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第8天——亚历山大(Alexandria)

Jane (深圳) LV.13
2016-08-01 00:21 642/6

开罗住了一晚,第二天早晨赶路先去亚历山大(Alexandria),2个小时的车程,亚历山大位于地中海南岸,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是埃及第二大城市,人口1千万,亚历山大省省会,也是地中海沿岸的重要港口。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大帝创建并命名。目前这里靠着从苏伊士来的天然气和石油运输管线成为埃及重要的工业中心。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现在正是旅游旺季。
        大巴驶入城区,一如第三世界国家的破败不堪,只是多了份阿拉伯世界的神秘,身着白袍的男人和裹着黑纱的女人游走于各个清真寺之间,驴车和出租车纵横交错,头顶大饼的小贩在拥挤的街道上穿行,街边三五成群的大叔慵懒地抽着水烟,还有盘旋于城市上空的神圣的诵经声(我住宿的海边五星喜来登酒店,凌晨三点就被诵经声惊醒),你能想象出这城市的样子。亚历山大这个城市整体给人的感觉很极端,穿梭狭窄的街道时,垃圾遍地、破烂不堪,就像回到了七八十年代;到了地中海海边,又能感觉到那种度假圣地的惬意。满大街都是好几百年的建筑,不断向世人展示着自己浓郁的历史气息和地方特色。
        罗马皇帝建起的仅剩一根的《庞贝石柱》和塞拉比尤姆神庙(Pompey's Pillar & The Serapeum)是亚历山大最有名的景点。庞贝柱是亚历山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标志性建筑之一,它建于291年,耸立在塞拉比尤姆神庙的废墟上,由红色的阿斯旺花岗岩雕刻而成两旁有两座红色花岗岩雕刻的狮身人面像。据说这里曾是“女儿图书馆”,当时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浏览藏书,因此成为亚历山大的文化中心。公元4世纪末,这里因为地震和人为破坏,只留下一些沟渠、洞穴、石头,只剩狮身人面像和庞贝柱是完整的。
        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大灯塔——《蒙塔扎皇宫花园》 罗斯灯塔和凯特贝城堡(Fort Qaitbey)紧邻地中海,传说公元前280年秋天的一个夜 晚,月黑风高,一艘埃及的皇家喜船,在驶入亚历山大港时,触礁沉没了,船上的皇亲国戚及从欧洲娶来的新娘,全部葬身鱼腹。这一悲剧,震惊了埃及朝野上下。这之后托勒密一世下令建造一座高塔,这样水手在靠岸之前很远就能看到。经过 12年的修建,法罗斯灯塔终于于283年落成,因其规模宏大、形状独特,古代人将它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灯塔经历了 17个世纪的风暴、洪水以及无数次潮汐, 终于1303年的一次强烈地震中倒塌,100多年之后,苏丹奎贝下令用灯塔碎石 在灯塔原址上建成了这样一座碉堡,以防范土耳其人的入侵。碉堡厚实的外墙搭配着数座半圆形的塔楼,如今是人们 赏景和拍照的 瞭望台。1882年英军炮火曾重创奎贝堡,经过两度重修才使得碉堡重现昔日风采。凯特贝用灯塔上的材料来建造城堡,凯特贝城堡是一座长方形的阿拉伯风格建筑,有高大的城墙环绕,造型优美,内部则有一个清真寺和海军博物馆,站在城墙上可以欣赏亚历山大地中海的景色。
        蒙塔扎皇宫花园和新亚历山大图书馆,由于时间关系,只是下车看了看外观。遇到当地很多家庭外出踏青,经常遇到拿出手机,主动前来要求和我们合影的埃及人,大人、孩子、男女都有,看得出他们喜欢中国人,当然我们也求之不得,满足他们的愿望合影后,他们会很开心、礼貌的答谢离开,有时候会一波一波的轮流合影……到过那么多的国家,从来没有像在埃及感觉到中国人如此的吃香。

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大灯塔——《蒙塔扎皇宫花园》 罗斯灯塔和凯特贝城堡(Fort Qaitbey)紧邻地中海,法罗斯灯塔在一次地震中被毁坏,不久凯特贝用灯塔上的材料来建造城堡,凯特贝城堡是一座长方形的阿拉伯风格建筑,有高大的城墙环绕,造型优美,内部则有一个清真寺和海军博物馆,站在城墙上可以欣赏亚历山大地中海的景色。

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大灯塔——《蒙塔扎皇宫花园》 罗斯灯塔和凯特贝城堡(Fort Qaitbey)紧邻地中海,法罗斯灯塔在一次地震中被毁坏,我们通过窗口看到的城堡内侧。

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大灯塔——《蒙塔扎皇宫花园》 罗斯灯塔和凯特贝城堡(Fort Qaitbey)紧邻地中海,法罗斯灯塔在一次地震中被毁坏,不久凯特贝用灯塔上的材料来建造城堡,凯特贝城堡是一座长方形的阿拉伯风格建筑,有高大的城墙环绕,当地人坐在城堡外侧的窗台上欣赏地中海景色。

亚历山大大灯塔外面的水泥石堆

亚历山大大灯塔高大的城墙

大巴驶入亚历山大城区,一如第三世界国家的破败不堪,只是多了份阿拉伯世界的神秘,身着白袍的男人和裹着黑纱的女人游走于各个清真寺之间,驴车和出租车纵横交错,头顶大饼的小贩在拥挤的街道上穿行,街边三五成群的大叔慵懒地抽着水烟,还有盘旋于城市上空的神圣的诵经声……

我们的大巴驶入亚历山大城区,一如第三世界国家的破败不堪,只是多了份阿拉伯世界的神秘,你能想象出这城市的样子。这个城市整体给人的感觉很极端,穿梭狭窄的街道时,垃圾遍地、破烂不堪,就像回到了七八十年代;到了地中海海边,又能感觉到那种度假圣地的惬意。满大街都是好几百年的建筑,不断向世人展示着自己浓郁的历史气息和地方特色。

当地人静静地等着神圣的诵经时刻……

我看到马路对面一条街都是穆斯林静静地等着神圣的诵经时刻……

行驶路过的穆斯林教堂

马路看到的妇女儿童

亚历山大一如第三世界国家的破败不堪,只是多了份阿拉伯世界的神秘,身着白袍的男人和裹着黑纱的女人游走于各个清真寺之间,驴车和出租车纵横交错,头顶大饼的小贩在拥挤的街道上穿行,街边三五成群的大叔慵懒地抽着水烟,还有盘旋于城市上空的神圣的诵经声(我住宿的海边五星喜来登酒店,凌晨三点就被诵经声惊醒),你能想象出这城市的样子。亚历山大这个城市整体给人的感觉很极端,穿梭狭窄的街道时,垃圾遍地、破烂不堪,就像回到了七八十年代;到了地中海海边,又能感觉到那种度假圣地的惬意。满大街都是好几百年的建筑,不断向世人展示着自己浓郁的历史气息和地方特色。

我住宿的海边五星喜来登酒店俯视拍摄的照片,凌晨三点就被诵经声惊醒,你能想象出这城市的样子。酒店拍摄到的地中海海边,你能感觉到那种度假圣地的惬意。晚上沿着海边散步,经常遇到热情的埃及人要求合影留念,满大街都是好几百年的建筑,不断向世人展示着自己浓郁的历史气息和地方特色。

亚历山大地中海海边,你能感觉到那种度假圣地的惬意。

地中海海边,你能感觉到那种度假圣地的惬意。

罗马皇帝建起的仅剩一根的《庞贝石柱》和塞拉比尤姆神庙(Pompey's Pillar & The Serapeum)是亚历山大最有名的景点。公元4世纪末,这里因为地震和人为破坏,只留下一些沟渠、洞穴、石头,只剩狮身人面像和庞贝柱是完整的。

庞贝石柱》和塞拉比尤姆神庙(Pompey's Pillar & The Serapeum)是亚历山大最有名的景点。留下的沟渠、洞穴、石头。

罗马皇帝建起的仅剩一根的《庞贝石柱》和塞拉比尤姆神庙(Pompey's Pillar & The Serapeum)是亚历山大最有名的景点,只剩狮身人面像和庞贝柱是完整的。

庞贝石柱

亚历山大图书馆曾是人类文明世界的太阳,它与亚历山大灯塔一起,是亚历山大城各项成就的 代表。该图书馆始建于公元 前3世纪,多年前它到底是什么模样却无人知晓。现在只能从历史文献的零星记载中了解一些,因为它甚至连一个石块实物也没有留下;而大量考古发掘似乎也无确凿线索。亚历山大图书馆矗立在托勒密王朝时期图书馆的旧址上,俯瞰地中海的 海斯尔赛湾。亚图的主体建筑为圆柱体,顶部是半圆形穹顶,会议厅是金字塔形。圆柱、金字塔和穹顶的巧妙结合浑然天成, 多姿多彩的几何形状勾勒出该馆的悠久历史。令人称奇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亚图主体建筑都像是一轮斜阳,象征着普照世界的文化之光。

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外观,它与亚历山大灯塔一起,是亚历山大城各项成就的 代表。图书馆的主体建筑为圆柱体,顶部是半圆形穹顶,会议厅是金字塔形。圆柱、金字塔和穹顶的巧妙结合浑然天成, 多姿多彩的几何形状勾勒出该馆的悠久历史。令人称奇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亚图主体建筑都像是一轮斜阳,象征着普照世界的文化之光。

塔扎皇宫花园即蒙塔扎宫,它座落在亚力山大市东部,占地155.4公顷,密林环绕,是一个带有佛罗伦萨风格的园林建筑。 1952年前,它一直是王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现在,其海滨已向游人和垂钓者开放。园内有法鲁克国王行宫,现为埃及国宾馆,王宫不对公众开放,只是有时用来在此举办国际会议或接待国宾。童话般美丽的蒙塔扎皇宫花园吸引了不少当 地人在花园里徜徉,也是当地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地方。园内有各种植物,被精心修剪成各式的造型,非常地动人。海滨矗立着这样一座美丽的花园,给地中海海岸增添了又一道别具魅力的风景。

塔扎皇宫花园即蒙塔扎宫,它座落在亚力山大市东部,占地155.4公顷,密林环绕,是一个带有佛罗伦萨风格的园林建筑。 园内有各种植物,被精心修剪成各式的造型,非常地动人。海滨矗立着这样一座美丽的花园,给地中海海岸增添了又一道别具魅力的风景。

塔扎皇宫花园即蒙塔扎宫,园内有各种植物,被精心修剪成各式的造型,非常地动人。很多当地人全家一起过来度假游玩,海滨矗立着这样一座美丽的花园,给地中海海岸增添了又一道别具魅力的风景。

塔扎皇宫花园即蒙塔扎宫,海滨矗立着这样一座美丽的花园,给地中海海岸增添了又一道别具魅力的风景。

遇到结婚的情侣,摆出pose给我们照相

海边闲暇的埃及人,热情和我们打招呼

我们地中海海滨散步,遭到围观,很多埃及人纷纷前来要求和我们合影,让我们受宠若惊。

地中海的夕阳……

酒店一对新人结婚的晚宴……

引用 Jane 的图片:

大眼睛的娃娃好萌

2016-08-02 10:3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2 11: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2 10:34:24 的回复:

大眼睛的娃娃好萌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典型的阿拉伯女孩

2016-08-02 11:43

引用 萨摩 发表于 2016-08-02 11:26:22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萨摩:最好的季节是11月到3月,我们5月初去的时候太热……

2016-08-02 11:4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8 16:50

引用 spookboy 发表于 2016-08-08 16:50:02 的回复:

回复spookboy:谢谢夸奖!旅行途中偶尔记录一下,挺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