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一次无关风月的行走

• 出发时间/2016-07-07

2016年,于我而言,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用这个词形容,只是想粉饰下狗血的现实生活。也许是这几年过的太顺风顺水,而且不知道珍惜,甚至有点恣意妄为,所以老天要给我点colour seesee。好吧,那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用旅途中点滴的美好冲淡这些现实的烦恼,让高原的太阳给我充充能量,也弥补下被迫取消的米国之旅。
       事实上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还是不太靠谱,花了几天时间忙里偷闲地定好了三分之二的行程,定了机票酒店,剩下的三分之一就跟着心情走吧。没有做太多的攻略,一向好吃的我连当地美食的功课也没有做,最后,上海-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十一天,最常规的初次云南旅游的线路。
        昆明,本次行程的第一站,原本只是为了节约机票成本才从这里开始,未曾想,这个享有“春城”美誉的城市却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此时正逢云南的雨季,综合了原本干燥的空气,适宜的温度,加上一碗爽滑落胃的云南米线,将折腾到凌晨三点才躺下的疲惫一扫而空。
       短短大半天时间,走马观花去了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滇池,可惜这个季节的翠湖公园没有海鸥。

下午乘索道上了西山,俯瞰整个滇池,视野开阔,昆明城景,尽收眼底。

一向自诩胆大的我,坐在下面这个缆车上心里还是有点慌……

旅途第一天就遇见彩虹,很是兴奋,估计被出租车司机鄙视了

在昆明,最开心的莫过于吃了一顿此次行程中最美味的菌菇火锅,点了土鸡锅底,几个菌菇,再来个牛肝菌炒饭,在服务员严格履行所有程序后动筷,鲜的眉毛掉下来

饱餐之后就开启了第一次火车卧铺之旅,直奔大理。火车一路在钻山洞,手机经常处于没有信号的状态,这点非常抓狂,其他的也没想像的那么糟糕。酒店很人性化,有车来接我们,司机小哥很热情,一路给我们介绍当地的美景和习俗。到达酒店后看到的清晨的洱海,那一抹醉人的朝霞顿时让我觉得,一晚上的辛苦也值得了。事实上接下来在大理的三天,都没有看到日出日落,这是最美的清晨了。

在大理的三天,是这次旅途中最闲散的三天,闲散到某胖子直后悔没多呆两天。想出去疯就租车环湖,骑着小电驴,或者是四轮电瓶车,顶着格外热情的紫外线,沿着环海路在洱海边在田野里撒野拍照拗造型。困了就回酒店睡觉,睡醒了就吃,嫌太清静了就去大理古城闲逛,买点小东西。最后晒黑的晒黑,脱皮的脱皮,感觉也挺可乐的。遗憾的是由于太闲散了,没有时间去苍山了,留在下次吧。

旅途中最爱看的是云南的蓝天白云,各种形状,各种气质,百看不厌。

在洱海租的第一个代步工具,还不错,后来的两个代步工具我都忘了合影了。

在双廊偶遇一群穿民族服饰的大妈,坐在街边拉家常,不对,事实上我没有听懂她们说什么

在双廊住的是云何住,设计师酒店,据说设计师是杨丽萍的妹夫。硬件很好,服务很好,很安静,适合发呆看书,也适合拗造型拍照,有免费的水果饮料和点心。临睡前还有晚安牛奶,牛奶是当地的,特别香浓,让我想起在上海崇明参观光明的奶牛场喝的鲜奶。

对了,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图片来自网络……

告别双廊,告别云何住,来到海西马久邑村,入住无舍,之前对这个酒店期望值很高,源于门口的无边景观池。

这是我们第二个代步工具,小黄,最刺激的是晚上从大理古城回来,大雨,雨刮器是坏的,档位还经常掉,战战兢兢上了了国道,在微弱的远光灯的指引下,回到了无舍。安全抵达酒店的两人想想既后怕又刺激,商量着要喝点什么压压惊。在服务员下班之前,点了啤酒和拿铁,本想独占深夜无人的酒店大堂,还可以看大屏幕的球赛,结果被蚊子赶回了房间。想起路上听说的云南十八怪之一,三个蚊子一盘菜,不得不服。

在风花月雪的苍山脚,洱海边,喝着风花雪月的啤酒,以及……一杯拉花拉残的拿铁。

酒店的早餐,素净可口,感觉还不错。

环湖途中的花海,不开心的是这里的花海都是要收门票的……

没攒够回家路费,不高兴!

大爱的向日葵,可惜拍照水平有限……

途中偶遇的大户人家……

暴雨说来就来,黑压压的一片,远处海天已经相连。

洱海边下大雨,那么我们就去古城吧。如此灯火通明的大理古城,是否能寻见段誉和王语嫣的身影。

无舍一角

陪伴我们的第三个交通工具,小花,顺便也让小胖出个镜,其实是因为忘了给小花来个特写。

下面这三张都是在大理丽江的途中拍的,久违的绿皮车,硬卧改成的硬座,乘客们躺的躺,坐的坐,我就在走道上找个座位看看沿途的风景,正好从另一个角度欣赏洱海。

告别风花雪月的洱海,来到喧闹的丽江古城。原本只是中转站的丽江,由于旅途中的第一次歇菜,多呆了一天。正好得空,把在大理没寄的明信片寄了。莫名的是这次歇菜被一杯热拿铁治愈,看来,我只是想咖啡了。

看到这家店,想起了同事老王,决定进去吃一顿

在丽江的四个晚上住了两家花间堂,怡池院,晓糖分院,客栈房间、服务都还不错。不过木质房的隔音差是每个客栈都难以避免的,每天早上都会被一早退房的客人吵醒。不过醒了也没事,再睡个回笼觉,也不怎么影响心情。

白天的丽江古城安静了许多,登上狮子山,看看古城全貌,喝个小酒,听听吉他弹唱,发发呆,倒也舒服惬意。

稍作休整之后开始了香格里拉两日自驾游。虎跳峡-松赞林寺-普达措,还有美味的牦牛肉火锅菌菇土鸡火锅,也算是弥补了天气不好的不足,看来在吃货的世界里,美食大过天。

再次看见彩虹

光看照片是难以表达虎跳峡的气势磅礴,此处应有小视频

抵达松赞林寺,开始阴天下雨,站在雨中听了关于寺庙的讲解和神秘的天葬,算是虔诚吧。拜完寺内的大神,点了酥油灯,转眼天已放晴。心里暗自祈祷,但愿我的世界也开始放晴。

从松赞林寺出来,入住香格里拉香格里拉。酒店是去年新建的,很有当地特色。

在房间看到的独克宗古城。

第二天一早,去了心心念念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可惜天公不作美,虽然景色不错,但由于摄影水平和设备的限制,关键是没有蓝天白云,照片实在无法表达普达措的美。

看到此景,想起之前国庆去的稻城亚丁,觉得秋天的普达措应该也不逊色。

带着些许遗憾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古城,隔天五点就起床奔赴传说中神秘的女儿国,被洛克称之为神仙居住的地方-----泸沽湖。一路上大雨大雾,盘山公路上到处是落实和深渊,虽然担惊受怕,我也照样没心没肺的睡着。大概是之前的虔诚起了作用,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据说,泸沽湖已经一个半月没开太阳了。之前因为出发时间,路途遥远等各种因素纠结要不要来泸沽湖,当看到眼前的美景,真心觉得幸好没有改变行程。

乘猪槽船游湖,船夫是不是很帅

摩梭人也打麻将哦,还和我们不一样,三层的。

真心觉得自己很二,所以只能放背影。

桃心湖,拍了好久才拍完整。

晚上的篝火晚会很赞,再一次惊叹少数民族同胞们的能歌善舞,不好意思找帅哥合影,想找个美丽的摩梭姑娘合影,可惜还没轮上。

清晨拉开窗帘的那一刻,醉了。站在阳台上,掏出手机随手拍的图。

最后还有一些遗落的美食,给吃货们看看,可惜牦牛肉火锅、米线等各种当地美食好多都没拍,主要是光顾着吃了。

这是兔子肉,让我想起那句台词,兔兔这么可爱,你怎么可以吃兔兔

什么鱼我忘记了……只记得老板送的自己家做的话梅很好吃……

大理古城的麻辣香锅,味道不错

女儿国国宴,全程手抓。

十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第十一天,丽江转机昆明福州经停,最后晚上才抵达上海,为了在暑期旅游忘记省点机票钱,我容易么。回到上海,回到日常生活,该干嘛干嘛,似乎一切都在回到正轨,一切都在放晴。期待下次在路上。不得不说第一次写游记,就是在写一笔流水账,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1 13:26

引用 vipkapok 发表于 2016-08-01 13:26:36 的回复:

回复vipkapok:我也是第一次写,记笔流水账

2016-08-01 18:4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