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天气说爱你,再回南洋。

Src (成都) LV.16
2016-07-31 23:50 826/9
  • 出发时间/2016-06-25

写在行前

每次听见南洋,总有一种怀旧古老的感觉。也是,现在哪还有叫南洋的,叫东南亚倒是通俗易懂。但我认为“南洋”,这样叫着却别有一番韵味。想象着封建王朝的末年,为了躲避战乱的百姓和失权的王朝贵族,纷纷移民至南洋,所以人们常讲“下南洋”。如果你曾经去过马来西亚,我相信你多少会感觉得到,在不一样的国度,确随处可见汉字,随处可以听见汉语,即使他们说,我是大马人。无论是上一次在亚庇,还是这一次在吉隆坡,乘坐的taxi师傅都和我们闲聊到,他们的祖先从福建、从广东移至马来西亚,而他们连自己也数不清是在马来西亚扎根的第多少代了,世世代代生活在马来西亚,骨子里却流着和我们一样的血液。
      两年前第一次去马来西亚,出发前几个月,不幸马航失事,让不少人开始反感马来西亚,毋庸置疑的,马来西亚旅游业也遭到一定程度的重创。我却不顾朋友和家人的重重劝阻,依然坚持前往。(其实主要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机票和酒店已经全都准备就绪了,这么多钞票的损失谁来弥补呀?~)我认为政治这种东西,是我们永远都无法干涉的。因为我所要的又非常简单,就是去到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去看没有看过的风景,感受未曾感受过的人文,计划好自己的假期而已,尽量不让不可及的事情影响到自己,而是在自己可控制和支配的范围内,让自己过得开心就好了。

用马来西亚的天气说爱你

这首歌听过很多版本,不过最喜欢这一版,虽然改编一点点曲风来作为电影插曲,但正因为这样的改编,才让我有机会去细看歌词,而不是一直只记得住副歌部分。
马来西亚的天气说爱你,以前只觉得这歌名会不会太......但当你真正踏入马来西亚那片土地的时候,才会真真切切感受到它的炙热。原来马来人的热情也是有凭有据的,也怪不得在哪里都会有人热情相助。
我听到了一个民族的热情好客全都写在歌里,或者你足够幸运的话,在街头看到一群人边唱边跳“Rasa sayang heh rasa sayang sayang hei~”的时候,相信你也会不由自主地上前去融入大家。
一点都不假,也难怪这种根深蒂固的性格,和歌词里写的一样吧,因为生长的这片土地只有雨季和旱季,所以太热!!情!!!

VISA

截止今年年初,从最初的两人猛增至十五人,深深怀疑自己学的不是财务管理,而是旅游管理。所以毫不犹豫放弃贴签,选择了电子签。
Website:http://www.windowmalaysia.my/
      1、进入官网,点击右上角的Apply Visa.

2、新用户申请

3、按照要求,把注册需要的相关信息填上,记住自己的注册邮箱和密码,确认无误后注册。
4、check注册时用的邮箱,会有一封subject是eVISA Malaysia : Registration Verification的邮件让你确认,打开后,点click here就OK啦。

5、重新登入界面,点击申请evisa或者entri.
evisa和entri的区别在于entri限制了必须是直飞,并且规定了入境的机场。

请确保您持有从中国大陆直飞马来西亚的机票。 从香港澳门台湾直飞或转机是不允许的。
持有电子免签登记单的申请人只允许通过以下的马来西亚机场入境:
         1.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及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KLIA 2),吉隆坡
         2. 六拜机场,槟城
         3. 士乃国际机场,柔佛
         4. 兰卡威国际机场,吉打
         5. 哥打京那巴奴国际机场,沙巴
         6. 古晋国际机场,砂劳越
         7. 巴都伯伦丹机场,马六甲
         8. 纳闽机场,联邦直辖区

6、按照要求上传个人的标准照,护照照片,航程文件(最好是往返机票一起上传),住宿文件。
如果是小朋友的,还需要上传一份 其他文件,即出生证明或者户口本。
      上传好jpg和pdf文件,下面还有详细信息需要填写,比如护照的签发日期和有效日期等,信息填好之后,选择付款方式,有银联、支付宝、微信,三种付款方式。

7、付款后,签证就会自动生成啦,可以选择马上就打印出来,或者是保存一个PDF文件,出发前再打印。
下面这张带有条形码和二维码的就是entri,打印出来后在马来西亚期间,最好随身携带,因为不是贴签,需要将签证纸夹在护照里面,但这样就存在丢失的可能性,所以建议大家买个护照夹或者护照包,把护照、签证、登机牌、酒店订单之类,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放在一起,以防万一。
     所以电子签其实有利也有弊,不过前后十分钟就可以出签,这一点实在是太赞啦~~~

Schedule

加上出发和回程,前后一共10天的时间,考虑到同行有老人和小朋友,尽量避开了红眼航班,而且将整个行程的节奏放慢到不能再慢了。
几乎每一次去东南亚国家,总共就10天的行程,飞机就有5、6趟,虽然是很便捷,但我还是想以后都不要再飞来飞去,就好好找个海岛度假好啦~这样密集的航班,虽然航程很短,但机场来回路上和托运安检登机真的超级费时的,我只想好好看蓝天大海而已。。。灭哈哈哈哈哈哈
暂且不说五飞,光是飞吉隆坡的这四个半小时我真得就快要无聊到窒息!

6.25   14:55~19:30    成都吉隆坡
6.26    08:15~09:10   吉隆坡槟城
6.28    11:10~11:45   槟城兰卡威
7.1      13:25~14:30   兰卡威吉隆坡
7.4       18:15~22:40  吉隆坡成都

Hotel

6.25 Sri Langit Hotel (Kuala Lumpur)
        一家离KLIA2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的酒店,当然不比就在机场边的Tune,这家酒店属于一般的商务酒店,作为转机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吉隆坡市区离机场实在太远,而且对于傍晚到达,第二天一早就飞的我们来讲,实在没必要去市区折腾一圈。
        在出发前,酒店会发来询问是否需要pick up的邮件,毫无疑问,这么多人这么多行李,当然要接机了。把航班号和电话号码回给酒店,酒店便会确认你已经预订shuttle service ,费用是:7:00am~23:59pm是10马币一个人,00:00am~06:59am是20马币一个人。

6.26-6.28  Hotel Jen (Penang)
         Hotel Jen是香格里拉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以新鲜、友好为服务特色的酒店,酒店旁边就是PARKSON和槟城最高楼Komtar,刚好公交车站也在酒店旁,所以去哪儿都很方便。前台有个女生会中文,并且超级热情,住在槟城的两天,几乎只要从总台过一次就会麻烦她一次,让她帮忙在地图上圈目的地,让她告诉坐几号巴士,最后还托她帮忙寄了明信片,所以服务也是无可挑剔的。
         关于酒店早餐,对于我这样有一颗走遍世界的心,却没有吃遍世界的胃的人来讲,只要有牛奶,果汁,面包,黄油,果酱就完全OK,所以还是不要评价好啦,不过照我小姨吃个早餐都可以吃一个小时的速度来看,早餐应该是不错的。泳池开放的时间是早上六点到晚上八点,看看槟城碧蓝的天和火辣辣的太阳,我是坚决不会在让太阳以两倍的强度接触我皮肤的,但同行的康哥小盆友倒是完全不介意,第一天就晒成了马来西亚土著居民的样子。

从房间的角度望出去,乔治城城景,不远处就是GAMA(一家商场,楼下的supermarket还不错。)

6.28-7.1    Adya Hotel  (Langkawi)
         瓜镇上的一家酒店,自驾租车的话,从机场开过去只有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从酒店自驾去珍南海滩大概20分钟左右,酒店边上有一家商场,在coco valley没买够的巧克力可以去这家商场补货,并且有个别东西,比coco valley还便宜,商场B1就是supermarket。
        酒店的外观是带有一点点穆斯林的建筑风格,酒店有海景房和城景房的区别,但其实无论哪一面都可以看见海,用玻璃围城的阳台护栏,在房间内就可以将外面的风景一览无余,碰巧在酒店的那几天,穆斯林正在举行一个什么活动,前台女生告诉我这个活动要持续一个月,每一天晚上都可以在酒店外以35马币的价格吃酒店的自助餐,每一天晚上回到酒店外面都超级热闹。

7:00am,在酒店阳台上,遇见的瓜镇的日出。

还有清晨里格外宁静的海港

7.1-7.4   Impiana KLCC Hotel (Kuala Lumpur)
         是酒店的地理位置吸引了我,上次去吉隆坡就知道在Bukit Bintang的Pavilion可以走skybridge直接去到KLCC,走一个地下通道出来,就可以看到Twin Tower了。而这家酒店刚好在KLCC和PAVILION之间,并且酒店三楼有个出口就直接通到这个skybridge。在酒店里,只要问一下skybridge to KLCC,他们就懂了。
         酒店的无边泳池在4楼,开放时间是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酒店早餐给80分~~新鲜水果吃得饱饱的,并且现烤出来的牛角包也是一级棒!还有在check in的时候,会送来冰镇的苹果汁,服务十分周到。每个房间会有一盘免费的欢迎水果,还有每天免费的两瓶矿泉水和速溶咖啡、茶包,其余东西如果试用了都会在check out的时候收费的,所以康哥小盆友成了她姑姑严重警告的对象。

早餐厅,据说暖色系,尤其是暖橙色,是最刺激人食欲的,所以最后几天早餐,我几乎快连带午餐的量一起吃了。。。。

Rent Car

兰卡威自驾天堂没错,并且我认识的,只要去过兰卡威的朋友也都是自己租车自驾游。但对于左舵国家的我来说,还是比较担心去了不适应左舵,还好这次同行的“师傅”比较多~
       兰卡威的路况就是路好车少,所以除了真的没有驾照之外,是没有理由不去感受感受右舵的~
       下飞机后,在取行李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很多租车服务点,我比较懒,也没有一家一家去对比,就找了一家直线距离离我最近的。一共有13个人,无数件行李,所以选择了租3两小车,2辆丰田,1辆马自达,从6.28中午开始,7.1号中午还车,一共750马币,只需要出示一个人的护照和国内的驾驶执照,就可以租到车,另外会有150马币的押金(会有一张押金单给你,最后一天还车的时候,要是检查了车子没什么问题,就会退还押金),按照4天算的话,每一天187.5马币,每一辆车就是62.5马币。按人头算的话,我们13个人,每个人每天的交通费是14.42马币,折合人民币是24.23,油费是每升1.7马币,折合人民币是2.8左右,我们每辆车只加了25马币的油,在岛上来来回回穿梭了几天。
        虽然租车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兰卡威是公共交通比较缺乏的一个城市,所以租车自驾游是一种极为方便快捷的环岛方式。只要会开车,并且速度慢一点,随时提醒自己靠左行驶,并且一定要礼让行人,就可以成功环岛啦~~

Journey

1(6.25)

2:55pm的航班,所以我是睡了懒觉起来,不慌不忙地去赶机场大巴和大家集合。但我却忘记了T1边检的浩瀚人群,还悠哉悠哉地带着先托运完庞大的行李群,再在KFC用个午餐,最后看见时间差不多了才去边检。天知道,刚过完边检,正在排队过安检的时候,广播已经在催促登机了。。。回想近几次,感觉没有一次登机时间是留充裕了的,全是以狂奔的速度到座位。

不过这次抵达时间刚好可以看日落,不得不说KLIA2的日出和日落确实很美,难怪机场会有观景台,不仅可以欣赏飞机起落,同样也可以看日出日落。上一次来回都于黑暗中穿梭在KLIA2,这次在机上看太阳在KLIA2边上慢慢滑下海平面,看到洒下的余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太美!!
       原谅一下made in mom的图片质量,即使这样,依然看到海岸线的夕阳无限。

入境。

13个人,入境用了1个小时,给酒店打电话change pick up的时间,从七点半改到九点,又从九点改到九点半,因为酒店附近没有吃的,而且等到了酒店时间也不早了,我认为大家还是应该好好休息下,毕竟坐飞机太累人,就没必要再出来折腾一圈,所以决定在机场吃。
然后酒店和我再次确认是的人数:
"thirteen?"
"yap,thirteen~one!three!"
"ok,we'll have two cars to pick you up."
是的,人和行李一辆车确实塞不下。。。
九点半司机准时把我们接到后,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了酒店。但是该休息的时候,我却失眠了。
都怪睡前的这杯酸奶!!!

2(6.26)

一早的breakfast就去旧街场,让大家初识了娘惹菜的厉害!
而我总结了上次的经验教训,这次在行前专门看了下亚航近期的公告,果然不出我所料,亚航又出新招。
KLIA2直接取消了国内航线的柜台值机,柜台只办理行李托运,So,需要自己去自助值机停值机,幸亏这次有功课在先,很早就在APP上先值机了,然后直接去自助值机停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打印机票,拿着机票再去托运行李就OK啦。有些未雨绸缪的我,琢磨这后面还有4飞,除了回成都的是国际航班,其余的都是国内航班,要是槟城机场也这样?兰卡威机场也这样?决定把接下来2趟飞机的机票一起打出来好了,所以我们打了一摞机票,然后分发到每个人手里,自己保管。
事实证明,我确实未雨绸缪了,除了KLIA2之外,槟城兰卡威依然是可以在柜台办理人工值机和托运行李。不过这样也好,确实也节省了一点时间,对于我们这样一群人多行动慢的团体来讲,何尝不是一见好事?

朝霞映红的半边天

KLIA2真的很大,从航站楼入口开始算,到真正坐在候机室里,请预留一个小时给自己。因为在候机室里看飞机在蓝天下起飞降落也是一种视觉饕餮。

Penang

Penang,其实马来人会叫Pulau Pinang,槟州(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也就是我们常讲的槟城,是马来西亚第三大的城市,虽然没有马六甲的这么地道,但槟城也是能够看见比较传统的娘惹文化的一个地方。从吉隆坡槟城,飞行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左右,整个槟城槟城海峡分为两部分,由槟岛和威省组成,一座跨海大桥连接两岸。乔治城是槟城最大的城市之一,巴都丁宜也是不错的目的地之一,但因为之后也要去兰卡威,所以也就安心待在了乔治城。

槟城政府设立的旅游网站,所以可以放心查阅资料。推荐一个有用又好玩的地图,叫marking george town,地图的目的就是带你去找乔治城里大街小巷的壁画和铁线画,虽然最后没能找齐所有画,应该说只找了很小一部分,但是在如此酷热的天气下,每找到一处,还是有按耐不住的成功的喜悦。
www.visitpenang.gov.my

壁画从A-R一共18处,贴线画是在地图上的红色小球里用数字标注的,一共54处。所以18+54=72,能在烈日下找完72处的人,都是高手!

其实我有个习惯就是出机场的时候,会在机场把所有觉得有用的地图扫荡一遍,一般这种free for tourism的地图取阅处不是在行李转盘的附近就是在机场的出口,实在找不到就去问一问information在哪里,因为像这样旅游比较发达的地方,是一定会提供很多很多的免费地图,只是不要一股乱拿,因为毕竟也是一种旅游资源,而且这种看似不重,但摞起来也有一定重量的东西,背起来也是一种负担啊!这张叫marking george town的地图,有中英双版的,还有一个叫槟城美食的地图也是有中英双版,相当人性化!

我想坐巴士一定是最接近当地人生活的方式之一,因为巴士不是直达,并且一定会走街串巷,作为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便民交通工具,所有站点都是为民而设,恰巧这一次酒店旁就是一个巴士大站,从机场坐304路直到终点下车就好了,所以秉着环保节约的精神,决定全程巴士游!

酒店check in。。。

一路走走停停到达酒店,check in之后,已经接近午饭时间了,初来乍到,大家也是无畏酷暑的,一定要去街上走走,感受下马来的热情。决定去找一找传说中的海南鸡饭,并且是传说中的伍秀泽海南鸡饭!现在想想,大家能够绕一大圈走到这里吃几块鸡肉,也实属不易,因为万里无云的天空,一定是超级蓝的,也一定是超级晒的,汗水一直顺着脸颊留下来,事实证明,那一天的防晒衣能产出几斤盐了。

在街对面可以看见酒店的艺术墙

不过不得不承认,虽然辛苦,但饭总归是要吃的,并且当饿了的时候,确实也默认了海南鸡饭的价值,推荐下烧鸡吧~就是有酱汁的那份,味道还不错,肉质也很嫩~~

海南鸡饭虽说起源于海南,但却在东南亚国家被发扬光大。实际上就是白切鸡配上被鸡油烹香的米饭,加上蘸料~(没有晚饭的夜晚,看着看着就饿了。。。)

这个是比较hot的梅子水,但个人觉得偏甜了。

狼吞虎咽后,考虑到这次“夕阳红”的整体身体素质,还是决定不要步行去看壁画了,问了下海南鸡饭的老板,她告诉我们附近就有租车行可以租车,单人的,双人的,四人的都有,建议如果不是能够抗热的,还是不要勉强自己身体步行了,因为真的超级超级热,走一步可以流十滴汗的那种热。其实也可以用google搜一下,到处都有租车行的。

Anyway,热归热,但是还是晒不化大家爱臭美的心,只有臭美那一瞬间没觉得热,完了下一秒就开始叫:好热啊!!!

身后那幢高楼,KOMTAR就是乔治城的最高建筑了,也是地标,其实我们的酒店就在边上,只是每次出门的时候都忘记了抬头看看,因为阳光刺眼啊!!!

一直比较向往每一个有蓝天的地方,是因为看见蓝天,80%的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抛开天气很热不讲,我是一定很爱乔治城这片蓝天的。

忘记了租车行的名字,不过价格应该都差不远,需要将护照给老板复印一下,等老板做好登记,选好自己需要车,就可以出发啦~我们租了一辆双人,两辆四人的,抛开一老一小不算,刚好合适,我总结了一下,无论如何,前排的人都是最辛苦的!!!后排的人一不小心就会偷懒!前排的人还要负责看地图,找路,蹬车,刹车!!!对!一定要找好刹车,因为靠左行驶,有些时候热昏了真的会搞不清汽车会从哪个方向过来,所以速度要慢,注意安全!
三辆车大概200马币左右,时间是三个小时,这样算下来一个人只要十几块马币,还是不错的。只是后来看到居然还有电动的!!心都悔死了,宁愿多点钱租电动的,至少可以带风啊!!虽然是热风,但总比一直流汗好吧。。。

好在终于终于找到了LEBUH ARMENIAN,找到了Bicycle,只不过各位大神似乎要坐垮了这辆老旧的自行车,并且,我们重点不是在壁画吗,为什么连壁画都挡住了?

其实看大家的造型也知道一定是在火热中煎熬的,虽然热但是又坚决不能脱掉防晒衣,汗水就顺着头发慢慢往下滴,却也依然热衷于拍照,而且是排队拍,合照拍了还要拍单人的,总之又热又累还各种混乱。

为什么连壁画都挡住了。。。。。

他们两个是最热不得累不得渴不得,但又酷爱游泳的组合。随时随地都在找冰水,找冰淇淋,找游泳池,一出门就想回酒店的,对于所有的事情都不感兴趣,唯爱沙滩,泳池,冷饮,不过现在看来,或许大多数人才是最俗的,他们可能才是真正的度假模式。大家还融入于景沉醉于照相时,他们两个侧转身就去买水去了,一副不是同路人的样子。。

这是一只据说很火的冰球,也就是上图康哥手里拿的那只,不过印象最深的是,眼睁睁地看到康哥添了几口之后,就掉地下了。。。好像是零下多少多少度制成的球,总之看上去很解暑很解暑就是了。

这里就是LOVE LANE啦。
爱情巷,其实就是一条不长的小巷而已,也看大家都这样讲到,之所以叫爱情巷,是因为以前殖民者以为从这条巷子走出去就可以望见大海,是适合谈恋爱的地方。不过这么一来,爱情巷倒是名气增加了不少,也成了远道而来的背包客的天堂。
However,既然是背包客,而我们这次的主题是夕阳红,所以话题再次回来。
因为天气始终是没有要阴下来的意思,所以老年团们受不了,准备打道回府了,于是我们剩下五个年轻人扛起了把三辆车骑回租车行的重任!所以也并没有实在的感受到爱情巷的浪漫,更没有随着小巷走到大海边去。把老年团送上taxi后,我们也打算开始往回骑,只是好在随时看见壁画,就停下来拍一拍。尽管这样,还是离那近百张的画太远,对不起,我是一个不合格的finder

可能不是天气太热的原因,只是我们始终没有找到有意义的事情罢了。
在7-11门口,有一个颤颤巍巍想过马路又过不去的老爷爷,来来往往的人都没有意思要去帮助他,我们的大摄影师(左一)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上前去搀扶他,一个五秒钟可以过完的小街口,走了五分钟才过去,这时候有人来告诉我们:他呀,那双腿走不了路了,那都是被警察用棍子打的!。。。我目瞪口呆,正想问问什么,又不好多讲。
是的,仅仅作为一个城市的过客来讲,其实很多事情没必要去追根问底。地上有纸屑,我们捡起来丢就好了;老人过马路,我们过去搀扶就好了;有人需要帮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给予就好了。只要相信,god bless everyone.

剩下我们五人行,只要继续看看壁画,看看乔治城的街头艺术就好了。

散伙前,后面一群准备撤退的人

推荐一下这家饼店吧~就在“抢包子”那幅壁画的边上,里面有很多酥饼点心还有枕头包,他家的酥挞卖的比较好,洛神花茶也超级解暑的,下面这个是和棒棒糖差不多大小的一个冰淇淋,外面包裹了一层很厚的巧克力,比较甜腻,不过也可以试试,3.5马币一个。

第一次把脸都热到发红,赶紧脱下已经黏在身上的防晒衣,透透气。

能够遇上这些街头艺术,对于这一次来讲,完全是缘分,因为其实根本没有拿着地图来一一对应着找,刚开始的确想这样做,由于因为没有料到天气会如此炎热,所以也临时取消了一些计划,租车可能才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回去退了,正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突然有想起来之前在Airasia上看过关于榴莲的宣传片,而且六七月份也正直槟城的榴莲节,介绍一家30马币榴莲吃到饱的店,兴致顿时有冲到最高点,吃饱喝足才好休息呀~~

这家店就在Parkson附近,从parkson过去可能就十分钟左右。

猫山王可是不包吃的哟~~
55马币1kg算下来人民币几十块钱一斤,我对榴莲的确是不感兴趣,就稍微尝了一点点,所以真的搞不懂味道怎么样,不过小姨在吃到猫山王的第一口时,意味深长地发出了一声“嗯~~~~~”,我就知道味道一定错不了,对于我来讲或许就像是吃到了最好吃的澳芒一样满足吧。。。

tips:辨别猫山王,就看屁股有没有五角星啦~~

榴莲控们吃一个显然是不够的啦,要了一个猫山王,一个红虾,吃完猫山王之后马上就开始嫌弃红虾了,所以生活一定都要是先苦后甜的,不然该怎么过呀~

我承认是在装模作样,其实就尝了一小小口而已

桌上的一次性饭盒里是卖家准备的盐,因为在马来西亚有个习惯,吃完榴莲之后,撒一点盐在榴莲壳里,再往壳里倒一点矿泉水,将壳涮一涮,然后将盐水喝下去,据说这样不仅能够解渴,而且可以有效去除口腔里榴莲的异味。呃.....最近牙膏广告看的比较多。。。

这个榴莲冰淇淋也很不错的,因为马来就是榴莲的原产国,槟城又是原产地,所以真的到处都是榴莲制品。

Att:虽然盛产榴莲,但榴莲一定是不会被允许带进酒店的。在马来或者是泰国,酒店会有很明确的标识,但这么可爱,和刺猬一样的榴莲,第一次见。

在大快朵颐,准备回酒店的时候,我才想起心心念念的明信片还没有买,其实也还挂念着那些没有看到的好多壁画,于是给队伍的最后两个妈妈指了指回酒店的路,我们又开始往回走,槟城的店其实关门都很早的,所以庆幸再回到本头公巷的时候,还可以买到明信片。

卡片会根据印刷版和手绘版,还有卡片的大小,标价也不一样,邮票是0.5马币一张,每一次选卡片都有严重的选择恐惧症。

这几年来,可能坚持的最好的一件事情就是,不管在哪里,都记得寄一张明信片给好朋友,给自己,有的一个星期就收到了,有的会等一个月,但无论多久,在她们告诉我收到卡片时,在我自己去收发室拿到卡片时的那一刻,看到这一张独自漂洋过海来的卡片,一定是欣喜的~
在旅途中,能够亲自挑选明信片,写上祝福的话,贴上邮票,再亲手投进信箱(唯独这一次不是自己寄的,因为在酒店写好后,要不是忘带,要不是就是揣在包里,忘记了投进邮箱,还是在check out的时候让前台会中文的那个女生帮忙寄的,忍不住再次点赞,她人超好超有耐心的!~)这一过程对于我来说,一定是有意义的,也很幸运的每一次都收到了自己的卡片。

陪我完成行程的必做事后,走回酒店的路上,George town的傍晚,KOMTAR作为标志,永远都可以让人抬头可见。

夜游乔治城。
其实就是在酒店旁的parkson狂购hush puppies,比上次在吉隆坡买的还要便宜一半,总之我是没有见过100rmb一下的hush puppies。。。一点也不夸张,我们可能一共拿了有30件左右走吧。。。

3(6.27)

总结了的一天的经验和教训,第二天决定一早就出发去Penang hill。早餐厅一开,六点半就准时去吃早餐,由于booking的时候,刚好有单数,所以就订了一间三人套房,之所以套房,那当然要比我们的标间豪华,怎么说也是两晚接近2000rmb的价格,吃早餐的地方也和我们是有区别的。
ps:标准间在一楼大厅边的早餐厅,可以看街景。
         套房以上的房间,可以选择在一楼吃,也可以选择在10楼的早餐厅吃,看城景,毕竟是有三文鱼的,是和我们的烤面包不一样。

7:00am,还未初醒的乔治城。

去升旗山也很方便,也是在酒店门口做204路,直达升旗山脚下,路上会经过极乐寺。

Penang Hil,升旗山。
据说曾经是殖民地的时候,因为很多英国的高官都住在这里,所以山下的士兵大都用旗语来传递信息,升旗山因此而得名。上到山上的观景台,便可以一览乔治城。其实来到升旗山,除了徒步爱好者,大都还是会选择去坐电缆车上到山顶。
ticket:门票+缆车30马币/人
             小盆友是15马币
而我来升旗山的目的,就是为了坐一坐电车。1922年就开始启用的电缆车系统,有一定的历史,却依然精力充沛地接待一批又一批的客人,上山的时候要坐最后一节车厢,才可以看到随着缆车的移动,位置的上升,眼前的乔治城越来越小。下山的时候如果可以,一定也是第一排的风光比较好,而且有一截路的坡度会很陡,一点点坐过山车的感觉。

这算是最全的一次集体照了。。

其实妈妈们才会最会照相的一群人,到哪里都可以摆出无数种姿势!!

在猫头鹰博物馆边上,有小型的观光车,一辆车是30马币,刚好可以坐六个人,于是一行人两辆车,去山后小绕一圈,价格还不错,顺便懒癌又犯了。

这只邮筒据说已经上几百高寿,要不是明信片没写完,我真的想过要投进去,说不一定没有寄给未来的我,而是寄到过去了呢。。。

绕到山后面,还有猪笼草养殖园可以参观,但眼看着太阳就快到头顶,它本尊就不见了,跳进它肚子里以表我见过吧~~
penang hill更像是植物天堂,各种热带植物真的是头一次见。
其实对这里最感兴趣的是外婆,平时就爱种些花花草草的她,到了这里,这么多新奇的植物,让她目不暇接。她甚至说,我们挖一株回去自己种吧。 呃......

在排队上车,准备坐电缆下山的地方,有一个360度的观景台,拥抱乔治城。

这张。。。比较像舞蹈晚会结束后的标准队形

我们是13个来自亚热带地区的冰块,一热就会化掉,所以太阳高照的时候,我们就回酒店啦~~晨游活动到此结束!
204原路返回酒店,在酒店附近,路过了一个叫time square的商场,怎么马来那么多time square。。。当机立断下车,先解决了午饭再回去休息。

另外,Jen有免费往返巴都丁宜的车,因为在那边也有一家Jen,不过因为也是海滩,所以这个并没有在计划内,倒是有个别游泳组合,听到这个消息开始蠢蠢欲动,但是被我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一是因为已经中午,来回时间根本不够,而且回来也没有班车了,只有自己打车;而是因为马上就要去兰卡威了,所以觉得没必要专门再去海边折腾一次,本着节约不浪费的精神,还是按原计划来吧~!哇哈哈哈

餐厅在商场的二楼,其实就是类似于food republic的地方,只不过不用充卡和退卡。其实餐还好,推荐一下,鲜榨果汁,真的是鲜榨的哦~因为我再三确认了,fresh???服务员也再三回答我,yap!fresh!!!还直接从冰柜里把新鲜的橙子拿出来给我看,哈哈哈哈哈,确实不好意思,因为我真的不想和浓缩汁做朋友。

这是一群连商场布景都不放过的妈妈们

要知道,就算是有这么火辣的太阳,酷爱游泳组合也决不放弃休息的时间,一定要去泳池溜达一圈的。

酒店泳池,虽然由于personal reason,没能下去试一试,但是听叔叔们讲,非常干净。不过一点也不建议太阳直射的时候去,毕竟不是室内的泳池,会很晒很晒的,除非和康哥一样任性,管他什么时候,只要见着了有水的地方,跳下去就是了!

17:30pm,下午在酒店睡了一觉后,大家果然精神十足,所以决定打车去clan jetty!其实不远,用走的也完全OK,只是坐公交车过去每人也是2马币,所以斟酌了一下,还是打车算了,不过我们可是走回来的哟,这样就平均了成本呀。

clan jetty姓氏桥,这样的水上人家,以前看文莱的旅游宣传片的时候就见过,没想到在槟城也有。姓氏桥中最有名,规模最大的就是众所周知的chew jetty姓周桥了,走进姓氏桥,立刻就感受得到浓厚的淳朴民风。

窄小细长的小巷两边就是每一户原始的水上人家,他们没有因为游客的到来而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依然出海,依然以捕鱼为生。

种草一下这家榴莲泡芙,我是不吃榴莲的,但这个泡芙入口那一瞬间的冰爽实在太棒啦~~还有豆蔻水也不错。

或许你没有看过《初恋红豆冰》,但你一直知道这部电影才来的这里,因为导演本身也是槟城人,所以才会选择这么古色古香的地方来拍摄。
电影里说: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我的初恋,但是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味道,就好像在最热最热的下午,吃进口里的红豆冰,又甜又冰,冷到舌头都痛了。但是,来不及再去感受那个滋味,就融化掉了。
我没能买一碗红豆冰在姓氏桥上边走边吃,但却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在现实中应该珍惜一切,因为光阴易逝。更不应该永远活在过,就像电影里讲的,初恋固然美好,但还是应该回到现实的生活中,继续前行。

从chew jetty出来左转走一小段路便是姓陈桥。
姓陈桥的木桥延伸的比姓周桥的长很多,可以走到桥的最前端,坐在桥上吹吹海风,恰好跨海大桥也在眼前,而且这里人也会比姓周桥少很多。

sunset

随时都可以看见的KOMTAR。

以KOMTAR作为终点,步行回酒店,路上突然意识到明天就要离开槟城了,但还没有吃煎蕊,于是决定晚饭也在一家早就发现好的目的地解决,

Kopitan classic,店里环境还不错,其实就类似于一家茶餐厅,可以吃甜品,也有主食。可惜的是,来的时候已经没有煎蕊了,要第二天才做得出来,于是没有吃到煎蕊,成了在槟城的最大遗憾。
但是这家的麻油鸡饭,很不错!!!!!虽然当时没点主食,全吃甜点的我,尝了一点妈妈的麻油鸡汤,超棒!!

Kopitan classic就在这条路上,就街口走过去大概五分钟。

我的晚餐,分别是柠檬水,丸子豆浆,柠檬爱玉冰,推荐爱玉冰!~

叻沙什么的就不用讲了,因为我不懂东南亚美食。。。但这些确实是娘惹的特色,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也是要尝一尝的。

不知不觉吃了一桌。。。

4(6.28)

虽然是中午的航班,但决定怎么来的怎么走,公交车去机场,为了留出充足的时间托运,换牌,候机,一早就出发去机场。

特此验证了一下,除了KLIA2之外,其余机场都可以在柜台check in,不过之前已经在KLIA2的自助服务机上把后面几程的机票打出来了,所以是为了庆祝节约了check in的时间,而要嘟嘴照一张吗。。。

马来的星爸爸杯子也这么有伊斯兰的风格,所以当然是亲民价啦~美式Tall杯7马币,我们要的拿铁G杯13.2马币,记得一定要加奶加糖!

槟城兰卡威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近了,就是安全带刚可以解开,过五分钟又叫你系上,准备着陆了。

Langkawi

兰卡威机场。
一排排小窗口全是旅游服务公司,其实就是租车和包车的,我比较懒,不想挨着去看,就近选的第一家。一定一定要收到押金单,我就是一个玩到最后不知道押金单在哪里的人了,还好在退押金之前被HZ同学在不知道哪辆车的座位底下翻出来了。。。。

在拿到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提醒你给车的每个角度都拍张照,其实不用提醒,自己也应该有这个意识,不过只要不出什么比较大的状况,都OK的。

一般情况下,租到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油量还有多少,然后租车行会主动给你提供兰卡威的地图,并且在地图上圈出来加油站在哪里,给你讲go through,turn left,turn right.....尽管这样 ,我们还是迷路了,根本就没找到一条道上去,还越走越偏。。。。不过好在是,马来人有一颗强烈想要乐于助人的心,太热情了!!在没有找到加油站的情况下还误入一条根本就不像有加油站的小路后,就开车窗问了路边一个扫地的大叔,后来发现我们居然还是没有走对,这时候大叔直接骑摩托车冲了过来,决定带我们去加油站,估计他也无语了遇到这群没方向感的人。。。

从机场开去酒店大概要20分钟左右,但由于是第一次右舵,所以速度都压得很慢,即使在这样很慢很慢的情况,也只要了三十多分钟就到了。所以兰卡威根本不大,放心自驾吧~~

check in ....

check in的时候,前台告诉我,还有两间房间没有finish,大概三点左右才可以入住,所以饿的不行的大家决定不等啦,先去填饱肚子。

所以真浪鲜果店作为饭前甜点是一定要来的啦~~来这里不是为了水果,而是!!这个榴莲冰淇淋之前在微博上看见就被种草了,一定要吃的啊,不过亲测三人一份就差不多了,因为榴莲果肉加淡奶油还是比较容易腻的。

鲜果店离coco valley不远,或者直接google导航更简单。

她叫 东南亚通吃小姨!!我吃不下的所有东西,她都觉得是美味!简直完美互补!所有东南亚的料理她都OK,这才是真正的嘴和心灵都在路上的人啊!!

当然吃大餐之前,顺便又拐进coco valley,侦察了一下巧克力,价格。。。。你不去永远不知道有多便宜,想把整个coco valley都带回家!

BOH因为是made in MY茶,所以作为手信的话可以多带点,而且包装也不错,顺便查了下TB上的价格,哦~~再多拿几罐吧~~~

其实完全可以把车停在coco valley,然后走来真浪的,因为开过来的时候,真浪的停车场就在海边,大家看到海边,兴奋的竟然忘了吃海鲜这件大事!!

对于一个不能下海玩水的人来讲,为什么开几十分钟的车来珍南啊??当然为了人见人爱的真浪呀!!这家海鲜店几乎只要来了兰卡威的就一定回来真浪海鲜,它叫真浪花园海鲜,不叫真浪海鲜,也不叫真浪大家乐。。。。

其实平时我对海鲜是不敢兴趣的,我觉得海鲜就一定要新鲜,那么从海里打捞上来,再运回内陆,再到桌上,主要是在我可支付的范围内,海鲜的新鲜度怎么也超过了24小时。所以海鲜一定要是来海边吃,因为鲜真的很重要!

老虎虾必点

大闸蟹来两份吧~~哇哈哈哈哈哈

老虎斑,因为有了虾蟹,根本顾不到别的,不过大家反应味道也不错。

在马来的第4顿晚餐,终于吃撑了!!

真浪外面就是珍南海滩,白天来这里水上娱乐后,晚上吃真浪是个不错的决定。嗯!下次这样做吧!

5(6.29)

瓜镇日出

所有的行程都尽量提到最早,等到最热的时候就回酒店休息,这是大家在第一天就达成的一致。
所以一早就出发去天空之桥,路上的时候突然窜出猴子,还以为是lucky monkey,结果后面成群结队出现的时候,才想起来兰卡威就是个猴子岛,在山上无处不见的野猴子,所以即使在路上碰见了,也千万不要打开车窗去丢食物给它,野猴子没有受驯过,所以只要是它想要的就一定会不择手段拿到,容易误伤人的。

东方村。
就在天空之桥的脚下,是周润发拍《安娜与国王》的地方,我没看过,因为来之前我一直记成了《王贵与安娜》,这么名字才接地气啊!

skycab就是做缆车的地方,可以一路沿着指示牌去到售票处。

skybridge,天空之桥,在兰卡威热带雨林的高处,整座桥由一根钢架来支撑,两端被固定山顶上,就这样悬在高空上,这也是我放弃去走的原因,因为我是真的有恐高症啊!!!

skycab成人往返45马币,小孩35马币。
skybridge徒步去的话5马币一人,坐小火车去的话还要另外加10马币。
康哥真的是一个热爱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的人,他是可能是第一个不为了过桥而坐小火车的人,他真的只是单纯的为了坐车而坐车,到了桥头的时候,就再也不往前走了,可能和我一样有极度恐高症吧。。。

SKYCAB,是世界上最斜的缆车,全程2.2公里,42度的斜度,没有过山车那么快,但坐上去的紧张程度不亚于过山车,缆车越高,车厢就会晃得越厉害!对我们恐高的来讲。。。我全程是没怎么讲话的

下了第一段缆车,立刻就可以感觉到凉爽了,毕竟还是有海拔的,山上肯定是要凉快一些,有个圆形的观景台,天气好的时候,一定是个摄影师的平台。

第二段缆车上来,就是天空之桥了,需要另外买票,我和张师傅就靠边了,对于我来讲,去喝喝饮料,小憩一下会比过桥更好玩。

按照大家达成的一致,天空之桥下来就回酒店了,中午吃的酒店边的KFC。发现马来的炸鸡和韩国差不多,都是炸的很松很酥脆的,在国内很少吃炸鸡的我,在马来却欣然接受了KFC的炸物,关键是它们的分量还很大!两个人点一份真的足够了。

等到夕阳的时候,大家准备出动啦~已经快和接近猫头鹰的作息差不多了

恰逢酒店有活动,是伊斯兰教的一个什么节日,所以每晚会在酒店楼下有自助餐提供,一直持续一个月,每天晚上都是超级热闹的。

我们目的是要去找兰卡威夜市的,但是发现路越走越偏,不像是夜市那种热闹的地方,所以还以准备掉头往回走了,不过路边的水果店倒是不错,哇哈哈哈,有酒有水果,今晚的夜会好happy~

其实每晚都有夜会,目的就是总结今天的行程,最最最重要的还是结账,因为这次出来的队伍太庞大了,没有办法等整整行程结束后再算账,所以每天晚上大家都会派代表来结账,今日事今日毕是结伴出游最好的方法。

夜会也顺便决定了第二天的跳岛游,其实也是碰运气,因为当时已经晚上九点左右了,才想起第二天没有安排,临时决定了要跳岛游,再次感叹TB的万能,找了一家销量最高的咨询了一下,卖家也马上帮我们联系好,说幸亏我们是13个人,自己就可以成一个小团,原来人多也有人多的好处。。。

芭乐

鸡蛋果。
第一次吃鸡蛋果是在清迈的千人火锅,就忘不了啦,口感和荔枝桂圆差不多,酸酸甜甜的,比较开胃。

其实我只喝的来右上,因为味道和Rio比较接近,我觉得其余的酒味都太重

6(6.30)

跳岛游  295rmb一人

早上八点半会有车来酒店接去码头,先去湿米岛自由活动一小时,再去狮子岛看红树林喂老鹰,最后去最好完的海钓,再去孕妇岛,有个神奇的淡水池。。。最后BBQ,自己辛苦海钓上来的小鱼~~

本来今天兰卡威的天气不好,早上都还在下雨,但是我们上岛的时候就开始放晴啦~~果然是看人品啊!

它是一只爬不动的小蟹

老鹰全部出巢的那一刻还是很壮观的

不管是自己钓的还是拿的别人的,总之每个人都一定会拿只鱼来照相的。

怎么会有人说看不出来这是个孕妇,这么明显的,要不然,我就是抽象派的~~

我对BBQ超级不满,(其实也只有我不满而已,但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吃的那么香。。)而且趟沙滩后头发里全是沙!!

跳岛回来后,发扬大家午睡的好习惯,晚上准备去coco valley补货。

我承认我是在爸爸专门打越洋电话叫开车后,才决定开车的,毕竟我是新人啊!!虽然驾照拿了几年,但上路才不久啊!就开右舵的话,多少还是好紧张的。
上车后才发现一切都是多余的,除了经常转弯的时候,用的雨刮器之外。。。我觉得我还是个不错的右舵师傅呀~~哈哈哈哈哈

coco valley对面就是强师傅海鲜,其实个人觉得在吃了真浪和强师傅之后,比较推荐强师傅,因为湿奶油老虎虾啊!!!我的最最最最爱!!!在亚庇吃过之后就一直不忘的东西,如今可以在兰卡威吃到,这次行程也算是圆满了!!!

晚上  东南亚通吃小姨指挥我们去买的巨型椰子,真的不夸张,巨型!!好重的!!不过对于张师傅是小case,一只手就可以解决的事情~~~

7(7.1)

sunrise

中午的航班飞吉隆坡,趁早上太阳不猛的时候去巨鹰广场。事实证明一切都是想多了,在马来西亚就没有太阳升起之后不猛烈的这一说法!!!从太阳开始露脸的那一刻起,就要做好防晒准备!

Adya开车去巨鹰广场只要10分钟。

这么几张照骗背后全是汗水啊!!巨鹰广场除了鹰翅膀底下,没有一点点可以躲太阳的地方,所以照几张之后大家就赶紧撤了,还是赶飞机重要!!

拜啦~~浮罗交怡!

Kuala Lumpur

就算人不多我也把机票订错过,更何况这一次这么多人,我应该早就料想到会有不是同一班航班的事情发生啊!果然,在前一天晚上我看机票的时候,发现我们13个人有7个人要早30分钟起飞,再核对了一下航班号,真的不在同一班。。。。只不过好在时间隔得不太远。

KLIA2闲逛的时候发现士力架还有冰淇淋卖的,不愧是巧克力大国!

从机场坐skybus到KL sentral,再打车去酒店,没有考虑上去坐地铁是因为我实在是没有勇气带着这些老老小小去穿梭人巨多的KL sentral,可能二郎神也不敢,除非我有十只眼睛!

继续CHECK IN.

这个就是通往pedestrian bridge的指示,两个字:方便!

酒店就在KLCC和Pavilion的中间,所以这几天我来回穿梭于通道中,早出晚归,不亦乐乎~

晚餐是人尽皆知的黄亚华。

那一排连着差不多6、7间店铺全是他的,看看店里的明星照就知道为什么这么火了。
GT想找SHE的照片,我随手拉了一个服务员问在哪里,她说:SHE啊,那是老的啦,十年前的咯,早就取下来啦,我们不挂老照片的。。。
呃。。。。

但这里的味道是我完全可以接受的,这顿晚餐很开心~

沙爹串

魔鬼鱼,虽然我一口也没尝,但最后也还是被吃精光,说明味道还是不错的。

这个就是最hot的鸡翅了,很浓的一股碳烤味。

老鼠粉,姨妈拿出秘密武器老干妈,发现和老鼠粉拌着吃还不错诶,都准备给老板推荐这个新做法了。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人潮涌动的阿罗街。

这个商场名字才是重点哈哈哈

pavilion,购物中心,和曼谷的central world类似。
祖马龙,虽然不能和首尔乐天比,但也是可以带一只走的价格哟~~

8(7.2)

为了弥补上次的遗憾,这次一定要上顶,所以上顶的代价就是早早起。
Att:85马币一人,老人

八点售票处开门,现场购票的时候记得带护照,然后每天会限制上塔的人数,并且每个时间段放出的名额又是不同的,好像是可以在TB上订票,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还是亲自排队吧,实体票到手要踏实一些。

7:24就已经到双子塔脚下了,比我上班还早。。。

安检

这里也叫sky bridge 发现马来好多sky bridge~~~
这里可以停留15分钟参观拍照,15分钟后会有工作人员来继续带你上86楼。

俯瞰整个KLCC park

15分钟后,被清空的sky bridge

这样显得KUALA LUMPUR TOWER好渺小

每次出来都有人过生日,太好啦~~每一次都有冰淇淋蛋糕吃!!下次又是谁要过生啊?我们去!!!

婆婆,许愿不能帮忙的哦,要自己许的~~

9(7.3)

被强烈谴责了只顾自己逛商场,把大家丢在酒店游泳和打斗地主之后,决定今天带大家坐hop on hop off一日游。

hop on hop off是吉隆坡随上随下的城市观光车,23个站点,包含了吉隆坡室内所有主要的必去景点,45马币一人,车票24小时有效,我觉得这是最不累最方便的一种市内玩法了,因为无论是轻轨还是地铁,都只会在附近,而不是景点门口,但hop on hop off就直接会停在门口,然后你可以随上随下,去景点逛了回到站台来等下一辆车再去到下一个景点,尤其是对于老老小小成群的我们这种夕阳红团队!!观光巴士真的是独一无二的选择~~

对于国家清真寺,需要注意的是,其实是有时间段的,对游人只是在规定的时间段开放,比如下午段,就只有三点到五点半,游客才可以进去参观,其余时间只有穆斯林才可以进去。所以要安排好时间,免得错过,或者要坐第二趟才可以进清真寺里,嗯,我讲的就是我们,坐了两次23个站才进去的,就是因为时间没有计划好。

Impiana酒店附近的这一站第4站是双子塔水族馆。

最最最后悔的就是没有去吃金莲记!!!

我来也

它的广告词是 好吃到飞起~~~
传统酥饼

美珍香是新加坡一家做猪肉脯的,在成都吃过,第一次吃到有肉香味的猪肉脯,而不是只有香精味。

还是歪果仁最不care晒太阳,观光巴士都选露天的座位。

第十站下车过街就是little india小印度,其实从KLIA2坐车去KL sentral的路上会路过的。

皇宫
好像文莱,我想去文莱。。。

吉隆坡塔,据说上面360度的旋转餐厅不错。

这是耗费了一个下午,绕城两圈才进来的清真寺,一切都得来不易啊。。。

晚餐在pavilion的鼎泰丰,HZ种草说牛肉面好吃的不得了!!
怎么说也是米其林餐厅,连包子师傅都这么专业。

牛肉很大粒,包子还不错,凉拌鸡有四川的味道,边上露半脸的是nana's green tea,之前在上海喝过,吉隆坡的更便宜。

10(7.4)

和无边泳池say good bye
和双子塔say good bye
吉隆坡say good bye

两年前

两年后
虽然好明显的大家老了,但是笑的更开心了呀~天也更蓝了呀~~还会不会有个两年后四年后呢。。

预约的送机的车12点半来接我们,好像真是比什么出游,接机的车都来的快,每一次快结束的时候,要离开的时候,时间会飞着走,觉得自己哪里都留有遗憾,不过遗憾是为了下次来弥补的,就像这次弥补了上次的没有登双子塔,下次必须弥补我的金莲记!!

日落的时候来,日落的时候再离开。

Ending

吉隆坡回来,到收集素材,整理,到现在,这个周末终于可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在家里,也好不容易拼拼凑凑出来的流水账,在我点complete的时候,看了看时间,离出发已经一个月了。
每一次翻看过去的每一篇游记,发现每一篇都可以找到自己不同时期的不同感触和想法,这也是一直以来我无论多麻烦,我也坚持记录每一次出行的意义。
看丁一晨在微博上写过,每一次旅行不仅是我疲惫生活中的阿司匹林,也是发现新的自己最好的途径。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1 18:26

引用 Src 的图片:

你好,亲,我们8月也要去,我就是自己办的这个签证,但是我儿子的我没有上传出生证明和户口,也办起了的,但是会有什么问题吗,还有我7月4日就办好了这个签证,我们要8月16日才去马来有什么问题没有呢

2016-08-01 21:59

亲故呀 看你的游记写的很棒呀 麻烦问下在兰卡威巨鹰广场下面,有个美女穿的黄色防晒衣在哪里买的呀?好好看啊~~嘻嘻 有链接吗?

2016-08-02 19:34

引用 小妮子 发表于 2016-08-01 21:59:36 的回复:

回复小妮子:应该是没问题的吧 那边海关还是不怎么严格的 你要是不放心的话 就复印一张吧

2016-08-04 23:38

引用 niko_z 发表于 2016-08-01 18:26:40 的回复:

回复niko_z:

2016-08-04 23:39

引用 Src 发表于 2016-08-04 23:38:50 的回复:

回复Src:好的,谢谢你哦

2016-08-10 10:19

请问如果通过官网自行办理签证必须先订好机票和住宿吗?evisa和entri是可以选其一办理吧?这个官网办理不会拒签吧?

2016-08-19 21:22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8-19 21:22:03 的回复:

回复daisy:嗯是的,可以二选一,但是必须要上传住宿和机票的PDF,这两个是带了星号的必须上传的。

2016-09-12 18:56

为了更能悠闲的体验吉隆坡的风土人情以及安全起见,我们两个女生选择了包车游,对比了以后选择了易途8的产品,还特地要求是女司机,司机姐姐人超级好,带我们去吃了地道的猫山王榴莲及夜游双子塔,还看到了非常美的萤火虫,包车用足10个小时!非常满意! 推荐给自由行的亲们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7596.html  可以在蚂蜂窝上直接预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