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花儿走冰川(徒步美国GLACIER NATIONAL PARK)(2016年7月)

• 出发时间/2016-07-13

向往,计划,遇见——GLACIER

2016年7月13日,我们离开美国东部城市罗彻斯特,乘上从芝加哥西雅图的观光火车。这是一个风清日丽的下午,蒙大拿州西冰川公园车站,我和女儿、安迪三人,背着重重的行囊下了火车。我们将开始一次美好的旅程,徒步冰川公园里一些著名的TRAIL。历时十天时间,我们将逗留在美国冰川国家公园,度过一个没有炎热,没有嘈杂的夏日假期。我们将与鲜花为伴,倾听自然之音,畅饮冰川泉水。我们将忘情于山水之间,行走在熊鹿之径,与小鸟,小田鼠,野鸭子等等小动物做朋友,分享他们的清风明月,偷吃他们的浆果甘霖。如果可能,我们将体验人类依旧生活在丛林里的孤独和恐惧,将我们的生命状态归于自然,归于原始,体验一种返璞归真。

这里的冰川形成于几百万年以前,曾经是3000多条的冰川世界。到一百年前的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只剩了150条冰川。由于现代化工业导致地球气候的急速恶化,到2010年,冰川公园只剩下25条冰川。据科学预测,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时间内,这里的冰川将完全消失。冰川公园将没有冰川,而依赖冰川存在的那些山间谷地的湖泊将干涸,很多的鸟类将消失,就连熊、鹿等这些大型动物也将面临着灭顶之灾。那些开放在山涧坡地的成片成片的花朵,那些冰川公园特有的熊草、莓果等等也将成为历时的过眼烟云。当我走进冰川公园,眼睛里是一片美丽风光。我无法想象其美丽容颜的损毁和消失,会成为人类历时上多大的悲哀和情殇。

我想起鲁迅的一句话:什么是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这也是,促成我们来冰川国家公园旅行的起因。一场注定成为悲剧的旅行,但现时是快乐的,因为我们还可以目睹她的美丽。

1995年,根据自然遗产遴选标准N(II)(III),美国冰川国家公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美国最早的国家公园是黄石,其目的就是旨在保护公园区域的自然风貌、动植物等。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建于1910年,保护着超过10000英亩的未受破坏的自然野生区域。这里有高耸的山脉,青翠的原始森林,山甸草地以及多鱼的湖泊。有超过730英里的徒步小道(TRAIL,是背包客回归自然的乐园。徒步者可以远离人类的文明,步入深山,步入寂静的森林,去发现和探索生命的原始状态,并感受自然之美。冰川公园有很多冰水之湖,碧蓝或浅绿的湖水美丽清澈,带着雪山的寒冷,也带着远古的呼唤。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2016年7月13日,纽约州罗彻斯特市出发,火车到达芝加哥,15个小时。

14日晚上,芝加哥乘坐观光火车,15日下午到达WEST GLACIER火车站,住火车站附近汽车旅馆。火车座椅设计的宽大舒服,晚上可以躺着(不完全平躺)睡觉。上下两层,选择上层看风景。有可以看天空的公共活动车厢,晚上可以看星星。

16日早饭后,徒步2迈多,到麦当劳湖,住小木屋(提前预定)。价格贵,二百多美元,但依然紧俏。下午七点钟左右,亲家夫妻俩开车从科罗拉多州科斯林市赶到,五个人住一小木屋(这样算来不贵)。有两张大床,我一张,女儿他们一张,亲家睡地板(他们坚持,美国人不用客气)。

17日早饭后,退房出发,沿GOING TO-THE-SUN ROAD去圣玛丽湖边饭店吃午饭,然后再沿MANA GLACIER ROAD到LAKE SHERBURNE边一个小型停车场(为徒步者准备)。车锁好,徒步开始。停车场两个TRAIL路线,一个去APIKUNI FALLS。另一个我们走的,沿REDGAP PASS TRAIL走6迈多,到POIA湖。扎营,营地有4-5个帐篷位置。

18日,从POIA湖拔营,仍沿REDGAP PASS TRAIL到伊丽莎白湖,湖头,扎营。走了10迈多。风光无限美,翻REDGAP PASS (垭口)。有强度,但此垭口和西藏的垭口不可同日而语,对我来说,感觉容易太多。起码冰川公园的海拔高度低很多,最高的山也不过三千多米,西藏的海拔高多了。

19日,伊丽莎白湖,湖头到湖脚,湖脚扎营,2迈。

20日,早晨拔营后,亲家母突发中耳炎综合症(第一次听说爬山可以得此病),平衡功能出现问题,不能行走。他们继续在伊丽莎白湖扎营休息。我们仨去MANY GLACIER,走了10迈多,女儿他们还多走了好几迈去公园服务站求助。路途险峻,风大难行,穿过黑森林熊易出没地带,十点多吃了晚饭,十一点多扎营。汽车营地比普通的背包客营地条件好很多,起码有自来水。

21日,上午我和女儿闲散休息,等待亲家们。安迪开车去接他父母,下午四点钟才到。亲家母情况大为好转。开车离开营地,1.3迈多到蚊子谷(我给取的名字,蚊子奇多狂咬)森林营地,只有俩帐篷地。营地只有5个人。河边。

22日,一早起帐拔营,1.3迈离开蚊子谷,返回昨天离开之阳光大道候车,到罗根垭口,走HIGH LINEN。遇见熊,有惊无险。走10迈左右,山坡扎营。4个帐篷点,住满。有十个人。

23日,一早起帐,简单吃了一点东西,徒步6迈到阳光大道,候车去麦当劳湖,汽车营地扎营。

24日,轻装走了一个湖线,湖光山色特别美。没有强度,但速度奇快。7迈。丫头他们在麦当劳湖划船4个小时,腿晒成金华火腿。

25日,麦当劳湖休整,发明信片。丫头他们走了一个小线看野山羊,6迈。晚上住进酒店,洗上热水澡。160美金一晚。

26日,5点半退房,走2迈到达火车站。享受早饭,热咖啡,八点多的火车。27日返回芝加哥,28日返回罗彻斯特。行程结束。

冰川公园徒步简介

冰川公园叫公园,实际上是个很广大的区域。据最新的徒步(HIKING)指南介绍,冰川公园现有徒步小道总长达730英里,所以要在短时间内领略冰川公园的美,只能选择性的走一程。

徒步方式选择:

FIRST:纯徒步,住背包客营地。先选好线路,可以多选几个线路,但一条线最好是3-5天的行程,以便于补给。冰川公园的线路都设计合理,路也好走,虽然很窄,但风景都很美很有特点。所有的路,都是经过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行者看到最美的风景。这样的徒步方式比较辛苦,完全重装(自带帐篷等等)。水的补给完全没有问题,要带个净水过滤装置。美国户外用品店很容易买到,小小的一个滤水泵。食品要带好线路全部的用量,所谓的背包客营地,就是几块平整好的帐篷区(好像画了一个方块一般),一个食品区(和帐篷区必须分开一定距离,防止熊闻到味道来),一根高高的挂食品袋的大铁柱(公园管理修建好的),别的啥也没有,完全野生状态。无法补给。

SECONG:非自驾者,乘摆渡车(SHUTTLE,免费)到某地(站点一般设在徒步起止区),一天徒步一个或几个地方,住汽车营地或返回小镇住宿。

THIRD:自驾者,住汽车营地,白天徒步,晚上住汽车营地。大多数人选择这种方式,即方便也可以看到很多景点。

公园的交通基本上靠摆渡车,但摆渡车有时间限制,太早太晚都没有。也有很强的季节性,圣玛丽湖附近,只在7月到9月5号发车。看好时间,免得错过末班车。私人自驾车很多,实在没有摆渡车了,可以考虑搭顺风车。但风险比较大。

小心熊出没:

从一进入冰川公园开始,就会常常看见一个大红色的标示牌,提醒旅客已经进入了熊的国度。这不是危言耸听,公园区域每天几乎都有人会看见熊出没。公园管理者会告诉你,千万不要接近熊,那是非常危险的。在公园徒步旅行时,你应该时常发出声响,比如大叫或者大声的鼓掌。熊很少主动攻击人,它们对人发起攻击一般是因为人们闯入了它的领地,并使它受到惊吓。因此,时常发出声响能让熊有所准备,从而用这种方式有礼貌地告知它:你光顾了它的领地。

北美灰熊的数量自19世纪初开始急剧下降。大约在20世纪70年代,留在美国的灰熊只有约300只。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将北美灰熊列为濒危物种。

历时资料简单介绍:(百度百科)

公园内还有650多个湖泊(以巨大的冰川风景著名的冰川国家公园有湖泊200多个),主要有沃特顿湖、罗乌亚湖、米德尔湖、阿帕湖、森特·梅里湖(公园东侧)和麦克唐纳湖(公园西侧)。这些湖泊相互贯通,美丽非凡。沃特顿湖在公园的东南部,它的命名来自一位英国自然科学家查尔斯·沃特顿。巨大的冰川刻蚀山岩,形成了两侧岩壁笔直陡峭、底部宽阔的冰川谷,分外壮观。探险家克特奈伊·布朗于1865年发现了这个景致迷人的地方,30年后的1895年,这里才被正式命名为沃特顿国家公园。

冰川国家公园的历史要从18世纪说起。当时,原本居住在北美东部的黑脚族印第安人,受到欧洲移民迁往北美洲东岸的影响,才迁移到现在的蒙大拿地区。他们辗转得到了西班牙人引进美洲的马匹和英法移民传人的枪支,在马背上建立了称霸北美大平原的平原印第安文化。黑脚族人平日住在平原上靠猎捕野牛等野生动物为生,现在属于冰川国家公园的山区则是他们举行宗教仪式的圣地。

以凶猛勇悍而著称黑脚族人,靠着有马和枪的优势不停地与周边部落开战,他们在战争中压倒了周边的弱小部族。他们对进入这片领土的白人捕猎者毫不留情。整个落基山区几乎成了他们的天下,捕猎河狸的白人进入这片地区总是心惊胆颤,甚至一听到黑脚族的名字就吓得发抖。长期以来,没有白人敢踏入黑脚人的圣地。

第一个踏入今天冰川公园领域的白人是彼得·费德勒,他是来自加拿大的一名商人,1792年他行经此地时,还是靠黑脚族人随行才得以平安通过。18年后,第一个真正穿过这个区域的白人名叫费尼安·麦克唐纳,因为是用萨里施人作向导,结果遭到黑脚族战土的袭击,差点送了命。不过,他回去之后,向旁人绘声绘色地地描绘了那里的美景一一皑皑的雪山、清澈的湖泊、遍地的野花和无穷无尽的野生动物。

由于黑脚族人的恐怖控制,在以后的80年间,除了几个为铁路公司探查路线的白人尝试寻找印第安人的穿山路线外,没有其他白人敢进入冰川公园的现址。

后来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机:19世纪后半叶,黑脚族人因感染上白种人带来的多种传染病而大批死亡,活下来的人还不足原来的l/4。元气大伤、雄风不再的部族剩余人口也被美国政府一厢情愿地划入在了保留区内。

1891年,大北方铁路公司(现在的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依照传统印第安人跨越落基山大分水岭的路线,完成了铁路的修筑,这使得冰川公园从此正式呈现在美国人民面前。人们可以乘坐火车来到这里,欣赏这片山地原始迷人的景致。

1871年黄石国家公园建立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自然风光是一笔价值连城的财富。当时的美国人正朝气蓬勃,为自己的国家感到无限的骄傲。于是,有人开始倡议:这片领域也应该建成国家公园。

1896年,穷困的黑脚族人将现在的冰川公园内大分水岭以东的土地,以15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美国政府。1910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塔夫脱应自然保护团体及铁路公司的要求签署了一项法案,明文规定这一片山区必须开放给美国人民作为自然保护区,这宣布了冰川国家公园的正式成立。

第一天, 麦当劳湖边

蒙蒙细雨的清晨,我们在西冰川公园车站附近的汽车旅馆起床,去他家的餐厅吃早饭(打九折)。女儿给我叫了一份类似新疆烤包子之类的馕,只是个头要大很多,里面包着牛肉、菜什么的,非常好吃。另外还配了薯条,闺女给我要了一杯咖啡(可以续杯),他们则选择别的食品饮料(他俩不吃肉)。吃的好撑,东西量大,价格合理(14美元)。冰川公园里外,饭菜价格都合理,绝不因为公园里而涨价,包括超市的东西。

火车站附近酒店。

火车站小镇。

我们住的汽车旅馆。

女儿给我点的早餐,吃的非常饱。热咖啡,鸡蛋饼,后边没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回来时想再吃一次,时间太早,人家没开门营业。

今天徒步开始第一天,小试牛刀走3英里左右到麦当劳湖,我们定了小木屋,在此地住一夜,等亲家他们来聚齐出发。

下着小雨,马路上车来车往。没有人行道,只好在马路边上走。美国的车开的飞快,路又窄又湿滑,感觉危险。但驴子就得发扬驴子精神,没有路也要走。

公园区的一个招牌,写着冰川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服务机构等。留影是必须的。闺女带着牙套,看起来有点怪怪的。

母女俩做驴友,一起徒步旅行,想想也是醉了。记得去年去川西,人家问闺女,是你带你妈妈去旅行?还是你妈妈带你去旅行?去年可以说是妈妈带闺女去旅行,今年就是女儿带妈妈去旅行了。

麦当劳湖是冰川公园里最大的一个湖泊,离西冰川公园门口很近,是游客进入冰川公园的集散地。湖名的由来,应该与第一个穿过此区域的白人费尼安·麦克唐纳有关。湖边有两个汽车营地,一个在湖边小镇,紧邻游客中心,另外一个在湖头,从冰川公园内部回撤时刚刚到达麦当劳湖区附近。我们事先定了湖边木屋住一晚,次日开始徒步。回来在湖边小镇营地又住了两晚上。

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来看,美国人真是死脑筋。那么大的地盘,盖几所高档酒店不是非常小意思嘛?然而,美国人真的就是这么死脑筋,湖边就那么零零散散几个客栈木屋,每年要打破头的预定才能住下。吃饭的地方也就这么一家,商铺也是这么几家。地盘给森林大树,就是不让人类随便占用。公园营地,地盘大,不能随便扎帐。得有人走了,腾出地方来才能把你的帐篷扎上。麦当劳湖的营地因为是汽车营地,所以地盘很大,我没有仔细去逛。很多美国人开着豪华房车在汽车营地逗留,有的帐篷很大,像一个活动宫殿,客厅卧室齐全。而留给背包客的营地一般很小,一般在厕所附近,也就三五个帐篷的地方,来晚了没地。我们还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真的没地扎营,没客栈住宿,那么这些人又走不了,那么公园管理人员怎么处理此类事情?

麦当劳湖风光。湖水非常干净,可以在里面划船,游泳等等。很多人开着车,拉着自己的小船,然后可以整天在湖里飘……

此伙计带着他的一条大狗来戏水,主人把狗狗放到船上,然后自己跳进湖里湿身。狗狗看到主人跳水不理它了,扒着船边那副焦灼之态令人不忍。狗狗忠诚,美国人喜欢狗就像喜欢自己的孩子一样。

冰川公园海拔高,天气比较复杂。阵雨很多。从芝加哥的火车一路向西,几乎是一马平川的大平原,难得见到一个山包。只是到了冰川公园附近,大地突然隆起,这就是落基山脉。路上沿着密西西比河走了很久,我们几乎穿越了整个美国北方大陆,富饶的土地,广阔的草原和农田,让我羡慕不已。如果我们的祖国有这么好的土地该有多好啊?我们向西走除了高山深谷就是沙漠,戈壁,高原……真的像歌中唱的,上帝护佑美利坚。美国的土地真的太肥沃,太平坦了。

黄昏时等到亲家们,初次见面难免有点陌生。晚饭他们请客,饭后湖边散步。与亲家初次相见,却是这样的方式……一起徒步旅行,这也真够特别的啦。其实这个行程最初是我和女儿来徒步,安迪实验室忙,怕请不下假来。后边安迪和导师请了求好多次,导师同意。他爸爸妈妈知道后,因为科罗拉多州离冰川公园不是很远,所以也起心动念参加了我们的队伍。我们最后组成了五人徒步探险队——O(∩_∩)O哈哈~

亲家夫妻俩,撇下12岁的小女儿和上高中的二女儿,上大学的大女儿来参加我们的徒步队伍,这应该是美国人的做派。大的两个女儿利用暑期在饭店打工,晚上去给人家看房子,小女儿应该是由姐姐监护照顾。语言障碍,我没有问及。在美国我掌握一个原则,少打听人和事。但安迪妈妈倒是话唠,一来就和女儿、安迪俩讲说她三个女儿的事情。说俩大女儿给一家人看房子,此人家闹鬼……安迪妈妈很像个演员,说话绘声绘色,表情丰富。我女儿说她很喜欢八卦,哈哈。那就好,如果很客气,很矜持,那就不是一家人了。

女儿和女婿安迪,都在读书。安迪在罗彻斯特大学读物理(光学,强势专业)PHD,女儿本来在康奈尔大学读物理的PHD,后拿到MARST学位后转到罗彻斯特大学来读工程的PHD,侧重医学工程(超声波之类,专业排名很强)。

集结完毕,初次合影。如果娃她爸来,就完美了。但他在工厂上班,实在没有假期,没有时间。这几年他每年来美国开一次会,最紧凑时四天打来回。所以,他不来就不来吧,太辛苦伤不起。

这俩小船,比喻成闺女和安迪,呵呵,很温馨的画面。

这五个像我们?只是谁是那个大块头?O(∩_∩)O哈哈~好玩。愉快的一天,我们五个挤住小木屋,都带着装备,可以随时扎营安寨。

第二天,麦当劳湖出发,到达POIA LAKE

早饭后,收拾好东西退房。亲家开一辆新的斯巴鲁四驱越野车,走阳光大道。一路观光,路过圣玛丽湖,最后到靠近MANY GLACIER的一个小停车场。车停在这里,徒步从此出发。

路线:沿REDGAP PASS TRAIL北上,路过SWIFTCURRENT RIDGE LAKE,再北上不远开始西行,最后到达POIA LAKE。路上没有太多的看点,但时至盛夏来临,到处野花盛开,各种各样的花亮瞎双眼。尤其是我这爱花之人,平生最喜欢花花草草,拍不赢。担心几天都是露营,没有地方充电,怕后边相机没电无法使用,所以特别克制。

乘车看路上的风景,其实HIGHLINE TRAIL就是沿着这条公路平行的一条天路,小路。

冰川小知识

冰川(GLACIER)是一种巨大的流动固体,是在高寒地区由雪再结晶聚积成巨大的冰川冰,因重力这主要因素使冰川冰流动,成为冰川。冰川作用包括侵蚀、搬运、堆积等作用,这些作用造成许多地形,使得经过冰川作用的地区形成多样的冰川地貌。此外,若将冰川的体积换成水量,则除海水之外,占地球上所有的水量的97.8%。

在极地和高山地区,气候严寒,常年积雪,当雪积聚在地面上后,如果温度降低到零下,可以受到它本身的压力作用或经再度结晶而造成雪粒,称为粒雪(firn)。当雪层增加,将粒雪往更深处埋,冰的结晶越变越粗,而粒雪的密度则因存在于粒雪颗粒间的空气体积不断减少而增加,使粒雪变得更为密实而形成蓝色的冰川冰,冰川冰形成后,因受自身很大的重力作用形成塑性体,沿斜坡缓慢运动或在冰层压力下缓缓流动形成冰川。

冰川是个开放的系统,冰川在重力的作用之下流动。雪以堆积的方式进入到冰川系统,而且转变形成冰,冰在其本身重量的压力之下由堆积带向外流动,而冰在消融带以蒸发和溶融方式离开系统。在堆积速度与消融速度之间的平衡决定了冰川系统的规模。

冰川前后可以分为两部份,在后者或上游部份称为冰川堆积带(zone of accumulation);在前者或下游部份称为冰川消融带(zone of ablation)其分界线是雪线,在雪线处雪的累积量与消融量处于平衡状态。

此处一个急拐弯,就是地图上标记为THE LOOP的地方。坡度大,弯道多,骑自行车真的很辛苦。

冰川对山体的侵蚀清晰可见,冰川在慢慢消失,触目惊心。如果你想看到冰川,请赶快来,否则连这一点也看不到。

一路观光,路过圣玛丽湖,LOWER SAINT MARY LAKE,LAKE SHERBURNE,最后到靠近MANY GLACIER的一个小停车场。

停车场附近的草甸子,野花盛开。

背着几天的全部家当,出发上路。虽然不知前路会遇到什么,不知道未来几天会发生什么。但出发就是成功的第一步,迈出第一步后边的就好办了。身边很多朋友常常想去这里看看,去哪里转转,想得多,想得也好,但就是迈不出第一步。当2011年我头脑发热,独自一人去尼泊尔徒步。从那一次开始,我的梦想越来越远,脚步越来越紧凑,胆子也越来越大。旅行是会中毒的,而且毒瘾越来越大。“这是病,得治……“哈哈,没法治。我的口号是:生命不息,驴行不止。老的走不动了再说。

经过第一天的3英里小试牛刀,我仨都没有问题。

去年我带闺女去川西,走了色达,走了亚丁,也走了雨崩。她走不过我,也许是娃娃跟着娘,容易撒娇吧。在美国,闺女和安迪徒步野营过多次,经验倒是很丰富。安迪从小在蒙大拿州长大,对大山生活非常熟悉,他也承担着我们这次徒步的主要分量(吃的用的)。我和闺女的重量大约在25-30磅之间。临行前纠结要不要带单反相机?最后还是决定带着,手机不能充电,使用时间就是一天。尼康D7000的电池还比较抗用,拍照注意不要乱拍,5天时间应该可以坚持下来。实际上,第四天,第一块电池的电才用完。两块电池足够,回到罗彻斯特,电池还有电呐。手机,第二天就没电了。而且,手机照片和单反照片还是没法比的。我多了单反,重量明显加大。闺女背过我的包,说妈妈你的包怎么这么重。但一路下来,我没感觉多辛苦。很多时间,我都替闺女背一些东西。过去容易出现的体力瓶颈也没感觉到。我感觉自己的体力越来越好,返老还童一般。当然,我没有那么老。我感觉自己很年轻,富有活力,走路脚下生风,不知疲倦。

亲家公的包实在太大,虽也有很强的背负系统,但还是感觉像大山一样压过来。路上我不停的问他,可以吗?他倒是回答,没问题。但我知道他很辛苦,手里还拿着一根很长的木棍,非常重。这让我想到,西班牙走朝圣之路的那些人,都情愿拿这样一根木棍,而不是轻便的登山杖。这样负重的驴行经历于他们可能没有过或者是极少,所以会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冰川公园的花,种类繁多,很多我不曾见过,公园环境保护的真好。到美国来,最大的感受,就是自然生态好,到处是绿树,大树。安迪和闺女走前买了一个画页,专门介绍花的种类。第一天只有6英里的距离,所以比较放松,一路上他们用英语对着看花找名。我英文不好,很容易就另类,那我就拍这些花花草草。这个花叫:LUPINE,5-8月开放。

在山坡上走了很久,然后慢慢的走进森林。森林的路幽暗,四处的大树遮天蔽日,看不到什么风景。这样也好,不热不晒。这条路显然很少人走,也许路上风景一般的缘故。我走在前边,大家紧跟其后,不能掉队。走了不远,看到路中间有些粪便,他们四个在那里研究半天,闺女告诉我说是熊的便便,而且很新鲜,让我不要走得太快,注意安全。熊,与我们一同上路啦,只是看不到它在什么地方。它像影子一样,一直与我们形影相随,提醒着我们这里是它们的家园。我们闯入了它们的领地,随时准备着遇见它们了怎么办?

走到这里已经走了3/5多,离目的地不太远了。湖边的树木很多,找了一个视线好一点的地方,刚刚好有一棵树横倒在湖边。坐在树上,放松一下腿脚,也顺便吃点东西。我们一直在走,基本上没有坐下来长时间的休息。到此时,路上没有遇到一个人,只有我们五个。第一天上路,树多林密,野草丛生,担心熊出没,既兴奋又恐惧。幸好天气不错,五个人也算不小的队伍。假如只有我和女儿,多少还是会很紧张害怕。其实我也没想到冰川公园里,我们这样的背包客还真的不多。大多会选择沿公路走,到一个地方走个小TRAIL这样的方式。

这就是目的地POIA LAKE。湖不大,四周有很多树环绕,寂静的如同另外一个世界。此时天空明净少云,谁知晚上竟然下了很大的雷雨。

湖边就是帐篷营地,营地的设定一定是方便取水的地方。闺女带着小净水泵,可以滤掉很小的微生物。我们一路靠这个小东西保证水质干净。过去在家,我从来不喝凉水。冰川公园开始,我喝凉水,喝冰水,后边吃冰激凌,反而没有任何不舒服,胃也不会疼。湖水或者溪水,都是冰川融化,水质干净,矿物质丰富,口感非常好。后边到芝加哥喝自来水,消毒粉的味道太浓,简直无法下咽。

早我们之前,已经有两个人在一个帐篷点扎好一顶帐篷。我们选了一个大一点的地点,扎了两顶帐篷。我和闺女一顶,他们一家三口一顶。这个营地,闺女很早定好了我仨的两顶帐篷位置。他们这个营地的位置没有了。所以今晚我的单人帐不扎,这样倒也没什么问题。后边的营地,他们是有位置的。扎帐要给公园管理中心交费,当然费用不多。

帐篷营地临湖面山,周围全是高大浓密的松树。森林,这两个字组成的词非常贴切:阴森的森,树木多而成林。第一次在森林里扎营,真的感觉阴森恐怖。森林里除了树,还有很多灌木丛。有很多倾倒了的大树,也有很多断树残枝,老远的看着像大熊站着。哈哈,暗影里各种想象,都是自己吓唬自己。

在食物区吃了饭,喝了热水,很舒服。收拾停当就钻帐篷,我把登山杖扎在帐篷四周,好像可以挡住动物的进攻。天完全黑下来后,淅淅沥沥下起雨来。闺女去厕所,不敢开手电,怕照到一个大灰熊。找不到厕所,回来找安迪。躺在帐篷里,很久我也睡不着,爬起来也去了一趟厕所(简易的,类似木盒子,但有马桶,没有冲水,随时盖盖)。看到食物区旁边灯光点点,来了一拨新人开着头灯吃饭。狂风暴雨很快来了,雨打在帐篷上砰砰作响。雷声忽远忽近,森林里黑暗无光。第一晚的宿营自然有些怕,晚上做了个噩梦,梦见爸爸去世后,妈妈也经受不起,已于半年前离世……我竟然不知。从此后,我们成了无爹无妈的孩子,我悲从中来,大声呼叫妈妈。自己哭醒,想到是个梦,妈妈还活着。从美国回去要赶快回家看母亲,接妈到身边孝敬,带她秋天去庐山游玩……再次进入梦乡,酣然入睡。次日女儿问我夜里哭什么?我告诉她噩梦情景,女儿赞同我带母去庐山

第三天,POIA LAKE到伊丽莎白湖。

噩梦醒来是早晨。艳阳高照,青山葱翠,湖水明净。

清晨的POIA LAKE静如处子,美妙动人。收帐打包,忙活了好久。简单的吃了早饭,把食品袋装好,湖边把水袋的水打好,准备出发。

离开湖边,在草丛里走一段路,一个小木桥边,先来个全家福。

相机放在木桥上,自拍模式。亲家母怕挡我视线,还弯着腿。

上路开拔,我后边压阵拍照。下决心买个微单,可以挂在背包带上,随时取用。单反太重,实在不方便。

顺湖的方向,向前边的大山一直走去。

女儿扎上俏丽的橙色小方巾,配蓝色快干衣,活泼可爱。

山越来越近,湖越来越远。BREAK一下……

今天的行程特点是上上上,到达垭口后开始下下下。从一个湖到另一个湖,中间一个大山挡着。闺女很快就热了,漂亮的小围巾也摘掉。这样的路途穿短裤不好,草很深,蚊子也多。蛇好像很少,但草会扎人。我在尼泊尔走ABC,曾被一种毒草扎过,那可比毒虫厉害。立刻起了好几个大水泡,奇疼无比。所以我对草也心有余悸,防备着不敢乱碰。

这个高高的白色花,叫BEARGRASS,叫熊草,但熊不爱吃鹿爱吃。呵呵,鹿吃熊草,熊吃鹿。“熊草”的花朵是白色的,形状酷似熊的尾巴。据说探险家路易斯在路过此地时,看到熊正低头嗅熊(尾)草的花香,以为这是熊最爱吃的青草,该草因而得此芳名。每一株熊草数年才开一次花,但是开花时足足有1.5米高。这种花开花频率不高,特别受到游客的喜爱。我们一路都看到熊草盛开,来的季节对了,所以运气就好。

我看过一个黄石公园野生动物的纪录片,熊什么时间能吃到鹿?熊跑不过鹿,难以追上奔跑的成年鹿。但在鹿的繁殖季节,小鹿出生后,会被妈妈藏在草丛里。熊的嗅觉能力很强,有时就会发现小鹿,残酷的吃掉。

走到小瀑布处,大家坐下来休息。亲家公58岁了,身体还不错。但他说自己左膝盖不好,负重徒步对膝盖的损伤很大,我一直都隐隐担心他。我的左侧内侧副韧带拉伤过,所以也会感觉左膝盖处容易疼痛。去年印尼登默拉皮火山,由于路陡难行(八公里上升1500米),晚上视线不好走的又快。下山后,次日两侧膝盖处疼痛难禁。我知道是肌肉的缘故,不是骨头,第三天就好了。我很注意自己的膝盖,这是易损品,会越来越坏。登山,我只是看风景才选择。锻炼,我只快走,走平道,不走山路,减少膝盖磨损。

我注意观察,亲家公虽然大亲家母好几岁,膝盖也不好,但他对亲家母照顾有加,重东西基本上他背着。到了营地,扎帐(他的左膝盖不好,时常就跪在地上操作),烧水做饭,都是他亲力亲为。想想自己的家庭生活,凡事都靠自己,有点心酸。女儿说,我爸爸都是让你惯得。也对,他工作忙,辛苦,所以回家后我一般不让他做任何家务。时间长了,自然就习惯了不做事。当然中国的男人,太多的大男子主义者。对老婆好一点,好像很丢人一样。美国人就不同,亲家公有几次悄悄对亲家母说,HONEY, LOVE U。安迪也很温存可亲,很多时候会很照顾我女儿。对她宠爱有加,百依百顺,说话温柔可亲,从来不会发脾气或大声说话。

女儿曾经说,妈妈你这么强势,然后马上解释说,不是妈妈强势而是妈妈你什么事都能自己搞定。当无法依赖他人,只能自己搞定。这不是强势,这是自立。我想活的自由,快乐,我就得自立。

这样拍会看到山势陡峭,我们已经爬了很高的路程。新买的迈乐鞋,左脚前边竟然起胶。原价1280元,半价买的,也好坑。

这个叫SEEDHEAD OF WESTERN ANEMONE,太复杂了,我记不住。

越往高处走,花反而开的越加热闹。

从小瀑布到此,再次休息一下,吃点巧克力棒补充能量。

闺女突然发力,一个人往高处走去。看到中间的那个小人了吗?已经和岩石的颜色融为一体,考虑到山顶处植被少,应该不太会有熊,我也没怎么在意。

SILKY MOUNTAIN PHACELIA,紫色。

亲家们再一次休息,我感觉他们很累,体力明显不如我的好,或者缺乏锻炼。亲家母身体不是很好,有糖尿病。但他们想了就做,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像我这样喜欢驴行的,当然是少数。很多中国人,像我这样的年龄,都不愿意动,也舍不得花这个钱。每每出行,老公也有异议,认为我的年龄不适合做这样的事。记得有一次我反问他,你说我这样的年龄能干什么?坐在家里等死吗?话太尖刻,但理是真理。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岂不是等死的节奏。我会一天比一天老,所以才要只争朝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就做,不要等,不要放弃。

我感觉自己很精神,很精神。人需要一定的精神,需要精神能量,需要向上的积极性。顽强的生命力来源于热爱,兴趣,喜好,自强,自信,等等等。年龄越大,修行越深,明白越多。很多东西易逝,很多东西和人靠不住。靠自己,靠自己的信念最要紧。生命的长度无法控制,宽带可以由自己来决定。当生命中发生很多很多令自己失望的事情,沮丧伤心都是难免的,但你不可以放弃,你还拥有自己。

亲家母比我大一岁,开朗,热情,还有三个女儿,最小的才12岁。对我的女儿也疼爱有加,是非常好的、普通的美国人。安迪就出生在蒙大拿州,他们对大山很熟悉。蒙大拿州没有太多工业和资源,属于美国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免税。

决定来冰川公园徒步,书生气十足的我的宝贝女儿,即可查找资料并计算出一平方英里里面有多少只熊(主要指棕熊或称灰熊,黑熊个头小,忽略),遇到的概率是多少?我和女儿开玩笑,说遇到熊怎么办?女儿说:跑啊。妈妈跑不过你,妈妈就和熊战斗,保护你。算了吧,妈妈,你还是扔掉手机比较合适(还在说去泰国,看到小象跑过来和我要香蕉,我扔了香蕉和手机,拔腿就跑的臭事)。以后安迪妈妈也要和我们一起徒步,女儿说:妈妈这下子你不用担心熊了。安迪妈妈比你胖,一定跑不过你……哈哈,看照片果真比我胖。跑不跑的过我,可不一定。短跑运动员都不瘦,爆发力需要肌肉。

那些细细的线,就是我们一路走上来的路。经过艰苦的跋涉,马上到达垭口。回看来时的路,有点沧桑感。回看走过的人生路,也是很多的沧桑,但有美好的记忆,瞬间美好而温暖。

从垭口上过来的一个MAN,是当日遇到的第一人。我很想问问他,有没有遇见一个女孩?女儿已经完全离开了我们的视线,此时我有点担心,并告诉了安迪。安迪因为爸爸妈妈走的慢,这个好孩子就一直跟着他们走。我一问,他也突然意识到,便离开我们快速前行。很快他也走的没了影,我们三个老的,走走停停。我拍照等着他们。

很远处,就听到女儿的呼唤:妈妈,快到了,加油。顺山体横切,走到那个最尖嘴山峰处,就是垭口。我率先冲过,亲家俩在后边慢慢走。这个地方海拔有点高,他们可能还是不太适应。闺女和安迪爬到山上,注视着我们。走近了,我都难以发现他们。红色的岩石,非常特别,所以叫REDGAP。女儿说,妈妈你上来,可漂亮啦。我放下背包,拿着相机和登山杖,很快就爬了上去。

女儿不喜欢拍照,每次都是我坚持给她拍。做为理科生的女儿,自小最喜欢读书,有点书呆子气。生活里也是简单而无修饰的那种,倒不如我这老妈喜欢一些浪漫一些感性的东西。安迪也是如此,俩人在费米实验室认识,当时都是大三的学生,读物理专业。

我让安迪帮我们拍,我先尝试抱起女儿,失败。再背起女儿,这个没问题,但女儿不愿意,所以画面有些牵强。记得女儿十岁,病了,发烧。当时我家住六楼,我背着她,下楼打车去医院。我背着她走到五楼就背不动了,只好把她放下来领着她走。我问她:等妈妈老了,病了走不动了,你会不会背着妈妈去医院?她说:妈妈,我背不动你,让我爸爸背着你去。好像她爸爸不会老一样。女儿,我现在可以背着你拍张照片,但却真的背不动走了。我记得自己十一岁时和妈妈去爬泰山,那时没有公路索道之类,完全靠步行。回来时,实在走不动了,妈妈也会背我走一段路。生命就是这样延续,传承,母爱也如此。

无限风光在险峰,此言不谬。如果不走到这里,你怎么可以看到这么美丽而又壮观的风景?这就是我们选择背包客的原因,辛苦,劳累,但可以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远处的湖叫伊丽莎白湖,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看上去不远,但走到去不容易。从这里开始,要不停的DOWN,DOWN,DOWN……一路下山去。

青春多美好,为什么不让自己HIGH一点?离开地平面一点点,一点点,你就可以找到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快乐起点。

一二三……哈哈,跳起来啦。

冰川在快速消失……

站在那里,便有一种豪情。

下山。下山不考验体力,考验膝盖。真为亲家公担心。

风景太美,我时常情不自禁的扔掉背包,拿出相机来……很沉的包包,放下拿起来都是力气活,后边右胳膊,两个肩膀都好痛。但睡了一晚上,次日完好无损。我的确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好了。睡一晚上,体力也会很快的恢复。我仔细分析过我的体力状况,为什么现在倒比从前好很多?主要的原因应该是退休以后,不用上夜班,再也不要熬夜消耗,精神上也没有了压力,所以身体反而越来越强壮起来。当然选择提前退休,也是不得不为之的事情。

这是我特喜欢的一张照片。人与自然,人与大地,人与山川,人与野花……和谐,宁静,美好。

这个叫冰川莉莉(GLACIER LILY)。一片一片的开,漂亮而优雅。

下山路上遇到两拨人,两大拨,有十几个。

走到这里遇到一个华人女孩,不确定是大陆的还是新加坡台湾的。一个人背了一个小包,没有营地用品。我问她去POIA LAKE?她说是,问我还要多远?当然很远,而且路上走过森林,有点危险。此时天色已经渐晚,即便是天黑的晚,但走到目的地也需要紧赶紧赶。我替他担心,告诉他前边有一拨人,但距离有点远,至少一个小时的距离。不知道她能不能追上?女孩顾不得说话,快速离开。后边分析她应该是去MANY GLACIER,那里有住宿的地方。POIA LAKE只有背包客营地,她没有装备怎么住?

女孩除了包上有个铃铛(制造声音吓熊),赤手空拳的。哪怕有根登山杖,也可以壮胆啊。

自上俯瞰,伊丽莎白湖静卧在一个狭长的山谷里。地形的原因,导致了我们住在湖区时每天经历的大风。好大好大的风,加上松涛,真是惊心动魄,闻之丧胆。

冰川溶蚀的山体呈现各种不同的风格,有的薄如蝉翼:)有的像羊角:)

水在低处,但不等于没有力量。软弱要分开了看,软不等于弱。山,高大威猛,雄壮,但水可以慢慢将其切割溶蚀掉。

灿烂的花朵,母体却长在岩石缝隙。这是典型的多肉植物,很小的植株,开的花如此硕大健壮。

肉肉,生命力如此顽强,是我的最爱。我自己在家里养了很多很多,离开如此之久,都不敢想它们。

上有遮天蔽日的大树,下有幽暗潮湿的灌木丛,这棵花开的如此自由从容。下山时我看到,急急忙忙拍了此照片。第三天我再从此路走过,再次看到此花依旧热烈的绽放。

终于到了伊丽莎白湖,天色已晚。六点钟开始从垭口下来,走了3个小时,此时已经九点钟,但天还是亮的。先到湖脚,我们今天晚上的目的地不是这里,必须还要走2公里到湖头扎营。人齐了,继续出发。

山顶看湖水是绿色的,下来看湖水是清清的。

沿着这条小路继续走两公里。顺着湖走,蚊子很多。

倒影尤其漂亮。

红色的山岩。

伊丽莎白湖湖头营地,也是去海伦湖的必经之地,很多人走不到海伦湖就会选择在此扎营。此营地相对要大,最多有6-8个帐篷点。我和闺女他们在一个帐篷点,亲家一个帐篷点。我们的帐篷扎好了很长时间,亲家们才到,他们一天走十码多还是有些吃力。我帮女儿扎好他们的帐篷,我自己的帐篷自己扎好,安迪去帮爸爸妈妈扎帐篷。晚饭烧了热水,吃了简单户外快餐,这就是最好的伙食了。喝凉水,我已经习惯。喝上热水,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徒步的简单生活模式,走路,睡觉,吃饭都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湖边蚊子多,走的距离远大家都累了,所以简单洗漱钻帐篷休息。晚上下了几滴雨,但很快起了大风。风势浩荡,令人惊悸。相比较POIA LAKE营地,这里人多,开阔些,我睡得非常安稳。

第四天,伊丽莎白湖休整

特别提醒:背包客营地,请遵守营地纪律,否则会被罚款。营地纪律在哪里?我没看到。大致的是物品的存放要严格按照规定,食品和化妆用品等有气味的,要放在密封袋里挂到指定区域,不许放在帐篷或附近。吃饭只能在食物区吃,不许在帐篷附近吃,防止食品碎屑掉落,熊会闻味找到帐篷,不安全。燃气炉等物品必须跟着人走,不能离开主人放在食品区。我亲自经历营地开罚单两次,一次开给了我的亲家,罚了80美元。就在今天早晨,罚款理由,燃气炉等放在食品区无人看管(几秒钟),开罚单的是个和蔼可亲的老太太。第二次,麦当劳湖汽车营地,邻居开车走了,放在桌子上一个煤油灯之类的东西,加一瓶水,开罚单的是个漂亮温柔的姑娘。金额多少不知道,罚单放在桌子上,但我莫去看。所有的营地虽然都是开放的,露天的,但你的区域就是你的区域,一般不串区。大家都把东西堆放在帐篷里,我甚至连护照都放在帐篷里,几个十几个小时不在,东西安全停当,靠的就是自觉。管好自己,莫视他人更莫动他人奶酪。

我收拾好东西去食品区(相当于会客区),背包客集中的地方,没事大家会一起闲聊天,交流一些路途信息,顺便吃饭喝咖啡。一走近,我就看到了那个开罚单的老太太,一个瘦瘦的白人老太太,金发碧眼的,估计至少得六十岁。亲家们都在,闺女和安迪也在忙活着烧水,另外还有两个白人女孩,高高大大的很漂亮。我打了个招呼,坐在亲家母旁边,感觉她有点无精打采,后才听闺女说及此事。80美元对于美国人来说也很值钱,可以买很多东西,5个人可以吃一顿饭。老太太穿着制服,袖标上写着SEVICE之类的,由于每天走来走去的,身体特别好。她正大说特说,我听力差,听不真切,好像说垃圾,环境啊,熊啊。我听明白了,熊来了不要乱跑,不要惊吓它……美国人的特点:公私分明,你做错了,给你开罚单,但一样会像朋友一样聊家常。次日,亲家母突发中耳炎,此老太太非常帮忙照顾联系。这就是美国文化,公事是公事,人情味是人情味。

吃完饭,他们还在聊天,我周围巡视一下拍拍照。今天就是休息,早晚赶到湖脚(LAKEFOOT)营地就可以。很想到海伦湖看看,但如果来回走,还是有点远。

此花开的好漂亮,那些黑色的长着绒毛的蒂芭或者是花苞,看起来就没有那么好看,甚至有点吓人。我翻了安迪买的花谱里,没有这个花的介绍,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就在伊丽莎白湖头看到过几棵,别的地方没有看到过。

这个叫WHITE ANGELICA,6-8月开,到处都是此花,但花与花之间颜色略有差异。有的是粉红色,有的是粉紫色,高高大大的,开的都是。花的味道不好闻,这些蜂类应该不是蜜蜂。

湖头湖脚的判断来源于水的方向,水的上游方向是头,否则是脚。水从海伦湖方向过来,流进伊丽莎白湖的湖头。水很清澈,里面有很多的鱼。

在湖脚扎营,遇到一对医生夫妻,说有三个人前一天在湖头钓鱼50磅,应该就是我拍照片的这三个人。医生夫妻在湖边呆两天,一天时间用来钓鱼。

水来自海伦湖方向,也就是冰川方向。顺此方向我走了一段路,森林里面走,完全看不到溪流。一个人去海伦湖,走森林,我直接放弃。对森林,我还是有点恐惧。

白天天空晴朗,晚上大雨滂沱。湖头还好,湖脚下了一夜雨。

下午三点多钟,拔营去湖脚。2公里多路,顺湖边很快就走到。这里大概有6-8个帐篷点,基本在湖边,风景很好,风也很好,吹得很大很大。只有一个帐篷点缩在森林里,周围都是大树,风稍微小点,但不如湖边视线开阔舒服。我们扎好帐篷,到食品区吃饭聊天。这里住的人多,比较热闹。遇到一对夫妻,像印度人,后边知道女的是秘鲁人,男的是不是秘鲁人不确定。医生夫妻是从加拿大沃顿公园徒步过来的,美国人不需要签证很方便。医生夫妻说他们路上遇见了大棕熊,当时他们在吃饭,熊闻到了味道就过来了。熊的嗅觉非常灵敏,尤其是喜欢人类的各种味道。熊看到他们竟然站起来,但僵持一会熊还是离开了。当然他们很吃惊,熊真过来,只能喷防熊喷雾。我的一个朋友问我,防熊喷雾好用吗?让我怎么回答你?如果验证好用或者不好用,我也许就挂了,无法回答你了。如果回答你,说明了这个东东没有使用过……

陆陆续续,来了几波人,还有俩加拿大女孩,白种人,高高大大,也像很多美国女孩一样胖嘟嘟的。她们也是从加拿大那边走过来的,原计划要赶到海伦湖去,但此时天色已晚,大家说赶不过去了,她们也住了下来。

关于熊的科普知识

冰川公园也被称为“熊的国度”,常可见到棕熊与黑熊的足踪。棕熊是濒临绝种的动物,印第安黑脚族称它是“真正的熊”,目前全美仅有900只左右(不包括阿拉斯加),冰川公园及邻近区域有300只左右。但大多数的棕熊性情平和温驯,食物来源也多是浆果、青草与树根,听到有人类的声响也会自动避开。较常见到的是体积较小的黑熊。棕熊不一定就是棕色,黑熊也未必就是全黑的,两者最大的差异在于体形。棕熊平均体重约为160千克,较大可长到200~300千克,背脊的最高处隆起,在颈部有较长的环状软毛,随着年纪增长有些则会变成银灰色,它的面部较突出,手掌力量较大且爪子锋利较直(最长可到15厘米),棕熊也需要较大的生存空间,据说可涵盖260平方公里。

“黑熊”是较容易见到的,黑熊的体重约50~230千克,面部较平。在落基山脉大约有一半的黑熊,口鼻部分都为棕色。黑熊的毛色则呈多样化,从纯黑色到棕色、黄褐色、浅金色都有。黑熊的手掌也较小,爪子呈弯形。它爬树爬得很快,所以在故事中,遇到熊可以爬树避开攻击并不是很保险的一招。

无论棕熊还是黑熊,它们都有敏锐的嗅觉和快捷的奔跑速度,别看它们表面上笨笨的,但奔跑起来,速度不可思议地可达到每小时48公里,比人类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还快。熊的食性很杂,当然,它大部分的食物是植物类:各种水果和浆果、块茎、蕨类等。春天,熊从冬眠状态解脱出来,开始进食。这个时候,大自然能供给它吃的植物种类还比较少,这时它会变得非常爱吃肉,专门寻找昆虫、蠕虫、鱼类、野味和牲畜为食。而随着夏天到来,熊的食谱也慢慢变“素”了,因为各种果实、含油种子、蘑菇、含淀粉的根更加引起它的食欲。当然,正如我们所知,熊的最爱的食物是蜂蜜。从11月到次年春天,它们会进入冬眠。

晚饭后钻进帐篷,一是早点休息,再就是防蚊虫叮咬。黄昏阴云密布,钻进帐篷不久就开始噼噼啪啪下起雨来。高原地区容易有阵雨,但我真的不喜欢在露营时下雨。我的帐篷不知道在国内何时扎了几个小孔,临行时用透明胶贴了一下,但很快就掉了下来。帐篷没有下面的地垫,所以内帐直接铺在地上,石子砂砾扎着难免。我怕雨下的大会灌了我的帐篷,湿地睡觉会冻死的。高原夜间本来就冷,我的羽绒睡袋加一个抓绒睡袋,每天晚上都会把我冻醒。2011年在喀纳斯徒步,第一次露营没有经验,带的睡袋温度不够,晚上几乎冻死,梦见每一个亲人都来给我送被子,从此后对露营的睡袋特别在意。女儿给我买了新羽绒睡袋,二百多美元,但我来了一看温度不够,所以我执意又带上一个抓绒睡袋。实际上俩睡袋也还是冷,但多穿点也勉勉强强抗过去。雨下的不是很大,但一阵又一阵,云从两侧的山头源源不断的飘过来。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我渐渐进入梦乡。到此时已经是第三天露营睡大地,好像也很习惯了。不知何时,我被一种奇怪的声音惊醒,好像千军万马或者很多车辆在向我冲来,但在十米远处就停了下来……我好像看到我在和他们对峙,他们压在我的前边,顷刻间就可以把我挤压成饼。我醒了过来,恍恍惚惚。透过帐篷的天窗,我看到了一轮明月高挂天空。我抬起身子望向伊丽莎白湖,可以清晰的看到湖水中一轮明月在随风飘荡。月光满满的一湖,风声加着松涛声听的令人心悸。我想,今夜应该是十五或十六,多么奇妙的圆月啊,多么奇妙的赏月经历。我不敢走出帐篷到十米外的湖边去,我怕湖水和月光摄走我的魂魄。我怕这样的月光,这样的森林边的湖水,这样空旷缺少人气的夜色里我独自一人赏月。除了风声,松涛声,没有别的声音,但这些声音太响了,足以惊扰我一个旅人的梦乡。哈哈,人生,活着多美好,更美好的是有健康的体魄可以自由的往来于天地之间。我再次入眠,难道那不是一个梦寐……后查实的确是十六之夜、之月。

第五天,伊丽莎白湖到MANY GLACIER

早晨雨停了,风还是大大的吹。今天的行程很远,有十英里多的距离,所以希望早点出发。起来我们就把帐篷收好,女儿和安迪先走一步。帐篷上还带着雨水,凭空又添加了重量。检查一下帐篷底部,还好没有湿。下了几次雨,但都迅速渗透到地里,没有水流,帐篷安然无恙。

背着大包从帐篷点出来,风大的竟然把我从路沟沟里刮到几十厘米的坝子上。多亏我行动敏捷,才没有摔倒,我只好支着杖慢慢行走。到了食品区,看见亲家趴在一棵倾倒的大树上呕吐。女儿说,安迪妈妈不舒服,可能是胃不好。我心里一紧,这事有点麻烦。这里除了几个帐篷,羊肠小路,啥都没有,网络信号也无,没法与外界联系,因此生病是最棘手的事情。亲家呕吐的厉害,我给她各样按摩都没有用。安迪去找医生夫妻,不一会男医生来了,问了几个问题后,告诉我们她得了一种类似中耳炎的急性病,平衡功能出现问题,所以呕吐。他自己年轻力壮,但也得过几次,所以经验丰富。没有什么治疗方法,需要休息,而且不能平卧,需要有45度以上的角度。得此病的原因与劳累,翻山,气压急剧变化有关。我一次听说这样的病,真是匪夷所思。

我们的预定计划,今天必须离开此地。介于这样的情况,亲家无法走动,只能在此休息。安迪和女儿准备去公园服务站求助,说不远,路很平,我只好同意。但后边知道要3英里,来回就是6英里的话,我就劝他们不要去了。其实,他们去了效果不好。罚款老太太来了,她用对讲机就可以和服务站联系。他们走了我帮着亲家公扎好帐篷,扎在医生帐篷边的一个小空地。后来那个森林警察老太太来了,她用对讲机和服务站联系,求助,并设计安排好了一切。医生夫妻本来打算今天去钓鱼的,因为此事暂时放弃。他们一直等到安迪他们回来,看我们安排好后边的行程,亲家情况有所好转才离开。这应该就是美国人的素质吧,遇到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当然,在中国驴友之间也会如此的。包括我们在西藏去无人区,越野车出现问题,路过的车一般都会帮忙。

他俩回来,很疲倦,鞋子袜子全湿透了。女儿很焦虑上火,安迪也闷闷不乐。我把他们的鞋袜晒在阳光里,希望尽快干。他们路上趟河,所以湿了。最后还是遇到骑马的人,帮着联系了服务站,所以他们没到地就折返回来。早先如果知道要走这么远的距离,我就不让他们去了。他们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关键,心情问题放到后边。

经过反复磋商,最后只能是我们仨离开此地去下一个营地,按照原计划行事。亲家就地休息,明天服务站来马驮他们出去,到FORD,那里通公路,安迪开车去接他们。下一个营地就在我们出发地附近,大约1英里多的距离。

我希望能和老太太商量,让我们在此住一晚上,明天再走。但女儿说不行,后边还有人来,营地都是预定好的。安迪妈妈他们已经是给于照顾了。

此时已经十二点多了,哪怕天黑的晚,负重走10英里多,还要翻一个垭口,也很紧张。尤其是,要穿过很长一段距离的森林,天黑了就麻烦。我问女儿,你已经走了这么远,再走十英里能行吗?

女儿说,我还行。那就赶快走,不要耽误时间了。来不及吃点东西,每个人背上大包开始出发。要从湖边按原路上升到某地岔口,然后朝另一个方向走。走过的路,我知道返回去意味着什么?一溜大上坡,一米多深的草丛里是湿滑的小路。

离开时一点钟,头顶大太阳,迎面狂风吹。急速爬坡,很快大汗淋漓,但停下来风吹得又冷。强度太大了,很快我就感觉闺女懈怠不振。我帮她拿走一部分物品,让她吃点东西,喝点水。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安迪也喝她的水,也帮她拿走很多物品。她穿着短裤,短衣,精神头明显不足。我给她打气,安慰鼓励她。自己也得把劲卯足,尽量分担一些她的分量。爬坡爬的的确辛苦,但这个坡必须爬上去才行,别无选择。我心想,这简直是杀威棒一样,哈哈。我走在前边,大约走了两英里,看到分路口,一条路是从POIA LAKE过来的,另一个通向今天我们的目的地:MANY GLACIER。我呼唤他们,告诉他们到了分路口,我们已经走了两英里多,后边就是平道,不用爬坡了。

闺女累了,妈妈心疼,只好鼓足劲帮她背东西。娃娃哭了递给娘,谁让我是她娘,这么大了也是想着怎么去照顾她。

平道明显轻松很多,但顶风很大,足有8级,阵风更大。有时风吹得干脆走不动,只能站在那里用力将杖扎进土里,以保持平衡。旁边的坡底足有百米多深,掉下去那可不是玩的。路很窄,只有一人宽,狭路相逢一个人躲到旁边才能过去。

回看伊丽莎白湖,湖水在强烈阳光下,看起来脏乎乎的,其实湖水非常清澈。

右前方就是海伦湖,三面雪山环抱。我们看着它走,一直到垭口附近。

在山梁上横切,到垭口为止。

到此附近,因为山的方向改变,迎风突然变成顺风。省力了,但更不稳定。我在前边走,因为我的体力和精神状态明显好于丫头,安迪一直紧跟其后,怕她被风刮跑了。她的包已经很轻,走平道后状态也好了很多。

我在前边一直远远的打量,路的前方就是山梁上那个横线。到了有白雪的附近,线消失了,可也没有一个翻山的路,那么垭口怎么过去?我一直看,分析。最大的可能就是有个隧道,从山体钻过去了。山体是ROCK,钻隧道应该容易。

累了,扔下包就歇一会。走到这里应该差不多一半的距离略少点,还没真正休息过。吃一块巧克力能量棒维持体力,喝凉水,你说体重不就减掉了吗?我回去称了称,少了5.6磅。女儿和安迪停下来休息,俩人叽里呱啦的说着,明显精神好了很多。

川越来越近些,长焦拉过来。黑色的岩石,白色的雪。

HALEN LAKE

继续走,他们走到了前边,多像小毛驴。风,继续吹。阳光也明显变得温和很多。

很快我超过他们,走到前边。我证实了自己的判断,的确是有个隧道(涵洞)穿过山体,到山的另一边。我等着他们,俩紧紧靠着岩壁走,外边是万丈悬崖,他俩都有点恐高。

走过来看到安迪紧紧拉住闺女的衣角,跟着走,不敢看外边的悬崖。哈哈,好可笑的样子。闺女说,安迪一是恐高,二是怕风把她刮跑了,所以紧紧拉着走。哈哈,还不如我这个老太婆胆子大。

隧道口就在前边。此时有父子俩超过我们,走隧道到前边去了。翻过垭口,松一口气。起码后边的路不要这么辛苦啦。冰川,很厚,与风有关。

回头再看一眼,看了这一眼,只能梦里见。走过的路,细细的线,近似于无,看不见啦。

隧道,有百十米深,全是岩石,没有用水泥砌起来,打通也不容易。只是一个人行道,为了徒步者打通一个隧道,这是美国风格,以人为本。

钻过幽暗的隧道,眼前豁然开朗。好舒爽,好激动。经过努力,我们又翻过一个垭口,见证生命的辉煌(哈哈,大话),应该是见到又一绝美风光。风陡然变小,天色也渐渐变暗。远山,近处的积雪,曲折蜿蜒的小路,都显得柔和华美。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匆匆下山去。还有很长的距离,此地才走了一半。必须在天黑以前赶到目的地。

上山容易下山难,但下山省力气,他俩很快走远了,剩下我在那里拍照,舍不得离开。远处的那个山,怎么看怎么像个大燎壶(土话,烧水的那种老式提壶)。

熊草到处在盛开,形状略有区别。有的像个棍棒,有的像小伞,有的先像棍棒后像伞。7-8月开花,好像不是每年都开,而且花期不长。属于冰川公园的特殊花种,别的地方没有。

前边的那个粉色的花,还有的大红色的,统称为INDIAN PAINTBRUSH,6-8月开。近距离看,这些花像草不像花,漫山遍野的都是。

天色越来越晚,要走一大段黑森林,一棵树上钉了个牌子:这里是熊的多活动区,请注意安全。这让我们更加紧张。我走在前边,闺女在中间,安迪压后。虽然我怕动物,真的遇见熊,我还是希望我首先面对。如果熊要吃一个人,那就吃我吧。毕竟我活到现在,即便死了也没有太多遗憾。他们年轻,生活才刚刚开始,我希望他们好好活着。母性让我变得勇敢。熊,你好。HI ,BEAR^.^。大声不停的喊,希望有熊的话,听到声音离开。路沿着山包拐来绕去的,视线特别不好,更感觉熊随时会挡住路。快走,快走,熊,你好……我把登山杖用力着地,敲打着地面。在茂密的森林里,这点声音不会传的太远。

近黄昏时,穿出森林。视线开阔处,感觉好到了。

遇见一只鹿,悠闲的吃草。我们走过,它视而不见。

晚上九点多钟到达目的地,汽车营地很大,一时半会儿找不到我们的背包客帐篷点。闺女饿了,先吃饭吧。点了一份鱼,很大一盘鱼。闺女三下五除二吃掉。看看她的小样,真的很辛苦很让人疼。偶尔她会很没耐心对我,我都原谅她,心疼她,谁让我是她妈呐。

找了很久才找到背包客帐篷点,在厕所附近,以后发现都在厕所附近。扎好帐篷,准备睡觉。真的很累了,全身酸痛。安迪的脚磨了好几个大泡,一瘸一拐的,还背负着很大的重量,照顾女儿。当女儿选择他时,从内心里,我和她爸爸都不是很愿意。两个国家,文化差异太大,生活背景差异也太大。但女儿喜欢,俩人都是学物理专业,性情相投,连不吃肉都巧合……我们都是开明的父母,只要他们过得幸福,尊重他们的决定。事实上,安迪的确是个爱学习,厚道老实的好小伙。他的父母也是特别善良,包容的人。在伊丽莎白湖,安迪的妈妈问我,他俩结婚,你吃惊了吗?我回答,没有。她说是的,她感觉他俩就应该结婚。她很喜欢女儿,他们在一起很融洽,像一家人。她病了,我一直陪着她,照顾她,她特别激动感激。临离开时,一直说,你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又说,我们语言不通,无法表达。我说,明白,你好好保重,我们明天见。

当我们住下,闺女,安迪,我们仨个最担心的还是他的妈妈,不知道他们情况如何了?明天能顺利返回吗?希望上帝保佑他们,我们明天可以重逢。

第六天,离开MANY GLACIER

上午起来以后,女儿说安迪已经去接他爸爸妈妈了。我俩百无聊赖,洗洗涮涮。女儿已改好行程,原计划订的线路取消。因为另外三天的行程每天都要走十英里多路程,女儿感觉自己太累,不想走了。好的,我怎么样都行。

女儿说改行程很顺利,人家早就知道我们啦,所以属于特别照顾给改到走HIGH LINE,其实改的目的是提供晚上宿营之地,路当然是想怎么走就怎么走的。不由的感叹,还是中国好,宿营地不宿营地的,看好那里扎蓬就行。但美国管理很严,所以安全方面出事较少。但中国混乱无序,每年都会有很多驴友出事。

女儿心里有点嘀咕不开心,怕安迪妈妈身体不好,安迪会怨她。我安慰她,这个线路本来也不是为她设计的,自然不知道他们能不能行?他们选择去走,应该是对自己身体状况有所了解的。昨天晚上我就听安迪安慰女儿,说这个不管她的事。但是,女儿还是有些着急上火,昨天晚上吃的一顿好饭,也没消化全吐掉了,做妈妈的我自然很心疼。美国人的可爱就是简单,想的简单,做的也简单。安迪爸爸妈妈也是性情中人,我认为他们应该不会责怪女儿选择此艰苦线路徒步。中国人讲究城府,含而不露等等。其实,做一个中国人,我自己都感觉累,所以我现在也越来越简单化生活。简单思维,简单处理事务,简化那些客套。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我就这样,你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我无所谓,不在乎。

中午带着女儿再去吃一顿好的,把昨天晚上的损失补回来。虽然我不是大款,连小款都不是,但既然出来了,肚子总得吃饱吧。闺女,想吃什么点什么,妈妈有钱(有200美元呐)。

看闺女的这个小样,可怜见儿的。

吃完饭我们去隔壁的店里转转,买了一本书,叫A WALK IN THE WOODS。闺女说是前年还是去年的畅销书,获什么什么奖的。说的是一个人,在美国APPALACHIAN山脉,顺着山中的TRAIN从最南部的乔治亚州走到最东北部的缅因州的故事。绿色的书皮上是一只棕熊,背景则是阳光洒进茂密的森林,地上繁茂的绿色灌木丛熠熠生辉。我想学好英文,读书是一个方式吧,我要好好读这本书。书价7.99美金,比别的东西便宜。一个中国制造的冰箱贴还要4-6美元呐,中国批发给美国人,也就几毛钱吧,到美国价格就翻了无数翻。想想,心里堵得慌。女儿还给安迪妈妈买了治疗眩晕的药,防止她再次头晕。

回到帐篷区,看书,等待。女儿坐不住了,起来去溜达一圈,自然是没有来。我去卫生间洗了几件脏衣服,大太阳下,很快就干了。明后天都是背包客营地,洗衣服不方便,而且都是晚到早走。

下午三点钟多,我沉不住气,也走了一圈,他们还是没有到。回来,我和闺女开始收拾帐篷,东西。一切准备停当,坐着看书等待。

突然,女儿说:妈妈,他们来了。安迪走在前边,后边跟着他妈妈。我们一下子放心了,看样子安迪妈妈身体已经恢复。

一个大大的拥抱,开心写满我们的脸上。安迪的小脸也阴云全无,满满的都是高兴。昨天的情景,到今天,我感觉到了安迪的焦虑,心疼等等。美国人也顾家,也孝敬父母。虽然他们自小自立,大了不靠父母,并不等于他们人情淡漠。安迪曾对女儿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后有钱了,给他妈妈买大房子住。我欣赏女儿的理性,赞成女儿的选择。女儿一再表示,他们的一切生活靠自己打拼,不要妈妈的钱买房买车等等。妈妈的钱自己攒着养老,当然她也会养我们的老。

他们怎么出来的情景我也没问,安迪带爸爸妈妈去吃饭,我和闺女在隔壁礼品店里闲逛,吃了冰激凌等。吃完饭,我们把几个大包放在后备箱,车顶上还有一个SKYBOX,他们的东西塞在里面。

车再次走过罗根垭口,然后开到一个观景台停下来。我们就此分开,他们回麦当劳湖住下,明天回家。我们从此地下坡到2公里外的一个背包客营地住下,这是原来定好的。虽然线路改变,但今天晚上还住此营地。我们依依惜别,相互拥抱,互道珍重。

然后,我们离开,下到路基下边,快速下坡,很快消失在一米多深的草丛里,还有黑压压的森林。今天还没开走,再加上安迪妈妈身体好了,我们感觉轻松很多,又是下坡,很快就走到一条河边,过河就是营地。

这两公里路倒不远,但蚊子太多,简直是疯狂乱咬。喷了防蚊药都不行,我们都被咬了好几个大包,我直接给此地命名为蚊子谷。

蚊子谷营地只有俩帐篷点,已经有两个MAN扎好了帐篷,占了一个点。我们在另一个地方扎好帐篷,食品挂到铁杆子上。我和闺女中午1点钟吃饭,安迪下午四点钟吃饭,所以都不饿,连饭也没吃就歇着了。我从小木桥边下到河边灌水,也没带防熊喷雾,心里战战兢兢的。我看到那俩伙计,坐在河边碎石上聊天,老远的跟我打招呼。我摇摆摇摆手,心里踏实很多。灌完水,到底感觉不吃点东西不舒服,就把食品袋放下来找了点零食吃。然后我再挂到铁杆子上,怕不结实,不知道把绳子绕着树缠了多少圈。第二天安迪放食品袋,怎么都打不开,一定会很奇怪:难得熊曾经把食品袋打开过?哈哈。

第七天,罗根垭口走HIGH LINE遇见大灰熊

到今天已经在野外住了5个晚上,走了四十英里多的TRAIL,野外生活的节奏已经非常适应。女儿说,她已经很轻松的在窄小的地垫上翻身(45厘米,而且是木乃伊式)。我也习惯了睡在阴冷潮湿的地上,手摸着地上的砂砾或石子入眠。也不再感觉恐惧,把自己完全融入大地,融入自然,其实这才是人类的归宿。人和地鼠,和熊有什么区别?多少多少年前,人不也生活在丛林里嘛。

一早起来拔营赶路,今天的程序比较复杂。走一段路,坐一段摆渡车,才开始走今天真正的徒步线路。像慷慨就义的勇士一样,我们要先穿过蚊子谷。

HI,BEAR.喊声要响亮,要友好,熊听到了就会乖乖的让开道,让我们过去。

HI,BEAR^.^此起彼伏的喊声正响亮着呐,突然间草丛里窸窸窣窣钻出来……三个大美女,工作站的,一早去附近的营地巡视。吓死宝宝了,以为是熊呐。哈哈。

继续喊着号子前行,一路上坡,只到最后一爬翻上路基,到了公路上。刚刚好一辆摆渡车开过来,快跑去追。车停了,等我们过去,司机解释说人多等下辆车吧。包放下,坐在原木做的木凳上休息。

早晨的阳光,温暖而耀眼。

乘摆渡车来到罗根垭口,四处转转。

一个地鼠拼命的叫,站在那里叫。像吹哨子的,昨天晚上我还以为这是鸟叫。心想,真是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竟然有这样的鸟,叫成这么个动静。今天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地鼠的叫声。

罗根垭口有很多四处辐射的小路,我们走上HIGH LINE。我管他叫天堂之路。走一点路就遇到了好几只洛基山山羊。

落基山山羊是这里特有的动物,也是冰川公园的象征。在加拿大落基山脉的国家公园也常可见到。它们其实不是山羊,而是羚羊的表亲。它们通常出没在山区的雪线与森林间,令人惊异的是它们走在冰雪覆盖或陡峭滑溜的悬崖山陵上却能如履平地,雪白的毛色非常醒目、美丽。

因为常年生活在高海拔的雪地,雪白的保护色能使它们有效避开凶猛肉食性动物的攻击。落基山山羊的体积不小,成羊体重约150公斤左右。山羊们除了吃苔藓及青草外,也要经常补充盐分,所以常可看到它们在舔岩石中的岩盐,这便是“山羊舔石”名称的由来。

脖子上都挂着无线装置,应该是经常在此地活动的羊。

不知道为什么一只角折损,打架争配偶的结局?很大个,像马脸。

下边并行的是GOING-TO-THE-SUN ROAD,冰川公园最著名的大道,盘山公路。HIGHLINE就琢在山梁上,从罗根垭口出发,走这条路的人很多,因为地势高,几乎全是横切山梁走,没有森林,当时我还想,今天就不用担心遇到熊了吧。实际上就是这条路上才遇到了真正的大棕熊。

刚开始的路段是在岩壁上开琢出来的,岩壁上有一根绳,可以拉着走。当然,我不需要,我已经对此不知道怕。有些大人带着小孩子也走这条路,小孩子走的慢,后边就会压住很多人。安迪和丫头一开始就一直跟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后边走,到了很开阔的地方才超过来。在美国,超车超人,都是很讲究的。一般不会野蛮超车,每一个路况,他俩开车都会停下来等很久,等到绝对没有车辆通行了才拐弯。在中国开车习惯了,到美国来很容易出车祸,就是因为不懂这些规矩的缘故。

闺女拉着绳走,边上无遮挡,怎么说还是危险,谨慎一点是对的。出门在外,看风景,冒险都是需要的,但一些没必要的险不可以冒。生命不可以复制,珍惜生命,活着才有意义。

上下并行的路。刚刚走过的罗根垭口。安迪跟着小姑娘,还在后边慢慢走。他当然可以选一个地方超过小姑娘,但美国人死脑筋不是,他就一直跟着走。

ALPINE BLUEBELLS,我感觉像。这种花比较常见吧,长在水边,所以我沾了些水洒在花上。

这个紫色的花,画谱里没有,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很特别的颜色,我过去不曾见到过。

这个像粟子之类的,但颜色特别。叫不上名字。

闺女今天的精神头很好,没有了心里负担,就我们三个,她感觉轻松。昨天对我说,妈妈多亏你身体好,不用我操心啊。哈哈,其实很多时候是反过来说,妈妈不仅身体好,不会拖累你们,需要时妈妈会帮你、照顾你啊。

可以看到右侧的TRAIL。天气很给力,蓝天白云,雪山清晰可见。

他俩前边走,如果没有他俩,我的镜头里该多么清凉啊。所以,人需要伴,风景需要前景。我的女儿如今成了我旅伴,她爸爸走不开,没有假,看我们驴行天下,不知道心里怎么想?

拐弯处,我让他们停下脚步,拍一张照片,多有意境。闺女和安迪注册结婚,没有婚纱,没有礼服,没有一切繁琐的形式,就像我的当年。生活的幸福与否,与这些形式关系不大,也许我无形之中影响了她。她没有很多女孩那些世俗的东西,对安迪没有任何物质的要求,除了人本质的东西,纯真而简单。安迪更简单,更单纯。所以,这次旅行,我希望给他们拍一些照片,留作纪念。我感觉会比一切婚纱照,更美好,更有意思。

巍峨的大山,也有着温柔的线条。水,路,雪线,构成一幅和谐图画。

想象着许多许多年前,这里有3000条冰川,后边剩了150条,现在成了25条,十年后一条也没有了,还是感觉痛心疾首。人类的破坏,最后一定会惩罚人类。

这样的路,险峻但有意思。走惯了平坦大路,希望回归自然,走一程不同寻常的路。生活需要不同的体验,需要吃苦,需要用艰苦验证自己的潜力和忍耐力。

我女儿没有令我失望,虽然从小娇生惯养。小时长的像个布娃娃,家里最小,全家人疼她。大了读书成绩好,老师喜欢,家人宠着。但这并没有让她变得娇气蛮横,而是不断长大成熟,趋于理性和智慧。徒步旅行,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实践。这会考验人的心智和体力,考验吃苦耐劳的精神。只有坚持,坚韧,才会走到目的地,完成目标。

一种说法是,结婚前应该一起去旅行,看看能不能过到一起。我非常赞同这一点,旅行特别考验人们的价值尺度,时间观念,美学观点,合作精神,包容性等等。走在路上,经常会遇到夫妻二人一起旅行的,不论安逸舒服的方式或者吃苦受罪的方式,都令我特别羡慕。女儿和安迪很多次一起去徒步扎营,包括这次安迪的积极争取,都令我特别欣慰。我希望女儿不仅可以拥有生活的伴侣,也是精神的伴侣和知己,能相扶相伴走一切的旅途。

熊草,形状好看吧。像熊的尾巴吗?

路还在远方,女儿他俩走到拐弯处,等着我。视线所及,看到他们,是我的幸福。

深深的谷底,可以看到一条河流,一个很大的湖泊。

这个小东东叫MANMOT,特别厉害。他俩过去时,它扑过来咬安迪的登山杖。所以,他俩在路边等我,提醒我小心提防它会咬人。它趴在石头上,我给他拍照,它几次朝向我冲过来,都被我用登山杖吓回去。不知道它是想袭击我还是抢我的相机?反正,看它样子就凶巴巴的。美国一个户外的大牌子就叫MANMOT,品质很好,闺女特别喜欢这个牌子。

成片的野花开放,种类非常多,拍照也捡我喜欢的拍而已。曾经想来看秋色,实际上夏天来对的,秋天来可看红叶的树木好像不是太多。明年想去加拿大看秋色,那应该很美很美。

翻过一个垭口,又走了很远。美丽的景色,让我情不自禁的边走边拍,他俩很快走到了前边。这条路走得人很多,所谓很多,就是路上可以看到人,不至于就我们仨走。而且视线开阔,很远有人就看到了。我自己走,不怕。除了那个MANMOT,应该不会有别的动物吧?然而,熊马上出现啦。

就在这个疏林地带,一只大棕熊带着一个熊孩子,坐在路上方几十米处。这个地方离目的地很近了,可以看到今天目的地附近,山坡上的那个建筑物——HOTEL。我以为闺女他们就已经到了,谁知道却突然回来找我。女儿说:妈妈,前边有熊,大棕熊妈妈带着一个小熊。这个最危险了,为了保护她的孩子,容易袭击人。你不要拍照,跟着别人快走。前边聚集了二十来个人,先过去了几个。第一拨人过时,熊看到有人路过,站起来了,后边没怎么样,又坐下了。女儿看到了这些情景,所以嘱咐我不要拍照,不要惊动它。我老远的看到了大熊坐在那里,旁边就是他的孩子。终于见到了熊,又激动又害怕。防熊喷雾即刻拿出来,打开锁扣,如果熊走到九米之内,我就准备对着它喷喷喷。

我们悄悄的尾随而过,眼睛却是使劲盯着山坡上熊的方向。熊没有任何表示,我们离开了它正对着的方向,快速的离开。大家保持沉默,脚步紧凑,一刻不停的往前走。

如果熊想袭击你,它从坡上飞奔而下,就是秒秒钟的时间。但熊总的来讲还是比较温厚,虽然带着崽子,也没有表现的太激动。

一口气走到山顶上的房子处,这里有很多人停下来休息一下,有住在这里的,有路过一下继续前行,再走几英里到有公路的地方。我们今晚就住在附近的营地。

房子这里呆了半个小时,我们开始下山找营地。很快找到营地,老远就听到HELLO的声音,四人年轻人已经扎营做饭呐。营地在山坡上,海拔也不低,附近就是雪线。有四五个帐篷点,我们扎好帐篷,准备吃点东西。受了熊的惊吓,我们准备吃点好的。丫头点了火,我们吃了热乎乎的快餐。我还去旁边的溪流处洗漱,干干净净的感觉真好。

一只小鹿,在我的帐篷附近转悠。多么安详的小动物啊,不会伤害人类。后边来了几次,甚至走到我的帐篷边,我都听见它的呼吸。

钻进帐篷呆着,天光还亮。听见很多声枪响,响彻山谷。闺女说是放的爆仗,驱赶熊的。看样子执拗的熊,还一直呆在那个地方。我们住的地方离熊地很近,别把熊赶到我们这里来了。心慌慌,怕熊来。

又下起雨来,但没有伊丽莎白湖的大风,雨声就温柔得多。第六夜睡帐篷,除了在MANY GLACIER汽车营地,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下雨,大大小小的都会下一点。我想起西藏拉萨的夜雨,就是因为山的缘故。日夜温差大,容易产生对流扰动,形成不稳定的云系,夜晚上升气流消失,雨就下起来。

今晚做了一个噩梦,梦见我回家看到我的所有的肉肉,都死的死光的光,花盆里全成了草。气得我用力砸碎那些花盆,大声哭喊……一种愤懑和怨气。我的哭叫声把我自己惊醒,因为声音太响了。我听到周围帐篷里的不安动静,一定是被我的哭喊声叫醒。我感觉即抱歉又无法解释,安迪和闺女也醒了,安迪以为我被熊袭击,爬起来要出来看看,女儿说,我妈妈说梦话,一会儿就好了。果然我安静下来……我听到了一阵蹄子的声音,应该是小鹿又来了。我轻轻对它说,小鹿你来了?你想和我做朋友吗?

第八天,回到麦当劳湖

一早爬起来拔营,帐篷是湿的。今天要尽量早一点赶到麦当劳湖汽车营地,因为后边的帐篷点没有预定,去晚了怕没有位置。实际上这个判断是准确的。麦当劳湖营地一共有三个帐篷位置,我们去时一个人刚好在收帐。女儿立刻去公园服务中心约上,后边一个白人妇女来晚一步,只好离开营地。夏季宾馆住的满满的,不知道那个女士,晚上怎么住。

起来后食品区见到大家,为了夜间哭叫吵醒大家的事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但没有人问及此事。吃了点巧克力棒,连口热水都没喝。走人。

天阴的厉害,希望路上不要下雨。顺山坡一路向下,此路程好省力气。远山淹没在云中,郁郁葱葱的森林连绵起伏,无边无际。空气湿润,清风拂面,顺着小路环绕下行。偶可遇见对面过来的人,他们一路爬坡,显然会辛苦很多。冰川公园里,很多的徒步者都选择点与点之间的一天穿越,安营扎寨的极少。一天穿越,有很多年纪大的,连续几天穿越的大多是年轻人,以大学生居多。像我这样的,超过五十岁的就很少。但我感觉自己体力很好,走这样的路实在是没有什么困难,而且徒步旅行的体验特棒,非一般方式可比。

花默默无息,但一定是我镜头里的主角。爱花如我,也是痴人。

走到此木桥处,可以听到汽车引擎的轰响,

一路走来都可以看到这些白色的树干挺立在新生的森林里。不知道是因为大火,还是因为虫害,这些松树都死而不倒,形成一道生命的风景。

由于水果蔬菜吃不到,我的嘴巴里开始长口疮,很疼。昨天路上看到很多野葱,开着紫色的花,我就揪几个叶子吃,味道竟然不错。今天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紫色红色的浆果,闺女说是此地特有的一种梅,叫HUCKLEBERRY,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还有一种野生草莓,红色的,我吃了一个,那个香甜劲是我平生没有吃到过的最好吃的草莓。

这个叫THIMBLEBERRY FRUIT,样子有点怪异,我没敢尝。看样子也不熟。女儿不让我吃,一是怕不干净,有动物接触,再就是留着让熊吃。我开玩笑说,熊连人都吃,我们吃它点梅还不行。这个季节,熊就是以莓为主,实在没有莓吃了,估计它就会伤人了。

很顺利的在麦当劳湖扎营,我请他俩去吃了顿大餐——美国的大餐没道道,安迪点了个汉堡加派,我和闺女吃了炸鱼,薯条和沙拉

第九天,走GRINNELL GLACIER TRAIN

我们旁边的帐篷住着一个蒙古小伙子,傍晚看到他问女儿明天去不去HIKING?有个美国大姐开车来接他一起去徒步。女儿和安迪有自己的打算,我决定跟着他们去。时间定在早晨7点,六点半我起来,收拾一下,带着水和几块饼干,一个苹果。七点钟一辆丰田车开过来,人未下车,一个小柴狗从车里跳了出来。美国大姐六十岁了,性格特别开朗,标准的美国人个性。热情开朗,不拘一格。

小狗很乖,训练的很好。我坐在后座,开始我抱着它,走出没多远它就跳到前边去,坐在主人旁边,眼睛看着路的前方。美国大姐说,平时它坐副驾位置,今天显然没有了它的位置。过一会,它又跑回来坐在我腿上。它感觉到我很喜欢它,我一直轻轻的抚摸它,一定很舒服。但我从小没养过狗,对这些动物有一种芥蒂和排斥。比如,我会害怕它身上有虫虫,怕它掉毛,它的爪子在地上到处乱踩会很脏,它会到处乱嗅乱吃东西……这些都令我不习惯不舒服,所以即便喜欢,我不会养这些小动物。

徒步时,不能带着狗狗。主人把狗官放到车上,又怕太阳晒坏了它,所以用了很多毯子把车裹起来不见阳光,车窗都打开一个缝隙,让新鲜空气流通进车里。一切认为没有问题了,我们出发。

这个湖叫SWIFTCURRENT LAKE,我们已经几次路过它。湖边就是徒步始发点MANY GLACIER附近。离麦当劳湖很远,要走过罗根垭口。

今天的行程很舒服,起伏不大,来回7英里。大姐穿着洞洞鞋,肯定不跟脚,不多会就开始磨脚,走在我前边一直捣鼓她的鞋子袜子和脚丫子。我每次也会停下来等她,让她走在中间位置。蒙古小伙估计也在冰川公园徒步了很久,脸晒得很黑。他英文说的好,竟然中文也会说很多。我曾经怀疑他是华人,以后明白他是外蒙人,会中文。

我们走的很急,因为小狗的缘故。美国大姐不放心她的小狗,如果被警察发现,会告你虐待小狗,甚至会让你坐牢。美国人对待狗狗的态度,就像对待孩子,非常重视仁爱

很多人也在徒步,但路很快分开,一条小路上行去UPPER GRINNELL LAKE,可以近距离的看到GRINNELL 冰川,我们则继续顺湖平行,到 GRINNELL LAKE。

穿过湖边的木桥,走到湖的另一边,开始走森林区。轻装前进,跑都没有问题。跟着他们走,非常轻松。

当我们远远的从林间空隙处看到这抹蓝色,除了说OH,MY GOD!别的语言都不知如何表达。这就是 GRINNELL LAKE,湖水清澈,湖水冰蓝色,带着冰川的寒意。

GRINNELL 湖很小,上边就是GRINNELL 冰川。蒙古小伙曾走了另一条线路,近距离看了冰川。他把大本营安扎在麦当劳湖营地,每天通过摆渡车去徒步各个TRAIL,如果一个人的话,这倒是一个好办法。我们在湖边停下来,吃点东西。蒙古小伙特好玩,早晨稀里糊涂塞一包东西塞就走了,谁知拿的却是一打生鸡蛋。拿错了,哈哈。我把我的饼干和苹果与他分享,他坚持不用,我坚持给他。最后他接受了,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也许美国人认为这有关于文化,我只是感觉这有关于肚子。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走了这么久,时间已过午,不吃点东西怎么吃得消?不解决温饱问题,何谈精神文化需求?去它的文化……

湖水当然很美,只是和西藏的一错再错还是无法比啊。最美的风景在中国西部,雪山冰川,原始森林,湖泊草原……大气磅礴,美得惊人。但美国冰川公园也非常美,秀美壮美自然美。环境保护的好,动物,花草都自由而富有生机的活着。比稻城亚丁雨崩都更大气壮阔。

顺原路返回,一溜小跑,为了早点看到狗狗。

中午的阳光太灿烂,所有的图片都缺乏妩媚和柔和,变得生硬而刚性。

这里的山体都很特别,与岩石机构,与气候都有关系。

他们冲在前边去看狗狗,我在后边拍照耽误些时间。还好,狗狗安然无恙。美国大姐特意带狗狗去洗澡降温,狗狗很开心。

把木棍使劲丢到湖水里,狗狗就游进去再叼出来。训练有素,是个特别聪明可爱的小狗狗。

一次又一次,狗狗把木棍从湖水里叼出来。而后,我们开车回去。蒙古小伙坐到后边,说要拍录像。结果又找不到电池,看样子蒙古小伙也是一个迷糊。我坐在副驾驶,狗狗一直坐在我身上,舒服的睡一觉,然后再站在那里看风景。看样子,狗狗和我更亲一些。只是,等我下车时全腿的狗毛,泥爪子印。呵呵,无所谓了,反正我已经不在乎,更脏一点又如何。

汽车营地,我们住的帐篷区。没事的时候,我躺在帐篷里观察计算,这些树至少应该有30米高。下边有些灌木丛,但休整汽车停车位置,势必要铲除很多。每个帐篷点都有可以做饭吃饭休息用的桌子,旁边还有放食物的铁皮柜子。每天我们出去,就把东西放到食品柜或帐篷里。

我们俩帐篷只占了一个位置,闺女的包扔在帐篷门口人就没了影。

美国人喜欢野外生活,就连城市都像农村,到处都是树木草丛,难得有高楼大厦。想想中国连县城都是高层建筑,连农民都要进行新农村改造,从平房住进楼房。美国实在太落后了,在罗彻斯特住了一个多月,应是感觉像住在农村。

第十天,麦当劳湖休整,丫头去爬山

昨天丫头和安迪在麦当劳湖划船,四个小时晒成印第安人。今天他们要求罗根垭口附近,爬一个山,来回6英里,去看洛基山山羊。我则安排营地休息,买了三张明信片写好了发走。

明信片好买,但发走却不容易。问了几个人,说在什么什么地方,不远,左拐右拐,五分钟就到。我左拐右拐,五十分钟也没找到地方。我想他们说的五分钟应该是指开车时间,大致位置应该在西冰川公园车站附近。3英里呐,我决定放弃发明信片。

买了一个最大的冰川公园特有的莓的冰激凌,慢慢吃,也算安抚一下自己未达目的的沮丧。说来也怪,我不记路,方向感这么差,但我女儿却完全不同。她方向感极强,地图,路标,好像她大脑中已经设定好的一般。她遗传了她老爸的基因,和他们在一起我只需跟着走就行,这让我的劣势更劣。安迪和我差不多,也只好乖乖的跟着丫头走,不坚持己见。

麦当劳湖边有几家礼品店,有一家摆着很特别的瓷器,我走进去看看。蒙大拿山多,瓷器很有名。美国人的瓷器追求的是个性美,粗犷而特别,调到地上跌不坏。中国人追求精致,细腻,薄瓷胎瓷器感觉用手都可以捅破。意外的,我发现这个店卖邮票,可以帮着发明信片,虽然不是从他们店买的明信片。好人有好命啊,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再次给自己点赞。

蒙大拿的瓷器价格也很贵,我买了两个杯子,花了39美元,合计成人民币260元。不过我喜欢,回家用着心里的滋味不一样。

吃了大冰激凌,省了午饭。一点钟,我回来打包收拾东西。今天我们要住到酒店里面,就在湖边我们吃饭的饭店旁边。2点钟丫头他们回来,看样子有点累了。他们今天看到了洛基山山羊,再次看到一个MANMOT。拍了很可爱的照片。

终于住进了房间,两个卧室,两张大床,温柔的席梦思大床。然而最渴望的是淋浴,洗澡。清清爽爽的感觉真好啊,九天没洗澡,没洗头,创历史最高纪录。我的头发顺滑的简直像刚刚做过拉直板,我的心情也顺滑的像拉过直板。我们三个穿着干净衣服,坐在露台上点菜吃饭,享受最后一顿公园晚餐。湖光山色,夕阳晚照,一切都太美好,太圆满啦。

这一次,闺女说,妈妈我要自己吃一份炸鱼套餐。好的,妈妈也自己吃一份。安迪要了素肉的汉堡,感觉没有我们的炸鱼好吃。他掰了一半丫头的炸鱼吃,丫头冲他瞪眼,好像是说你干嘛要抢我的奶酪……哈哈,看家狗的本事使出来了。我赶快把我的炸鱼给安迪一个,他说他只是尝尝。笑死我了,他俩一早出去,没吃午饭,看把娃给饿的,看着自己的狗骨头,眼睛都是绿的。

很久没有这样舒舒服服的躺在车上,有点不习惯。只可惜第二天一早就得起床,还要走3英里赶火车站,很快就得梦断席梦思……。

第十一天,观光火车返芝加哥

早晨5点20闹钟响,6点45我们就赶到了西冰川公园车站小镇。早饭不开,我们去火车站站台上等。东西扔在凳子上,三个人到处乱看。还好,7点半车站餐厅早餐OPEN,我们吃了早点,喝了咖啡,舒舒服服的感觉真好。给丫头买了一个大熊的体恤衫,自己买了美国最早的一张纪念冰川公园的邮票,8点15火车进站,上车,向芝加哥开拔。

西冰川公园火车站小景。熊文化,是冰川公园的一大标记。

最后附录——冰川公园的花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02 17:25

引用 香巴拉 的图片:

2016-08-02 21:24

引用 yuaminta 发表于 2016-08-02 17:25:52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yuaminta:先整理出框架来,后慢慢码字,呵呵。

2016-08-02 21:38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