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六月哈尔滨~

大宁子 (青岛) LV.7
2016-08-01 00:12 772/4
  • 出发时间/2016-06-16
  • 人物/其它

高考完后拖延到现在的游记,最近青岛特别热,写一篇哈尔滨的游记清凉一下~
头图是老道外,不要看到哈尔滨就想到索菲亚和中央大街,我回来以后最怀念的是老道外那种颓败的中华巴洛克建筑。

这次音乐选了秋裤男神的歌李健的《贝加尔湖畔》,李健来自哈尔滨,这首歌虽是他在贝加尔湖畔找到的灵感,我想一定也有他故乡的积淀。喜欢有手风琴的歌,悠扬的旋律不能太感人。因为一种乐器爱上一首歌,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李健的歌迷一定要去哈尔滨看看哈哈

东北之前没有去过,第一次去就去了冰城,因为对俄罗斯风情向往已久,喜欢苏联的老歌,想学手风琴,想吃正宗大列巴······
哈尔滨是我高考后第一个去的地方,哈哈,首因效应,印象最深。第一次和老爹出去玩,分开旅行,我妈在云台山

忘了先来几张照片了······

中央大街这张盗用我爸照的,去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傍晚或晚上去最好,夜幕下的哈尔滨嘛,第一天到了就是晴天,晚上天空深蓝,蓝的发紫,怎么拍都漂亮,我爸对着教堂拍了近百张照片都吓着我了,他平时很少拍照的。
第二天雨后,中央大街的小面包砖透亮,跟冰雕似的映着五颜六色的灯光呀,我爸又拍上瘾了,不过真的像走在俄罗斯街上。

又是我爸拍的,华为手机照相屌爆了~有长期曝光,苹果什么动态图·····大光圈都不能用mdzz

哈尔滨的云

蓝的发紫,靛蓝~

哈尔滨玩了四天,非常凉爽!!有时候还有点冷,冰城果然是非常高冷的,看看我这几天都玩了啥,有点忘了,梳理一下

Day1:圣索菲亚大教堂,尚志大街周围

Day2:哈工大→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索菲亚教堂内部→

道里菜市场→犹太历史博物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

Day3:省博物馆→西大直街→老道外

Day4:松花江→斯大林公园→东大直街(教堂)→秋林公司

第一天

到达哈尔滨是下午,大晴天,朵朵白云还有黑土,从飞机上看到彩色的小房子跟积木似的,弯弯曲曲的小河,非常清新啊。

哈尔滨太平机场

这里没有直达的地铁,可以做机场巴士三号线到市区。

逆光的云

在大巴上挺激动==隔着玻璃着了很多,第一印象很干净,像个东北汉子一样坦坦荡荡的,而且,人少!

很多居民楼都装饰了俄罗斯的花纹,就像青岛的居民楼强行加上红瓦感觉很德国~
护栏上的雪花很有个性~

我爸是怎么知道我喜欢萧红的?看过《呼兰河传》和电影《黄金时代》,对这个民国才女的传奇一生唏嘘不已,欧罗巴宾馆是她和萧军来到哈尔滨下榻的地方,她一生漂泊颠沛流离,还好哈尔滨没有忘记她。好,装逼到此结束就算是你不知道萧红我也推荐住欧罗巴宾馆,出来穿过一栋楼就是中央大街,然后往外走到尚志大街就看到索菲亚教堂了,非常方便呀。另外环境啥的也很好,欧式风格的。
确实有萧红房间,1000多一晚上,最豪华的大房间,现在还是淡季。当一个书迷还要有钱啊~但我爸怀疑那并不是萧红当年住的房间,很明显,她跟萧军当时是很落魄的小夫妻,从老家逃出来为了去更远的地方。
虽然物是人非,其实早已看不出来当年的迹象,作为一个来哈尔滨玩的人,它确实很方便很舒适了·······请老板给我广告费,码那么多字给你宣传==

因为当时萧红属于左翼作家联盟,鲁迅矛盾为代表······所以不知道是这个原因给她戴上了红领巾

空间不大五脏俱全,主要是挺浪漫的,墙上还挂着哈尔滨老照片

主要是他送给我们的这盒巧克力,跟我妈买过的巧克力一模一样啊,是从俄罗斯批发过来的吧

出去到中央大街走走,感觉全走完时间挺长。我们先去的索菲亚教堂,经常听到有音乐不知道从哪里传出来。

到处都是卖俄罗斯商品的,每家店几乎都是一样的东西,我会瞅一眼套碗,然后就走·····因为其他的,还真的没有中国商品好==

沿着尚志大街走就看到索菲亚了,这一带属于繁华的市中心吧,哈一百麦凯乐等等很多大商场都有。

索菲亚其实叫建筑艺术广场,一个大广场,上面都是很多后来建的附属物,不过这些铁架子也比较迎合教堂的风格。教堂现在是不做礼拜了,里面是一个类似于哈尔滨历史博物馆的地方,很多殖民时期的老照片和老建筑模型。我们去的那个点已经关门了,想看到的鸽子也都飞回窝了==所以如果想喂鸽子,逛博物馆参观教堂里面的(非常壮观)可以白天再来一次,我保证在哈尔滨你会无数次经过这个地方的·······想拍出高逼格照片,选择黄昏,傍晚,靛蓝色的天,还有昏黄的灯光会把教堂衬托的非常浪漫~~好奇怎么没有拍婚纱照的?==

让我想起了俄罗斯红场克林姆林宫旁那座五颜六色七彩洋葱头的瓦西里升天教堂,小时候以为那是迪士尼乐园==因为很有童话里的感觉啊。索菲亚周围都用绳子围起来了,可能是怕人损坏清水红砖吧。

夜色越深,灯光开得越多,天空越蓝,好好感受夜幕下的哈尔滨吧~

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我想她也是最美的!

天空的过渡色,尚志大街美美哒~

八点才吃晚饭,在索菲亚对面有一家老昌春饼,原先中央大街店在蜂窝评价很高,到了哈尔滨发现到处都是分店啊,进去人已经不多了,快打烊的样子。哈尔滨第一顿晚餐,春饼是必须点的,我爸要了哈尔滨啤酒,还有各种肉·······东北人太实在,菜量大吃不完!各种肉变着花样做!爱吃肉的人太幸福~

哈尔滨啤酒,简称“哈啤”,太喜感~

从上至下:麻酱拉皮,熏肉,要了点素的豆芽,春饼+筋饼,两种饼都来尝尝,非常薄,是要撕开卷肉的。

熏肉来份特写

卷饼的京酱肉丝,带点甜面酱甜味,放上葱卷进去像北京烤鸭似的。杂菌汤也不错。

天桥上俯瞰尚志大街,感觉道里菜市场就在附近,白天去的,室内的超市一样,入口很显眼

这些老房子的顶楼或者二楼几乎废弃了,只有一楼使用,许多有大火烧过的痕迹,晚上不打灯光挺恐怖

每走一步就会看到一家俄罗斯商品店,里面冷冷清清,想知道它们盈利吗?其实如果放一个俄罗斯美女or帅哥进去肯定人会增多==

第二天

欧罗巴宾馆的走廊,夏天看着很闷,冬天是有多温暖~

我就想知道这个窗户几层厚==还有暖气几乎占了一整面墙,可见冬天室外零下几十度的室内,睡觉被子都盖不住的幸福~

今天上午去哈工大,大东北最骄傲的学府啦,刚高考完的时候去沾沾学霸气息~去哈工大坐地铁不错,不过要先坐公交到省博物馆这边,周围有地铁口,从博物馆站坐到哈工大站。那个远处的红顶房子,就是省博。同样,这几天你会无数次经过这个地方。

这个地铁口让我想起昨天索菲亚教堂旁边仿古的铁架子==

哈尔滨现在就这么一条宝贝地铁~不过感觉应该加上中央大街这种景点就更方便啦

下了地铁要走一段路才能看到哈工大的主楼,不过周围很多建筑不知道是不是也属于学校的。赶上毕业季啦,看到很多穿学位服拍毕业照的学霸们~

这栋楼历史悠久,建筑很厚重,北方的老房子屋顶非常高,中规中矩的

立交桥穿过校园········

这个面积不大的后院里有很多老人,还跳广场舞,很和谐嗯嗯~

宏伟的主楼,在里面办公是怎样的体验?

想爬上去摘星星==

这个···········前苏联社会主义民族建筑风格==不过很像莫斯科大学,也是苏联时期的斯大林式建筑

对称庄严,一个人也没有,非常冷清,感觉像是上世纪的医院大厅·······顺便一说,这里面的厕所是拉线冲水的==特别喜欢这种怀旧感觉····我是不是很变态

林荫道,是白杨吗,北国的行道树

从哈工大出来后去了果戈里大街,其实果戈里大街没有必要全逛,只是名字比较俄罗斯而已,只推荐秋林公司和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和索菲亚教堂相媲美但是知名度略低,像是她的小妹哈。晚上去的话一定更好看。里面不让进,应该是专门用来做礼拜的。

它比索菲亚的洋葱头更小一点,同样也是清水红砖,拜占庭风格。没有索菲亚的热闹喧嚣,更加有教堂本身肃穆神圣的感觉。

回宾馆的路上又经过索菲亚教堂,白天有很多鸽子围绕着教堂飞来飞去,有很多排排站在教堂外壁上,这时候钟声敲响,鸽子又成群飞走·······浓浓的欧洲中世纪画风啊

旁边有卖鸽子食的,吃那么多撑着了怎么飞起来==

教堂内部,斑驳破损的壁画有种奢华的沧桑感

据说李健就是从这里毕业的

又去逛了道里菜市场,走进去好一会我才反应过来这是市场,因为它更像个超市。除了普通蔬菜鱼肉蛋,还有一些哈尔滨特色的熟食,点心,红肠列巴··········看起来颜值高,价格亲民,人们也很热情。买了黄米糕,甜甜糯糯的很好吃。真正感受到哈尔滨的人情味。这个市场我给满分~

中午在中央大街附近有家开封包子,苍蝇馆子但是人很多,味道也蛮好。包子灌汤的,特别鲜

下午去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终于看到中央大街的正门==

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是一个非常冷门的景点,这么说吧,进去的时候里面的大妈给我们打开灯,说是之前来了来了两人,走了后就关灯,省电==但是这不代表里面不好,不进去我也不知道犹太人在哈尔滨有这么多故事,不知道犹太民族原来很值得敬佩也很值得同情。另外建筑方面也是别有用心,处处都是代表犹太民族的大卫之星。认真了解一下很涨姿势,这应该是中国少有的关于犹太人这方面最走心的博物馆了。

这种博物馆逛起来也是很爽的!这里的灯都只为我开,哈哈~

这里原本是犹太教教堂,在哈尔滨众多东正教堂中也显得很低调,仔细观察,门窗,楼梯栏杆等等,都是大卫之星的标志。

一楼是照片和模型,二楼三楼有场景复原和犹太人在哈尔滨的史料,另外还有哈尔滨的近现代历史和未来蓝图·····

从二楼往下看,就是一颗巨大的大卫之星,他们在尽力的证明自己是犹太教,有自己的民族和信仰。

犹太人生活场景复原图,培养了很多科学家音乐家实业家的民族,也发展了哈尔滨的文化和经济。

不知道这些是不是以前的

泛黄的琴键,琴谱也是用过的

原来爱因斯坦伸舌照是这么来的

回去路上随便溜达

这样阳台在对角线上的房子,特别想上去看看,感觉一定很棒

疯狂动物城的玩具·················

哈一中,看样子就是重点高中啦,里面的教学楼精致漂亮

下午下了场很痛快的暴雨,正好回宾馆洗个澡,晚上出来,冻得慌~
来到中央大街吃完饭,灯红酒绿,主要是被小面包砖映的特别好看。各种美女也都出来了,被大长腿淹没==雨后出来走走那叫一个爽。路上小心,面包砖挺滑,本来就被磨得发亮了。

吓一跳以为看到了冰雕,其实是玻璃的哈哈,里面灯光变色的

中央大街整片更像是鸡肋,肋骨是西x道街,从防洪纪念塔的西头道街开始往南递增。

面包砖渗水太好了,下了雨水一会就渗下去,不再亮瞎眼~

中央大街有很多蜂窝上推荐的餐厅和小吃,另外一些小吃也可以自己发掘一下,都不贵。今天晚上去的东方饺子王,饺子真的是好吃到流泪啊,不过我确实是太饿了我们要了四种小份,这样每一样可以尝尝。分别是猪肉玉米,三鲜,黄瓜鸡蛋虾仁,瑶柱丝(里面有,什么肉馅忘了==)

还以为是素馅的用绿色,但里面是肉馅,好像加了芹菜

餐厅里挂着哈尔滨老照片,除此之外没什么地方特色,另外这家店好像是全国连锁,似乎青岛也是有的,我怎么没看到

马迭尔不仅是一种冰棍,它是一家集团······有宾馆和餐厅,当年犹太商人开的店。不过马迭尔西餐厅的评价似乎一般,宾馆不知道如何。总之,马迭尔的冰棍是混的最好的(据说东北人小时候都是舔铁门不舔冰棍啊==)

碰巧看到了阳台上吹萨克斯的外国小伙,第一次听阳台音乐,所有人都举着手机仰着头对准上面的小伙·······

我爸被肉丸吸引过去,就在一家秋林里道斯旁边,书店附近。挺好吃哒,就是吃多了会腻。

塔道斯西餐厅,蜂窝上也有推荐,是在地下的

走到中间有段路是通车的

最文艺的俄罗斯餐厅,露西亚。果然像照片上爬满绿藤,更像浪漫的法式餐厅。

走过地下通道,出来就看到防洪纪念塔,松花江畔

灯光下朦胧的斯大林公园

松花江夜游~

第三天

上午本想去萧红故居,位于遥远的············呼兰区,结果刚找车站就跑了好多路,最后看到一辆公交车,要做1个多小时············受不了了,放弃吧唉。以后冬天来哈尔滨周边游的时候一定会去

萧红故居没去成,看到了萧红中学,这是萧红出走在哈尔滨念书的学校,那个年代女孩念书太不容易。

苏军解放纪念碑,苏联老大哥当年帮我们反法西斯,这条街叫红军街,非常革命的地方。

省博的红屋顶很显眼,不过里面没啥可看的,一些东北出土的化石,恐龙==,有一个哈尔滨俄罗斯殖民历史的馆还不错。

红博广场,一个很长很深的地下商城。哈尔滨有很多地下商业街,可能为了冬天取暖,走在街上分分钟成冰棍

调色盘蛮有趣

西大直街上的中东铁路局

北欧风格的建筑

对面一个类似建筑,爬满了爬墙虎

洋房前一只喵

窗前还趴着灰溜溜一只~

中午本来想去华梅西餐厅吃饭,看着人,还是放弃了,感觉就餐环境不是那么好,完全是人气火爆。

等待已久的马迭尔冰棍,可能是期望太大,吃的感觉好像没那么好。也许在冬天才能吃出感觉!

他们直接在外面卖,没有包装袋的。冬天的话确实可以在外面卖,常温的比冷藏的还冷~

下午又下了一场暴雨,断断续续还是有雨。这时候去老道外是最好的,阴沉的天,颓废的中华巴洛克建筑,像是穿越到电影里。在这里拍的照片比中央大街还多··············

老道外是当时中国人住的地方,外墙仿造俄罗斯风格,里面还是中式的大院,不得不佩服当时人的模仿能力。同样是山寨,哈尔滨人发明了中华巴洛克风格。可惜的是,很多都在面临拆迁,而且年久失修,有些已经长满杂草,里面住的人还是很遭罪的。但是实景比照片还要震撼,第一次感觉历史离自己那么近。

隐隐约约能看到外廊上的木雕

外面突然下了很大的雨,在走廊里避雨,感觉房子快要塌下来············

靖宇街,这条街上有一家老鼎丰糕点铺,老字号类似北京杏花村

老鼎丰里正好避避雨,吃点心,外面的雨太大一时半会停不了。里面各种中式点心都是特色,我们家现在还有,没吃完可以一样来一点尝尝。

甜品上的巧克力标志~

雨停了继续走

恩,几乎拍遍了所有的建筑,就怕以后再也看不到

直接回宾馆了,毕竟下大雨已经湿身了

第四天

最后一天的早晨,给了松花江~

废弃的铁路桥,如果一直往前走,就到江对岸了

青年宫~苏联斯大林的气息啊

大林公园

萌萌哒小水池~

一群快乐的大爷大妈在跳维吾尔族舞蹈

昨天逛了省博,今天逛了省美术馆,我能说两个地方真的····好水,这个馆只有一层,进去的时候里面是山东版画的什么展览,不能拿水,很快就出来了··········果然是最后一天都没地方逛了。不过这个建筑挺好,很像一个大剧院啊

又被华梅西餐厅的排队吓了一跳

走之前去秋林里道斯买了红肠和大列巴,带回去给妈妈尝尝~其实后来知道应该去秋林公司的地下一层秋林食品买,据说里道斯是后来的。哈尔滨满大街的秋林里道斯,所以就直接找家店买了。据说哈肉联的也不错,哈哈,大列巴都差不多外表看不出来,红肠种类很多,可以好好选选。

有一种黑麦的,我们买的黑麦大列巴。但是感觉被坑了!因为并不是他们家的!所以还是去秋林公司买吧,如果有机会去果戈里大街的话。买的时候一定看好了哈

悄悄溜进后门的马迭尔宾馆,大厅里很多古董

上面都是马迭尔宾馆啦,不仅仅是冰棍~

走之前还是要吃一顿俄罗斯西餐,不然总觉得遗憾。但是华梅西餐厅人太多,波特曼这种又太贵············感觉这么多西餐厅还是给外地人准备的,因为口味普遍评价不怎么样,只是吃个环境氛围,给人一种来过俄罗斯的错觉满足而已~于是我用美团团了个券,来到欧罗巴宾馆旁边的欧罗巴西餐厅(他两并不是一家的),虽然比较小众,但是环境不差,还有老外钢琴伴奏。至于吃的,反正就是尝尝罢了。良心说,感觉俄罗斯饮食跟腐国比也没啥区别==

比较适合约会的地方,正好那天父亲节,就当我和我爸一起吃个饭哈哈

这位老外挺有才,弹完了钢琴去弹电子琴,一边弹一边唱,忘记是什么语言了,应该是很暖的俄罗斯大叔吧

莫名其妙的东西···········只认得鱼子酱,很腥

这个罐羊,挺不错。好像罐羊罐牛啥的是俄罗斯的特色吧,从来没见过西餐里还有这东西。

罗宋汤,碗很浅的,很快喝出来了

这顿饭200多软妹币,原价400多,感谢美团,让我跟老爸约会

炸虾不错,但是感觉哪都能吃到==

最后真的没吃完,三文鱼是个坑·····套餐里包含,但是难以下咽==吃撑了是必须的,打包了披萨,飞机上吃完~总算体验过俄餐了

下午去了南岗区的东大直街,哈尔滨不愧是教堂之都,一条路上三个教堂
北欧小清新教堂~

礼拜日,东北话讲道的牧师

红配绿也可以很洋气~

外廊上的花边

双层木头窗户

对面一个新建的教堂

果戈里大街和东大直街交界的秋林公司。里面已经成为百货商场,但是每层都有廊柱,旧式百货公司的样子。可以直奔地下一层秋林食品专营店,没有里道斯的干扰哈哈

唉,半夜写到这里 戳穿屏幕拿出来

套娃,每次我总是找不到那只最小的==

俄罗斯零食,华丽丽的颜值

几张街景,一个很幸福的小城

再来一张欧罗巴宾馆对面的老房子

回到家看到大列巴真面目,终于找到比自己脸大的东西了吃起来有种巧克力味

最后是印象最深的老道外,对了,那里美食也不少,有扒肉一条街,我爸一直遗憾没有去

The End 冬天再约!~

引用 大宁子 的图片:

对的 就得在零下三十多度时候吃

2016-08-01 17:0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2 17:2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