间有大概6站路。推荐如果玩的话还是住在黛螺顶中心区一线,离各个寺庙 都比较近,杨柏峪附近饭馆非常多,离车站也比较近,但是每次出门都需要打黑车。

全景地图,这个是最清楚的一张图,非常适合确立大概的方向,推荐收藏,我们旅店老板2块钱的一张,看起来还没有这个清楚

到达之后立即出发去往南台的路程,第一步是乘坐7路车从杨柏峪到到达镇海寺(4元一人),然后转2路到白云寺,往上走一点就是佛母洞的上山路了。 我们再镇海寺遇到了其他区佛母洞的人,一起做了黑车2个人15元

一个人6块钱的公交车,性价比非常低,而且也并不是特别多,司机也不在,不如黑车来的方便

这里就是佛母洞开始爬山的起点,下午1点15从这里出发

佛母洞门口台阶到达大概是1点45分,到达这里走走停停大概需要35分钟, 远处是乘坐佛母洞索道上下的地方,也是去往南台的路

佛母洞入口

佛母洞常年人都非常多,我们下午2点看的,要排队8个小时,排在后面的人当天肯定是看不了 都是挂单等着第二天看

出了佛母洞,原路返回,去往南台。要通过索道的门口

佛母洞索道,右边的就是通往南台的路

佛母洞索道门口地图

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报警标示

通往南台的山路

山路走到一个地方大路会转而向下, 这时候一个亲切的牌子就会指引你, 南台向前,不要沿着大路继续往下走了,开始上山了

沿路一直都有这样的指示牌和白色的标记,沿着经幡走,路线非常清楚,不容易迷路

人参果

吃经幡的牛

下午4点到达南台,在南台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

翻过山头,到达南台后,发现山的这边天气格外的好,太阳也大,整个五台山到处都在修建

虔诚的僧人

南台智慧文殊菩萨殿

南台顶的佛塔

南台挂单的房间

从南台下来快5点了,因为写着山路容易迷路又担心下山的路 天黑了不好走,于是在山顶找了一辆黑车 60块,拉回到台怀镇。

从佛母洞到南台走路观光花了3个小时,算上浏览南台总共花费4.5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晚餐,一家素食店,当地著名的土豆炒栳栳,店里面人非常多,大众点评五星评价,然,就是那么回事儿,花了100多吃了2个菜,最后一天中午吃的小摊才是最值得去的,便宜好吃

Day 2

早上4点从住宿的宾馆出发,一路坐着包来的小面包杀向东台看日出,旅店小老板说,天气不好,看不到blabla,但是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还是毅然决然的4点出发了,去了之后果然是没叫人失望。到达的时间大概是5点钟,7月份5点的东台还是特别冷的,黑车司机带着一个军大衣,我们穿着单裤懂得稀里哗啦的,建议盛夏早上看日出要穿上厚裤子,如果有秋裤也穿上,再加上一个厚一点的外衣,这样也就差不多了. 等日出了风小了之后 就可以找地儿脱了。 不过东台什么的厕所确实就是原始的旱厕。

日出前的红晕

那个小红点就是初升的太阳,一开始一点都不刺眼,跟周末的群山云山雾照,景色真是美极了美极了

还是日出

日出时候,寺庙里的僧人还会放鞭炮,礼花,之后这张是取贡品

大殿中的课程表

东台的吃斋饭的人非常多,不仅有一个饭堂,在下面还有几个简易的帐篷,都是吃饭的人,还有整个旅行团在那吃早饭,吃的时候手已经冻得僵硬了,一碗热粥,几个小菜竟然让人回味无穷

自己打斋饭,男女分开,师傅坐在第一排吃饭

可以给人打热水的锅炉,旁边就是挂单登记的,挂单需要身份证登记,男女分开住

东台顶的牌楼

东台顶景色

东台坐黑车下来,直接到了五爷庙,时间是6点半,五爷庙已经是人潮汹涌,攻略都说早上早点去人少,其实后来一天中午去的,结果就没人什么人,早上人潮汹涌,

在去往西台路上看到的塔院寺的牌楼,到这里是7点,塔院寺还没开门,从塔院寺开始导航去智慧泉, 不知道为什么百度地图没有风林寺 只有智慧泉,所以在走这条线的时候,记得找智慧泉!!!同时要记得(各种景区地图上的风林寺,就是凤林寺!!!)

百度地图导航,地图导航很准确,有一条特别顺畅的汽车道路,直达风林寺

照片里白色的路就是通往凤灵寺的路,从殊像寺拐弯往里走就是了,顺便提下殊像寺,里面的文殊菩萨法相庄严,极为宏伟,推荐一看

顺着大路走到一个转弯处,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的小路,就在途中右侧白塔的一段路,走这段小路就可以不通过白塔那边的大路,直达凤林

沿着小路上来就是一个短头桥 然后就是长满杂草的台阶了 以为庙里不会有多少人,结果去了之后发现,还颇有人气

凤林寺正门,从五爷庙出来是7点钟,到达这里的时间约为10点半,中间有一段路自以为看到了凤林寺想直接从路上插过来,结果傻眼了,小山坡一上一下找不到路不说,还经历了人生第一次与牛面对面对话,当牛磨着蹄子向我冲过来的时候,都要尿了,心想,好歹给我一个斗篷啊,幸亏在最后时刻牛改了一下路线,从我旁边跑了,我也怂的手还抖了半天。所以提示能走大路走大路,只有最后时刻看到有一条特别明显的岔路 朝着凤灵寺的方向的才走,别自作主张···

在寺里修整了一下,11点踏上了去西台的路,出炉寺门,在石头的墙上就一段台阶,旁边就是标示, 去西台寺里人说去西台至少3个小时,果然 3个小时走不到,他推荐从那去中台,走另外一条路,2个小时就到了,我没走,所以不知道。去西台的这条路特别难走,基本没有特别明显的应该人走的路,所以比较艰辛。好在寺里的人提醒,一定顺着电线杆子走 爬到山顶,所以最后到山顶 没有迷路

这就是智慧泉,所以,百度地图,你出来,保证不打你,那么大的风林寺你不标示下,你就标这么个货!!!

顺着电线,切记,一直走,终于爬到了山顶,在山顶看到右边有一个小红房子了么?这就快了,翻过这个小红房子就能看到吉祥寺,离西台顶就近了

在这个山顶可以看到中台,狮子窝等等,风景还不错

走到红房子,往下看,就看到这一片金色的寺庙,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吉祥寺啦,远看非常宏伟壮观,只不过全部都是在建设中,吉祥寺跟我们隔着一条河,不要沿着百度地图的规划走,有一条宽阔的土路一直往地下的河道走,那条路的尽头有一座桥,翻过桥就是吉祥寺啦

吉祥寺,路尽头的桥和极度辉煌的吉祥寺,全部都在大修中

山上散养的牛和马非常多,舔犊情深

通过吉祥寺 从右侧的大路继续向上就是去西台的路,前面的师傅不紧不慢一直走在我们前面,冥冥中好像在带着我们向上爬

时间: 2点41分。经过3小时40分钟,各种跟着汽车吃土之后,终于到达法雷寺的牌坊,在这里有一个岔道,右边的路就是去西来寺取八功德水,路都在重新整修,泉水也在整修一个小池塘,水非常非常的清凉,喝起来清甜可口,幸福感飙升,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清爽

时间: 15:15,过了法雷寺的牌坊继续上山,再走半个小时,终于可以到西台顶

西台顶的佛塔

西台主殿,西台总体会陈旧一些,可能是来这里的人相较而言比较少的关系。

到了西台逛完已经快4点了,没有办法返回了,于是在西台找了一个黑车,一个人60拉回城里,在路上会路过大家徒步经常挂单的狮子窝,这个是狮子窝的万佛塔

晚上6点左右回到了台怀镇,去了汽车站买汽车票,时间有三种:11:30, 1:30和3:30,选择了1:30的车,汽车站在晚上7点去的 还没有关门,直接去购买就可以, 买汽车票直接从台怀镇走,非常方便快捷,不用坐车再倒火车,只需要4个半小时就到北京六里桥长途汽车站

Day 3

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打算就在台怀镇逛逛,收拾好东西退了房,早上7点半出门直奔黛螺顶

时间:8点50, 到达黛螺顶。 黛螺顶台阶蜿蜒直上,有非常多的人三步一扣的虔诚朝拜,还有母亲带着小朋友来的,清苦的修行与朝拜,除去自己的业障与烦心

黛螺顶以前叫大螺顶,清朝的时候改名为黛螺顶,门票8元,没有学生票半票,居士证可以直接进入

早上10点15到达菩萨顶. 黛螺顶除了纯台阶的路,还有一条路是土路,可以骑马上, 跟缆车上黛螺顶的路有一些重合,我们选择了这条土路下山,下了山之后有一条小路,直接上山到菩萨

票价10元,有学生票

菩萨顶是唯一的一个黄瓦片的寺庙,凸显了皇家寺庙的地位

下了菩萨顶的路牌,有一条路牌指引,各个寺庙都不算远,下一站去了显通寺

时间:11:02. 显通寺仙风道骨,寺院不是一个长方形的,是有一个开在右侧的门,门楼看起来很壮观

票价10元

第一次看到砖结构的大殿,外墙是白色的,很像民国建筑,其实是明朝建筑,里面极为凉爽

显通寺最里面是一个纯铜结构的2层建筑,也是显通寺的一大特色

时间11:45, 最后一站就是塔院寺,塔院寺最著名的就是这个佛塔,相传是元代建筑,塔下是转经筒, 每一个进来的人都会围着转3圈

塔院寺转经筒

总结,三天的行程,有开心也有遗憾,怀着慈悲与旅游的心情踏上了去五台山的线路,期待下次的旅行完成大朝台。

引用 fuhuojie 的图片:

2016-08-01 11:4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1 11:5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01 13:26

引用 niebei 发表于 2016-08-01 11:59:06 的回复:

回复niebei:对,以后再看到,就好像又去了一次

2016-08-01 22:20

真的很用心的一篇游记,看官们正需要这样极为详尽的帖子,每段路程时间,每张票价都记得炒鸡详细。另外特地补充一句,由于五台山是很成熟的徒步路线,游记颇多,良莠不齐,请小伙伴们要多看多对比,另外要多问问当地人或者是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