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富饶的西乌珠穆沁~巴拉嘎尔高勒

• 出发时间/2016-07-22

出发时间/2016-7-22       出行天数/5天       人物/朋友

我们相约内蒙古锡林郭勒西乌珠穆沁大草原

行程计划:7月22日当天到达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牧民家入住蒙古包。23日早晨前行约20公里观看【浩特高勒】镇首届那达慕大会,下午前行约400多公里,到达二连浩特入住欧华大酒店。24日早晨参观【国门】、【中蒙边境】,下午返回呼和浩特市,晚餐,钱总预订至蒙古大营,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25日前往【恩格贝沙漠】,入住【恩格贝沙漠】景区,开始了我们的沙漠之旅。26日中午返回呼和浩特市【西贝莜面村】,品尝我们北方名小吃【莜面】。晚餐,钱总在家设宴招待与我们一行的温州朋友,晚8时,送温州的朋友去机场,结束这次行程。
               《引用黄总感言:内蒙之旅,我们一路欢歌笑语,在领略美景的同时,还一路领略庄姐、钱哥还有其他哥们的热忱与真情,我们感动至极,内蒙之旅,收获的不仅是美景美食,更让我们内心深处有份感动,印象深刻,此身难忘。期待我们早日温州再相聚!》此文,表达了温州朋友的肺腑之言,写的实属感人!

出发

2016年7月22日,我们相约温州的朋友一行12人,自驾倆部车,早晨9时从呼和浩特市出发,
一路欢歌笑语,历时计划行程9小时,约800多公里,前往锡林郭勒西乌珠穆沁大草原 。

草原天路~我们一路前行,向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挺进

中午,我们过了赛汗,找了一块宽敞的路边,顶着烈日(这一路就没有遮阳的地方)开始了我们的露天午餐,我们准备的还比较丰盛,张哥的一大盆芥菜丝是最受欢迎啦!温州的朋友这时候吃着我们当地名小吃【焙子夹芥菜丝】也非常的爽口,美味佳肴也不过如此吧!

吃的香呀!看黄总、童总吃着、三妹笑着、他们多么的开心。

这老哥俩,精气十足,吃么么香

一望无际的西乌珠穆沁草原,富饶辽阔,仰望蓝天、白云,仿佛身处仙境一般,那朵朵白云不断随风飘散,变换着不同的身姿,犹如仙女在天空中翩翩起舞、、、、、。

我们晚上7点多到达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好美、好美!

“乌珠穆沁”系蒙古语,意为摘葡萄的人,据记载乌珠穆沁部落13世纪生活在阿尔泰山脉葡萄山一带,17世纪中叶迁此定居,因而得名。

西乌珠穆沁旗(简称西乌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部,辖2个苏木、5个镇,土地总面积22434.5平方公里,总人口8.7万人,其中蒙古族5.35万人,占全旗人口的68.1%,牧区人口占全旗总人口的55%。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区小城镇建设示范镇”、“自治区丙组八星级文明镇 。 西乌珠穆沁草原是唯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型的草原地区,也是锡林郭勒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素有"天堂草原"之美称。旖旎的草原风光,独特的区位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构成了西乌旗发展草原旅游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美丽、富饶的西乌珠穆沁草原作为“摔跤健将摇篮”、“蒙古长调之乡”、“民族服饰之都”、“游牧文化之源”,颇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我们一行今晚就入住这里

草原上的晚霞,绚丽多彩!

欢迎你呀!欢迎你呀!可爱的温州朋友!

在草原上有一种隆重的礼节,就是请您喝“下马酒”。”下马酒“是欢迎尊贵的客人来访时的一个仪式,当草原上的主人得知客人将至,会携带美酒、哈达、银碗,在那里等待尊贵的客人到来,并举行喝下马酒仪式。
    当客人到来时,主人会双手举起哈达,上面托着一碗斟满美酒的银碗,给各位来宾逐个敬酒,以这种隆重的礼节欢迎远方的客人
   民族风情:蒙古族风俗-下马酒
每一个来过草原的人都要接受蒙古族最隆重的接待礼仪——下马酒。以示草原人民的热情。
  其饮法是:
  1、 客人左手端乘酒银碗。
  2、 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天空,称为“敬天”。
  3、 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地面,称为“敬地”。
  4、 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向前方平弹,称为“敬祖先”。
  5、 双手端碗,一饮而尽(一饮而尽视为对蒙古族主人的尊敬)

钱哥致欢迎词

哈达(hǎ dá)是蒙古族人民藏族人民作为礼仪用的丝织品,是社交活动中的必备品。哈达类似于古代汉族的礼帛。蒙古族人和藏族人表示敬意和祝贺用的长条丝巾或纱巾,多为白色,蓝色,也有黄色等。此外,还有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护法神,黄色象征大地。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贵的礼物。佛教教义解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所以,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用的。
      哈达是藏民任何阶层的人物,在来往时最通行的一种礼物。
藏文的 “哈” 是 “口” 的意思, “达” 是 “马” 的意思,“哈达” 两个字直译出来:口上的一匹马,即是说这种礼物相当于一匹马的价值。因为一般人在会见的时候,不是随便随地都可以带着马匹来送的;但又不能只是用口说,就以这种丝织品的 “哈达” 来代一匹马了。
                                 哈达的由来:
         关于哈达的由来有多种说法。其中有一种说法,说是汉朝张骞出使两域路过西藏,向当地的部落首领献帛,古代汉族以帛为贽,象征纯洁无瑕的友谊。这样一来,藏族部落就以为这是一种表示友好、祝福的礼节,而且是从中原兴盛之大邦传来的大礼节,所以就 直沿用至今。还有—种说法,说是古代西藏法王八思巴会见元世祖忽必烈后带回西藏的,当时帛上有万里长城图案和“吉祥如意”字样。后来人们又对哈达的由来作了一些宗教方面的解释,说它是仙女身上的飘带,并以它的洁白象征圣洁和至高无上。
        献哈达也是蒙古族的一项高贵礼节。献哈达时,献者躬身双手托着递给对方,受者亦应躬身双手接过或躬身让献者将哈达挂在脖子上,并表示谢意。

悠扬的马头琴伴着美妙的歌声在为远方的朋友,敬酒献哈达,祈福他们幸福安康!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  鸿燕》这首歌里的这三句歌词充分表达了此时此刻黄总的心境!

拉马头琴的蒙古族小伙

蒙古族姑娘美妙的歌声的感召下,张哥兴致高昂的即兴表演,跳起了蒙古

钱哥说:你来吧!到多少我喝多少

姐姐也不干落后,女中豪杰!

秀恩爱

篝火晚会: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

晚会由来
       篝火晚会是草原人民一种传统的欢庆形式,相传在远古时代,人们学会了钻木取火之后,发现火不仅可以烤熟食物,还可以驱吓野兽,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于是,对火产生了最初的崇敬之情。后来,人们外出打猎满载而归,互相庆祝获得了丰厚的战利品,傍晚,在用火烤熟食物的过程中,便互相拉手围着火堆跳舞以表达自己喜悦愉快的心情,这种欢庆的形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就形成了篝火晚会。
                                                                  主要形式
       篝火晚会一般是在晚宴之后举行,地点多选择在空旷的场地,人们用木杆搭成支架,依次堆垒成垛,首先请远方的客人用火把点燃篝火,然后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子们便和宾客一起围绕篝火载歌载舞。拉起悠扬的马头琴,唱起让人心醉的蒙古族歌曲,跳起优美的安代舞。
                                                                   晚会意义
      马背民族在草原上举行篝火晚会,除了欢庆之外还有其特殊的意义。一是草原空矿、蚊虫较多,燃起篝火不仅可以取暖,也能用烟火驱散蚊虫;二是草原一望无际,很难辨别方向,点燃篝火既可照明,也可为夜色中行走的人指明方向;三是草原草木多、野兽也很多,点燃篝火可以驱吓野兽,保护人、畜安全;四是草原人民多过游牧生活,居无定所,篝火晚会随时举行,符合生活习俗。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篝火晚会已经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表达的不仅仅是欢庆的喜悦心情,更多的是草原人民对远方尊贵客人表示热情欢迎的一种形式

为了炫染篝火晚会的气氛,我们购买了一些礼花炮,打向了天空!

蓝蓝的天,绿绿的草,洁白的羊群满山跑,充分的描述了西乌珠穆沁草原此时的美景!

雨后拍摄的草原上盛开的山丹丹花

这是从乌拉盖草原流经至西乌珠穆沁草原的巴拉根河,清晨,河畔的草原黄牛在望着我!轻声漫步!

官方报道:浩特图高勒首届那达慕

首页
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乌资讯 > 西乌要闻
浩勒图高勒镇首届那达慕大会圆满落幕
来源:西乌旗电视台 作者: 时间:2016-07-2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月25日,为期三天的浩勒图高勒镇首届那达慕大会圆满落幕。
  在本次那达慕三天的时间里,搏克、赛马、射箭、蒙古象棋等项目依次展开,精彩的活动不仅吸引本旗观众,同时也迎来了北京上海辽宁等地的游客。在整个那达慕期间,男儿三艺一直非常受关注,虽然决赛时整个上午都在下着雨,但撑着雨伞前来的观众也依然不少。
   在本次那达慕512名博客比赛、64名老年博克比赛、64名儿童博客比赛、蒙古马60华里远程赛、蒙古马4岁30华里比赛、蒙古马2岁15华里比赛以及射箭、蒙古象棋等比赛中,博客比赛项目,浩勒图高勒镇青格勒巴雅尔、巴彦花镇查干扎那、巴彦胡舒苏木赛音伊如勒图、浩勒图高勒镇朝克巴雅尔分别获得前四名。老年人博客比赛中,我旗斯琴巴特尔获得第一名,阿巴嘎旗乌力吉敖其尔获得第二名,儿童博客比赛中,巴彦胡舒苏木那顺吉日嘎拉获得第一名,高日罕镇乃日斯格获得第二名。
  在蒙古马远程比赛中,吉仁高勒镇布和毕立格的马获得第一名,乌兰哈拉嘎苏木阿木古楞的马获得第二名。蒙古马4岁马比赛中西苏旗莫日根图的马获得第一名,浩勒图高勒镇格日勒的马获得第二名。蒙古马2岁马比赛中,东苏旗阿拉坦苏和的获得马第一名,东乌旗敖特根巴特尔的马获得第二名。射箭比赛中,正镶白旗布仁布和、东乌旗斯日古楞分别获得男子组第一、第二名,我旗萨仁格日勒、东乌旗朱拉分别获得了女子组第一、第二名。下午5时,本届那达慕盛会圆满落幕。
  记者:巴达日呼   乌力吉

映照我们彼此
纯洁而美丽的心灵

火烧云

二连是随着集宁-二连国际铁路的建设而建立的。1956年1月,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联运列车正式开通。1966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二连浩特市。1984年9月,胡耀邦同志视察二连并留下“南有深圳、北有二连”的赞词。1985年1月,二连升格为准地级市,1986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二连为计划单列市。1992年7月,国务院批准二连为全国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1994年8月,胡锦涛同志视察二连,作出了“在边字上做文章,在开放上下功夫,在内联上求发展”的重要指示,为二连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连浩特市(简称二连)位于祖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两市区间距离9公里。辖区面积4015.1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下辖3个街道、1个苏木:乌兰街道、锡林街道、东城街道、格日勒敖都苏木。流动人口及本地人口近10万人。“二连浩特”是蒙语的汉译音,“二连”原名“额仁”,沿用市郊“额仁达布散淖尔”(现译二连盐池)之名。“额仁”是牧人对荒漠戈壁景色的一种美好描述,有海市蜃楼的意思。

二连地理位置优越,位于208国道起点和集二线的终点,距俄罗斯首都莫斯科7623公里,距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714公里,距北京720公里,距呼和浩特410公里,是中国距首都北京最近的陆路口岸。以北京为起点经二连到莫斯科比走滨洲线近1140公里,是连接欧亚大陆最捷近的大陆桥,交通十分便利。

二连是我国与蒙古国接壤的唯一铁路口岸,是国家批准的首批十三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二连面对蒙古国、俄罗斯东欧国际市场,是我国向北开放的最前沿;二连背靠我国环渤海经济圈和呼包银经济带,有进出口两种资源,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我国重要的进出口物资集散地,依托二连口岸发展边境贸易、加工贸易、旅游贸易、服务贸易条件优越。

二连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计划单列市。我国加入WTO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二连快速发展极为有利。特别是2003年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蒙古,确定了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提出发展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为二连市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对蒙俄经贸合作,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内蒙古自治区、锡盟对二连口岸的发展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方面都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倾斜。二连市也结合实际,制定了《二连浩特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了更加宽松的招商引资政策环境。图为蒙古国准备入关的车辆在排队等候。

二连浩特口岸国门建成于1984年,为橘黄色多层砖混结构。国门塔楼中空,可拾级而上。顶楼雅致敞亮、并环以露天围廊。登临者凭栏远眺,向北可见具有俄罗斯建筑风格的蒙古国边城扎门乌德市的火车站大楼、政府办公大楼、富有民族特色的居民小木楼;向东西极目远眺有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向南俯瞰,则可一睹北疆明珠——二连浩特的风采。国门下的中蒙宽轨路线,是连接首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的陆路交通大动脉。矗立在中蒙边境的815号界碑,是全国大型双立同号界碑,置身这庄严神圣的界碑前留影,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二连历来是我国北方的通商要道,是晋商贩运茶叶、丝绸途经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俄罗斯恰克图的必经之路,久负“茶叶之路”和北方“丝绸之路”盛名。二连是我国最早载入国际古生物史册的恐龙化石产地,是世界闻名的“恐龙之乡”,恐龙化石埋藏丰富,其中“二连巨盗龙”的出土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发现之一,开发恐龙旅游资源前景广阔。

二连浩特亚洲最早发现恐龙及恐龙蛋化石的地区之一,是世界最大的白垩纪恐龙化石埋藏地,境内拥有134平方公里国家级地质公园。1893年,在中亚考察之行中,著名地质学家奥勃鲁契夫来到二连盐池,首次发现恐龙化石。1922年,美国纽约自然博物馆成立的“中亚考察团”在二连进行考察发掘,首次发现了恐龙蛋化石,拉开了二连恐龙动物群研究的序幕。近百年来,先后有俄、美、瑞典、前苏联、加拿大日本比利时意大利等国的古生物学家来二连进行科学考察,发现了大量的恐龙化石,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二连盆地的恐龙化石生物群是晚白垩纪恐龙生物群的代表,恐龙化石种类多、分布广、保存完好,反映了晚白垩纪恐龙生物群的主要特征。从1893年到现在,陆续发现恐龙化石十余属种,主要有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等。所发现的恐龙化石以植食性种类居多,包括蜥臀目、鸟臀目和镰刀龙目,主要代表有古似鸟龙、似鸡龙、阿莱龙、鹰龙、姜氏巴克龙、锡林郭勒计尔摩龙、甲龙、杨氏内蒙古龙、美掌二连龙等。特别是2005年发现的世界最大的窃蛋龙类恐龙——二连巨盗龙,长近8米,高5.5米,改变了科学界对于恐龙向鸟类演化的传统理论,为中国古生物界研究鸟类起源作出了巨大贡献。二连巨盗龙的发现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7年度“十大科学发现”之一。2008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记忆中的碎片

呼和浩特蒙古语音译,意为“青色的城”,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金融中心,是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被誉为“中国乳都”, 先后荣获“全球经济增长20强城市”、“中国经济实力百强城市”、“中国投资环境50优城市”、“中国最具魅力金融生态城市”等称号。
      呼和浩特地处东经110。46'-112。10',北纬40。51'-41。8'。全市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2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300万人。现辖4区、4县、1旗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市区平均海拔1050米。属中温带干旱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3.5℃—8℃,年平均降水量337—418毫米,四季变化明显,气候宜人。
      呼和浩特建城历史可追溯至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1572年(明朝隆庆六年),蒙古土默特部阿拉坦汗与明朝“通贡互市”建立友好关系,并在这里修建城池,命名为“归化”,蒙古族人民称为“库库和屯”(即“呼和浩特”),成为现代呼和浩特市的雏形。 1954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
      呼和浩特北拥草原、南临黄河,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是中国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市内有距今70万年的古人类石器制造场遗址“大窑文化”,有始筑于公元前4世纪战国时代的中国最古老的“赵长城”,有公元1世纪作为“胡汉和亲”历史见证的昭君墓,有世界上唯一用蒙古文字刻写的天文图金刚舍利宝塔,有被誉为“佛教建筑典范”的席力图召;呼和浩特也是丝茶驼路中转之地,是召庙文化盛行之地,是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交汇、融合的前沿。

诈马,蒙古语意为去除毛发的家畜,是一种分食整羊整牛的传统名词。诈马宴被誉为蒙古族的第一宴,是蒙古族的满汉全席。据罗布桑却丹《蒙古风俗录》中记载,蒙古食谱中最为贵重的膳食是整牛、整羊宴席蒙古人统称诈马宴。这种席面是蒙古庆典中较为隆重的宴席。根据《历史上蒙古族的诈马宴》一文记述,
  诈马宴是古代蒙古民族最为隆重的宫廷宴会,是融宴饮、歌舞、游戏和竞技于一体的娱乐形式。滥觞诈马宴,又称质孙宴,它是大蒙古国和元朝时期的内廷大宴。质孙是蒙古语颜色的音译。因为质孙宴是众多宴会中最为盛大的一种,所以赴宴者必须穿戴质孙服,故称质孙宴。诈马宴是宫廷最高规格的食飨,它的宗旨是:纵情娱乐,增强最高统治集团的凝聚力。它有适宜的地点、固定的场所,对赴宴者的身份、服饰均有严格的规定。

恩格贝地处黄河南岸、库布齐沙漠中段,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乌兰乡境内。恩格贝是蒙古语,意为平安、吉祥。恩格贝生态旅游区总面积约三十万亩,其中沙漠18万亩,草场12万亩,是著名的治沙中心,每年都有大批的国际友人前往植树和参观。恩格贝现有各种树木100多万株,水库、水塘面积1万余亩,天然矿泉水一处,响沙两处。 库布齐沙漠中国八大沙漠之一,平均年降雨量仅250毫米左右,风狂沙漫,植被稀疏,被称为不可治理的地球癌症。历史上的恩格贝曾绿草如茵,牲畜成群,召庙香火缭绕,人民世代生息,但掠夺性的开垦、过牧,加上战争因素,作用于此地脆弱的生态环境,这里逐渐地被夷为沙海,土地资源丧失,人民被迫迁徙他乡。 1989年以来,一批批开发沙漠志愿者放弃城市生活,进驻恩格贝。原始的油灯点燃了希望之光,狂风沙暴中孕育出了绿色。从此,三十万亩土地开始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1990年,日本沙漠绿化实践协会会长,世界著名沙漠专家远山正英先生带领他的协力队也来到恩格贝,荷锹背苗,传情播绿。在他的影响下,国内成千上万青年志愿者不计报酬的来这里进行义务植树和开发建设。 恩格贝生态旅游区寄托着人类对自身生存环境的忧患与希冀,来自各地的志愿者用他们真诚的手,在沙漠中留下了珍贵的绿色。十多年来,恩格贝沙区初步形成带、网、片、乔、灌、草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为保护母亲河――黄河形成一道绿色的屏障。1997年恩格贝被国家环保局命名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试点),200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将恩格贝定为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区。 现在的恩格贝已发展成为集沙漠珍禽动物观赏、大漠风景观赏、生态农业观赏、沙生植物观赏和游客休闲度假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沙漠生态旅游区,开发了植树旅游、观沙漠绿洲、观珍稀动物和水上娱乐等旅游项目,形成了五大旅游景区,二十余个旅游景点。其中的“漠中河”长3.5公里,乘块艇或荡舟随着沙丘的婉延曲折直入沙漠腹地,堪称天下一绝。 恩格贝生态旅游区独特的天然沙漠风景,景观壮美,风景独特,700公里黄河呈无比巨大的“几”字形,宛如弓背,迤俪东去的茫茫沙漠,宛如一束弓弦,组成了具大的金弓形。大漠浩瀚,长河如带,沙海茫茫,朝日浑圆,气魄宏大,如诗如画。诸多的沙漠自然神奇景观,原汁原味的大漠风光,能给人以发自内心的震撼。 恩格贝生态旅游区已发展成为集沙漠珍禽动物观赏、大漠风景观赏、生态农业观赏、沙生植物观赏和游客休闲渡假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沙漠生态旅游区,并开发了植树旅游、观沙漠绿洲、观珍稀动物和水上娱乐等旅游项目,形成了五大旅游景区,二十余个旅游景点。 鄂尔多斯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强烈,降雨较少,春季多发沙尘暴,年平均气温为5.3-8.7℃之间,夏秋季节是到鄂尔多斯旅游的最佳时间,此时的鄂尔多斯风沙较小、空气湿润。

从沙漠回来,我们就入住恩格贝景区宾馆,晚上,我们大家一起动手搭起大帐、小蓬,开始做我们的晚餐。

开吃

今夜无眠啤酒、白酒,大家开怀畅饮,述说着过往的故事///////累了、困了。休息吧!留下我,我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独自,落入我的小帐篷。
                       《 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祈祷
                              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

逝去的时光,轻轻的掀开,沁凉如一缕新月。
那歌声还在飘荡着,一一切寂静下来······
反正明天就要启程,到有路或无路的地方;
反正在茫茫的戈壁沙漠中行走,会有过往的记忆、回忆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01 18:1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