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麻麻环岛游台湾11天(台北-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其它

这次的旅行是应该计划时间最短的。麻麻放暑假,我再过一个月要走了,所以抓紧这次机会跑出去耍一下。麻麻老早就想跟小姐们去看看宝岛了一直没成行,我的护照拿去办签证无法出国,那就这次刚好台湾走起!

行前准备

关于旅行方式:跟旅行团太多限制不是一个选项。但是跟妈妈两个人如何自由行还是纠结了蛮久。台湾非常适合自驾,但中国驾照在台湾是没办法使用的,大陆驾照也没法申请国际驾照。目前流行的是找淘宝做国际翻译件,或者淘宝办理香港驾照。能租到车是肯定的,很多翻译店家与当地租车公司有联系,但是考虑到我们两个人自驾还是比较辛苦,再加上翻译件其实理论是不被法律认可的如果出了事故比较难处理,等等原因,还是放弃了这种方式。自己玩的话台北交通方便完全没问题,垦丁花莲基本就是靠拼车和包车啦。

关于通行证和入台证:估计每个帖子都会讲到吧,就不详细赘述了。大概就是,先去出入境管理局办理通行证,两周左右,拿身份证照片就行 (还是小本本,不像港澳通行证已经更换为卡片版本);入台证我是淘宝找的国旅官方店,办理的是免财力证明免紧急联系人的(因为怕麻烦),靠谱,三个工作日就下来了,电子版邮件收到自己打印就可以。入台证办理价格四百多,如果是提供财力证明的比较便宜200左右。

关于机票:如果是购买其他国家航空公司,购票时是不需要填写通行证号码的。所以不管通行证和入台证有没有办好(这俩办下来几乎没啥风险,不像其他国家签证),只要留够办理时间看准了便宜机票就可以下手。如果购买海南航空国航等国内航空公司,则购买时必须填写台湾通行证号码,也就意味着需要等通行证办理下来才能买机票。我当时看的是长荣航空和海航两家的直航,最终海航在航班时间和价格上胜出,放弃了很想体验下的长荣航空。因为是暑期价格一路上飙,等通行证下来已经涨到了2500/人 北京台北桃园往返。

关于行李:这次行李没有怎么费心收拾。化妆包,防晒霜还是沿用上次马代的。基本药品带了点(其实到处都是屈臣氏小毛病都有药剂师可以帮忙买药),衣服是裙子长裤都有。夏天的台湾真的够热,布料不透气的可以放弃了。长袖薄外套还是可以有一件,地铁大巴都还是蛮冷的,用来防蚊也不错。缺什么基本都可以在台北补货,东西便宜又好用。

Day 1(7.10)台北:象山步道

早上5点多和麻麻吃了老公煮的爱心麦片出发到首都机场T2, 机上一餐,到达台北桃园机场时中午12点还不饿。在机场ATM取了台币,买了台湾大哥大手机卡(500台币10天4G不限流量+100台币电话;800台币10天4G不限流量+400台币电话)。然后坐机场大巴到市区。机场大巴分好多公司,每家公司到达市区的位置不一样,可以咨询看看买哪家的距离近。

机场大巴上看到的路边景色,天气阴阴的。

路边的树根布满伤痕。

台北在下雨,湿湿的润润的,一片绿色。下了机场大巴再步行5分钟左右,到达预定的饭店Simple+. 这家门面不大,位置离南京复兴捷运站(地铁)较近,却在稍微离开大街的巷子里没有那么吵闹。楼下有几家餐厅,转角街头就是711 和屈臣氏,非常方便。放好行李已经下午三点,出门觅食。我还在盘算着第一顿要吃什么好东西,结果麻麻看中了路边一家面线店,在这儿两碗面线一个老面包子就给喂饱了。。。

关于悠游卡:悠游卡想必大家都知道啦,基本是游台湾必备(自驾除外)。之前有看到建议在淘宝买悠游卡,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啦。台北到处都是711,可以买悠游卡,充值,取车票,总之非常方便。但是711卖的的悠游卡是需要缴纳100块新台币卡费,且卡片是不能退的。711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到捷运站购买,卡费和余额都可以退,只扣20块新台币的手续费。我们不需要保留卡片做纪念,所以果断的到捷运站自动售卡机买了悠游卡。

吃饱计划去猫空缆车,傍晚去上山可以看白天景色,下山可以看夜景。结果,在路上就听到地铁播报因为天气原因缆车停运(除了播报地铁站也有大大的牌子提示,避免白跑一趟,非常贴心)。于是转战象山,依然可以看台北全景。

一出象山捷运站,发现又下雨了。。。穿过公园走到象山登山步道入口。公园旁有个篮球场,几个高个儿男生淋雨在打篮球,配上台湾口音,有灌篮高手的即视感。。。

虽然满眼绿色非常养眼的一条美丽步道,但穿着人字拖打伞爬山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湿度也好大,衣服已经不知道是混合了雨水还是汗水全都湿漉漉的。终于爬到了第一个观景台,远远眺望101塔。距离日落还有一个半小时,雨越下越大,看来是没办法等到看夜景啦。慢慢下山,回酒店休息了。养精蓄锐,明天还有满满一天呢,带着麻麻不能太拼~

下山的时候101已经半身陷在了云雾中看不到全貌。放弃等待夜景也是明智的,傍晚又是一场大雨。

下山麻麻眼尖发现一只半个拳头大的蜗牛在慢慢爬行,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活蜗牛,好想红酒闷了吃。。。当然还是欣赏了会儿就跟它告别啦~
小家伙,你要去哪里呀?你慢慢爬,我走啦~

会乘捷运站内看到的,很漂亮~

回到住处才7:30,雨还在下,麻麻不饿了,我还是想吃东西,于是在711买了仰慕很久的台湾方便面”满汉大餐", 54台币一盒,蛮多牛肉的~跟我爱的辛拉面辣白菜比,还是更爱那个味道和拉面的劲道~

电视里好多新闻都在播报前几天的台风造成的损失,以及民众向蔡英文喊话要政府解决倒塌的房屋;其余台大多是美国电影,台剧和娱乐节目出乎意料的少。也可能时间不对吧,总之看了会儿就睡觉啦~早上4点多就起了,好累。。。

Day2(7.11)台北: 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堂+通化夜市

酒店虽小,早餐还是不错的,种类很全。提前在官网预订了早上10点钟故宫博物院的免费中文导览,吃饱了早餐就匆匆出发。到故宫博物院没有捷运直达哦,我们是先做捷运,然后转乘棕13路公交车。怕麻烦的叫计程车也可以的,台北的计程车没有那么夸张的贵~

等待公交车的位置是个路口,绿灯一亮呼啦啦摩托车“队”就驶过来,场面壮观。

公交车路边随手拍的景色,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绿绿的。台北没有多少高楼大厦,反而有些地方的楼房蛮旧的,但不破,且整洁。

故宫博物院,天气好,门口还是蛮气派的,只是指示不明不知道要从哪里进入。跟着大街爬阶梯上到顶层,果然是售票处和第一展示厅,也就是中文导览集合的地点。时间还早,改到了9:30的tour,一人发了一个导览机后就跟着老太太进场啦~

博物院内是不能拍照的,有些地方是有明确的标示。其实即使拍了也完全没办法跟真实看到的东西媲美,有些还是蛮细节的。跟着导游的好处是能够听到某件展品的特别之处,如果不懂自己看是无法体验到的;而且可以在两小时内把握所有展览的精髓部分。但换种思路其实也是蛮费时间的,整场下来两小时,其实也就仔细看了那么几件,可能还不是自己最爱的那几件,对于时间紧的来说自己把握咯。其实里面也有租自动导览机,可以播放视频和音频讲解,时间充足的话租个那个也不错。

印象比较深的在瓷器和玉器部分(没有鉴赏基础对画和文字还是少了些欣赏能力)~但瓷器和玉器最能直观的看到颜色之美,形态之美,以及对细节的把握。感叹看过那么多博物馆,原来最精华的在这儿,相比之下以前看到的大部分水平远远低于这里的收藏。怪不得都说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和伦敦大英博物馆收藏了大部分中国古代文物的最高水平代表作,留在大陆的其实所剩无几。特别是陶瓷那美轮美奂的色彩和镂空旋转的设计,让人惊叹!

购买的是通票,逛完了主馆还有第二展览厅的兵马俑特展,东西都是从陕西运过来的,虽然展品精致讲解细致,但规模比较真的是太小了,还是去陕西看“坑”比较壮观。

逛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又下起了大雨。在台北的每一天都是上午爆晴下午一场大雨,淅淅沥沥下到傍晚,无一例外。夏天到台北一定要带伞哦~肚子已经咕咕叫了,懒得出去找吃的,就在里面解决了吧。故宫博物院里面有两三家餐厅,我们选了家门面精致小小的进去,看了菜单居然还不贵~一个猪脚套餐包含红茶或咖啡,180台币,也就三十几块钱;一碗牛肉面150台币比外面贵一点,但味道很不错~马上对台湾的好感就来了,在景点内做吃的还能如此用心,保质低价~毫不犹豫又加了一个栗子蛋糕。

吃饱后离开故宫博物院,出发去国父纪念馆。依然先在门口坐公交车到捷运站~本来国父纪念馆是有专门一站的,结果车上有座位太舒服坐过了转乘站,于是改在台北101站下来走10分钟过去。没想到这个错误竟是个小小的惊喜哦。又仰视了101的全貌,路过台北市政府,中途还穿过一个很美的小花园广场~

到达国父纪念馆,孙中山先生的像下已经挤满了人,原来换岗仪式马上就要开始了!时间赶得真巧~国父纪念馆是免费参观,我跟西西北京分开快一年没见也是约了这边见~到了一问,西西这个本地人也没看过这个仪式嘛~来来来那就一起先看了再说~麻麻举着手机录了全程,第二天胳膊颈椎疼。。。这是后话。。。

国父纪念馆出来没走多远就是一家诚品,我和西西在下面喝了点东西聊聊天叙叙旧,麻麻跑去买了件泳衣^@^ 路过诚品书店,当然要买本竖版的书留念啦~出来时不远处的101已经换上了夜景,肚子饿了,去距离不远的通化街夜市咯~

夜市的入口处那条街都是萌宠店耶,小喵喵小狗狗实在是太可爱了~

由于下雨,有的摊子还在整理中,芋圆的,爱玉冰,铁板,鱿鱼,烤肠,蚵仔煎,满眼都是好吃的!又不知道要从哪里开始吃起~除此之外还有卖头绳儿的,卖衣服的,卖小包包的,琳琅满目都好卡哇伊,又看起来不劣质~一家卖炸鱿鱼的大哥看着有眼缘儿,就从这儿开始吃起吧。酱料多种可以选,盒子好文艺有没有!

麻麻要吃青菜和汤类的东西,一路找到西西推荐的老店头台南意面关门了,隔壁是个日式小火锅店,有汤有菜,就它咯~

鸡肉上面是香香的鱼子,用火炙烤,非常好吃~

Day 3(7.12)台北:北投+淡水+士林夜市

早上趁着电梯间隙到饭店的空中花园看看,又是大晴天~今天的路程比较远,一路向北去北投淡水,回来的路上路过士林夜市。

先乘捷运到北投站,再转乘至新北投。转乘的站台两边布置的很有意思哦~大家来都是泡汤的吧?

出了捷运站顺着上山坡走一点,就到北投图书馆了。路遇大家在打太极~绿树环绕氧气清新~虽然天气炎热,我的嗓子痛却没有再犯~

图书馆从外观看已是很美,里面看书的环境更是温馨,每一桌都有台灯,靠窗的位置抬眼就能看到满眼绿色,可以放松紧张的双眼~室外也有设置座位,气温合适时在阳台看书也会是很棒的体验。

如果图书馆内要拍照,可以在前台填写表格申请摄影卡,允许拍摄及翻拍资料等,要求是不能拍摄人像包括自拍。表格要填民国xx年,我算不过来,直接写了2016(后来买食品等才知道今年是民国105年,台湾有些产品印刷赏味期限是以民国时间计算的)

在图书馆看到最温馨的一幕发生在下图这里:儿童读书区。爸爸妈妈带着一两岁的小宝宝来看书已经是很感动,后来才发现,宝宝的手指是残疾的,对面的小哥哥跑来帮助他翻页。。。看多了小区花园滑梯老人看孩子,小朋友们各种疯玩追跑各种喊叫,这个安静的场面一下形成对比抓住了我的心(因为保护问题没有拍摄小朋友)

图书馆隔壁就是温泉博物馆,也是免费的,旁边刚好在进行活动彩排,民歌唱的响亮。

温泉博物馆其实就是最早大众泡汤的地点,现在开发成了博物馆,让大家了解温泉文化。进门有志愿者协助更换拖鞋,进入参观。

大众池

出了温泉博物馆,再沿上山路向上走不远就是地热谷了,也是免费景点。看过了黄石公园和新西兰的地热谷,这个在预期之内。远远就看着冒的热气和硫磺味道。跟麻麻拍完照片,也才不到11点。

下面的节目就是泡温泉咯。西西推荐了两家,加贺屋和丽禧。这两家之间纠结了好久,大众汤还是私人汤也纠结了好久,直到当天,两个预约也都还在保留。加贺屋是日式的,里面的女将很有特色,最重要的是位置好,就在北投图书馆对面,跑完捷运回去非常方便。大众汤看官网照片不错,私汤看起来一般般; 丽禧比较新,水质也更好,私汤看着景致很不错,只是位置在山上,步行上去太热需要坐计程车上去。两家都有夏季汤屋和饮食的套餐专案。
最终看时间还早,我和麻麻又都去过日本,再加上麻麻不太爱日式料理,所以最终决定上去丽禧。计程车在地热谷外面就有在等候的,上去路程确实步行不近,才80块台币。。。

本来怕早上时间来不及,预定的是12点半先吃午餐再泡汤(午餐截止到1点半出餐)。但其实吃饱了还需要间隔段时间才能泡汤,我们时间早来得及先泡,酒店的人也很nice的帮忙调整了。只是可惜之前看中的半露天私人汤屋在整修中不开放,让他们选了有透光好的房型(每个房型都不一样,是无法预约的)。

最终安排的是落地窗房间。还是私汤泡的比较自在啊,大众汤裸体一定会有点尴尬,而且两个人泡说说话也方便~硫磺水是55度,乳白色的硫磺味道。凉水管就是纯净水了。房间里除了大大的泡汤池,洗浴间,厕所,还有一个躺椅,泡一会儿可以上来休息~房间内还送两瓶竹炭水,和两个超好吃的玻璃罐装布丁(不爱吃甜食的麻麻都吃光了)。丽禧的洗浴用品看大家之前评论还不错用,所以我们自己也没有带~蛮大瓶的,两个人也就用掉了一半而已~

私汤是时长一个半小时,其实刚刚好,再泡估计也就晕了。我跟麻麻泡15分钟轮换上躺椅休息一会儿~

泡完汤1点钟,肚子饿了,该吃午餐咯。我们泡汤出来匆匆敷了个面膜,麻麻直到进入餐厅才把面膜揭下来,争取一分一秒啊,哈哈~

这时候丽禧在山上的优势就展示出来了,四面环山,餐厅环境极好~真的是选对了。服务不错,餐品也好吃~其实之前预期没有多高,毕竟是套餐内的,吃完觉得人均300多人民币的套餐真的是太值了~

选丽禧选对了还体现在另一原因:旁边竟然就是少帅禅园!麻麻前阵子看了张学良的电视剧,一来台湾就念叨着想看张学良软禁的旧居,我查了下在新竹,这次去不了呀~没想到在台北还有个据点捏,从丽禧步行几步就到咯~

入口设在路边,一进门就是向下的阶梯,错落别致。这里已经改造成咖啡厅茶屋以及温泉泡汤处,不单独出售参观门票,只参观的话也要买泡脚券,虽然我们刚泡完汤,但只好再泡下脚咯~票价蛮便宜的说~

不光院落别致,景致也好,居高临下眺望北投

参观一圈拍拍照,来到泡脚处。也是白硫磺的水质,三个池子,先洗脚再进入。巧的是刚到泡脚处,外面倾盆大雨就哗一声下来了。。。泡泡脚,看雨景~

泡完脚雨也停了(这雨下的是不是刚刚好!)我们回到丽禧坐免费的shuttle到北投捷运站,继续向北去淡水。今天的时间真的是太充裕了,本来要去看日落的,到淡水才四五点~可惜阴天,估计也不会有太美的夕阳,就没有坐船去淡水码头,只是沿着淡水老街逛了下。麻麻还买到了一条很美的手链,非常耐看~

淡水回来有一站叫做“剑潭”,想去士林夜市的就从这里下啦~(不是士林站哦~)士林夜市果然很大规模,人也多~泡完温泉太舒服了,整个人都懒懒散散的,我们都没有太大精力逛,买了根头绳,韩国小袜子~吃到了超好吃的大肠包小肠!排了15分钟的队伍也是值得,选的玉米蟹肉口味,香肠肥瘦刚好,微甜,超级香,比鼓浪屿吃的不知道强多少倍啊。。。从此到哪里都要吃根香肠~

在接近出口的水果摊买了莲雾,250台币两个,是在台湾买到的最贵的莲雾了。。。当时还想果然士林夜市是观光客的地方(没想到十天后回到台北,莲雾下架,这个价格只能买到青莲雾给老公了。。。)贵虽贵,是真的好吃,超大超甜,水水脆脆~从此每天都要吃莲雾(台南台东都便宜很多)

Day 4(7.13)台北-垦丁

今天的行程是从台北去到最南端的垦丁。早上吃过早饭从simple+ check out后,因为捷运要转乘,我们坐计程车到达台北车站。高铁票是在蚂蜂窝上买的7折票,班次不固定可以随到随坐,很方便就换到了半小时后的车票,固定席位。

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天气很好,窗外一直是绿油油的。到达高雄左营站是11点出头,美丽岛捷运站提着行李不方便去,我们也没有计划在高雄停留,买了垦丁快线大巴车票就直接奔向垦丁了(刷悠游卡有优惠)
从左营到垦丁还有一部公交车可以到,因为停靠的站太多所以我们没有选择。但我们住在船帆石附近的美好垦丁民宿,垦丁快线是不到的呢。

在左营站买了高铁便当,100块台币,鸡腿肉的还不错吃哦,面线味道也棒,比咱们坑爹的40块钱的牛肉盒饭好吃多了,又一次差点吃恶心了~

垦丁快线路过恒春古城

垦丁快线路过南湾

下了垦丁快线苦等了半小时公交车后终于到船帆石啦。民宿不在路边,拉着行李顶着烈日又走了10分钟,麻麻快晒晕了。。。

到达民宿,跟booking图片一致,好可爱的小屋~

中午麻麻不饿就买了一份台铁便当,到了民宿麻麻又泡了碗泡面,睡了半小时,租了辆电动车出去耍啦。只有麻麻会骑我不会,租车老板说电动车带人有时候警察会抓哦,抓到了要罚款,不过大家都在这样啦。机车可以带人,但感觉蛮危险,还是租了辆电动车出去耍啦。垦丁的公共交通一定要看时刻表,或者下载iBus软件看公交车到站情况,不然真的要晒死等啦。计程车是不靠谱的贵,只要3分钟的车程要价400块台币。所以还是电动车方便。

沿着船帆石一路向上就是砂岛了。虽然明天的垦丁一日游也包括,先来探探路。

礁石都是有花纹的,密集恐惧症着慎入哦~

一路骑车到砂岛,鹅銮鼻公园,时间还早,租了四小时到9点才还,我们考虑骑去距离较远的恒春古城~这一路狂飙,老担心电动车没电,光线暗下来了,开了一半,我们都打了退堂鼓,还是回垦丁大街吃东西实在。中午没吃好,找了家餐厅吃~

街边有卖椰子水,没有泰国的好喝哎,也比泰国贵~但是这个罐瓶的方法还是蛮讲究。

下面是菠萝虾口味的玉子烧~

垦丁大街应该把白天海边玩的全垦丁的人都集中来了呢,热闹非凡,像50岚这种都排好长好长的队(懒得排队,后来回台北喝到了)

因为九点要还车,麻麻骑车一下午也累了,所以吃好饭逛逛就回去啦。买到了超好喝的柠檬爱玉,后来买的都没有这边的好喝哎~

洗好澡后喷了多多的防蚊液,去院子里面遛弯去咯~天气晴朗,星星很亮~住在这里虽然白天到达的比较波折,但是从热闹的垦丁大街回来,可以安安静静地散散步休息,还是不错的选择。垦丁大街,真的好吵。。。

晚上看这小屋是不是更童话了呢?

Day 5 (7.14) 垦丁一日游

早安~今天是垦丁一日游,我在淘宝上订好的拼车行程。

第一站是砂岛,昨天已经来过。但是昨天是夕阳景色,今天天气爆晴,海的颜色都蓝的耀眼~

今天进到了昨天已经关门的贝壳馆,看到了沙滩那些珊瑚的纹路名称。依然密集。。。

看在旁边花坛看到了一只小家伙

砂岛下面都是珊瑚礁,下去要非常小心。海滩上不是沙子而是磨的细小的珊瑚碎片。

碰到了一个深圳过来自己独自旅行的小伙子,想想自己也有蛮久没有独自旅行了~勇气还在吗?

下一站是鹅銮鼻公园。最初看到大家游记都Po的灯塔,对它没啥预期。拼车司机给了一小时的时间,看看地图从入口到灯塔也就只有10分钟路程,于是带着麻麻走了另外一条路,没想到是惊喜。崎岖蜿蜒的小路,被密密的树林包着,光线暗暗的,有一线天,有山洞,还有滴水,总之非常好玩。路上几乎碰不到人,最怕蛇的麻麻竟然在路边看到一条棕色的手臂长的蛇,吓的她拉我快走~其实公园里好几处都有提示有蛇了啦,我没看到还很遗憾呢。。。不过后来司机说那种蛇有毒的,不知真假。通滨海步道正在维修,我们穿过蜿蜒小路朝灯塔方向走,豁然开朗,一片绿草地,远处是海,美极了~鹅銮鼻公园成了我最爱的一处景点,如果是自己来,一定多待几个小时把周围都走到。

塔下全是人在各种拍照。。。

台湾最南点就是个标而已~

中午我们去后壁湖吃饭。这里是个小鱼港,停泊的有渔船。岸边是个室内海鲜市场模样的地方,两边都是餐厅。

我们选了人气比较高的阿辉生鱼片。别的家有位子老板在门口招揽客人,这家因为名气大吧好多人在外面排位子。牛气的是菜单都没有价格,而且要一次点完不能加菜。。。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加菜会比较慢大家等待时间就够久了。事实证明菜单没价格也不会太坑爹,我们点了生鱼片,一鱼两吃(汤和清蒸),海胆,青菜,米饭,总价一千台币多一点,两百多人民币。

100块台币20块几人民币的价格而已,没想到生鱼片那么大份~最好吃的是鱼子,生鱼片一般般,不如在日本新西兰吃的新鲜啦~

我们还点了一鱼两吃,麻麻离了汤不行,先上来的满满一锅鱼汤她喝了大半,塞饱啦。。。蒸鱼其实非常好吃非常鲜嫩,可惜麻麻喝了一肚子鱼汤我喝了一肚子海木耳(渔市卖的冰饮,一种海藻制作),都吃不下了。

饭后来到了猫鼻头

白沙湾。有电影在这边拍摄,听说包括少年派,旁边还有少年派的老虎牌子耶。
出了南湾,好多来度假的都集中在这个海滩了。

出火的地方就远远看了下。天气太热是一个原因,但其实我还是蛮想近距离看看的呢

龙磐公园远眺还是比较美的,上午太晒改在了下午,阳光刚好,拍人光线很美~

看完阿嘉的家(其实我没看过这个电影,所以完全无感,停留了十分钟就走了),司机带我们来了他的私人景点,也是上过电影的桥。在这儿手机从自拍杆上弹了下来,刚好弹在网上,再高一点高出网子或者网子下面不是封闭的,手机就落到河里去了,有Apple Care Plus也救不了了。。。好险~

时间已经六点多咯,以为要回去了,司机兴致勃勃带我们去看日落。。。这个地点看日落真的蛮美的,还碰到一只红眼小螃蟹。

红眼儿小螃蟹

Day 6 (7.15) 垦丁-花莲 纵谷线一日游

今天依依不舍离开了垦丁,拼车去花莲。因为垦丁看过海了,所以选择的是花东纵谷线,既可以看海又可以看山。今天人比较多,所以不是商务车而是小型大巴。麻麻怕晕车挑了副驾驶后面的两个位子坐。

第一站是多良车站。刚巧碰到有火车经过。最美车站,应该不是车站有多美,而是这个车站看到风景最美吧?沿海公路停车,顺着坡道爬上去就是了。

远处的海是颜色分层的,因为台风把一些泥土带进了海里,所以近海的地方看起来颜色有点灰灰的浑浊色。

沿路可以看到被前几天的台风掀翻的屋顶,和散落的瓦片。

香蕉树全部折断了。。。最惨的是释迦,还有一个月就可以收获了,几乎全军覆没,收成不足百分之一,所以市面上没有释迦卖。之前听说台湾的释迦超级好吃,刷新了对这种水果的印象,看来是没有口福吃到啦。还是专心吃我的莲雾好了。。。

中午吃池上便当,这家据说是总店。价格非常便宜,只要80块台币的鸡腿便当,超大一只鸡腿,米也是真的晶莹剔透非常香。免费无限量的汤里面有很多鸡肉熬的,一点不含糊。

吃过午饭第一站是伯朗大道。其实本来兴趣不大,但是车上有人要去,司机给了一小时,不想干等着,于是也下去玩玩。这边要玩只能租自行车或者四轮车,汽车是不能进的,靠走的会累死。跟同车的小姑娘拼了四人车,沿着稻田骑骑车吹吹风还是挺舒服的,不那么晒就更好了。
稻子已经收割,所以两边不是绿色的没有那么美。骑到标志性的相框和金城武树留念。

北回归线纪念碑跟最南点一样也是标志,在瑞穗牧场旁边,看了一眼就走了,车上的人基本没下车。。。

来瑞穗牧场我的目的就是喝牛奶。真的很好喝。。。觉得牛奶好喝所以顺带着买了牛奶面膜,真心贵。。。据说他们的润唇膏很好用,也便宜,只是润唇膏家里囤太多就没有买。

牧场还有一只鸵鸟,大家都在调戏它。

一路耗时太久,到达最美的云山水已经天色暗了。可以想象如果天晴该多美!云倒映在水中~里面很多别墅,有熊的森林是家旅舍,下次可以住这里试试~

晚上到达花莲的回然慢时,不想住民宿的可以体验这里,还可爱的酒店哦。厅里有免费的自助饮料和小食。

Day 7 (7.16)花莲太鲁阁一日游+演唱会+东大门夜市

早上醒来,就被窗外的山景吸引了。昨晚入住时看到小小的窗户没有抱什么语气,现在配着明媚的阳光和蓝天才发现窗外就是公园,远处的翠绿色山非常养眼。开心的吃过早餐,坐上来接的太鲁阁一日游车子出发啦。今天的行程是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天气不错,清水断崖处已经挤满了人。远眺景色还是很美,后来离开花莲时走苏花公路觉得清水断崖算是比较精髓的部分了。
清水断崖处有块牌子,游客们争着在牌子前照相。之前我对这种行为很不以为然,觉得最美的是景色何必对一块牌子那么执着,但后来麻麻说他们年纪大了,连牌子带景色一起拍下来,回头欣赏照片才知道哪里是哪里,也就多了一份理解。

进入太鲁阁国家公园,一路司机跟我们介绍当地历史,太鲁阁族特色,以及我们要走的路线。花莲一日游其实有三个可选:纵谷线,海岸线,以及太鲁阁。来的时候走的纵谷线,垦丁看了海且离开时苏花公路也是沿海,所以选了太鲁阁。发现真的是选对了,麻麻超级喜欢这种风格的景色。

停留的景点有多处,数凿在山腰里的步道最有意思,凉凉湿湿的步道,山上的水从右侧滑过,钻过一小段山洞,远眺绿色山谷和小瀑布。

上面的吊桥是一个什么步道的必经之路,走出来要8(?)个小时,需要提前几个月预约,每天限制人数并由专业导游带路前往的。

下面燕子山步道,也就是我们走的哪个,走的话要穿过隧道(汽车同路),并佩戴头盔的。

山中溪流都是水泥色的,大概是由于台风对泥土的冲刷,汇入海中就形成了前面提到过的海水颜色的分层。

中午是在太鲁阁公园内吃,就这一个比较大的吃饭场所,游客们中午基本都集中在这里了。还碰到了昨天同车今天也是来太鲁阁的两个姑娘。虽然有几家餐厅可选,但据司机说其实都是同一老板所开,也没什么差别。随便选了一家吃,价格还算公道,点的当地民族特色套餐也才30块人民币,不错的山猪肉和山猪肉香肠。跟国内景点内的餐厅相比相比,性价比已经非常良心了。好爱台湾的这一点。

吃过饭时间还早,去旁边的吊桥转转~通过吊桥可以爬上去到一个寺庙,有旅游大巴专门载游客过来参观祭拜。天气实在太热,我们桥这边转了转就回去了。

下午是走绿水步道。由于山里天气不稳定以及台风的关系,每天哪些步道开放和关闭是不一定的。绿水步道的景色也还不错,难度也低。半个多小时我和麻麻就轻松走完。

买了瓶著名的奥利多水,跟雪碧类似,喝下去的时候很爽,但是没多久胃就不舒服。。。哎~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七星潭。七星潭公园其实蛮大的,有专门的自行车道,环绕一圈应该很美(夏天的话还是傍晚骑,不然太热)。离花莲市区也不太远,是看日出的较好位置。旅社的自行车一大早常常被借走就是骑来七星潭看日出了。

这个地方好像听说过无数次,却又跟日月潭傻傻分不清。。。特色,就是没有沙滩,全部是鹅卵石,形态各异颜色各异,美丽极了。貌似小时候看到的七星潭相关文章就是关于捡石头吧?挑一个远离人群的地方,坐在这些石头上就发呆看远处,或是扔几块石头入海看挡起的波纹,心情都要飞起来。等缓过神了,找麻麻呢?竟然在认真的弯腰挑石头玩。。。有洁白如玉的原型,也有带点如花莲特产台湾玉的颜色的扁形石头。虽不能带走,但捡石头也是一大乐趣呢。可惜虽然傍晚,太阳依旧刺眼,晒太久怕中暑还是回到上面找个阴凉地坐着凉快去啦。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出发去东大门夜市。在来花莲的路上司机就已经介绍夜市有演唱会,前一天是A-Mei张惠妹,萧敬腾; 刚到花莲,check-in时就看到贴在前台墙上醒目的演唱会日历表,前台也热情介绍免费的演唱会去听。昨天实在是太累,今天刚好赶上了演唱会的最后一天。酒店帮忙预定了计程车,司机直接载我们到了演唱会位置。下车后一下就被火热的气氛带动了,专业的演唱会舞台,免费发放的充气荧光棒,整场的欢呼,不少当地大妈都与乐其中~我和麻麻赶紧找了位子坐下。

演唱会的主题叫作“夏恋嘉年华,”每年一度的花莲暑期固定节目。除了邀请台湾当地明星组合唱歌捧场,大屏幕上还有社交网络的互动,只要拍照留言Tag夏恋嘉年华,就会被选中在演唱会屏幕的滚动条上出现。演唱会是县政府出资举办,全程免费。说到县政府,不得不说一下这位县长,不仅携太太出席捧场整场,给大家发荧光棒,在gentleman组合出来串场逗逼时,在台下看的乐的前仰后合。唯一出来发言就是宣布了下我们花莲的日出大道就要建成啦,说话的感觉就是大队书记招呼大家说一句咱们村头的桥修好了似的,我跟麻麻感叹这也太接地气了吧。好奇的搜索了一下,这位县长还真是不简单,从政经历坎坷却能最终胜出并连任,绯闻缠身,斥资花钱力排众议。就说夜市,华联最初著名的夜市叫自强夜市,来之前查攻略都说已拆迁,来了才知道被县政府牵来了东大门与东大门夜市合并。这一招其实很妙,加强集中规划并聚拢人气,而且有东大门的广场办活动,还用愁夜市的客流吗?后来跟其他台湾人沟通,觉得他作秀啊神马的,但从一个来旅游的外人看来,真的是个希望自己家也能有的人气旺好招爱的县长。

除了gentleman, spexial组合,今天闭幕压轴的是前飞轮海主场炎亚纶。连旅社的前台都觉得他压轴分量不够跟我吐槽,哈哈。其实从晚会选歌和表现来说,小伙子是真心来唱歌的。但是,我还是更喜欢看组合里的小鲜肉啊,虽然年纪大了一个也不认识。。。

下图是夜市的临时厕所,干净整洁。参加大型活动能做到这点真的非常难得。在台上表演的艺人也在唱歌间隙提醒大家随手带走个人的垃圾等。所以散场后,并没有一片狼藉。

演唱会结束有烟花秀。我本来想感受一下演唱会就去夜市吃好吃的,没想到我和麻麻一直看到快结束。。。

饿过头了反而不知道吃什么。麻麻依然是一个要求:想喝热汤。找到了鲜虾云吞给她吃。我也顺便在云吞旁的摊上买了香肠,烤的焦焦的,真的好好吃。。。

虾非常新鲜,馅料满满,才十几块钱。

一直听说著名的炸弹葱油饼,还路过最著名的那家排的长长的队伍。但是热热的天气又觉得太油一直没有尝试。今天心血来潮想着吃一个吧,结果被惊艳到。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香香的鸡蛋和偏点点甜的酱料,和饼的口感配在一起好绝妙。。。又想吃了。。。

柠檬爱玉是垦丁就爱上了的饮品。看到就少不了来一杯。

大部分超有名气的是需要排队的,我们没耐心排,随便吃,倒也没迟到难吃的东西。。。一路吃来,我们俩撑坏了,步行半个多小时溜达回了酒店。。。

Day 8 (7.17) 花莲自行车一日(松院别馆,将军府)

最早的安排是今天走花莲海岸线,但想到连续多天包车晕车的麻麻应该受不了,所以最终是把今天留作了自由日。睡了懒觉,起来发现酒店的自行车竟然还没被借走,赶紧租下来两辆骑出去玩咯。

花莲市内的景点不多。数的上的就是日据时期的指挥部松园别馆和将军府。骑行车虽然大热天骑着有点辛苦,好处是看到景色随时可以停下来。偶遇小河岸公园。

松园别馆内。

馆内有供游客体验的地道。台湾日本征兵去参加二战,有战士离家时妈妈写的离别信;当年日本神风特工队还征集有一位台湾籍队员。不做任何评价,但任何一场战争,受伤害最深的是最普通的民众。

松园别馆二层是摄影展览,记录了儿子的成长历程,从站在辅助物上到和妈妈一般高,再到妈妈需要站在台阶与儿子同高,一系列温馨画面。
展览外的平台有观景椅,望出去的风景很美。

离松园别馆不远处就是将军府,骑行大概10分钟。日式风格的小房子,现已改造成木雕展,历史展,以及贩售物品的几家商业。在尽头的历史展馆处,当地的(志愿)导游底气很足的介绍当年国共分划岛屿的历史

将军府尽头是沿河的步道。

从将军府出来已经下午两三点了,我们去市区找吃的。想起来前一天路过的著名公正包子。包子和蒸饺都是偏甜口味的,非常非常非常便宜,我和麻麻吃了一笼蒸饺两个包子一碗汤,才花了60台币12人民币。。。但是后来妈妈又要了碗汤饺尝尝,没想到汤饺就是蒸饺泡在汤里面,哈哈哈。。。

吃完饭市区溜达着骑骑车子,想买点纪念品,却发现花莲的特产其实也没什么可买的,吃的都不太爱,打算回台北再说。妈妈一直想看手串,却发现基本上卖玉之类的店基本全部都打烊关门了,偶尔开的一两家也没有太好或是有性价比的货色。花莲产玉,但估计得到工厂类或者了解的地方买吧。我们转转骑回酒店了。

到酒店发现天色还不太暗,对面的公园一直没机会走走,就去转了一圈。

中间那个白白的窗户有点”蜗牛“的房子就是我们酒店啦。

Day 9 (7.18) 花莲-九份 + 九份老街

今天起一大早,7:30出发拼车去九份。因为人少,公司派了五人座的出租车,和一对小情侣一起。虽然后排挤着三个人不舒服,但司机是个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司机,所以苏花公路一路绕下来麻麻也没有太晕。

第一站还是清水断崖。这天天气多云有雾,hui h

由于天气原因,一切都灰蒙蒙的,景色没有之前走的加州一号公路耀眼,但苏花应当更胜一筹才是,毕竟景色的变化更多样。也就没停下来拍照,一路赶着管制的时间行驶。

第一站是南方澳平台。眺望南方澳渔港。据说这也算是个国际大港口了。

第二站是苏澳冷泉。这里的冷泉含有二氧化碳,有点苏打水的性质。大众池只开了一个小小的池子,很多人挤着,除了水的颜色,小孩子带着救生圈里面游泳,附近的大叔扑通扑通,跟国内泳池浅水区一个赶脚。。。 我们时间只有半小时,所以只能泡下脚。池底都是疙疙瘩瘩的石头铺成,简直不能走。我们俩完全不是泡汤的装备,撩着裙子趟过池子走到另一侧的座位坐下,狼狈异常。旁边的大妈嫌弃的说你们去换泳衣呀这怎么泡;走的时候她又嫌弃的说你们这么会儿就走了管什么用。。。话说大妈,我们只是来体验下,您也太操心我们的门票值不值了。。。

介个是小时候最爱玩的!后来就没有卖的了。拿管儿可以吹一个球~

百米木屐村就是非常坑爹的几家工坊和商店。。。

逛完了一路顺带的”景点“,回来南方澳渔港吃饭。比之前垦丁的后壁湖差了许多,点了几菜一汤的套餐四个人一起吃。司机不知道去哪里觅食了。

下图重口,慎入。

快到九份时下起了大雨,好在司机技术过硬,我们终于在下午2点钟顺利到达民宿。这家叫作御华山庄,在booking上评价还蛮高的,下图是院子里的大树九份算是个小山城,我没去过重庆,也就没法比较了。绿色在雨中更加耀眼,空气也新鲜。

在民宿平台望下去,远眺基隆港。

在民宿稍作休息,出发去九份老街逛街吃东西咯。

第一站是民宿老板推荐的富发牌运动鞋。价格低廉,轻便好穿。我和麻麻各挑了一双,本来也想给老公选一双,无奈这牌子鞋子号码偏小两三个码,不试过还是不敢买,只得作罢。

沿着上山的路一路走上去。

九份是拍摄电影悲情城市的地方,据说千与千寻是在这里取景(后来又被辟谣是炒作)。不管怎样晚上看感觉还是蛮“汤屋”的,沿街也有一家标了“汤婆婆的汤屋”。

九份的最顶端就是阿柑姨芋圆。超级强烈推荐这一家。一是买完了继续向里顺着胡同走,柳暗花明又一村,会有一个挺大的观景平台,向下望基隆港视野极好。二是芋圆太好吃太好吃了,比起来国内的芋圆跟别的夜市吃的芋圆只能算糯米团子。不管哪种颜色都芋香浓郁,且不是特别甜,QQ的。九份老街还有一家叫做赖阿婆芋圆,没吃够就又买了一份,跟阿柑姨差太多,而且非常甜。。。

这是阿柑姨芋圆家的观景平台望下去。

台湾爱上了烤肠,本来想买两根和麻麻一人一根,结果因为40一根100三根麻麻让我买了三根。。。然后,她说她只吃一根,我塞了两根后一下子腻住了。。。再看什么都吃不下了。。。(大哭

吃着烤肠逛街,后面跟了只狗狗随着香气而来,我的阻止也没能抵挡麻麻喂了它一口,之后。。。它就不走了,一直一直跟着我们。。。哎麻麻呀麻麻。。。不是我不舍得烤肠,是万一给人家狗狗喂出病来担不了这个责任啊,谁知道人家主人是不是有什么信仰的,这怎么好随便喂的。。。

继续逛吃逛吃,看到了这个神奇的东西:雪在烧。要了一份尝鲜,就是摊一个饼,放两粒冰激凌球(味道实在没吃出来什么冰激凌),在一个大大的花生汤上刨一些碎屑撒上。经典的来了,店主问我,要香菜么?我下意识一点头,等回过神来已经来不及了,难道标配就是加香菜啊。。。这味道,太酸爽,不是我不爱吃香菜,香菜配花生糖和冰激凌的组合实在是享受不了啊。

扔了大半个。。。

麻麻依然是要喝汤的需求。这次买了鱼丸汤满足她。她一直对鱼丸嗤之以鼻,觉得没什么好吃的。但吃了这鱼鲜味十足又Q弹有嚼劲的鱼丸后改观了,不是鱼丸不好吃,是之前没有吃到过好吃的鱼丸呀。

太阳下山了,有个平台可以看夜景。

九份老街的大部分点七八点就开始打烊了。8点多垃圾车开始沿街收垃圾,在窄小的街道突突开着挨家挨户的收集大家整理好的垃圾桶,但也保证了第二天开业时街道的整洁。

Day 10 (7.19) 九份-台北 (西门町+自由广场)

今天一早其实有两种计划:走平溪线,去十分,金瓜石;早点回台北,逛台北。纠结半天后,还是觉得逛一天平溪线太累了,再逛逛晴天的九份,然后直接回台北

早餐在民宿的观景平台吃,摆好的红茶加柠檬蜂蜜味道很好。

逛完让民宿帮忙叫了计程车直接到瑞芳车站(九份的民宿基本不在主路上,提着行李坐公交去瑞芳车站非常不方便)。瑞芳车站几乎十分钟一趟去台北的火车,直接买票上车。但是,小火车也真是不太靠谱,好几个站都是临时停车,本来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开了快两个小时。途径“暖暖”(可惜在低头发信息错过了拍站牌),“七上” “八下”等奇奇怪怪的站。

十二点多到达台北车站,  这次的酒店就定在车站附近,check-in时发现房间还没好,我们存了行李去附近的西门町逛逛。刚来时不想带着东西转所以没怎么购物,这回就找了家屈臣氏买了些台湾本土牌子的面膜,晚霜什么的,第二件半价及刷银联卡返券之类的折扣算下来真的很便宜,回来再试试好不好用。

西门町还有家阿宗面线,麻麻第一天吃完面线还挺念念不忘的,就来再吃下最著名的这家。味道真的也不错。继光香香鸡排了一票人,我们也买了份尝鲜~台湾的东西真的便宜又好吃,小份十几块,我们两个都吃不完。。。

吃完顺便逛了下西门红楼,就上地铁打算去猫空坐缆车。大家都说傍晚去猫空是最棒的,上去时看白天的景色,下来时看夜景。结果还没到动物园,就又听到广播说猫空缆车停运了。。。啊 啊 啊, 到底去不去呢?后来决定还是去看看,如果等会儿能开,我们就等,如果不行也大概先探探路,看明天还值不值得来。

从动物园(猫空缆车起点)捷运站出来,一路是个小广场/公园,介绍动物周边。好多人在等缆车再次运转。我们逛了逛,问了工作人员也不确定何时开放,至少6点以后,纠结好久还是离开了打算明天一早来,顺便用手机预约了明天一早的水晶缆车以免排队。

从猫空回来,去哪里呢?酒店理中正纪念堂不远,上次选了国父纪念馆,这个时间要不去这儿看看吧。提前两站下车,发现真的没有白来。
中正纪念堂,大剧院,音乐厅,自由广场,下过雨的天空配着夕阳,太美了。

中正纪念堂已经关门,也不再有换岗仪式,所以没有游客的喧闹。但在纪念堂的平台上,好多摄影爱好者架起了单反在拍摄夕阳。

查了下交通发现走回去也不远,顺便解决晚饭。图中穿过一个美丽公园。在沿路走回酒店的路上找了家温州大馄饨,而我吃了个酒店对面的椒盐烧饼,里面的肉和台湾包子肉馅一个味道,甜甜的。这种天气真的一点都不饿,就是渴。好在酒店旁边有家50岚,买了杯乌龙奶茶配着烧饼就是晚餐了。

离开台湾的前一天才想起来可以抓怪啊,在酒店房间里抓了第一只。。。Pokemon Go之后带去NZ继续抓吧。。。

Day 11 (7.20) 台北:猫空水晶缆车,返程

一大早又跑去猫空坐揽车。。真的是去了第三次才坐上啊。9点开我们9点十几分就到了,只有几个人在排水晶而已,普通缆车都是空的,当然10点的水晶缆车预约也就没用上,直接上咯。

玻璃底看起来没什么,等缆车开始爬山后还是有点晕晕的。树在你脚下郁郁葱葱,缆车的影子映在下面的茶树上小小一个。

从动物园站缆车起点到终点站猫空站中间有两站,有一站是不能下人的哦。到达山顶离预估的时间还早,去走了一点樟树步道。据说是环形步道,但我和麻麻沿路走了15分钟左右,一是天气太热,二是发现另一个指示牌写下到国小要60分钟,万一找不到那站缆车不是还要爬上来?于是放弃,找了家茶铺喝茶。

喝好茶暑气减了大半,坐缆车下山。大部分人还没有逛完,或者步行下山了,所以下山时完全没有排队,所以我们两个也就独占了一个水晶缆车。

回到台北车站附近,转着给老公买莲雾。之前直播啃莲雾他也想吃,可没想到十天前还到处有的莲雾,在台北已经下架了。。。我和麻麻冒着烈日好不容易找到了市场,却没发现莲雾的踪影。。。最后终于看到一家,莲雾的颜色都是白白的,比之前吃的又大又红的没法比,且价钱巨贵。没办法,这已经是能买到最好的了,包上三个~

回到酒店取行李箱,外面又下起来大雨。每天早上爆晴,下午两三点开始下雨在我们在台北的每一天都如期上演。台北真的不需要天气预报。。。

拎着箱子冒着暴雨找到了机场大巴,上车。拜拜台北,拜拜台湾

机场有个长荣航空Hello Kitty自助厅,可以打印登机牌神马的,灰常可爱。有机会坐长荣的hello kitty航班就好了,少女心。。。

台湾机场有关于各个民族的文化介绍。这头牛上有个非常creepy的牧童,拍照时切掉了。。。

流水账一般的游记写完了。后面想到再补充吧。明天就要开始新的旅程(oh 不,已经过了12点了算是今天了耶),晚安。每次旅行,都是种记忆。为了自己而记录吧。意义就在于未来的某天看着这即使简单的文字,也能回想起当时的味道,空气和心情。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01 15:26

2016-08-02 02: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